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法意瑞)旅游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欧洲(法意瑞)旅游行程小结

从旅游的角度做个小结,补充下教学内容,也对网上的出国游做个更正,希望对同学们或各位驴友有帮助。

一、出国前

1、决定自助还是跟团

自助:提前订票、价格便宜,但要语言过关、胆子够大、攻略详细、资深驴友
  跟团:费用较高、但不操心,签证、机票、接机、行程安排、路途吃住行游购娱、退税、送机一条龙、变通灵活,要相信旅行社。
  eg:自助在携程上订法国行,遇法航罢工取消行程,但报团旅行社马上处理转道罗马,还增加景点作为补偿。

2、大团、小团、私人定制

大团:不报低价团,有的大团起早贪黑,匆匆赶路,不包旅游景点门票,住宿较偏,不安全,而且旅游受限,如果单纯为了购物,直飞巴黎罗马,不用玩,否则受罪。
   小团灵活,线路固定,但可微调,吃住门票全包,早上一般8:30出门,住宿四星,饮食安排灵活。
   私人定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私人定制会走俏,绝对,量身打造,尤其组个志同道合的小团,费用不会比小团高。

3、准备出国资料

成人:护照原件、2张近照、身份证,户口簿整本,结婚证复印件,6个月工资卡或存折流水加盖章(上面必须有2-3万的余额),在职证明(负责人签字盖章),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个人资料填写表。
   儿童:护照、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出生证明公证书,父母不去一方委托书并公证,父母结婚公证书,父母不去一方的财产证明及单位代码证加公章,学生学籍证明,个人资料填写表。
Ps:宜昌公证处在学院街,要公证的有结婚证,出生证明、委托书。公证书要翻译,法文比英文贵,不能自己翻译,翻译和公证下来就要一千三左右。

4、签证

由旅行社审核上交材料到领事馆,法签最难,审核最严,单身不好过,团签比个签好过,有出国旅游经历的好过,如果是第一次出国尽量团签。

5、录指纹

出发前一周赴领事馆录指纹,坐早一点动车,地铁三站直接到新世界,要携带证件和最新银行流水和在职证明,最好把所有证件带着。当天可以完成,下午可返程。

6、准备外币

现金:去欧洲,出发前准备至少500--1000欧,行程规定每人必须带1500欧,海关会检查,不属实,不会检查,现金不带多,容易被偷。欧元美元最好换零,最大100,20和50最好,银行不管你这么多,一换就是500,零售店不收,也不安全。如果银行没有,可在机场换,也可找导游换,但汇率较高。
   银行卡:欧美大多地方都可以刷卡,准备一张master和visa,AE(American Express),银联不好用,需别人的master卡担保。

7、行李

关于热水壶和电吹风:网上许多说带热水壶和电吹风,没有必要,吹风酒店都有,即使没有,空气干燥,有空调干得快,热水壶只有少数没有,以防万一,又想喝热水,还是带着,但不要在热水壶中煮泡面,不道德。
衣物:衣服轻便、遮阳伞和太阳帽、太阳镜是必须的,欧洲紫外线很强。最好备披肩、薄外套、长裤,天气变化很快,温差大,瑞士山区凉快,如果上雪山备加绒冲锋衣。
生活用品:准备牙刷、牙膏及拖鞋等个人卫生用品(欧洲酒店不予提供)
必备药品:晕车药,创可贴,万能藿香正气液,伤风感冒及氧氟沙星都有必要。

8、零食

以前上课我说过马尔代夫无泡面的新闻,对不起,作为中国人,尤其内陆地区的,的确吃不惯,西餐是点缀,所以带好泡面,小浣熊干脆面也是必备的,榨菜、老干妈,湖南豆干,牛肉干,最好多带一点。

9、电话

国际漫游:打10086开通国际漫游,如果想一直上网,可办一个168元包网的项目。但旅行社会发一个漫游宝,两人共用,酒店也有Wi-Fi,有密码,安全。

10、转换插头

欧洲多数国家使用圆柱状两头插头,请在国内买好万能转换插头,公牛的不错。

11、注意事项

为方便家人与你联系,最好留下护照复印件和旅游合同,每到一处及时与家人联系,打开定位方便出意外时联系。带儿童的最好给他随身备好个人信息和家长信息的小卡片。
外交部中国领事馆紧急电话12308,要牢牢记住。

二、出国旅游

1、登机前

最好提前3小时到机场,与导游联系,领漫游宝、护照、行程安排,办理托运、登机牌。登机牌上标有姓名、航班、登机口、登机时间和座位号,一定与本人护照核对姓名的拼音拼写,发现错误及时更改。
     行李最好托运,经济舱的旅客托运行李重量不超过20公斤,公务舱的旅客托运行李重量不超过30公斤,超重部分须自行付费。贵重物品自己随身携带。
    一般尽量不携带液体上飞机,水杯要倒空,不带矿泉水,化妆水尽量小瓶装,大瓶托运。

2、航班

法航:武汉--巴黎,10小时左右
  南航:武汉--罗马,12小时左右
  最好穿长裤长袖,但飞机上有毯子。因为时差相差6-7小时,飞机上请注意休息。
飞机上不要吸烟,不要吵闹,起飞降落不要用电子设备。

3、吃

一般包团餐,小团如不想吃团餐,想品尝当地饮食,地陪会退费补充。但团餐是中餐,味道不错。我们的地陪都相当人性化。
    早餐一般在酒店,自助餐,但都是面包牛奶果酱等西式早点,牛奶是冷的,如要热的,可以跟服务员要求。所以简单的英语要会,不要怕说错。自助餐不要拿多,不能浪费!
    酒店的水都是直饮水,也有水壶可以烧,景区景点都有直饮水龙头。
    西餐一般吃不惯就吃泡面吧……

4、住

小团四星,大团一般三星,低价团标三星估计只有2星,所以网上说欧洲是农村,一辈子不想来第二次,估计价格都不高,低价酒店位置也不安全,容易发生袭击事件,许多小偷就守在酒店门口,大巴一停,行李一卸下,就被哄抢,摩托一骑,警察也没有办法。
       每到一站一定要记下所住酒店之地址,联系电话,领队房号,以防万一走散可以自行回到住宿之酒店。参加大型游览景点或安排自由活动、购物时,请记准集合时间、地点,

5、行

小团一般小型商务车,意大利有随行导游,两人都是几十年的华侨,非常熟悉。法国的导游兼司机,跑瑞士法国。小团的好处就是行动自由,只要不过分闲散,行程都安排的刚好,也可以微调。本是不购物团,应要求,导游还带我们去了Outlet,和当地特色小店,十分贴心。
       小团的好处还在于可以体验当地观光火车,导游就拖行李自己到目的地等我们,坐火车2-3小时的轻松之旅,大团大巴要花5小时左右。

6、游

旅游行程根据旅行社定,法意瑞是欧洲黄金路线,已经非常成熟,古迹、风光、城市、博物馆、购物都有涉及,但有的标有8天5国,或10天8国的,基本就在路上,奔波劳顿,非常辛苦,不要总说欧洲小,过界容易,其实一国到另一国也要好几小时的。国家多的,还包括梵蒂冈、圣马力诺、列士敦斯登或摩洛哥这些袖珍小国。
        所以你真的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最好慢游,一次最多2-3个国家,其实我后悔没有专门玩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欧洲文明和文化的摇篮,又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可看的东西太多了,佛罗伦萨威尼斯比萨米兰都灵,这些城市都值得好好造访。
游玩之前,最好了解下欧洲国家的文化风情,建筑特色,因为都是基督教国家,参观的大多是教堂,又是希腊和古罗马的沿革,博物馆里成列的都是与圣经、希腊神话有关的艺术品,不了解就冒然去看,会如同嚼蜡。
       欧美的游客往往携书参观,边看边做笔记,是真正的文化旅游,庞贝古城一个老外妈妈对孩子说“take pictures for everthing”,一路上都是孩子们在父母的引导下仔细观看,那些说外国基础教育不过关的人,恐怕有点夜郎自大了。

7、购

现在购物的渠道有很多,我真的不赞成把宝贵的旅游时间哪来血拼,除非你有奢侈品饥渴症。但还是提供一些指南,奢侈品就价格而言,罗马低于日内瓦日内瓦低于巴黎
      小吃也一样,如冰激凌的价格是这样的,罗马1.6欧两个球,安纳西3.6,到了巴黎就4欧,巴黎物价并不便宜,旅游区、大百货价格不低,疯狂在老佛爷采购不是明智之举,如果小团或自由行,建议到佛罗伦萨的outlet,或巴黎郊外的Outlet,价格便宜很多,虽不是最新款,但如果你只要那个logo,最好在这里淘货,奥莱都是外国人,百货都是中国人。每天都是我们用血汗钱拉动别人的GDP,还被人耻笑为“移动的钱包”。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不管贫富,价值观已经走偏。

8、娱

中国人好赌,欧洲摩洛哥是个好地方,不过,语言不通就不要去了,欧元板进去,人民币都回不来,至于其他娱乐,大家好像对譬如泰国人妖之类啥的感兴趣,sorry,我想吐,对于有的人感兴趣的夜总会、红灯区,我没有了解,也不希望我们的游客总是跟得了饥渴症一样,眼睛放出绿光,晚上最好不要出门,意大利南部还有黑手党,法国德国叙利亚难民多,中国人土豪世界有名,还是乖乖在酒店洗了睡吧!说实话,正儿八经欧洲的夜晚很安静,没有那么大排档和鬼哭狼嚎,据说从13年欧洲的许多城市就开始限制夜生活,巴黎因此成为无聊之都。牺牲夜生活,当然鼓励回顾家庭啰。

9、导游

欧洲的地陪我们相当满意,意大利的是侨二代,法国是留学生,与国内地陪不一样,他们一般只拿工资, 小团不从购物中提成,大团应该是有购物佣金,所以老佛爷价格比较高,团队办退税有专门华人通道,如果不跟团,在-1有退税处,人要少一些。
       说到导游提成,大家都很反感,但是旅行社给导游的工资并不是很高,导服费很低,如果没有购物提成,收入很低,但另一方面,这样的工资制度造成了导游放羊的状态,去年在日本,地陪也是一个在日本混了十几年的女人,背着Prada,手戴劳力士,上车讲酵素,进店推销黄金棒,免税店都是自己人,价格贵出好几番,这些导游迫不得已,逐渐丢失掉职业道德。
       法国的小卓导游是这几年我最欣赏的,在法十年,研究生学历,车开得好,人又和气,遇到危险很会应变,知识渊博,对任何一处历史和宗教文化信手拈来,野史正史相互穿插,不高调,不显摆,不油滑,学者型讲解员,又任劳任怨。临走前所有团员对他依依不舍,孩子们都要落泪,我们给了丰厚小费。
         我喜欢这样的游客与导游的关系,信任、宽容、彼此是朋友和亲人的关系,而非单纯的利益,我也希望你们,同学们,不管你是否从事导游这个行业,要以工作质量取胜,以服务取胜,以真诚得人心,以渊博的知识征服别人!当然,代购我不反对,财富取之有道,只有客人充分 相信你们,才有可能建立商务关系,但凡事不要太过,不要贪小便宜,要知道,贪小便宜的人总是吃大亏的!

10、国外注意事项:

因为在米兰亲自遭遇危险,在巴黎亲眼见到当街抢钱,所以有些事情还是注意一下为好:
  不露富,不炫富,不在公共场所数钱翻钱包,不要珠光宝气,全身名牌;不随身携带大额现金、贵重物品,也不在住处存放;妥善保管证件;丢失银行卡,应立即报警并打电话到发卡银行进行口头挂失,回国后再办理有关挂失的书面手续。
   上街行走应走人行道,避免靠机动车道太近;巴黎米兰罗马摩托车盛行,要严防飞车抢劫。遭遇飞车抢劫不要生拉硬夺,避免伤害自己。
  遵规交通守则 ,减少夜行,回避大街上主动为你服务的陌生人,不饮用陌生人向你提供的食物、饮料,尤其是深色肤色的人或吉普赛人。不过欧洲人的那些骗术,中国人早早使用过,他们不是偷就是抢,没有技巧,就是是骗术也相当拙劣。
   充分尊重当地风俗,进教堂,女士严禁着装暴露,不宜穿过露、过紧、过透的衣服。
     进百货、奢侈品店注意形象,不乱触摸商品。
   另外,就是入厕的注意事项,一般公共卫生间都有一次性坐垫,不要蹲在马桶上,如没有,卫生间都有手纸可以垫上,不要让别人觉得我们粗俗无礼。
      公共场所,不要吸烟,不要吐痰,不要高声喧哗。

三、回国

1. 登机前

Check in:首先在机场大厅checkin 处输入自己信息,有导游的是导游完成。
领登机牌:一定要看有没有座位,暑期旅游旺季,航空公司都会超售来保证座无虚席,有时候是没有座位的,在飞行前半小时放座位,倒霉的不在前面就走不了,还得转机。
在海关办理退税:一般商店在你购物时会让你出示护照,金额达到150或155欧后会开退税单tax refund,登机前多预留时间,最好4-5小时办理退税,首先取得海关验证,如果东西多,价格贵,最好把包装扔掉,手表首饰戴在身上,不要放在行李箱锁住,海关会检查。关于海关交税的物品和金额,网上有,大家自己搜一下,太多了。
在离境区办理退税:12%,要么退回信用卡,五天内,要么拿现金,但现金比例不好,1欧只能拿回6元。
办理托运:将以前的托运标牌撕掉,以免弄错。
安检:目前法国安检非常严,包包内尽量不要放违禁物品,包括装满水的杯子和矿泉水。让安检人员十分紧张。
候机:有时间就在免税店逛一逛。

2.回国

上交护照和机票销签,回家,总结,学好外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还没有出门的,也要好好学习!
出国后才发现自己学识浅薄、语言还很弱,要加油努力!

3. 一点感触

中国人常给人留下不礼貌、粗俗的印像,并非这样,很大原因是语言不通,很多店面和酒店服务人员养成了say hello和goodbye,thank U的习惯,英语还好,但法国一般法语,瑞士一般德语,意大利意大利语,很多地方他们的英语也不好,不管怎么样,出国下一个翻译app,掌握基本当地问候和谢谢用语,以便对方对你问候时作出回应,提供完服务记得Thank you,基本礼仪不要忘记。
     奢侈品店,许多中国人横冲直撞,无视店员问候和眼神,很伤人心,那也是因为语言不通,我们性格所致。我想起江茳做的实习汇报,在酒店大堂是进门对他点头微笑的都是老外,径直无视的都是中国人,对服务员不尊重,也是我们不好的秉性。加上中国人较之印度人更内敛闷骚,公共场合显得就没有自信和风度,请一定注意。
      学会轻声、学会细语、学会silence,不要在公共场合放肆大笑,那不是彰显个性的地方,我们大天朝五千多年的文明,不要丢祖宗的脸,不要让自己的灵魂被物质远远抛在脑后。
     还是那句话,师夷长技以制夷,多学习,学会克制,有修养,培养自己的大国自信。

求图!求图!

2016-08-12 00:40

游记不错啊 顶了。也欢迎来访帮顶我们的首尔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71653.html

2016-08-12 01:18

别样风格的游记,喜欢,仔细阅读才有所获。

2016-08-12 07:48

2016-08-12 08:54

2016-08-12 09:09

真美!

2016-08-12 09:12

好棒的游记

2016-08-12 09:22

2016-08-12 10:04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2 07:48:26 的回复:

别样风格的游记,喜欢,仔细阅读才有所获。

回复Lauyu:谢谢啦,还有要补充的!

2016-08-12 10:15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2 01:18:01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好的!

2016-08-12 10:15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12 10:21

顶下

2016-08-12 10:24

2016-08-12 11:10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8-15 16:53

引用 zcqfly 发表于 2016-08-12 00:40:04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zcqfly:后面有每一站的详细图片,谢谢关注,还有后续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