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榄枝深处——雅典圣岛五日游

小肥熊 (达勒姆) LV.3
2016-08-12 01:15 797/4
  • 出发时间/2016-08-04

希腊最为炎热的时候,顶着烈日,感叹雅典彼时的辉煌,踏着夕阳,醉于圣岛此刻的安详,也颇为一件惬意的事。

前期准备

暑期是希腊旅游的旺季,因此提早预订机票和酒店,大家不仅可以节省开支,还可以预定到心仪的航班和酒店。

1. 交通
伦敦往返希腊机票
去程:伦敦雅典,Ryanair,单人£125左右,飞行时间3小时左右。坐过两次Ryanair,体验都不怎么好,机舱内比较嘈杂,空间小。虽然同为廉价航空,但easyJet, Monarch会比Ryanair舒适很多。
回程:圣托里尼雅典,30分钟左右,雅典伦敦,3小时左右,Aegean,单人£125左右。Aegean不是廉航,也许由于我们机票订的早,因此以廉航的价格订到了非廉航的票,机舱空间比较大,空姐很美,飞行体验很棒!
订票网站:https://www.skyscanner.net,提前3个月订票,机票价格比提前一个月订便宜了一半。

雅典圣托里尼:在雅典搭乘highspeed 6号邮轮,约5小时左右抵达圣岛。周六从雅典市中心通往港口的路面道路十分拥堵,约3分钟的车程堵了15分钟。当地人会自己驾车至港口,摆渡到圣岛,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圣岛的公共交通不怎么发达,费拉是整个岛的交通枢纽,也是唯一一个交通中转站,从景点到景点间往往需要往返费拉重新搭车,自驾行会使旅程方便许多。
订票网站:www.hsw.gr,约€80一人,票价会波动,所以大家需要提前预订,选择合适的价位入手。

2. 酒店
预订网站:booking.com 或 zh.airbnb.com。我们用booking比较多,出门在外也不必对住宿条件过于苛求,只要干净,安全,交通便利(不适用于圣岛)就好。雅典消费水平较低,酒店价格在€50-60一晚,圣岛消费相较于雅典几乎翻了一倍,酒店价格在€90-130一晚。希腊几乎每家酒店都自带泳池,喜欢游泳又不想下海的小伙伴们可以在酒店尽情游一下咯。

3. 攻略与开销
马蜂窝+lonely planet+百度旅游一个都不能少。每次都会给大家安利lonely planet,因为lonely planet的作者都是在当地生活过一段时间的独立撰稿人,所以会推荐一些小众但是值得一去的景点与餐厅。一般我们会根据lonely planet和百度旅游确定要去的景点,再根据马蜂窝查询交通线路。不过推荐大家买以城市为主题的lonely planet,因为像这一本涵盖整个希腊的,写得略显粗糙了。
雅典物价比较低,我们一般在有trip advisor标记的餐厅就餐,主菜价位在€5-10,饮料与甜点价位在€3-7。圣岛就比较贵了,主菜价位在€10-20,饮料与甜点价位也在€3-7。

4. 人身财产安全
雅典号称是全欧洲治安最好的首都。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治安良好的城市,我们只坐了一站地铁就被小偷光顾了。想着打的或许是避开小偷最好的方式,却万万没想到遇上了假的士。
雅典的公共交通倒是便宜,€4.8的单人票24小时有效,如果选择打的,一般价格在€3-10,因此如果多人出行,其实打的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公交出行要小心扒手,而打的则要防黑车。一般只接受议价不接受计价器计价的的士大家就不用考虑了,一是定价太高,二是司机未必会将你送到你想去的地方。大家打车的时候不妨开着google map,一来能对司机行车路线有个把握,二来也可以避免司机半路将你们扔下。
经济衰败,难民危机,都让如今的欧洲变得不那么安全。在利益面前,总有些人会生出些歪念,大家出门在外虽不必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他人,但也该时时多长个心眼。

5. 防晒
欧洲的紫外线是非常强的,六月初的里斯本最高温度不过24度,但还是把完全没有抹防晒的我们晒伤了。吸取了里斯本的教训,这次我们带足了防晒用品,这里得感谢下顾大宝同学的伯伯,帮我们从日本带回一些英国买不到的防晒用品,防晒还是日系最靠谱呀。怕晒黑的小伙伴可以在国内带上日韩系SPF50的防水型防晒霜。如果只是防晒伤,希腊倒是有很多卖防晒霜的地方,但是希腊和国内一样,假货横行,如果要在希腊当地买防晒,一定要去正规的药店,千万不要随便在纪念品店购买。
除了防晒,大家也可以带些VC泡腾片,旅行挺累的,万一途中有些许不适,喝一杯VC可以增强些抵抗力,同VC也可以美白,所以大家备着点VC是个不错的选择。

雅典初印象

我们在当地时间下午2:40左右抵达雅典,因为搭乘机场快线抵达市中心人均需要€18,而谷歌到打的到酒店也只需要€35,所以我们加入了等待出租车的队伍。最后抵达酒店的时候,虽然计价器上显示是€35,但是司机拿出一张计价牌,说着我们听不太懂的英语告诉我们需要收取€45,我们大致猜测这多出来的€10是行李费。
在宾馆休息了片刻后我们就打算前往雅典国立博物馆(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在地铁站询问工作人员地铁换乘信息,却意外发现工作人员似乎并不懂Archaeological的含义,于是转用谷歌地图,工作人员倒是很热心的要求我们给她看谷歌上的希腊文,然后告诉我们只需一站地铁即可到达。然而就是这一站地铁的路程,让我们见识了雅典小偷的道行,下车时四五个大汉拼命挤我们,下了地铁我们就发现钱包已不翼而飞了。
这一天自然是没什么兴致继续游览了,匆匆返回酒店注销银行卡,告知酒店前台钱包被盗后,前台工作人员倒是挺镇静的,大概是习以为常了吧。
晚上在酒店的屋顶餐厅远眺卫城,夜幕下的卫城还是挺美的。

雅典国立博物馆,雅典卫城

早上10点抵达雅典国立博物馆,可以说这是我最期待的景点。展馆内大多数文物都展现古希腊神话的内容,虽然小时候看过古希腊神话,然而现在也只记得些经典的故事和耳熟能详的神灵,因此看展品时还是有点费解。展馆对欧盟学生免费开放,非欧盟学生享有折扣优惠,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展馆内并没有语音导览,因此建议想到此游览的小伙伴们可以事先复习一下古希腊神话。

宙斯(或波塞冬)像

雅典国立博物馆打车去雅典卫城车费在€7左右。从博物馆出来,我们遇上了“假的士”。我们在路口等车的时候,突然一辆的士很主动地停靠在我们附近,问我们要不要打车,并开价€15。上车后,我扫了一眼驾驶室,发现并没有计价器,已略觉不妥。车开没多久,司机就拿出一张传单,表示想送我们去一个远离雅典市中心的best place,我们以距离太远为由拒绝了司机之后,他仍是很“热心”得为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车行至购物街,司机让我们下车,告诉我们前面左转就是卫城。下车之后我们按照司机的指示前行,却并没有发现卫城的影子,用谷歌地图一导,才发现距离卫城仍有25分钟的路程。因此小伙伴们如果在雅典打车,千万不要因为司机为你们停车了就不好意思拒绝搭乘,因为这类主动招揽乘客又拒绝打表的的士很有可能就是黑车,开价高,不把你们送到目的地都是小事,乘车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就是大事了。
另打了一辆车到达卫城脚下,爬上一个小缓坡就见到卫城了。下午2点抵达卫城,售票处仍然排着大长队。欧盟学生无需支付门票,但仍然需要在售票处凭学生证换取门票,检票时也需向工作人员出示学生证。

卫城入口

少女柱(仿制),真迹在卫城博物馆。可惜伊瑞克提翁神庙在修葺中,并不能靠近,不能近距离细看少女柱。

帕特农神庙,曾经最壮观的建筑,如今也只剩残垣。站在这类历史建筑面前,真的更容易理解什么叫是非成败转头空,个人得失,际遇好坏,真不过是此刻一瞬之事。

因为第一天被盗耽误了行程,因此我们还有许多想去但未去的景点。比如希腊市集,那里曾是雅典社会活动的中心,也曾是苏格拉底传道的地方;赫拉神庙,那是奥运圣火点燃的地方;宙斯神庙,祭祀万神之王宙斯的地方......虽然此次雅典行被坑得惨惨的,但是冲着雅典称得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以后一定还会再来雅典的。

雅典-圣托里尼

因为想着来到希腊应该去爱琴海上绕一圈,所以在飞机和渡轮间我们选择了后者。如果搭乘飞机,从雅典圣托里尼只需30分钟,而搭乘渡轮则需要5小时。圣托里尼的港口离旅游景点较远,从港口到伊亚约30分钟车程,圣托里尼的机场在卡马利,距离黑沙滩约10分钟车程。
抵达酒店已近下午2点,正是太阳最毒最烈的时候,因此我们在酒店吃过午饭后就想着午睡片刻,等到5点日头没那么毒了再出门。

下午6点出门,依旧艳阳高照,一路走走拍拍,准备前往观景台观赏最美落日。

途径最美书店——亚特兰蒂斯书店,书店主体在地下。书店面积不大,二层观景台现在已经关闭,小猫咪趴在这里悠闲地晒着太阳。

圣岛上随处可见的小毛驴。感觉它们被折腾的好累。

晚上8点20分,日落。同行的外国友人皆以掌声表达对大自然的感谢。

日落后的伊亚更添静谧色彩。

伊亚-费拉

在伊亚有许多公车站,可以在这里搭乘前往费拉的大巴。车次为20分钟一班车,单人单程€1.8,在车前一般挂有标示牌提醒旅客此次旅程的首末站。如果搭乘大巴,一般30分钟可以抵达费拉费拉最为有名的当属蓝顶教堂了吧,其实在伊亚小镇上也有许多蓝顶教堂,也许是因为当年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的那张照片,使得费拉的蓝顶教堂成了圣托里尼的必去景点吧。除了某酒店客户,其余人员一律不可入教堂内参观。

从公交车站到蓝顶教堂还有一段距离,在烈日下走15分钟,一路上坡,还是有点累人的。

费拉的物价比伊亚低,店铺也比伊亚多,所以大家可以在费拉购买一些纪念品。

晚上回到伊亚,夕阳西下,闲庭信步,万分眷恋。看见手工艺人在做名牌,于是就给自己的名字做了一个希腊文名牌,也算是留个纪念。

在伊亚或者费拉都可以报名参加当地的邮轮团,旅行时间为5小时,价位在€80-150,因为我们之前从雅典到圣岛已经坐了5小时船了,不想再坐船了,所以就没有选择随团出行。随团可以去到一些只能靠船只抵达的内岛,有时间又不介意长时间搭船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一下。

伊亚-卡马利

早晨拼车前往卡马利,€15一人,约30分钟车程。原本的行程计划是下午前往阿克罗提瑞遗址,傍晚前往红沙滩与白沙滩,晚上前往黑沙滩,然而抵达酒店后发现三个沙滩之间距离很远,从一个沙滩到另一个沙滩需要反复往返费拉换乘大巴,因为酒店靠近黑沙滩,距离卡马利的公交车站也较远,只能放弃了阿克罗提瑞遗址与红、白沙滩。黑沙滩由黑色卵石构成,海水清澈。

浪来啦,拍不出清澈的效果。

卡马利的海鲜量大份足,鸡尾酒里满满都是伏特加,酒量浅的慎点。

kan

卡马利-伦敦

早上6:40的班机,提前一天在酒店前台订了5点送机的的士。老板娘提醒我们如果到点了车没到,就按门铃叫她,她再帮我们催促的士公司。第二天早上,车晚了10分钟抵达,好在从酒店到机场只需十分钟车程,机场又非常小,过了安检就是登机门,我们才得以准时登机。

之前一直听说法国意大利很乱,小偷猖獗,因此我们在法意都事事小心,处处留意,没想到在希腊也是一样,疏于防范便给了小偷可乘之机。希腊的经济不景气众所周知,旅游业已成了其支柱产业,但是旅游设施似乎没及时更新换代。我们觉得希腊的自然景观是欧洲所有国家里最美的,但是人文景点与其他国家相比真是有些欠缺——倒不是欠缺在文化积淀上,而是欠缺在设施与服务上。在卫城的时候,一行英国游客嘴里咕哝着“We will complain”,也不知道他们遇上了什么。单是人文景点没有讲解器这一点,就需要小伙伴们在出发前做足功课了。

整个希腊的行程虽然有点小插曲,但是还是令人留恋的。最后一天出发去机场时天还没有亮,等车时就眼巴巴地看着天上的星星,还真是有点想常住圣岛,不回伦敦了呢。

回来就开始写这篇游记。本来是没有写游记的习惯的,但想着很多年以后,就着这些文字回忆这段旅程,应该也会是件有趣的事吧。

2016-08-12 11: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2 11:26

2016-08-12 22:0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