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西游降魔记之青海、甘肃八天大环线正式篇

• 出发时间/2016-07-28

今天正式开始青海甘肃大环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路上遇到加油站一定要加满油!一定要加满油!一定要加满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几乎每天路程都在二百公里到五百公里左右,路上没有油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敦煌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预定,这个是订票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建议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关注你想要预定的那一天的门票发售情况,景区管理很严格,门票都是提前预定提前用身份证取票,如果没有订上的话可以去敦煌市里买应急票参观,但是只能参观四个经典石窟,而且没有导游。应急票发售时间有规定,7月份单日发售,8月份双日发售。好了,注意事项简单说这么多,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一天

【Day 1 西宁到黑马河乡】 西宁—30km—塔尔寺—120km—青海湖畔 —80km—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第一个景点是塔尔寺,塔尔寺早晨八点开门,我们是七点从西宁市桑珠国际青年旅社出发的,顺便提一下这个青旅,价钱公道,地理位置就在高速入口附近方便第二天出行,但是住宿条件一般,鉴于西宁住宿条件不太好我们也就接受了。ok启程!为了不进西宁市里,我们走的京藏高速绕S1113。
塔尔寺有两个门,正门是北门有停车场,我们是从东门进的,可以直接把车开进景区,因为东门是偏门售票口很小没什么人,很顺利的买票进园,从北门进的小伙伴们还在排队停车呢~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此外,它还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东门一进来就可以看到这个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

这里是寺庙的北门,也就是正门,我们后来又绕到这里拍了张照片。前面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请导游,如果不愿意出去的话,八宝如意塔后面有一个小桌子,也可以在那里请导游。建议请一个年纪大一点或者真心信佛的导游,这样他的讲解会更全面更细致。

殿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所有壁画和堆秀没有照片。壁画是各个殿宇墙壁上、布幔上或者栋梁上的绘画,它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具有色泽鲜艳,经久不变的特点。许多壁画都是将经书里的故事画出来,具有浓厚的印、藏风味。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从侧面看有明显的立体感,层次分明,栩栩如生。照片里的就是第三绝,酥油花,据说是僧人们冬天在零度的水中将酥油灯的灯油冷凝后捏成的,保存酥油花的房间也是常年开着空调的。

导游姐姐给的开过光的贡果,咬了一口好酸~塔尔寺景区很不算大,但是内涵丰富,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中午到湟源县吃了羊杂汤,这边的羊肉羊杂真是没话说,怎么吃都好吃~午饭过后下一站,青海湖!高速路上会遇到岔路,分别是青海湖方向和原子城方向,我们走的是原子城方向,一是因为想看一下原子城,二是这样走可以走环湖东路,环湖东路基本都是沙漠,之后会出现草原,然后汇车到G109,也就是直接走青海湖方向的路,环湖的南面,油菜花海。好啦,基本路线就是这样,下面上图!

原子城纪念馆位于位于青海海晏县西海镇,西海镇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的所在地。当年真正的原子城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87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作出撤销221厂的决定。
馆中陈列了大量图片和照片资料,可以看到当时金银滩的牧民为了研究工作集体离开自己的故乡迁徙他处,草原上刚刚盖好的两排板房全部供科研工作者休息住宿,基地的指战员们全部住在帐篷里。生存环境恶劣也就罢了,更灾难的事情还在后面,1959年6月,苏联中断了和我国在原子弹项目上的合作。
在展馆内看到这样一句话最是印象深刻,“就是我们把裤子当了也要搞原子弹。”这是陈毅元帅说的,从来没有人会想到已经开始攻坚世界上最顶尖技术最大危害力的武器的国家,会穷困窘迫到这步田地,不得不说当年主席的决策真的是高瞻远瞩,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想不受人家欺负,就要先有不受欺负的资本,然后才能安安静静的发展进步。
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这颗原子弹的代号是“596”,象征苏联毁约停援的时间坐标。

很喜欢这句话,而约里奥.居里也是对毛主席决策触动最大的一个人,当然,他还是居里夫人的女婿,这样讲大家一定瞬间觉得对这个人熟悉了很多。

这里就是环湖东路,沙漠连着草原,和青海湖南面的油菜花田是迥然不同的两种感觉。

在沙漠里仰望青海湖,不过不建议去玩骑骆驼摩托车什么的,这里的沙漠规模太小了,后面在敦煌的鸣沙山可以玩个痛快。

这里只想告诉大家,停车拍照就要钱啊,是真的!青海湖周围的地好像都承包给当地农民了,只要你顺着小路把车开到湖边停下,就有人骑着马过来收钱,一辆车15元,虽然不算贵,可是感觉很不好,青海湖真的是越来越商业化了。

来到了青海湖南线,四处都是油菜花田,不过都用铁丝网隔开的,也是停车拍照就收钱,一辆车30元。。。二郎剑景区不过就是大一点的油菜花田,门票120元,里面可以坐船到鸟岛,还有一些人工景点,我们没有去,最不喜欢这种人为的旅游景点了,感觉失去了观赏景色本身的意义。

青海湖本身的景色还是不错的,随便在哪里停车花30块钱,都能拍出大片既视感,玩玩水,淌淌海,下一站,黑马河乡走起。
晚上住在黑马河乡,酒店名字就叫“海景房”,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海景房,我们住在三楼305房,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
当天晚上略微有些高原反应,应该是白天蹦蹦跳跳的玩太嗨了吧,高反的反应就是,躺在床上就没事,一站起来就头疼,买了点红景天喝,睡了一觉,第二天就满血复活了!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二天

【Day 2 黑马河乡到大柴旦】黑马河乡—80km—茶卡盐湖—220km—德令哈—240km—大柴旦,夜宿大柴旦
早起看日出,黑马河乡开出去就是环湖西线,看日出的绝佳地点。这边是六点半日出,早晨五点半起来就刚刚好,第一次看日出起的这么晚,好开心~
湖西路上好多车开着去看日出,我们怕堵车就中途下车了,看着旁边的草原感觉离湖边不远,于是开始步行。我真的好恨提出这个建议的自己,麻蛋的在草原上视距真的好坑人,看着挺近的距离走了好远都没到啊~再也不能相信我的眼睛了!中途还翻越了一道铁丝网,给了人家5块钱,一个当地人在那里看着说铁丝网后面是他们家的地,等过去以后走了一截又到了他们家地的另一边,又是铁丝网,又是那个人!他居然跑过来又到这边收钱,还是5块,我真是呵呵了!于是我们就没给钱,在铁丝网边上看了日出。

这张照片好满意,刚好抓拍到天空中的飞鸟。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贴一张去湖边的伙伴拍的日出,所以,想去湖边看日出的朋友们还是5点起床吧,避免堵车。

我们的早饭——糌粑、酥油茶,就在环湖西路回宾馆的路上,路边就有很多早餐小摊,卖的都是藏餐。吃过早餐,下一站,茶卡盐湖。
建议到了景区后换成拖鞋,因为要下到盐湖里面去玩,容易把鞋弄湿。需要戴墨镜,尤其是快正午的时候,反射光真的要把眼睛晃瞎了。茶卡盐湖真的别抱太大希望,看了网上好多大片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但是我们去了以后发现盐湖里的水都干了,就剩一个一个小水坑,要拍天空之境真的是很考验摄影技术,拍出东北雪地的感觉到是很方便。湖面都是粗粗的大盐粒,踩着特别扎脚,途中看到好多人用矿泉水瓶装盐粒,不晓得拿回去后能有什么作用。景区出口有卖大白菜盐雕的,觉得很好玩。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途径橡皮山,海拔3817m,算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景区里有好多盐雕,好神奇,和以前去哈尔滨太阳岛看的雪雕好像,照片中是最大的一件盐雕作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50米、宽30米、高8米,耗盐4800吨。

这就是景区中心景点了,有木有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呢?湖中有一些小黑洞一定不能踩,否则会连鞋带脚一起陷下去。景区很大的,有游览小火车可以做,半小时一趟,不过都是看盐湖,个人认为还不如自己走一走更有体会。游玩加拍照,建议时间2小时。中午去茶卡镇吃饭,吃过午饭后下一站,德令哈
到了德令哈后可以稍作休息,接着往前开没多远就是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自然保护区,这三个景点是联票,高速上一共两个出口,建议从可鲁克湖出口出,下来之后就是外星人遗址,旁边就是托素湖,看完后顺路往前开就是可鲁克湖,之后从外星人遗址出口上高速,不用走冤枉路,景色还不错。我们是从外星人遗址出口出的,开了好久才到景点,看完还要往回开,坑爹。
不过这个景区应该是在修路,路特别不好走,都是小石子。

可鲁克湖算是湿地保护区了,有好多品种的鸟,但是到湖边依然有一个老大爷执着的坐在铁丝网入口处收2元门票,真是醉了,敢问我买的景区联票是干嘛的?!景色也没有托素湖好看,所以没有去湖边,直奔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就在托素湖南岸。

去往托素湖的路上,景区正在修路,基本30公里都是这种路,大概用时1个小时左右。

美丽的托素湖,湖水是深蓝色,清澈见底,景区人非常少,又正值正午,风平浪静,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终于明白了为何当年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静静的站在托素湖岸边的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好像面前是一位正在认真梳妆的女子,皓碗卷轻纱,柔荑挽长发,温柔恬静,让人沉醉。偶尔微风荡起涟漪,像是她回眸的浅笑。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是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当地人称为“情人湖”。

这个就是外星人遗址,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中间一个最大,离地面2米多高,洞深约6米,最高处近8米。洞中有管道直插入岩石,据说是直通到托素湖底的。

为什么问我脸在哪?四周都是蚊子哪敢露脸!给要去的朋友们提个醒,真爱生命,小心蚊子。
从景区出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不过天很亮,一点没有已经7点的感觉,所以我们放弃了住在德令哈,一路S20德小高速开往大柴旦

在路上看到了日落,高速上没什么车,一路飚到180过来的,到了大柴旦已经九点多了,住在华庭酒店,标间388元,问了好几家宾馆都是这个价,也难怪,附近都是无人区,只有这里能住宿,人家要价能低吗。。。街上有好多本地人在问要不要住他们家里,家庭宾馆,两室一厅500元,同行的伙伴住了家庭宾馆感觉还不错,朋友们可以考虑一下。
推荐一下味林小火锅,我们的晚饭,49元一位自助餐,真是大西北牛羊肉随便吃,而且味道特别鲜美,他家还有海鲜,蔬菜,鱼丸一应俱全,还有青稞酒,尝了一杯有点喝不惯,味道好冲。
吃饱喝足,回窝睡觉。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三天

】【Day 3 大柴旦敦煌】全程334公里的无人区
今天一早出发前往敦煌,记得一定要在大柴旦加满油!到敦煌前全是无人区,真的无人区,不光没有加油站,连人都没有
我们是早上九点出发的,由于没有找到水中雅丹,就直接上高速了。但是后面我查了一下,水中雅丹应该就是在大柴旦,所以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和当地的居民问一下,应该能找到。
沿着G3011行驶一段时间会看到一个岔路,敦煌方向和冷湖方向,我们因为莫高窟门票的问题,多出一天时间,所以选择了冷湖方向,打算绕个远,反正都是看无人区,景色都一样。如果走敦煌方向的朋友,会路过阿克塞,那里是哈萨克族自治区,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可以在那里稍作休整吃吃饭。
我们选择冷湖方向,出了G3011沿着西莎线行驶,中午1:30到达冷湖镇。

简直是拍公路大片的绝佳地点,根本没有人会来抢镜。

爬车顶爬的我好艰辛~

戈壁大片也不错,放眼望去一片苍茫。真是不到西北不知祖国辽阔啊,开了三百多公里全是满眼荒凉的无人区,真的是野云万里无城郭。

中午1:30到达冷湖镇,一个非常小的镇子,吃了碗浆水面,去去暑气。冷湖镇曾经是石油重镇,十分富庶,随着石油开采完毕这个镇子也就荒废了,真的是资源型城市避无可避的现实。放眼望去能够看到雪山,感觉很近,不知道真实的雪山又离这里有多远呢。
吃过午饭后我们本打算去冷湖雅丹,可是按照地图走了半天也没找到,果断放弃了。问了当地人好像那里已经变成盐厂了,朋友们如果赶时间还是不要去了。
沿着S305继续行驶,可以看到一咸一淡一大一小两个湖,是大小苏干湖,号称子母湖,这里已经位于阿克塞县海子草原西北端,从戈壁行驶了一天的我们终于见到了草原,有种久旱逢甘露的感觉。四周绿茵连天,犹如锦缎。

从天边一直开到天边的公路,远处就是档金山,翻过了档金山就到敦煌了,目测也就一公里的路程,其实并不是,真的是远在天边啊~
之前德小高速分开的冷湖方向和敦煌方向最后都汇到了红格线,42公里的下坡盘山路!海拔直降一千!这车开的真是爽翻了。
敦煌前可以先去阳关转转,景区不大,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这里就是阳关景区,门票60元,每20个人一个导游全程讲解,虽然是一个私人景点,但是感觉管理挺正规的,听导游讲解很涨姿势。

远眺阳关城,全部是后期人工复原的,在大漠间孤零零的矗立着,寂寞。荒凉。

阳关烽燧,这是阳关城唯一的遗址,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用于传递敌情的。

后面这条平坦的沙漠之路就是古时候的丝绸之路。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出了阳关就是苍茫大漠直通西域,古时车马缓慢,这万里长途的跋涉,真是备尝独行穷荒的艰辛寂寞,没有手机不能实时通信,尺素传信又何止经年累月,那时候的折柳送别,是真正的离别,抱有可能一生中最后一次相见的不舍。

这里要提一下敦煌的住宿,敦煌城内住宿费用很高,尤其是7、8月份旺季时,上千的房价都有,如果不想花这么多钱住宿可以选择住在附近的七里镇,离敦煌市里3公里,我们住在七里镇的金莎宾馆,标间200元,真的已经算很实惠了,房间干净,设施完善,最关键的是老板人很好,我丢在那里一条项链,老板找到后还帮我寄回了保定!强烈推荐这家酒店!
晚上可以去敦煌市里的沙州夜市逛一逛,顺张驴肉黄面很好吃,西凉姜饮是这里的饮料,不是啤酒是饮料哦,挺好喝的。建议打车去夜市,从我们的酒店出发也就10块钱,敦煌晚上有许多警察查外地车违章停车,而且沙州夜市附近也没什么停车场。
ok,今天结束了,明天继续~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四天

【Day 4 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鸣莎山和月牙泉
吃过早饭九点出发,记得出了敦煌看到的第一个加油站一定要加满油!一定要加满油!一定要!因为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景区内都没有加油站,全程100多公里,而且景区还在修路,路特别不好走,我们的车就是因为怕油不够,没有走到雅丹,只看了玉门关。

能看出风有多大了吗?而且是飞沙走石的风啊,宝宝都要被吹飞了。
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描写的就是玉门关,读来深感悲壮苍凉,我记得曾有学者质疑诗中的第一句“黄河远上白云间”,因为站在玉门关是看不到黄河的,所以原诗写的应该是“黄沙远上白云间”,此次来玉门关实地感受一番,真觉诗中第一句该是黄沙远上白云间啊~

这就是玉门关的遗址小方盘城。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玉门关是去往雅丹魔鬼城的必经之路,景区门票40元,是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的联票,看完玉门关开往雅丹魔鬼城还有60公里的路程,全程修路,路况极差,如果当天到不了雅丹可以去玉门关售票处那里说一下,让他们在门票上做个标记,第二天去雅丹可以不用再买一遍门票。
敦煌中午的室温高达52度,由于路况太差,油也不太够,我们实在不敢再开车了,所以只能回宾馆休息。敦煌人一定都有睡午觉的习惯,12点到3点街上应该都没什么人吧,温度真的高的惊人,就是晚上也有35度。
一觉睡到6点起床去鸣沙山,如果想要看沙漠日落的话,最好五点就出门,我们去的晚了没有看上日落好桑心~

去鸣沙山的路上看到的反弹琵琶像,出自敦煌莫高窟壁画里的舞姿造型。

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看到日落。景区内有骑骆驼的地方,100元一人,可以带你走到最高处,应该是看落日的绝佳处。沙漠里穿行真是太费劲了,完全用不上力的感觉,一股无力感从脚底升起。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如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有鼓角之声,轻若丝竹,重若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到月牙泉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月牙泉周围亮着一圈蓝色的灯,感觉不伦不类的样子。。。
在沙子里一顿翻滚后回宾馆休息,明天终于要揭开莫高窟的真面目了~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五天

【Day 5 敦煌嘉峪关】莫高窟—361.57km—嘉峪关
我们预约的上午12:30的门票,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10点才出门去吃了当地小吃“羊肉焖饼”,味道棒棒哒~
莫高窟景区真的管理很正规,检票进去后先观看了两个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由来,之后又坐景区大巴到了莫高窟,20个人一个导游,每人配发一个耳机,全程讲解。所有窟都是锁着的,导游讲那个窟就开那个窟的门,窟内也不允许照相。一共游览了八个洞窟,我们又自己去看了应急票游览的四个洞窟,窟内的泥塑佛像和壁画真的很震撼,尤以九层楼内弥勒佛像和卧佛像最为壮观。

窟内不能拍照,只能拍下外面的景观了。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景区内专门修建了展馆讲述藏经洞文物丢失的始末,印象最深的是于右任写的一首诗:“斯氏伯氏去多时,东窟西窟亦可悲。敦煌学已名天下,中国学人知不知?”上学时曾经学过王道士发现藏经洞并将文物卖到国外,一直根深蒂固了一个想法,觉得王道士是卖国贼,文物流失都是他的原因。今天看了展馆讲述的事情始末才发现,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王道士在那个时代其实真的很平凡。藏经洞发现之后,王道士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他应该做的一切。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多次求助官方予以重视,但无人问津。藏经洞五万卷经书的流失,该是历史对当时中国的嘲讽。
参观完莫高窟后已经下午四点了,启程前往嘉峪关,在G30高速上有一段雅丹地貌,弥补了没有看到雅丹魔鬼城的遗憾。晚上八点到达嘉峪关,住在丝路之星酒店,就在美食街附近,标间188元,房间干净,很满意。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六天

【Day 6 嘉峪关张掖嘉峪关—8km—悬臂长城—176km—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69km—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嘉峪关的早饭很有意思,叫糊锅,吃起来就是胡辣汤里泡着麻花~听起来是不是很奇怪,亲测好吃,可以去尝尝。吃过早饭第一站,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最西端,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建议请导游,游览时间1.5小时。景区内有一块石碑上面是毛主席手书的林则徐的《出嘉峪关感赋》:
“严关百尺界天西,
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
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1]削摩肩立,
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
回看只见一丸泥。”
很有气势的一首诗。

这是嘉峪关城内的戏台,戏台两侧刻着一副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从古至今曾有无数的商贾、僧侣、使臣、游客在这里验证出关,而嘉峪关一直静静伫立着,看遍古往今来的人事变迁。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汉长城遗址,一路的高速上看到好多这样的土堆,用护栏围起来的,都是汉长城遗址。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正午了,就没有往上爬,在路边吃了一个用雪水泡的西瓜,冰冰甜甜好好次~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粑粑最爱的红色景点,图上那个奇葩造型的人就是我,因为真的要晒糊了。

万般不情愿的进来参观,刚好赶上一拨老革命,跟着蹭了个导游,越听越觉肃然起敬。为完成在河西建立根据地、打通国际通道的重大使命,两万余名西路军将士在河西走廊浴血奋战半年之久,歼敌25000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等因素兵殇河西走廊。这个纪念馆建在高台,而发生在1937年初的高台攻防战也是其中最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一幕。红五军大部指战员在军长董振堂的率领下攻占高台县城后,于1月12日遭到六倍于己的敌人的包围,在与敌人进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战斗后,弹尽援绝,红五军2000多位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园内掩埋着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烈士的忠骨。

晚上五点到达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元,进入景区后有共有四个观景台,景区内有巴士车可以乘车游玩。当地人说在晚霞时分观看七彩丹霞地貌才是最美的时候,可惜我们没有等到。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七点从丹霞地质公园出来,一个半小时到达张掖,晚上去了甘州夜市。张掖有许多有名的小吃,炒不拉,卷子鸡,凉粉等等,吃得好满足~回去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七天

【Day 7 张掖门源】大佛寺—58km—马蹄寺—108km—祁连山草原
张掖的早饭也很好玩,我们吃了牛肉小饭,就是把面做成米粒大小,其实还是吃面啊,也不知道这里是有多缺米啊~
吃过早饭去大佛寺,就在张掖市区里,灰常近。

大佛寺为西夏国寺,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很是宏伟壮观。
殿内禁止拍照,只能拍一下大殿外面了,殿内墙壁上还绘有《山海经》、《西游记》的壁画,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

参观完大佛寺前往马蹄寺的路上,看到一片向日葵花海,向日葵足有一人高~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因为各个景点非常分散,所有景区里可以开车进入,需要买5元停车费。金塔寺如果想去看需要提前预约。

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和千佛洞,都是开凿在峭壁之上,想要到达寺庙需要在峭壁里穿行,都是这种仅容一人同行的石洞,最惊险的地方连石阶都没有,只有墙壁上开凿的仅可放一只脚的石台,有一种攀岩的赶脚。

据说这些彩旗叫做风马旗,一路走来看到很多,是可以祈得周围神灵的许可和福佑的。

仰望三十三天石窟,可以一直爬到最上面的那个小小的庙宇里,是不是很神奇。

看完马蹄寺后往门源方向开,记得走G227,风景最美的国道。小伙伴说,WindowsXP的默认桌面高仿拍摄地点在门源去往张掖的峨堡收费站过去三公里处,想去看卓尔山的,可以住在峨堡。我们继续往前开看了岗什卡雪山,晚上住在青石嘴镇。不过这个镇子应该是专为游客开的,饭菜都特别贵还不好吃,但是因为离门源油菜花田很近,我们就勉强住下了。

一路看到牦牛和山羊在草原悠闲的吃草,真的是最美的国道。

去往岗什卡雪山路上拍到的光线,好像天空漏了~

雪山海拔五千多,私家车只能开到雪山脚下,看到了雪山瀑布,如果想上山只能坐规定的旅游巴士。
好了,看完草原美景准备睡觉啦,明天门源油菜花,最后一站~

青海、甘肃大环线第八天

【Day 8 青石嘴镇到兰州】青石嘴镇—4km—百亩油菜花景区—68km—黑泉水库—281km—兰州
早晨九点前往门源油菜花海,听从了酒店老板的劝告,说圆山观景台那里油菜花都谢了,没什么好看的,让我们顺着路往前开,路上都是油菜花田。

这里真的比青海湖的油菜花美多了,听老板的话果然对。我们停车拍照时,有一个老爷爷走过来,我以为又是当地农民来收钱的,结果我只猜对了一半。他真的是当地的农民,这一片就是他家的油菜花田,可是他只是来提醒我们拍照可以,但是不能踩坏他的油菜花,并没有收钱的意思。

来一张文艺小清新的照片~看完油菜花,下一站就是黑泉水库。中途过大坂山隧道,从那里开始就一直堵车,因为大坂山隧道的收费站建的真的好不合理,在出隧道两百米下坡处,不晓得这选址依据的是什么,为了堵车吗?

途中偶遇骑行小哥,帮他拍完照后顺便也来了一张合影,感觉自己还是挺白的~

图为黑泉水库,堵车时拍的照片,没有下车游玩,其实还是挺美的景色啊。到这里大环线就正式完成啦,可以开到西宁吃午饭休整一下,我们因为去过了就直接开往兰州。推荐兰州东方宫牛肉面,还有甜醅子和灰豆子,都很好吃!
第一次写攻略,就先到这里吧,注意事项和景点介绍写得都差不多,希望可以帮到想去旅游的朋友们。就这样吧,欢迎点赞~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2 12:27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08-12 12:27:00 的回复:

回复wayle:谢谢你的认可

2016-08-12 13:07

写得好棒,谢谢LZ的分享。

2016-08-14 22:0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