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土佐湾——日本四国游之高知游

2016-08-12 00:39 2094/21
  • 出发时间/2016-08-08

细说高知

说到日本高知,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的确高知县三面环山,一面面向太平洋,北部连绵不断的四国山地将它与其他县分割开来,地处偏僻,加之交通不便,因此游人很少。可是这里有“日本最后一条清流”之称的四万十川,它是日本最干净的河流。高知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3.4%,居日本全国第一。
      高知的地形特点是多山,仅在河川流域和海岸地带有稀少的平原。四国山脉形成天然屏障,挡住了冬季的西北风,加之受太平洋黑潮影响,冬季仍然很温暖。
      高知在江户时代是土佐藩,“土佐”来自于古代日本的神话传说,被称作“土佐国建依别”,意思是英勇男子汉的国度。日本平安时代的作家纪贯之写成的第一部假名文字日记就取名“土佐日记”。
      明治维新时,土佐藩出了两个著名人物,一个是坂本龙马,另一个是岩崎弥太郎。坂本龙马是土佐的下级武士领袖,促成了推翻幕府的势力的萨摩藩(今鹿儿岛县)与长州藩(今山口县)的联盟,为明治维新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总觉着叫龙马的人一定非常了不起,记得小时候非常喜欢看《网球王子》,越前龙马一句“你还差得远呢!”,那不可一世的神情帅的不要不要的,当时学会的第一句日语就是“まだまだだね!”
     岩崎弥太郎则是三菱财阀的创始人,总之是个超级有钱人!

坂本龙马大哥,天庭饱满,一看便是人中之龙。

高知站前便有坂本龙马大哥的雕像,中间的就是龙马大哥啦。

身着武士服的小哥任劳任怨地应我们的要求摆着各种姿势

日曜市:日曜日是日语中的星期天,高知依旧保持着从江戸時代开始至今大约300年的路面周日集市。从高知城的追手門向东约1千米到はりまや町電車站附近的追手筋、毎个周末开放的集市,500余家摊贩鳞次栉比。
      开店时间:4~9月:5:00~18:00
                        10~3月:6:00~17:00

长长的日曜市

市民在日曜市挑选东西

よさこい祭り~~关于夜来祭

在高知,每年八月份还会举行连续四天的夜来祭(よさこい)。YOSAKOI(よさこい)是一种最初由高知县夜来祭(よさこい祭り)开始发展起来、并逐渐成为盂兰盆节期间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的一种祭典形态。那时全国各地都会涌来各种各样的参赛队伍,异常壮观。高知的夜来祭从1950年开始至今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正宗的夜来祭于每年8月9日的前夜祭开始的4天时间内,在高知市内的17处会场举行,10日、11日夜来祭的正式表演会有约190个队伍、2万人参加。12日举行夜来祭的后夜祭和全国大赛。
      よさこい的祭典,表演的队伍有以下特征:
      鸣子:拿着会发出声音的鸣子响板,边使鸣子发出声音边跳舞。
      曲子:使用本地传统约五分钟音乐,配合着相应的舞蹈,在街上表演的时候,地方车会在前头放音乐带领后方队伍慢慢前进。
      服装:穿着著日式特别设计的传统服装。
      舞蹈:每个队伍均跳着自行设计的舞蹈跳舞。

南国土佐. 高知よさこい祭り官网:http://www.cciweb.or.jp/kochi/yosakoiweb/

鸣子

参与者身穿设计独特的各式服装,手拿着传统鸣子响板,饱满激情的音乐与热情奔放创意十足的舞蹈,让人欲罢不能,完全沉浸在这场盛大的狂欢之中。

每年的8月9号都会举行前夜祭,由此拉开よさこい祭り的序幕,人们会身穿各式各样的浴衣来到镜穿河畔观看持续一个半小时的花火大会。

高知市夏日纳凉花火大会

各式各样绚烂的花火

8月10日~8月12日是正式的よさこい祭り,来自全国的两百多支队伍会在高知激情燃烧。不去现场是完全没法感受那种激动的。震耳欲聋的音乐,激情的舞蹈,各式色彩鲜艳的服装撩人眼球,找上一个地儿看上一整天也不会觉着累。
      没有办法描绘,随便放几个视频,让大家感受一下。

高知~~吃住行

高知是个大融合的都市,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味。

诱人的抹茶点心

高知虽然抵触偏僻,但是旅游措施完善,各种类型的旅馆都有,特别要推荐一下位于土佐市的这家Villa Santorini,典型的欧式建筑风格,面朝大海,酒店大楼是蓝白相间的。在这里可以吃到美味的法国菜,欣赏到“圣托里尼岛”式的美景,房间内外各有一个按摩浴缸,沐着星光放松真是太享受了!

Villa Santorini

土佐电铁的路面电车是现存的路面电车中历史最悠久的,拍照留念的人很多。单就轨道线路的距离而言就是日本第一。路面电车叮叮当当地在路上晃荡很有老香港的感觉。

夜来祭来临,电车也装点了祭日的气息

高知县观光网站:https://www.attaka.or.jp
高知情报:http://www.welcome-kochi.jp
高知的中文网站:http://www.pref.kochi.lg.jp/chinese/

关于行程

因为不是同一时期去的,姑且就将它串联成一个完整的行程。
DAI 1:室户岬;by 自驾
DAI 2~~DAI 3:足摺岬;by 巴士
DAI 4: 四万十川;by 巴士
DAI 5:高知;by JR+观光巴士MY遊バス)

MY遊バス

可以到达高知市的大部分景点,景点的门票有优惠。巴士免费乘坐,路面电车200日元之内也可以免费乘坐。

若是去往四万十川、室户岬或足摺岬则要从高知站乘坐JR或者巴士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

室户岬

不知道是在举行什么活动,看到这群小孩子,总觉着心都要融化了。

弘法大师修行之所

龙马大哥的好基友中冈慎太郎

落日余晖,整个天空都披上了霞彩

从恋人的圣地远眺

吃饭的餐厅里也有温泉,理所当然的要去泡泡。这里的温泉与别处不同,泉水是是海中涌出来的,大大的落地窗隔绝了冰与火,在这里泡温泉,可以欣赏一望无际的大海。

晚饭——刺身套餐

足摺岬——四国最南端

足摺岬是足摺半岛突出部分的海岬,位于四国最南端。汹涌的波涛常年拍打着高约80m的悬崖峭壁,呈现一幅惊心动魄的风景。从两处展望台可以眺望270度的范围,从东面的足摺岬到西面的叶崎都能尽收眼底。足摺岬的断崖上矗立着一座白壁灯塔,这就是足摺岬灯塔。高18m、亮度200万坎德拉,甚至能够照亮38km以外的航行船只。它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灯塔之一,自1914年灯塔点亮以来,一直守护着海上来往船只的安全。足摺岬一带生长着椰子等亚热带植物,可以充分享受南国独有的自然风景。

虽然生长在沿海城市,可当时去的时候还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看见大海,当时心里的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这张照片为它取名天涯海角,白云漫卷,水天一色,浪花拍打着礁石,时退时近,我的心也跟着荡啊荡啊。
    岸边的山崖上是座凉亭,爬上崖顶时正逢一对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苍山为证,大海为凭,浪漫极了。但不知怎么的,当我站在崖顶时竟然产生一跃而下的想法,所以小说中出现了男主女二在海边举行婚礼,女主纵身跃下的狗血剧情

整个眼前就只剩下一片蓝,美极了!

金刚福寺

从足摺岬下来,便是金刚福寺,金刚福寺是四国八十八所是的第38所。相传距今约1200年前弘仁6年弘法大师(空海)为了排除自己以及人们的危难而开设的88所寺院,88所的巡礼称为“遍路”。四国八十八个所(四国八十八箇所しこくはちじゅうはっかしょ),是指位于日本四国岛的原阿波(德岛县)、土佐(高知县)、伊豫(爱媛县)、赞岐(香川县)等旧国中,与空海(弘法大师)有渊源的八十八个道场的总称(又名四国灵场)。其中,建于阿波国为发心道场,土佐国为修行道场,伊豫国为菩提道场,赞岐国为涅槃道场。自室町时代起,日本兴起巡礼空海道场之信仰,称四国巡礼、四国遍路,江户时代“四国遍路”的概念成立,巡礼者也不再只限于僧侣,普通佛教徒或民众也大量参与其中,形成了独特的大师信仰(专指空海)与朝圣文化。

巡礼的僧侣

入口处净手的池子

寺旁可以免费进入的足汤,透过玻璃窗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

足摺岬海洋馆

四国最南端的海洋馆,约有两百多种三千多个海洋生物。
      入场券:900日元

好有爱的小海马

只露出半个身子感觉好呆萌

水母

珊瑚,好像海中大白菜

彩色的大龙虾,其实我看这大龙虾心里想的是怎么吃

四万十川——日本最后一条清流

“四万十川”,,被誉为“日本最后的清流”,位于日本高知县境内,全长196公里。被日本环境省选为“名水100选”之一,“平成的名水百选”之一,良好的水质与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使四万十川成为日本一级保护河流。
      对于喜爱的日本旅游人来说四万十川是個如雷貫耳的知名景点,湛蓝的溪水、美丽的景色加上日剧「迟开的向日葵」的推波助澜讓四万十川使人心生向往。
    而水上运动划船又能进一步亲近四万十。身处蓝天碧水之间,仿若置身世外桃源

第一次尝试,刚下水就和别的船撞在一起了。

虽然不会游泳,下水之前也是满满的担心,但是很快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人生就是需要多多去尝试不一样的事物,多多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隔壁兴奋地孟加拉小哥

意犹未尽

高知

花粉过敏也不能阻止出去玩的心情,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门去了。

高知城

高知城是一座典雅的古城堡,于公历1601年由第一代土佐藩主山内一丰始建,曾被大火焚毁。1753年重建,现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
      入场券:420日元

飞机划破天空,留下一道长长地白线,天气太好了。

当年修建高知城的场景

几百年前,土佐人捕鱼卖鱼的情景。

一副欠扁的表情,让人不由自主想狠狠捏一顿

居高望远

五台山

位于高知东南部,是樱花和杜鹃的名胜地,从山顶的展望台可以纵览高知平原,作为观赏市内美丽夜景的地点也很出名。

五台山之高知印象

竹林寺

游历四国的文化遗产“四国灵地八十八所”称为“遍路”,而竹林寺则是四国灵地的第31号名刹。树木丛生,环境清幽古朴。
      竹林寺是位于高知县高知市五台山的真言宗智山派寺院,本尊为文殊菩萨,与切户文殊(智恩寺)、安倍文殊(安倍文殊院)并称为“日本三大文殊”。相传724年,圣武天皇在唐朝的五台山梦见文殊菩萨,便下令寻找和五台山相似的山。寻至此灵地后,用苦楝雕刻文殊菩萨像,安置于山上堂宇中。大同年间,空海(弘法大师)滞留此地修行时对堂宇、佛塔等进行了修复。

五重塔

牧野植物园

与世界著名植物学家牧野富太郎结缘的牧野植物园,有着各种各样的植物。MY遊バス买门票可以便宜100日元,大概六七百日元的样子。

不知道是什么热带植物,一串串的煞是可爱,想要摸一下,立刻就被提醒不能摸

非常罕见的蓝色的花朵

植物园的入口便是温室,刚进去时就被打扫卫生的清洁工老奶奶给叫住了,兴奋地指了指簸箕里地蓝色花朵对我说,这花十几年来第一次开,让我一定要去看看。花的位置太隐蔽了,以至于找了好久,才通过落花确定它的位置,虽然是奇花异草,但我倒是对它旁边像心脏一样的花产生了兴趣。

是不是好像人得心脏?

垂下的叶子好像人的手掌。

不知道什么花,整体看上去好像一朵朵大棉花,微风吹过,漫天飞舞,非常漂亮,可惜没拍着它在风中飞扬的画面。

近看是这样,像油菜籽。

桂浜

沐浴着南国耀眼的阳光、蓝色的大海波光粼粼。龙头岬龙王岬一带覆盖着白沙青松的海滩上的五色石子、小山上的龙马像,被吟咏为月的名胜之地,将来探访的人们引入迷人的世界。

高知还真是哪里都有龙马大哥的雕像呢!

独孤求败

谁也休想逃过我的五指山

海边浴场

海实在是太漂亮了!

引用 风萧若 的图片:

啊啊 感觉来到了抹茶的世界 想吃~~

2016-08-12 15: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2 20:25

引用 小铃铛儿 发表于 2016-08-12 20:25:50 的回复:

回复小铃铛儿:这地方内地游客很少,香港台湾的来的倒是挺多。基本上都是日本人来旅游,因为相比日本其他地方,高知真的很不出名,而且交通不便。

2016-08-12 20:35

楼主能否补充一下高知几个城市往来的公共交通情况,谢谢!

2016-08-15 10:4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11:56

引用 鱼虾蟹朋友 发表于 2016-08-15 10:43:25 的回复:

楼主能否补充一下高知几个城市往来的公共交通情况,谢谢!

回复鱼虾蟹朋友:高知站有JR站,巴士站,还有电车站,去南国坐巴士比较方便,去野市可以坐JR;其它几个市比较远,最好坐JR过去,也可以在高知站前的游客中心租车过去。

2016-08-19 23:07

9月6日启程四国,先来学习一下。

2016-08-20 20:41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8-20 20:41:05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欢迎欢迎

2016-08-20 21:05

引用 风萧若 的图片:

棒,我这次去也特地行程里把高知排到周日

2016-08-27 20:27

这家原本想订的,但是交通超级不方便,没有自驾车实在是。。。要么就打车,但是远的话车费也是。。。

2016-08-27 20:29

2016-09-15 02:56

支持楼主!

2016-12-05 22:20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2-05 22:20:59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

2016-12-06 19:08

我和朋友已经订了7月14–23日上海往返高松的机票,我们两个都是男的,大三学生,不会英语日语,现在对日本的交通很头疼,能不能留个微信,做攻略不懂时可以直接问你,拜托了

2017-05-12 13:44

引用 £陌过一夏 发表于 2017-05-12 13:44:36 的回复:

回复£陌过一夏 :可以啊

2017-05-13 22:15

还没给我微信呢

2017-05-13 22:23

啊记得有部漫画就是讲高知那个拍子舞的!好想去看~
请问四万十川的橡皮艇是要怎么预订的呀?预定的那里能顺便预定溪降么?

2017-05-29 17:59

跃舞之夏,沟端淳平和木南晴夏演的。预定橡皮艇我不是太清楚……

2017-05-29 21:46

请问下楼主,从高知怎么去四万十川呢?网上找了下都没怎么找到具体的交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