【漫行陕甘宁】黄河陌上,诗酒边城

Moira C (北京) LV.16
2016-08-11 23:25 200017/412
  • 出发时间/2016-07-14

小引

从生至死,人世间的每次启程与归去都是机缘巧合。

在某日忽然想起了塞北峥嵘的岩块、空旷的天地与浓烈的风,就一念不知所起,不知所终。四年前,我随兴所至,因一通电话踏上了西北旅途;四年后再次迈步西北,仍是『满目悲生事,因人作远游』,错综复杂又顺理成章。

小时候那阕《满江红》埋下的种子在此刻开花结果,恍惚置身其中。上一场雄心勃勃的旅行像是过渡期的自我放逐,蜻蜓点水,很快偃旗息鼓。新的旅行算不上梦想,却足以成为心中的深痕,破开老茧,强逼我们面对畏缩在安全区域的自己,不让对远方的渴望酿成积年的内伤——生活的缺口已被打开,所有躁动不安的跳脱灵魂都得到了自我抚慰。

有人说,旅行是懒惰的标志。『因为无力洞悉熟识生活的真相与动人之美,人们沉浸于浮光掠影的新鲜感,以为看到了一个新世界,不过是在重复着旧习惯。异质的声音、颜色与思想,没能进入他们的头脑与内心,不过是庸常生活的小点缀。』(许知远《一个游荡者的世界》)可我相信,旅行是内心的渴望,足以修正被禁锢的生活。它令人跳出囹圄,哪怕只是片刻,也可从远方回望来处。

黄河九曲,陌上夏花,就应趁着年华未晚,纵情投入这塞上江南的朝朝暮暮。

DAY1 从西安到银川

相比于舟车劳顿动辄月余的古人来说,我们已很幸运。南北方航线不便,也不过是让我们经由西安中转,在机场耽误一顿下午茶的时间而已。友人从云南起飞,一路顺风顺水;我在家乡却一再延误,搞得心如悬胆,生怕错过下段航程。好在最终顺遂如期,我们胜利会师,一同奔赴银川。航线明明天朗气清,飞机却数次颠簸,着实有几分吓人。抵达银川时已近傍晚,换作南方天色早该温润晦昧,西北却仍不服输地烈日当空,翔云随眼。

漫长而不通畅的车程后,我们办好入住事宜再出发,在鼓楼尝试了榜单推荐的大妈饺子馆。在东北被深刻教育过的我,再次被西北人民教育了同一个问题。一份饺子一斤六十个,最少也是三两起步,直逼得两个南方人相顾无言,检讨并感慨浪费食物非我本意。薄而合口的凉拌牛肉颜色极为红火,但只香不辣,和醋揉在一处更令人食指大动。枸杞苗是当地的特色菜,软脆适中微有清香,甚美。

夜之鼓楼仍有自己的喧嚣,不远便是旧式风格的步行街,与其他中国小镇一样朴实而同质化。我们就近刷了部电影,然后步行回酒店,一观子夜的银川,顺便也帮助我们的胃,继续战斗仍没有消化完的晚饭。路灯下的树木显得格外深浓,密密匝匝,我们也静默下来。夏风吹叶,犹如旧人歌声,消散在钢铁森林中。

DAY2 镇北堡与古岩画

与镇北堡照面,少不得要先感慨其与张贤亮的密切关系——艺术的不同门类总能相通,在美上找到惊人一致的共鸣。而后就要惊叹那片出乎意料的向日葵,清亮的黄在阳光下鲜活得有些不真实,在粗犷背景下就像十七八的少女执着红牙板,唱起了古老雄浑的战歌。土路的另一旁绵延着不古老却沧桑的城墙。粗糙而顽强的土被糅合聚散,自有货真价实的厚重。每处凹陷都曾被猛烈的阳光与风沙磨炼,砥砺出时光的样子。

这本身就是历史。

夕阳武士的清城楼、酒旗翻飞的龙门客栈、黄土交错的月亮门……所有的物都是静止的,似乎只有风在动。可是一瞬间,所有的静都成为有声有色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城楼寒鸦、美人卷帘、刀光剑影,紫霞仙子在牛府的桃花树前听着一万年的情话,我们在门外看自己的命运坎壈,隐约听到马蹄踏雨,寒月悲笳。

紫霞说:『我猜中了开头,可我猜不着这结局。』
  叶开说:『若连你自己都无法宽恕自己,别人又怎么会宽恕你。』
  陆小凤说:『因为我有朋友,有很多朋友。』
  周淮安说:『为这个没名没姓的年头干一杯』。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在这没名没姓的年头,去国怀乡驰骋塞外,唱一曲尘封如远山竹万顷涛的葬歌,看往昔种种销魂蚀骨,看荒烟蔓草碧瓦青苔。

离开镇北堡时是下午三点,我们决定不辜负当头烈日,奔向贺兰山岩画

适逢当地的夏令营活动,有不少孩童充当志愿者,童声童语抑扬顿挫地背诵大段大段介绍词。我们自觉充当听众,看着孩子腼腆又勇敢地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两厢情愿,满心欢喜。等到面见真正的岩画时,剥离了初遇的新鲜感,反倒更能沉静地欣赏这些古旧拙朴的线条。远远望着塌圮的长城烽火台与山倾成一片,就想起万里河山,黄沙埋骨。可惜行色匆匆,来不及一瞥被镌刻在最高处的太阳神。

异乡的每一处草木都被旅人的敏感放大了,直至变成巨大的震颤,令人无力承担。岩画背后的故事早都消散殆尽,徒留遗迹供后人凭吊。

从岩画回到市区七点已经过半,心里的充塞与既饿且疲的身体全然反比。晚饭是之前在鼓楼路过的老毛手抓,盛名在外,位置紧迫。由于座位恰巧面向刺目的夕阳,我只好全程戴着帽子、墨镜狼吞虎咽,时时刻刻感觉自己自成风景。这里除了手抓羊肉以外,西夏炒饭也值得一提:微湿鲜香、带着羊肉孜然的味道,满满是此地风情。

DAY3 贺兰山下西夏陵

诸多少数民族文字中,似乎惟有西夏文字脱胎于汉字,昭示着他们与汉文化非同寻常的干系。他们将汉字的部件打散重组,构出了方正而面目全新的西夏文。听讲解器说,西夏王陵正门大书的是『大白上国』四字,即西夏国人的自称。

笃信佛教的西夏人自然笃爱佛物,比如木缘塔,比如迦陵频伽,比如擦擦。多日后读书,偶然机缘巧合,疑惑得解。西夏所信的应当也是藏传佛教。这个连百度都无能为力的『擦擦』,是藏语对梵文的音译,意为『真相』或『复制』,是一种小型的脱模泥塑,信徒制作以积攒功德。唐代的内地佛教也有制作,名为『善业泥』。一切令人忽然就想起了《天龙八部》里的西夏一品堂,想起了『无人不冤,有情皆孽』的真义。

王陵的复原图、剔刻花纹的瓷器足以让人驻足于时光以外,看一个王朝最繁华的残影。彩云易散琉璃脆,无论风霜剥蚀前的画栋雕梁如何不凡,而今的旧砖黄土已不见曾经面目,倒合了佛家说的无相之含义。

博物馆的简介中,有三个字足以让熟读宋史的人胆战心惊,几欲垂泪。也许与李元昊并提的、令人不可忘怀的地名并非大夏国、兴庆府,而是好水川——这个朴素而安逸的名字,承载了北宋对外战争中败得最为惨痛残酷的一役。大宋将军拼死力战,直到『鞭铁挠曲,手掌尽裂』。盛气凌人的党项皇帝则道 :『朕欲亲临渭水,直据长安。』

康定二年的好水川,一片鸽子飞过,悲风呼啸山谷的每一寸土地。云山迢递,国殇归止。

真实的战争远比人们想象中的复杂,那混杂着一往无前的忠忱、殒身埋骨的恐惧,以及痛失一切的无可奈何。将军或胜或败,至少会被载入史册;而平凡沉默的士卒,在这一战中注定变成无名的尸骨,浇筑出一片好水川。小说家则比史家要动感情得多:『只愿西疆这辽阔天地,不再有第二个好水川,不再尸横遍野,血漫荒山,不再有亲人离散,生死艰难。我此身绵薄之力,若能为此拼尽而竭,也算是不枉来过这世间一遭。』

所有的生命最终都会被黄土覆盖,陷入深处,直至虚无。好水川的英魂也好,李元昊的七宝楼台也罢,风沙漫漫,黄土阡陌,背后的贺兰山无言,千古。

凭吊过后,合该登临怀古。到达贺兰山脚苏峪口时已经三点多,我们逆着行山归来的人群穿梭,倒有几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可惜的是我来就山,时间不就我,最终只得放弃爬山的宏愿,选择乘坐缆车上下。尽管趁着余下的半小时走了一小段栈道,但与顶峰毕竟无缘。朋友一往无前地下过了壮烈的悬空索桥,而我就在山头远望对方蹚过万丈深渊。

文字是人的本能,追寻过去的文字就是片刻迷离的惊鸿照影。看贺兰山石缝隙间茸茸的细草,想起的就是那个北望高唱踏破贺兰山缺的将军。他远望,也许看到了青灰色的天空,恍如贺兰山石,然后叹息一声,在风波亭慨然受死。而我费力地踏上这里,似乎只是为了当初停驻在骨髓深处的寥寥数语。

下山回城,到达时只是薄暮。晚饭是与老毛手抓齐名的国强手抓,据说在《舌尖上的中国》里出过镜。爆炒羊羔肉鲜嫩入味,满是青椒的香、羊羔肉的鲜,还有浓浓的汤汁和粉条;榆林豆腐和手撕饼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前者辣出了几分湘菜的味道,后者又香又脆,怎么也吃不腻。饭后的例行消食则选在了中阿之轴,伊斯兰风情在这里与现代霓虹完美结合,每处都有宗教风味,又有出人意表的现代化棱角,几何交错,夜景绝佳。

广场狭长,我们只走了一半有余。可惜的是周边似乎还在建设当中,看起来灰蒙蒙一片,倒显得这里的火树银花有些突兀了。

DAY4 贯穿古史水洞沟

水洞沟的宣传标语是这么写的:从三万年到五百年。

旧石器时代的遗迹,明代的长城与兵屯,就这么古怪而奇妙地串联到一起。对旧石器考古稍有了解的人大概会更明白些:此地出土了大量的动物化石与石制品,独独没有人骨,索性便与一山之隔的内蒙萨拉乌苏并划为河套文化了。考古学还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确切答案,可供参考的是由于环境的变化,水洞沟人集体迁徙离开。三万年以后站在发掘地址的土层,想起考古学那一大堆饶舌又烧脑的名词,很容易便超脱时光,一切都有趣生动起来。

记忆被历史截断,细若游丝,可又未曾真正断绝。不管怎样变迁荒芜,这里都是远古的故乡,而后在沧海桑田中无意中成为了大明与鞑靼的分野,传承了古已有之的烽火长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历史的归途。

从发掘遗址处向上,就可以看到当时边塞,明代长城。大部分的烽火台都已散落尘沙,只剩巨大的方形土堆。少有完好的那个已是重点保护对象,又正赶上维护保养,于是只能远观不可亵玩。长城下是漫长的骆驼步道,不允许人行,我们只好从荒草中又往前走了一段,默默望远。隔着长城的山脉背后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亲身站在这里的时候,才明白当年少数民族的铁骑是如何强悍,才能翻越这悬崖绝岭,挥鞭南下。

在此以前,现代人恐怕很难相信以古人的科技,真能有像影视作品中所说的种种暗道与机关。红山堡的遗迹明明白白地展露了事实:这里有足够千人藏身的藏兵洞、上下自如四通八达的暗道,还有弩箭、碎石、铁蒺藜、木刺等等机关,证明古人智慧丝毫不逊今人。只可惜我着实不熟明史,不知道这样伟大的堡垒有明一代究竟有多少个,又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下午乘车回城,趁着白日,又在城内多逛了逛。城内几座清真寺都是新建筑,我们走马观花南关清真寺,还路过了低配版天安门南门楼。清真寺卖门票,但可逛的范围很小,趣味不大。时间还够,我们又奔赴承天寺——当然不是苏轼《记承天寺夜游》那个承天寺——寺塔算得上意外收获。极为陡峭的木质楼梯,一转便是一个陡坡上行。上楼考验膝盖,下楼考验臀部,数不到爬了多少层,才足够登临送目。置身塔顶,便一马平川,能看一看这个我们驻足许久的边城。

晚饭选在迎宾楼,也是颇有口碑的老店,可惜服务态度令人不敢恭维。我没能吃上心心念念的羊肉火锅,不免遗憾。恼怒过后又自我开解,想想总会有机会的:无缘攀爬的贺兰山、亏欠的羊肉火锅、来不及的黄河古渡。每一座城市当然不能尽善尽美,因为人生就无完美,又何必苛求。执念本就是向前的动力,每分每毫都可以成为下次再出发的缘由。

DAY5 中卫的雨与晴

银川中卫很近。载我们的快车师傅说,他前几年在中卫上班,赶的就是我们那班火车。

利用周转时间看看景点,这是火车的好处。可惜计划不如变化快,人难胜天。原计划是先高庙再沙坡头,事实则是雨水从银川一路相随,下火车时竟还越下越大,简直像闹钟开了循环外加渐强。我们勉强共伞,伞外的部分便各自被西北的雨洗礼了一番,也算难得。沙坡头无法成行,火车站又连个寄存处都没有,我们只得临时下放快捷酒店,避过雨再图以后。

近中午时雨终于有要停的苗头,可是天色仍然晦暗。我决定先去吃饭,盼着晴一些再光顾高庙,但愿不让阴郁的天气影响其美。而榜单中推荐的那家牛骨又离得不远,便一拍两合。牛骨头着实味美,肉不多但极入味,一斤下肚我竟意犹未尽。到西北日久,真是连饭量都奔放起来。

恼人者除了天气,还有堪比stalker的出租车。听说是受某综艺节目的影响,沙坡头大火,以至于拉客的出租已经远超过这个小城本该有的容纳量。带着相机出现在火车站附近,简直是司机们的重点狙击对象,分分钟有人一路尾随,口中念个不停。烦得我们就恨不得头顶上挂起大号牌子:不去沙坡头

午饭过后再步行至高庙,天色总算由灰渐蓝,有初霁的味道。入门之后才能真正体会高庙的奥妙处——占地不大的寺庙利尽地势,危楼耸峙,石阶入云。无论是不是信徒,站在檐下时必定抬头仰视,很难不心生崇敬二字。寺内的佛像自是法相庄严,每间殿堂四壁的变文变相却是其他地方所未见。僧人寂坐在佛堂门口,檀香袅袅,偶一击磬,梵音安定。底下则是修缮版的十八层地狱,荧光外加音效的确阴森可怖。『地狱』的地道极矮,做没做过亏心事都注定要低头。

从高庙出来时间尚早,天已放晴,我们索性向南,穿过这座小城,看看流经此地的黄河。从银川中卫,本就是逆着黄河的走势,在中国地图上反向了几字的起笔。远处的平丘与近前的黄河相去不远,不算壮观;一旁的黄河博物馆真心丑得无以言表,没看多久,我们就兴致缺缺。勉强拍了几张,就寻找舌尖上的幸福去了——金叶子餐厅的羊排极美:肥瘦相间恰到好处,少一分则柴,多一分则腻。胡麻油的香味与自然融会贯通,抓着羊排一口下去,便是幸福的味道。

DAY6 黄河呜咽,兰州兰州

在中卫昏沉沉的夜里,我们趁着并不静寂的夜色赶路,随着火车摇晃摇晃,一觉醒来就是兰州的清晨。低苦艾乐队的《兰州兰州》唱得寥廓:兰州总是在清晨里出走 /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回忆成影随行,一个平淡的词语早已包含了无数个远方的白日和恸哭的深夜。

身在此处,就放下曾经的纷扰,专心致志于眼前山水。兰州黄河中卫不同,既在颜色,也在气魄。从错落有致的白塔山公园俯瞰,狭长的城市远远铺开,依稀可见远处群山,山河相应。白塔山上各式的寺庙很多,以天然合匠心,不须太多绳削。虽非厚重的古迹,也自有其风味。下山时我们想要换条路走,却正赶上维修,只得老老实实原路返回。

走过黄河铁桥,兴致忽来,我们决定去尝试黄河快艇。我咂摸了一下,想来人生中上一次坐快艇还是在十几年前的云南滇池。黄河的浪自胜过湖水许多,一个接一个硬生生拍过来,差点没把尾椎骨拍下来。张嘴叫好更要小心,因为除了灌风,搞不好就扑你一口大大的母亲河水,明明白白告诉你什么叫划船不靠桨,全靠浪打浪。

也不知是不是被一通大浪打饿了,出来我们便急寻饭馆。沿着滨河路不远有一家安泊尔牛肉面,作为外地人无权评价正宗与否,总之是对了我的胃口。热辣辣的牛肉面再浇上一点香醋,从口到胃再到心都是大写的满足。牛肉面就像这座城市,狭长,味厚,顶饱,给人以绝对的满足感。虽然不够精致,可是足够生活。

从面馆出来,我们坐着公交直奔甘肃省博物馆,才发现原来省博离兰州西站很近。四年前的记忆已经模糊,只是记忆里的马踏飞燕与小时候的课文、而今的兰州融合起来,贯穿成一条明晰又晦涩的线。

兰州也在修建地铁,所以路也格外艰涩。好容易找到了地方,我们便各随兴趣,逛够了再碰头。楼下的流动展厅展出的是古中山国的文物,巨大的山形器似乎是礼器,但又没有更明确的证据了。大众大抵总认为学术研究合该有确切答案,但事实是没搞清楚的事远比搞清楚了的多得多。每逛一次博物馆都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然后暗暗下定决心,回去抽得空来便要好好读书。

楼上的自然展厅不是我的偏好,但佛教的展厅极美。这里地处要冲,中西贯通,有异域的张牙舞爪,也有本土的一派祥和。陶器展厅也很不错,因为这里毕竟是重要的史前考古区划。最重头戏的是丝路的那个展厅,与四年前相比无甚相差。我又一次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马踏飞燕——褪去了初见的震撼,反而更能从容地欣赏它的美。而它也足够证明真正的美,不会在时光中褪色。

是的,这里是兰州。陇云低不散,黄河咽复流。关山多道里,相接几重愁。

DAY 7 危崖绝壁麦积山

麦积山因形得名,石窟看起来也就格外震撼。这里不同于莫高窟:后者是风沙中的遗世独立,前者则是绝壁危岩难以企及的巧夺天工。顺着狭窄的阶梯与栈道缓缓而上,脚下就是山底遥望的来处,悬空得心惊胆战。要不是楼梯间都有铁网填满空隙,恐高症患者大概就要双膝一软,颤抖着往后缩了。

我们到的稍晚,游人早已漫过石窟,拥堵起来。四处都有工作人员不停催促,想安安静静拍照着实不易。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大大小小的石窟中四处散落的零钱,从一毛到十块不等,壮丽过天女散花,把中国人信仰的实用主义体现得淋漓尽致,足以令我们无言以对。

雕塑是所谓包蕴性瞬间的艺术,着实难以用语言描绘。石窟中的造像,每一处衣襟、每一种手印、每一块雕饰,皆令人心折、彰显大美。从魏晋南北朝至今,历经无数天灾人祸、风霜雨雪,即便已经残缺不全,美仍然傲然挺立。面带微笑的菩萨、慈悲众生的佛陀、怒目而视的金刚力士、横眉冷对的南宋供养人……连同上七佛阁的散花故事一道,被巨大而难以抗拒的人力雕镂,流传千古。

在宏大的历史叙述中,所有人都被抽象化了。千年前的工匠们从峰顶悬绳而下,绝壁开凿,如今已经名姓不存,变成书页上枯燥单调的符号。可是这个集体同他们不顾一切想要留下的痕迹一道成为丰碑,足以抗衡时光风化、岁月消磨,足以逃离难以自拔的宿命感,象征着也堆叠着源远流长的文明。

我想,除了石窟,麦积山植物园也值得一提。

前者不可绕过的原因众所周知,后者则是本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原则,善意地提醒后来者。刚开始我们的念头是『这里还有个植物园,可以去看看』,后来变成『植物园究竟在哪里,看地图应该快到了』,然后就是『都走到这份上了,非找到植物园不可』。此间的设计者大概深谙饥饿营销的套路,成功地让一闪念在上上下下的山路中变成了不到不休的执念,说到底其实就是划了一片山头,树了几块牌子,还有一个放大版水龙头瀑布,而已。

更郁卒的是,如果还想乘坐入山时的电瓶车,请原路返回,把这个山头再绕一次;如果不坐,那就步行下山,再翻越步道,走到森林公园门口为止。我们能屈能伸,当即决定原路返回。在回程的路上我们终于发现了一处牌坊,上书『麦积山植物园』几个大字,再仔细一看就恍然大悟——白色的牌坊来时无字,去时换了一面才留名。

再回到石窟脚下已是近一小时后,眼看着乘车点就在不远,心下松了口气,正好听到迎面而来的情侣议论:这里还有个植物园,看起来不错。

DAY 8 重逢西安,再入碑林

刚到天水时觉得行程才半,到了西安时又惊觉尾声。这是来时的中转站,也是归去的分别处,更是旧时故事今再来,念时光荏苒。

宁夏着实是宁夏,而西安堪称盛夏,一下火车便有热浪扑来,温度着实骇人。我们果断放弃了坐公交或地铁的念头,打车直奔酒店,在有空调的地方才得以稍事喘息。好在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四通八达,旁边又有王府井百货,方便我们就近午餐。

西安是我们一路行来最发达的一处,单从美食荟萃就可见一斑。南方人的味蕾饥渴难耐,已经从西北菜跑偏到了川菜上,在这家金牌老碗吃起了冒菜。推荐的酒炙鸡翅则更像上海的本帮菜,黄酒香,肉质甜,剔了骨的鸡翅肉一口下去就是大写的满足。大秦烤肘应当是本地风味了,可是却与我们没那么合拍。也因了温度,我们不得不放弃原定的上城墙计划,果断合计一下,改道碑林。

于学书者而言,这里是朝圣之地;于我这个半途而废的学欧者,这里仿若忏悔室。初学《九成宫》,便觉得欧阳询的字看来平正清秀如白衣书生,实则险峻有骨,是书剑苍黄、文武双全又深藏不露的侠客。再次亲眼得见《皇甫诞碑》,看一笔一划森森然如矛戟,倒真是『书贵瘦硬方通神』。至于颜筋柳骨,初见时只觉震撼,再见又有新味,所以于四年后又拍下了这《颜勤礼碑》。颜真卿的字格力天纵,平静如海也宽宏如海,端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扫帚一动便是绝世武功。柳公权的字倒像少年英豪,骨力俊秀,每招每式都刚健逼人。

看此处,便是看时光的琥珀,遥想当初的一世长安。还有以佛韵为题的石像展,看的便是一切被镌刻成永恒的瞬间:肤白、微曲、肉感、丰仪。稍鼓的小腹,交叠的肢体,举手投足既是佛性禅空,也是盛唐美颜。

晚饭就在碑林书画街的入口处,闹中取静,招牌极不起眼,门口其貌不扬,内里则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名曰『醉长安』。

朋友的朋友生活于此,带路确实深得我俩吃货心意。醉长安的菜品颇具特色,可惜我光顾着聊天,于美食上少了几分心思。萍水相逢与他乡故知像是奇妙的化学反应,回头再想,自己都诧异何以如此话多。很多时候,人生本当独行,接受孤独实属必修课。可一旦有了朋友,哪怕片刻,也足以脱离四顾无援的境地,不必像个苦行僧一般庄严又沉默地忍受人世之苦难。终有一日亲朋离散,我们也怀揣足以抵御一切的力量,继续踽踽独行。

车来车往,川流于古老又现代的城墙下。步行出来,便是钟楼夜色,灯火辉耀。此时何妨在心内放歌,唱尽当初的得意抱负,唱尽而今的纵横捭阖,唱尽所有参悟人心的苦、断绝尘念的痛,还有将来零落成泥的虚无。月色晚来枯,吊唱相和无,唱不完的当属注定离别的人生旅途。

DAY 9 小雁塔微雨与告别

兜兜转转,又要回到『机缘巧合』上来。我们两个曾相隔一年,前后漫步丝路,都途径过古老的西安。四年以后,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我已不再纵酒,却仍能长歌;泪已经冷了,血仍是热的。当初从这里开始望不到头的西行征途,而今从这里缓缓而归。

两相对照,我们一个没去过碑林,一个没去过小雁塔,行程理所当然。订酒店的时候还没想到这一层,身入此处才发现碑林与小雁塔都迈步可及,冥冥中有定数。微雨初霁,西安一改昨日下马威般的闷热,虽不明朗,却很舒适。我在便利店买了一杯酸奶、一个茶叶蛋,步行着就解决了早饭,而后漫步走到小雁塔

少了热门景点的游人喧嚣嘈杂,小雁塔比大雁塔多出几分冷清,恍如风乎舞雩的世外小村。建于唐代的荐福寺已经成为历史书页的尘土,弥散在时光中,难留痕迹。可是饱经风霜的荐福寺塔依然在,带着难以弥合的伤痕依然伫立在这里。砖塔的顶部已在明代地震时毁坏,剩下的十三层不依不饶,以绝世的姿态固守一方土地,自有波澜壮阔,站成了衰败却不腐朽的历史,昭示着昔日盛唐写不完的英雄史诗。

雁塔的晨钟里,一个古老辉煌的时代如梦难醒,恨不得让人穷尽一生去追逐那个迷离的幻影。这世间多少爱极大唐的人都是如此,想象着当初曲江边的盛宴、大明宫里的繁花。曾坐在江边宴饮歌唱,道尽平生志的诗人们都已离去,燃动在血脉里的诗歌终究归于沉寂,徒然在书页间流传。

盛唐,还有一个名字,叫『不朽』。

数日的奔波在疲惫中击垮了我们的勤奋。从小雁塔回到酒店后,我们根本懒得挪步另寻他处用餐,索性选择酒店的乐宫餐厅就地解决。凉拌的山野菜不知究竟是什么植物,绵软温柔,不同于在宁夏吃到的酸辣,而是肉香带鲜,像是缠绵的情人舍不得放手,勾引着味蕾。我也圆梦了心心念念的葫芦鸡,只觉得外酥里嫩,不负盛名。可惜同行者被我在天水时的夜宵惯坏,身处五星级酒店,心心念念的竟然是个德克士手枪腿。

饭后稍事休息,在旁边的百货买了些东西,我们便正式踏上归程。边城陌上的所有故事又成为了新的回忆,和四年前重叠一处,如花般缓缓而归。我们一如来时,同归殊途,殊途同归,一个停留北站踏上高铁,一个从北站转至机场,飞离西安,山长水远就此别。

每一次旅途都是因缘际会,每一次遇见都是回味。人生如初见是生活,久别重逢自然也是。当跋涉成为日常,旅行融入呼吸和睡眠,一切就潜移默化地侵入每一寸肌肉和骨骼。美食既能入口,美景还能入心,从禁锢的创口内开出的是名为自由的花朵。

就像杰克·凯鲁亚克骄傲而高傲地宣告:『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我们,在路上。

杂项贴士

行程列表【共九天】
  【第一天】西安银川鼓楼及周边】
  【第二天】银川【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
  【第三天】银川【西夏王陵、贺兰山苏峪口】
  【第四天】银川水洞沟、南门楼、南关清真寺、承天寺】
  【第五天】银川中卫【高庙、黄河博物馆】
  【第六天】中卫兰州白塔山公园黄河铁桥、甘肃省博物馆】—天水
  【第七天】天水麦积山石窟、麦积山森林公园】
  【第八天】天水西安【碑林、钟楼永宁门
  【第九天】西安小雁塔】回程

费用【共计约四千五】
  往返机票、高铁【一千五】、西安银川机票【五百】、城市之间火车票【二百】
  城市内交通【三十六+八十+七十五+五十+二十+五十=三百一十一】
  酒店【五百+一百九+二百六=九百五】
  餐食【正餐平均每人七十,在景区的小吃和路上的水未计算,共计约六百】
  景区门票【一百+六十+九十五+一百三+三十+一百一+七十五=五百】

贴士
  西北阳光猛烈,【防晒】是重中之重,最好是所有裸露部分都定时涂抹高倍的防晒霜,以免晒伤。穿着最好是长裤加防晒服,墨镜加帽子。西北干旱,蒸发量极大,一定要多【补充水分】。
  餐食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口味偏重;点菜一定要提前问好分量,以免浪费。在清真饭店吃饭或是其他宗教场所请注意【尊重民风民俗】。
  大部分旅游城市都比较繁华,可使用各类叫车软件,包车可以【砍价】。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黄河的浪也不遑多让,硬得一个接一个拍过来,差点没把屁股拍散了架,张嘴说话都要留神,随时随地就糊你一脸,明明白白告诉你什么叫划船不靠桨,靠浪。

浪的飞起,哈哈哈

2016-08-12 10:40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得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有美食味道的游记~看饿了~嘻嘻~楼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2 10:50

游记非常棒

2016-08-12 10: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2 10:40:01 的回复:

浪的飞起,哈哈哈

回复狗剩儿:对的,浪里个浪,黄河浪。

2016-08-13 20:27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8-12 10:53:36 的回复:

游记非常棒

回复小强:谢谢。

2016-08-13 20:28

游记很棒,照片很美,赞一个。

2016-08-14 15:2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14 15:22:0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8-16 18: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2 01:02

姑娘好文采!!!!!!

2016-08-30 15:30

西夏人来顶,谢谢lz 对家乡的描写 ,

2016-08-30 15:31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楼主说的真好,好深刻~
旅行真的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好像一剂良药~

2016-08-30 15:38

看着就会好吃!
过瘾!
成功被种草!

2016-08-30 15:47

真想再去一次兰州啊~  只为了这一碗牛肉面! 看饿了

2016-08-30 15:49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兰州也在修建地铁,所以路也是格外的艰难。

竟然都开始修地铁了,去年去的时候还没有呢~

2016-08-30 15:50

第一反应就是 白塔镇河妖!啊哈哈

这个看着好棒啊!这是在哪里啊??

2016-08-30 15:52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感觉自己深深被安利了这个地方!!不!!一切都是我自愿的!~ 在蚂蜂窝见到的一篇最好的宁夏

2016-08-30 15:5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30 15:56:55 的回复:

回复如飞*.:谢谢。

2016-08-30 21:01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8-30 15:52:06 的回复:

这个看着好棒啊!这是在哪里啊??

回复海盗:中卫的金叶子餐馆。挺好吃的。

2016-08-30 21:0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30 15:50:54 的回复:

第一反应就是 白塔镇河妖!啊哈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天王盖地虎。

2016-08-30 21:0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0 15:49:47 的回复:

真想再去一次兰州啊~  只为了这一碗牛肉面! 看饿了

回复鹿妹儿:去过三次兰州。牛肉面确实好吃。

2016-08-30 21: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0 15:47:57 的回复:

看着就会好吃!
过瘾!
成功被种草!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8-30 21:03

引用 新哥 发表于 2016-08-30 15:38:58 的回复:

楼主说的真好,好深刻~
旅行真的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好像一剂良药~

回复新哥:其实我不认为旅行包治百病啦,这玩意看人。

2016-08-30 21:04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8-30 15:31:56 的回复:

西夏人来顶,谢谢lz 对家乡的描写 ,

回复夏小文明:很美的地方,我是真挺喜欢的,不用客气。

2016-08-30 21:04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08-30 15:30:26 的回复:

姑娘好文采!!!!!!

回复粒粒陆:谢谢。

2016-08-30 21:04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6-08-30 21:04:50 的回复:

很美的地方,我是真挺喜欢的,不用客气。

回复Moira C:哈 我是石嘴山的   lz 其实真应该去这个小城市转转   不一样的感觉

2016-08-31 11:04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8-31 11:04:19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这次时间有限。以后有机会的。

2016-08-31 13:54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6-08-30 21:04:24 的回复:

其实我不认为旅行包治百病啦,这玩意看人。

回复Moira C:多读读楼主的游记也有功效,哈哈

2016-08-31 17:05

好文顶一个,求个赞

2016-09-01 11:47

我路过此地,膜拜大神!求个赞!祝一切顺利!

2016-09-01 12:52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的真义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2016-09-01 15:47

写的太好了,拜读

2016-09-02 02:14

引用 逸空 发表于 2016-09-02 02:14:02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拜读

回复逸空:谢谢。

2016-09-02 17:28

西安和兰州我都去过,宁夏和天水我都很想去。

2016-09-03 17:38

2016-09-04 21:01

2016-09-05 09:29

楼主请问下当地气候怎么样啊?当地旅游出行的话主要靠哪些交通方式为主啊?

2016-09-07 16:58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9-07 16:58:37 的回复:

回复海盗:夏天不会太热,主要是干和晒。交通的话包车、打车、公交、大巴都有,看个人情况自己选择,信息网上都可以搜到。

2016-09-07 18:20

历史的硝烟已散去,沉淀的是文化

2016-09-07 18:48

2016-09-08 00:23

2016-09-08 09:10

2016-09-08 09:11

好能写啊

2016-09-08 09:18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6-09-07 18:20:30 的回复:

回复Moira C:好的,谢谢楼主,好喜欢楼主这种历史感浓重的游记

2016-09-08 15:39

写的真好!10月想带小孩子去一趟银川,本来有点犹豫,看了LZ的攻略之后可以下定决心啦!谢谢!

拍得好

2016-09-09 09:25

2016-09-09 09:29

带来了一种西北文化!

2016-09-09 09:33

写的真好

2016-09-11 13:35

引用 Flamenco 发表于 2016-09-11 13:35:59 的回复:

回复Flamenco:谢谢。

2016-09-11 13:43

2016-09-12 15:06

2016-09-12 17:06

文化之旅

2016-09-13 06:16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第一张图就是满满的壮阔与豪迈啊,赞!

2016-09-14 16:34

引用 七妙 发表于 2016-09-14 16:34:06 的回复:

回复七妙:谢谢。

2016-09-14 19:00

2016-09-17 15:52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篇游记之一,楼主知识渊博,文字优美,夹叙夹议,娓娓道来,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忍不住从头看到尾,欣赏了!期待楼主的其它大作。

2016-09-18 18:01

引用 我心飞翔(河南焦作) 发表于 2016-09-18 18:01:49 的回复:

回复我心飞翔(河南焦作):谢谢。

2016-09-19 01:53

引用 Moira C 的文字:

晚饭选在迎宾楼,也是颇有口碑的老店,可惜服务态度令人不敢恭维。我没能吃上心心念念的羊肉火锅,心内不免遗憾。

哈哈  迎宾楼的雪糕很好吃,大西夏的服务业确实态度都屌屌的 -。-

2016-09-19 10:22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自小在这片巍巍贺兰山下长大,小时候对山无感。长大了慢慢出去看的地方多了,看过华山的险,见识过张家界,桂林等南方山的清秀,挺拔。越发觉得还是家乡的贺兰山百看不腻

2016-09-19 10:24

第一张图就是满满的壮阔与豪迈啊,赞!

回复七妙:七老师还不赶紧去我大西夏体验一下

2016-09-19 10:30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大三的时候第一次来这个地方,想想自己当时的感悟差lz一大截 ,自己只关注了当年西夏王朝初建时那一步步内宫乱伦史-。-

2016-09-19 10:32

2016-09-19 10:43

引用 木有鱼丸🍙 发表于 2016-09-19 10:43:42 的回复:

请问你从影视城到贺兰山是怎么过去的啊

回复木有鱼丸🍙:滴滴打车。

2016-09-19 11:23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9-19 10:30:28 的回复:

七老师还不赶紧去我大西夏体验一下

回复夏小文明:当年路过了一次中卫,是该找机会去朝拜一下西夏国

2016-09-19 11:3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2日-09月18日
获得顶:34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127名蜂蜂收藏了它,4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3

真美!想起大话西游太经典了!

2016-09-20 00:04

这就是家啊!家的味道,想家!

2016-09-20 00:05

2016-09-20 00:11

音乐配文字,加上这西北的行程,大漠孤烟,相得益彰。

2016-09-20 00:16

2016-09-20 00:1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0 00:24

写得很棒,赞一个

2016-09-20 00:32

2016-09-20 00:38

很不错

2016-09-20 01:00

请问你从影视城到贺兰山是怎么过去的啊

回复木有鱼丸🍙:门口有面包车,或者等旅游大巴,都可以区

2016-09-20 01:23

来银川没有吃立交桥那里的羊杂碎可惜了,网上搜不到了,真正的美食在饭店是吃不到的

2016-09-20 01:25

2016-09-20 02:13

2016-09-20 05:00

2016-09-20 05:02

文笔好棒!

2016-09-20 06:32

是我看过最有文字功底的游记!

2016-09-20 06:39

2016-09-20 06:47

很棒喔!

2016-09-20 06:50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月落之夜,紫禁之巅,一剑飞来,天外飞仙

2016-09-20 07:18

2016-09-20 07:36

2016-09-20 07:37

2016-09-20 07:41

游记写的特别棒~

2016-09-20 07:47

写的不错,下次来宁夏可以去沙坡头看看。很不错。

2016-09-20 07:50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古城楼,现在看着仍然很美丽

2016-09-20 07:52

看了这篇游记觉得我真是个不学无术的傻子该好好读书了。
不知作者是否去过陕历博,我想您应该会喜欢的。

2016-09-20 08:00

2016-09-20 08:09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一早上把自己都看饿了!!

2016-09-20 08:12

2016-09-20 08:16

2016-09-20 08:21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9-20 08:23

确实景色很不错

2016-09-20 08:25

看了楼主的游记,让我想起13年我和我老公第一次一起出游。就是银川!镇北堡影视城的一切都历历在目!现在很是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