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台湾——最美的意外

Fanny (青岛) LV.7
2016-08-12 09:08 2044/16
  • 出发时间/2016-07-16

原本因为要去美国,加上办理签证,时间十分紧,并没有想到台湾的旅行会真正实施,然而看看自己折腾了一学期,已经近乎疲惫期了,也该好好放松下,于是没和家里说太多,便私自办了签证,买好了机票,做好了一切计划。
也正是这样,才收获了这宝贵的回忆,台湾的13天是最美的意外。
这次台湾行是独自一人的旅行,想独自好好感受台湾的人文历史,本以为会孤单,却让我欣喜和意外,现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才开始写下这13天的一点一滴,感悟和感动,愿大家能喜欢上那个美好的地方。
                                                                                                                                                ——Fanny
                                                                                                                                                   Aug 7 2016

七月十六日上午青岛起飞,经过了近三小时的空中时间,中午时分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只记得香港航空的国语播音根本听不懂,只能勉强听英语播音,空姐张口闭口便是流利的英语,也难怪,毕竟香港官方语言是英语嘛。
香港机场给人第一印象便足以代表了这个地方,经济高度自由化,疯狂购物成为一道风景,可惜我来到这种购物天堂实在可惜,并不喜欢购物逛街,当然也是因为看到其消费之高,让足足闲逛了4小时的我硬是没敢花出一分钱。
港姐给人的感觉没有台湾女生那种娇滴滴的嗲嗲的声音,礼貌和友善似乎也差了些,更多的是时尚。

到达台湾已是晚上时间,也不知道是时间太晚还是政治问题导致的游客明显减少,入关人数大为减少,几乎一路畅通,拿了无线Wifi后便前往西门町。

在机场也拍下了上次错过的照片,用狗狗进行安全检查,准确高效!

夏天的西门町人明显多了起来,不愧是潮男潮女的天堂,帅哥靓女十分养眼。路边各种街头艺术表演时不时吸引人们驻足观赏,可是人多了,垃圾也跟着多了起来,虽然依旧很干净,但和冬天相比却似乎有些小缺憾了。在西门町路边卖小吃的小商贩很多看起来很年轻,像是学生的模样,他们一边制作,一边不时抬头张望,原来台湾也会有类似大陆的城管之类来管理不守规矩的小贩,当听到熟悉的机车声时,他们便早已不顾得一切,拉着小车就跑,但大多只是跑到附近的小胡同里,机车一走,立刻出来继续。这里警察给我的感觉像是在和他们玩捉迷藏,并没有真正要没收或者罚钱,起个监督作用罢了。旁边有几个台湾的年轻人偷偷模仿着小贩抬头张望警察的动作,自得其乐。

这次居住的青旅为下一站台北,是上次一直想住却又没有订上的地方,虽小,却五脏俱全,干净安静。一个人在阳台写日记,便有台中的一男生恰巧出来,便一起聊了几句。站在楼上俯瞰凌晨的西门町,像是做了一场梦,又来到了台湾,于是继续写日记,台湾的第二次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7.17 西门町-北投-淡水

有时候想想也是奇怪,在大陆晚上超过12点睡一定是快要崩溃,可是来了这里便神奇的开启了夜猫子模式,凌晨睡觉,早晨7点多就能爬起来打扮自己。或许这就是台湾的魔力。 早晨在西门町的永和豆浆吃早点,排队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可是真正的美味从来就不怕等待。

拖着行李一路前往北投,路边的阿公会主动像我问早,来到这里每天的心情都特别棒。
坐上了开往北投的捷运,慢慢的远离市中心,满眼青翠,生活节奏也会渐渐的慢下来。在青旅存包时和当地姐姐聊天,她直惊呆我的行程安排的好,心里美的要死,那必须的,也不看看咱这是专业的呢!

北投以温泉出名,沿温泉路上行,一路虽有泉水哗哗,树木成荫,三五步一公园,但暑气却丝毫不减,恐怕那水里流的都是温泉吧!

走不久便是北投图书馆,很有感觉的纯木质建筑物,自带书香,取一本书在馆内落地窗边阅读,满目窗外满目青翠,别是惬意,美中不足的是图书馆过于出名,搞的很多游客会进去打卡,于是一个本应安静的阅读环境变得有些浮躁。

前行即为温泉博物馆, 原为北投温泉公共浴场,一度倾颓,后来便成为了温泉博物馆。说到底在北方就是泡澡,然而在台湾,便成为了泡汤文化,也成为了北投的象征,馆内的音像图片生动了记载了泡汤的历史。

尽管几步便是一公园,但温泉的热气和炎炎烈日实在让人有些崩溃,忍着汗流成雨,前往地热谷-即温泉的源头,树木繁茂的群山环绕之下,一碧绿的池子上冒着热气,这便是地热谷,在这大夏天里实在让人退而远之,看完就走……当然我在大陆没有看到温泉的源头,还是开放给游客的,难不成都是烧的水?

本来这次不想提台湾的美食了,但中午的回转寿司还是很值得称赞的,人均30便能吃的很饱……

下午时分,坐上了新北投的小列车,很小,开的也很慢,车身涂满了彩色的卡通图案,像是来接一群孩子去上学一般。

这次依旧无福看到淡水渔人码头的落日,只好租了单车沿黄金海岸一路前行,迎着海风前行。

淡水捷运站出来时有遇到街头艺人,身穿涂成金黄色的外套,好似一座雕塑,当有路人打赏时,他便缓缓挪动身体,与路人握手拍照,越是这样,越有很多人上去打赏,他也会相应的做出或优雅或调皮或高难度的动作。这时一个女孩上去和他照相后对他大声说到,我是最棒的,你也是最棒的!四周顿时掌声一片,心里别有一种感动。

淡水河边,还会有穿着民族服装的阿婆吹笛表演,随着音乐即兴 作画的街头艺术家,突然发现,台湾鲜有纯乞讨者,而他们却用艺术或者其他技能来为自己赢得一份尊重的同时,得到不菲的打赏钱,即便是真有瘫痪者,也会坐着轮椅卖点小手工之类的,换了一种方式来为自己赢得一份尊重。

骑单车穿行于淡水的大街小巷,热闹非凡的市场,寂静的巷子。

下一站为红毛城,原为西班牙人修建,荷兰人重建,后成为英国总督府,枝繁叶茂的植被掩盖下的古老红砖结构,便成为台湾最标志的古建形象。

本想到淡江中学一窥,虽不是周杰伦的粉,但还是想看看台湾中学的真面目,不料无意中走进了真理大学,这所大学与当地的建筑和环境巧妙的融为了一体,我想这也是开放的一种表现吧。因是暑假,淡江中学大门紧闭,只见门外墙上还贴满了光荣榜,比如某某考上了什么学校,心里不禁想到,原来台湾也这么看成绩……

淡水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沉淀的美,安静的美,需要去感受的美。

7.18北海岸 浅水湾-白沙湾-金山-野柳-平溪线-瑞芳

这一天原本应该是极好的行程安排,绕着北海岸转,又能去平溪看天灯,然而同行小伙伴出了点变故离开,原本的时间拖延了许多,也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

从浅水湾到白沙湾到金山再到野柳,一个人拖着箱子,不停的错过公车,当然每到一个地方便找旅客服务中心放下行李,自己跑出去玩。台湾人总是很热情,很喜欢帮助别人,在公车站等车,又路过的大叔会和我聊天告诉我等公车是要招收车才会停,下车更要按门铃才会停。

一路上这几个沙滩和浴场,竟然几乎没有人,白沙湾的沙子很白,海水透彻,却少了南部东部海的颜色。

金山游玩时,有注意到山中马路虽窄小,甚至不够在边上建设行人道,会用特殊明显的染料沿着街道画出来,行人第一嘛。

野柳的大陆游客算是多的,当然环境也会相对差了一些,石头的确很奇特,但没有太大兴趣,于是看了一圈便拖着箱子前往瑞芳。路上会有遇到揽游客的计程车司机,我说我一个人太贵了付不起,坐公车就好,于是自己拖着行李继续走,后来司机居然又追了上来说我拖着箱子太累,刚好家在那附近,送我一程便宜下,于是只要了我三分之一不到的费用。我不会去怀疑他是不是在宰我故意报价高,因为我知道并不会,在台湾,让我第一次真正学会了去信任。

和司机大叔告别,在瑞芳的旅店存了行李,只身坐上了开往平溪的小火车,可惜临近晚上,很多东西看不清。

车上几乎清一色韩国日本人,让我感觉像是去了国外一般,在十分车站跟着他们一起下了车,夜晚的十分游客零零散散,大多慕名去的便是放天灯了,写满愿望的天灯在这安详平和的小镇上空冉冉升起,穿过村庄的铁轨上有很多大人和孩子放烟花,几条狗在路边打闹着,据说这里的人们生活十分幸福,所以而得名十分,真的是很美的小镇。
后来又去了平溪,因为一部《那些年》,火了这个小镇,然而因为太晚,人们大都关门休息,原本安静的小镇变得更加寂静。

返回瑞芳旅店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肚子饿了一天,便出门觅食,模模糊糊错把盐酥鸡当成了卤味,一种挑了一点,结果是一种一份,领着花了我快300大洋的一大包回去,肝都疼了……在旅店第一次欣赏了现场的音乐直播表演,旅店的哥哥自备设备,边弹边唱,又一会两人讲故事,一点不比综艺节目差。当然最后那一大包吃的在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中解决了一半,毕竟一口气聊到了凌晨2点多……

7.19瑞芳-花莲赏鲸

台湾果真是没有上午,起床已经是9点以后的事情了,简单收拾了下,赶上去花莲的火车,驶向了那个曾经给我带来最多回忆有我最想见的人的城市。

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没办法租机车,上次在花莲的包车师傅刘姐特意给我给我搞到了机车,下午提了机车,沿海边一路飚车,险些要摔出去,也不知道为何,在这里就敢做很多在大陆不敢的事情,也算完成了一个小心愿。

赏鲸鱼需要坐船近两个小时,有解说员随行为我们解说海水的变化,可惜没有看到鲸鱼,却看到了海豚,海豚追逐着船,很是有趣。不过后来听当地朋友说原来能不能看到鲸鱼是大概能算出来的,鲸鱼的出现会有特殊的时间或者时间间隔,所以选对了时间才能看到……

当时天上的云突然变得好美,像一条鲸鱼,可惜拍歪了

结束时天已经黑了大板块,手机也没有电了,于是全靠记忆和方向,一路骑行了近一个小时才回到市区的旅馆,想想也是够厉害的。 途中经过东大门夜市便进去逛了一下,神奇的遇到了上次在台湾住青旅的老板小璇,她也竟然记得我!实在是太神奇了。。

7.20 花莲 暮古墓鱼-林田山-鲤鱼池

上午花莲的朋友早早到了旅店带我出去玩,终于不用提心吊胆的骑机车了。

第一站便是暮古墓鱼,沿着快要晒到死的山路前行,走了大概快要1小时,穿过黑洞洞满是泉水淌过的隧道,才到达有台湾九寨沟之称的地方,碧绿透底的池水在这炎热的夏天实在是最大的福利,更好的是,竟没有人!

于是沿着池边的岩石爬上,直接跳进了水池中。记得在大陆也会有很干净的池子,但要么人满为患,要么旁边一明显又煞风景的红字写到:水深危险,禁止游泳! 可是在这里,明明水也很深,我却敢跟着当地人一起疯,像是放开了压抑已久的真正的敢去挑战的自己。游了许久后上岸原路返回,全靠暖风把自己湿透的衣服烘干。

坐着机车返回林田山的民宿,一路的云彩好美好美。
路边有很多买冰的小铺,发现台湾当地人貌似连老人都会吃冰,即一个大冰块用机器削碎盖在一层水果或者绿豆红豆之类的东西上,再加上牛奶炼乳,大夏天很是解暑,于是脑补出台湾偶像剧里一下课,会约着去吃冰的镜头……

下午乘着机车跟探宝似得在深山里穿过泥潭,淌过水湾,竟发觉一极幽静凉爽的去处,恐怕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小瀑布,躲在林中,掀开水潭的石头,总会捉到螃蟹小虾之类的东西,岸边石头上一层厚厚的青苔,可见其生态环境之好。

鱼池是第二次去了,无非踩踩水,划划船,但是享受在湖中荡漾的感觉,悠然自得。

晚上在民宿时和老板聊天,老板是原住民,热情有趣又开放,对我们说,我们很开放的都,这大房子交给你们了,想怎么玩怎么玩,冰箱什么随便吃,我们出去散步……于是我们嗨歌一晚上,直到睡觉,也不见老板回来,相当于100RMB租下了一个大别墅,其真诚及信任程度实在让人惊叹。

7.21 四十舍山-台东鹿野高地

上午去花莲市区还租车,沿的公路飞驰,一路风景随拍即是屏保。

到了市区总算见到了上次包车司机刘姐,甚是激动,她专门腾出一天时间,开车带我们南下四十舍山赏金针花,来了个山路十八弯,绕到了山顶,八月初金针花会陆续开放,那时山上定是一片胜景,虽没赶上金针花季,但山顶眺望,美景尽收眼底,像是到了欧洲的农村一般。

途中经过池上池上有名的便是池上便当了,用的是池上的大米制作,满足了上次台湾想要吃台铁便当而没过瘾的心愿,折合十几块RMB的便当实在是实惠又好吃,在池上买便当的地方实际是卖米的,楼上则是搞成了米行的发展史馆,记得看到一句话,为什么便当好吃呢,上面写到,阿嬷说过,便当是给出门在外人做的,一定要用心!

继续南下,到达鹿野高地,五颜六色的热气球在翠绿的草坪上浮动着,小山坡一群人悠闲的坐着观赏热气球,实在是有雅致!名为高地,自然是高咯,有玩飞行伞的大哥轻松起飞。

一路上刘姐总会贴心把当地食物推荐给我,实在是感动,也为她的辛苦过意不去,每次到地方,都是车停,她人里刻下给我开门,明明是义务纯陪玩,却把我招待的如此像嘉宾一般,在台湾从来没有一种在外游客的感觉,而是像回了家一般。

7.22 花莲-苏花公路-桃园-台中

本想拼车沿东西横贯公路到台中,可是这条路虽然美却很危险,会有落石之类,并且耗费时间长,于是在当地人的建议下便返回台北桃园坐车到台中。刚好刘姐也会台北接客人,顺带捎我一程,一路赏遍苏花公路上的美景。

夏日的清水断崖,广阔的南澳港口,海水蔚蓝透彻,像是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仙境一般。

南澳港口刘姐专门下车给我买了当地有名的鱼丸,新鲜好吃,简直美味。刘姐说过,在台湾就是要走走停停,看到好吃的就要吃,多吃水果,于是一大袋子莲雾和芭乐(我们叫番石榴)又被买上车。

刘姐这次要到台北桃园机场接大陆游客,因为这次的游客有大人有孩子,于是便做了一个迎接语,叫做“顽皮家族“!可见其用心和热情。

到达台中时是傍晚了,在酒店附近的一中市场闲逛了许久,回去休息!

7.23 台中: 自然科学博物馆-美术馆-彩虹眷村-逢甲夜市

说道台中,给我的印象大概是交通枢纽,文艺之城了吧,科博馆,文化长廊,美术馆之类都聚集在了最中心最能代表台中的西区,第一次去科博馆跟着一群小孩子看了星空剧场,体验高科技的魅力,假如小时候来,说不定要励志当科学家了呢!

沿着长廊一路南行,路边会有很多爱心捐助的狗狗,靠着大家的捐助在买狗粮和日常用品,在台湾会看到很多狗狗猫咪,一般不会拴上绳子,很温顺,过的很是悠闲自在。

美术馆每个房间都会有服务人员,有任何问题他们总会细心的解说,很多的展览,深深的感受到台湾的艺术氛围,更好的是,美术馆是全免费的!

彩虹眷村是一直想去的地方,地方很偏也不大,就是几幢房子,一个退伍的老爷爷把普通的房子变成的彩虹的世界,很美很动人,逐渐吸引了很多人前往驻足拍照,于是成为了旅游景点,也就是这样,原本要拆迁的地方因此保留了下来。

说到逢甲夜市,恐怕无人不知了,号称台湾最大的夜市,人山人海,小吃摊位更是数不清,潮牌夜市琳琅满目,可惜看到最后竟然不知道该吃啥了,实在可惜。

7.24 台中-台南 赤坎楼 –十鼓文化村

因为原本想环台,于是在台中呆了短短一天多的时间便继续南下。

台南是座小城,浓浓的历史沧桑感,三五步一庙宇,市中心赤坎楼附近便是当年的兴盛之处。
赤坎楼的历史。。。考生会到楼里求考试通过,大大小小的祈愿牌挂满墙面,更有许多直接把准考证贴在了上面,不知灵不灵。

下午当地朋友返回了花莲,于是又开始独自一人游玩,穿梭于市中心的大街小巷,台南不大,几条主道,剩下的大多是各种保留下来的小巷子,安静的巷子里别有洞天,会有住人的,也会有开店的。台南人过的实在随性,那种小店感觉不会有什么人进去,然而依旧会开着,自娱自乐,台南人活的悠闲,过马路也不会像节奏快的大城市那样快步走,而是慢慢的悠闲从容的走过,甚至走到一半又会返回,像是忘了什么事情,台南的美食已经多到可以365天不重样了吧,夜市直接放弃,毕竟肚子是有限的。

一个人经过孔庙,文学馆,可惜都关了门,又在周围闲逛,路过一小手作铺,低头看小玩意,没想到开店的老外便和我攀谈起来,聊了没几句便“maybe we can find somewhere to drink coffee……“当然我也是醉了,没几句就说一起喝个咖啡聊天啥,赶紧告别。。晚上时分台南的朋友电话问道我的玩的如何,推荐我去十鼓文化村,可惜有点远,天色也有些晚,于是他竟然开车来把我送了去,实在是惊喜,这便是台南人的热情之处吧。有个梗是这样,向台北人问路,台北人说你等下我帮你查查,然后很详细的告诉你怎么走;向台南人问路,台南人会说道,我没啥事,我送你去……  亲身测试,确实是这样。

十鼓文化村,就像北京的798,废弃后成为了文创园区,夜晚的十鼓灯光闪烁,分外迷人,买了张票折合60RMB,这相比台湾其他地方已经是很贵了,竟然有20是顶饮食费,而其余的40还包括了一场日本鼓乐队的精彩演出,对我来说简直像是音乐盛典了,三五个人在台上用传统鼓和马林巴号角之类乐器竟奏出震撼乐章,像是千军万马一般,一场下来,手都快要鼓掌麻了。出场后耳边传来熟悉的宫崎骏的音乐,搭配着这周围昏暗的灯光,突然来了兴致,顺着音乐的声音找去,走进了一家非主流专辑,大多是陶笛,尤克里里之类轻音乐,带着耳机听着听着直接入手了3盘,想想在大陆从来没有买过什么专辑,这次实在太疯了。

晚上返回时已经是十一二点了,一个人在马路上走着,看着手机不张眼睛,直接摔倒崴了脚,感动的是回民宿时,老板娘热心的帮我准备了膏药和冰块,还介绍我认识了通病相怜,在绿岛摔伤的朋友铁头,有小朋友在客厅玩耍,大家一起聊着天,别是一番暖暖的感觉。

7.25 台南:安平古堡

台湾的发源有一句话叫做:一府二鹿三艋胛,一府即为台南当时的中心,也就是赤坎楼附近和安平区,二鹿为鹿港小镇,在彰化,可惜行程过紧没有安排,三艋胛为台北万华区。
今日要去游玩的便是安平

在当地花20租了单车,解决了脚不便的困难,骑着到处溜圈,在这里就要扯点历史了,可以说安平见证着台湾与世界的连线,17实际被称为大员,它历经了海权国家的扩张,第一次卷入了东西方的国际贸易体系,一直到17世纪末清朝统治前都一直是东亚的重要贸易港市,也是台湾的政治中心,而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安平成为了对外的通商口岸,19世纪的安平,面对全球化的浪潮,再一次与国际贸易接轨。德记洋行为英商所设,也是唯一一所在清末安平开港后没有中断持续经营的洋行,这里见证了昔日那货商繁忙的景象,也正是因为频繁的与外界交流,早就了安平多元的文化。

洋行后为安平书屋,侵城略地的老榕树穿墙而入,几乎占据整个房子,让人颇为感叹其力量。

安平玩时很感动的一点,几乎每次拿出手机都会看到台南朋友的未接电话,问我玩的怎样,推荐很多那个地方的美食,还会帮我发过最棒的攻略,于是在他们的推荐下,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在露天吃牛肉汤,我也是疯掉了,当然实在是太好吃了,差不多一碗牛肉面满满的牛肉只花了不到20元!

接着便是安平古堡,原为荷兰人建造的热兰遮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以此为王城,后有清军破坏日渐颓败,又有日治时期的整修,保留至今,城墙上老榕树缠绕,充满历史沧桑的美感。
下午随便逛逛,便走进家扇子店,和老板娘聊了起来,感觉像是融入了当地一般,她会给我讲安平的吉祥物,讲店里的历史,临走时买了把扇子她再三说谢谢,听到我一个人到台湾还连连说自己也想自己出去玩……哈哈。

自己几乎折腾到了下午近5点,去还单车时,阿公幽默的说道,你怎么一天晒得有红又黑!我笑道,太阳这么大我又不打伞哩!

回了台南市里路过神农街,虽说很有名,但人很少,一条悠长的老巷子,安安静静的坐落在老城区的一角,很美。

晚上本来和刚认识的新朋友钢牙出去逛街,快10点时台南新朋友Kreys的电话叫着出去吃夜宵,于是一会儿他和晴骑着机车前来接我们,从没见过比我还疯的人,这次在台湾领略到了,白天工作,晚上出去疯,约个朋友吃个夜宵,随性洒落,不到凌晨不睡觉,没有上午,这就是台南人的生活?

凌晨时分回了民宿,可偶然又走进旁边的一家手作店,很精致的小店到处放满了各种手工艺品,二楼参观时迎面的一个黄色板子上写的字让我感动了许久。温馨的小屋,浓浓的人情味,只有在台湾能找到吧。

原本以为小店地上围着做了一圈聊天年轻人都是朋友,原来和我们一样,很多都是偶然走了进来便一起聊天。于是我们一起欣赏独立音乐,天南地北的聊天,学各自的方言,竟然嗨到了快2点,在外独自旅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认识不同的人,享受自己喜欢的时光。

7.26 台南 全美戏院-林百货-台南文学馆—台北

又是独自玩耍的一天,考虑到脚行动不便,于是走进了大导演李安曾经寻找灵感的戏院-全美戏院,这座老戏院很是悠久,并且不清场,一张票有时可以看很多场电影,于是索性一头钻了进去,可惜看了不到一场,中途便睡着了,一场结束从戏院出来,门口的扫地阿公还惊讶的说道,怎么只看了一场?看电影原来不是那么轻松的…… 一路前行,走到了林百货,这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建筑了,现在全部变成了卖原创手作的大楼,各种精致的设计和手工玲琅满目,不少人会停下进去逛逛,当然只是看看罢了,台湾手工作品的价格还是蛮贵的。
走进了文学馆,本想好好看看,后来看到群里有台湾小伙伴说去夜市玩,便心急着回台北。回民宿取了行李,感动老板娘说我脚不方便,大热天居然骑机车把我送去了车站,实在让我不知说什么该好,可是对于好客的台南人来说,实在平常事情。

原本只打算在台南呆一天便继续南下,不想脚伤让我留在了这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小城,虽然没有去垦丁浪呀浪,却结实了台南朋友们,真诚,有趣,健谈又热情好客。暖暖的台南,把人快要烤化。

北上台北,收到台北朋友阿伟和Ken的热情招待,他们晚上精心设计食谱,带我们去宁夏夜市狂吃,推荐的当地最好的食物,故意让我们喝了苦味的茶后再吃甜豆花,滋味自然非同一般。和我们聊聊台湾的生活,白天工作完再拿着设备到淡水河边拍个落日,约几个朋友出去疯或者去逛夜市,这种生活的心态实在让人羡慕,所聊之处,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台湾的黑帮了,直到深夜,才送我们回旅社,回到西门町的我和andy还饶有兴致的在西门逛。

其实在台湾的朋友大多之前没有见过面,只是网上有听说来台湾的行程,便约出来一同玩耍,也只有在台湾,我才会那样毫无顾忌的相信人们的真诚。

7.27 艋舺 228公园 台北博物馆 四四南村 101

今日带刚到台北的Andy一同来了个人文路线,先是之前提到的台湾发源地之一艋舺,在繁华的万华区内,完整的保留了剥皮寮老街,当然现在充分利用成为了儿童展览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了“没有水的海底世界”展览,各种金属装置打造的鱼类模型惟妙惟肖,自带感应装置,人靠近时便动弹起来。老街的墙上多有五彩的涂鸦,把原本单调的红砖墙变得童趣了许多。

龙山寺是艋舺第一寺庙了吧,其香火之鼎盛程度让我为之诧异,在门口台阶上有看的一步一颤抖,需要众人搀扶的老人虔诚拜佛,那里总有一种脱俗神圣之感。

接着便是重头戏,也是我最想去看一下的“二二八公园”,说到二二八事件,我们大多数人并不知晓,即是台湾的白色恐怖,每个文明的演替和发展必定要经过反抗和流血,我总会把台湾的二二八和大陆的**相提,然而两者却本质上就是不同的,发生和结局影响都不同。踏入纪念馆,立刻会感到一种震撼和肃穆起敬,震撼于让人难以忘却的悲痛的历史,又对馆内历史的一一还原所敬佩……这段历史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去台湾看。

台湾博物馆中我们预约了人工导览,每个正点半点大多都会有不同的导览,且都是免费的,开朗的阿嬷为了让我们看清整个建筑,竟在这大热天站在楼外耐心讲解了近半个小时,而客人却只有我和Andy两人而已,从日治时期日本总督使台湾成为了可以支持日本本土经济的宝岛功绩开始,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建筑缺少资金最终在偷偷更换材料的情况下才竣工。绘声绘色的道出了台湾的发展,其工作态度也让人为之一动,博物馆中大多是台湾的建筑,多多少少还有些建筑摄影展览,二楼展区则是台湾原住民 文化展览。北边的土地展览馆中像是闯入了侏罗纪公园,巨大的恐龙模型勾起了小时候的幻想。

恰好离明星咖啡屋不远,于是便顺便去打了个卡,上个世纪留下的建筑里充满了文艺小清新格调,两人点了咖啡和生鱼三明汉堡套餐才花了不过100RMB,远比北京消费低得多!

接下来的时间便是四四南村了,上世纪在台北市为百姓居住留出的地方,而现在这是成为了台北的市中心—信义商圈,这寸土寸金地方竟也能保留住宝贵的遗址,现在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拍照和孩子游乐的地方,紧挨101大厦—台北的地标!

晚上十分返回西门町,想想这是台湾的最后一天,仍然留下太多遗憾,实在不愿离开。

7.28 台北-香港

早晨告别了这个美好的地方,在车站买大巴票时发现口袋里少了15元,而ATM恰好提不出钱,情急之下,只得和周围人借钱,第一个姑娘毫不犹豫就掏出了15给我,而买上票 的我跑上车后才发觉忘记了和人家要联系方式,只好当作台北的一个美好回忆了。

第二次的旅行,因为是自己一人的旅行,原本注定孤单的旅途却因为每个城市当地朋友的的招待和台湾人的一路照顾,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也留下了最美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让我去信任。

因为手持iPhone拍摄,照片多不清晰。愿谅解

感谢相遇的人

虽然是第二次来台湾,但台湾13天是最美的遇见。不来台湾,我不会知道还有像地头蛇这样比我还疯的人,在台南一人玩时几乎每次看手机都有未接电话,推荐我好多有意思的地方,吃最好吃的东西,还免费送我和群里的小伙伴去十鼓文化村,明明自己忙得要死,还骑车带我和铁头去吃夜宵,也感谢低调的晴,晚上义务骑车带我们吃夜宵,纯陪玩,,,台南本来就热,这下快化成水了。。。在台南晚上走崴到脚,我不会想到民宿的老板娘会帮我准备药膏和冰块,会顶着大太阳骑车送我去车站。也不会想到半夜和铁头随意走进的手作店里的姐姐会陪我们聊到凌晨多还送我们明信片。原本台南行程只有1天,可是最后呆了3天……爱台南,浓浓的人文气息和生活满满的随性。。

台北也是第二次来了,好意外在台北阿伟和Ken的热情招待,专门制定食谱,带我们吃了比茂记黑豆花还好吃的豆花,当然感觉快要把两位吃垮了,明明是应该AA……所以以后别老请我们了,会被吃垮的……

最爱花莲的好山好水好人,有上次硬要带我们去远雄看夜景的刘姐帮我搞到了机车,能让我实现心中的一个小心愿,还专门腾时间开车带我们一路南下到鹿野看气球,把最好吃新鲜的水果给我们买好……

台湾是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让我敢去做在大陆不敢的事情,从来没骑过机车,赶沿海岸线一路飚车到手麻,赶跳进山里的大水池里游泳,敢从旁边的大石头爬上玩跳水,敢去相信别人的真诚……当到香港后才发现强烈的对比,在台湾永远是让人感动,充满人情味,早起晨练的阿公阿婆会想你问好,路边过往的洒水大叔会主动告诉你该等哪辆车,会看的清洁工阿婆会用小刀仔细的抠出地上的污垢,在车站买票少了钱卡又不好使会有人主动给你钱救急,连计程车大叔看你一个人拖着行李走那么远也会免费顺路送你一程……这些天听到最多的词便是谢谢,每一词听到总是会让人感动,也请将要来台湾的朋友们入乡随俗,爱护台湾的一草一木相信并尊重每一个人,去学会欣赏台湾的文化,和去学会感激和说声谢谢。

总之感谢群里未曾谋面的热情的台湾朋友,让我一个人的旅程如此丰富多彩,让我从未感觉出自己是游客。大家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问群里的朋友,相信去台湾的伙伴定不会失望,当然也很遗憾有很多朋友没有来得及见面,期待我的第三次,第四次,第。。。N次台湾行。

最后汇总下可能用的链接

上次包车的这次又陪我到处玩的超级棒的刘师傅,很热心,很贴心很真诚的刘姐,可以帮你规划路线,全台湾的包车都可以
微博是http://weibo.com/u/5547968666?from=myfollow_group&is_all=1
微信ID是:U220473134

第一天住的青旅,地理位置方便,价格便宜,服务好。
下一站台北,上次在台湾住的是西门窝,位置差不多,两个都在西门町很方便,感觉下一站台北更安静些,booking都能搜到。

北投花莲住的青旅都叫   途中,booking搜,位置都不错。

台中住在一中市场附近,感觉蛮方便的,旅社叫台中博客创意旅店,离西区不远。很干净,设施也不错。

台南的旅店叫欧嬉客栈,OC hostel,有暖暖的老板娘和都比的老板,要不是我崴脚后一直照顾我,真的怕好不不了那么快,还有谁需要啥帮助的尽管联系我哦,我可以拉你入台湾群,推荐当地的朋友或者让他们推荐更有意思的东西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微信 839264616,加我时说明一下是去台湾玩哦

还有传说中的台南疯子朋友的微信哈哈  kreys71

2016-08-12 11:08

2016-08-12 11: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2 11:26

2016-08-12 12:35

2016-08-12 13:20

引用 Fanny 的图片:

這是龍山寺不是行天宮喔!

2016-08-12 17:18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8-12 17:18:02 的回复:

回复詹姆士:啊。。写错了居然。。没看清楚

2016-08-13 00:00

台湾没有城管,只有警察维持巿容,没有內地城管兇悍烂用职权。

2016-08-13 01:01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8-13 01:01:27 的回复:

台湾没有城管,只有警察维持巿容,没有內地城管兇悍烂用职权。

回复天空:是呀,我也是不知道该怎么称呼

2016-08-13 08:52

引用 Fanny 的图片:

2016-08-14 14:02

引用 Fanny 的文字:

,我总会把台湾的二二八和大陆的**相提,然

喔!原來你們年輕一輩的,也知道大陸有這麼"一回事"!

2016-08-14 22: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5 11:56

跟你差几天 你回青了? 加你微信了

2016-08-15 18:1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14 22:25:58 的回复:

喔!原來你們年輕一輩的,也知道大陸有這麼"一回事"!

回复ysyyu:知道的很少吧,学校不会讲的,我是因为家里是搞学问的才知道。

2016-08-16 03:08

引用 hujianbbbb 发表于 2016-08-15 11:56:39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hujianbbbb:哈哈,去台湾不用准备啥,很简单,当然说走就走啦

2016-08-16 03:09

引用 小梦yan 发表于 2016-08-12 11:26:3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小梦yan:谢谢啦,iPhone拍的太急其实不清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