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四日--姑苏水巷小桥多

明空疏寒 LV.3
2016-08-12 01:10 965/5
  • 出发时间/2016-07-21

四天苏州的走马观花,算是圆了一半江南水乡的梦。虽然自己也是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到底不是“夜船横笛雨潇潇”的水巷人家。这个梦做了很久很久,高考完了,上路
       7月19日上午忽然决定,本打算第二天就出发,父母被吓到,说完全没做好准备,好吧,拖了一天,7月21日开始旅程。

关于行程

嘉兴苏州实在近,火车票只要28.5,人均消费1000左右
因为只有四天,又贪婪得想看完所有感兴趣的景点,行程安排得特别紧。但是低估了大暑这几天的炎热程度,还是无奈取消了狮子林,诚品书店,金鸡湖的游览
路线:
7.21:苏州站——留园——山塘街——观前街,平江路——住:苏州
7.22: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拙政园——猫的天空之城书店——住:同里
7.23:同里各景点——住:同里
7.24:沧浪亭——网师园

出发前准备

▼火车票预订▼
去时是火车,28.5 嘉兴苏州大约3个小时
回来是高铁,78.5 大约1个半
表示第一次自己买火车票,这么便宜还是下了一大跳
—————————————————————————————————————————————
▼住宿预订▼
学生党没钱,第一次自己出门也不敢住青旅,定的两家都两三百左右的标间和大床
是在艺龙上订的
苏州:古德花园 装修不错,楼下是酒吧,下楼就是平江路,位置超棒,就是总感觉很容易翻进屋,当然最后还是很安全地度过一晚上哒
同里:烟雨楼 临街,老板娘人很好
▼工具提示▼
高德地图:还是很好用哒
风油精或小蜜蜂总之各种防蚊神器:园林虫子什么的真是多
学生证:门票价钱一半
其他就没需要的啦,有腿就行

7月19日,开始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EB怀特

“姐啊,我们明天去旅行好不好”
“好啊,你想去哪里”
“不知道,嗯苏州怎么样”

“爸爸,你旅游还要3天才回来是不是,我和姐姐要去苏州了,妈妈他们都同意了”

“妈妈,爸爸同意了诶,你没话说了吧”

哈哈哈哈不靠谱的想法不靠谱的先斩后奏我们最终还是出发了
嗯还是敬佩一下我的行动力

7月21日,苏州

中午到达苏州站,先乘公交车到达旅馆,第一次没有爸妈陪着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听着公交车上稍微能懂一些的苏州话竟觉得安心很多。休息一会儿下楼到平江路找吃的,去了还挺有名的鱼食饭稻,是从一个小门进去的,出来的时候差点找不到出口。用大众点评点的菜,两人消费128,三个菜根本吃不完,浪费一大半,但还是很好吃啊很好吃,超级开心

还要说一句,大骨炖萝卜特别好吃,无愧名声

乘公交车去了留园,第一个逛的园林,很大,很美,在后来逛了很多个园林之后,仍能记得她带给我的惊叹
我们是进留园之后等了一会儿,再跟着讲解走的,之后再去想去的地方玩

刚进入留园,并可看到一扇圆形的装饰镂空花窗,几缕阳光顺着花窗斜射而入,忽明忽暗。顺着一段晦暗而曲折的长廊步行,先看到一扇长方形空窗,中间是一丛绿叶。穿过门洞,前面的粉墙上有六扇花窗,若隐若现,透出园内的青竹、太湖石、樱花、柳条、海棠、船、楼阁和人声来,恰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味。

五峰仙馆 - 楠木殿 厅堂宽敞明亮,宏丽而大气,有江南“第一厅堂”之称

这是连接五峰仙馆和林泉耆硕之馆的石林小院,那组湖石是“鹰犬斗”,上方雄鹰,下方猎犬

人很多啊。。一直挤着。这是留园著名的鸳鸯厅,林泉耆硕之馆,第一张图为从男厅向女厅拍,第二张图为男厅,男厅之精雕细刻让我叹为观止,当然还是要呵呵哒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思想

走出男厅看到的就为冠云峰,江南四大奇石之一

留园中间的湖,应该是在涵碧山房前的平台上拍的,荷花正好

到最后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却是误打误撞进入这样一个天地,当时已完全感受不到炎热,只觉得如此这般清幽景色,古人当真肆意快活

留园出来之后已经接近黄昏,走了一段路就到了七里山塘,原谅我高三一年后的渣体力,只想坐下喝杯西瓜汁

进了一个小巷子后被门口的帅气服务员拉进一家复古小酒吧,点了一杯特价西瓜汁,10块吧我记得,超级超级满足地喝完,饱到晚饭都没怎么吃
对面是海角七号,门口有只猫咪高冷地坐着,来几张特写

始终觉得游览一条老街必须得走走没有游客的小巷子,深入山塘街走了很远弯弯绕绕的青石板,那里飘着一阵阵的饭香,像家的味道

在走时拍了最后一张七里山塘,耀眼又缥缈

7月22日 苏州——同里

热哭了的天气只适合在博物馆里呆着,虽然进馆前的排队也很是煎熬,进馆之后所有人都忍不住嚎一声爽
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表白贝先生
博物馆各种文物就不放出来了,好麻烦。。
各展馆名字都很好听,记得有一个是晨光熹微

太平天国忠王府没有拍照,还是因为热。。
刚进拙政园就被这一片荷塘震撼到了

其实绿绿的园林很舒服,但还是太热啊啊啊
热到根本不想记这是啥景点,根本不想拍照啊摔
为什么这么热还有这么多游客啊摔

嗯这么有名的拙政园还是很美哒,真大啊,真,大,啊

中午回旅馆后,在平江路吃了中饭,买了狐狸家酸奶的原味,好香
在猫的天空之城书店呆了一下午,寄了一张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

傍晚启程去了同里,两个小时人挤人的公交车,真有点难受
在有名的酒坛子饭桶吃了晚饭,应该是很正宗的水乡饭菜,清淡的味道,好吃
晚上买了半个西瓜,抱着西瓜,还没吃就超开心了!

7月23日 同里

这个地图是旅馆墙上贴的,顺便拍的
其实门票背面的地图就很好用了
嗯所有景点门票背后的地图都够的

同里还有好多景点,第一次写游记好累啊  好长啊写不完啊

这个忘了是在哪拍的了,反正是一个什么堂里的结婚习俗展示厅吧,第一次见到真的民国结婚证,上面是知道了很久的“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算了一下是1947年结的婚啊,不知两位老人是否还在,祝安

在松石悟园的深处一个屋子里,从窗外看到这位老人,记得当时他认真地在翻动一些资料,于是只是轻轻地拍了一张照就走开了
后来问了工作人员,她们说只是一个退休老教师,不是松屏石的专家,只是来玩的
但仍觉得那样的专注值得敬佩

中饭,随便吃的,所以银鱼炒蛋银鱼在哪里,莼菜汤居然全是方便面调料包的味道

这是珍珠塔,有个如同崔莺莺张生的爱情故事,很认真地逛了一遍,好大啊,陈家后花园真的好大,震惊程度绝对超过留园拙政园,这只是一个御史第啊,怎么可以这么大!
这才是穿越人士心中的目标啊
第二张图是陈翠娥的书楼里的大书房,在这读书真爽
陈家后花园感觉随处都能yy小姐书生后花园私会的场景
哦发现我可能太激动就忘拍照了,后花园就第一张照片

在五点半一些景点闭园前又看了个什么堂,在河边什么的走了走,貌似因为吃饭错过了夕阳,有些难过

还是在酒坛子饭桶吃的晚饭
然后去八点半闭园的退思园看夜景

同里就这样结束啦,哦晚上又买了四分之一个西瓜,店主又送了四分之一个西瓜,哈哈哈哈哈

遗憾的事情大概就是第一次路过中华性文化博物馆的时候,直接惊愕到以为自己看错了就走过了,兰后就再也没有路过啊好羞耻

7月24日 同里——苏州

同里乘的公交车,回苏州乘的出租,没想到更难受
之前三天都没有,最后一天真的有点晕车,再加上有点中暑,真的好痛苦

沧浪亭其实很小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算了,就酱

紫薇花一摇一摇的,花瓣落了一池
网师园很美
私觉得是因为最后看的网师园让我在看了那么多的园林之后,还对中国园林、中国建筑抱有敬畏之心,依然热爱,依然向往

后记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啊,谢谢大家!
毕竟是第一篇游记,不知道该写什么,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写
天气太热,加上我懒,没有拍很多照片,其实每一处景点都很大很大,我拍到的只是沧海一粟,还有很多很美的景色
也原谅我见识少,一直只会说好大啊好美啊好厉害啊
热爱旅行,想在旅行中遇见最真实的自己,想去见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想找到方向
我真的只是刚开始而已

哦西瓜真的很好吃,只是一想到减肥就好后悔,这都是糖水啊糖水
还有天气真的好热好热热得快死了,爸爸妈妈我只想去漠河啊我想去北极

凤泊鸾飘别有愁,三生花草梦苏州

上次去苏州没迟到松鼠桂鱼 下次去想给补上

2016-08-12 11:51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2 11:51:05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我也没吃。一个因为贵,经过几家有名的餐馆都没敢进去,二个也没时间。我知道松鹤楼还有它附近另外一个都挺有名的

2016-08-12 12:3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2 14:25

引用 活出女人的姿态 发表于 2016-08-12 14:25:52 的回复:

回复活出女人的姿态:呃其实当时挺匆忙的,看了一些攻略,定了一下路线和旅馆就出发了。感觉挺简单的,也挺顺利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好,有一些园林确实就是重复。有地图就行了。一个月之后的话应该会凉爽很多吧

2016-08-12 15:5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