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9天——开罗

Jane (深圳) LV.13
2016-08-11 23:53 373/5

今天早晨我们从亚历山大乘车2个小时到开罗,直接进入金字塔景区,气温高达四十二度,天空没有一丝云彩,上面太阳暴晒,地上流沙烘烤,烤干鱼一样,我们衣服从里到外湿透透,好辛苦!
        提及埃及,人们脑海中第一个跳跃出来的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金字塔。埃及金字塔景区位于开罗吉萨区,屹立在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上,埃及三代帝王建造的金字塔,用来埋葬埃及法老的木乃伊的,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每一块巨大的石块都有2吨重,内部结构复杂,表面原有一层磨光的石灰岩贴面,今已剥落,石块之间没有用任何的粘合剂进行固定,依然屹立千年,不得不感叹古埃及人的智慧,她是十万多个工匠共用约20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人类奇迹。其中以吉萨金字塔群的胡夫金字塔最出名,胡夫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阶梯金字塔,里面有三个房间,第一个放身体,内脏;第二个放陪葬品;第三个是生活用品。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埃及国家的象征,埃及人民的骄傲,是埃及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千百万奴隶在极其原始的条件下的劳动与智慧结晶。同时也反映着埃及人对于后世重生的信仰。金字塔都朝向一些重要的定点,每个面都近乎等边三角形,而其群体布局则折射出天上星宿的模式。有人说,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陵墓,不是基于死亡带来的困扰,相反,是出于他们对于永生的坚定信念和希望与宇宙融为一体的强烈欲望。古埃及人坚信,法老不仅是神的儿子,而且还肩负着把神的权力与旨意传达给人的重任。法老介于天地之间,连接着世界之死亡和神圣,活着的时候地位尊崇,死后也应受万世敬仰。
        狮身人面像也称人面狮身像,是一座位在卡夫拉金字塔旁的雕像,外型是一个狮子的身躯和人的头。狮身人面像是现今已知古老的纪念雕像,据说是在法老哈夫拉统治期间内建成(约公元前2558年至2532年)。1979年根据被列入《世界 遗产目录》。1998年5月25日,埃及修复狮身人面像。在新王国,这座雕像被称为地平线上的荷鲁斯,而这个名字也出 现在法老图特摩斯四世(公元前1401-1391年或公元前1397-1388年)的记梦碑中。因为这座雕像与希腊传说中有着狮子的身体,女性的头和老鹰的翅膀的怪兽很像,在古典时代,人们以斯芬克斯这个名字称呼它。
        狮身人面像是最大最古老而又最神秘的雕像,它背后的神化、来源和传说与人世以为的联系,让它成为著名的历史宝藏。狮身人面像是一座拥有人头、狮子身的巨大石像,其具体的建造年代、建造目的、人面所代表的具体人物、人面上鼻子残缺的原因等谜团,千百年来都是人们争论不断的话题。这座在漫漫黄沙中矗立了数千年的雕像,虽然身上的石块因风化作用而不断剥落,但它身上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却依然让每一个亲近它的人都为之折服,內心忍不住会发出由衷的赞叹。
        今天出糗了,由于炎热烘烤,我的休闲皮鞋掉底了,正好包包里有垃圾袋,捆扎了一下临时救急。不过还算争气,已经最后一程才出状况,下午参观博物馆可以换上我带来的高跟鞋坚持一下。最最遗憾的是天气,缺少了蓝天白云。埃及除了亚历山大开罗,其他城市从来没有云彩。可是我这次到达亚历山大开罗都没有白云,所以没有蓝天白云衬托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缺少了美感。
        午餐后去了最后一站,埃及博物馆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是一座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 博物馆收藏的各种文物30多万件,但是陈列展出的只有6.3万件,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这座博物馆主要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埃及人又习惯称之为“法老博物馆”。馆中收藏着数以万计埃及出土的珍品,胡夫母亲的生活用品、床、首饰手镯,碗盅等生活用品。著名的图坦卡蒙(新国王执政10年,19岁去世)黄金棺椁、黄金面具,以及黄金的墓箱、黄金床榻、座椅、首饰等,无不显示着古埃及帝王的奢华。埃及导游刻意带我们去看了他最喜欢的一个新国王大棺材,上面精细的浮雕,很多流眼泪的牛,描述着太阳神残杀同伴,牛群心痛哭泣,动物有大爱的故事。导游和我们详细介绍了法老时代木乃伊的制作方法,有点恐怖,不一一叙述了。
        可惜的是博物馆里不能拍照,无法把那些珍品记录下来。我们只能拍几张外围照片。

提及埃及,人们脑海中第一个跳跃出来的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金字塔。埃及金字塔景区位于开罗吉萨区,屹立在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上。

埃及三代帝王建造的金字塔,用来埋葬埃及法老的木乃伊的,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每一块巨大的石块都有2吨重,内部结构复杂,表面原有一层磨光的石灰岩贴面,今已剥落,石块之间没有用任何的粘合剂进行固定,依然屹立千年,不得不感叹古埃及人的智慧,她是十万多个工匠共用约20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人类奇迹。其中以吉萨金字塔群的胡夫金字塔最出名,胡夫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阶梯金字塔,里面有三个房间,第一个放身体,内脏;第二个放陪葬品;第三个是生活用品。这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

充满神秘色彩的金字塔。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每一块巨大的石块都有2吨重,内部结构复杂,表面原有一层磨光的石灰岩贴面,今已剥落,石块之间没有用任何的粘合剂进行固定,依然屹立千年,不得不感叹古埃及人的智慧,她是十万多个工匠共用约20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人类奇迹。

三座金字塔分别为胡夫、哈夫拉、曼卡拉祖孙三代三位法老的,三个金字塔的高度分别为145米、125米和65米。进入景区最先看到的,也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原高145米,风化现在是135米,儿子曼卡拉的金字塔,视觉上感觉是最大的,由于曼卡拉的金字塔不能比他父亲的大,建造金字塔比胡夫的实际上要矮20米,但选择的地势较高,所以显得比较大。这里也是电影《变形金钢》的取景地。我和埃及导游合影。

埃及博物馆也称为法老博物馆,这是购票处。

看看我的惨象,在沙漠里啪啦啪啦拖着一双破鞋,走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全程。

幸亏带了一双皮鞋,因为游轮有节目,带了裙子和高跟鞋备用。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12 14:52

引用 ragnaroksp 发表于 2016-08-12 14:52:08 的回复:

回复ragnaroksp:谢谢鼓励!

2016-08-12 23:2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14:54

很不错

2016-09-02 03: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2 03:25:2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