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龙-九寨沟-若尔盖-成都九日游超详细版

2016-08-12 02:25 1562/15
  • 出发时间/2016-08-30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一共九天,算上来回的车程
路线是广州-黄龙-九寨沟-若尔盖-九曲-成都-广州
两人花费一共7元

交通方式的温馨提示及开销

飞机:广州-重庆-九黄,2560两人
原本是打算从广州坐火车到成都,然后再坐大巴到九寨沟的,从始至终我们都是把成都作为一个中转站,但是因为从成都九寨沟的班车都是第二天一早的,如果选择火车到九寨的这种方式的话意味着我们要在成都住多一个晚上并且还需要浪费一天的时间坐汽车到九寨沟,于是我们最终决定飞机这种交通方式。当然,直飞是完全不在我们两个打算“穷游”的小伙的考虑范围的,毕竟当时直飞的机票两千加!我们选的是广州-重庆-九黄这样中转的方式,两个人加起来是2560上下,广州晚上十一点出发重庆重庆第二天早上六点开始起飞,所以当时几乎是一宿没睡。坐的是西部航空的飞机,温馨提醒这个航空公司的机票是不含行李托运的,但当时碰上他们公司搞的一个活动,学生一元购行李,用一块钱就可以买20kg的行李托运了,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大家可以去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但只能用一次,貌似仅限大学的学生,所以在重庆到九黄的路上我们是要办托运的,两个人行李加起来17kg左右,收了160元,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包车的好处是一路上你想哪里停一下就可以叫师傅停,到了那个地方尽管去玩,师傅会在原地等你。
十有八九去草原都会选择包车,因为草原绝对难打车,一般都是从九寨沟包车过去玩的,草原有部分地段连网络都没有,更别说我还可以叫滴滴
包车: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旅馆,400(当地的师傅报价一般都是按车算,一部车400这样,四个人就每人100,当时我们两个人也就200这样算)本来打算直接坐机场大巴去九寨沟旅馆,因为黄龙并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中,当时准备去买大巴票的时候,被一个出租车师傅忽悠去了,不过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坐出租车,因为价格并不比大巴贵很多,但是可以把你送到旅馆,而机场大巴是送到九寨沟县城,下车后还要打车。

包车:九寨沟-镰刀坝-花湖-九曲-成都,2400(两个人包车去草原如果不是有个胖子钱包最好是选择跟人拼车,因为一辆车的价格就是那个价格,最好是坐满四个人,然后车费平摊!肺腑之言!这个路线看似很长其实只用了两天时间,并且第二天全程是在回成都的路上。)

火车:成都-广州,硬卧两人共760
第一次睡硬卧、第一次火车上上厕所都献给了这辆K194.不得不提醒一下没坐过但是有意向选择硬卧的你们,硬卧的上中铺较之下铺是最辛苦的,因为你直不起腰!对于我们两个女生来说其实没多大关系,直不起腰那就卧呗,30个小时其实差不多睡几觉就过去了,但是在火车上一定要吃东西,或者下火车也第一时间去找吃的,因为在火车上你躺着不需要什么消耗,不觉得饿,但是走出火车你就会慢慢需要能量去行走,这个时候不吃点东西,很快你就会尝试得到低血糖的滋味,当时30个小时的火车上就第一晚吃了个泡面,期间吃了点小零食,然后第二天下午出火车站就奔地铁了,差点没在地铁里眼前一黑。这又不得不提刚下飞机就直奔黄龙的那段心路了,一晚没睡,还往高原奔,在蜿蜒的山路也是辛苦到不行,当时还以为是高原反应,直到回了广州我才惊觉可能又是两天只吃了一个泡面并且没睡的原因所以,记得吃东西!不觉得饿也要吃!

最后!自驾的朋友除非车技了得,一定要谨慎选择!当时从黄龙九寨沟路上就看到好几辆车撞到山,看起来应该不严重但是完全会毁了一个美好的旅程好吗,一路走的大多是山路,时不时有弯道,不熟悉路的司机要加倍小心。
还有!去草原的一路路边上有时会有马儿、牦牛、羊这些动物走在路上,切记小心,放慢速度!一旦撞死藏民是要你赔上万元的!当地的牛羊马都是吃草的,养大要好几年的。大多藏民都很热情淳朴,但是人家毕竟是自治区,万一真把你怎样,国家也管不了,所以在人家的地盘上,还是安安分分吧。

关于高原反应

两个小姑娘,平时都不是特喜欢锻炼的人,但我个人体质而言可能是相对容易会晕车。出发前挺担心高反的,还一直看攻略哪些药效果好,那究竟要不要担心高原反应这个东西呢,在这里我就列举一下整个旅途下来我稍感不适的地方:
#一晚没睡刚下飞机就奔黄龙,原本打算下了飞机回旅馆休息一天再玩九寨沟,没打算去黄龙的,但是师傅给出的价格貌似又挺合理的,而且又我的小伙伴又抱着”来都来了”的原则,于是去就去吧。然后车沿着山路慢慢爬升,其中路过一个最高点海拔4000米,师傅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当时就觉得有点不舒服了,于是随便拍了拍就回车上吃了点药,后来还是不舒服,真的是好不容易到了黄龙,马上就去吃了碗牛肉面,休息了一会才好点。后来黄龙的这一整天两人状态都不太好,爬黄龙觉得特累,但最后我发现最大的原因可能只是我们前一晚没有休息好而已。因为第三天去九寨沟的时候从早上6点出门玩到下午五点回来都没有丝毫的不舒服,只是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爬九曲的时候其实车子已经开了大部分路程,我们只需要爬一段楼梯就可以了,当时是晚上七点半左右,天已经开始转凉,我们四个人,包括另外一同包车的两个男生爬起来都觉得有点喘不过气,但走走停停的也还可以坚持下去。

小tips:平时身体健康,就算是不爱锻炼的人,来到海拔3000米左右其实不必太担心,但是3500米以上我觉得就要重视一下了,毕竟就怕万一。我们因为出发前原定去色达的(海拔最高有4000),所以比较担心高反的问题买了 一堆药,后来根本用不着。
最值得带的是药店买来的葡萄糖注射液!一排5只,貌似10元一排,有点不舒服头晕或晕车就倒在水里喝下去,挺有效果的。
至于高原药,我个人觉得完全不需要所谓的提前喝,只需买一些急救的,类似高原安,当真的发生高反就吞几粒。感冒药也可以带,当时去完黄龙回来,我小伙伴当晚就觉得有点头痛,吃了感冒药喝了葡萄糖睡一觉明天又是一条好汉。

关于住宿

九寨沟九寨沟窝藏式旅馆,当时去哪儿网订的,住的是床位房,但是很舒服很温馨!而且下铺都会有床帘,很有安全感啊。旅馆的人儿都很热情。位置在天堂口,如果坐车过来的话,跟司机说天堂口下,一般下车的地方再走一百米就到了,很近。每天晚上九点会有进沟攻略的讲座,值得一听。早上6点-7点店里会有车送旅客到景区门口,很方便。旅馆走出来也有美食街。墙裂推荐。

九曲住宿:川西甘南这一带晚上听说是不通车的,因为大部分是藏民地区,听说以前发生过什么抢劫事件,不安全,司机一般会拒绝连夜赶路的要求。而去九曲大多数都是看日落的,所以看完日落也已经八点多了,所以大部分游客都是留在当地住宿的,那个地方青旅几乎没有,都是宾馆,当时师傅带我们去了他认识的一家宾馆,给了个优惠价是160双人床,环境不太好但是勉强还可以接受,因为在晚上九点的时间里大部分宾馆可能都住满了。而那边的住房也没什么好挑,那里海拔有3500,当时也累,基本上一张床、一个水龙头就可以过一晚了,洗澡什么的也不需要讲究太多了。

成都住宿:成都的选择就多了,也是在去哪儿网订的,叫成都私奔青年旅舍,是在一个小区里面的,就是家的感觉,客厅是公共区域,环境不错,因为楼层高所以还能看夜景,关键是距离耍都、锦里、武侯祠这些地方不远啊。而且成都大城市交通方便啊!我终于可以用滴滴了!从旅馆去火车北站、去天府广场滴滴优惠之后的价格都是四块多!去锦里那一带走过去就行,去耍都美食街吃东西也是走过去的!

开始踏上了四川这片土地(黄龙)

刚开始因为计划里并没有黄龙,所以在出租车上我们俩犹豫了一段时间,我是秉着尽量不打乱计划的原则,我小伙伴则是“来都来了”的原则。机场去黄龙的路程不算远,一个小时左右,不过对于当时身体状态不好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煎熬,路上的美景连拍照的心思都没了。
       黄龙买门票的地方有休息站,可以吃东西什么的,当时就是用一碗牛肉面支撑我爬上黄龙
       下面所说的门票我们买的都是优惠票(学生福利),大部分景点都是门票有优惠,而景区内的车票是没有优惠价的。黄龙是180(包括上行索道),黄龙缆车分上行和下行,上去的好像80元,上比下贵,一般会选择上去的时候坐缆车,不得不说上去的路程几乎是没有特别的风景的,就是高山、大树,走到顶端也就遇见了五彩池,往下走就会不断有景点。
不得不说黄龙的树,树干很光滑!摸上去很干净,感觉在摸着古木家具。

因为之前有在网上看过说去九寨沟就不必去黄龙了,所以一直对黄龙抱着不太期待的心情,但是其实两个地方各有各的好,两者都是看水,却各有其妙处,预算充足的可以把黄龙也去了。不会吃亏。

不过现在那边多了个神仙池,传说是九寨和黄龙的结合,当时是在住的旅馆看到的广告,貌似也就是在九寨沟黄龙中间的地方。

黄龙一路上每隔一段路程会有吸氧站,不舒服的可以去吸一下氧,但听说不到十分不舒服的时候不要吸,会产生依赖性,所以当时我俩坚持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吸一口氧气!对了,九寨沟是没有吸氧站的,大部分人到九寨沟应该也不会有太大反应。

走下去的路程真的是real辛苦啊,几乎是走五分钟休息五分钟,天气还忽冷忽热,几乎是一没太阳你就会感到凉,走黄龙四小时是比走九寨沟十一个小时还觉得累!好在下来的沿路都有风景。

去玩黄龙回九寨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海拔4000的据点,当时下去买个烤串吃,谁知道一下车立马可以感觉进入冰雪世界,忒冷!当时也就五点左右。跟来时中午吃完烤串就赶紧上车了。

神奇九寨

因为前一天去完黄龙实在累,所以决定第二天休息一天。就去九寨沟宋城那一带看了看,买了点特产。图片那个古城当时我们也不了解,以为就是个古城,看都没什么游客也就没多大兴趣,后来听师傅说晚上这里是看表演的,“千古情”,具体挤不太清楚,就是戏剧,绘声绘色对的,听说有看的观众都哭了的神奇效果。

九寨沟一带也就一条路!车子进来首先可以看到右手边的古城,也就看表演的地方,那一带很多吃,也有住宿,然后就到天堂口,有住宿也有美食街,再往前就是景区,然后景区后面也有住宿的地方,也有吃。不过我个人更喜欢天堂口那一带。别看就一条路,点与点之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当地很多出租车和私家车!基本你走在路上,随手一挥就可以叫部车,不过司机一般开价都是20,当时我们从天堂口出去古城,就坐了20元,回来的时候因为还早也没事做就打算走回去,走了一半走不动想叫车,司机开价竟然还是20,后来讲了一下价才上的车。

因为只有一条路,所以必须堵车!早上七点去往九寨沟的路上会堵死!所以尽早出门!六点半左右最保险!实在晚了出门就走路!下午五点左右游完九寨沟也会堵!到了晚上七点左右就轮到古城堵!那天早上七点出发去草原就一路目睹了车辆从九寨沟一直堵到古城以外的那一路上。。。有心来玩,一定要早起啊大兄弟。

九寨沟一天就能走完,没有必要玩两天。优惠门票是110,车票90,当时旅店可以提前买票,不过加收10手续费,个人觉得提前买票还是不错的,第二天就不用去窗口排队买票了,九寨沟貌似七点开园,当时我们去到六点多不到七点,有了票就可以直接排入沟的那条队。趁少人早点上车早点玩。至于进沟攻略我就不具体讲了,就说几个比较深刻的点吧,
1、景区的路线呈Y字型,先走右侧!右侧景点多!早上精力好!
2、景点与景点之间可以乘车直达,很方便!
3、左侧的五彩池较其他景点稍逊色,个人最喜欢长海和五花海
4、芦苇海那个景点是没有乘车点的,所以当时为了看那条玉带走多了两公里!结果看不到!如果不是走错路线的原因我想应该就是因为两侧芦苇太高遮住了视线,所以想看芦苇海的我建议还是在车里看吧,当时那两公里走的实在累而且风景一般。
5、出沟的时候如果是住天堂口的,建议步行回去,因为当时绝对在堵车的状态,如果不是累到抬不起脚还是省省车钱吧。顺便友情提示一下,在车流高峰的时候,路上都会有交警,而车子不能随意调头的,也就意味着当你在景区坐上回天堂口的出租车时,必须沿着堵死的马路开到能够调头的地方然后才能开上回程的路。

说完了下面看看图片吧

蓝绿色的湖水真的只能用'惊艳"二字形容了,平静的湖面,潋滟的湖水,湖底的树干、藻类、钙华一览无遗,纯净、透明。从远处看就真的像一颗巨大的蓝绿宝石。

伸手就是蓝天的川西草原之行

在这里先介绍两种玩法,从旅店老板那了解到的,首先人们常说的若尔盖草原一般指的是花湖,而沿路还有个小草原-镰刀坝,对于行程紧的游客来说一般会选择游完九寨然后去小草原玩玩,一天足够,傍晚就能回到九寨沟,也有很多赶飞机但又想看草原的游客会开车过去看看,骑骑马然后回程。
       当然对于我们这种无业游民来说时间不是问题,所以我们选择从九寨沟出发到镰刀坝再到花湖最后去九曲看日落。途经镰刀坝的时候我们也下车去看看了,当时早上七点从九寨旅店出发,大概十一点就可以到小草原,一行四人在小草原骑了马,250一人可以骑上山顶。(温馨提示想骑马的童鞋最好在小草原骑,250在花湖应该是没有这个价的,而且那边上山顶应该不止这个价,听司机说顶多是走一圈就是)去花湖的话是一定会经过镰刀坝的。

当时带我骑的是蓝色衣服的小姑娘,声音好好听,才七岁!旁边是她姐姐,这是我们一行人骑上山时拍的,好一个诗情画意啊哈哈。真是骑在马背上,优哉游哉,仿佛进入一个世外桃源啊。。。。

骑完马我们就继续赶路啦,下午三点左右到了花湖,门票也是有优惠价,折后65,再加30的车票。不过不得不说,沿路的风景最美!活生生的windows桌面啊!羊群马儿在路边无忧无虑的吃草,那个惬意啊。

下面上花湖的照片啊哈哈哈最喜欢放照片了
喜欢蓝天白云的绝对不能不去草原!太美了!
低头看完水,然后抬头看看天真的好不诗意啊啊啊

因为赶着去九曲看日落所以看了一个多小时就走了。可是还是没能赶上日落,而且去九曲的一路上在修路,每辆驶过的车开过都会掀起一阵沙尘滚滚!开车一定要小心!而且还下雨!这样的路况配上这样的天气我基本是对师傅说的那个火烧般的日落不抱希望了,伤心脸这也算是这次旅行最大的一个遗憾了。
不过还是让我拍出充满bigger般的九曲图

还见识了局部下雨的壮观!因为是放大拍的,所以像素大家也就不要要求太多了

火锅之城

九寨、草原吃的都差不多,也没啥特别,所以这里把吃的放在成都。在九寨两个人的时候一般以面食为主,价格在20左右,天堂口外面有烤串,牦牛肉串一般是十元3串,应该不是真的牦牛肉,因为听说真的牦牛肉是嚼不动的,不过味道还是挺好的。
因为成都只是作为我们的一个交通中转站所以我们并不在乎周边的风景,而看大熊猫更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咱俩只有一个目的,吃!
从九曲回成都那天硬是坐了十一个小时的车!!因为没做过攻略而且当天坐了一天车挺累的,所以我们就打开美团搜火锅,哪家看起来好吃我们就去了,然后就有了月满江火锅。味道不错,不过点多了,用了代金券人均75左右,锅底是45。不过个人觉得川西坝子更好吃啊啊啊!虽然锅底、油碟这些两个人加起来就接近一百,但是还是吃得过啊,也用了代金券人均90。个人觉得川西坝子锅底更香!

这边火锅的调料是香油+香菜+蒜,而月满江、川西坝子都会有自己独家的香油,每位一小罐,就算不用也是要收费的。(反正川西坝子收了)这两家的火锅都不算太辣,大家别被辣椒吓到了。

火锅配牛肉是真好吃啊!

纠结去宽窄巷子还是锦里的小朋友,我个人会比较推荐锦里,锦里的路比宽窄要窄,走起来会更挤,但是貌似锦里更大各种玩意更密集,巨多吃!而武侯祠就在锦里隔壁,门票好像是30,当时只是为了武侯祠那面红墙去的,毕竟对于历史、文物这些东西不太有兴趣。

古色古风的建筑很有味道

沿路很多民间特色小玩意、传统工艺,给朋友带些小玩意当手信都很不错

景点的介绍就到这啦,最后我就放一些吃的上来吧

当时因为没做攻略,只靠一篇推文的介绍来吃的,以一个广东人的口味来点评吃过的成都有名小吃吧,
若以五颗星的分数来评,只有担担面是五颗星!不过特色小吃嘛,当然是以特色为主,好吃是次要。
伤心凉粉,听说是吃到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但其实不是很辣。四星,可以尝尝。
龙抄手:跟广东的云吞差不多,反正我吃不出差别,四星
钟水饺:特在馅全是肉,四星
烤肥肠:不推荐,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那家不好吃,反正我确定是有股臭臭的味道
三大炮:两星半,糯糯黏黏的口感,一个字甜、
以上的小吃都是在按耍都美食街的一家小吃店吃的,跟外面小吃的价格差不多。
竹筒饭:三星,没啥味(在宽窄吃的)
糖油果子:四星,应该是用麦芽糖做的,味道不错,不过有点硬,难咽。吃两个就够了。口感有点像麻球,不过比它硬。

特色小吃一般尝尝鲜就好,来成都,主食必须是火锅啊,到成都的第一个去月满江吃的火锅,晚上下着雨,十点还有人来吃火锅!成都的夜生活想必就是火锅了。
最后以我和东哥的合影来结束这篇游记。

引用 猪敏儿 的图片:

看着好爽啊,无辣不欢

2016-08-12 10:17

楼主游记写得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2 10:37

2016-08-12 11:09

2016-08-12 11:19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12 10:37:46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qq吧,851039057

2016-08-12 12:38

文章里面两人一共7元那个 写错啦 请忽略

2016-08-12 12: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2 14:25

详细攻略

2016-08-12 14:27

我特别喜欢若尔盖到成都那一段路的景色,特别美,天很宽,云很低,蓝天相伴,当时是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之后包车玩若尔盖大草原,然后从草原回成都,一路特别嗨。我出发前就预约好了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接机。一路开的特别稳,虽然山路崎岖但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绝不会失望!

2016-08-12 16:30

引用 猪敏儿 的图片:

2016-08-14 08:4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5 11:5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01:02

引用 sylviavincent 发表于 2016-08-15 11:56:3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sylviavincent:楼主写的真详细。太好了。我最近要去花湖那边,想问下,九曲黄河第一湾,现在还在修路吗?是看不到了,是吗?

2016-08-23 16:20

引用 joecytang 发表于 2016-08-23 16:20:41 的回复:

回复joecytang:还有另一条路 不过路难走

2016-08-30 10:28

九寨沟的红叶指数其实是分等级的:
      Ⅰ级红叶指数”代表叶子变色率为10%~35%之间,处于叶片发黄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Ⅱ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35%~60%之间,处于红黄与橙红之间,适宜观赏。“Ⅲ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60%~95%之间,全部是深红、暗红或紫红色,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
我们是去年上旬去的,游客量很多,时间去早了,叶子还没有全红,楼主的图片张张经典,大赞!我们的包车师傅  电话 微信 13990445541,很好的师傅,因为我们返程是早上的飞机,急急忙忙,爱丢三落四的我尽然把身份证落师傅车上了,师傅很好,电话通话后给我寄回来,很感谢,遇到一个很靠谱的师傅绝对是人品爆棚,运气好到家,良心推荐,前去的朋友可以联系,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