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穿越木里-亚丁(洛克线)

wind LV.4
2016-08-12 01:51 328/7
  • 出发时间/2016-07-23

序言:
人与自然混为一体的时候,内心没有痛苦、烦躁。
没有疲惫、劳累是不能接受的。
因为这些本来就是属于自然的一部分。

一、行程之前
一次设想中的成都拉萨自驾,因为时间只有11天,临时改成雨季穿越洛克线。临行之前的碰头会上,咨询成都组织洛克线徒步的某俱乐部,因为一行都没有高原徒步经验,被强烈不建议。加之因为有过7月在青海湖骑行的经历,不断的雨水、冰雹很伤体力。退缩的原因有无数个:雨季穿越、高海拔、没有经验,最后由于许爸的坚持,得以成行。
先来一张青海湖冰雹逆风之后到达刚察的🌈,再来一张洛克线的🌈作为雨季的小小惊喜。

一段著名逆风路到达刚察之前的彩虹。

洛克线彩虹

决定之后只有2周的时间,然后是没完没了的采购,及至到达木里之后,老婆告知尚有快递到家。

二、木里之前

上海成都西昌,住在汽车站对面,去邛海边兜了一圈。邛海有点像洱海,但没有洱海韵味足。环海有条很漂亮的人行公路,🏃或者🚲,上海人民羡慕下。
另外可惜没赶上火把节,农历六月二十四前后,西昌狂欢节。
买好第二天长途汽车票,200KM,大概8个小时,路况很差,当然那时我们还没走第二天的到嘟噜村路。
木里,我们来啦。

邛海

邛海边夕阳下植物

木里县城,有浓浓藏族味道的房子。

三、木里和嘟噜村
木里是个安静的小城,县城就在山坡之上,目估人口也就几千。
下站目的地嘟噜村,百度地图叫都鲁村,国网电线杆写着都鲁村,应该都是藏语音译吧。
还是200KM,包车,还是8个小时。
雇的是木里司机,下午要赶回县城,早晨5点半我们就被迫出发。
路都是盘山的碎石路,到处是塌方,重型卡车留下的车辙很深,老觉得我们这辆2驱的假越野车会陷在重卡压烂的泥巴里。重卡特别多,每次会车经常感觉我们会被挤翻滚下去。一路都很奇怪,这条土路上重型卡车为什么这么多,猜测的原因是修水电站,沿途到处都是小水电。

座驾长丰猎豹

沿途的重卡

水电建设基地

木里河华电立洲水电站

快到嘟噜村的时候,发现之前联系的向导扎西电话无法打通。及至到了电话汇合的桥头,发现他老早已经骑摩托车等我们。原来当天移动基站故障,没法通讯,他并不知道我们到达的时间,于是午饭也没吃就在桥头等我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进门之前先接受扎西家藏獒狂吠欢迎。

扎西的家

马和牛是藏民的家庭成员

右边的独木梯曾在其他驴友攻略中出现过。

出行的祈平安仪式,闻一种烟,我们在扎西家和扎西妈妈家被祝福了2次。

扎西的儿子,我们送了一个🏀,很快和我们结下深厚的友谊,出发前恋恋不舍。

村里的寺庙

藏香猪,骨瘦如茶,所以贵...........

四、徒步第一天

第一天一早,从扎西家坐了一段拖拉机,到了扎西妈妈家,沿着白水河开始5天徒步之旅。
第一天的行程19.3KM,海拔从2300M到3500米,夜宿满措牛场。前半程相对轻松,后半程下雨,混合着泥浆的路,到了营地已经很累。露营,下雨,帐篷内湿气很重,逼得后面几天找牛棚。

雨季白水河的水格外大

菩萨

五、徒步第二天

第二天从满措到万花池,行程11.2KM,海拔从3500到4100。
相对轻松的行程,翻过一个垭口,开满鲜花的藏别牛场让我们泪奔。

雨季无数的河水需要我们踩着石头过河

夜宿万花池牛棚,是我们路上唯一五星级牛棚:有顶,不漏雨。

早起,雨季,夏洛多吉从未以真面目示我们。

六、徒步第三天

第三天从万花池到新国牛场,行程13.7KM,海拔从4100到4700之间。
翻越杂巴拉垭口,缺氧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呼吸,混合高反头疼。

老天爷是公平的,不示神山,给我们两条彩虹。

翻越后的溪流流向亚丁方向了

垭口之后的山石路

有几段巨大的滑坡碎石路,但坡度比较平缓,没危险。

第二座垭口只有4400米,但是因为体力关系,很累。

新果牛场,住有半个顶的牛棚,还是高价从藏民兄弟租来的。

七、徒步第四天

第四天从新果牛场到蛇湖营地,行程13KM,海拔从4200到4700之间。
第四天是行程最累的一天,一方面体力透支,另外一直沿着央迈勇转山,塌方石头路有相当的危险,下午的蛇湖垭口路也不好走。

黑湖

蛇湖,原来的蛇湖营地上有了一批牛棚。

七、徒步第五天

第五天从蛇湖营地到亚丁,行程约13KM,海拔从4700到3900之间。
翻过蛇湖垭口,就是牛奶湖,然后就是一直下坡直到亚丁

再见蛇湖

你好牛奶湖

下到亚丁的洛绒牛场。

八、后记
一段旅行也许能给我们一段谈资,一段分享和一堆赞。
最终那些辛苦都会淡忘。
在心中的某个角落留一下一片美的印记,因为辛苦,所以格外深刻些。

九、参考

1、雨季鞋很重要,一双高帮防水鞋让每天的袜子保持干燥,当然藏族同胞不用,他们穿着解放鞋在乱石和水泽中踩着灵巧的舞步;
2、葡萄糖必备,除了降低高反,还能补充能量,毕竟吃不饱,很多时候也不想吃。

本篇游记共含1946个文字,3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2 12:00

2016-08-14 17: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5 14:54

👍🏻❤雨季去穿真的很勇敢厉害呢~我们也准备国庆去穿~请问还留有租车司机和向导的电话没?

2016-09-14 00:17

引用 不乖 发表于 2016-09-14 00:17:19 的回复:

回复不乖:国庆去要有心理准备,去年国庆据说有200多人穿越,向导马租借一空,村民会自发组合,但很多人汉语不好,沟通交流会有问题。 向导电话明天发你。

2016-09-14 00:21

引用 wind 发表于 2016-09-14 00:21:13 的回复:

回复wind:嗯嗯~谢谢提醒和电话~只有尽量提前2天错峰穿😁~还有你们这次从木里租车到嘟噜村的路上有遇到当地人拦路吗?据说很多队都被拦过~有点担心。

2016-09-14 00:30

我想要木里当地租车的电话和向导的电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