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落下,将大海染上天空的颜色--high翻希腊16日(雅典梅特奥拉扎岛凯岛圣岛米岛小深度游)

小杨 LV.5
2016-08-12 01:45 2278/23
  • 出发时间/2016-06-14

希腊一直是我心中十分向往的国度,小学时在报纸上看过的白房子小岛,书本中读过的神话故事,电影中看过的美丽风景,都成为它印刻在我心中的映象。当然,她作为欧洲文明的起源保存了大量历史遗迹,并拥有爱奥尼亚海和爱琴海的众多曼妙岛屿,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向往!
    对于很多中国的年轻人而言,希腊绝对是蜜月旅行的首选目的地,我们也不例外。2年前结婚的时候就计划去希腊蜜月,由于假期时间不够最终作罢。但我从未放弃去希腊的想法,一直都关注着各种攻略和交通信息。今年1月卡塔尔航空放出号称史上最大优惠的时候,一时冲动抢到了2年来我看到最便宜的机票,于是,16天的行程被提上日程,雅典、卡兰巴卡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米克诺斯、圣托里尼,这一连串的名字,不仅只是网络上漂亮的图片,终将成为我们毕生难忘的回忆。
    旅行希腊的愿望一直埋在心里,但和其他人一样,总是被困于工作、假期等等借口当中,却因为一时冲动而实现,所以人生还是需要意外,才能有惊喜!

PS.视频传上来以后感觉分辨率渣了好多,大家勉强看看吧。

行程规划

希腊值得旅行的地方很多,但无外乎历史遗址和自然风光两种选择,限于对欧洲历史了解不深,所以我们的行程主要以美丽的自然风光为主。行程中与历史有关的只选择了必经之地首都雅典。作为最新版Lonely Planet封面的“天空之城”梅特奥拉也是我们非常想去的地方。而希腊旅行最不可错过的还是那些美丽的海岛。希腊有两片比较重要的海域,东南部的爱情海(Aegaen Sea)和西部的爱奥尼亚海(Ionian Sea)。我们选择了位于爱奥尼亚海的扎金索斯岛(Zakynthos)和凯法利尼亚岛(Kefalonia),以及爱琴海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和米克诺斯岛(Mykonos)。

日程安排:
6月14日:      香港--雅典 (多哈转机)               卡塔尔航空
6月15日:      雅典--卡兰巴卡                              计划乘火车,遇火车罢工,实际坐大巴
6月16日:     卡兰巴卡--雅典                               计划乘火车,遇火车罢工,实际坐大巴
6月17日:      雅典--扎金索斯                              大巴、轮渡
6月18日:      扎金索斯                                        租车自驾
6月19日:      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                   轮渡
6月20-21日: 凯法利尼亚                                    租车自驾
6月22日:      凯法利尼亚--雅典                           爱琴航空
6月23日:      雅典--米克诺斯                               Blue Star Ferry
6月24日:      米克诺斯--圣托里尼                        Hellenic Seaways
6月25-27日: 圣托里尼                                        公交、步行
6月28日:      圣托里尼--雅典                              爱琴航空
6月29日:      雅典                                                City Sightseeing Bus、步行
6月30日:      雅典--香港多哈转机)                卡塔尔航空

虽说雅典作为首都,是希腊的交通枢纽,大部分旅游目的地都要从雅典出发才能到达,但是我们还是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往返于雅典。我们规划行程时,国内去卡兰巴卡、凯岛和扎岛(今年因为太阳后裔已经变得热门)的人还不多,所以能参考信息也少,导致我们在交通上略微浪费了一些时间(比如从卡兰巴卡可以直接到凯法利尼亚)。
    全程下来,最惊喜:凯法利尼亚;最震撼:天空之城、沉船湾;最失望:米克诺斯;最期待:圣托里尼
    那么就让我们先领略一下此行中的各处美景吧~~

梅特奥拉的群山

米克诺斯岛风车阵

圣托里尼岛Oia镇

圣托里尼岛三联顶教堂

雅典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远处可见卫城

圣托里尼Imerovigli小镇

游记开始前,先说点攻略吧,希望对你有用!

我们从开始计划希腊的旅行时就确定了卡兰巴卡、凯法利尼亚、扎金索斯、圣岛、雅典是必须要去的(米岛当时很犹豫,结果证明还是不去的好…)。几乎没有太多犹豫,我们就决定必须自助游,选择自助游的好处就是一切自己做主,想走哪走哪,想住哪住哪!
    走之前我们参考了很多攻略和游记,确实很有帮助,当然自己去回来以后也发现一些需要更新的信息,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了。

预算

我们在希腊16天,行程2城4岛,包括吃住行等所有开销在内,人均开销21620元。比走之前计划19000/人的预算超了一些。
开销明细:
1.希腊国内交通(含飞机、大巴、轮船等):€727
2.全程住宿:€1903(其中大头部分:圣岛2晚洞穴房,2晚悬崖酒店)
3.租车:€261(扎岛2天€110,凯岛3天€151)
   油费:€65(扎岛€15,凯岛€50)
4.门票:
    梅特奥拉修道院:€24(€3/个/人,我们参观4个)
    雅典卫城(套票):€60(€30/人)
    Melissani Lake:€16(€8/人)
    Mytos滑翔伞:€100(€50/人)
    海龟岛boat trip:€30(€15/人)
    沉船湾+蓝洞:€30  (€15/人,只去蓝洞€8/人)
5.杂费(含吃喝、超市购物、纪念品、看病等):€1227
6.前期置办:安联保险:¥460(办签证需要)
                      驾照:¥248
                      电话卡:¥109
                      City Sightseeing Bus:¥250(¥150/人)
                      签证:¥1340(含签证费、服务费、快递费)
7.国际机票:香港多哈往返:¥7730
合计(平均汇率按7.45:1):¥43240
人均开销:¥21620

对于降低预算(土豪可忽略),有2项建议:选择淡季出行,圣岛的住宿可以省一半(这是大头),而且淡季会有可能免费升级房间;提前关注机票,能够买到性价比很高的特价票。看起来是废话,实则为我们的血泪教训。我们的机票买的很便宜,但是时间却没有选对,6月底算是渐旺季,除了凯岛和卡兰巴卡,其他地方人都多,消费相对也上涨,最主要的就是圣岛住宿可能比4月、10月贵了一倍,而且其他游记里那种免费升级房间的好事从来都没遇到,因为各家酒店早已房满。
       当时选择6月下旬去,是怕天气不好,玩不尽兴,而实际上天气的问题真的是运气.....我们6月底去的,一样在沉船湾遭遇阴天....,一样在圣岛遭遇大雾多云天气。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建议大家避开旺季。

签证

希腊属于申根国家,故需办理申根签证。申根签证申请原则:
1.  如行程中包含多个申根国家,一般向第一个入境国申请,或向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
2. 若行程中只去一个申根国家,则向这个国家申请;
3.第一次申请申根签需要本人到签证中心录指纹;
4.现在希腊签证政策宽松,一般不会要求面签或销签。
      签证应该是这次旅行准备中比较麻烦的一个环节,我从网上仔细阅读了大量关于办理希腊签证的帖子,从中获得里得很多有用的信息,有需要可以提问
    除了看网友们的分享外,还是要以大使馆和签证中心的官方标准来准备材料,网址:http://gr.vfsglobal.cn/,选择领区后在“必需材料和清单”栏查看详细的材料内容。
    在准备签证资料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我都会直接打电话咨询签证中心,这确实是最有效的办法。我们的出行日期是6月14日,最早办理签证日期为出行前3个月,为了早日出签,便于之后的行程规划,我和老公决定3月份时间一到就去办。3月的时候云南还属于北京领区,苦逼的我们千里迢迢跑到了北京递了资料,录了指纹,回到昆明后不久便得知昆明设立了一个综合签证中心,并于4月22日正式对外营业,希腊签证也可以受理!!当时真的很心疼来回北京的机票钱~~只能说,以后有机会再去欧洲旅游的话,办签证就方便多了!
    虽说签证麻烦,其实只要按照要求一项一项地把资料准备好就OK,不要作假,不要抱侥幸心理,按照希腊现在的经济状况和我自己的办签体验来说,现在希腊的签证审核要求应该是相对比较宽松的,他们也希望中国人多多去他们的国家消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能够充分证明出行目的单纯是旅游,积极配合电调(几率还比较高),应该都可以顺利出签。只是因为提前买了机票,拒签的话损失较大,所以等签证的几天真的是好紧张。

国际机票

和大部分准备出境游的同学一样,一开始我用天巡网查国际机票。但后来发现很多网友反映在天巡网上购买机票时,会出现很多例如付款不成功,或要求事后补差价的情况,所以我放弃天巡网。为了节约旅行开支,我们最初就不考虑选择例如汉莎、法航之类票价较贵的航空公司;考虑安全问题,俄航、土耳其航空(走之前正好土耳其叫嚣毛子,俄罗斯就布防了S400防空导弹,也许是我们胆子太小...)也被排除。最终我把重点放在了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这三家中东的土豪航空上,并且关注了这三家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卡塔尔航空的大促也是在微博上最先看到的宣传。购票可以选择在卡航官网,或者携程、阿里旅行等代理网站,对比后阿里旅行的价格比官网便宜一百多块,最后在阿里旅行买了香港往返雅典的机票,单程每人含30kg行李。票价3865元一人,和平时差不多5000-6000元左右的票价相比,性价比还挺高的。因为是特价票,转机时间长了点,但其他都满意。下单后阿里旅行很快在第二天出票,效率赞一个。
      卡航在中国有7个出发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香港,综合从昆明到各个出发城市的机票价格,我们选择从香港出发,不仅因为香港过境转机往返各有7天的准许停留时间,也因为香港的起飞时间是凌晨00:20,上飞机就睡觉,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如果你也乘坐卡航,下面是你需要知道的(其他航空可略过):
1. 下载卡航手机app,通过app可查询航班信息、下载行程单(签证需要)至邮箱、选座、选择食物偏好,最重要的可以在航班起飞36小时前提前值机,到机场直接走“已在网上值机,仅托运行李”通道快速办理,免去大量排队时间。
2. 卡航2007年被评为五星航空,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据说是全世界唯一准点率达100%的航空公司。中转机场哈马德国际机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是中东地区重要的中转地,于2014年5月正式启用。机场整体设计极具现代化气息和艺术感,候机大厅中央的一只黄色大熊是哈马德机场的地标,据说是卡塔尔王子在拍卖会竞拍回来无处放置,后来就捐给了新机场作为了礼物。

3. 香港多哈段飞行时间8小时30分,期间提供一顿正餐一顿早餐,多哈雅典段飞行时间4小时30分,提供一顿正餐,每餐都有三种选择,并配有中文、英文和阿拉伯语的菜单方便乘客选择。两段飞行均无限量提供冷热饮,服务周到细微,每个座位配有小枕头、毛毯,并赠送眼罩、耳塞。需要注意的是,机舱内的冷气就像不要钱似的吹,务必穿长裤带外套,以免着凉。经济舱的座位也算比较宽敞,每个座位配置的平板电脑内有大量电影、电视剧和音乐,一些电影还比较新,只是大部分无中文字幕,有少量国产电影,可打发时间。
4. 我觉得卡航的特色是他们的安全须知视频,因为卡航是巴塞罗那的赞助商,安全须知视频是由巴萨全明星阵容出演,巴萨球迷不容错过!提示内容与足球内容无缝结合,诙谐幽默,飞了4程,我每次都像第一次坐飞机一样认认真真地看完。
5. 多哈转机的登机牌上不写登机口(飞其他地方也一样),到多哈机场后,需要找information desk确认一下是哪个登机口登机。
6. 卡航针对转机时间5-13小时的乘客提供免费的“多哈城市一日游”的服务,游览时间3-4小时,每天4班,每班22人,报名者先到先得,出发时间为8:00、10:00、13:00、19:30,报名时间为6:00。在登机口B区的入口、Mont Blanc对面可以找到Doha City Tour的check-in desk,用护照和登机牌给工作人员登记即可。

7. 机场候机区内都设有免费休息室,有男女分开的Quiet Room(比family room干净),也有不分男女的family room(人多,较嘈杂),L型座椅,可以舒服得睡一觉,只是冷气很足,注意别着凉。机场各处都可以连接免费wifi,速度不慢。

8. 哈马德机场内可使用美元和卡塔尔里亚尔,美元兑里亚尔汇率为1:3.62左右。机场内的免税店和各种名牌很多,基本都配有会讲中文的营业员,24小时营业,但大多数东西都比香港价高,且现在美元汇率高,不划算买。
9. 需要注意的是,在穆斯林国家一定要尊重当地的宗教习俗,在卡塔尔,公共场合内不允许eating、drinking or smoking。

希腊国内交通

行程中选择的四个岛都可以从雅典直飞,但出于想要体验不同的交通工具,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们只有其中两程(凯岛--雅典,圣岛--雅典)选择乘坐飞机。
行程中的城市的有以下交通方式可以选择:
卡兰巴卡:由雅典坐火车或大巴。
扎金索斯:由雅典直飞,或大巴+轮渡。
凯法利尼亚:由雅典直飞;从扎金索斯乘渡轮。
米克诺斯:由雅典直飞,或轮船(快、慢船都有)。
圣托里尼:由雅典直飞,或轮船(快、慢船都有,偶尔有夜船);但从米克诺斯出发,只有快船。
      如果要从扎岛或凯岛去爱情海诸岛的话是没有直飞的,都需到雅典转机。如果有行程中同时安排了梅特奥拉扎金索斯和凯法利尼亚的朋友,强烈建议选择在梅特奥拉找George(梅特奥拉的出租车司机,我们包了他的车游览了各个修道院),他可以提供从卡兰巴卡直接到Lefkada的包车服务,费用大约200欧,从Lefkada坐1小时的船即可到达凯岛北部的Fiscardo。如果中午12点从卡兰巴卡出发,晚上7点就可以在Fiscardo吃海鲜了。个人觉得即方便又舒适,最重要的是省去往返雅典的时间,可以养精蓄锐,让旅途更加精彩。200欧看似有些贵,但与回雅典的车费加住宿费相比就显得实惠了,因为你可以凑够4人同行嘛。George说,从大陆到Lefkada的岛新修了海底隧道,很快,他自己就去过Fiscardo两次,他很喜欢那里。他一直在说“why? why you booked everything!”,我只能告诉他我享受不着了,但我会回中国写到游记里,让更多人知道这么快捷的途径。顺便说一下,George的车是奔驰的taxi,干净舒适,司机热情健谈,如果前期能得到这样的信息,我绝对会毫不犹豫得选择让他送我们去凯岛!
      下面是George的联系方式

【各交通方式的详细信息】
1.长途客运车站
雅典有两个长途客运车站。
-- KTEL Liosion(Terminal B),Liosion No.26,有前往希腊中部和北部城市的长途汽车,要去天空之城梅特奥拉所在的卡兰巴卡小镇就在这个车站坐车。火车站附近打车4欧左右可到达。地铁红线/绿线到Attiki站,到Liosion街做公交到Ika站。售票窗口超过5人可以购买group ticket,单程30欧,往返41欧(票价包含Trikala至Kalampaka的票价,无需再次购买)。学生票只针对希腊境内大学的学生。座位要严格按照票上对号入座,不能乱坐。我们买了10:30出发,次日17:20返回的票,到Trikala车程5小时15分,中途休息20分钟,Trikala到Kalambaka车程30分钟。

-- KTEL Kifisou(Terminal A),有前往希腊北部和南部主要城市的长途巴士,去扎金索斯的大巴就从这里发车。从火车站附近打车6欧左右到达,也可以从火车站附近坐No.051公交到达,机场X93可直达。由于现在扎金索斯太火爆,当地政府限制了每日上岛的人数,所以车票还是提前买好较为保险。购票网址:www.ktel-zakynthos.gr,具体发车时间可以在网站上查询。订票成功后打印发送到邮箱的确认函作为正式车票,无需换票,28.6欧一人。ferry票不包含在车票中,到车站后在候车处旁的一个铁皮亭里买,亭子有沉船湾的海报,很显眼,票价8.9欧一人。网上购票时可以选座位,推荐选右侧座位可以看沿路海景,但实际座位还是因车而异,我在网上订票时选了右边的座位,结果实际座位在左边。

Tips:雅典当地人并不习惯叫这两个车站Terminal A和Terminal B,所以打车或问路时最好说车站的全名。

2.火车
      从雅典梅特奥拉所在的卡兰巴卡乘火车最方便。每天早上8:27的这班火车是直达,其他班次需中转。可以通过官网订最近一个月的票,票价有优惠,双人往返44.8欧。网站购票后,打印发送到邮箱的确认函,当正式车票使用,无需换票。
购票网址:https://tickets.trainose.gr/dromologia/

3.爱琴航空 Aegean Airline
      官网:http://en.aegeanair.com
      介于许多网友说在官网购票经常付款不成功,在手机app上买票很方便,付款没出现问题。付款时最好使用visa卡,其他卡种会收取手续费。
      爱琴航空的机票分为go light和flex两种。go light不含免费行李托运,需加18欧另行购买一件23kg的行李,flex的票价里含一件23kg的免费行李。后来发现如果选go light的机票,再另加一件行李的票价比直接买flex的票价便宜4欧,而且出的票是一样的。圣岛的往返机票提前3-4个月左右会放出29欧的白菜价票,如果查到,请毫不犹豫的下手。
      爱琴航空会在起飞前2天发邮件,可以通过邮件自助值机选座位,值机后自行下载登机牌,存到手机里,到值机柜后不用再打印登机牌,登机时直接出示手机上的登机牌扫描二维码即可,很方便。
      在凯岛和圣岛这样的小机场,即便已经在网上值过机,到机场还是要到值机柜台称行李,然后自己提着行李送到托运处。
      机上会提供湿纸巾、果汁、小饼干和糖果。

4.Blue Star Ferry
      经营前往爱琴海岛的慢船公司。
      网址:www.bluestarferries.gr
      手机APP查询、购票都很方便。 Blue Star开往圣岛的船时间是每天早上7:25出发,下午15:10到达;从7月1日起每天7:25出发,下午14:50到达。
      如果不想座早上的船,每周六下午17:30也有船出发,次日凌晨1:15到达,每周二、四、日晚上18:00出发,次日0:35到达圣岛。

5.Hellenic Seaways
      经营快船的公司,在入冬后会停止运营。
      官网 http://www.hellenicseaways.gr
      通过手机app购票很方便。快船的票价比慢船贵一些,时间充裕乘慢船更划算。能够买到打折机票的话,乘飞机前往各岛肯定是最好的选择。在签证还没办到的时候,我搜到雅典飞圣岛的白菜价的票只需要29欧,比慢船还便宜,由于没有签证没敢订,其实的确应该果断订了的!

6.扎岛凯岛往来轮船
      扎岛到凯岛可以在Saint Nikolaos码头(另写作Agios Nikolaos,Agios同英语的Saint)乘船直接到达凯岛的Pessada码头。开船前半小时有个白胡子爷爷在一辆白色卡车里售票,票价8欧,开车上船的票价大概是35欧,时长1小时左右。
扎岛凯岛往返船次时间表:
2016.5.17---2016.9.25(每天)
        凯岛-扎岛: 8:00 ,18:00
        扎岛-凯岛: 9:45 ,19:45
2016.9.26---2016.10.16(每周一、周三无船)
        凯岛-扎岛: 8:00 ,17:30
        扎岛-凯岛: 9:45 ,19:15
5-10月每天都有从扎镇港口出发,到Kyllini后转乘至凯岛的船。

租车自驾

扎岛和凯岛公共交通不发达,选择租车自驾是最好的出行方式。
      希腊是左舵靠右行,和国内一样。希腊租车需要国际驾照,但大陆居民办不了国际驾照,我们只能通过淘宝办了一个KIDA,相当于一份驾照的翻译件。凭这种证件租车公司可以租车给我们,但是如果驾车出现事故,需要警察介入处理的话,交警不承认这种证件,视作无证驾驶。在扎岛,新认识的中国夫妇仅凭中国驾照也租到了,但不含保险,所有意外一律自己承担。
我们的租车公司:
扎岛:
Dragon Rentals
邮箱:goldengroupinzante@gmail.com
联系人:Mr. Dimitris
电话:+0030 26950 84214/:0030 69709 52420

凯岛:
Greekstones
网址:http://www.greekstones-rentacar.com
邮箱:info@greekstones-rentacar.com

其他租车信息:
www.hertz.cn
www.avis.cn
www.europcar.com
      这三家属于比较大的租车公司,但一般不提供非门店外的送车服务。如果通过爱琴航空订机票,爱琴航空和Hertz有合作,订票后在“rent a car”的链接里输入爱琴航空的booking reference可以享受优惠,价格比Hertz官网上便宜一点。租租车也可以看一下,www.zuzuche.com,中文网站,比较方便。另一家联系过的凯岛租车公司邮箱:easyrentkefalonia@yahoo.com

tips:1. 接车的时候一定要先看车、检查车,再签协议,对于车上已经有的划痕擦痕之类,一定要照相,并告知租车行工作人员;(这一条很重要!切记!)
     2. 问清加油规定,我们租的两家都是接车时油表显示多少油,还车时也在相应位置就可以,有的租车公司也会要求满油还取;
     3. 亲身体验后,感觉扎凯两岛的路况并不像其他网友描述的那么差。客观来说,岛上的主路都是依山、环岛修建的柏油路,的确弯多,特别是凯岛,山高弯大,开在岛内的路上都会让你恍惚来到了云南的大山中,而非在海岛。但只要多加注意,不要随意超车、超速,都不会有问题。可能大家都会被岛上悠闲的氛围感染,开车的人,无论本地居民或游客都会相互礼让,不像在国内只要一上路,随时都会爆发路怒症,所以建议去希腊自驾的同胞改掉国内开车的毛病,做文明司机~~~
      4. 我们在两个岛上都有被导航误导的经历,所以无论使用哪种导航,在岔路口都注意看一下路,如果路况太差,宁愿选择绕一点的路,都不要一昧相信导航而硬着头皮走,安全第一;
      5. 关于油价,希腊的油价整体偏高。扎镇上有一家蓝色标牌的1.5+欧一升,但到镇外去Laganas海滩的路上只要1.4欧左右;凯岛稍贵,一般在1.5欧左右,我们加的最便宜的在Fiscardo附近的EKO,1.48欧一升。 雅典的油价最便宜,1.3-1.4欧。圣岛最贵,基本都在1.7欧以上。汽油标号分为“unleaded#95”(普通无铅汽油)和“diesel”(柴油),大型油站会有标号高的“unleaded#100”,一般的车加95号就可以。凯岛很大,三天开了200+公里,加了50欧,扎岛两天加了15欧。手动挡的车应该会省油些。油站基本都可以刷卡,付现也可以。

住宿

全程住宿在booking上订,由于签证需要全程住宿订单,所以在办签证的时候基本都订了可取消的,booking上有很多酒店都可以免费取消。住宿的标准根据不同的预算也就因人而异了,我和老公前期就商量好除了在圣岛住的稍好一点,其他地点的就以舒适干净为原则,多以快捷酒店或民居为主。以这样的标准,我们在圣岛住4天的住宿费超过了其他地方11天的总和,这当然也是因为几个目的地的物价差很多。不过途中几家便宜的酒店还是给了我们许多惊喜!
       下面关于行程中怎么选择酒店,分享一些我们的经验。
圣岛:在圣岛一定要体验悬崖酒店,Imerovigli强烈推荐,地势较高,酒店私密性较强,海景无敌,位置好的酒店日落景观不比Oia差。咪咪山东面的酒店位置可以看见太阳直接落海,就是Grace Santorini在的那面悬崖,附近的酒店景观都不错。在圣岛行程3-4晚的话可以在Oia住一晚,住Oia的酒店一定要选在可以看到太阳直接落海的位置,所以在日落观景台下方的酒店就是比较好的选择,但Oia酒店的私密性就差了Imerovigli一大截,门前可能就是公共路。

梅特奥拉梅特奥拉脚下有2个小镇,Kalambaka和Kastraki,2个小镇仅相隔5分钟车程,但Kastraki在入山的山口,个人觉得这边离山更近,更美一点,在这儿随便找一家酒店都很好。

凯岛:一定要住北部,最好Fiscardo和Assos可以各住一晚,我们就挺后悔在Fiscardo住了2晚而没有去Assos住。现在去Assos的游客比之前多了很多,新建了很多类似apartment或studio之类的家庭式酒店,随便选一家应该都很好。

扎岛:东部和东北部的海岸风景很好,而且这边沿岸有很多蓝旗海滩,住这边的海岸是不错的选择。最北部的windmill很火爆,如果订得到可以尝试,只是位置很偏。在去keri看日落的路上也看到了很多位置不错的酒店,而且靠近Keri这边的地势相对东部高,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在这边体验一下。

雅典:因为我极力推荐大家选择乘坐city sightseeing bus,所以订酒店就尽量订在观光巴士的站台附近,方便出行。首先,在之前看游记时,大部分游客都住在卫城北面的Plaka老城或者Monastirali广场附近,但去过以后我觉得这两个区域其实很吵,人杂。相对而言,可以选择卫城南面,不仅靠近卫城的正门和售票处,便于游览,最重要的是治安好,很安静。其次,没必要专门选择可以看见卫城景的房间,价格可能会比没有卫城景的房间贵一倍,一般都会在楼顶设有酒吧或餐吧,由于雅典没有高楼,大部分酒店都充分利用楼顶的空间,每个楼顶都可以看得见卫城,夜景尤为壮观!

【住过酒店的推荐】
扎岛的Vigla:在Saint Nikolaos码头上方的山崖上,安静的田园式家庭公寓,女主人Maria一家都特别热情好客,乐于提供各种帮助。房间内有很多用心的小细节,每一个装饰都透露着女主人的浪漫。无敌海景阳台可以看日出、看夜景,适合自驾、准备在Saint Nikolaos码头坐船去凯岛的同学。我们订的一室公寓在主人家的楼上,wifi很快。

凯岛的Delfinia:距离Pessada码头仅1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从扎岛乘渡轮去凯岛,到港时比较晚,作为过渡一晚的酒店性价比超高。送了大瓶果汁,电视是希腊全程酒店里最大的,看欧洲杯不错~我们订的是一楼的一室公寓,面积大,配厨房,有花园景观的超大露台,可看见远处的大海。高层的房间海景应该不错。花园里有草坪,有秋千,晚上在这里享受星光再惬意不过了。

圣岛的Absolute Bliss:我们在Imerovigli的第二家酒店,圣岛3家酒店中最便宜,但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离Grace Santorini不远,地势较高,reception就在主路旁,自己搬行李也没有问题。酒店有17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一道独立的外门与走道隔离开来,所以私密性很好。房间有序的分布在山崖上,在阳台上看日落景观不会被遮挡。房间装饰简洁大方,洗浴用品都是Korres的。可以点餐送到自己的阳台,价格不贵,边看日落边用餐,配上送的welcoming wine,为圣岛的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雅典Acropolis View Hotel: 位置很好,距离卫城大门和售票处仅需步行10分钟,离观光巴士的乘车站仅5分钟,走Dionysiou Areopagitou步行街到卫城博物馆只要10分钟。相比嘈杂的Monastiraki附近和Plaka老城区的酒店,这家胜在安静,到晚上很晚出门都很安全。普通房间就可以看见帕特农神庙,顶楼餐吧眺望卫城、卫城博物馆和阿蒂库斯剧场的视野很好。唯一的不足就是房间太小,但在不准建高楼的雅典寸土寸金,住过的三家酒店房间都不大。

餐饮

在“吃”的花费上,物价最高的是米克诺斯,其次是圣托里尼扎金索斯随后,凯岛是海岛中最便宜的,雅典则是全程最便宜的,而卡兰巴卡因为深居内陆,价格也相对较低,和雅典也差不多。很多饭馆都会将菜单放在门口,那怎么判断哪家的便宜?可以用希腊国菜Mousaka来对比价格,便宜的大约6-7欧,米岛的高达15欧,一般在8-10欧是正常水平,这道几乎在希腊每个餐馆都有的菜的价格基本可以反映出该餐馆的消费水平。我们吃饭的开销最便宜15欧(除一顿7欧的souvlaki外),最贵45欧,正常水平每顿开销在25欧左右。

【特色菜推荐】
Mousaka: 茄子肉碎,希腊国菜,最具代表性的希腊传统菜,我们只在卡兰巴卡吃过一次,刚从烤箱出来热腾腾的时候最好吃,冷了以后最上层的奶酪会变硬,口感就不好了

Greek Salad:如果可以接受大块的羊乳酪feta,推荐尝试。希腊蔬菜种类很少,绿叶子的菜估计只有生菜吧,如果吃不惯feta,可以点其他的salad。这个没有照相~~

Souvlaki:土耳其烤肉,希腊最经济实惠的食物了,岛上普通餐馆的价格12欧左右,如果是只卖Souvlaki的店就很便宜(凯岛首府Argostoli吃过两人份只要7欧的,分量很大,勉强吃完)。我们吃最多的是猪肉的,因为希腊人的烹饪水平真的很一般,所以鸡肉和牛肉的容易烤老了,肉质就比较柴。在点souvlaki时,如果要卷起来的,叫pita或gyro,如果要放盘子里的,可以告诉服务员in plate,那么则是烤肉、烤饼、蔬菜(西红柿、洋葱等)、薯条、酸奶拌黄瓜(tzatziki)全部在一个盘子里。

Grill octopus:在凯岛的Foki bay吃了一次,很新鲜的大章鱼须,而且很便宜,才8.5欧。到圣岛几乎都在18欧以上。

Risotto:意大利焗饭。在卫城景色酒店附近的无名小餐馆里吃到了7欧的mussel risotto,满满一盘全是青口贝,味道也不错,真是实惠到家。虽然希腊也有米饭吃(除了这种Risotto,还有牛、羊肉配白米饭的),但希腊的米饭多少都有点夹生,不是很软。

【餐馆推荐】
Kalampaka:Restaurant Meteora, George推荐的,在卡兰巴卡镇大巴下车处,镇中心小喷泉对面,四代人传承的老店,服务员说他们的菜单都已经有80年的历史。上菜快,食物还不错,烤羊腿特大份,一个人吃不完,烹饪方法不局限于简单的油炸煎烤,和路上认识的一对小情侣一起吃了35欧,性价比不错。有只会吹口哨、会学猫叫的鹦鹉,很有意思!

Kastraki:Taverna Gardenia,tripadvisor在Kastraki镇排名第一的推荐,我们唯一一家通过tripadvisor选择的餐馆,风景很好,服务热情周到,餐前面包免费,餐后送了小蛋糕。就在他家吃了Mousaka,因为味道不错,之后在其他地方都没再点这道菜。在他家消费18欧。

Santorini:
Mama Thira,位于国家地理杂志蓝顶教堂的必经之路上,看完教堂就顺路去吃了。圣岛上很有名的一家店,网上的评价成两级分化,有蹩脚的中文菜单。我们要了一份海鲜饭,一份仙草烤鱿鱼,一份混合果汁鸡尾酒,45欧。因为当天户外风大,我们坐在了屋内靠窗的位置,眼前就是悬崖海景,可以看日落。但靠窗的座位如果不预定的话要去得早才有。整体而言,食物味道还行,风景加分,服务一般。

Estia,在Imerovigli的主路旁,有中文菜单,吃了两次,spaghetti in oven和熏三文鱼千层饼不错!平均消费23欧左右,在圣岛算平价了。

tips:
1.  餐前面包bread and butter,有些免费,有些收费0.5欧-2欧不等,点餐时可以看菜单,没写明的可以问。但希腊的面包真的非常硬!一开始几餐我们都会要面包,但后来都是no bread,真心嚼不动。在扎岛认识了一位在希腊工作的中国朋友告诉我们,用面包蘸橄榄油会好一些,不那么硬,然并卵,希腊人牙口棒棒哒!
2.  关于小费,希腊的酒店费用都包含了服务费和增值税,所以酒店是不用给小费的,要给小费的就是吃这一方面。给小费的原则是——全凭心情,你觉得他服务好就给,如果除了点菜和上菜多一句话他都不和你说,那不给也可以。我们全程只有一两家餐馆没给小费。小费标准一般是用餐消费的百分之十。因为欧元纸币最小票面是5元,所以是可以给硬币的。
3.  刚到扎岛,在bus station等租车行送车来的时候,一个扎岛当地的小哥和我们聊天,很郑重地告诫我们,不要在扎岛吃beef steak和beef chops,他的描述是:it's a disaster!但在keri的Lighthouse我还是鬼使神差地点了一份牛排,当时深刻领悟了小哥的忠言,只能说国内的牛排确实鲜嫩多汁!
4.  大部分餐馆不提供免费的饮用水,矿泉水1L装1欧-3欧不等,鲜榨橙汁2-3欧,软饮1.5-3欧,啤酒个人觉得Mytros牌的比Alpha的好些,2.5-4欧不等。
5.  为了节约开支,加上我们订了几家带厨房的家庭式旅馆,最方便的应该就是自己煮意面了,所以我们到超市买了意大利面和肉酱罐头,一包意面1欧左右,罐头0.9-3欧不等,罐头种类很多,有肉的罐头稍贵些,一个罐头可以煮两次两人份的面,比餐馆里随便就10欧的意面划算太多了。厨艺好的同学可以大展身手哦!
6.  岛上的自来水基本都是海水过滤的,都会有点淡淡的咸味,当地人都说是undrinkable,所以买水喝必不可少。一开始我们都比较含蓄得买小瓶250ml装,后来发现既不划算又不耐喝,索性无论买果汁还是买矿泉水都是朝着1L的大瓶去,超市的大瓶水一般0.5-1欧,果汁很划算,1L装也就1.5-2.9欧不等,车厘子汁最贵,也就2.9欧,真的不要太便宜好吗!在雅典香港的飞机上,坐老公旁边的一位中国同胞就说他每天都去超市买各种口味的果汁,几乎把货架上的果汁都尝了各遍,导致收银员每次都用诧异的眼光看他~
7.  一定一定要买水果吃!不仅仅因为希腊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必须吃水果补充维生素,最主要是因为水果便宜新鲜,特别是车厘子!希腊盛产车厘子,比起国内动辄就150元以上一公斤的价格,希腊的车厘子简直就是白菜价。在凯岛上买的3欧一公斤已经觉得很便宜了,结果到雅典的Monastiraki广场上的水果小摊才1.69欧一公斤!10多块人民币买一大包,酸酸甜甜的味道,幸福往往不用花太多钱就可以得到。
8.  很多餐馆都会在显眼的位置贴上“tripadvisor”的标志或他们获得的“年度最佳”奖章,其实亲身体验下来,猫途鹰的推荐不一定是最好,我们在米岛去了它排名第一的餐厅,但是好贵,最后也没在那吃。找餐馆时多一点随性,也许能在街角发现意外的惊喜。

手机必备app

Aegean Airlines(爱琴航空)
Bluestar Ferries(慢船)
Hellenic Seaways(快船)
Qatar Airlines(卡塔尔航空)
Trip Advisor(猫途鹰)
穷游锦囊
奥维互动地图
Booking
有道词典(英语再好,看菜单也白搭)

实用tips

1. 关于现金:尽量和银行预约100元以下的票面,在希腊没看到有人使用500元的大票,我们带的最大票面是50元,以20元和10元为主,用起来方便。在国内换了1100欧,由于扎岛的酒店、租车都是付现,所以后期现金不够用在凯岛的ATM上又取了300欧,没有遇到之前游记里看到说由于经济危机银行会限制取现金额的情况。需要用到现金的地方一般就是吃饭、门票、买纪念品和一些零碎的开支,事先计划好,不要剩余太多,因为汇率差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 关于刷卡:尽量准备一张Visa信用卡。这次带的中国银行EMV卡,所有境外消费按实时汇率折算为人民币结算,汇率很划算。也看见很多刷卡机可以支持银联卡,但没有尝试。在希腊刷国内的卡也需要输密码,输密码时留意金额就好。
3. 关于财物安全:在岛上民风很淳朴,不用太担心。但在雅典要万分小心,特别是Monastiraki广场附近、旅游景点以及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见到吉普赛人和黑人就尽量离远一点,一起游览梅特奥拉的小情侣就在眼皮底下被吉普赛人偷走了ipad。不要背腰包或敞口的包,尽量背斜跨包,不易被抢。可能人品不错,我们没有遇到偷抢丢东西的意外事件。
4. 关于电话卡:我在某宝上买了一张包含200分钟欧洲通话和750M欧洲流量的电话卡,可以开热点,是德国号码。去之前怕流量不够用,计划到雅典后再买一张流量卡。但希腊wifi遍地都是(不考虑网速),我们又用奥维互动地图下载了希腊全国的地图,导航基本没用到流量,开热点两个人一起用,最后离开希腊时还剩200多兆....对流量需求比较大的朋友可以购买沃达丰10欧4个G的流量卡(无通话),比较划算。
5. 关于常用药:除了常备的感冒药、止泻药、消食药、创可贴等,请一定一定带足清热降火的药,天天吃他们的东西不上火才怪。老公因为热感,喉咙发炎,我们就是药没带够,两天就吃完了,还光顾了圣岛的诊所,医生随便诊疗一下就收了70欧,还开了46欧乱七八糟的药。后来酒店主人告知Imerovigli公交站就有药店...所以多说一句,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先向自己的酒店主人咨询,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很热情为你解决的。
6. 关于导航:租GPS不划算,我们全程使用奥维互动地图,在国内下载好离线地图,根据booking订单上的经纬度标记好酒店以及计划要去的景点,即方便又省流量。地图很全很细,导航选择的路线大部分很准确,但有时会把你带到路况很糟糕的小路,所以要根据实际路况自己做一些选择。
7. 关于语言:希腊人大部分都可以用简单的英语交流,英语普及度还行,特别在旅游地区,英语交流无障碍。但是!但是他们的口音很重!刚到希腊的时候很不习惯他们的口音,但是到后来我已经能完全适应。一个小诀窍,他们会把所有的/r/音都发/l/, “tri”不发/tri:/,而是读成/tli:/,希腊地名里的“a”都发“啊”音,比如大城市”Trikala,发音就是/t’li:’ka:la:/, 顺着读出来就可以了。
8. 其他必带物品:
   * 转换插座,某宝买了万能转换插,使用欧标即可,由于带了3个相机,需要充电的东西多,还带了一个插线板,用起来就方便多了。
   * 防晒霜,务必带高倍的,地中海的太阳很毒辣!我带了雅漾大瓶喷雾50倍和安耐晒小金瓶,前期效果不错,后期犯懒,没有经常补擦,除了脸以外随意晒,现在已经是正宗亚非拉了。老公索性不擦防晒,黑到镜头不能在脸上对焦!
   * 墨镜、帽子,脸还是不能晒的~~
   * 泳衣,强烈推荐带上浮潜的面镜和呼吸管,扎岛和凯岛的海很美,适合游泳的地方很多,水清见底,但和热带海岛风格不同,没有颜色绚丽的热带鱼和珊瑚。
   * 怕蚊虫多,带了液体蚊香,基本没用到。
   * U型枕,长途飞机必备。

攻略部分差不多了,唠唠叨叨还是写了那么多,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留言。下面开始游记部分,海量美图,未经加工处理,PS什么的对于希腊的美来说都是多余,只是要在将近50个G的照片里挑选出精华中的精华,真的很为难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整理不易,感兴趣的朋友接着往下看~~~
拍照设备:Gopro Hero 4
                  Sony Nex 5R
                  Canon 6D,镜头:50mm,f/1.4;17-40mm,f/4
                  iphone 6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多哈---- One-day City Tour

香港机场出发~

经过8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在凌晨到达多哈机场,睡眼婆娑地和多哈机场的地标大熊合个影!在机场随便逛了一圈,确认了一日游的报名台后,先找休息室继续睡~

我们到达多哈为当地时间凌晨3点,起飞时间是14:50,为了避免在机场太无聊,我们报了8点出发的一日游。看网上说名额有限,很多人都报不到名,我们6点以前就到达报名处,顺利报上8点出发的团。工作人员带我们过了海关,出机场,坐专程巴士,并配有一个口音很重的亚裔导游。导游全程英文讲解有关卡塔尔的国家概况、人文历史、经济、体育、城市发展规划等,参观的景点有:The Pearl-Qatar(人造岛)、Katara Cutural Village、Museum of Islamic Art和Souq Waqif(阿拉伯传统市集)。

远眺多哈新城,最中间的圆柱形建筑是多哈的地标建筑--多哈塔Doha Tower。新城多哈主要的经济中心,高楼林立,聚集了各种高级酒店、写字楼和shopping mall。

Katara Cutural Village,卡塔尔年轻艺术家的摇篮,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墙面都是金灿灿的琉璃。上图是鸽子塔。

The Pearl-Qatar,类似迪拜棕榈岛的人造岛,多哈的富人区。

沙漠地区的国家,是这样种花花草草的~~

Souq Waqif,极具阿拉伯特色的综合市集,各种生活用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我们在这里停留了30分钟,自由观光,没有强制消费。回来后才知道,我们去的时候正直伊斯兰教的斋月,餐饮业都不营业,所以市集中人很少。
      在多哈城里兜了一圈,大概3个半小时后我们回到机场。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国,多哈作为首都是国家的名片,所以整个多哈城都在搞建设,就像一个大工地,和隔海相望的迪拜相比,多哈显得没那么土豪。每天成千上万的旅客到多哈转机,却少有专门为卡塔尔而来游人,机场推出这样的免费一日游,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城市。

梅特奥拉---建在信仰之上的“天空之城”

经过长途飞行,我们于6月14日晚到达了雅典机场,为了配合第二天坐火车去卡兰巴卡的行程,我们住在火车站对面的Ariston Hotel。15日8点到达火车站后,工作人员告知铁路系统罢工,6月17号才复工。旅途真正开始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传说中的罢工,而且来回火车票都是网上买好了的,晴天霹雳。当时都萌生了不去的念头,但想到卡兰巴卡订好的酒店,还是得想想办法。火车站外有拉活的司机可以包车,60欧一人到卡兰巴卡,凑够4人出发,很不划算。最终集结了几个在火车站有同样遭遇的小伙伴——在布达佩斯留学的中国小情侣(女孩还是我老乡)、美国女孩Grace、一个香港男孩,6个人踏上了寻找大巴车站的漫漫长路。
      导航的定位并不准确,摸不着头脑的时候,路边Oscar Hotel的前台帅哥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他很热情的告知我们需要到KTEL Liosion车站乘坐大巴,雅典到卡兰巴卡没有直达大巴,因为“bus only drives to big city”!需要先坐大巴到Trikala(大城市!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再从Trikala换车到Kalambaka。于是我们步行至Liosion大街,坐公交NO.B11,到Ika站下车即到长途车站。这次坐公交因为很仓促,没买票,我们很忐忑地逃了一次票~~也许因为火车罢工的原因,车站里挤了大量要去Kalambaka的游客。坐大巴的时间和坐火车没差太多,但沿路的风景不错,只是没能坐上火车比较失望,因为原计划中,我们在希腊几乎所有交通工具都能尝试一遍。9天后订火车票的钱全额退还了,速度比预期快,不太像希腊人的行事风格。

KTEL Liosion车站

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大巴司机周围放了好多兔子腿,感觉就像中国的大巴司机会在车上挂这种平安符或毛主席像章一样,幸运兔腿也是西方文化中的平安符吧~

到拉米亚之前,公路的右边都临海,地势平坦,一路都有各种颜色的花装点着,被罢工影响的心情也被这美景平复了。过了拉米亚后有一段差不多十公里的盘山路,之后便是一马平川的稻田,看到稻田,Trikala就快到了!
      司机一路放着神奇的音乐,类似阿三的咖喱味风格,又类似土耳其的转圈圈风格,听了5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在下午16:05左右到了卡兰巴卡

梅特奥拉希腊比较特别的旅游景点,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梅特奥拉”的名字源于希腊形容词"meteoros",意思为“悬在空中”,与单词“meteor”(流星)是同词根。梅特奥拉石林地质,林立的尖峰和险峻的悬崖曾是内海的沉积物,约1000万年前,地壳运动将整个地区以倾斜的角度推出海面,形成网状的裂沟和裂缝,随着风化和腐蚀作用形成了如今直插云霄的拱顶岩层。从11世纪开始,东正教的修道士们就隐居与这里的洞穴中。到14世纪,罗马帝国统治下的拜占庭政权日益衰落,土耳其希腊的入侵日益加强。修道士开始寻找远离杀戮的安全庇护所。于是,梅特奥拉交通不便的多岩石地形给他们提供了天然的屏障。最终,这些岩石峰顶上建起了24座修道院。现今有6座修道院对外开放,里面住着虔诚的修道士与修女,吸引着众多教徒和好奇的游客造访观光。
       梅特奥拉脚下有两个小镇,卡兰巴卡Kalambaka和卡斯特拉齐Kastraki,游客一般都住在这两个镇,再选择交通工具游览景区。“梅特奥拉”一名取自6个修道院中最大的Great Meteoron,简称大梅,因为大梅是6个修到院中最雄伟最有名的一个,整个景区都以梅特奥拉来命名,所以“梅特奥拉”可以理解为是这个大景区的总称。由于高耸入云的岩石顶修建了雄伟的修道院,在多云的天气情况下,修道院仿佛飘在空中,故被广泛称为“天空之城”,与宫崎骏的动画并没关系。

我们的酒店Doupiani House Hotel,正面的房间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壮丽的大岩石,我们背面的房间只能从侧面看见这块Doupiani Rock。装修以深色实木为主,欧式古典风格和梅特奥拉很搭~酒店位于Kastraki镇到景区的如山口,便于步行上山,但离Kalambaka较远。

6个修道院夏季和冬季的开放时间,每天都有一个修道院会闭馆,所以要根据行程安排好观光时间。
其中(参考上图):
1.St.Nikolaos Anapafsas:6个修道院中离Kastraki最近的,规模最小,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放弃参观。
2.Great Meteoron:最著名的大梅,必须参观,如夏季前往,注意避开周二。
3.Roussanou:最新版Lonely Planet的封面,女修道院,入口的台阶下有精致的小花园,有一条山路通往上方的观景台。
4.Holy Trinity:1981年的007电影《最高机密》中出现过,自此梅特奥拉扬名世界。最偏僻的一个修道院,据说院内的观景台可以同时拍到Kalambaka和Kastraki的全景,有条1公里小路可通往卡兰巴卡。我们去时正好闭馆,没能参观到。
5.Varlaam:离大梅近,有原始的绳子吊篮用于运送生活供给。
6.St.Stephen's:女修道院,团队游客较多,游客入园观光衣着要求最苛刻。(所有修道院都要求女客的衣着过膝,如果女客下装过短,修道院门口会提供一块类似裙子的围布。其他修道院对男游客没有太多要求,但St.Stephen's要求男游客的裤长必须长过膝盖,否则不许进入。)

由于我们没有赶上16:30的日落团,咨询酒店后,酒店前台说我们可以步行上山,去到Roussanou上方的观景台看日落,距离不远,大概半小时可以走上去。带上酒店给的地图,约上留学生情侣,没带水、没吃饭的我们就这样上山了。之前看游记,对各个修道院总是傻傻分不清楚,但到了以后,拿到地图,感觉自己一下就变成明白人了~

高大的岩石在路两边拔地而起,走走停停,生怕相机会错过任何一处美景。来之前,总觉得梅特奥拉就是希腊的大石林,没想到真正置身其中后,才能感受到这些岩石的壮阔,我大云南石林的怪石嶙峋与之相比,显得小家碧玉。

岩石脚下的树遮住了底部的山体,却更显得岩石的高大神秘。

从底部仰视今天闭馆的Roussanou。其实从Roussanou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到达上方的观景台,不用顺着公路走上去,但是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在这里可以坐大巴到观景台,我们等了一下也没有看见有大巴的影子,就接着往上走了。小路是下山的时候才发现的。

Lonely Planet的封面就是在这儿拍的,只是没有长焦,我们拍得没那么美.

第二天在大梅看到一句话“Meteora is a holy place”,这里随处可见的十字架,都显露着梅特奥拉是一个充满信仰的神圣之地。从这个路口往左即到2公里即到达大梅和Varlaam,往右即可到达观景台,Holy Trinity和St.Stefen's。

希腊随处可见野猫,一骨子的孤傲,感觉在这里的猫都多了一点点灵性。上面这位起初还睡在悬崖上,真担心它会被风吹下去,后来它看到我在给它拍照,索性悠闲地从悬崖上走过来,摆个pose,随我们拍!

走了近2小时,终于到达观景台。这个时候又累又渴,本以为景点会有水卖,结果这里什么都没有。小餐车只在大梅和Valaarm门口有,而且下午3点就收摊回家了,天真如我们,只能靠意志力勉强坚持了。

风很大,我有点恐高,不敢再往前走,怕被吹跑。

这里就是那条小路,从观景台一直通到Roussanou的大门,顺着楼梯往下走就可以到达大路。

眼看日头还高,估计还有至少2小时才会日落,在极度缺水的状态下我们合计着是不是先下山吃饭,饭后再叫辆taxi上来。经过痛苦的挣扎,老公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拍完日落再下山吃饭。我们只在这里住一晚,如果错过了今天的日落,估计以后都没有机会再看到了。于是我们和小情侣分开了,他们还是决定下山先吃饭。在路边,我们摘了一大捧李子,这些救命的小果子成了我们唯一的支柱,那个时候吃着也觉得出奇得甜。

回到观景台,来看日落的人明显比之前多了起来,但远处的山头上云彩也来凑热闹,估计今天日落是看不到了,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临时飘来的云影响了日落的质量,但梅特奥拉的景色在余晖的映射下在壮阔中竟显现出了一丝温婉。拍完照,风依旧大得可以把饿瘪的我吹走,找块大石头靠着坐下,静静地等着太阳离去,身边的外国情侣拥抱在一起,此情此景,能够定格就好了。看着太阳的最后一缕亮光消失在山顶,抬表看时间,21:03。在希腊看了四个地方的日落,梅特奥拉的日落并不比Oia差。

下山的路上,遇到George,他免费载我们到kastraki,并给了我他的小广告~~路边的mini market买了一瓶liton的peach ice tea,一口喝了大半瓶,怎么会有那么好喝的饮料呢!在Taverna Gardenia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步行回酒店。夜色下的梅特奥拉格外安静,孩子们在教堂前的广场上踢着自己的欧洲杯,偶尔有大狗过来搭讪。路过一座小桥时,在水边看到了很多萤火虫,星星点点,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萤火虫在一起,不能再美了。

回到酒店没多久就睡着了,这旅途的第一天就累得够呛,第二天游览修道院也许会更累。

第二天一早,打电话和George约好时间,接上小情侣,我们去参观修道院了。

先来看一下各个修道院的外观。

George说Holy Trinity是他个人最喜欢的,里面的观景台视野超赞,只是这天刚好星期四关门,我们去不了了。如果前一天按原计划乘火车是来得及参观的,可惜被罢工一折腾,到晚了,大写加粗的遗憾!

George9:30准时到酒店接我们,12点20左右结束,途中参观了4个修道院(除闭馆的Holy Trinity和最近的St.Nikolaos Anapafsas)。第一个肯定是参观大梅啦!这里George给了我们1小时的时间,一开始我们觉得时间长了,但他说大梅很大,一个小时都不够哦!参观修道院要赶早,晚一点就会遇到大量的团队游客。

大梅的博物馆里展出的木雕十字架,每一个的雕工都很细致,有的细微的地方前还架着一个放大镜。

大露台可以俯瞰整个Kastraki镇

精美的壁画

大梅是希腊东正教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14世纪,位于山谷中最高的岩石上,海拔613米。塞尔维亚的皇帝曾在大梅做修道士,并向修道院捐赠了自己的全部财产,大梅便成了最富有、最有权势的修道院。修道院里有精美的教堂,但不允许拍照。

还原很久以前修道士的生活场景

大梅门口的石头阶梯

到达Varlaam要走过一座小木桥

在Varlaam,George很热情地带我们到这个台阶,找好角度,帮我们拍了合影。身后就是以前修道士用于运送物资的吊篮。

硕大的桶

在纪念品店买了一个冰箱贴,收银员问我们是不是Japanese!(吃惊+不爽)他说中国人很少会到梅特奥拉自助游,大部分都是跟团过来,所以他以为我们是日本人...
      我们自己看亚洲人的面孔大多能分得清楚,但西方人看我们是脸盲的...就像我们看他们的时候一样的。

Varlaam修道院门口的餐车和纪念品商店。

我们到 St.Stefanos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旅游团了,其实也不能吐槽国人喜欢跟团,老外也有很多人选择团游的,只不过大多是年龄偏大的游客,我们也遇见好几个日本韩国的团。上图就是一个外国团,嗯?好像混进了一个蹭导游的~~

看见我们的两个boy也穿了短裤,这位法国大叔主动告诉我们,这个修道院对衣着要求好严,他的裤子就在膝盖上方1cm,不让进,必须要求他回去换长裤!话说这个大叔挺有意思的,今年5月从法国出发,带着老婆骑摩托环游世界。听到我们来自中国,他可兴奋了,说他们预计明年4月会通过东南亚进入south China,当我告诉他那里就是我的家乡时,他已经激动得聊了停不下来了!motor trip around the world,听着就觉得好酷!

从St.Stefanos的露台看到的Kalambaka镇。远处的山脚能看到一条干枯的河道,George告诉我们,很久很久以前Kalambaka所在的地方还是一个大湖,一次大地震把山震开了,湖水就顺着流到海里,只留下一条清晰可见的河道。也是因为那次地震,才形成了现在岩石中间的平地,人们就在这里建起了家园,在这里定居。

St.Stefanos是女修道院,随处都可以看见修女们种植的娇艳花朵,精致的小花园很讨喜。

George把我们送到昨天看日落的观景台,我们顺小路走到 Roussanou。

Roussanou同样也是女修道院,大门的楼梯下这个秀气的花园简直不能更精致了。

修女在石头上画出梅特奥拉的简画,做成冰箱贴,作为纪念品出售。

各修道院的门票。

来到George推荐的Restaurant Meteora用餐。餐馆就在卡兰巴卡镇大巴下车处,镇中心小喷泉对面。

小情侣要坐13:20的车离开,后面的行程也与我们不同,感慨着这一路的缘分,午饭后我们依依不舍的分别了。后来想起我们都没有合影,遗憾。
       我和老公的车票是17:20的,把行李寄存在车站,我们多出了几个小时的时间逛逛卡兰巴卡小镇。

正午的卡兰巴卡充满了慵懒的气息,老公说,它拥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能让你在抬头仰望信仰天空和低头享受人间烟火之间找到奇妙的和谐与统一。

行道树下的石头被彩绘成瓢虫的样子,卡兰巴卡就是这样一个随处可见生活气息的地方。

卡兰巴卡小镇里的教堂

在教堂顶上落窝的一家子。

到了下午3点,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以为他们只是午休,后来才知道,他们已经结束一天的营业,享受生活去了!

关于梅特奥拉的观光方式:
【报团】:不推荐!据我了解,有日落团、修道院参观半日团和徒步旅行团。酒店的前台一般都可以帮联系,大巴直接酒店接送。日落团每天下午16:30左右出发,团费30欧/人,不含晚餐,带到几个观景台游览一下,最后到Roussanou上方的观景台等日落,天气原因看不到日落会酌情退一些钱;半日团早上9:00左右出发,团费25欧/人,不含各个修道院参观的门票,门票需自行购买;徒步游没有具体了解,欧美人参加较多,梅特奥拉开发了一些徒步路线,可以从徒步中感受不一样的天空之城,感兴趣的可以到当地咨询。
【 租车自驾】:可以租汽车或摩托车,由于我把驾照放在了雅典寄存的行李箱里,打算租车的计划作罢。但有条件的话比较推荐租摩托,轻便省油,时间自由支配,可以让酒店前台帮忙联系。
【包车】:推荐!前文提到过的George,他可以提供4小时Meteora Tour,50欧;以及2小时的Sunset Tour,大概是15欧左右。我们预约了第二天的4小时Meteora Tour,和留学生情侣一起拼车,4个人平分车费比报团划算多了,而且时间自由!George会在他认为很好的角度帮忙照合影,给我们讲解梅特奥拉的形成过程,对修道院做简单的介绍,全程打鸡血似的全心全意做着向导,五星好评,强烈推荐去梅特奥拉的朋友联系George!(下图有George电话)

Tips:
* 每个修道院的门票都是3欧/人。
*不要妄想可以徒步走完6个开放的修道院,最多可以在卡兰巴卡镇搭大巴到达Great Meterora,参观完大梅后步行下山,途中参观Varlaam、Roussanou、观景台和Saint Nikalaos,较远的Holy Trinity和Saint Stefanos步行不易到达。
*备足水和干粮,特别要步行上山到观景台看日落的同学,6月的日落在晚上9点以后,建议提前吃过晚饭再上山。
* 穿好走路的鞋,最好是运动鞋。

George的广告页,确实是值得推荐的老司机。

卡兰巴卡的各种联系电话。

大巴往返于卡兰巴卡镇和梅特奥拉,单程票:1.8欧/人,往返票:3.3欧/人,日票5.5欧/人。没有乘大巴观光景区,所以没有太多有用意见。

扎金索斯 --- 沉船湾的美丽邂逅

旅行的第二站,扎金索斯
      我因11年在堆糖上看到一张沉船湾的照片而爱上这里,2年前准备蜜月时在网上基本搜不到关于扎岛的游记,咨询某国内大型旅行社关于扎岛的行程,对方居然不知道扎岛。但今年3月,那部火遍全亚洲的韩剧把它带到了国人的视线中,剧在播时,我们正好在北京办签证,瞬间各种仲基欧巴撩妹同款旅游路线新鲜出炉,我和老公都有不祥的预感--扎岛沦陷了。我只能说,扎岛的确很美,但也因为太阳的后裔,扎岛也不再是我做行程时那个安静的世外桃源,它变得人多嘈杂、物价上涨。当地政府甚至都开始限制每日的上岛人数,以确保小岛不会被大批涌入的游客挤沉。

去扎岛最快捷的方式是飞机,雅典直飞,航程50分钟。因为签证下来后,我一直没有刷到特价机票,只有93欧的全价票,所以我们选择坐大巴从雅典扎金索斯。早上从火车站附近打车到达Ktel Kifison车站,7欧。在车站里的餐厅吃到了我在全希腊吃过最好吃最酥软的面包,1.5欧不贵。7:45登上了去扎岛的大巴。车上估计有三分之一的乘客都是韩国棒子,韩剧的号召力果真强大。坐我们前排的是一对中国夫妇,男方宋大哥在雅典从事汉语教学,女方过来探亲,他利用显灵节的小假带老婆出来玩玩。也是因为太阳的后裔,他们选择了扎岛。在扎岛我们结伴一起去了海龟岛。
      大巴途径科林斯运河沿伯罗奔尼撒半岛的沿海公路到达Kyllini港口,路上可以看见希腊第三大城市帕特雷的跨海大桥,十分雄伟。到达Kyllini港后,乘客下车上船,大巴也开上船,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扎岛了。到Zakynthos港下船后找到自己的大巴,再乘车到扎岛的bus station。
      在这有个小插曲,扎岛酒店的老板说可以到扎岛码头接我们,但是我们要在下船时要带齐行李,否则他不会到巴士站接。但这里闹了乌龙,大巴司机在港口只能打开右侧行李处的门,而我们的行李放在左侧,左侧行李只能到巴士站才拿得到。所以一定要事先问好,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船开没多久就在海面隐约看到了扎岛的轮廓。

船头各种美女都在摆造型拍照,估计朋友圈里都是“太后岛,我来啦”之类的~

船很大,船舱里有餐吧有软座沙发,还是挺豪华的。但我和老公一直都在夹板上看风景。

一小时过得很快,不一会儿扎镇就已经缓缓的出现在眼前。

擦肩而过的游轮

远眺扎镇

扎金索斯镇是扎岛的首府和主要港口,环绕在一篇巨大的蔚蓝色海湾中。小镇在1953年的地震中严重受损,灾后重建了街道、广场以及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公共建筑,所以整个小镇看起来并没有年代感。
      和爱琴海岛的建筑风格不同,爱奥尼亚海岛的房子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更接近于意大利的风格,都是红色瓦顶,颜色更加丰富,教堂也是尖顶的,几乎看不到圆顶教堂。扎岛在18世纪70年代才由意大利交由希腊管理,受意大利文化影响深远,Zante这个名字,就是扎岛的意大利名~

我们的大渡轮

原计划与租车公司的Mr. Dimitris约好下午6点左右送车到我们的酒店,但因为行李拿不到的原因,酒店老板不到巴士站接我们,不想再花10欧的打车钱,在游轮上打电话给Mr. Dimitris问能不能提前在车站取车,没想到他很爽快地答应来巴士站送车给我们。
      Mr. Dimitris是个性格格外开朗的希腊帅哥,他把我们的车先停在了酒店,自己开了另一辆小车来巴士站接我们到酒店,在酒店办了租车手续。他说我们的酒店老板简直就是个crazy man,码头、巴士站、酒店都离得很近,why not!!他表示这对他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小事一桩,接到我电话后,觉得我被欺负了,所以他一定会来接我们!得知我们还没租到凯岛的车,他还主动提出我们可以直接开着他的车到凯岛,他再找朋友帮他把车弄回来,后来算了一下不太划算,没有选择他的建议。而且当时提车时间是14:40,相当于我们租2天半,但他只收了2天的租金。我们的小车是一辆smart,看到车的时候好开心,虽然邮件联系的是一辆自动挡的两箱福克斯,但觉得smart也挺好,挺漂亮的。到目前为止,真的觉得一切都顺利极了。老公就说我被热情的帅哥冲昏了头脑,都没认真进行一遍全车检查,就草草接了车,后面发现了很多问题。

下午开车出去时,发现这辆smart已经开了147000公里,真真是一辆smart爷爷!空调吹不出冷风,玻璃没贴膜,对于40度的扎岛,我和老公表示已热疯!这smart爷爷副驾的门要从外面才关得上,方向盘没有助力,怠速几乎为零,动力很差,唯一的优点是省油,开了两天半,只加了15欧的油。
      最要命的是,去keri的时候,路过的村子坡很陡,很小心地过了一个坑以后下车检查,前保险杆居然有一条15cm左右的裂痕!之后两天陆续发现各种裂痕、擦痕,但是老公开得很谨慎,保证这些问题都不是我们造成的,当时就当心还车的时候说不清楚,因为取车时真的大意了,没检查。
      离开扎岛那天,我们把到车停到约定好的Saint Nikolaos码头,在Mr. Dimitris的家人开了家餐馆吃了晚餐,并把钥匙交给餐馆的服务员就算还车了。按理说租车是买了全险的,但是由于我们的驾照并不正规,所以心里还是比较忐忑,还好Dimitris一家都比较爽快,没有节外生枝。但是还是要告诫各位租车的朋友,检查车子很重要!

很多游记说扎岛没有公交车,其实是有的,只不过发车间隔时间长、班次少,确实不方便。有条件还是租车好一些。如果真的需要乘公交,可以参考上图的时刻表(有效期6月13日-16日,仅供参考,实际情况还需具体咨询当地)。

这辆smart真的没有看起来那么新....

我们住的酒店Pettas Apartment离扎镇中心只有800米,虽然酒店的性价比不错,wifi很快,但实在不太喜欢老板横横的作风,早上10点以前必须退房,都不允许我们把车停到院子的停车场里,所以不太推荐。

在酒店稍作整理,我们开着smart爷爷出去兜风了。首先我们去了镇上的最高点Venice Castle,但城堡3点就关门了,只能在路边找个角度拍一张扎镇全景。这个位置也不逊色!
      本来打算在镇上吃晚餐,后来想干脆去Keri吃,吃完直接看日落。在镇上加油的时候遇到宋大哥夫妇,他们决定去Kampi看日落,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去了Keri。

Lighthouse应该是Keri这个区域最有名的餐厅,我们慕名而来,不仅因为他家有现有世界纪录的希腊最大国旗,还因为网上说他家的露台风景超美。本想在这里边吃晚餐便享受日落,但到了以后发现这里的角度并看不到日落,所以我们打算快速吃完,去Keri Cliff看日落。
      但他家确令我们比较失望。上菜超慢,差点害我们看不到日落,服务员小妹全程没有笑脸,菜品味道也不好,观景台只为客户开放,对于只是来照相的游客都是刻薄地“请走”,诸多原因导致我不愿给小费,结果老板问我要一张我身上携带的最小票面的人民币,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想留作纪念就给了他一张五元的票面,他问我大概折合多少欧元,我说不到一欧,他说他就当是纪念品也当作是小费了……服务不好,还索要小费,真的很不爽!

野猫很多,最多的时候有7只在我旁边要肉吃~~

大国旗的介绍

实物比照片里看上去大好几倍!不合格的买家秀~

露台的风景也因为这两块礁石而变得独特

露台建在悬崖的顶端,距海面很高,从这里看下去,海水湛蓝清澈,海底的石头都能看得清楚。

模仿餐厅的宣传照拍一张~

大部分希腊的餐馆上菜速度都很慢,一定要留出至少一小时的时间来享受等待的“乐趣”。快速吃完老到塞牙的牛排,我和老公赶往不远处的山崖,希望还能看得到日落。

匆匆忙忙赶到视野较好的地方,庆幸太阳还没全部掉到海里。Keri位于扎岛的西部,沿岸都是近乎垂直的白色悬崖,保留了最原始的风貌,加上薄薄的云层的装点,这里的日落真的值得一看。

山羊被圈在悬崖边吃草,它们也无意闯入了这道美丽的风景线,为日落美景增添着生机。

走到山崖的尽头,路被悬崖切断,探头看去,海浪轻轻拍打着崖底,一对外国情侣也被这一刻的景致打动,在这kiss了好久,我都不好意思过去打扰他们。只能等他们走了,才过去拍了这张照片,只是这时的太阳已经落入了海面。
      回酒店的路上有几家较大的超市,我们去买了点果汁、水果、意面和肉酱,打算明天自己做饭,乱七八糟一大堆才花了6欧不到。

厨房里的餐具厨具挺齐全,只是没有任何调料,包括盐。打开橱柜看到这张纸条,觉得生硬的机翻挺好笑,但也比较心酸,不知是之前来住过的中国游客不爱惜这些厨具,还是老板针对每个来住的中国游客专门做了这样的提示。

自己做的早餐,桌布上是扎岛的地图。
      早餐过后,匆忙赶在十点前退了房。今天的原计划是沿着东部的海岸搬去Saint Nikolaos码头附近的Vigla,顺路可以在蓝旗海滩游泳,下午四点左右坐船去沉船湾。但酒店里的小广告上看见了海龟岛的boat trip,老公很喜欢海龟,所以我们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先去海龟岛,下午再去东边的海滩。

Laganas的海滩比较长,沙质较粗,整个沙滩都放满了躺椅,有的需要收费,有的属于旁边的餐厅,只要在餐厅消费,可以免费使用。在沙滩上走了不到100米,几乎每家店的服务员都会热情地吆喝着去他家用餐,有的还会说点中文。
      广告上写的Laganas海滩可以坐船去海龟岛,但我们到以后得知去海龟岛的船只有10点、12点和15点有,我们刚好错过了10点的船,宋大哥联系我们说Keri beach也有12点的船,于是我们就去Keri beach汇合了。

合个影就走了,Laganas真的没什么意思,老外倒是喜欢在这里晒晒晒!

出海看海龟的船分2种行程,一种只看海龟,然后到海龟岛的沙滩停留1小时,可以下海游泳,10欧/人,1.5-2小时。另一种包含看海龟,海龟岛游泳,参观Keri caves,然后去Keri cliff游泳,15欧/人,2-3小时。向我们介绍的老板娘说第一种是for old man的,第二种才适合young people!靠近海龟岛的几个beach都有很多此类海龟岛的游览项目,大多都是玻璃底的船,但一般的glass bottom就是个噱头,在船底开个小天窗,没什么意思。后来我们有看到一种比较好的玻璃船,看海龟很好,但是不能游泳,后面会说到。
      一般报团出海的船都会保证让游客百分之百看到海龟,我们的船长就比较忽悠,看见有艘船在海面上找海龟,他就把船蹭过去。那里的确有一只大海龟,隐约能看到轮廓,它探头出来呼气的时候大家兴奋的叫起来,就把它吓跑了,没拍到照片!这就算看到海龟了,船长就带我们离开了能看到海龟的海域。。。

一起合影留念一下,在异国相遇也算是一种缘分。

我们的船长是这样开船的

船长是个幽默的希腊老头,让船上的小朋友都轮流带着他的水手帽来体验一下当船长的感觉。这个小妹妹颜值好高~~

这种稍大一点的船是海上一日游的船,人太多,感觉应该不好玩~

远看海龟岛,之所以叫海龟岛,就是因为这个小岛从这个角度看就像是一只大海龟,而并非有海龟在岛上。在“大海龟‘的尾部有一片小沙滩,那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这种船就比较酷炫,有很大的圆形玻璃底,视野很好,但是在Laganas和Keri beach都没有,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由于海龟岛的项目是临时增加的,这个功课我没有做好,当时并不知道这种船要在哪里乘坐。
网址:http://www.cruisemar.com/

建议女孩在酒店就换好泳衣,海滩上没有可以换泳衣的地方,全部人都下船后我们俩躲在玻璃底那换的~

beach bar,海上小商店,挺可爱的

其实这天的天气很不好,云很厚,没有阳光,海水就不会很蓝。但是到了海龟岛的沙滩后,太阳露脸了,不泡在水里根本受不了太阳的热辣!好矛盾的人,一方面想看蓝色的海,一方面想要太阳别那么晒。
      海龟岛这边水挺清的,岸上的沙滩是白色的鹅卵石,到海里就是比较细的沙子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六月中下旬,海水还是有点凉,下水后游会儿就会适应。海里还有一片成群的白色小鱼,只是gorpo拍不到。

在海龟岛停留了40分钟后,船长带我们驶向Keri caves。
      几个主要的海滩都可以租船出海,自己驾船,想去哪去哪,想在哪下水就停船,比起报出海的小团,这种玩法体验度更高。但是费用较高,60欧-100欧不等,如果4人以上就比较划算。我和老公挺后悔没有选择自己租船,上图的小船就是几个年轻的外国人租的。

船头照一张~

我们寒酸的玻璃底!船上除了我们四个中国人外,其余都是外国人。

Keri这边也很多这种的天然形成的拱形石洞,大一点的可以直接开着船从中间穿过。

有人在这深潜.

沿岸造型独特的岩石

这些小岩洞就是Keri caves了,里面的海水蓝得透透的,看着就有跳下去的冲动。和船上一个美国姑娘聊天,她说她和男朋友昨天去了北边的蓝洞,和这边的洞不一样,那边的海水因为一些特殊的矿物质本身就呈现出蓝色,这边的是阳光照射出来的蓝色,但她们因为有风浪遗憾没能进到沉船湾。她也把我当成了Japanese,但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她说美国人很少有知道扎岛的,但这几天她在岛上见到了很多中国人,我告诉她今年之前知道的人也不多,但因为一部韩剧中国的年轻人都要来这里遇见美好的爱情,她表示confused,哈哈!

到Keri cliff了,这里的海水太清澈见底,像一大片蓝色的玻璃,干净、透彻,配上旁边高耸的白色悬崖,就像一块白色幕布下的蓝色舞池,等着舞蹈演员上场。原以为只在这里参观一下,但船长说我们要在这里游泳,小船一下子就沸腾了。

船长宣布完这个好消息后,老外们就纷纷跳下海了,我还在犹豫到底是纵身一跃呢还是走梯子下去的时候,船长也跳下海了!站在船尾,纠结了好久,船长游来船尾向我泼着海水,示意我快跳,老公也在海里叫我快跳,闭上眼睛,按住面镜,玻璃海我来啦!

现在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那片海的清凉

这里有3-4米深,只因海水实在太清澈所以看起来很浅。

在天堂游泳也许就不过如此吧!

在这里大概停留了20分钟左右,船长吆喝大家上船,真的很舍不得离开。感觉这里离昨天吃饭的Lighthouse应该不远了。

在这里不下水实在太可惜,不会游泳的同学可以学宋哥的老婆自带泳圈。船上的泳圈只能for emergency use,不能随便用!

在返回Keri beach 的途中,还一直念念不忘刚才游过的那片海,扎金索斯真的并不只有沉船湾!

回程途中看见岸上有很多这样的海景小别墅,也有可能是酒店,岸边还有私家海滩,希腊人真的很会享受生活。

船长靠岸,让商店的小女孩给他送了瓶啤酒下来

回到岸边,吃过午饭后已经3点,计划4点以后去沉船湾,所以我们得抓紧朝北边去了。扎岛西边的路况不好,我们还是得走东边沿岸的路,顺路去Vigla酒店check-in。

其实扎岛的主路基本都是这样的,路况没有之前网友们说的那么差。

路过的一个小镇的教堂。

路边的果汁摊,鲜榨橙汁3欧1杯

Xigia beach,扎岛唯一一个温泉海滩,海水里有有硫磺。天气又变阴了,海水也显得阴沉沉的,没想象中那么蓝。由于赶时间,我们没有停留。

快到Vigla的时候,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偏僻的山坡上,路上全是小石子,老爷车动力太差根本上不了那么陡的破,碾着碎石头就往后滑,感觉都要滑到海里了。我们只好退回来,找个地方停下,打电话到酒店,告诉老板娘我们迷路了。
      大约十分钟后她开车找到了我们,带我们回到酒店。希腊人都热情,但老板娘Maria是我们遇到最nice的!房间里有提前准备好的葡萄酒和新鲜的杏子,入住后送给我们一盘西瓜,冰箱里有冰镇矿泉水。最重要的是房间视野很好,宽敞明亮,木质屋顶别具一格,推开门就是无敌的海景,这个房间真是满足了我所有的要求。

由于之前的迷路浪费了太多时间,今天肯定去不了沉船湾了,还不如做份意面,倒杯小酒,配着西瓜和果汁坐在我们的阳台上悠哉地吃顿晚餐吧。

夜幕降临,点点灯光照亮了整条海岸,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这一天虽然只去了海龟岛一个地方,东部的蓝旗海滩一个都没去成,与原计划相差甚远。但坐在这里享受着月光也不失一种补偿,旅途中何必每一步都按部就班,多点随性,与未知不期而遇,慢下脚步,用心享受旅途,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可能因为今天要去沉船湾,有点激动,六点不到我就醒了。由于我们的航班时间,到希腊后我们几乎不用调整时差。老公还在睡觉,带上相机,我决定到Maria的小花园里逛逛,心想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日出。

快到六点的时候,太阳露脸了,一切都那么安静。在阳台上也可以看日出,但坐在这个秋千上,貌似更有感觉~~~

几栋小别墅错落在山坡上,周围被各种绿草鲜花环绕,Vigla真的是一个小而美的地方,70欧绝对超值。

为了给我们的房间拍张正面照,我不小心崴了脚,好担心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老公起床后我们开车去Potamitis兄弟的码头,vigla离码头已经很近了,看到这个路牌右转朝Lighthouse Skinari的方向走就到了,左转是去沉船湾观景台的方向。码头最早一班船9:30发出,之后每15分钟一班,蓝洞+沉船湾15欧/人,只去蓝洞8欧/人。我们来太早,旁边Taverna Faros的老板说我们要么等45分钟,要么100欧包船就可以马上出发。看时间还早,我们先回酒店把房退了,然后去Windmill旁的餐馆吃早餐。

三兄弟的两个风车,旺季至少需要提前半年以上才订得到的超级热门酒店,除了远一点有点偏之外,其他都不错。今年2月发了几次邮件预订都没有收到回复,喜欢的同学可以尝试能不能订到。
联系方式:
E-mail: info@potamitisbros.gr
Web: http://www.potamitisbros.gr
Tel and Fax: + 30 26950 31132
Tel: + 30 26950 31241
       + 30 26950 31113

早餐实在做得太慢,先去逛逛。

沿着白色风车旁的一条小道,就可以来到下面的小观景台。天气真的很讨厌,之前看过游记里的碧蓝海水真的只出现在“别人的游记“里,自己的游记里只有灰蒙蒙的海,担心一会儿有风浪就去不了沉船湾了。

楼梯旁有一个机器,分别放一枚1欧和5欧分的硬币进去,就可以把5欧分的硬币压出一个小海龟的图案,很有意思的纪念品哦。

靠近岸边的海水依旧呈现出了crystal clear的感觉

吃完早餐都十点多了,吃早餐时看着一艘艘小船快速向沉船湾的方向驶去,心里好着急,来得早不就是想去到海滩的时候人少一点吗。。。

最终我们无奈坐上了10点半的船。
      之前大家都说三兄弟家几乎承包了沉船湾所有的生意,其实不然,在东边的几个海滩,如Alikes和Saint Nikolaos都有去沉船湾和蓝洞的boat trip,大家没有必要一定跑到最远的三兄弟码头来。另一方面,可能他们家生意太好,感觉现在做得不是很认真,蓝洞都是带我们随便逛逛,草草的讲解一下,都没让下水,体验不是很好。当然最好的体验还是自己租船,遗憾。

从三兄弟的码头出发,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到沉船湾了。这边有好几个类似沉船湾的小海湾,没有沉船湾大,路上好几次都误以为快到了。看到崖顶飘着的云了吗?上面就是沉船湾观景台,可见那里真的很高。

shipwreck beach,我们终于来了!

这的海水不受天气影响,依旧是醉人的milk blue,在这片海域,阳光仅仅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小船送我们到海滩后,就退到外海等待,1小时后来接。

lonely planet上说,“旺季的时候,这里就像诺曼底登陆似的整片水域拥挤不堪”。这种描述真是再确切不过了。

“带走这里石头的人还会再回到这里”,纯属编剧瞎编。实际上,游客们会捡块石头写上祝福,放在船舷上表达美好的愿望,不能免俗,我也写了~

还有海盗主题亲子的活动,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把脸画成海盗的样子,太有爱了。出于礼貌没有拍他们的pirate face,但拍到了这个认真画海盗的小萝莉。

失事的走私船成了这里的标志,怎么就那么会选地方,天天与那么美的一湾海缠绵在一起。

自认为这张照片是全程我帮老公拍得最好的一张,哈哈

这里的沙滩也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特别硌脚,最好能穿一双沙滩鞋!

沉船湾的海浪不断卷起海底的沙石,也因如此,才会呈现出它独一无二的蓝。

浪太大我没有下水,老公拿着gopro游进去,回来时拍了这张,超美!

一个小时过得太快,如果你不想这么快离开,可以选择坐三兄弟的下一班船返回。但我们想在正午两点的最佳时间去观景台拍照,只能坐上来时的船,带着万分不舍离开了。

回到码头,换小船参观蓝洞。运气确实不怎么好,天公不作美。

这些沿岸的岩洞与海平面齐平,刺穿石灰岩质的海崖。

从海面上清晰可见岩石在海底的走向

11个月大的宝宝就已经出海了,人生阅历丰富哦~中国的宝宝们还睡在襁褓里呢。

小船穿过一个个岩洞

老外的玩法够爽的!

再次吐槽天气!选在6月出发,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天气能好一点,不会有大风。但人算不如天算,让我们遇到了30摄氏度的大阴天。还我海天一色的爱奥尼亚海!

小船开进了其中一个洞里

海水开始呈现出荧光蓝

在其中一个洞口比较开阔的洞里,船长让我们下水游了一会儿。这里的海水有6米深,船长只让strong swimmer下水,不然会很危险。水面下是垂直的崖壁延伸到海底,有很多黑色的小鱼。我的呼吸管在这里一直进水,这里的海水很凉,崴到的脚被冻得更疼了。下去扑腾了几下,呛了几口海水,我就上去了,老公倒是游得很爽。

这里就是蓝洞,但船长没再让下水,另一面的光透过海水,显得更加神秘。

参观完蓝洞已经快两点了,我和老公直奔观景台。

去观景台的路上经过一家手工礼品店,老板娘是个豪放热情的希腊大妈,欢迎每一个人来参观她的小店,热情地推荐我们她后面的花园随意拍照。热情难却,正好满足我的好奇心~

大妈全手工制作的捕梦网

希腊人真的很懂生活,他们的房子也许盖得普通,但是花园一定打扮的很漂亮。

这就是她引以为豪的花园,和她的性格一样不拘小节但充满惊喜!她家的纪念品价格很便宜,推荐大家逛逛哦~

这里是当地政府修建的观景台,但视野不是最好。往这个观景台的右边沿山崖走,可以找到更好的角度。那里没有护栏,全部是碎石山路,一定要穿好走路的鞋子,注意安全。

观景台有有卖水的车和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小摊

这才是沉船湾的标准照

实在太高,我已经不敢站着照相了。旁边的外国妹子直接脚悬空坐在悬崖边玩起了自拍。。。

敬业的摄影师

勉强站起来,表情出卖了我的恐惧

这张是趴在石头上,把gopro伸出去拍的,恐高症真心不容易

另一边有条小路,我们决定去看看能不能拍到不一样的角度。走了不远遇到一家外国人,他们说下面可以拍到沉船湾的正面,不远,再走30米就到了,还给我们看了他们拍到的照片。我和老公都很兴奋。

但是这里的路真的很陡,走到后面都没路了。凭着感觉往下走,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掉下去和走私船作伴。爬回来的时候四肢并用,回到停车场的时候腿脚发软,感觉身体被掏空!
      想去的朋友千万要注意安全。

到这里就没法儿再往下走了,这块石头上只能站一个人。

看到这样的景致,觉得再累也值了!这时候沉船湾几乎没有船再进去,返回的路上遇到宋哥夫妇,他们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坐船进去。所以建议大家去沉船湾还是趁早,越到下午变数越多。

这个角度的沉船湾全网都应该很少,冒着生命危险拍到的,大家且看且珍惜!

回vigla取行李,Maria再次感动了我。我想借Maria的房间把泳衣换下,但她主动问我要不要洗澡,并热情得把一个没人住的客房给我们,让我们慢慢洗澡。她还想到我们的洗浴用品都在箱子里,不方便拿,主动把自己的沐浴露和洗发露给我们用,并且送了我们一大瓶冰镇水。她说,“你们看起来很累,湿湿的泳衣穿在身上很不舒服,需要洗个澡放松一下,去凯岛的船还早,take your time!”。当时真的要感动哭了,想尽一切我所能表达的语言来感谢她。无以回报,我也只能在booking上给她打了全10分的大好评!
      洗完澡,告别了Maria,我和老公去Saint Nikolaos码头。

在Dimitris家吃了晚饭(这个煎鱼很好吃),还了车,码头闲逛了一下,19:50,渡轮姗姗来迟。

在码头钓鱼的小正太

停靠岸边的帆船

这就是去凯岛的渡轮卖船票的车,船快到时才出现,平时找不到,这个港口感觉也太随便了...

开着拖拉机来码头卖蜂蜜的老爷爷,自己放着音乐,悬着的脚随着音乐摆动,太可爱了!

登上了凯岛的渡轮,大件行李可以放在1楼的停车场边,我们的大箱子就这么放,还是挺安全的。

从海面上看两个风车,黄昏时也有不一样的感觉。

Skinari的灯塔,扎岛的最后一眼。留下了太多遗憾,有机会还会再来的地方,Zakynthos,再见。

穿情侣装得老夫妻,这个背影看着就觉得好温馨。(谁说老外就不穿情侣衫!)

玩自拍的小夫妻,看着就觉得逗逼!

原本计划可以在海上看到日落,那么厚实的云层让计划落空。但坐在顶层的夹板上吹着海风,看着凯岛在眼前渐渐逼近,固执的太阳偶尔撕破云层在海面晕出霞光,这一小时的船程应该是我们在旅途全程最惬意最放松的时光。

凯法利尼亚 ---爱奥尼亚海的世外桃源

凯法利尼亚是爱奥尼亚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它拥有一种狂野的美,更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度。淳朴的人民、田园式般的村庄、崎岖的山脉、肥沃的土地、高耸的海崖和黄金的海滩都是上天的恩惠。1953年的大地震毁掉了岛上的许多居民点,所以大多数建筑相对来说很现代化,仅有北部的Assos和Fiscardo在地震中幸免于难,保持了原有的风貌。北部也是凯岛的精华所在,值得花长时间来细细品味。因为凯岛是电影《上尉的曼陀林》(另译作《战地情人》,凯奇大叔主演)的取景地,其中几个电影中出现的海滩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凯岛的租车是唯一一件在出发前没有落实的事情。我们想等到了码头再去找租车公司。但这里要说的是,从扎岛坐船到凯岛Pessada码头的同学们,不要天真的以为在Pessada可以有租车公司,没有的!!Pessada只是个小码头,不提前联系估计连车都打不到!下船后,看到3个中国留学生在和一个送车过来的工作人员在办理租车手续,我想碰碰运气问问是否还有车可以租,那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总部后得知还有一辆(运气还挺好),自动挡现代两箱跨界小车,租金151欧3天含基本险。这家公司比较正规,因为我们没有国际驾照,要从我的信用卡上预支450欧作为保证金,如果出现事故,或者车子出现任何问题,450欧不退还(我们的450欧也在还车3周后按时退还了,没有乱扣钱)。办理交接手续的工作人员很认真地讲解协议内容、车况、凯岛的路线,并且送了地图,在已经关闭不能通行的道路上画了小叉叉,询问了我们要入住的酒店,在地图上帮我们标记出来。连第二天搬到Fiscardo的酒店都帮我们在地图上做了记号,并在地图上标出路线和公里数供我们参考。
      凯岛的这家租车公司就比扎岛的正规很多,前期我通过邮件联系过他们,可是得到的回复却是我要租的日期已经没车了。也联系了很多家租车公司,不是没车,就是没回复,临时能租到车也算人品爆发了。

晚上还担心天气会不好,但一早醒来,阳光明媚,瞬间心情大好。退了房,今天的计划是沿海边公路到Poros,再到Sami,中午12点参观Melissani lake,那时阳光可以直射到水面,是最佳的拍摄时间。午饭后继续向北走,最终达到Fiscardo,住Nikolaos rooms。

前面攻略部分说过,凯岛大,地形相对扎岛要复杂一些,这样的路,完全就和云南的山路是一样样的。

中途调试后视镜的时候发现按键不起作用,怕租车行会怪是我们弄坏的,我们可是压了450欧的保证金的!所以我们决定临时改道去Skala的门店去问一下。结果被导航带到了这条糟糕的山路上,带刺的杂草长得比人都高,路也崎岖不平,完全没有调头的地方,就怕车子留下划痕开了,很慢的开了2-3公里才回到大路,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其实凯岛的主路都是不错的路况,如果导航让你上这种路,一定是弄错了,至少一定有其他大路可以到达你的目的地,注意择路而行,不要太依赖导航。

开回正路,遇到了这一片花墙,瞬间被美翻了,这算是因祸得福吗?

凯岛的公路大多是这样一面靠山一面临海,一路上的海景都很震撼。

在快到Skala的路边有一个不起眼的牌子写着“turtle beach”,老公很想去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海龟,弥补在扎岛只和海龟打了个照面的遗憾。但是由于想赶在12点到Melissani,被我劝走了。后来咨询了当地人,他们说那个海滩在这个季节的确会有海龟筑巢产卵,有很大几率可以看见海龟。由于我们在凯岛的行程是环岛一圈不走回头路的,没有机会再去turtle beach了,老公我对不起你!
      到Skala后,确定车子并无大碍,我们继续朝Poros出发。

到Poros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我们距离Melissani Lake还有近20公里的路程,地下湖最美的时刻我们是赶不上了,只能在Poros停下吃午饭。

民居里的狗狗

Melissani Lake应该是凯岛最独特的景点了,1953年的地震把地下湖上方的山体震开,这个藏于地下的秘境才得以被当地人发现。60年代的时候,当地政府打通了通往地下湖的通道,并在70年代将这里开发为旅游景点,票价7欧/人。地下湖只能通过经验丰富的船夫划着小船进入参观,不允许下水游泳。对于当地人来说,Melissani是神圣的,他们将其视为珍宝,守护着这一潭清泉。

虽然错过了最佳观光时间,但依旧美得令人心醉。

小船就像悬浮在空中上一样

船夫主动帮我们合影

水看似不深,但最深的地方达7米

水下的光线,显得那么神秘莫测

湖水微咸,船夫介绍这里的水是从不远处的Drogarati Caves流过来,最后汇到海里的,所以Melissani是流动水,也是湖水常年保持清澈的原因之一。

从这个角度看,光线就差了很多。

洞顶上垂下的是逐渐石化的树根

小船划进里面的溶洞,这里的温度比陆地上低5度,透着丝丝凉意。船夫们唱起小调,洞里充满了异域风情的歌声,别有一番风味。

游览一圈大概15分钟,湖虽不大,却很有意思。虽然在云南看过了太多大气的溶洞,但Melissani却显得小而精致,分外柔美。

我们的船夫,还有后面抢镜的别人的船夫。

景区外的纪念品商店,天朝景区的刀枪剑戟居然卖到了希腊.....还有赵云的龙胆亮银枪!!

路上看到美景就停车拍照

到Fiscardo住下的时候已经5点了

我们的住处Nicolas Rooms,位置很好,在海湾一旁的山腰上,一楼经营餐厅,二楼三楼是客房。我们订的是三楼的阁楼房间,可以同时住4个人,有一个比较大的露台可以俯瞰真个海湾。酒店的主人很热情,每次见面都会问候今天过得怎么样,有什么需要都会及时满足。但房间设施比较简单,性价比不高,在Fiscardo应该还有更好的选择。之前也是看了一篇游记的大力推荐才决定住这里,但到了以后比较失望。

Fiscardo是凯岛北部重要的港口,它也是大地震中幸存的地方。小巧的Fiscardo是凯岛的无价之宝,精美的威尼斯建筑依山而建,山上种满了柏树,给人一种风景如画却倍感真实的吸引力。

老公自从来了凯岛以后,就对欧洲人驾着小帆船环绕地中海的情趣无比向往,看着他们悠闲的在帆船上喝着咖啡看着书,想象那种乘风而行的随性潇洒,不禁觉得我们16日的希腊游是那么慌张而仓促。

在巷子里走走逛逛,感受这里的一片安宁。

希腊人真的很爱花,很懂生活。

小海港的周围都是各式餐馆和酒吧,基本每家都有露天临海的桌子,服务员在路边招揽生意,有很多都会说“你好”、“新鲜的海鲜”之类的中文。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开车去Assos。今天的计划在Assos吃过午饭后,去Myrtos beach泡一下午。

快到Assos的路上就已看到绝美海景,远眺Assos也很漂亮,很特别的海湾。

刚停下车就后悔了,为什么不在Assos住上一天呢,这么漂亮,还有如此适合游泳的海湾,而且也符合环岛的路线,还是因为走之前的信息太少,遗憾..

美丽的Assos地方虽小,却是一颗华美的宝石。彩色的房屋点缀在环形的山腰上,居然有了意大利五渔村的既视感。从陡峭的山上到镇里,松柏树星星点点绵延而下,途中穿过一个筑有威尼斯堡垒的半岛地峡。沿着碧绿的小海湾走走停停,太多细节值得挖掘,Assos绝对值得驻足停留。

来到Assos时间正好吃午饭,在海边随意挑了一家不错的小餐馆,居然还有标准的中文菜单,心情大好!

希腊真的很多猫,他们会像狗一样粘着你要吃的。

好想在这游泳,但是我们还要去Myrtos去感受一下,世界十大海滩,只能艳羡这些幸运的人。

海水的惊艳渐变

威尼斯堡垒的路上,这里的视野更加开阔。

现在写游记的时候也在无限后悔留给Assos的时间太少太少,让我在这里住一个星期我也愿意!

Assos去Myrtos本来有一条只有5.6公里的路,但现在那条路已经封了,只能先到Karia后再绕路过去。中途还有单行线和8连发卡弯,大家在地图上一定要看清楚,谨慎驾驶,实在不行路过村庄时可以下车问路,岛上的居民都相当热情,看见车停在路边都会主动上来问你需要什么帮助。

开到一个山顶时居然看到了这一幕,路上的车都纷纷停车照相。不禁感叹凯岛的神奇,这样的景致在海岛常见吗?恕我生活在高原的孩子见识少

这是要开到云里去了吗?

才不是!我们要开到海里去!

感觉翻过了2座大山,拐了n多发卡弯后,我们终于看到了Myrtos的环状海滩。

Myrtos是《上尉的曼陀林》的取景地之一,是希腊最令人惊叹、最完美的海滩之一,也被评为世界十大海滩之一。它其实离Assos不远,直线距离仅8公里。沿着弯曲的公路可以一直开到海滩边,海滩不长,但海水却蓝得会让人不知所措。Myrtos没有躺椅和任何公共设施,沙滩设备都需自备。

再往下走,感觉海水的颜色有了变化,和之前不一样了。刚停好车,准备下海游泳时,看见一个巨大的滑翔伞的影子投在海滩上,还有这种附加项目!!老公瞬间提起兴趣,我们便上前去打听。滑翔伞教练是一个胡子都白了的老爷爷,他虽然看上去年纪不小了,但却身强力壮,精神抖擞。看到我们很感兴趣,老爷爷说,你们一定要尝试,这里真的太美了,从高处滑翔下来和在海滩看是完全不一样感受。最终老公决定要尝试,滑翔伞一直是他想要做的一件事。而我,一直在犹豫。价格很公道,50欧/人,老爷爷自配gopro,全程录像,储存卡10欧,如果我们两个人都体验的话,储存卡可以免费送。
      在我们之前有一对希腊情侣已经提前约好,老爷爷说我们可以先去“起飞”的地方看一下。于是我们坐上爷爷的车,一起往山上开去。

这里就是我们要“起飞”的地方

看着情侣中的女孩子先飞走了。因为只有老爷爷一个人在这里带人飞,他飞下去后有人得开着他的车下去再把他接上来,男的把女朋友和老爷爷接上来时,他女朋友兴奋死了。我问她感受如何,害怕吗?她说刚出去时害怕,之后就是享受了。老公也一直劝我不要害怕,值得尝试,最终我决定要挑战自己!
      我第三个飞的,老公最后。问爷爷需要取眼镜吗,他说不用,问需要把人字拖脱下吗,他也说不用!看出了我的紧张,他用不流利的英语让我相信他!做好准备工作,顺着风我们飞了起来。真的一点都不恐怖,感觉自己像只飞鸟一样翱翔在Myrtos上空。后来都放松德和老爷爷聊起了天。他今年已经63岁了,名字太长没记住。他来自希腊北部,每年会在凯岛待一段时间,这次在10天,所以不是随时在Myrtos都能见到他,这次我们比较幸运。说话间,他一个急转,吓得我大叫,飞到海岸左边时还能看见远处的Assos。我大喊“I love Greece!”,爷爷也大喊“I love China!”,这个老头太可爱了!
      到老公的时候风小了一些,尝试了几次才最终飞起来。从录的视频看,他大概只飞了4分钟左右,而我却飞了8分钟~~结束后,爷爷说他去上面镇上的喝点啤酒,我们待会儿上去一定去找他,他请客!
      能在Myrtos体验人生中的第一次滑翔伞,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幸运。推荐大家去之前可以和爷爷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凑上时间。

爷爷的联系方式

结束了飞行,我们回到海滩。浪太大,根本不可能游进去,我们只能在水边感受一下浪花的拍打。差不多6点的时候我们离开了,为弥补一天都没能下水游泳的遗憾,我们决定去Fiscardo附近的Foki bay游会儿。那里几乎没有浪,小小的沙滩被浓密的柏树林包围在海湾里,很适合游泳。沙滩旁就有一家餐馆,还不错,我们在那里解决了晚餐。

回到Fiscardo天已经黑了,白天安静的海湾现在变得热闹了很多,月光、灯光在海面交织,平静的海面与岸上的欢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在小镇里逛了好久,明天就要离开了,怕我会舍不得。

第二天9点左右,我们退了房,和Fiscardo挥手道别。顺路去旁边的Emblisi beach看一下。这里比Foki bay大,水面更宽敞,没有浪,更适合游泳。但我们今天要去Paliki半岛的Petani beach,下午要到凯岛首府Argostoli,晚上乘飞机离开,路程超过80公里,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在这里停留,只能带着遗憾离开。

去Petani还是要路过昨天去Myrtos的路,眼前的景象再次震惊了我。

昨天来的时候还是这个样子,今天才知道,原来白云下时蔚蓝的大海。

人站在高的地方就想要大声的呼喊!只是风大的把我的声音都吹散了~~

沿着公路一直走,山下的海水呈现出不可思议的蓝色,我们决定停下车好好欣赏一下。当我只能一步一句“oh my god”的时候,旁边的外国哥们儿对我说:“it's unreal,right?”对,这的确不真实!这不单单是一种蓝,而是多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蓝混杂在一起的杰作,上帝一定赋予这片海魔法,才会让它美得如此慑人魂魄!

再往前走,到了Myrtos的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并不在去Myrtos的路上,只有朝Paliki半岛走的方向才会路过。再次从不一样的角度看Myrtos,依旧美得不可方物,神奇的是今天海水的颜色和昨天不一样,海面上像一条条蓝丝带无序散落着,随着海流变换着模样。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看到远处的Assos。

丝绒蓝?荧光蓝?牛奶蓝?。。。原谅我词穷,找不到更贴切的词来描述这片妖娆的海!

导航在到达Agon村的时候指示我们从山里走,但是不忍让这样的海景离开视线,我和老公决定继续沿海边的公路走,绕路到Zola,再朝Petani的方向走。

Zola的岸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海,让我再看一眼。

从Zola出发,差不多15公里,就到Petani beach。

这家Petani Hotel位置和视野都超棒,可以看见整个海滩,有无边泳池。

Petani的水质和风景不逊色于Myrtos

这里有躺椅,6欧一个伞,可以躺倒地老天荒。

本来不想下水了,但看到这么美的海滩还是忍不住。Petani有换衣亭、冲淡和公厕,设施比Myrtos齐全。旁边的小餐馆价不高,烤鱿鱼须的香气很远就能闻到!

浪还是太大,老公又进去时面镜被一个大浪打丢了,好吧,他的东西总是会被美景吸引,随时想要离开。沉船湾的人字拖,Petani的面镜,去吧!

一直在Petani晒到4点,我们才离开前往Argostoli。

路过了好几个美丽的村庄,看见当地居民把山腰上的蜂箱涂得五颜六色,要有多热爱生活,才能让他们把身边的所有东西都装点得如此美丽!

在扎到和凯岛的公路边有很多类似的小建筑,不知道有什么用途,里面放着蜡烛、鲜花和一些画像,应该也是用来祈福的吧。

对岸就是凯岛的首府Argostoli,这条走廊可以一直步行到镇上。

Argostoli的灯塔

在镇上吃了晚饭后,我们开车到机场。车停在租车的专用停车场,钥匙放在车里就可以了,租车行的工作人员会自行把车开走。

凯岛的机场很新。托运行李的柜台。

机场里不知谁养的狗,每一辆开到候机大厅外的车它都要过去叫两声(除了出租车),合格的机场小卫士。

传说中的螺旋桨小飞机

凯岛到雅典奥林匹亚航空执飞,航程55分钟,四排座位的小飞机,高大的空姐都快顶到飞机的舱顶了。

行程中最不起眼的地方,却是带来最多震撼的小岛,凯岛的居民都以他们能拥有这片海而感到自豪。如果说扎岛是爱奥尼亚海的一颗新星,那凯岛决定是最闪耀的那颗明珠。爱奥尼亚海,你就这样不经意闯进了我们的视线,短暂的3天根本不够领略你的美!希腊,不仅仅只有爱情海!再见了,凯岛。

40分钟后,我们已经飞到雅典上空。为方便第二天坐船,我们今晚的酒店订在Piraeus港口附近的Piraeus Port Hotel,从机场坐X96到港口,结果中途大巴居然坏了,无奈只能打车过去,的士在港口附近等红灯时,有难民抱着小孩来乞讨。
      酒店可以代订或代取船票,房间超小,29寸的箱子找不到可以放平打开的地方,过渡型的酒店,不能强求太多。

米克诺斯 --- 过度美化的商业小岛

爱琴海上的小岛是国人心中希腊的代表,规划行程时除了确定圣岛一定要去之外,还想再选一个岛短暂停留。最终选择米克诺斯也是出于老公喜爱摄影,风车阵是他一直想要拍摄的目标。而事实证明,米克诺斯作为全希腊消费最高的地区,恰巧运气不好遇到大风,确实是这次旅行的败笔。

按照酒店前台给的码头地图,很快找到E7登船口,每艘Blue Star的船都有自己的名字,我们的船叫Paros,因为E7停了不止一艘Blue Star的船,对照船票和船身上的名字就能找到自己的船。blue star的游轮都很大,第一次做那么大的游轮,挺兴奋 ~7:30从Pireaus港出发,13:20左右到达米岛的新港。

行李统一放在一层,然后身着蓝白相间马甲的船员指引乘电梯到5-7楼的客舱。船舱是半封闭式,可以到夹板上看海。我们订的是Air Seat舱,类似飞机机舱的皮质软座椅,座椅比飞机上的大,可以调节靠背,整体比较舒服。因为行驶时间长,所以我没有选择夹板上的Economy座位。上船后不久我就睡着了,偶尔醒来和老公去甲板走走,只觉得风好大,吹得整艘船左右摇晃,浪花四溅。踉踉跄跄回到座位,再走估计就要晕船了,几年前去涠洲岛晕船的惨痛经历历历在目。(出国了才发现,原来英语老师说外国人不把厕所叫wc都是骗人的,到处都写wc)

我们的飞机舱

6楼的欢迎大厅

卧铺船舱。除了vip舱有船员守在外面检票才能进入外,其他地方都可以随处走动。

经济舱。
老外大部分喜欢待在经济舱,可以买杯咖啡买个面包,看着蔚蓝的爱琴海,约两三好友打打扑克,也是享受。

飞机舱外的甲板

海水很蓝,但是看过爱奥尼亚海以后,我对这样单一的蓝色已经不太感冒了。

最终,船在停靠了锡罗斯岛(Syros)、蒂诺斯岛(Tinos)后达到米克诺斯。

船在米克诺斯靠岸的时候,大风吹得我都站不稳了,相机都被吹得太不稳。

下船时黑压压的一片脑袋

好多酒店工作人员举着小牌子在码头接游客

米岛公交时刻表

罗斯村口坐公交的地方

米岛我们住Pension Alexandra,酒店距码头仅800米,老板提供机场和码头的免费接送。由于我们只在米岛待一天,所以选择了离镇和码头都比较近的住处。

酒店所在的图罗斯村外就有公交车站,每半小时有一班车,票价1.6欧。从图罗斯步行道镇中心只有1公里,如果没有大风,沿着1公里的海边公路走过去应该是比较享受的。但我们悲催得挺着大风和烈日一路走过去,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在消费最高的米岛,图罗斯村的住宿相对而已比较实惠一些。

老公前一晚被空调吹得有些感冒,加上吃了一个多星期的上火食物,病来如山倒。现在又被大风一个劲儿地吹,我们都不想逛那些迷宫似的街道。只想吃过午饭,赶快回酒店。

小海湾旁的餐厅都拉起透明的塑料窗帘来抵御大风

除了有白色的房子之外,米克诺斯真的没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就算我们如此不喜欢这里,在镜头里,还是会欺骗到你---它很美。。。老公的病情被风吹得更重了,我也被风把头吹疼了。没有赶上最近一班巴士,我们还是走回酒店。路上大风已经转变为狂风,感觉打一把伞我就可以起飞了!

一直到7点,我们才从酒店出来,想去拍日落下的风车阵。诺不是来一趟不容易,不看眼风车就离开实在可惜,我们都不想再出酒店了。

风车前挤满了各种肤色的游客,想要找个好的拍摄角度实在是难上加难。这个时候,感觉来米岛也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威尼斯
完全感受不到照片里的美感,到处都是人!

大家钟爱的雪糕教堂

夜幕并没有阻碍狂风的肆虐,对于米岛,我只有大写加粗加重点符号的失望!除了风车阵、小威尼斯和雪糕教堂,米岛其他的地方我们都没再去。个人认为,如果行程中有圣岛,那么米岛不必再考虑。

第二天,在酒店外的小餐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后,酒店老板就把我们送去码头了。餐厅里一只会卖萌的小白猫,受不了这种无辜的小眼神,我给了它很多肉吃~~我问老板米岛一直都这样刮大风吗,他表示并不是,就是最近这3、4天,从山上刮来的大风,有时候山上的大石块都会被吹下来。好吧,这次出游真的和天气杠上了!

我们订了Hellenic Seaways的经济舱船票。开船时间应为13:50,但船却晚到了近40分钟。到港口时没见Hellenic的船,一度以为我们找错了港口,或是船已经开走我们错过了。船晚点,却没有得到任何渠道的通知,看上去港口也聚集了很多和我们同班船的旅客,大家都是一头雾水。我拿着打印的船票确认函莫名的找到了Hellenic的售票亭,刚要询问,大叔就麻溜地接过确认函帮我补打了船票,最后指着一张游轮的照片告诉我,这是你的船,不要急,船还没到呢!希腊人真是心宽慢节奏。
      晚点40分钟后,我们的船终于停靠在米岛新港的最左边,大批游客快速涌向登船口,见状,我和老公想让他们多上点再去,类似登机时的心情。没想到快船的节奏就是靠岸快,登船快,离岸快,跟公交车似的,短短两三分钟眼看船要开了,我们还在远处的侯船区站着,最后三步并两步拖着巨大的箱子飞奔上了船,船员还一个劲的叫着hurry up,放置好行李转身一看,舱门都关闭了!好险,差点误船!这种一反常态的快节奏估计会有人误船吧。。。
      上图就是我们等到望眼欲穿的快船。

圣托里尼 --- 梦一直在那,从未走开

船舱内的information desk,可以免费提供晕船药。

与慢船不同,快船为封闭式船舱。

纳克索斯岛上的纯白教堂

帕罗斯岛的港口

可能因为今天还上风浪不大,相比慢船,我倒觉得快船更稳一些,至少我没有晕船的感觉。快船为全封闭式船舱,仅船尾可以在船靠岸时出去。快船就像各个岛之间的巴士,在快速停靠了纳克索斯岛(Naxos)和帕罗斯岛(Paros)后,圣托里尼的环型山脉出现在海面上。不同于其他靠岸的小岛,圣岛高耸的黑色悬崖与依山而建的白色建筑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无比壮观。从海平面仰望着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随着船快速驶向码头,终于,Santorini,我们到了!

前两晚住在Oia的Theodora Suites,酒店老板帮我们预约了出租车,从港口到Oia30欧。在圣岛我们打了两次车都是通过酒店联系的,另一次从Imerovigli到机场25欧。我们换酒店时,如果从Oia到Imerovigli也是25欧,不划算,所以选择坐公交。

圣岛的巴士线路很多,如果不租车,几乎可以乘巴士到达圣岛的任何景点。
* 圣岛的巴士总站在Fira,总站有发往岛上各主要景点的巴士,票价分为1.6欧、1.8欧、2.2欧三个档次。
* 码头不能直接坐巴士到Oia,需要先坐码头到Fira的巴士,再转Fira到Oia的车。
* Oia到Imerovigli没有直达,坐Oia到Fira的巴士,中途站下车即可,票价1.8欧。
官网可查询时刻表:www.ktel-santorini.gr

taxi把我们送到Oia后,早已等候在约定地点的酒店服务员提起箱子带着我们快步走向酒店。走在oia的主路上才觉得这里真的太多台阶了,还好酒店有人帮忙拿行李。石头路面很滑,一定要小心。

Theodora Suites(西奥多套房酒店)房间不多,只有6间,但位置很棒,是观赏oia日落的绝佳地段,房间也是传统的洞穴式。都说洞穴酒店房间通风不好比较潮湿,但我们这一间,感觉还不错,没有很潮湿。

订房时闹了乌龙,没看清楚房间的介绍,只看图片以为我们房间的按摩浴缸是在室外的,还幻想着边泡边看日落,结果整个酒店只有我们这间是泡池在室内的,有点小遗憾。

入住不久就等来了落日。我们这间房间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专属露台与房间不在一个地方,需要走几段台阶才到,而且只有我们这间是这样的。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大家在订房时还是看清楚房型介绍,不要太相信图片,必要时可与酒店联系。...

总体来说这家酒店的位置真的太棒了,私属露台虽然不挨着房间,但视野却是整个酒店最好的,也算一种补偿吧。如果你要住oia,那一定要选可以在房间观赏日落的,其他都不重要,因为日落确实太美,而且如果你看到其他来看日落的游客挤在拥挤的观景台、或挤在路边的台阶上,就能感受到这有多值得。

基本上圣托里尼的酒店服务都很好,西奥多的老板也是一个很热情的人,看到我们出来看日落,主动给我们送上了免费的wine和小食。

在选在酒店位置的时候给大家一个参考,落日观景台是一个分界限,只要在观景台以西的酒店基本能观赏到落日。

在私属阳台上享用早餐

欣赏完落日后,我们没再出门,为第二天的游览养精蓄锐。第二天我们一整天都逛在oia,但中午的太阳真的太晒,还是建议大家在日出之后就开始游览。

这是观景台看出去的风景,美!一些到过圣岛的游客觉得圣岛白房子下的悬崖会令人失望,而我反而认为如果没有悬崖,圣岛和其他爱琴海岛就没了区别,失去了特色。

Oia尽头的风车!

逛oia不需要任何计划和路线,因为不管你走到哪里都是美景!

著名的三连顶教堂

上图是圣岛最大的蓝顶教堂,内部可以参观,但同样不能拍照。

圣岛随处可见的纪念品,有的地方还特意用中文标注“非中国制造”。。。

在国内我们都把多肉当宝贝伺候着,但希腊这些随意种植在室外的肉肉,风吹日晒雨淋,野生野长的居然也又美又壮!

nex-5r自从上次交给购买的店帮忙清洗,就莫名多出了许多污迹,走之前也没注意,照片拍出来才看到,真是生气!

上图就是他们的奢侈品街,顺着oia主路逛就能看到。

我大云南偏地都是的三角梅,在希腊也显得格外娇艳!

圣岛著名的亚特兰蒂斯书店,店主介绍他们涉猎广泛什么书都有,包括中文书!

书店内空调舒适,大家都很放松....特别是它

这些骡子几乎成了圣岛的吉祥物,出现在各种纪念品上。他们一旦路过,大家都要给他们让路,还随地大便,但依然不妨碍他们在圣岛的地位。想来是圣岛上的小镇山路崎岖,骡子从前一定是本地比较普及的交通运输工具,不过现在几乎只是驮一驮游客和行李了。

这是我们房间门口的风景,老板这盆新玉坠长得还很不错。

日落将近,准备去拍婚纱!

在圣岛拍一套婚纱几乎是所有女人的心愿,能有一个陪我圆梦的老公,也是蛮幸福的!
      为了拍这几分钟,婚纱、礼服、皮鞋、三脚架...扛了一路,也是很辛苦的。
      热情的老板,看到我们这副行头,还主动借了高处空着的套房露台给我们拍个够!

在世界最美的落日下!

静静地美吧,什么都不用说了!

在oia的两天,因为老公嗓子发炎的厉害,都没出去吃东西,自己在厨房煮了点意面吃。吃完晚饭,换上便服,出门感受一下oia的夜晚。

漂亮的小花房

oia夜景!

热闹的oia,随时都人潮拥挤,特别是看完日落之后,主干道上排长队,举步维艰。

oia晚安!

第三天,我们将在中午般去易莫洛林,老公的病情不见好转,早上就多休息了一会儿。我自己趁着朝阳,再多看几眼oia。

早晨7点,热闹的oia变得安静许多,街道上除了晨练的路人,就是赶早去拍婚纱的游客,还有餐馆的员工已经开始准备营业了。

其实Oia并不是单一的白色

oia观景台,老外还是挺喜欢玩同心锁。

中午12点,退了房,准备去易莫洛林,酒店老板让服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扛到公交车站,一路上台阶不断,上上下下,在圣岛提行李确实很辛苦,小费当然是必须的。

易莫洛林是圣岛悬崖地势最高的,也是观看日落的绝佳位置。与Oia不同,易莫洛林几乎全是酒店,少有几家餐馆,基本没有商店,所以很安静。同时离Fira只有2公里,步行可以到达,所以住在这边的酒店既安静又方便,比较推荐住在这边。
      为了体验不同角度的景致,我们在咪咪山两侧选了两家不同的酒店。我们体验下来,Oia住一晚就够了,可以多留时间到易莫洛林。直观一些用丽江来比较,Oia就像大研古镇,热闹漂亮,适合游玩,而易莫洛林则像束河古镇,安静自在,适合居住。

选择Avianto Suites作为第一家酒店,是喜欢它的有室外泡池的房间,和它从房间看出去的壮阔海景。

盘算着亲戚要来造访了,就算天公不作美,也要下水享受一下,果然下午出太阳的时候就真的不能再下水了!

这逼装得,我给100分!

这家酒店就在Chromata旁边,女主人热情,房间也挺好的,但房费比Chromata便宜很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封面,实际看上去和其他的蓝顶教堂也差不多,圣岛遍地都是这样的蓝顶教堂。

正打算去吃饭的时候,天气又来作怪了.....吃完饭回酒店,来时的路都已经淹没在云雾里,这时的圣岛如同仙境一般。

但也因为飘过来的云彩,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海景。

第二天一早,早餐就准时摆在了私属露台上。

即便是为了享受这样惬意的海景早餐,你也应该在圣岛选择一家悬崖海景酒店。

早餐过后,继续婚纱照。在圣岛拍婚纱照的不仅仅是中国游客,很多外国游客也会专程来圣岛拍一套婚纱,所以岛上有很多婚纱跟拍的工作室,其中也不乏很多国人摄影师。

穿着婚纱走在路上,很多外国游客都会向你称赞婚纱真美,并向你道贺“Congratulations!”。

来到圣岛拍婚纱,怎能没有蓝顶教堂!如果也打算自己拍婚纱照,务必提前踩好点,因为穿那么多,顶着烈日,真心热化了,很费体力。

拍出的照片很多都闭着眼睛,并不是因为做作,确实因为太晒太刺眼。

虽然在圣岛住的每一家酒店都很好,但在易莫洛林的第二家酒店Absolute Bliss(极乐酒店)确实是在圣岛住过性价比最高的。Absolute Bliss离Grace Santorini不远,地势较高,reception就在主路旁,自己搬行李也没有问题。由于我们从Imerovigli的另一家酒店搬过来,酒店前台让我们不用带行李,直接过去办check in,行李放在之前的酒店,他们会派人去取。就连我们在Imerovigli的第一家酒店都夸Absolute Bliss的服务好到无可挑剔,能得到同行由衷的好评,可见他们真心不错!

每一家酒店的早餐都各有特色,但这家的尤其丰盛,选择困难症又犯了,全部都选当然也可以,但是浪费食物也不好。

这家酒店的洗浴用品都是希腊国宝级品牌Korres

酒店的小泳池,虽然不算无边,但景致也不差!

身后的远景便是Oia

悬崖步道上拍的,摄影师的得意之作。

Absolute Bliss的私属阳台的落日景观也是很好的,点的餐都送上来了,但看到这样的美景,忍不住又穿上婚纱拍了几张。

在圣岛的最后一个落日。
      因为Imerovigli和Oia不同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日落不同的美,Oia日落的美是照映悬崖上错落的白色房子上的金色余辉,imerovigli日落的美是从圣岛远端涌起的海平面上慢慢沉下去的广阔美。

夕阳落下,远处的oia华灯初上。

趁着夜色再去看一眼imerovigli

渐行渐至咪咪山,就看到了因《北爱》火得不得了的grace santorini,这家酒店在圣岛确实算很大很华丽的一家,夜色下的游泳池灯光很漂亮,但想住这里却不容易,房费很贵,而且很难预定,一房难求。

极乐酒店的早餐很丰盛,海景也很漂亮。吃完早餐我们打算退房,然后去咪咪山逛一逛,慢慢等着下午的航班。在圣岛,我们没有去两个黑沙滩和红沙滩,也没有抱团参加出海一日团,甚至连热闹的Fira都没有去,只是单纯地享受在圣托里尼的每一分钟,酒店周围走走逛逛,也足够了。

晒太阳的拦路狗

辛苦的工作!

名副其实!

要登顶咪咪山,必须攀爬一小段山壁,但咪咪山顶远眺imerovigli和oia的视野确实不容错失。起初我因穿着裙子,不想去爬,但老公上去以后看到风景很好,坚持要帮我上去,果然没有后悔!

远眺oia,我们要离开了,天气也变好了!

在这里遇到一对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情侣让我帮他们合影,他们的英语我无力吐槽,但尽管这样他们同样出国旅游,小伙伴们真的不必因为语言问题而对走出去看世界畏首畏尾。

据说外国人搭这种石塔是用来许愿的。远景就是imerovigli的各家酒店。

回到酒店,看时间还早,寄几张明信片吧。圣岛普通明信片一般0.3欧一张,0.8欧的邮票就可以寄到中国,Fira有邮局,但很多地方都有黄色的post box,把明信片放进去就可以了。

圣岛到雅典航程45分钟,飞机比凯岛段的大些。比起凯岛的机场,圣岛机场建造的早很多,所以又小又破,在值机厅和候机厅只有很少的椅子供旅客休息,大部分候机的旅客都坐在地上,整个机场显得杂乱无章。候机厅二楼有休息区,但需要消费才可以进入。这种时候,我们宁愿买瓶果汁安静地坐会儿,也不愿意在楼下和各种游客挤在一起。圣岛作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却拥有这样一座连中国四五线城市机场都及不过的机场,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评论。从圣岛起飞的飞机晚点将近半小时,但感觉只飞了30多分钟,很快就降落了。

候机楼和停机坪之间横着一条马路,没错....一条马路....机场不大,但必须要穿梭巴士带你穿过这条马路。

空中挥别圣托里尼

你一直在那儿,而我只是过客,匆匆一瞥,终是离别。

雅典 --- 一座有关神话与历史的城

雅典的出行:
*Taxi*
   白天起步价1.19欧,每公里0.68欧,超过10kg的行李每件加收0.4欧的行李费,室内乘车最低价格3.2欧起。司机一般都会打表,不确定价格的可以询问,司机会告知大概金额。Uber现在使用比较多,可以尝试。

*机场巴士*
      机场巴士每天24小时运营,每30分钟发一班车。售票亭位于达到大厅4号门右侧,单程票价6欧。上车后在车上的橘红色小盒子里打票,打上时间,证明已购票。
X95:机场-宪法广场,车程90分钟
X96:机场-Pireaus码头,车程90分钟
X93:机场-Kifisou车站
还有X97,没注意到哪儿~~
      亲身体验后,从机场到宪法广场往返最好都选择X95大巴,地铁不方便。我们最后离开雅典时选择了坐地铁到机场,首先票价稍贵,2人的单程group ticket要18欧;其次,宪法广场站是重要的换乘车站,人流量大,到机场线有2段很长的楼梯没有扶梯,提旅行箱很费力;最要命的一点,从宪法广场乘蓝线到终点站Voukisis Plakentias后要换乘专门开到机场的列车,同样也是30分钟发一班车。所以地铁没比大巴快很多,而且乘坐很麻烦。

机场到达大厅外购买机场大巴车票的亭子

* City Sightseeing bus*
   City Sightseeing在全球超过100个城市都有城市观光巴士,随上随下hop on hop off,很方便。雅典的观光巴士有3条路线,红线:Athens Line(市内线),绿线:Piraeus Line(码头线),紫线:Beach Line(沙滩线)。红色的双层巴士很显眼,天气好时车顶会收起来,便于观光。
      我们选了红线,在雅典市内的主要景点都设有车站,总共15站,在任意站点上下车都可以。全程90分钟,每15分钟一班车,从宪法广场的首发车8:30,末班车19:30。官网售价25欧的24小时票,穷游网售价人民币125元,24小时票,并赠送一日票(24小时票:第一次上车算起,24小时内有效,例如,第一次上车时间为15:00,到次日15:00票作废;一日票:按日期算,超过0点,票即作废)。对比后穷游网的很划算,刚好符合我们在雅典2天的行程时间,于是在在穷游网上买了2张票。
      打印邮件的确认函,上车后交给司机,司机换了一张写了日期的车票给我,之后每次乘坐出示车票即可。车上有包含中文在内的16种语言的讲解,耳机插到座位旁的插孔内,中文频道是11,讲解内容包括雅典历史、人文、城市发展、景点介绍、步行路线推荐等,在观光的同时可以深入了解雅典,一举两得。最后两天在雅典我们基本都用观光巴士作为交通工具,省了不少打车钱,相比坐公交,很方便,我们的酒店旁就是卫城站A4,步行只需5分钟。
穷游网购票:http://z.qyer.com/deal/60906/
官网:http://www.citysightseeing.gr/

City Sightseeing Bus路线图

City Sightseeing Bus的站名

由于我们没有在市内乘过地铁,只乘过机场线,所以没有太多体验,为大家准备了地铁线路图

我们在雅典最后两晚都住在卫城景色酒店,攻略部分推荐过,个人觉得不错,性价比高。

第一天早上因为在酒店耽搁了点时间,9点半到售票处的时候已经排起了长队,卫城入口的大队伍已经排到了售票处旁边,打消了今天参观卫城的念头,排队买好门票就撤退了。

今年卫城的门票大幅涨价,套票从之前的12欧涨至30欧,套票自购买日起4天有效,包括雅典卫城(Acropolis of Athens)、古代市集(Ancient Agora of Athens)、古罗马市集(Roman Agora of Athens)、哈德良图书馆(Hadrian's Library)、奥林匹亚宙斯神庙(Temple of Olympian Zeus)等多个景点,除卫城是扫条码进入外,其余景点在检票处工作人员会在门票背面改一个章,同个景点不能二次进入。卫城售票处设有刷卡窗口。
      买好票,我们沿下山的路先去古代市集。

从卫城脚下看赫菲斯托斯神庙

古代市集里修复完好的教堂

赫菲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是古希腊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物之一,里面供奉的是火与铸造之神赫菲斯托斯。神殿有34根圆柱,屋顶周围雕刻有“赫拉克勒斯十二伟绩”中的九个故事。

哈德良(Hadrian)皇帝的雕像

古代市集外穿梭的地铁,古代与现代的碰撞。

阿塔罗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哈德良图书馆(Hadrian's Library),有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公元132年建造。图书馆是罗马式建筑,内部有书房、阅览室和教室。图书馆在公元267年赫鲁利人入侵时遭到破坏,五世纪时,由马克西米安修复。虽然只留下了几根粗大的大理石柱,但也可以感受到但是图书馆的壮阔。

Monastiraki广场,旁边就是Plaka老城区。我们在这里坐上City Sightseeing Bus,去稍远一点的景点继续参观。

乘坐City Sightseeing Bus路过哈德良拱门,这里曾是雅典15座大门中的一座,一条古路通往雅典中心。

泛雅典娜体育场(Panathenaic Stadium)最初建于公元前4世纪,是雅典体育竞赛的场所,阿迪库斯用潘特里克大理石材料重建了场内的座位。废弃多年之后,在希腊富人的捐助下,体育场于1895年完全修复。次年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2004年奥运会期间,这里是射箭和马拉松赛跑的终点。门票需单独购买,不包含在卫城套票内。

国家花园里的雕像

奥林匹亚宙斯神庙(Temple of Olympian Zeus)为了祭祀宙斯而建,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之一,前后花了700多年才建成。整个神庙有104根庞大的科林斯式柱子,柱高17米,柱基直径达1.7米。公元前86年被罗马人破坏,将一部分石柱拆下来,运到罗马。宙斯神庙仅剩下15根石柱保存至今,其中一根还被1852年一场大风刮倒在地,但就算只有这几根仅有的石柱也能感受但是这座建筑的气势磅礴。

Dionysiou Areopagitou,卫城南坡连接卫城和哈德良拱门的步行道,卫城博物馆的正门就在这条街上。

卫城博物馆大门外的古迹

博物馆内展出的卫城还原模型

5跟支撑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女神柱,第六根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现在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女神柱是仿真品。博物馆内一些地方不可以拍照,一些地方可以拍照但不允许开闪光灯,博物馆内随处都有工作人员,不确定能不能拍照时可以先询问工作人员。

用乐高搭起的卫城

从博物馆遥望帕特农神庙

巨大的花形akrotirion,曾装饰于帕特农神庙三角墙南缘上,是古典主义建筑的山墙底部的装饰元素。

整个博物馆内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雕塑,只有希腊语和英语的注解,看起来很吃力,也只能走马观花地逛一下。

顶层的帕特农展厅内可以看到神庙陇间壁的雕刻以及长达160米的柱顶雕带,如今大半雕带存放于伦敦。卫城博物馆建立的意义也是希望本国能有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在有条件保存文物的前提下将流失海外的文物收回。

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复原模型

参观完卫城博物馆,我们坐上观光巴士的末班车,前往较远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和国家考古博物馆。但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能在观光巴士上看一下它们的外观,在此留下遗憾。

巴士到达宪法广场后,我们下车,去观看21:00的宪兵换岗仪式。宪兵换岗仪式每逢整点都有,周日上午11点的换岗最为隆重,整队宪兵在军乐队的伴奏下从Vasilissis Sofias行至无名烈士墓前。后面的建筑是希腊的国会大厦。

宪兵身高应该各个超过190,身着百褶裙,这种服装是仿照独立战争时期山里战士的穿着而设计的,每天宪兵都要自己熨烫自己的裙子,皮鞋上的毛球是萌点~

换岗的动作缓慢而夸张,他们守护着无名烈士墓,同时也成为了到雅典旅游的观光项目。

看完换岗仪式步行回酒店,路边有挖地铁时出土的古罗马人使用的浴室。

从我们酒店顶楼看到的卫城夜景,山脚下的阿迪库斯剧场在上演着音乐剧。

吸取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一早我们赶早吃完早餐,8点10分进入卫城。首先看到的就是昨晚还在开音乐会的阿迪库斯剧场(Odeon of Herodes Atticus)。该剧场于1857年被挖掘出来,并于1950年至1961年完全修复。该剧场除了举办音乐会时允许进入,其他时间不得入内。

卫城入口

你是卫城小卫士吗?

卫城山门

一个外国团,但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历史老师带着学生在体验实地教学。报告老师,后面有个同学睡着了~~

步入山门,瞬间能感受到当年的雄伟壮阔。

这个时候游客还不多,对于每一位到雅典的游客来说,卫城都是必游之地,为了避开大量的团队游客,早晨和傍晚是不错的选择。卫城8:00开门,最早进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升旗仪式。

伊瑞克提翁神庙

巡逻的卫兵

走在泛雅典娜节日大道上,每一分钟都想要穿越回古代,去感受卫城曾经的辉煌。

帕特农神庙(Parthenon),西方世界的招牌建筑之一,它比其他任何建筑物都更能代表古希腊的辉煌。“Parthenon”一词为“贞女的居所”之意,它是献给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她体现着这个城市的力量和威望。帕特农神庙健在雅典卫城的最高处,用于供奉雅典娜女神的巨型雕像,于公元前438年竣工。
      神庙两端排列着饰有8个凹槽纹的多立克式柱,每边17根。每根石柱通过精美的设计与巧妙地弯曲造成视觉错觉,使柱子看上去与地面垂直。卫城博物馆中的小电影完整的讲述了帕特农神庙的历史,大家可以先参观博物馆,再来参观卫城。

卫城里的每一块石块都是文物,每一块石块上有标有记号。至今卫城的修复已经超过180年,雅典政府表示,卫城的修复是无期限的,文物修复者要将每一块散落在地上的碎石一块块拼接到它们原本属于的地方,工程量之大,非常人可以想象。

波塞冬神庙,虽然波塞冬没能当上雅典的守护神,但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北侧仍设有祭祀海神的神庙,上面仍保留着被他的三叉戟刺过的痕迹。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参观结束后出来看到的景象,山门已经人山人海。

酒神剧场,又叫狄俄尼索斯剧场(Theatre of Dionysos),可进入参观。

实在太晒,地图当起了临时遮阳帽。

古代的vip座位

仍然在排队进入卫城的游客

游览完卫城,我们沿下山的路去参观昨天遗漏的古罗马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