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回忆的台湾暴走十日游

2016-08-12 00:14 1190/11
  • 出发时间/2015-04-28

写在前面的话

Journey is my drug.And I'm addicted to it.
       终于畅快的写下了这一句早就想说的话,此时已经从台湾回来一年零三个月了。去之前信誓旦旦满怀抱负的想在回来后写一篇“大制作”,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搁浅了。现在之所以再次捡起来是因为即将开始下一段长途旅行,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样,所以想在这里留下一点还存在过的证据

出发前需要知道的

开始一段旅程之前,你需要知道你为什么要去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是工作不痛快,再一方面就是曾今很喜欢的女孩有了新的男朋友,正好所在的城市新开通了台湾自由行,于是果断跑出入境管理局办了大通证以及签注。这些信息只要你百度你们当地的公安网站就可以了解,也可以在网上预约。办好这些之后还要办理入台证,我是在淘宝上办的,当时算是出行高峰,所以价格比较高,今年过年时看到那个价钱低的,我感觉到了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
       为了这次旅行,专门买了本lp的台湾,因为我是一个人去的,所以基本都是在lp推荐的青旅里住的,台湾的青旅真心不便宜。
       吃的东西你只要在夜市上看到哪家排队长就在哪吃就好了,剩下的我都是去了以后问当地人,台湾人真心很热情也很健谈。
       下面就要开始正文了,可能会比较乱,因为想到什么说什么,请各位看官见谅则个。

关于台北

看到标题肯定有人要问了,我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啊,人家都是按天写的事无巨细。呵呵,对此我只能说图样(其实是过了太久我跟本记不起来具体时间地点了好吗)。
       好了,言归正传,我是在晚上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出来以后办sim卡,发现只有中华电信还开着门,只好办他家的了,其实我是想办远传什么的,因为便宜,呵呵(傲娇脸)。第一次和台湾人有了交流,顿时觉得好热情啊,比想象中的还要好,刚下飞机的迷茫顿时一扫而空,啊哈哈,我果然没有来错。
       机场门口就是捷运站(对,没错,捷运,其实就是地铁),进去办了一张悠游卡,卡面普通,但是能退办卡的钱,如果想买一张漂亮的收藏的话(咳咳,是下次再去还要用的话)可以去7-11或者全家,各种款式任你选择。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的这么清楚,我是不会告诉你我在捷运站办的那张蜜汁丢失,里面还有刚充的100大洋啊。对了,如果钱花完了的话可以在上才说的那些便利店和捷运站里充值,最主要悠游卡几乎是全台湾省通用的,所以还是值得办一张,这样你就不会被各种硬币压到下垂了(我是说口袋)。继续说悠游卡,然后我就发现便利店里的实在是太好看了有没有,我会说我跑了一条街上所有的店挨个挑的吗?

这就是我萌萌达小熊

这是几张台北故宫的照片,别看外表看和北京故宫差远了,但是里面的硬货可是不少,因为不能拍照,所以就没放照片,可以租讲解器,但是真心劝大家如果不是学者就别租了,因为他还没讲完我就已经去下一个地方了,最主要导游讲的比它生动多了。台北故宫里最著名的应该就是玉白菜和肉形石了吧,不过我真心喜欢楼下的镂空雕刻艺术品,像核舟记里的核舟,还有镂空的的象牙里一球套一球(我忘了叫什么),真的是鬼斧神工,墙裂推荐。台北故宫门口有一家饭馆,据说里面的故宫晶华牛肉面(貌似是这么叫)好多人推,不过我没有去吃,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去试一试。

来一个艋舺的地图,照片里都是在剥皮寮拍的,清水祖师庙也在附近,如果有艋舺粉想打卡可以顺路一直玩下去,从西门町开始,西门红楼,龙山寺,剥皮寮可以绕一个圈不走回头路,中间好像还有一个夜市,都可以顺路。

野柳,因为女王头而出名,就我拍的这几张。但现在再看真是细看恐极,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还是不要去了,路途遥远,在地质公园里面也要走好大一截。我是在台北车站坐大巴直接去的,对了,说到台北车站就要安利在隔壁的一家青旅,“你好台北”,地理位置真的不要太好,捷运,火车站,汽车站,大巴站都在这里,而且步行到西门町只要十几分钟。还记得我和几个室友半夜12点多去吃自助麻辣火锅,想想都流口水了。
        继续说野柳,这是一个地质公园,门票很便宜,还有章盖。不行了,说道盖章话就又止不住了,下面单独开一章说吧。野柳的门票背后有地图,一定要仔细看,安排好路线,女王头有好几个,最外面那个人最多,不敢时间的可以往里面走,那个才是正主,据说再过不久脖子被风化的可能就要断掉了。

国父纪念馆,小巨蛋,101,台北市政府,这些建筑也是都在一起,大家可以在忠孝路逛吃逛吃,然后小巨蛋里有个真冰场,下午可以去玩玩,然后四五点到国父纪念馆看降旗,再步行经过市政府到101,又可以吃一吃,然后决定是上101看台北夜景还是坐一站捷运爬象山,我本来是想在101上面看的,结果7点多去了排队要排到8点,我就果断放弃了。去象山真的不后悔,也不用爬很高,当你上去之后看到台北夜景的那一刻就会觉得什么都值了

渣像素怕夜景真是不忍直视,我照片体现的只能说是冰山一角,身临其境才能感觉到那种震撼。如果爬象山建议不要带多余的东西,可以带点水什么的,我见过有人在上面野餐。

这是我台湾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平溪线的猴硐猫村,是平溪线上靠前的站点,一下火车会上一个天桥,然后就开始寻找萌物之旅。除了在路中间以及各种奇怪地方的猫大人们,整个猴硐到处都有以猫为题的小惊喜。这里不只是猫的天堂,对于喜欢猫的人来说亦是。我在这儿真的是走不动路,完全无法抵抗。平溪线的火车可以买通票,一路上的站点随意上下,但是列车一小时只有一趟,从你下车开始,下一趟要一个小时之后,而我在这儿居然错过了火车,呆了整整两个小时,导致九分之行也泡汤了。大家在平溪线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时间,我建议只在猴硐十分以及最后一站玩玩,剩下的可以酌情考虑。

十分和菁桐就是拍摄那些年的地方,尤其是十分,作为单身汪吃了一大波狗粮,我暗暗发誓下次一定带妹纸来。看别人放天灯其实也挺有意思的,我主要是看别人写的话。整个平溪线也就差不多是这样了,路边只有一下小摊贩卖点小吃,好像也有全家,起码不会饿肚子,但是想吃美食就只能到九分了。

台北就写到这里了,接下来就要顺时针环岛了,下一站是花莲,可能看到这里有人要说了,怎么在游记里没有看到吃的东西,这个我会在开一章来写。

关于花莲

在去之前一直对究竟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环台湾非常纠结,在台北呆了好几天也没有做出决定。直到有天青旅的伙伴说要去花莲,于是我就勉为其难(厚颜无耻)跟着她走了。
       台北花莲坐台铁只要两三个小时,坐在车厢左面可以一路看海景。

花莲台北比起来的话更像是海边的一个小渔村,花莲城市里面没什么可玩的,除了吃还是吃,但是花莲周边倒是有台湾的几个著名景点,太鲁阁和七星潭。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大家可以在花莲北边的宜兰泡泡温泉,好像还有著名的冷泉,然后再南下花莲
        七星潭距离市区不远,有一辆公交可以往来。我就是下午的时候坐车去了七星潭,还记得初见太平洋的感觉——也许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没看出什么差别。重点是回市区的时候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时间。话说错过公交怎么办呢,我和同伴本来准备打车回,没想到我俩走的那条路上根本看不到出租,现在想想也是醉了。看着来来往往的私家车,计上心来,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壮举”——搭车,我俩都是从没搭过车的人,奈何我堪比城墙的脸皮,只能照着电视上的样子,竖起大拇指。等了十几分钟吧,也过去了十几辆车,确实有几辆停下来问我们去哪,只是因为不顺路而放弃,但是也给第一次搭车的我们增加了信心,最后终于被一个大不了几岁的台湾小哥拯救。听他说他以前经常出差去大陆,也去过不少地方,最后还把我们送到了青旅附近。现在想起还记得那时搭车的心情,人生总有很多的际遇,对于我来说我只想把我没经历过的闻所未闻的的体验一边。
         言归正传,花莲还有一大景色就是太鲁阁了,这个比较远,而且山路不安全,大家最好包车或者参加当地的一日游前往。我就在青旅老板那里报了一日游,对我这样的独行者还是挺方便的(同伴只在花莲呆了一天)。导游会先带去看清水断崖,然后就是进山里去太鲁阁。说实话,见过了祖国的大山大水,真心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到是台湾人节假日很喜欢来太鲁阁度假放松什么的。
         总之我的建议是来花莲吃就对了,海鲜好像也比别的地方要便宜,太鲁阁什么的大家可以多看看别人的照片再决定去不去。

关于台东高雄

本来是想去垦丁的,但是五一人实在是太多了,我没有订到合适的青旅,而且有一个在垦丁的朋友发来实时报道说还是别去了,于是我就放弃了垦丁,决定先到台东
       台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中转站,甚至只是路过,但是台东也有不少的美食,著名的池上便当就在这里,但是我因为赶火车错过了。从花莲台东我是坐的大巴,一路上还可以下车看看风景,只是时间比较久,好像走了六七个小时吧。

提到高雄可能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美丽岛捷运站,确实很漂亮,不过没必要专门安排时间去看,因为美丽岛是高雄捷运的中转站,换乘只能从这里,所以只要你坐捷运的话肯定会经过这里。
       打狗领事馆也是很多人游记里提到的,红色的建筑确实漂亮,但周围的风景更好,国立中山大学也在这里,真羡慕这里的学生,如果我的母校在这里我可能会奋发考研。凭领事馆的门票,出门可以免费坐公交。话说我在这里遇到一大陆交换生妹子,俩人在路边坐了半天也没等到公交,最后妹子提议拼车去捷运站,结果短短时间里俩人聊得超投缘,互加了微信,后来还一起去了六福村游乐场,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比较推荐的是驳二艺术特区,可能我对奇奇怪怪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当然,那里的墙绘更是不可不看的风景。里边有些不定期开放的展览,有些收费有些免费,还可以坐环绕整个园区的小火车。

关于台南台中嘉义

(喂喂,说好的一个城市一个段落呢,三个城市一起写是闹哪样)
       求不喷,这事他不赖我啊,因为咱是请年假去,加起来也就十一二天,为了吃遍美食,不得不暴走环岛,下次我一定只在几个城市呆着
       其中我说一定要多呆几天的城市之一就是台南台南的环境真的太好了,最主要小吃夜市也多,不吃正餐也能一天从早吃到晚

台南比较知名的景点有赤坎楼,还有安平树屋,还有孔庙,这些景点很快就可以参观完,最关键是这些景点周围有好多小吃,我是吃小吃的同时顺便看看景点打打卡。

阿里山台湾嘉义,从嘉义火车站有直达阿里山的小巴车,下山的票是在一家7-11里买,建议提前买好,否则人满了你只能等下一趟了。山上经常下雨,我下山的时候下起了暴雨,山上还起雾,就那样的路况台湾司机居然一路狂飙的下了山,车山好几个女生都吐了,我是一路提心吊胆,我觉得阿里山车神的称号非他莫属。
       嘉义台中特别近,火车好像一个小时就到了。可以从台中鹿港或者日月潭,以及南投等等,如果有兴趣请自行查阅,因为我都没去完全不了解

特别篇之六福村游乐园

关于六福村游乐园是我去台湾之前最想去的地方之一,就是因为这个传说中的成直角的过山车笑傲飞鹰。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来这里玩,是和我在高雄认识的那个妹子一起去的。去的时候下的点小雨,一度以为行程要泡汤了,于是就在火车站门口的游客服务中心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打了游乐园的电话说设备都还运行,于是立马坐公交直奔游乐园。不得不说有时候天气不好反而会带来好运,我去了以后发现设备都停着,游乐园里人非常少,还以为不开了,结果工作人员说你们要玩就给你们开,所以这次成了两个人的专属游乐园,真的太爽了,所有的项目想玩几次玩几次,体验了一把土豪包场的感觉。
       六福村游乐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游乐园和动物园一体的,在动物园里分别坐了火车和汽车,近距离接触了各种野兽。
      如果各位有带妹子,又有时间想体验一把的话可以去玩玩,但如果不是对过山车特别有兴趣的人没必要专程去一趟。

特别篇之台湾美食

首先是台北,先来一张穷游里谢谢和菜菜游记中的图片

首先是宁夏夜市,我去的时候圆环边蚵仔煎没开门,在隔壁吃的,也非常好吃,蚵仔肉分量非常足,剩下的就和其他夜市差不多了。
       阿宗面线有好几家,他家的辣椒酱非常好吃,好像还单独卖,特色我觉得就是站在路边吃(呵呵)。

阜杭豆浆,我早上专门起了个早去吃,结果发现人都排到巷子外面的路上去了,顿时绝了这个念头,我本着既来之则看一眼的原则沿着队伍走,才知道这家店原来在二楼,而且店里面特别大,即使这样都排那么长的队,人么也是挺拼的。如果想去的话建议能起多早起多早。

stayreal,作为五月天的粉相比都知道,这家店除了咖啡松饼以外还卖各种周边,我当时一个人去的,吃了一整个松饼。对了,他家还有章盖,别忘了带上你的小本本。

冰店,在台湾怎能不吃冰呢,台北我去的是ice monster,因为cnn而出名,东西当然也不便宜,但其实在整个台湾,到处都有冰店,每家的做法口感有很大差异,所以没必要专门去吃哪家,想吃了随便找一家就好。

日料,台湾日本料理有很多,但是台北尤甚,给大家推荐一家平价的,三味食堂,就在我说的艋舺那条线上就能遇到,老板娘看我一个人去的对我非常照顾,还一直问我能不能吃得惯,味道怎么样,搞的我都不好意思吃了。还有好多日料烧烤,当然服务和价位也上去了,都在各种小巷里,需要大家慧眼去寻找。

夜店,我只去了ez5,因为同伴想听梁一贞,很小的一个地方,建议大家去的早点,网上可以查到演出表。如果下次我想去女巫店看看。

花莲,本来想写自强夜市,结果刚看到没有了,那就写点好吃的东西吧。
   先来两张青旅手绘地图

蒋家棺材板,这个好像是花莲才有,虽然台南赤坎楼是棺材板的发源地,但我真心觉得蒋家的最好吃,会没有多吃几次。

第一家烤串,这个是当地人推荐的,和台湾的食物一样,吃起来偏甜。

炸弹葱油饼,这个做法真的很有意思,就是油太大了,控制饮食的人就别去吃了,也是当地人推荐。

公正包子,在当地非常有名,但我去的时候关门了,旁边一家倒是大排长队,所以也买了两个尝了尝,作为生在面食之乡的人来说,我觉得很一般。倒是在路边发现的卤煮小店让我大快朵颐,只要几块钱就慢慢一盘子,就是没人陪我喝酒,下次一定和朋友一起去。所以并不一定要去那些著名的大排长队的饭店才能吃到美食,可能你在路边发现的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却能做出珍馐(为什么脑海中会浮现出每当小当家装完逼后四郎一把扯下他的“遮羞布”并说这就是史上最年轻的特级厨师的画面)。

台东
       度小月担仔面,好多人推荐的一家店,我从门口路过居然没去吃(掩面),台湾好像有好多家店,不知道味道怎么样,据说本铺在台南
       米台目,夜市当地人推荐的,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鬼,上了之后就和面条似的,味道很淡,我不推荐。
       池上便当,池上便当是通称,最著名的要数悟饕便当,也是当地人推荐,但我因为赶时间所以没去吃,有时间路过的话可以尝尝。
       蓝蜻蜓炸鸡店,我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了,可店里还是大排长龙,拍了半天要了个鸡翅鸡腿,除了肉很嫩以外我真吃不出有什么特别的,还不如我们那儿出名的上帝炸鸡好吃,价钱还不便宜,不是很推荐,加上排队的话完全不值。

原谅我,实在是没什么拍的

高雄
      光华夜市,高雄有好几个夜市,但据说当地人爱去光华,于是只住一晚的我就去了。
      烤三明治?貌似是这样,反正就是烤面包片,里面还夹着各种东西,是一个台妹推荐我吃的,去了以后发现确实挺好吃,当然,台妹也很好。
      中药排骨?原谅我乱起名字吧,因为我是真想不起来叫什么,肉很嫩,很入味,药味还不重,貌似挺养生,还很便宜有木有。
      豆花,有一家豆花挺有名,忘了叫什么。豆花也一样,各家做法都不同,我反正就当冷饮吃了,大家可以每到一个地方都尝尝。

台南
        嚯,台南好吃的真的太多了,真的是台湾美食在台南台南有三个夜市,每天轮流开放,大家只要记住大大武大武花就可以了,分别是大东夜市,花园夜市,武圣夜市。

安平陈家蚵卷,我要了蚵卷和虾卷,外焦里嫩,因为顺路,味道也不错,推荐一去。
       同记安平豆花,也在安平树屋附近,专门卖豆花的店,算是我吃了这么多家豆花之后觉得最好吃的一家,推荐红豆豆花,豆花味道特别细腻,入口即化。强烈推荐。
       赤坎楼棺材板,据说是棺材板的发源地,在一个巷子里七拐八拐才找到,但是吃了以后很失望,酱汁太浓了,味道还很怪,完全不如蒋家的味道纯正,个人不推荐,但碍于名号可以去试一试。
       莉莉水果店,听名字很俗,是一家卖水果也卖冷饮的店,有各种水果拼盘,还有冰,他家的冰味道很甜,我非常喜欢,人多的话建议要个果盘再来盘冰,只是老板好像很凶,很不耐烦的样子。
       总之,台南感觉生活节奏很慢,文化底蕴很深,非常适合一待好几天的地方。

台中
       台中最著名的一家店就是宫原眼科,看名字以为它是一家医院,其实因为以前是医院,现在里面卖各种伴手礼,可以试吃,无论是包装品相还是味道真的都非常好,如果不是保质期短我一定要买一大堆带走。隔壁还有一家冰淇淋店,论卖相看起来就非常有食欲。
        台中的夜市出名的是逢甲夜市,但我去了青旅前台推荐的另一处夜市,买了没多少东西,但最后居然没吃完。当地人好像非常喜欢小丸子,问了好多人都推荐。还有割包,叫法是这样,但割字却不是这样写,是一钟甜的类似夹肉饼的东西,但里面可不止有肉。还是那句话,喜欢什么就买好了,没必要随大流,非要什么碧池(必吃)的不可。

写在最后的

这一篇流水账到这就结束了,说真的,我走之前想的回来一定要写一篇满是干货的游记,结果翻看自己照片,简直不忍直视,再看看人家别人写的,又详细照片又好。好吧,我确实有很多不足,全篇也没什么干货,连食物口感都没有描述(喂喂,你拿起板砖干什么,快放下),但毕竟是新人写的第一篇文章,新人摄影师拍的第一组照片,请大家多多包涵。对了,照片是用单反加果机拍的。
       一个人旅行是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唯一的是为了你自己,你不是为了谁的游记谁的攻略谁描述多么多么好而去的,每个人的审美品味都不一样,单单是吃这一点每个人就无法相同,所以出门在外要遵从你的内心。最后用一段白日梦想家里的台词来结束: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引用 经常感冒 的图片:

超爱台湾的美食啊,好羡慕楼主

2016-08-12 10:27

楼主游记写得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感觉这只猫好可爱的说~好喜欢~嘻嘻~楼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2 10:45

2016-08-12 11:2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2 11:26

引用 木木彡木木彡 发表于 2016-08-12 11:26:31 的回复:

回复木木彡木木彡:具体哪里

2016-08-12 11:39

逼格挺高!喵咪的照片挺带感,虽然我不怎么喜欢猫,但看上去还是美美哒 下次深深度游求带啊!跟你装B跟你吃

2016-08-12 11: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5 11:56

引用 经常感冒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8-24 21:15

这个是啥呀?

2016-10-13 20: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20:39:56 的回复:

回复丸子:应该是冰淇淋,太久忘记了

2016-10-14 12:25

引用 经常感冒 发表于 2016-10-14 12:25:26 的回复:

应该是冰淇淋,太久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