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临沂到敦煌,循着东南季风一路西行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家庭出游

2016年3月的一天,张老师在当时还叫“买买买”现已更名“再买就剁手”的安利群里种了一株名叫“青海湖”的小草,作为一名尚有假期的学生党,我打着鸡血响应号召,由青海湖想到敦煌,由敦煌想到穿越祁连山的“中国最美公路”227国道,于是,“西游”的大幕由此升起。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自4月1日正式开始,参考了蚂蜂窝、汽车之家的游记和搜狗地图给出的路程和时间,经历了招兵买马、制定路线、安排行程、规划景点、预订酒店、购买必需品等一系列工作,写了23页的攻略,历时三个月,7月9日正式出发。
       总的行程包括两部分:青海大环线,也就是临沂-西宁-祁连-张掖-敦煌-德令哈-青海湖-西宁;从西宁返回临沂,沿途在兰州-西安-洛阳-郑州停留。
       大环线部分的参与者共8人,乘坐两辆车,一辆是由4人从临沂直接开到西宁的本田奥德赛,一辆是通过一嗨租车西宁租的斯柯达野帝。本田奥德赛的驾驶员只有张老师一人(我虽已拿驾照5年,但驾龄不超过一星期),平均每天开600公里左右,强度很大,我借鉴旅行团导游的经验,坐在副驾驶全程陪聊,防止司机打瞌睡,效果显著。
       汽车检查项目:
       1.更换机油,并且带半桶备用。
       2.玻璃水加满。
       3.刹车油---接近两年需要更换。
       4.防冻液-----两年需要更换,带一桶。
       5.雨刷器检查。
       6.刹车片厚度检查。
       7.检查备胎气压。
       8.保险是否到期。
       9.打气泵,应急灯
       旅行用品(已根据使用情况在行前基础上修改):

1.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教师证)、银行卡、多量现金(西部结算主要靠现金,部分现金存邮政卡)、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卡(过了西安以后用中石油加油站较多),ETC(青海有些地区的收费站没有ETC通道,但是可以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刷ETC卡)
       2.衣:夏装(青海湖沿线拍照要穿鲜艳的衣服好看,建议红色)、秋装(建议运动休闲,最好具有速干属性)、冲锋衣/薄羽绒服(七、八月份青海湖边夜间温度一般在10度以下,要注意保暖措施)、披肩、太阳帽、丝巾、伞、墨镜、防晒衣、防晒面巾、防晒冰袖、睡袋(青海的一些地方比较落后,酒店卫生条件有限,使用卫生睡袋较为放心)、内衣袜子(可考虑一次性)、长款睡衣、线手套(爬山需要)。
       3.鞋:运动鞋(最好带两双以便替换)、塑料凉鞋/拖鞋。
       4.洗漱用品:牙具、洗面奶、水乳霜精华、眼霜、防晒霜(日常、高倍、身体)、卸妆水+卸妆棉、芦荟胶若干、唇膏、驱蚊水、洗发护发、沐浴露、梳子、面膜若干(甘肃青海气候干旱,要做好补水)、漱口水、身体乳、护手霜、洗手液(小瓶)、洗衣液(便携)、水杯(在高原地区不能喝生冷水,在敦煌张掖要喝常温水,所以要准备保温杯和普通杯子各一)、卫生纸、抽纸、湿巾、卫生巾、毛巾(建议速干)。
       5.电子产品:手机、相机、三脚架、充电器、移动电源、笔记本、插排、移动硬盘、相机防沙罩(可以用保鲜膜代替)、挂脖手机防水套(防水防沙)。
       6.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退烧药、肠胃药、创可贴、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至少在抵达西宁前3天开始服用)。
       7.食品:巧克力、口香糖、干粮、咖啡、红牛、纯净水。
       8.其它:塑料袋若干(作垃圾袋用)、小工具一套、手电筒、颈枕(长途开车、坐车十分必要)、汽车腰靠(司机必备)、保鲜袋。
       行程:
       DAY 1  临沂——洛阳
       DAY 2  洛阳——平凉
       DAY 3  平凉——西宁
       DAY 4  西宁——门源——祁连
       DAY 5  祁连——张掖
       DAY 6  张掖
       DAY 7  张掖——敦煌
       DAY 8  敦煌
       DAY 9  敦煌
       DAY 10  敦煌——德令哈
       DAY 11  德令哈——黑马河乡
       DAY 12  黑马河乡——西宁
       DAY 13  西宁——兰州
       DAY 14  兰州
       DAY 15  兰州——西安
       DAY 16  西安
       DAY 17  西安
       DAY 18  西安——洛阳
       DAY 19  洛阳
       DAY 20  洛阳——登封
       DAY 21  登封——郑州
       DAY 22  郑州
       DAY 23  郑州——临沂

DAY 1 临沂—洛阳

7月9日上午9点从临沂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达洛阳,入住如家酒店洛阳火车站国花园店。
       这家酒店虽然位于老城区,但是位置偏僻,距火车站和高速公路较近,适合赶路时入住。酒店自带停车场。房间很大,基础设施较新,干净舒适。
       晚餐在真不同饭店中州东路店吃的洛阳水席,距离酒店较远,要开车或打车过去,位于老城区繁华地带,停车艰难,饭店门前的停车场面积较小,两位大爷指挥着大家把车横七八竖地停在一起,有人需要离开时再打电话喊客人让道。4人消费200,因为是周末,不可以使用团购。菜品分量很大,是传统的洛阳水席,味道一般,比较经典的菜是牡丹燕菜,是用萝卜丝做成的牡丹花形状,可以一试。个人感觉消费标准偏高。
       中州东路附近的老城区城市建设一般,由于道路拥挤,停车位较少,夜间很多车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两侧,本来不宽的街道更加拥挤,很多司机不按信号灯和交通法规行驶,在路中间随意掉头。

DAY 2 洛阳—平凉

7月10日,早上8点半从洛阳出发,晚上7点半左右抵达平凉
       早餐是如家前台小妹推荐的早餐铺,就在酒店院子里,葱花饼和鸡蛋饼都很好吃,价格也很美丽,4人消费19元。
       前一天晚上抵达洛阳后得知河南新乡遭遇洪灾,城市内涝严重,很担心洛阳,今年的气候实在异常,东南季风异常凶猛,河南竟然都会有水灾。夜里,洛阳也下了很大的雨,早上吃完早餐后,继续暴雨,大大降低了行车速度。离开洛阳也就离开了雨带。沿途大货车很多,行车要小心。路上看到“渑池”的路标,很是高兴,心里想着,原来这就是“渑池相会”的那个渑池啊,终于理解了从前爸爸说过的,行路途中看到原来只能在书中看到的地名是怎样一种感觉。一路上还可以看到黄土高原的特殊地貌和许多废弃的窑洞,窑洞建在山上,新的公寓楼就建在山脚下,人们搬出了窑洞,住进了楼房,这也是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阶段吧。
       行至在三门峡市境内,大概是前方有事故,堵车路段达3公里以上,我们在附近的高速出口(实在记不清是什么出口了)离开,沿着与高速平行的国道前行。万万没想到,此处地形复杂,多急弯和连续上下坡,附近有大型煤矿,国道上很多大货车,又刚刚下过雨,路面湿滑,我们还路遇一辆冲出路面的大货车(人没事儿),张老师紧张得默默手心出汗,我也只剩张大嘴巴紧张地看着前面,竟然忘了录个小视频(还有心情想这个)。午饭就在国道旁一个加油站停车解决的。所幸终于安全度过艰险路段,重新回到高速,后方的拥堵还没有疏散,也算是没有白费力气绕路。在河南境内,就会有路段与黄河交汇,坐在车里可以看到,裹挟着泥沙奔涌向前。路上看到了风陵渡的路牌,就是“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的那个风陵渡。
       在华山服务区又停车休息了半小时,继续行驶。我们走上了G30连霍高速的支线,路氏新修的,接连三个服务区的加油站都没建好,差点以为油不够用了,还好坚持到了渭南服务区,找到了加油站。进入陕西境内,就会看到渭河,继续西行又遇到了泾河,坐在车中看得不明确,根据高德地图显示,我们貌似是看到了泾河与渭河的交汇处,泾河的水没有我想象中那样清澈,“泾渭分明”也没有想象中那样震撼人心。陕西境内的高速公路会在上坡地区特地规划一段大车爬坡道路,与小车专用道用隔离带隔开,对于甚少坐汽车出远门的我来说十分新鲜。接近甘肃时有一段连续急弯下坡的道路,又恰逢修路,道路狭窄,沿途几乎布满减速带,路旁就是连绵的山脉,山石间竟隐约有开凿佛窟的遗迹,只余下一些失去佛头、风化得轮廓模糊的佛像。
       在陕西境内的服务区停车休息时,我们遇到了很多同是前往青海自驾者,有来自北京的,也有来自江苏的。进入甘肃境内后,大概由于我们当晚的落脚点是平凉,大部分同路者的落脚点是兰州,所有我们驶入了一段“荒凉”的路段,不仅私家车少,连大货车都不多,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快递公司的厢式货车。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是严格按照限速跑的,眼看着甘肃本地的五菱小面包一辆辆超过去,只能得出甘肃人不怕罚款的结论(这个结论后来一再得到证实)。
       甘肃境内路段的广告牌多为各县政府机关出资,主题无非就是“扶贫”和“两学一做”。我们在一处停车区停车休息,停车区旁边的铁丝网被当地人挖了洞,修建了通往旁边村庄的楼梯,村民开了很多饭店和收费厕所,大货车成群结队在此休息。路旁的向日葵很美。

抵达平凉后,入住汉庭平凉西大街酒店。酒店位于平凉市崆峒区繁华地带,道路狭窄,没有停车场,前台说路边只要画线的地方都可以停车,酒店和旁边的银行前都有监控,我们只好停在路边。酒店的构造有点儿奇怪,六楼是直接乘电梯到六楼,四楼的某些房间反而是乘电梯到四楼后通过狭窄的楼梯到达,搬行李不是很方便。房间面积不大,第一间房空调有问题,可能是该加氟利昂了,没有送风感,打电话给前台,坐等右等等不来工作人员,都快热死了,无奈只好直接找前台换房,一位工作人员带我们去看新房间时,一个没穿制服的大叔过来问空调怎么了,我们说明情况后他调了半天,跟我说空调都得等半小时才有感觉,我说我已经等了半小时了,而且同伴的房间空调就没有问题,他就不是很高兴,得知我们换房后,就一直站在空调下面,木着脸盯着我们搬行李,看得我心里发毛,赶紧跑路了事。
       到了这里,天黑就比较晚了,我们从酒店安顿好出门时已经快9点了,平凉刚下过雨,但天色还是亮的,跟山东7点钟差不多。西大街附近就是人民广场,面积不大,给我一种上世纪90年代的城市的感觉,没走几步就能闻到下水道中传来的污水味道。
       晚餐本来想吃大家推荐的庄浪暖锅,出酒店右转大约200米就是,但是竟然在装修,只好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面馆解决,意外的是,味道还不错。
       要提醒大家的是,随着海波不断攀升,牙膏、面膜等软管装膏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膨胀,到西宁后要用保鲜袋封一下,避免爆炸了弄脏其它行李。

DAY 3 平凉—西宁

7月11日,早上9点从平凉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达西宁
       离开平凉市区进入高速的时候会看到崆峒山,号称“中国道教第一山”,景色不错,有机会可以一游。过了崆峒山不久,就迎来了从出发到现在经历的最长的隧道——六盘山隧道,9480米,第一次走这样长的隧道,很兴奋,拍了一段10分钟的视频。从平凉出来以后要走很久才能到神林服务区,万万没想到,竟然还关闭了……又到了静宁服务区才能加油。

从平凉西宁的高速公路有一段还会穿过宁夏,所以我们此行虽然没去宁夏,也算是“到过"宁夏了吧,哈哈。过了这段宁夏的公路以后,植被的覆盖率就相对较低了,接近兰州的时候还会有很多整齐种植的人造林,植株都很小,看上去生存地异常艰难。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个山头上都会有一座寺庙式的建筑,我们在加油站询问工作人员,得知那多是各个村子的祠堂。进入青海境内后比较“惊悚”的是青海的司机变道不打转向灯,突然就切过来了,而且几乎就没有不超速行驶的,来自山东的驾驶员张老师表示十分害怕。
       抵达西宁,入住7天酒店西宁大什字中心店。酒店位于市区繁华地带,生意特别好,周边用餐、购物都很方便,有自己的停车场,但是面积较小,进门比较麻烦,车辆间距很小,安排停车的师傅很幽默。前台很热情,服务不错。没有一次性卫生用品,有间房间淋浴间的地漏堵塞,很闹心。房门没装安全链,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我们住的大什字附近道路不宽,但是车流量很大,很容易压车,并且青海当地人在西宁市内变道也是不打转向灯的,还喜欢随意加塞,外地人表示很难适应。
       晚餐在距离酒店不远的益鑫手抓羊肉,这家饭店在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果然没令人失望,4人消费222。手抓羊肉很好吃,酸奶要特别推荐,表层浇了一层酥油,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酸奶了。如果团购的话,备选的三种面食味道都不怎么样,我们几个都没怎么吃。

吃完晚饭后不久,乘飞机的小伙伴们就到西宁了,在曹家堡机场直接取了在一嗨租车上租好的车。由于小伙伴们是直接空降西宁,所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需要稍作休息,好好适应一下。

DAY 4 西宁—门源—祁连

7月12日早上10点出发,途径门源看了油菜花,晚上7点半抵达祁连县住宿。
       在西宁出发前我们在药店买了4罐氧气,后来证明氧气十分值得买!
       从西宁祁连就要经过“中国最美公路”227国道了,这段道路狭窄,急弯和下坡很多,还有很多大货车,确是风景与凶险并存。路上遇到许多在山坡上吃草的绵羊和牦牛,远远望去,还以为漫山遍野星星点点的绵羊是白色的山石。中午,我们在黑泉水库附近的一处停车区停下休息。我看到一只鹰飞过。

过了达坂山收费站以后,距离油菜花海就越来越近了。达坂山收费站每辆车10元,会返给我们一张门源油菜花观花……门票?详细介绍在门源的观花攻略。从达坂山观花台可以看到远处的油菜花海、雪山和山顶的云海,太美,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只能借助照片了。

门源有三处观花台,依次是达坂山观花台、圆山观花台和南山观花台。我们在达坂山停留后随即出发,达坂山观花台处海拔较高,气温较低,要尽量少做剧烈运动,避免高反。中午休息时还是艳阳天,抵达达坂山观花台后就阴云密布,离开达坂山观花台后就下起了小雨,依旧是急弯下坡的山路,为了避免路面湿滑,我们没有再做休息,迅速离开了雨带,到达了圆山观花台。圆山观花台附近油菜花田集中,可以付钱给花田的主人进去拍照,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在圆山观花台上远眺了花田,没有走入花田拍照。圆山观花台做过一定开发,要收门票,有观光车,修有栈道,门票每人70元,儿童票半价。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爬这个观花台还是有一点点困难的。

为了在天黑前赶到祁连住宿,离开圆山观花台后,我们没有再去南山观花台,路上看到各种美景,也无暇再做停留,只能秉承“带着眼睛旅行”了。
       祁连县地处偏僻,前往祁连县的路上车辆不多,下起了小雨,大概由于季节还没到,阿柔大寺附近的“鸳鸯花海”还没有花。临近傍晚,又下着雨,羊群和牛群都要回家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小心横穿公路的牛羊,听说撞死一头牦牛要赔两万块,看到那些成群结队跑过公路的牛羊,我甚至怀疑它们是牧民赶过来碰瓷儿的小坏蛋。

晚上7点半左右抵达祁连县,入住祁连春光小城家庭宾馆。祁连县城不大,没有连锁酒店,一进县城就可以看到很多站在路边举着“家庭宾馆”广告的当地人在招揽客人。我们通过携程预订的春光小城家庭宾馆距离祁连汽车站很近,在一个家属院内,可以看出是一户人家常驻的房子,可能在旅游旺季去别的地方住了,家里还留有生活痕迹,厨房的水槽里还有西瓜,家里很干净,装修的很用心,带我们入住的房东大婶还担心我们带的小孩子会弄脏房屋。三室两厅,有一张5米的炕和两张双人床,450一晚,性价比挺高的,美中不足就是最近附近正在施工,水压不足,只有凌晨才有水,其它时间都要用事先存好的水。家属院可以用作停车,但是每辆车每晚要收10元钱,负责收钱的大姐很漂亮。住宿条件很好,但是负责接洽的房东大妈给我的感觉很不好,入住的时候她想要多收100块钱,我们找出携程订单给她看,她才无奈只收了450块,又提出要收100块押金,鉴于她没有收据,我们就录了个小视频证明她收了我们押金;离开祁连后两天,同伴发现将手表遗漏在宾馆了,打电话询问,房东大妈承认她捡到了手表(虽然她坦诚的态度很好,但是如果我们不主动联系她,她是不是就不准备联系我们了呢?),由于祁连县的位置实在太偏僻,我们不可能返回,就联系了一个快递员去取手表,注意,这个县城实在太小了,没有顺丰,好不容易找到了中通快递的一个代理,他还不是每天都会去祁连,因此没有第一时间赶到,万万没想到再打电话联系房东大妈时她竟然反悔了,先是说手表被孩子玩丢了(幸好我们之前通电话时都录了音),又暗示我们给她点报酬,我们委托快递员给她买了100块钱的水果换回了手表,手表交接时,快递员还拍了个微信小视频留作证据。最终结果是很好的,手表拿回来了,但是过程有点曲折,房东大妈给我的感觉就是隐隐想要占便宜,又出于胆小不敢实践,当然,不管怎么说,还是得感谢她和快递员帮我们拿回了手表。
       晚饭就在宾馆对面的新疆馕炕羊肉解决。这家店是新开的,老板挺逗的,特别热情,每炒好一个菜都要跑来问我们好不好吃,但是也有点不靠谱,具体表现在:上菜速度特别慢,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炒菜炒一半发现菜不够跑出去买菜;我们点了一份炒饭,第一份失败了,颜色不好看,他就先端上来,过了一会儿又炒了一份成功的,真是够了。新疆大盘鸡味道一般,但是招牌菜馕炕烤羊肉味道不错。8人消费415,但是我们点的菜并不多,我感觉价格偏高了。
       我们到祁连的时候正在下雨,但是街上就没有打伞和穿雨衣的人,询问当地人得知,这里雨水较少,难得下一次也不会太大,所以他们不习惯打伞。

DAY 5 祁连—张掖

7月13日,上午11点从祁连出发,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张掖
       早饭是在宾馆对面的穆罕尔牛肉面吃的,是一对夫妻经营的小店,特别干净,服务态度也很好,8人消费64元。推荐红烧牛肉面。
       祁连山在卓尔山和牛心山的脚下,卓尔山在南,牛心山在北,牛心山又叫阿米东索,所以一路上看见的路牌都是“阿米东索”。5点钟左右,我在睡梦中听到有位汉子在唱山歌。早上起来以后发现天放晴了,站在楼上就能看到两座山山顶的积雪。

本来想去卓尔山一游,万万没想到开到一半发现卓尔山上堵车了……堵车了……还想在天黑前赶到张掖,就只能无奈掉头返回了。这也是本次旅行的一大遗憾吧,后来在冰沟丹霞遇见的几位阿姨也是从祁连过去的,她们说卓尔山上特别美。

离开祁连县前往张掖,原路返回峨堡后拐上和昨天来时的路相反的方向就行,在晴天的情况下看到了雪山,沿途的每个停车区都停满了车,大家都在拍照。
       草原上的田鼠洞。

中午在峨堡镇吃饭,选了寄宿学校对面的一家川菜馆,8人消费184,味道不错,价格也很实惠。一个小插曲就是我吃鱼被鱼刺卡到了,出门右转就有卫生所,医生告诉她没有工具取出鱼刺,祁连也没有,只有到张掖也有,好在过了一会儿发现鱼刺其实早就不在了,只是还有异物感(听到要到张掖取鱼刺的那一瞬间真是绝望了)。插播一条友情提示,大家千万不要在这种高海拔地区剧烈运动,尤其是本身耗氧量大的青壮年,张老师因为看到雪山太激动蹦跳着拍了一组照片,没吃完午饭就跑到车上吸氧去了。从峨堡出发时看到了盘旋在天空中的鹰群,感觉自己好幸福!

继续在祁连山中穿行,看到很多游牧的牧民,帐篷旁边停着汽车,支着几块太阳能发电板,觉得这种生活很有意思。祁连山绵延千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们在雨带间穿梭,时而暴雨浇头,时而艳阳高照,在大山深处时冷得要开暖风,抵达张掖境内,慢慢驶入平原,就感觉热浪滚滚了。祁连山应该是这次旅行体验最好的地方了,在同一天内走过了四季,经历了不同的植被类型,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景致,离开以后大家老是表达不舍,遗憾地是一直在路上,很多风景看到眼里,却拍不出效果,只能记在心中了。

进入张掖境内,看到沿路很多白杨树,原来这就是“长在哨所旁的小白杨”,耐旱性强,适合西部气候。民乐县也有大片的油菜花,不过我们是奔着向日葵来的,很遗憾,询问了当地卖水果的人,得知现在不是向日葵最美的时候。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这段路太过平直,太阳又比较大,跟祁连山的山路相比有点儿无聊,很容易打盹儿,我们看到了一位驾驶员把车开到沟里了,八成是睡着了……
       晚上7点半左右抵达张掖,从平凉开始,天黑就越来越晚,张掖基本上是晚上9点才天黑,7点半的时候就跟山东下午3、4点钟一样,我的生物钟严重紊乱,无法根据天色判断时间令我很崩溃。入住的是如家酒店张掖钟鼓楼店。酒店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的一个巷子里,距离钟鼓楼、大佛寺等景点很近,用餐、购物都很方便。门前有停车场,但是每天都要收费,7座车每天15元,5座车每天10元,面积很小,考验技术。酒店内部构造奇葩:一楼有两部电梯,一部属于酒店,通往四楼客房,需要刷房卡,另一部属于一家公司,无需刷房卡,六楼的客人按理说是要乘酒店专用电梯到四楼再步行至六楼的,但是我们第二天就发现直接乘坐公司电梯也可以到达四楼和六楼,还不用刷房卡,真是太不安全了;四楼的客人乘电梯到四楼后,要穿过长长的走廊和一个半开放式的大厅来到客房走廊,可恶的是我们在四楼的几间房都在大厅周围,通过窗户与大厅相通,不但不安全,还很吵,六楼同伴的房门正对着逃生楼梯,被安全通道门隔绝在走廊外部,可怕。当然,出来玩没那么多讲究,这些问题都不是事儿,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是酒店涉嫌欺诈的行为。我们的房间是一个月前订好的,当时如家app上显示的周四、周五的价格是一样的,入住当天,我们担心下午6点前到不了酒店,就想用app预付款,发现有一间大床房和一间双床房点进付款页面就没反应了,致电询问,酒店方允诺为我们留房,到店付款。到酒店后,同伴通过信用卡为这两间房付款,出于对酒店的信任,也出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当时并没有检查付款金额。下来吃晚餐时,前台给打电话说我们房费少付了,要求补款,我们这才核对信用卡扣款短信,发现酒店多收了我们72块,到前台沟通,前台解释说是周四、周五的房价不一样,他们只收了双床房的差价,忘记收大床房的差价了,要求我们补交70块。我查询其它订单后告知他们一个月前订房时app上显示两天的房价是一样的,又解释了之前付款不成功的情况,但是办理入住后app中这两间房的订单信息就不见了,前台允诺待退房后app上显示订单信息再做解决。周六一早退房后,app上仍未显示订单信息,前台还是那个前台,一副小媳妇的样子说他们不要我们补交70块了,但是最终也没解释多收的72块是怎么回事。因忙于赶路,我就索要了收费单据离开了。后来打电话到如家总部,在客服的指导下直接通过如家官网登录账号查询历史订单,发现这两间问题房的订房时间是入住当天,不再是一个月前,房价确实与一月前不同,又联想到之前无法付款的事,我只能推测是酒店不知因何原因私自取消了我的订单导致我付款失败,又多收我一间房费的差价,还做出“委屈”的样子免了我们另一间房的差价,然而,现在也是死无对证了。
       晚餐在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位居第一名,十分火爆,味道确实好,特别要推荐牛奶鸡蛋醪糟,这是我此行吃得最好吃的醪糟了,没有之一,分享一个重要信息,青海的羊肉一点儿膻味都木有,但是甘肃的羊肉膻味特别重,简直难以下咽,晚餐8人消费400元左右,这个价格也挺合理了。然而,还是发生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外地的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我们在楼下等位的时候顺手在旁边的鱼缸顶上拿了一份菜单,看好了想要的菜品,到二楼入座点餐时,服务员拿给我们的菜单上每道菜都要比楼下那份菜单贵至少10块钱,我们指出后,负责点菜的姐姐愣了一下,拿过菜单看完后一言不发,“啪”地一声合上菜单就去给我们换了一份,我可不认为她是生气给我们拿错了菜单,只能以小人之心猜测,她是不是得知“宰客”行为败露恼羞成怒了呢?真是有点儿尴尬,呵呵。
       晚上在肯德基买圣代,服务员的态度也很差,可以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没礼貌的肯德基服务员,所以,恕我直言,张掖的风景很美,但是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暂时不是很好。

DAY 6 张掖: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7月14日,游览张掖大佛寺、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
       酒店距大佛寺很近,上午就游览了大佛寺。大佛寺的门票也包括里面的山西会馆,成人每人40元,儿童每人20元。正好碰上大佛寺在做法会。

询问酒店前台,得知丹霞地貌要在下午4、5点钟去比较好,七彩丹霞是日落时最好看,主要看色彩,冰沟丹霞主要看形状,两个景区相距并不远,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不看冰沟丹霞了。于是我们下午3点半从酒店出发,先看冰沟丹霞,再看七彩丹霞。沿途看到“裕固族风情村”的欢迎牌,从这里开始就是被称为“十里画廊”的风景带了,公路一边是“赤壁”,一边是急流的黑河

快到冰沟丹霞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岔路口,导航会提醒我们走上右边一条狭窄的老路,我们怀着疑惑的心情走过去才发现这是穿过村庄的老路,路的尽头是已经封闭的冰沟丹霞景区大门,真是瞬间石化了,原来在那个岔路口左边的路是现在新修的路,导航更新不及时,只好又返回那条新路才到达景区。
       冰沟丹霞的门票每人40,儿童票每人20,游览车每人20,游览车是必选的,景区面积大,为了保护丹霞地貌,必须对游客进行统一管理。7月份的张掖真得非常热,烈日当头,丹霞景区又因地貌原因几乎寸草不生,只有特别耐旱的植物零星分布,一定要随时补充水分,悲催的我还没到冰沟丹霞就口干舌燥,进了景区就差不多是只废猫了,感觉中暑了,喝水也补救不了。冰沟丹霞景区刚开始开发,里面卖食物和水的商贩很少(只有第一个停车点有),手机无信号,但是景区覆盖了WIFI。进入景区后,先乘坐公交车样式的游览车到达第一个景点“小西天”,所有人都要从游览车上下来,换乘开放的小游览车。这个时候我已经难受的没什么心情看景儿了,也就没有顶着毒日头走到“小西天”深处观赏。坐小游览车到“大西天",这是冰沟丹霞的精华部分,然而,废猫如我已经没有精力爬上山了,只能找了个阴影歪着休息,一定不要坐在非阴影地方休息,地面温度特别高。遇到一个旅游团,导游姑娘告诉我们,石缝里长的小沙葱拌凉菜、包饺子都特别好吃,现在很少能吃到野生沙葱了。

从冰沟丹霞出发不久就到七彩丹霞的西门了,和冰沟丹霞相比,七彩丹霞开发比较彻底,景区管理更加规范,名气更大,游客也更多。七彩丹霞的门票成人每人54,儿童每人27,游览车每人20,因为我们在景区外面就看到了里面排队作游览车的队伍很长,鉴于天气实在太热,我又开始发烧了,实在不想顶着大太阳排队,就选择了包车,包车是依维柯小客车,每辆300(建议选择包车)。七彩丹霞的最佳游览时间是傍晚,夏天晚上7点半停止售票,我们在冰沟丹霞耽误了一些时间,还以为进不去了(所以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放弃冰沟丹霞,七彩丹霞毕竟更美),最幸运的是我们还坐上了最后一辆包车。七彩丹霞有四个观景台,其中1号和4号是远观丹霞,4号观景台是日落时观赏丹霞的最佳位置,一定要看。司机师傅得知我们一行中有人身体不舒服,就先带我们去了1号和4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上人流量特别大,好多人架起三脚架等夕阳,从4号观景台离开后,司机师傅为了让我们不留遗憾,又趁着天色还亮带我们去了2号和3号观景台。

晚上10点多才返回酒店,张掖的夜市十分繁华,小吃很多。甘肃的李广杏很好吃,李广杏,顾名思义,与飞将军李广有关。杏皮水就是用李广杏做的,一定要喝现煮的那种,有淡淡的酒味,瓶装的总觉得味道不到位。

DAY 7 张掖—敦煌

7月15日,早上8点半从张掖出发,下午5点左右到达敦煌。
       从张掖敦煌,经历了从绿洲到荒漠戈壁的变化。在戈壁滩上见到好多风力发电机,在停车区下车感受了一下,风的确很大,100斤以内的妹子前进困难。铁塔间的高压电线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可惜在行进中拍不出效果。这段高速很新,围栏都没有修好,很多骑行者在应急车道上骑行。

下午5点左右到达敦煌,先去莫高窟票务中心取了票,然后入住了儒家酒店敦煌鸣山路店。酒店位置很好,开车一直走就能到鸣沙山,步行去敦煌夜市也很近,周围还有很多餐馆。酒店没有停车场,但是过路口就有一个收费停车场,每天10元。酒店比较新,装修很温馨,也很卫生,房间面积也很大。前台妹子服务态度很好,提供了很多信息,还专程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楼。早餐也很好。
       敦煌以前是县级行政单位,现在升为了敦煌市,暂时仍由酒泉代管,我个人认为敦煌市这次旅行见到的最好的城市了,因为近期要举行文博会,敦煌的市政管理和卫生工作都做得很好,城市很小,步行两小时就能逛完,出租车不打表,一般也就是10块钱,旅游景点和旅游商店的服务也很完善,唯一不好的是我,胃酸严重,去敦煌医院挂了急诊,医生特别好,听我描述了症状后就把诊疗卡还给我,抽了张纸写了一种药让我自己去药店买去了。
       晚餐在达记酱驴肉黄面,驴肉黄面是敦煌的特色菜,达记的驴肉很好吃,4人消费150。除了驴肉黄面,敦煌的特色菜还有茄辣西(茄子、辣椒、西红柿炒一炒)、豆辣西(豆角、辣椒、西红柿炒一炒),在这里两天我吃这点儿东西都吃够了。

DAY 8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7月16日,游览了莫高窟和鸣沙山。
       上午晴天,我们买了8点15的门票,赶在8点前到达莫高窟。我相信来过莫高窟的人都会说莫高窟是国内管理最好的景区,没有之一。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在官方网站上预约,暑假是旺季,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成人票200,儿童票只要10元,所以有小朋友的一定要买儿童票,预约后根据官网上的指示提前到票务中心或者景区门口的售票中心取票,如果有不明白可以打电话询问,票务中心的现在是团队和散客分开取票了,不用排长队,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除了预购票,每天还有200张临时票,但是旺季也不容易买到当天的票。莫高窟的票包括在数字中心观看的两场电影和参观洞窟两部分内容,时间规定其实就是电影场次,过了票面时间,就无法观看电影了,电影是介绍莫高窟的,对了解莫高窟十分重要。观影结束后,会有大巴车把所有游客带到莫高窟,这条路应该是莫高窟专用道路,很快就能到达。为保护莫高窟,参观洞窟时,会有讲解员带领,佩戴无线电耳机,每个讲解员带20名左右游客参观他们负责的洞窟,参观完毕讲解员就会把洞窟的门锁上,每个游客都能参观8个洞窟,讲解结束后,可以自由参观博物馆。洞窟内部不允许拍照,去的时候就不要带什么摄影器材了。

正午的鸣沙山很热,一定要在下午5点以后去。上午还是晴天,下午就阴天了,好得是不会很晒了,坏得是看不到夕阳了。鸣沙山的门票成人120,儿童60,每人要加收2元的旅游意外险,三天内有效,想要多次进入的就在入口处凭票采集指纹就可以了。鸣沙山的沙子很细,玩得时候感觉不到,可能回来就会发现身上和包里有很多细沙,难以清洗。晚上可以穿拖鞋,也可以光脚行走,但是如果穿了运动鞋,还是建议穿上鞋套,鞋套可以在景区外购买,也可以到景区里面租用,15一副,我第二天早上穿着凉拖去看日出,回来后洗了好多遍都洗不干净,所以穿运动鞋的还是戴上鞋套为好。手机和相机等电子设备也建议做一定防护,我们在淘宝上买了挂脖的手机防水套,不想买相机防沙罩,就用保鲜膜裹了一下,凑合用。景区里面有沙滩摩托、滑翔机、滑沙和骑骆驼等项目,滑沙和骆驼很有体验价值,滑沙每人15元,骆驼每人100元。骆驼队走到一半的地方,牵骆驼的小哥会问大家要不要照相,每人15元,把手机给他,他就会帮我们拍很多照片,下骆驼后付钱,我们后来得知这些牵骆驼的工作人员是没有工资,就靠照相这个业务赚钱,所以如果某一队骆驼上的游客都不拍照,他们就会有情绪。还有一个大叔站在路中间用单反给每人都拍一张照片,离开景区时可以在门口看到这些洗好的照片,如果想要,就付钱买下来(我也不知道他们为啥给每个人都洗一张大照片,很好奇他们的盈利模式)。骆驼会载着人从山脚下走到半山腰转一圈,然后根据游客是想滑沙、玩滑翔机还是摩托把游客带到指定地点,我们想要滑沙,牵骆驼的小哥就把我们带到了有滑沙的那一面山脚下,我们先走到月牙泉,再从月牙泉方向登上山顶,又回到半山腰滑沙下来。
       晚上9点多才从景区出来,就在停车场的一家川菜馆吃了饭,8人消费166,很是实惠,老板娘人也很好。

DAY 9 敦煌:因修路没有成行的一系列景点

7月17日,本来是计划去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但是通过酒店前台的妹子和出租车师傅得知,那一段儿现在正在修路,要绕路,往返8小时,游览时间才2小时,很是麻烦,只好作罢,阳关路段也要绕路,也去不了啦。连日来奔波劳累,我们索性在酒店睡饱了才起床,又打算下午去西千佛洞,但是无奈打算得太晚了,询问得知人家下午4点半就不再接纳游客了,赶过去时间不够了,于是,这一天啥也没干……
       中午在大漠胡羊焖饼吃的午餐,原来“焖饼”不是我以为的饼子,就是拉条子,胡羊焖饼就是羊肉拌面……但是我觉得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凉拌苜蓿!外地人爱上了喂牛的菜,中午点了两份,晚上又去买了两份打包回去吃,把老板都惊到了。5人消费210元。
       晚餐是在酒店对面的川菜馆,干净卫生,环境优雅,9人消费350元。
       吃完晚饭又去逛了敦煌夜市,感觉跟西安的回民街差不多,前半条街太喧哗,弥漫着烤羊肉串的味道,后半条街以购物为主。如果想要买丝巾作手信,一定要砍价,从腰上往下砍准没错。不过有的卖丝巾的大姐很横,问完价不买就走她们要骂人的。

DAY 10 敦煌—德令哈

7月18日,今天有4位小伙伴从敦煌飞回去上班了,我们早上6点去鸣沙山看了日出,9点从敦煌出发,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德令哈
       今年气候异常,雨水特别多,从7月9日出发,我们就一路伴着东南季风西行,在祁连山不断遭遇阵雨,错过了很多晴天才有的美景,一直到张掖,东南季风的脚步才止住,敦煌市内的植物每天都被烈日烤得蔫蔫儿的,靠大型“喷雾器”定时喷水。我们的西行也止步敦煌,穿过柴达木盆地,重返青藏高原。翻过当金山,从甘肃回到青海境内,只不过这次看见的是戈壁,不再是草原。从走上这条山路,中国联通的信号就基本不存在了,中国移动时有时无,只有中国电信一直坚挺,联通太坑了。在一处高山垭口(当金山?)停车休息时,一位包车师傅告诉我们,再往前走就是无人区了,厕所紧缺,对女性来说很不方便。

进入柳格高速后,我想我大概明白了什么是无人区,远远看去,四周全是山,我们身处盆地中,公路笔直平坦,戈壁的尽头还是戈壁,根本不可能有人居住。路遇一群骆驼,其中有几头怀着宝宝的母骆驼,这种情况可一定要警惕,骆驼群怎么能跨过铁丝网走到公路上呢?也许是被人赶上来碰瓷儿的。进入柳格高速后的第一个加油站有收费厕所(沿途为数不多的厕所),每人1元,虽然不干净,但是也比祁连山上那些一块防水布围起来的2元公厕好多了。中午到达鱼卡服务区,大概由于是在无人区,服务区的入口竟然有持枪的武警站岗。服务区内清一色全是自驾游的车,没有餐厅,只有超市,方便面最畅销。继续向南行驶,逐渐出现了草原,高速的围栏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缺口,从缺口把车开下去,会发现湖边的小房子自带羊圈,没有人居住,也许是牧民去其它地方游牧了。德令哈蒙古族藏族自治区,近德令哈会看见越来越多的马场,情人湖一带有匝道,可以下午玩,其实这里主要的一个景点是外星人遗迹,听上去就很不靠谱,情人湖边蚊虫肆虐,要做好防护工作。

晚上到达德令哈,入住德令哈新堉山庄。因为高德导航更新不及时,又把我们引上了破旧的老路,找了半天才找到山庄大门,如果走新路早就到了。看到这个酒店,真是感动的想哭,名副其实的“山庄“,占地面积大,里面全是蔬菜大棚,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大型农家乐,房间也很好,是在老式宾馆的基础上改良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关键是价格还便宜,和闹市区房间逼仄的快捷酒店价格差不多,是此行住得最好的酒店,强烈推荐。
       晚餐在潇湘阁鱼庄吃的川菜,5人消费200,每个菜都特别好吃,刚开张不久,老板让我们多帮他宣传一下。由于太好吃,我都忘了记吃了些什么菜,招牌菜是鱼,据说是情人湖里养大的,很赞。
       德令哈是一座正在开发的城市,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干净整洁,美中不足是蚊子太多,吃完饭我们去正在筹建中的蒙古风情园散步,在成吉思汗塑像前差点儿被蚊子吃了,隔着衣服都躲不过,实在不能理解气候凉爽的高原地区怎么会有这么多蚊子。

DAY 11 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7月19日早上6点半从德令哈出发,上午10点左右到达茶卡盐湖,下午4点左右从茶卡盐湖出发,5点半到达黑马河乡。
       早听说茶卡盐湖游客众多,想要避开人流就要尽早到达,于是就只能尽量早走,很多人也选择前一晚在乌兰住宿,距离缩短一半,早上可以少赶一点路。10点多到达茶卡盐湖后才发现“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我们着重看的游记记录的都是15年夏天的茶卡盐湖,奈何茶卡这边开发速度有点快,才一年,就跟游记中写的完全不一样了。在停车场遇见很多游览完毕的游客骂骂咧咧地吐槽。茶卡盐湖的管理十分混乱,首先,售票的窗口看上去很多,但是每个窗口都排着又长又粗的队伍,售票效率极低,我们10点半到达,接近12点才买上票,快排到的时候有很多人在差多,站在一边的工作人员也只是象征性地喊两声,不采取什么实际行动,成人票50,儿童票25;其次,进入景区后,有两种交通工具到达盐湖,一种是观光电瓶车,免费把游客送到“天空之镜”(去的时候免费,但是从“天空之镜”回来可就每人10块钱了),这段距离也不远,去时干劲十足当然不觉得累,但是在盐湖里玩一会儿再走回来就会觉得很累,很多人都会选择花钱坐车,另一种就是坑爹的小火车,去年的游记中普遍说小火车停运了,原来是重新作为观光车开放了,小火车能把游客带到景区深处(也就是从前的游记中所说的顺着铁轨一直走到尽头的绝佳拍照地点),听说这段路程有3.5公里,很多游客都想乘坐小火车,我们像模像样的排了一会儿队,发现队伍根本不动,跑到前面打探消息,才知道这小火车每半小时一班,所以就每半小时开放一次售票,令人难以置信地是,11点半的小火车发车时,开始售卖的已经是12点的票了,而且,火车载客量很低,为保证下两个中转站的票源,在起点只卖32张票,每人限购4张,我粗略算了一下,照我们这个排法,能坐上2点的车就不错了,我们到售票窗口询问(好吧其实我是心里不满想闹事儿了),两位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大姐压根儿不理我,看都不看我一眼,我们只好选择徒步走进去,最可笑的是我走了几步发现那坑爹的小火车的行进速度不比我走的快;再次,景区内的工作人员都是盐矿的工作人员,普通话普遍不标准,对游客态度也一般,遇到误闯禁区的游客直接就吼(可以理解,距离太远),但是很多小孩子可能会被吓到;最后,景区的可游览范围标注不明确,小火车的轨道从路中间穿过,游客需要跨越铁轨,铁轨两边只围着简单的篱笆,很多游客会到铁轨上拍照,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位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拿着小红旗巡逻,看到拍照的游客就大喊几声把游客赶下去,盐湖可以游览的范围有限,广大区域还是用作采盐,但是他们偏偏不把这个区域用显眼的标志围起来,游客不清楚状况,踏入禁区,就靠工作人员吼几声把人叫回来,平均每十分钟就要吼一次,这种浪费人力财力还影响服务质量的管理真是令人无语。额外在加一条吧,盐湖的开发者根本不懂游客要的是什么样的景色,天空之镜的那些盐雕其实很令人无语。注意事项:第一,在天空之镜一定要上厕所,盐湖里面是没有厕所的,如果有体力,就多背几瓶水进去,这边海拔高,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就阴冷阴冷的,太阳晒得到的地方就又热又干,另外,如果下水玩,也需要清水冲脚,盐湖里面卖东西的摊位很少,还要排长队。第二,各种游记和攻略都告诉我们,女孩子要穿红色的衣服照相,但是当我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少姑娘们都穿着款式颜色差不多的衣服争相坳造型时,真是恨不得回车上换衣服……第三,盐湖一定要满足有水、晴天、有云三个条件才够美,我们去的前一天,看朋友发回的照片,特别美,等到我们去时,就没怎么有云了,有点儿遗憾吧。第四,虽然坐上小火车的几率很小,还是要顺着铁轨尽量往里面走,人少了拍照才好看。第五,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戴墨镜。第六,看见小洞不要采,容易下陷。第七,尽量还是穿运动鞋,要走很多路,穿拖鞋不舒服,如果下水,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鞋子,有很多鞋子丢了……中午进去,玩到下午4点才出来,快要饿晕了,在好味道川菜馆吃了午饭,5人消费70,味道好、分量足。

从茶卡盐湖出发,翻过橡皮山,到达青海湖。沿途的牧民家中有好多小牛犊、小羊羔和小马驹,特别可爱。抵达黑马河乡,在路边第一家挂着洗车的帐篷旅馆洗车,一个藏族妇女开价30,我们问她只洗外面不洗里面可不可以便宜一点,她好像不太会讲汉语,就喊了儿子来说20可以,万万没想到她洗了一会儿她不到10岁的儿子就来帮忙擦车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孕妇帮忙,我们实在不放心,也觉得不忍心,就自己也动手擦车,这家帐篷旅馆很值得推荐,帐篷间修着栈道,防潮防水,可以一住。
       最终入住青海湖北京酒店。酒店位于环湖西路沿线,是西宁人租了牧民的牧场开的,在携程上评分很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两层楼房,也有小木屋,还有帐篷。我们订了一间海景三人房和一间山景两人房,一共1300元。房间有点儿小,卫生还不错,每天都会更换床单和被罩,有电热毯,海景房有空调,山景房没有空调,和沿路看到的帐篷旅馆相比,这种住宿条件已经够好了。看日出很很方便,老板会敲门叫大家起床。酒店自备厨房,可以用餐(有点儿贵),还会提供烧烤用具和牛羊肉,可以自助烧烤。对面湖边的草场也是酒店的,步行过去玩不用交钱,开车过去就要出示酒店的房卡,没有房卡就要另外收费了。青海湖边原来都是牧场,旅游业发展以后,牧民们把牧场用铁丝网隔离,收钱停车、拍照。私自越过各家的界线要罚款200的,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还是不要贸然行事。湖边有牧马人,花费30元就可以骑马沿湖走一圈,随便拍照,如果仅仅想和马合影,只收15元。这边的藏民其实都很淳朴,不会漫天要价,也不宰客,甚至不好意思主动招揽客人。在湖边看了夕阳。

晚饭在黑马河乡一家川菜馆吃的,名字记不清楚了,好像叫XX重庆小炒,点了一个大火锅,里面的牦牛肉很不错,5人消费400元。

DAY 12 黑马河乡—塔尔寺—西宁

7月20日,早上在青海湖边看日出,上午10点出发,先游览塔尔寺,晚上返回西宁
       早上5点50,酒店老板敲门叫大家起来看日出,看完日出去黑马河乡找了一家早餐铺吃了早饭,本来以为今天的路程很短,不用担心时间问题,就不慌不忙地休息了一会儿,10点才出发,没想到酒店老板告诉我们,由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第二天要经过环湖西路,已经提前一天封路了,本来我们打算沿环湖西路向东走,现在只能向西走,环了四分之三的青海湖,差一点儿进不了塔尔寺。在青海湖西边,刚察县附近,我们发现这里的油菜花田比门源祁连的都要美,车行在公路上,远远望去,在浅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石滩间,有一条深蓝色的线条,就是青海湖,近处金色的油菜花丛间矗立着高大的铁塔,青藏铁路穿过油菜花田蜿蜒南去。我喜欢高原上的铁塔,无论是在戈壁滩上,在青海湖边,还是在祁连山中,铁塔都有不同的美。中午在伊克乌兰乡停留,在回民开的馆子吃了牛肉面,5人消费76元。

塔尔寺的门票价格忘记了……讲解价格也忘记了……好吧塔尔寺给我的感觉也不太好。高德导航指错路了,还好问了路边等车的当地人才找到地方。首先,停车场全是小商铺,秩序混乱;其次,塔尔寺门口的免费环保移动公厕的门打不开,只能到售票大厅后面的收费公厕花1元钱上厕所,严重怀疑环保公厕的门是收费公厕的管理者故意弄坏的,一进景区就有厕所,如果可以坚持,就不要去收费公厕了。我们在讲解中心找到的讲解员是一位大姐,可能下午累了,所以大姐不是很想走路,有些比较高的殿阁甚至不想带我们进去了,但是无论如何还是找个讲解比较好,不懂藏传佛教的知识啥也看不懂,门票一定要好好保存,一些主要殿阁都要检票,只能进一次。讲解完毕后,我们自己爬上了班禅行宫,真是太高了,体力废柴在高海拔地区爬这么多楼梯,累得气喘吁吁,我还想班禅怎么身体这么好啊,上来发现后面有机动车道,喇嘛们都是开车上来的……

在西宁入住的还是7天大什字中心店,晚饭还是在益鑫手抓羊肉吃的,5人消费300元。
       至此,大环线旅程完满结束,虽然有遗憾,但是更多的是满足与幸福,看到了在书中见过的景色,经历了太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第一次踏上高原,第一次穿过盆地,第一次进入无人区,第一次看到雪山、草原、沙漠、戈壁,第一次看到牦牛,第一次见到老鹰,第一次见到田鼠,第一次骑马,第一次见到骆驼,还骑了骆驼,还看到了梦寐以求的青海湖和莫高窟,看到了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希望明年可以乘火车去西藏

DAY 13 西宁—兰州

7月21日,中午吃完饭从西宁出发,晚上6点左右到达兰州
       在兰州入住如家酒店雁西路大润发店。酒店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距离万达广场很近,用餐、购物方便。没有停车场,有一处合作的收费停车场,晚上9点到早上9点出示酒店凭证只收10元,超过这个时间段每小时➕收3元,我们住了两晚,一共支付了60余元停车费,感觉有点儿贵。酒店前台很热情,服务很好。房间太小,行李箱打开后吉他顶到房门了,有一间房的窗外就是排气扇室外机,实在不敢开窗。
       兰州这个城市整体就是狭长的,夹在两山之间,黄河从中间穿过,寸土寸金,所以很多酒店都没有自己的停车场,公共停车场收费很高,堵车、压车特别严重,交通很不方便。而且,敦煌的城市面积小,出租车不打表我可以理解,祁连县城人口少,出租车拉着客人打空车我也可以理解,但是兰州作为甘肃省会,人口密集,交通压力那么大,还有这种情况,实在难以接受。
       晚饭本来是想吃大众点评和知乎上评价都很高的安泊尔牛肉面,去了才知道人家只有早上和中午营业,晚上就下班了,但是安泊尔和狮子楼是一家,狮子楼晚上营业,就索性在狮子楼吃了,4人消费160,菜品分量挺大的,味道也不错,是川菜口味。

DAY 14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黄河风情线

7月22日,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在黄河风情线玩耍。
       早饭在酒店附近的一家早餐铺解决,馄饨和土豆馅儿包子很好吃,4人消费40元。忘了说了,甘肃青海这边钟土豆很多,所以土豆作为一种常见蔬菜出镜率很高,有各种吃法,我这是第一次吃只有土豆的包子。
       早就听说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在甘肃省博物馆,所以这次来一定要看一下。甘肃省博物馆的讲解竟然需要提前预约,我们不知道,所以在参观当天就请不到讲解了,啊偶,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这样的省级博物馆,唉。甘肃省博物馆的古生物化石也很多,还看到了小学语文课本上的“黄河象”。博物馆的文创很好,10块钱买一个牛皮纸小本子,可以盖上所有博物馆的纪念图章。

中午终于吃到了安泊尔牛肉面,最正宗的当然是7块一碗的牛肉面,但是作为食肉动物,我嫌肉太少,吃了碗贵的哈哈哈,4人消费100元。尝了一下甜醅,有淡淡的酒味,甜甜的,味道不错。

下午在黄河风情线逛了一下,先是从黄河索道下站乘坐索道,到达白塔山,又从白塔山上下来,通过中山桥回到对岸。黄河索道设施陈旧,吱呀作响。流经兰州市区的黄河很浅,河中的快艇都只能在河中央前进,羊皮筏子看上去太危险,还是不要贸然乘坐。漫步黄河边,之前很多游记提到的水车公园的确有大水车,但是由于水位太低,不转了,传说中的黄河母亲雕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晚上到正宁路小吃街附近觅食,先是尝了马爷牛奶鸡蛋醪糟,这条路上现在有三家醪糟,但是只有右手边第三家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正宗马爷牛奶鸡蛋醪糟,区分标志是只有他家需要取号码牌来排队,买了两杯,但是有点儿失望,鸡蛋味太重了,大概是太过正宗,作为外地人接受不了吧。

接着去了正宁路附近的四季渔歌吃了焖锅,味道好极了,最值得一提的是赠送的牛奶醪糟,可能因为没有鸡蛋,味道比较清淡,我们特别喜欢,与领班沟通后,又送了我们一份。至此,我认为我在甘肃吃过的牛奶鸡蛋醪糟,第一好吃的是张掖靖远羊羔肉家的,第二是兰州四季渔歌赠送的,第三才是正宁路小吃街的马爷。4人消费200元。
       晚饭后比较悲催的就是差点儿滞留在外回不了酒店,从正宁路去往酒店的方向只有两班公交车,末班都是10点半,根本挤不上去,打车也打不到,我们一行有四个人,好多出租车都是载着一两位客人还打着“空车”来拼车,10点半的时候公交站牌和十字路口处都站满了等车的人,没有办法,最后选择先随便乘坐一班公交车走了几个路口,下来以后又搭上了去往酒店的公交,车走到这一站人就比较少了,好歹能挤上去了。兰州的交通真是太不便利了。

DAY 15 兰州—西安

7月23日,早上9点从兰州出发,下午6点左右抵达西安
       早饭还是在那间早餐铺解决,4人消费40元。
       从洛阳甘肃时直接到平凉落脚,本来打算回程时走另一条路,经过宝鸡,没想到再高德导航里面选择了“躲避拥堵”后又被引到了来时的路上,又走了一次长长的六盘山隧道。
       到达西安,入住如家酒店西安太白南路电子商城店。酒店靠着西安绕城高速,交通便利。可能由于下暴雨,二楼和一楼的走廊天花板都被水泡烂了,正在滴水。订了一间经济房,打开后发现安全链挂着,有姑娘在浴室里答话,姑娘肯定吓坏了,心理阴影不小吧。接着给我换了一间大床房,门在里面锁不上,安全链也坏了。最后换了一间数码大床房,勉强可以住了,但是安全链有装反了,只是个摆设。每间房门缝里都有很多小广告。安全意识亟待加强。
       晚上在长安大牌档用餐,4人消费194。第二次来长安大牌档,好多菜我都好喜欢,推荐油炸葫芦鸡、猕猴桃冰沙、烤枣馍。

DAY 16 西安:因天气和中暑中断的华山之行

7月24日,原定爬华山,但是由于当天是大暑第二天,天气极度闷热,出了至少5斤汗,张老师脚扭伤了,小朋友中暑了,只好作罢,返回西安
       下午返回西安的路上就开始下雨,到了西安市里,由于雨势太急太猛,很多路段积水严重,造成了大范围堵车,被堵在车上,雨特别大,哪都去不了。8点多钟,雨渐渐停了,但是积水未退,路还是走不通,最可怕的是我们的车快没油了,不能开空调了,虽然刚下过雨,但是还是很热啊!在交警的指挥下我们调头换路,走了一会儿又堵了,此时,我们距排好号得海底捞只有2个路口,距加油站只有几百米,但是无奈水太深过不去,想去加油站买油,加油站说必须警方出示证明才能买汽油……只好把车停在路边步行去吃饭,坐到餐桌旁时已经12点了,吃完饭出来,积水消退,路也通了,又去加油,返回酒店时已经凌晨两点,唉,好巧不巧又经历了酒店漏水、前台给错房卡误闯他人房间、换房后房门锁不上,真是混乱的一夜。后来才得知,我们经历了西安难得一见的大暴雨,小寨附近由于地势较低积水及腰,地面交通瘫痪,地铁站也关闭了。

DAY 17 西安: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

7月25日,因为前一天晚上睡太晚,第二天中午才起来。
       午饭在鼓楼的同盛祥,3人消费150元,特别推荐酸汤饺子和麻酱凉皮。
       下午去了上次来西安因时间不够而错过的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汉唐妇女生活展还没有结束,看到了上官婉儿墓志。
       晚饭在赛格鱼工厂,4人消费132元。这家店很多人推荐,门口等位的人也很多,但是我觉得味道一般,是我吃过的烤鱼中比较一般的,而且最开始给我们的酒精炉有问题,等了好久也不沸腾,换了一个才好。赛格下面的分子冰淇淋味道一般,只是一个噱头。

DAY 18 秦岭终南山隧道,西安—洛阳

7月27日,专程绕道,只为体验中国最长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隧道。从北边进入隧道时下着小雨,从南边返回时就是晴天了。秦岭的风光也很美,有机会要来看一看。全程用时20分钟左右,拍了一段视频,中间有一段真是快要睡着了,一定得注意行车安全。

中午12点多从西安出发,下午5点左右抵达洛阳,入住如家酒店洛阳九都路中国国花园店。酒店位于西工区,但是距老城区和各大旅游景点都比较近,交通方便,周边有餐馆和便利店。有自带停车场。前台很热情,得知我们要用自助洗衣房洗衣服,还额外借给我们一把晾衣架。房间面积很大,装修比较新,卫生条件好。电梯和安全通道都要刷卡才能使用,十分安全。(小伙伴因为没带房卡想走安全通道差点被关在里面。)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唐滋唐味小碗水席,4人消费95元。这家店的迷你水席套餐很实惠,价格便宜,量小样式多,可以一次多吃几个菜,而且感觉味道也比来时在真不同吃的大份水席好一些。强烈推荐烤牛肚、涮牛肚。

DAY 19 洛阳: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

7月27日,早饭在酒店楼下的沙县小吃解决(酒店没有早餐),3人消费20元。
       龙门石窟门票成人100元,儿童50元。车子一开进停车场,就有很多当地人拥上来,跟我们说不要把车停在这里,让我们给他20块钱(游览车每人10元),他带我们直接把车开去龙门石窟门口,我感觉还是拒绝为好,毕竟是外地人,不了解情况。讲解是在售票大厅付钱,然后凭票据去景区门口的接待中心找讲解员,一般的是80,级别比较高的是200。买了游览车票去乘车,万万没想到,检票的工作人员就兼职卖水果(应该是私活儿吧),这个景区管理之乱可见一斑。乘游览车到达西山石窟门口,找到讲解员,一起进去游览,讲解范围仅限于西山石窟,结束后可以自行游览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回程的游览车还要买票(只卖单程票)。龙门石窟由于特殊的石质,受流水侵蚀和风力侵蚀较为严重,西山石窟保存好好一些,东山的佛像已经面目全非了。

下午参观了洛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4点半开始清场,3点半以后去就不能请讲解员了。

晚饭继续在唐滋唐味吃,4人消费80元,这次点了烩面和土豆牛肉拌面,烩面的汤是牛肉汤, 很好喝,但是,要强力推荐的是土豆牛肉拌面!好吃到爆炸!

DAY 20 洛阳古墓博物馆,白马寺,洛阳—登封

7月28日,早饭还是在沙县小吃解决,3人消费23元。
       终于要见到大名鼎鼎的洛阳古墓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现在改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了,地理位置十分偏僻,开始还以为走错了。景陵还在维修,暂不对外开放。听说讲解器不是很好用,所以花100块钱请了讲解员,讲解员清一色都是漂亮妹子。

从洛阳古墓博物馆离开后,又去了白马寺。其实参观一些寺庙,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这所寺庙没有特别有名或有特色的建筑,参观者又没有宗教信仰,不如不去……
       午饭继续吃唐滋唐味,因为土豆牛肉拌面实在太好吃,恨不能一人吃两份。3人消费75元。
       午饭后稍作休息,然后用1个半小时到达登封。入住派酒店登封汽车站少林寺店。派酒店是铂涛旗下的新酒店,是为年轻人开的酒店,装修风格活泼时尚,房间内处处是温馨的小细节。酒店门口交通便利,能看见嵩山,用餐、购物也很方便。门口有免费停车场。前台很热情,服务态度很好。
        晚饭在快活林解决,4人消费150元(团购了一份大份牛肉),真的是好大一份,吃到一半十分后悔,应该选小份的,但是味道很好,推荐。

DAY 21 登封:少林寺、三皇寨。登封—郑州

7月29日,早饭喝的胡辣汤,4人消费24元。少林寺的门票成人100元,儿童50元,从售票处到少林寺有一段门,鉴于天气太热,就选择了坐游览车,每人10元。少林寺啊,真的没什么意思,我感觉少林寺现在旅游这么火,还得感谢李连杰和金庸。寺内游人太多(当然暑假肯定不是人最多的时候),野生导游比游客还要多,喜欢一直纠缠游客,不过少林寺有僧人提供义务讲解,其实是比野生导游靠谱一点的。从少林寺出来,步行一段儿就是塔林,也远没有电视上看到的壮观,再往前走就可以就到索道下站了,听说三皇寨的风景好,我们就选择了三皇寨段索道。我们没有买往返票,只买了单程票,从三皇寨步行下山,但是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要买往返票,看完书册崖就坐索道返回,因为从缆车上下来再走到三皇寨一侧的停车场要至少走2个小时,而且这段山路险峻,开发也不完善,卖食物和水的商家很少,我们在炎热的天气走下去差点儿挂了。书册崖真的很美。

从三皇寨一侧山门花100块打车回到少林寺停车场,用时1小时抵达郑州,入住汉庭酒店郑州天明路店。酒店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周围都在进行拆迁,环境卫生一般,治安感觉也挺乱的。距离最近的超市大约要走15分钟,购物还挺方便的。酒店自带停车场,院子很小。酒店自己独占一座楼,装修像是在老式酒店的基础上改装的,空间很大很舒适,前台服务态度很好。美中不足就是入住第一天晚上保险丝烧断,停电,要知道郑州当时可是很热哒!第二天下午我们外出回来,原定用半小时检修的电路修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要热疯啦!
       今天冒着高温中暑的危险糊里糊涂爬了半座山,晚上就去吃了海底捞。郑州市里有很多大型电动摩托车、自行车,一辆车可以搭载3~4人,速度又很快,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看着就胆战心惊。并且商场周围没有专用的电动车停车点,导致车主乱停车现象严重,非机动车道两旁停满了电动车,汽车想从停车场中开出来要费很大工夫,还得自己挪车。最好笑的是,商店门口贴着“此处严禁停放电动车”,旁边停满了电动车,高架桥下贴着“请勿将行车道用作停车场”,旁边停满了汽车。真是座神奇的城市。

DAY 22 郑州:河南博物院

7月30日,今天只参观了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维修,主馆暂时不开放,只能从侧门进入,参观侧馆的“大象中原”主题展,有点儿遗憾,等主馆整修完毕一定要再来一次。

DAY 23 郑州—临沂

7月31日,早上9点从郑州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家。
       中午在商丘服务区吃午饭,装了一杯热水,比盐水还要咸,真是不能小看土地盐碱问题……
       下午走到枣庄的时候又下起了暴雨,雨带再一次追着我们回到临沂,这让我想起出发时从临沂一直下到祁连山的雨。7月的东南季风一路与我们相伴,从山东河南,从河南甘肃,从甘肃青海,最终止步于玉门关,正应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离开西宁回到平原地区,又经历了酷热难耐的三伏天,为期23天、跨越四季的旅程终于结束了。长这么大第一次,或许也将会是最后一次经历这样漫长的旅程,经历了太多惊喜,当然,也留下了很多遗憾,好在,我们都还年轻,所有的遗憾,都有机会一一补救。

流水账

我对数字不是很敏感,只能粗略地做一个表格,其中一些金额存在四舍五入。

注意事项

1.高原昼夜温差大,要备好防寒衣物。
       2.高原反应不容小觑,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备好红景天和氧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另外,在高原上不要喝生冷水,容易得肠胃炎。
       3.墨镜是必备品。
       4.高原地区紫外线强,要做好防晒措施,即使阴天看不见太阳,也不能松懈,一定要涂好防晒霜。
       5.尊重不同地区、不同的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护自然环境,尤其是在高原地区,高原生态脆弱,一旦破坏难以恢复,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还有机会欣赏到如此美景,一定不能破坏环境,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乱扔废弃物品,不随意踩踏特殊地貌。
       7.无论是在寺庙还是在博物馆,不允许拍照的地方就不拍,不允许开闪光灯的地方就不开。
       8.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9.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10.不要贪图小便宜。

引用 青梅子一颗 的图片:

好美啊,超爱这样粗犷的风景啊

2016-08-12 11:1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2 12:27

引用 青梅子一颗 的图片:

好像一条龙(⊙o⊙)…楼主可以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问~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12 13: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5 17:01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洛阳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洛阳,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洛阳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

2016-11-03 15:35

很赞一篇文章

2016-11-15 20:51

请问,莫高窟的票面时间是指在数字中心观看电影的时间对吗?比如说我买八点半的票,就是八点半看电影,看完才去莫高窟,这样对吗?

2017-04-16 10:24

引用 桂桂 发表于 2017-04-16 10:24:12 的回复:

回复桂桂:是的,票面时间就是观影时间,如果不按照这个时间,还是可以去参观莫高窟,但是可能不能看电影了,不过如果本场放映厅没坐满,查票也没那么严格,也许有机会看。最好还是按时间去吧,上午参观洞窟光线较好。

2017-04-16 13:26

一路上到底是有发生高反还是没有发生呢?我打算自驾过去,唯一担心的就是高反

2017-06-01 23:41

引用 无业游民 发表于 2017-06-01 23:41:55 的回复:

回复无业游民:如果是去青海,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严重高反的。不要吃生冷食物,多喝热水,纯净水也尽量加热后再喝,高原环境下人的免疫力低,肠胃脆弱。青壮年注意不要剧烈运动,身体好的人耗氧量大,跑跳后高反的可能性更大,可以备点氧气,不舒服就吸一下。

2017-06-02 08:23

引用 青梅子一颗 发表于 2017-06-02 08:23: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