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杭州出发正穿两日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8-06

越来越习惯说走就走的旅程,星期五决定出去徒步,星期日四个小伙伴轻装上阵,一路好吃好玩,惊喜连连,结识新旅伴,感受浙皖人民的热情淳朴,不虚此行。

一共有两种穿越徽杭古道的方式,正穿和反穿,本想反穿,可在网上找到的两篇攻略都是正穿,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正穿。

先介绍下杭徽古道的历史~摘自百度~

黄山市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
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
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

徽杭古道是古时徽商和浙商互通贸易的重要通道,西起安徽绩溪县伏岭镇的鱼川,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的浙基田,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绩溪县境内盘山小道长度大约16公里,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既有险峻的山体,又有柔软的小草原,途中还有鲤鱼跳龙门,挡风岩等自然古朴景观。(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o(╯□╰)o)

杭州西-绩溪 ¥82
起大早从住处出发到杭州西站,做中巴去往绩溪。上午只有3班车,7.40,8.40 和12点多一班,从住处到西站较远且G20临近,车票预订网站上建议提前1个小时到达,所以在网上预订了8.40的车。事实证明的确需要早去,安保非常严格,排队等了好久,差不多30分钟才进站。不过去绩溪的人不多,可能是始发站的缘故,车子开始只有一半人,不过还是网上事先预订比较放心。路上大约3.5小时,中途有休息站。

绩溪-鱼川(桥头)¥9
绩溪下车后到马路对面的汽车站坐车,拱门形状,进去右拐就是公交车一样的班车,发车频繁。本来看攻略要到鱼川下,说明要去古道后,售票阿姨建议我们到桥头下。路上司机师傅轻车熟路,山路九曲十八弯又颠簸,但师傅开的飞快,简直像是过山车,心惊胆战。窗外景色很好,但一只手要扶着前面的座位不让自己甩出去,所以也没有手拍照 路上好多农家乐,都写着徽杭古道,不要着急,让师傅到了提醒一下就好。路程约45分钟。

下了车沿着水泥路走过桥,差不多到了饭点,在路旁的酒楼吃了个饭。应该算附近比较高端的宴请酒楼,感觉菜价偏贵,不过有空调,分量也很大,四个女生点了3菜1汤,吃了半盆米饭 每人25,还灌了水
酒足饭饱好出行!沿着水泥路走有指示牌,很偏僻也没有人,问了路边的奶奶发现没有走错,硬着头皮走。荒草入径,排成一排往前走,终于走到了售票处。全票68+2元保险,有明信片的和普通票票面图案一样,学生票半价(阿姨查很严,刚毕业的学生证也不能用),好像g20期间杭州身份证免费。
售票处有卖竹杖,2元一根。不过如果选择走左边的古道,往前500米左右在江南第一关那里的阿姨卖1元一根。阿姨超级健谈,不断在推销,不过刚爬上一段坡继续休息只能默默听着。
右边是新修的水泥栈道,售票处的阿姨不推荐,但是从山坳里走,不会太晒。

到佛掌峰那里有个水潭,那里卖水的爷爷特别会拍照,人也很好。听他说水潭里底下有石鸡,确实又看到超级大的蝌蚪偶尔游到水面上来。

过了走到一个岔口,牌子上写着逍遥什么那里,问了当地的阿姨,去下雪堂要走右边向下的路,树上会有驴友留下的红丝带,过一个木制小桥,然后往前走有两条路,去下雪堂最近的一条要在到达电线杆之前的那个路口右拐。这条路不是前半段的石阶,地上铺满了落叶,充满野趣。走到路口汇合处继续向右走。

由于我们下午才开始爬,且同行都是女生步速比较慢,所以前一天就已经预定了下雪堂附近的庆华客栈,事实证明实在是太明智了。大约5点左右到达下雪堂,碰到了另外两个反穿的驴友也在这里住宿。一路上基本都没碰到什么人,可能夏天是淡季。客房挺多的,基本是3人间,也有四人间,不是上下铺,没有洗脸盆但有热水可以洗澡。老板和老板娘人特别和气,养了两只狗狗叫大狗蛋和小狗蛋两只感情特别好,在院子里各种秀恩爱,也不叫,特别听话。大狗蛋有点挑食,小狗蛋不挑,全麦面包和红豆都吃,吃饭的时候就眼巴巴地在你旁边看着你,求肉肉吃。

强烈推荐庆华的原因就是房价便宜,¥70包晚餐和早餐,而且菜特!别!好!吃!给我们四个人做了5菜一汤,米饭随便吃,菜都特别入味,看到他们家也有养鸡,估计是自己种菜,用土鸡蛋。饭前吃了半包面包,特别后悔,要不然还能吃更多。看到另一桌两个人战斗力特别强,最后不太够还给上了一盘排骨。于是狗蛋们后来就一直守在他们桌前不理我们了​

晚上山里温差不算特别大,蛾子狠多,早早熄了灯,发现外面有星星,于是溜出去看。三楼有个小露台,那里视野最好。银河依稀可见,满天繁星点点,特别浪漫。搬凳子在星空下坐了好久,在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流星,好感动。

本想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但出门晚了没看到。在4点左右客栈的公鸡会打鸣,睡在窗边的人会听到。吃过阳春面后,告别庆华客栈和另外两个驴友第二天一起启程,他们准备原路返回,和我们一起拼车走。路经的山上客栈与庆华不同,基本都是木制的墙,大部分都是资深驴友团住,可带帐篷露宿,估计会冷一些。半途还碰见了旅社的人卖山核桃,20块买了3包,不过塑料包的可能会发潮,没仔细挑,回去又晒了晒才好吃。

走到山顶景色非常美,特别适合拍照。

下山值得一提的就是有个供应免费茶水地方,老奶奶去年丧偶,很不容易,身体残疾还免费烧山泉水方便过客,大家路过可以多多帮衬捐点钱。

同行的小哥提前联系好了包车,在公路等,到昌化150元,1个半小时左右,然后我们坐12点20左右的大巴车回杭州,投币式,需要提前准备好零钱或两个人拼钱,每人28,1个半小时左右到。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2 18:2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