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错过的电影、错过的你,却不能错过的城---香港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而你或者对他们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重庆森林》

车水马龙的都市,并不会随着夜晚的来临而歇息。太阳慢慢隐匿在地平线下,街边的华灯渐次亮起,五颜六色的招牌在车灯、路灯的呼应下,闪烁着夺目的光芒,那些平日阳光里年代久远而显颓旧的建筑,也在霓虹的映衬下,华丽丽地妩媚起来,光影与黑暗交织处,人潮汹涌。行走在这流光溢彩街道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不为人知的爱恨情仇、百转千回,人,从天南海北涌入这里汇集,故事,从心底那些年深日久的旮旯里喷薄而出、在这里碰撞!
       香港,这个从时代滔天的浪花里凸显出来的小岛,真正为我们熟知,应归功于香港电影的繁盛。与港片一同被记住的,还有那些耳熟能详的地名。
       《旺角卡门》,《中环英雄》,《重庆森林》、油麻地警署、尖沙咀、深水埗、庙街……
       对于七零、八零后而言,港片,不仅仅意味着一部又一部的电影,更多,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印记,和成长的记忆。

言归正传,准备开始香港的行程。
       这是我第三次去香港马来西亚经转香港停留,真正意义的自由行。前期做攻略的当头,同行的朋友问我中环半山扶梯是在香港岛还是在九龙岛?我支吾半天也没说出所以然,朋友看着我,口气略带怜悯,你跟团两次到底游了啥啊?顿觉汗水涔涔而下。
       香港,这座繁华而光怪陆离的城市,张扬中不失颓意,姿意里固守着传统,如果走近她,你会发现她耐人寻味的另一面。

1、关于交通
       昆明香港,乘坐香港快运的飞机,税后机票每人600元,因为中转香港,所以不用办理港澳通行证,只需要在过关的时候出示香港飞下一站的机票即可,应注意,由于持护照过关,必须填写过境卡。
       香港境内交通发达,八达通卡必备,因为无论是坐地铁、巴士、叮叮车、天星小轮、山顶缆车,甚至零售店买东西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2、关于住宿
       香港寸土寸金,房间奇小,床奇小,一家三口行李不少,要找个价钱合适而房间稍大的酒店实在不容易,最后订了尖沙咀宝轩酒店,加税600元一晚,位置极好。从机场出来,坐A21路到金巴利道下车即可,成人车票33港币,小孩半价。
       3、货币兑换
       出发前在网上基本支付了所有的景点门票,所以离境时我们两家人一共换了3000港币,主要用于吃饭及临时消费。其实,香港街头随处可见货币兑换点和取款机,比较下来,个人觉得用储蓄卡取钱的汇率更合算一点。
      4、其他
      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八达通卡和电话卡(28RMB含四天不限流量);
      建议到香港后及时下载GOOGLE地图,非常实用,在港四天的交通全靠它;
      建议自带转换插头,不过,我们没用上。宝轩酒店房间里配有一个转换插头盘,可插六到七个电子设备,简直太人性化了。

Day 1

7月2日,昆明---香港12:30香港快运的航班,一行六人,办理托运行李、过关,时间刚刚好。

14:50到达香港赤臘角机场,入境,领取行李,径直奔机场外的巴士停车场,早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详细比较过,机场快线四十分钟可到,但价钱略高,每人85港币,而机场大巴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线路多,价钱也非常便宜,成人33港币,小孩半价,对我们这种散慢出行的人,时间不是问题,当然选择巴士。

A21路巴士从机场出发,穿过大屿山,途经西九龙新区、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到达红磡站。我们订的酒店是位于香港天文台旁的尖沙咀宝轩酒店,坐A21路车在金巴利大道下车,走一公里左右即可到达。特别提醒的是,由于香港的巴士都是自动报站,每个座位旁边的扶手上有个红按扭,需要下车的请提前按下按扭,我们不懂,没有按,结果坐到重庆大厦那边,只好又折回来。

和头天到香港的小叔子父子两碰面,办理好酒店入住手续,收拾妥当,天色渐晚,准备觅食。

大名鼎鼎的翠华餐厅,在各旅游网站备受推崇,浅尝之下,个人觉得各种烧腊饭、鱼丸面的味道都很中庸,没有出彩之处。美食这玩意儿,其实大可不必人云亦云,别人觉得好的,未必合你胃口,因此,我从不会刻意跟着所谓的美食地图四处搜罗,倒是路边那些寻常小巷里不出名的小店,走得累了,蹩进去,说不定还藏着舌尖上的惊喜。

庙街。
        很多香港黑帮电影的拍摄地,在这里,你忍不住会想起《无间道》里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庙街十二少》、《庙街故事》……黑帮电影里的庙街,是一个鱼龙混杂、古惑仔横行的地方,只要一语不合,街头便立刻上演操刀动抢拼得头破血流的一幕,而现实的庙街,不过是个小贩云集,售卖各种平价货地摊货的夜市,一个很市井很生活的地方。走在庙街,你感受到的是香港底层生活的气息,那些电影里的刀光血影,就象一个不真切的影子跟随我们曾经的年少时代渐行渐远。

重庆大厦。
    梁朝伟、林青霞和王菲主演的《重庆森林》,让这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高楼一时名声大噪。五幢十七层的高楼,外墙上挂满了老式招牌和空调室外机,里面穿梭着形形色色意图不明肤色各异的人群,正是这座不起眼的大楼,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充分体现了香港多元文化的特色。

佐敦道的北角鸡蛋仔,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蛋仔,蛋奶味浓郁,外皮脆韧里酥滑,好吃到没朋友。

路遇大富豪雪糕车,每人来一个蛋卷雪糕。

本想带哆多去看看星光大道,结果赶上星光大道进行修缮,工期颇长,要到2018年才能再度开放,只好带她参观了旁边的星光走廊,里面展示的是上个世纪一百年来香港电影发展的历程和一些著名电影人的史料。

Day 2

香港,你早!

清晨从酒店出来,对门一个酒吧里,许多场记、灯光师、音响师正在置景,准备拍摄电影。

离酒店不远的源记茶餐厅,现烤的菠萝油包,外皮凹凸酥脆,夹片冷黄油,一口咬下去,酥香的脆皮伴着渐融的黄油面包,满口香气四溢,再配上一杯香浓丝滑的原味奶茶,简直是绝配。当然我们还尝了他家的蛋挞、西多士、鸡批 、沙爹牛肉公仔面 、炒蛋配多士,得到众口好评,在港几天的早餐都是在他家解决的。
       吃饱喝足,开始今天的四处遛达。
      从酒店步行到维多利亚港不到2公里, 住在尖沙咀的好处,这时候得以最大体现。

搞怪的父子两!

阳光下的维多利亚湾波光涟涟,大小船只在水面忙碌穿梭,隔湾相望对岸的中环,高楼大厦高耸入云,蔚为大观。

尖沙咀钟楼,正式名称为前九广铁路钟楼,建于1915年,是九广铁路旧尖沙咀火车站的一部分。楼高44米,主体由红砖砌成,四角镶嵌大理石,楼顶装有7米高的避雷针。这幢带有浓厚英式殖民地风格的建筑,喷泉汩汩,两侧高大的棕榈树迎风招展,非常适合拍照,这儿也是很多港剧、韩剧里常见的取景地。
       来个全家福!可惜少了照相那个。

天星码头就在尖沙咀钟楼旁,在这里可以乘坐有名的天星小轮到对面的港岛,刷八达通卡每人2.5港币。

中环的叮叮车。

刚才还碧蓝碧蓝的天,一时风云突变,黑云滚滚,压顶而来,我们刚走上中环人行天桥不久,就下起暴雨,所幸这里的天桥都是半封闭的,得以避雨。

中环的苹果旗舰店,果粉不容错过!
     从中环地铁站坐往湾仔方向的地铁,只需一个站即可到香港大学。

大概是周日缘故,校园里学生很少,游客反而比较多,香港大学依山势而建,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校内古树参天,建筑各具特色,蒙国平花园风荷点点,作为一个文科生,对这所曾经培养过孙中山、张爱玲等人的著名高校,可算是仰慕已久,今日得偿所愿。中午,在港大学生餐厅自助点餐,价格公道,孩子们体验下来,觉得格外有意义。

从港大出来,直奔山顶缆车而去。

乘坐山顶缆车的人真不少,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总算轮到我们。

太阳还没落山,站在太平山顶,山风很大,呼呼刮过耳畔,极目远眺,对面九龙半岛灰朴朴的并不起眼,维多利亚湾在余辉里泛着粼粼波光,倒是香港半岛这边众多林立的高楼鳞次栉比,比比皆是,气势颇为壮观。
       时间尚早,我们从卢吉道狮子亭那儿顺着山势向下走,风渐渐小了,空气也愈加潮湿闷热起来,道路两旁植被繁茂,路边依山修筑的石坎上,绿的、黑的青苔遍布其上,小路越走越湿滑,偶尔有水滴从高大的林梢滴落,于是,年深日久的水渍便给山墙浸泡出一些奇怪的形状。行走山间,倒也乐得自在,偶然可见小路两旁冒出一块上书“私人宅坻,非请莫入”的牌子,便见浓荫掩映处露出西式建筑的一角,可知这是大名鼎鼎的富人别墅区!

夜将晚,我们被人潮推挤到太平山山顶广场二楼的观景平台上,天色,逐渐暗下去,灯火,次第亮起来。那几幢著名的大楼中银大厦、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的轮廓,象挣扎于孤寂海面的扁舟,从靛蓝色的天幕波涛里慢慢明晰出来,然后,周围高高低低的楼宇也依次亮起来,彷佛钢琴曲的独奏部分结束,混进了小提琴、长笛、黑管的共鸣,乐曲声音变得错落有致,粗中带细,短中渐长,渐入佳境,夜色,愈加浓重起来,呈现出水墨画般的的黑蓝色调,不过一个转头的功夫,眼前这曲盛大的奏鸣曲竟已演奏到高潮部分,暗的夜,早已被璀璨如星辰的万家灯火所点燃,维港的海面巡弋着各式船灯、维港的上空光彩夺目,一时之间,但闻满场喝采声起,见者无不动容。

Day 3

今天的行程,姑且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一早,三个爸带着三个娃只奔迪斯尼而去,我和另一个娃的妈,吃过早餐,梳洗一番,出门,开启散逛模式。周一的早晨,太阳刚刚升到头顶,温度就噌噌噌直往上走,沿街的商店大多刚开门,店里勤快的伙计忙着铺开桌椅板凳,还有伙计正在把今天的优惠菜式招牌挂出来,卖烧腊的窗口残留着昨夜未擦干净的油汁,装烧腊的盆里还空着。
       路上人很少,我们一路走一路说,浑然不觉这是我们传统印象里那个繁华喧哗的都市,好象不过是家门口的一次闲逛。
       诚品书店,是我这次去香港的重要目的之一。

背靠着维多利亚湾的海景,坐在海港城的诚品书店,周围是一众和我一样低头看书的人,年长者有之,年幼者有之,各人沉浸在与文字的独处里。我翻着手里龙应台那本竖版繁体字的书,燥热的阳光张开有力的臂脚,攀爬上我的后背,这样读书的心情,不可多得。

买了书、逛了街、一天时间,就这么混过去了。

而另一边的孩子爸和孩子们,在迪斯尼疯玩一整天,直到深夜才回到酒店。
      放几张照片表示一下吧!

Day 4

没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
        深受港台歌星影响的七零后老爸们,一心想去红墈体育馆看看,作为一个曾经承载过这代人年少轻狂的崇拜与激情的地方,红馆意义深远。

香港科学馆,早先有朋友推荐过,尤其适合带孩的家庭。
        门票25元,孩子半价,馆中展品主要分为五个展览厅,即展览简介、科学、生命科学、科技及儿童天地,与大陆很多科技馆不同的是,这里80%的展品可让观众触摸及操作,更让孩子们惊喜的是展厅中的一架
悬挂于天花板的国泰航空退役的DC3飞机。

香港,再见!

日沉月落,日子就在眼前一闪而过,今夜即将离港,人生的路上,不过是由无数次的到达与离开所组成,我来过这里,就象一滴水融入大海,无声无息,我终将是一个过客,冷眼旁观过这座城市而终将离去的那个过客!
      我来了,我走了,好象什么都没变,其实,什么正在改变!
      挥挥手,作别机场那一抹晚霞,下一站,马来西亚,我来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2 20:25

引用 kongkongxx 发表于 2016-08-12 20:25:55 的回复:

回复kongkongxx:香港这么近,真是可以说走就走啊

2016-08-12 22:19

親,占中早已完了。假期在中環聚集在一起的都是來港工作的外傭,從菲律賓、印尼來的。

2016-08-13 22:26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8-13 22:26:35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506:额,,,在中环聚集的人确实很多菲律宾、印尼这边的面孔,,谢谢提醒,我现在马上就修改,,还请多指教!

2016-08-14 16:0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5 17:01

引用 梦花飘雪 发表于 2016-08-15 17:01:51 的回复:

回复梦花飘雪:是的,,记录自己的每个足迹,留着年老的时候慢慢回味

2016-08-16 16:2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2 01:03

引用 li_yaya 发表于 2016-08-22 01:03:00 的回复:

回复li_yaya:你与它,,只有一张机票的距离,去吧!

2016-08-23 14:58

回复prestige506:那为什么会坐在大街中心呢?

2016-08-24 21:56

引用 云淡天高 发表于 2016-08-24 21:56:26 的回复:

那为什么会坐在大街中心呢?

回复云淡天高:星期日假期,中環有些地方會變成行人專用區。他們本身的民族性很喜歡聚在一起在戶外攪活動,野餐、理髮、唱歌跳舞、學習、玩牌什麼都有。自從幾十年前輸入外傭就一直如此了,其實政府有開放學校,公園給他們聚會免阻街,但他們就是習慣了這樣。港府也不會去驅趕,將心比己,畢竟他們對香港社會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2016-08-24 22:17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8-24 22:17:52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506:谢谢答疑!!

2016-08-24 23:40

回复prestige506:原来如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