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啸群山 Winds Through Mountains 15天火车环美

• 出发时间/2016-07-26

难得的契机,我抑郁了,然后终于有时间和机会把之前励志完成又懒得完成的小文艺提上日程。失意出文人,无奈自己失意了还不是个文人,就打肿脸充胖子当一回伪文青。这是一本我写给自己的书,之前看柴静的看见,有这么一句话,她形容那本书是是把自己交付出去了,大概我也是抱着相同的想法,把自己交付出去,交给岁月和流年,每一个我有幸能让你耐心读完的读者,先道一声感谢,这大概就是我的全部,有生之年能遇到你是我的福分。

芝加哥

这是我第七次来芝加哥,我喜欢七这个数字,源于《哈利波特》中提及“7是个有魔力的数字”。想想短短一年就来了七次,实在是不少。对于我来说,这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自己离家正直意义上去生活的第一个城市,第一次就漂洋过海来到了世界的另一头,想来自己胆子也算是不小。
作为美国的第二大都市,芝加哥更像是小纽约,钢筋混凝土堆筑而起的城堡,深入城中抬眼望不到天的威严之下,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梦拼搏的赞歌。与大多数大城市相似,芝加哥人习惯了快速的生活节奏,随处可见奔波忙碌的背影。来往的人流缝隙之中,不时有那么一群为艺术燃烧青春的年轻人,给这个拘谨的城市带来那么一丝宽松和愉悦。
大概是因为经历大火的洗礼,这个城市的规划在重建之后是我所见最规整的。四四方方,纵横交错的街道贯彻到了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从城市的顶端willstower放眼望去,整个城市就像一块被切割的蛋糕一般。诡异,没错,这个城市整齐的诡异,纵然是人为搭建的钢铁森林,我也不得不为这严谨到窒息的布局赶到震惊,纽约也未曾达到此处的高度。与城市的严谨不同,芝加哥人倒是会玩会闹的主。尤其每年三月爱尔兰saint Patrick day的时候,市民会身着绿色,把两条河水染成深绿,纵饮狂欢。
作为一个大都市,人文景点自然是旅游文化的核心,千禧年公园首当其冲,那个著名的大豆子出现在各种影视题材里。整个西海岸(容我这个没有见过海的孩子把密歇根湖叫海)以千禧年公园为起点开启一段芝加哥旅行的完美路线。南边的科技馆拥有我所见过最好的穹顶显示屏,45度角仰望星空想大概对情侣来说应该是很浪漫的去处。Soilder field 作为芝加哥橄榄球队的主场承办着这个城市大部分的比赛和娱乐活动,我的第六次芝加哥之行遇到了自己最爱的coldplay,我所参加的第一个演唱会,第一次感受到灵魂在呐喊的感觉,滂沱的大雨浇灌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内心,在布满星辰的歌声中我结束了上一次的芝加哥之行,结束了生命中无法忘记宛如梦幻的夜晚。
物质追求者也能在这里得到全身心的呵护,密歇根大道上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店除了提醒我要好好努力之外也没有太多的实际价值。倒是能看到婀娜的女子不顾形象大包小包满脸幸福的走出来,嗯,要好好努力,你我都是。
买不起还算吃得起,芝加哥的饮食基本就是美国最传统的饮食风格。Deep dish pizza 和hot dog,就是我对芝加哥饮食的全部印象。能很经济节省的填饱肚子还体验最经典的芝加哥饮食,除此之外,我很难找出这个城市特有的饮食。也许和大城市多元化有关,亦可能是美国作为一个不到300年历史的国家很难有所传承和积淀,当地人偏爱的著名饮食都不是美国餐。想想人们打听芝加哥有什么餐厅推荐,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家自助的巴西烤肉,也是讽刺(我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这里的建筑很多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历史,从大火劫难之后尚存的水塔到变形金刚取景的塔楼,经典与摩登组成了这个城市的建筑群。众多建筑中不得不说的是trump大厦,此人想必不用多说,一个美国政坛的笑话却异常挺立到了最后的大选。一个有性格的商人,意图当全世界的爸爸,曾经问过一个美国人怎么看Trump,他给我的回答让我哭笑不得,“他就是个傻X,但我想支持他。”曾经有幸参加过一次美国大选演讲,就我拙见,在这个崇尚民主已百年的国家,人民也不是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作为一个中国人,自己深切的体会民主的魅力,但是,即使现在民主砸在头上,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不大的downtown足以震慑每一个初来乍到的游客。这里饱含着我所有的记忆,我把芝加哥称作一个贪心的城市,coldplay,ac米兰中国城,海军港,subway和2016新年的烟火。

加州疾风号-伊利诺伊州

“你是个疯子!”
“没错,我是疯子,我还吃药呢!”
我这么回答我的朋友,因为我决定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买了15天的火车票,没有计划,没有目的地,就这么开始了一场放逐自己的旅程,过惯了计划的日子,试试没计划的人生。加州疾风号算是美国火车的明星线路,链接芝加哥和圣弗朗西斯科,途径爱荷华,科罗拉多,犹他,内华达和加利福尼亚。选择他的原因很简单,我喜欢长...全程53个小时,真心不是盖的,还没坐过这么长的车。列车出发从我第七次游览的芝加哥出发,起点的伊利诺伊州是一马平川的平原,之前平原这个词只是从高中的地理书上看到。到了伊利诺伊才知道真正意义上的平原是什么概念。那是端一碗水,透过杯子沿着水平面从头看到天际线的平坦,也难怪这里会是美国的农业大省。漫漫无边的玉米地给人的感觉除了安逸还是安逸,这安逸倒是和伊利诺伊挣扎的财政危机显得略有那么一丝诙谐。工业文明下,第一产业的生存环境之恶劣看来并非只是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时代进步取代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改变着社会的生活结构。这是加州疾风号的起点,我一路向西。

丹佛

在晚霞中仓促告别了灌木丛林密布的爱荷华,经历了农业向工业逐步过渡的爱荷华与伊利诺伊相比不再是一以贯之的玉米地,灌木丛里成了这里的主旋律。静谧的绿洲起伏的山丘也比前者多了几分情调,无奈夜色渐浓,来不及欣赏爱荷华便悄悄谢幕了。等睁开眼看到第二天的第一缕阳光,我已步入了科罗拉多。龙套般的爱荷华只能等我有机会再来登门拜访,想必此处已然暗藏玄机,并非走马观花可领略其中的奥妙。
第一站,丹佛。本无意在此逗留,谁知认识了位叫Liza的 德国朋友,两人相谈甚欢便决定一起下车到丹佛这科罗拉多的首府一探究竟。这是一个友好的城市,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芝加哥与其消费水平的差距,若说芝加哥如华贵的公主,那丹佛就如同邻家女孩般平易近人。这是一个更偏古典的城市,摩登大厦并不是这里的主旋律,取而代之的是七层封顶的欧式阁楼。很难想象这竟是一周的首府。然而作为一个以淘金出名的城市,拥有着全美最大的机场和整个美国中部交通枢纽地位的丹佛科罗拉多州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丹佛之于我,有着些特别的意味。2400米的海拔和我的故乡兰州惊人的相近,与此同时,也拥有着一条贯穿城市的步行街,干燥的气候和闲适的行人,这里莫名地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深受印第安文化影响的科罗拉多拥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原住民的陶器与故乡半坡文化中的纹路如出一辙,稍作了解才知道原来早在哥伦布之前华夏文明就有过出海远航美洲的记录,至于到底是真是假我半路出家不敢妄言。与故乡一样,这里的人深知水的重要,连年的干旱曾一度让此处了无生机,一位在科罗拉多从事自然研究的工作者说,正是干旱让这里的人们认识到水作为生命之源将这里的每一个生命连接在了一起,循环往复。与印第安文化崇尚和谐不同,黑人和墨西哥人在这里曾为维护自己的权力付出血与泪的代价,从3k党到chicana,这里的人们真正贯彻着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方针,寻求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这里的一天是丰满的,去公共游泳池洗澡,在联合车站与丹佛警察斗智斗勇,一个未曾合眼波澜不惊的24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我和liza相约在一个30年代建起的酒吧享受最纯粹的爵士乐,一个不到40平米的小店挤满了各型各色的新老顾客,唯一亚洲面孔的我也头一回真切感受到自己其实在地球的另一端。觥筹交错间,得知liza也是一位钢笔爱好者,便让她在我的游记本上随意写下一句德文,问其何意,她回答说:“明天我们会搭上火车继续前行”。

科罗拉多

科罗拉多在第三天清晨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那之下的是难以言表的壮阔和豪情。之前那个邻家女孩早就没了踪影,这倒让我想起某著名国内动画片里的能百分百空手接白刃的英雄的女儿。一夜未曾合眼的自己头一回感受到不忍心入眠是一种怎样的纠结。我如一个在农耕文明生活了半辈子初次步入游牧部落的文弱书生,眼前的广袤无垠已然彻底把我征服,我期盼自己并非坐在火车上而是骑上马背驰骋。面对眼前的壮阔,我甚至觉得“哇!”这样的感叹都显得过分阴柔。深吸一口气,平平淡淡的目送眼前这苍茫如幻灯片般一页页闪过,纵使心中已然波澜四起,因为自己深知眼前的万丈豪情非此生能及。

加利福尼亚

“最不能错过的是内华达的月光,”一位长者在车上这样告诉我。然而世上不如意十之八九,亦是可能是人贪婪无度。今日的月亮显然没什么好心情,披上被褥一个人默默地睡去了,连带一旁的星辰也没了兴致,消失得无影无踪。在一片浓如墨的黑暗里,扰了兴致的自己除了看看闲书也没什么可做。车厢里传来阵阵鼾声催人入眠,想必大伙经历了白天的神工鬼父,早已消耗了自己最后一分力气。睡一觉吧,好好休息,迎接明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果不其然睡过了点,睡醒已经是早上十点,连内华达的影子都没怎么看到就已经进入了加利福尼亚。告别了苍茫的戈壁,这里是被丛林覆盖的绿洲,连绵的山丘让眼前的树海如翻滚的波浪。然而此刻,大伙都已经厌倦了53小时的颠簸,恨不得跳入旧金山的怀抱,似乎司机也对乘客的心思了然于胸,刻意加快了速度,一路奔向终点站埃里莫里,就这样我们的列车提前二十分钟到达了目的地。
  列车到站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对这段旅程有多么得不舍。一路上遇到了各型各色的人,有大学教授,来自德国的理发师,独自勇闯优美圣地的姑娘,孩子学有所成赶来看望的父亲,遭遇家庭破裂的教育学者,对我饶有兴趣录音采访的记者,当然还有Liza。在众人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和一对父子。那个男孩和身旁的一群伙伴一样,身着类似军装的制服涌上了隔壁的车厢。我和他相见是在休息室,起初只是自己的好奇心驱使,上前攀谈,一问才知道他们就是众多美剧题材中的童子军。与我见过的孩子不同,他透着与年龄不符的老练和成熟,想想自己居然能和一个12岁的孩子没有任何隔阂的聊天,不是他有问题,就是我有问题。抛开自我检讨不说,倒是了解不少关于童子军的故事。原来他们每个假期就会出来参加野外生存训练和社会公益服务,努力拼搏的奖赏是有机会晋升至Eagle Class,最高一级进而转升至领导者。Eagle class在美国有着极高的声誉,对于未来步入社会参与竞争有着极大的帮助,这大概也是他如此成熟的原因之一吧。他把我介绍给他的父亲也是整个团队的领导人认识,问及为何让孩子参加这活动而不是在家消遣,眼前的银发长者给我这样一个回复:“这是个疯狂的世界,他得准备好。”
而另一对父子则更多的让我想起我的父亲,他们开着旁人看来无聊的玩笑,称兄道弟一般的对话也让一旁的我觉得好奇。最难忘的是那孩子的眼神,那是一双看万物都闪着光的眸子,spark,这是我能想到最贴合的形容,他代言着希望和梦想。

阿兹卡班

其实本名叫alcatraz,但无论是音译的汉语名,还是莫名引申出的“恶魔岛”,我都觉得不如阿兹卡班来得确切。如同魔法世界一样,这里关押着美国罪大恶极的罪犯,但凡进入这里,基本也就意味着余生要在这里度过。说来上岛的过程也颇为曲折,由于阿兹卡班的预售门票早于一个月前售完,一时兴起的我只能大清早排队购买限额一百张的当日票。清晨五点四十,这大概是我这三个月来起的最早的一回,叫了的士直奔售票点,然而排队的人群已是九曲长龙,听说队伍最前面的人凌晨两点半就已经在此守候,想来大家为了入狱也是费尽心力。眼看着排在自己身前的女士领走了最后一张票,心如死灰的我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态度走到售票口,售票员看我可怜发了一张中午出发的船票给我,真不知是造化弄人还是老天眷顾我就这样一步一颠得坐上了阿兹卡班的游船。
这是一个孤立于海湾区的小岛,静谧的海岛想来之前除了平日临时造访的鸟儿也不会有人刻意靠近。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在这片安逸静谧的小岛上竟然曾关押着全美罪大恶极的凶犯。那是一栋30年代建起来的四四方方的三层楼房,浅黄色的外墙明显看得出长年海水拍打侵蚀的痕迹,建筑前大概四五米的地方屹立着的塔楼从整个小岛的制高点监视着每一个角落。步入监狱,一股熟悉的压迫感涌上心头,和美剧中的场景相似,一个个班房有序得排列在两侧,零星的阳光透过屋顶的铁窗照射下来,那也是这里仅有的光亮。随身携带的有声导游恰如其分的营造着这里人们的日常生活,一扇扇铁门同时关闭和开启,发出一阵阵撕心裂肺般的嘶吼,那一根根纵横交错的铁杆是法律的尊严和名叫自由的代价。顺着班房走下去,来到监狱食堂,据说这里是整个监狱最危险的地方,因为200人同时出现在这里,更别提让这些罪大恶极之人人手一份刀叉。我起初觉得此事要是发生在中国应该能省去不少麻烦,筷子定不如刀叉危险,但仔细一想某相声段子里犯人用馒头开锁的情景,两者相较也许也是半斤八两。步入监狱深处,有一排班房与众不同,厚重的铁门取代了栅栏,据说,这是恶人中的战斗机才能享用的豪华包间。关在此处之人限量供餐,会在漆黑一片的小黑屋里关最长19日之久。有声导游录下了此处犯人的自述,“我恐惧得四处转圈,发疯似得寻找墙壁的尽头,走向一侧的墙壁坐下。”“闭上眼睛,你可以看到有一条线在眼前,仔细看,期初很难,但稍后便发现,你眼前的线变成了电视,你可以看你想看的一切,我就是这样度过在那里的日子。”可能是我黑白不分,但当我步入那漆黑的班房,坐下记录犯人所述时,冰冷的地板,零星的光斑,我心中产生了毫无道理的怜悯。在病最严重的一段时间,曾经历过一日彻彻底底的黑暗,仅仅一日,那是可以将人处决的绝望,19日,我觉得哪怕是罪大恶极也未免太过残忍,但这也许就是维护社会安定所必需的威严。监狱中也有一个不大的图书馆,听说这里的犯人普遍喜欢黑格尔,康德和叔本华的巨著,事后我略读一二,大概是学识尚浅并没有发现三者必然的联系。其中叔本华关于死亡的描述引起了我的注意,“死亡之于种属就犹如睡眠之于个体,或者就犹如眼睛的眨动之于眼睛——当印度的神灵现身人形时,人们可以从他们不眨眼睛而认出这些神灵。正如夜幕降临这一世界就消失不见,但这一世界却是一刻也不曾停止存在,同样,人和动物似乎经由死亡而消失了,但其真正本质却继续不受影响地存在。”大概就是这种解脱感让这里的人们能坦然面对这里余下的岁月,不过说来奇怪,据官方宣称30年来,这里自杀的人数不过五件,要不是这里的人都有超人的意志,我是不相信的。
走出监狱,看着对岸的繁华都市,耳边仍然听得到恶魔的话语,
“这里暗无天日,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什么,你还有什么。在那里有你想要看得一切,在哪里有我想要的生活所有的一切。那只是1.5英里的距离,但你知道么,我永远到不了那里。”
”“新年,当风顺着对岸吹来,你能听到人们欢笑,女孩们的欢笑,你知道么,你能听到自由世界的一切,而新年夜从来都是噩梦。”
“我惧怕死亡。”

旧金山

这里真的是一座山,从埃里莫里到旧金山的路上,眼前的这座城市颇具中世纪城堡的风格。碧蓝的海岸线上是一栋栋环山而上的楼阁,连绵起伏的顶端是一座颇像是金字塔的高楼,听说是某银行的总部,金融果然还是揽钱的好去处。不过Liza告诉我,在德国,金融工作者和农民一样是最不受女人喜欢的职业,金融男想找老婆都得遮遮掩掩生怕自己的职业曝光。我是不很了解国内的婚姻市场,不过就目所能及,金融街上的朋友们大都人生赢家过得乐活。进入到城市里,街道如同盘山公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也从“我们在一起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变成了“拎着行李在旧金山走六个街区”。待我到达住处已是傍晚,这是一家朴素的青年旅社,浑身湿透的我也是第一次尝试青旅。充满好奇的我期待着和他人游记里一样遇到各型各色的人听到各式各样的故事。第一位室友,来自澳大利亚,越过太平洋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参加马拉松,完事之后打算骑着哈雷一路南下直至墨西哥。我虽对摩托车鲜有涉及,但哈雷是何等天物还是略知一二的,想象自己在荒芜的戈壁上一路驰骋,顿时热血沸腾,然而想象终归不是现实,连自行车都不能把控自如的自己还是挥手作罢。第二位室友,来自苏格兰,从小在英格兰长大的他操着一口浓厚的英伦腔。和老婆一起辞了工作,两人展开了一段略附传奇色彩的环太平洋之旅,韩国日本泰国老挝,马拉西亚,澳大利亚再到接下来去的美洲。偏偏错过了我华夏古国,问及何因,不只是发自肺腑还是巧言令色,“中国太大了,我要留时间单独转转”。谈及最近在英国发生的事,眼前这位仁兄斩钉截铁,“我因自己身为苏格兰人而骄傲,我为苏格兰独立投上一票”。英国脱欧这于情于理都不太能解释的政治事件就在这个全民公投的民主制度下发生了。想起威廉华莱士脸图蓝白图腾,站在山坡上带领苏格兰人冲入敌阵高喊一声“为了自由!”,希望此次大家都能得偿所愿。还算及格,两位室友算是没让我失望,小小的四人间在这个略显孤寂的晚上也因为各自的故事变得有声有色,谈笑风生。
夜晚的旧金山是一颗璀璨的钻石,高度集中的城区向各个角度散发着耀眼的灯光。步行至城区海港,徐徐的海风拍打着礁石和浅滩,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除了海鸟没有什么能打破眼前的萧瑟。顺着海岸线一路向西,逐渐看到一片雀跃的灯火和嬉闹的人群,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一条热闹的夜市街区,这在朝九晚五的美国文化里可不算多见。这里的小店颇具特色,售卖着各式各样的新鲜玩意,从大宝剑到大保健应有尽有,各类电影角色的套装和影星原版签名的海报,我逐渐理解人们说“旧金山是点燃你梦的地方”。各色的美食也能激起旅客的兴致,海鲜自然是海港城市的主菜,价格虽然不算便宜,但看着眼前硕大的海蟹和诱人的汤汁,也算物有所值。
在海岸的最西边,是那座著名的金门大桥。朱红的桥身和链接的铁索沟通着两岸,大概是因为朋友们总说我像是文化间桥梁的缘故,我逐渐对桥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情感。沟通,连接,维系,文化与文化的交织,宗教与宗教的弥合,人与人的交流。历史的积淀与先人的遗产在一段段谈话,一场场辩论中真真切切得流露出他们特有的绚烂,于我而言这一切如同这座山间的城市一般璀璨夺目。

洛杉矶

这里是湖人的主场,好莱坞的发源地,这里是LA,无数人神往的地方。一个并非高楼林立的城市,如同地毯一般平平摊开,城市面积仅次于纽约,经济实力单独拉出来当做一个国家可以排在世界第十七位。因为时间有限,并不能领略洛杉矶的全貌,只能选择性地游玩,我将行程的第一天放在了环球影城。这里如同一个豪华的游乐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拥有当代科技最前沿的观影体验,这身临其境的感受不得不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的能力,期待着有一天我们能在家门口的影院就拥有此等的视觉享受,而我相信这并非异想天开。
环球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哈利波特的梦,霍格莫德小镇在此处是一副冬天的模样。鳞次栉比的小木屋被皑皑白雪覆盖,耳边悦耳的风铃奏响熟悉的旋律,是每个对哈利波特略有所知的麻瓜都可以哼唱的曲子。不远处人群攒动的商店挂着一个熟悉的名字,奥利凡德,每个孩子都是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魔杖。走近商店,琳琅满目摆放着长短不一的魔杖,部分包装上贴着剧中角色的名字,想必是原版的复制品。店员很仔细的根据客户的描述为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魔杖,我饶有兴致走到一个店员面前,感受书中角色挑选的过程。
他是一个体型偏胖,外表憨厚的男子,兜在小精灵的服装里有那么一丝俏皮。“你怎么形容你自己?”好戏开场了,
“阳光,善良,感性,易于交往。”
“你的家人怎么形容你。”“阳光,开朗,上进心强。”
“你的朋友怎么形容你….”,“我不是很知道“,
“你喜欢干什么“,”好多事情“,
”你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么?你喜欢什么样的动物?….“
“好了,我心中有几杆魔杖很适合你,但我不是很确定,我拿给你看….“
不久,他大汗淋漓的回来,
“我手中有三根魔杖,第一根呢,它象征着勇气,善良和理想,你摸摸,有什么感觉?”
我心想就是根木头呗,有点纹路,还能有什么感觉,不行,要虔诚,“啊,你知道吗,很奇妙,不太好形容的感受,以前从来都没有过...“可不是么,谁用过这么粗的筷子。
“那真是太好了,不过不要心急下结论,试试第二根,这一根代表着优秀,独一无二和强大的力量”
嗯,其实就是尾巴是个蛇头,比第一根酷炫一点。“感觉也很棒,呀,我都不知道怎么选了,能让我看看第三根么?“
“第三根可就厉害了,你喜欢骷髅么“”不太喜欢,为什么?“”先别下结论,我给你看看“
硕大一根木棍后面嵌着一个锥子脸的骷髅头,谈不上美反倒让人看觉得反胃,更别说摸了。
“怎么样,哪一根你能感觉到它在召唤你?”
“我觉得三根都不错,不过能麻烦你把斯内普教授的魔杖拿给我么,我真的喜欢那一根。”
寂静的两秒中,我看到一张脸颊由欢笑,到疑惑,到吃惊到愤懑最后又到欢笑的过程。
“我马上给您拿来,谢谢光顾奥利凡德,祝您一天愉快。”
从霍格沃茨出来,我陆续参观了所有的场馆,等出来已是深夜,对于喜欢电影的爱好者来说好莱坞特效馆是个不错的选择,众多主题公园里,唯木乃伊馆最为推荐。
圣特莫妮卡海滩是我在这里的第二天,听说这里是著名的66号公路的终点,大概是前一天的劳顿,这里的碧海蓝天并不能勾起自己的兴致,坐在沙滩上一个多小时后,奥运会开幕式就要开始了,我也就作罢洛杉矶,抱着电脑去火车站边看奥运边等着日落特别号的到来。

新奥尔良

日落特别号,原谅我只在日落的时候才睁眼看看美国墨西哥的边境。荒芜的沙漠隔壁浩瀚无边,耳边总能响起Amigo的召唤,期待着能看到大漠孤鹰但直到太阳落山也未能如愿,只有自行脑补牛仔马上枪战追堵火车的场景,48个小时,在两撇艳红的夕阳和恒长的酣睡中度过,昏头昏脑的,我到达了期盼已久的新奥尔良
“这是个独特的城市,所有东西在这里都是独一无二的。”出租车司机这么告诉我。
这个保留继承了法国西班牙文化传统,游荡在昨天和今天的城市很受我的偏爱。在大街上,英语仍是主流,但来自法兰西利比里亚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艺术是城市的血液,随处可见涂鸦和喷绘,和弹唱的艺人。粉嫩的墙面也增添了几分浪漫与活力。城市最著名的是波本街,在这条歌舞升平的街道上,人会不由自主的扭动自己的身体。酒吧和舞场是这里的主旋律,当然也少不了土特产商贩和Striper club。每个商店都有自己的主打货,但是面具是这里每一家店铺共有的元素。问及原因,店老板回答说每年三月的狂欢节,人们会带上面具,载歌载舞的畅游在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他还补充道波本街上的人晚上九点都会带上面具。明显的促销方式,不过略带好奇的我还是在这里等到了深夜,逼近夜晚的奥尔良才显现它真正的魅力。灯红酒绿来形容夜晚的波本街一点都不为过分,摇滚,爵士,还有奥尔良特有的canjun音乐。新奥尔良是爵士乐的乐土,一代名家路易斯阿姆斯特朗便在此处成名。而Canjun有点像是爵士和乡村音乐的结合,是路易斯安那特有的音乐形式,在美国法国移民中广为流传,我也是从整条街穿了个遍最后选定把整晚挥霍在这里,一方面音乐确实悠扬可人,另一方面,这也是为数不多能够坐着喝酒的地方。另外一个能坐着喝酒的地方是Strip club,我也是斗胆进去一探究竟,店员看我的样子一定要检查我的护照确保我过了21岁,真不知是该荣幸还是尴尬。霓虹的灯光下,是一个拥有圆台的普通酒吧,其实并非想象中奢靡癫狂,反倒是多了几分优雅。舒缓的音乐和软和的沙发,若不是台上坦胸露乳的舞者,很难把这里与低俗二字相连。观察总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这里有着约定俗成的规矩,打算在这里挥霍的人会有意走上前台,把钱洒在舞者身上,迎接他们的是中意的女人把自己埋入她的双峰,另人惊讶的是还有不少女士上前感受体验。这里的舞者也是经验丰富的猎手,目光敏锐,很容易分辨哪些才是她们真正的猎物,我桌前的几位虎背熊腰的黑人大叔便纵然已左搂右抱然而依旧被前簇后拥。一旁的我除了偶尔听听他们的对话,盯着大屏幕看看中国健儿在奥运上的表现便匆匆离去,总有种感觉此处不宜久留。在这里的人们叫新奥尔良“big easy”,大概这里的人们对生活的态度简单而自由吧。

在这座城市欢愉的背后,也有那么一段凄惨的故事。城市西侧的花园区,是一片上个世纪留下的公募,里面埋葬的多是二战中牺牲的士兵和平民。虽然战火并未直接燃烧至美国本土,但拥有着众多法国西班牙移民的新奥尔良在二战期间有很多为民族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的年轻人回到祖国,然而战争胜利了,回来的却是一盒盒灰尘和他们生前的戎装。这里埋藏的不只是记忆,还有战争的代价和每个人对和平的渴望。拉法叶公墓,这里是我旅行的终点,即将乘上最后一班列车的我也完成了时长半月的旅途。像这里探望祖辈的年轻人一样,我也觉得自己在告别着什么,和这座城市,这段旅途,萍水相逢的游客,历史和回忆,和自己一一告别。我插上耳机,踏上新奥尔良号,迎接下一个未知的目的地,特意点开阿姆斯特朗的曲子,正是午餐时分,天气闷得人喘不过气来,还好缓缓前进的车厢送来徐徐微风。“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2016-08-12 11:08

2016-08-12 11:1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12 11: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