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的梦想不过是在这个世界流浪。。

• 出发时间/2016-07-20

本文谨为纪念一个人的云南之行。。

总是羡慕那些背上行囊、可以自由行走在路上的人,可我们自己为何总是停留在原地,谁知道呢。。或许有一天,你的大脑也会死机,然后和我一样,留下了身后一堆烦心事和一张准备逃离的车票,就义无反顾地来到这个曾想象过数次的地方。
人们喜欢把这里称为彩云之南,只此四字,便令多少人遐思向往。当然了,这里也是可以艳遇、可以故事的地方,所以我并非总是一个人在游走,偶尔也和天南地北的人结伴而行,又在不同目的地的分叉路口郑重道别、然后悄然分散。。当我往回头记忆时,其实他们丰富并完整了、我的每一段旅程。

微博:彬仔的行文
微信:hjbhjb0921
喜欢骑单车、出去走走、偶玩摄影,自然地理学专业,欢迎私聊唠嗑

关于行程

路程:福州--昆明--大理--丽江--中甸(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昆明--福州
这不是一篇完整意义上的游玩攻略,如果你想知道怎么安排行程,可以找我私聊。这里我只是把我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记录的相片与你分享。

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去德钦梅里雪山并徒步雨崩。下一次来云南的时候,希望自己的体质和钱包条件成熟了,然后从泸沽湖一路到稻城亚丁,完成一个朝圣之旅。嗯,先让那个地方再等我几年吧

一个人,所以都是住青旅:
大理古城--青空旅舍
丽江--以梦为马青年旅舍
香格里拉--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 花儿国际青年旅舍
虎跳峡镇--虎峡徒步青年旅舍
中虎跳--中峡国际青年旅舍

抱我的大名,不打折
照片都是用手机(5s)和相机(NIKON 5200)的18-105mm标头拍的,50mm定焦带过去基本没拿出来,楼主太懒,所以画质不要要求太高。。不如先订个小目标,毕业工作挣到钱就换全画幅吧

关于注意事项

1.大部分景点门票都可以在网上预订(去哪儿、蚂蜂窝、驴妈妈等),会有一定的折扣优惠,但要在取票前2-3小时订,为此楼主还受到售票大妈的白眼
2.高原地区,防晒最重要。即使是阴雨天,紫外线依然强的一逼,楼主的血泪教训要谨记。
3.高原地区尽量不要蹦、跑、跳,有可能会高反噢。如果为了拍美照另当别论喽,一路的经验来看,妹子通常更容易高反,游玩前先吃几片红景天会有减缓效果。
4.山路有风险,自驾需谨慎。小景点建议租车可以自由玩耍,远途可以包车拼车。
5.即使夏季进入中甸县以上的藏区就需要冲锋衣了,无论冬夏,昼夜温差大,当地也有那种比较便宜的户外用品出售。
6.高原的星空很美,如果不怕累还是把三脚架和快门线带上,可以拍拍夜景,然后楼主并没带
7.不用过多依赖所谓的景点,美丽而意外的风景往往都是免费的,多跟客栈的老板、路途的同伴,坐车的师傅聊聊,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于背景音乐

《Traveling Light》,中文译为《 轻装前行》,
由Joel Hanson&Sara Groves演唱的乡村风格歌曲。

你是否也对现时的生活充满了无奈和疲惫,试试卸下生活的重负,然后轻装前行

部分歌词:
I was dragging those heavy chains of doubt and fear
我曾背负着疑虑和恐惧的枷锁让我踉跄难行
Then with the one word spoken the locks were broken
你一句简单的言语便破除了我全部枷锁
Now He's leading me to places Where there are no tears
如今他正引领着我前往
Down by the riverside
漫步河畔
I laid my burdens down,Now I'm traveling light
我卸下自身重负,如今我将轻装前行
My spirit lifted high
我志气昂扬
I found my freedom now and I'm traveling light
我发现如今的我终将自由并将轻装前行

【风花雪月--大理】

风景:租车环洱海骑行、爬苍山、熹州古镇(白族民居)、双廊古镇(苍洱风景)、大理古城、大理大学、
时间:3-5天,长住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概有许多人因为电影《心花怒放》和那首《去大理》,就去了大理。像电影里的文艺女神袁泉一样,带着故事急切地来到这里,等待着苍山洱海旁,属于自己新的故事发生。“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歌里是这样唱的,你信吗?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也因为所谓的“风花雪月”四景而名闻天下。

大理古城】
  古城的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也就是唐玄宗哈),也是古时南诏国的都城。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古城外为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因为古城东倚洱海,西枕苍山、故东西门分别名为洱海门、苍山门,南北门即为方位名,四门均有城楼。

大理火车站位于下关镇,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距离大理古城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火车站门口坐8路车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名字够诗意的)下就是古城牌坊了。所以大理四景其实你最先感受到的是“下关风”,那个大风吹得楼主当时只想哼一句,“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古城南门,也是电影里袁泉刚到大理留影的地方。

人民路,集合了世界各地的文艺青年来这里开店。
福州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大部分的店都没有认真逛过

相比人民路、洋人街的喧闹,古城内有很多比较安静的小道。

古城好多卖手鼓的,店主一般都坐在门口很潇洒的打鼓。

洋人街牌坊对面有一家不错的过桥米线,二楼视野很赞。

五华楼上来一张。

海门边上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古城就倚靠在苍山脚下,所以在古城的很多街道都能一直看到。

人民路上的一家叫“天堂时光旅行书店”,里面的物件和书籍很赞

这场景就应该来首石头的《合肥的石头》---“大声说,我是酒吧的歌手,你是独一无二、我的女朋友”

大理去的一家”斑马酒吧“,歌手们都是换场表演,每个人演唱时间大致一小时,跟客栈认识的四个人结伴去,点了一壶普洱茶,165元,不算太贵,可以坐一整晚,歌手们也会询问观众想听的歌曲。
图一美女演唱时点了首粒姐的《走马》,超棒啊。。可惜视频被我整没了

五华楼是古城的标志建筑,周边是很多书画市场很有味道,无图。

【环洱海骑行】

大理最美的风光在苍山洱海。洱海不是海,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仅次于滇池。取名为洱海因为其形状像一个耳朵,海字仅代表了白族人民对大海的向往。现在已经修了一条完整的环湖公里,环湖一圈大致130公里,还是有点距离的。

最佳的旅行方式当然是环湖骑过一圈,方式无非三种,自行车、电瓶车、租车游。古城内到处都可以租到车,自行车20-30/天,小型电瓶车40-70/天,可环湖的电瓶车80-100/天,包车要五六百吧。在大理的最后两天总算等来雨季难得的晴天,起了个大早决定租个电瓶去环湖,讲了下价格老板收我90。

环湖路线见下图:

自行车速度快的话一天也是可以骑完的,但是比较累,沿途的古镇和风景无法过于停留,建议的话以双廊或挖色为界点分两天,楼主见到有分三天深度游玩的,毕竟沿途处处是景,不必太急于赶路。
一般骑行洱海都采用顺时针,但是因为楼主想在傍晚的时候骑熹州古镇到古城那段路,这样刚好可以依靠着环海西路田园看日落,所以决定逆时针骑行,也正是因此一路上基本没有遇到可以同行的人

骑行开始了。。。。
天气预报显示的是多云,8点出发时天是阴着的,所以楼主决定穿个小短裤,因为感觉这样比较拉轰,结果证明这是我做的最愚蠢的一件事。
从古城逆时针到海东镇一路上天都是半阴着的,一半是多云,一半是晴空。

看到路牌,环海东路就要63公里,所以我怀疑整个环湖不止130吧。

给自己的小坐骑来一张。

现在是休渔期,一些废弃或暂时休业的渔船就全搁置在湖边上,反而成为了大伙拍照的圣地。楼主也要来一张,此时天还是阴着的。

偶遇三个美女在前方自拍,本想搭讪同行的,想想觉得三个人有点麻烦就放弃了。

环湖路上偶尔可以看到卖类似小吃的,买了点尝尝,一个4-5元吧。问了摊位大妈这小吃有没什么名字,大妈说没有名字,我们就叫她小鱼小虾,都是洱海里捕捞的,哈哈。。

普陀是洱海的一小岛(真的很小)。传说是这样子的,观音大士在开辟大理坝子时,在海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镇风浪而保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岛的东湖岸上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好吧有点意思。

普陀一过,天开始慢慢变晴了,简直是要万里晴空的节奏,看着自己穿的小短裤,想想觉得要苦逼了,就停下来抹了点防晒霜,虽然明白这效果也不大。

在一个可以下水的礁石岸边停了下来,看到一个穿着很大理的妹子在摆弄三脚架,再仔细观察原来是准备架上手机给自己拍照,果断搭讪让她先帮我拍了几张

拍完问她是否逆时针骑车,或者我可以载她,但她是坐车来双廊,晚上再坐车回古城,现在准备往小普陀骑,方向不一样,好吧,继续一个人上路。

一路风光不再平凡。。

环海路上偶尔会看到这种白桌白椅作为拍照点,价格是5-15元/人。
最为著名的是在双廊镇的海地生活客栈,蓝天白云+苍山洱海+白桌白椅--简直就是,不知道如何形容
楼主也在海地生活拍了几张,见游记的首图

湖边很多水草,绿的、黄的、还有深入湖水中的树干,很美

遇到一塘莲花,背后是被云遮住的苍山十九峰。

前方就是鼎鼎大名双廊古镇了。双廊位于洱海的东北部,有“苍海风光第一镇”的美誉,但是近年来随着名气大增,现在镇上到处都在搞建设,一到正午就堵车。不推荐去。
如果想拍照,去找下海地生活客栈那一带有很多白桌椅供游客拍照,部分有收费。

俯瞰双廊古镇

有名的蝴蝶泉,会有蝴蝶吗,好吧楼主没兴趣。
这里提醒下,蝴蝶泉之前有一段是在大丽高速路上骑,到蝴蝶泉这边有个提示你环海西湖往左拐进去。。然而任性的楼主再次做了个后面看来是正确的决定,先不去环海西路,想继续往前再骑一会再找个村子拐进去。

结果,骑者骑着出现了这条路,当时的心情真的是觉得美哭了

这条公路让楼主的心都要醉晕了,然而始终找不到人帮我拍一张躺下去姿势的照片。

大山、古城、稻田。

洱海边的小情侣,给他们拍了很多合影,呵呵呵。估计是看我一个人比较好说话

海舌公园里的竹林路

像棉花糖的云朵

白族老人

傍晚时分,很多农民都赶着牛牛回家了。

洱海边上卖艺的小青年

大理大学】
这个地方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大理大学建在古城西门过去的山坡上,依苍山地势而建,因而校园里面的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看到洱海。所以就约着客栈认识的两个妹子一起去了,在北门坐2路车可以直达,1.5元每人。
这两个是从广州大理度假的妹子,度假是因为她们对于游玩什么景点并不怎么热衷,只准备在大理待一个礼拜放松下,其他地方都不去,果然每个人想法不一样。

大理大学之前先顺道去了一家老店陪她们买点特产。

玫瑰蜜,常了下很甜,吸引很多蜜蜂围着。

阿姨太好了!!我一样没买,她看我很喜欢那些吃的,就给了我两颗玫瑰黑糖,又装了一袋爆米花粒送我。
我说我过两天离开大理时再来买,事实是我后来没有去,因为我这才第一站实在不想带在身上。
不过可以快递就是,改天买点,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我这只小馋猫

大理大学的,先来一打装逼照。

我提了个建议说可以跳起来拍,结果右边的妹子哈哈哈。三个人全部都笑喷了,上面这一张多久以后翻起来再看都会忍不住笑出来吧。。
提醒各位,跳的姿势还是悠着点,因为右边这位妹子跳完之后就有点高反了。

晚上在一家叫“时光漫步”的明信片店门口,有很多牌子可以拿来拍照。

等我吗?

寄了几张明信片

【熹州古镇】
位于大理市的西北部,距离古城20公里左右,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依然晴天就租了个小电瓶车出发了。喜洲目前还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一大批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所以比较有名。不过我并没有进去看,那个著名的大拐角我也没逛到,因为太阳实在是太晒了。。。。
当时的心情是、、没有心情看风景

坚持传统手艺的老人,买了个绣的手包送给我老妈。

在熹州古镇的门口遇到了一个妹子,她说想要一张自己张开腿然后开车的照片,所以就帮她拍了下,也就是下面这张。。妹子挺开朗的,主动问我要不要拍,你这样问了那必须来一张啊。

聊了几句原来她也是古城过来的,准备骑回去,目的地一致,就提出结伴而行喽。
一路闲聊,偶尔停下互拍。
妹子是辽宁人,在鞍山一家出口贸易公司上班,趁着仅有的7月假期过来,今天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回到古城后就要准备坐晚上的火车去昆明。这样算来,也是挺有缘分的噢

不晓得为啥,总觉得这张很猥琐。

再要拍的时候,前面有妹子在。。就懒得等了,拍完继续上路

,能帮别人把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自己也会很高兴。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是指,当太阳高度很低时(一般为日出日落时分),太阳光中的蓝紫光被散射,而红橙光洒在山上,山顶映出金黄的颜色,如果山顶常年积雪,景色蔚为壮观。中国最为著名的日照金山景象在被誉为世界最美雪山之一的梅里十三峰。。嗯,楼主是学地理的

也就是在大理的倒数第二天,一起床看到外面天晴的趋势,就借了辆店里的自行车,骑到古城距洱海最近的才村准备看日出。
刚到海边,往身后望去竟然出现了日照金山,心情大好,如果山顶是皑皑积雪就更加壮观,以为此行可能看不到了,遗憾的是前面被民居挡住,如果现在跑出村子看的话,往返后日出就看不到了。只能作罢

【客栈的悠闲时光】
大理古城本就在苍山脚下,洱海边上。所以古城内客栈的天台都能看到苍山洱海风光。苍山十九峰,无论阴晴雨雪,他们都在那里,只是景色各不相同。

也许是气候、也许是苍山洱海、也许是这里的人文气息,到了这里心会慢慢的平静下来,
在客栈的天台跟一位深圳的帅哥闲聊许久,顺手拍了几张,其实是位有故事的帅哥,但在这里还是不说了。那时候我就在想,难道来大理的人真的都带有故事??
他说他很喜欢这里的视野,和悠闲的生活气息,,我也是,我想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是同样感受吧

青空旅舍超棒的天台。。

【世界文遗--丽江】

住宿:以梦为马青年旅舍  在古城南门对面的八河巷,客栈老板是一对有理想的年轻夫妻。建议不要住在古城里,太吵杂。
风景:玉龙雪山、拉市海、三个古镇(大研、束河白沙)、玉湖村(玉水寨)、泸沽湖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为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为山西平遥)。由大研、束河白沙三部分组成,只有距市区15公里远的白沙古镇还得以保存着20年前丽江古城所拥有着的风貌,不商业,无熙攘的游客,开店的还都是当地人。建议喜欢古城的去白沙逛逛就行,大研属于可去可不去,束河也商业化了,胜在建筑更精致耐看一些。楼主选择了租自行车把三个古镇骑了一圈过去。

非常喜欢的一位民谣歌手赵雷写了一首歌《再也不会去丽江》,大概可以窥视这个千年古城目前所面临的困境。现在古城开始征收每人80元的古维费,更多的人像楼主一样选择了在8点之前和18点之后的非上班时间进入古城,然后无一例外的带着失望离开。也许是因为看过很多古镇了,现在提到看古城我就无奈,多了商业,失了灵魂。走在里面,连拍照的兴趣都失去了,前前后后也没拍几张。

这张有点意思,左边缘生,右边缘灭。

博物馆不错,值得一看,在束河古镇里面。
茶马古道是指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同时也是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丽江是茶马古道滇藏线上的重镇,留有一些遗址,但文化精神已经归于历史的积淀。
不要相信那种报团去看的东西,一条道路的历史你能看到什么?好好待博物馆里了解他们的历史就行。

束河白沙一路乡野风情。

天还算晴,古城里可以远眺玉龙雪山,但是据说这个季节雪已经不多了。位于丽江市纳西县的玉龙雪山,当年成名据说是因为十三座峰终年积雪不化,夏季仍是白雪皑皑,蔚为壮观,是北半球距离赤道最近的雪山,不过后面徒步虎跳峡时看到,夏季现在也只有几座山峰的峰顶有小部分积雪,盛景已经成为过去。

只有四季终年积雪的山峰才可以叫雪山,全球变暖的趋势不断在加剧,当有一天夏季山峰不再有雪时,那么它也就被剥夺了称为雪山的资格,谁说它不会是下一个苍山呢?

大冰的小屋,路过时太晚了就没有进去。本来打算第二天来听一整晚,结果去看了火把节。

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上有那么多的酒馆,而你却走进了我的---《卡萨布兰卡

【纳西族火把节】
到了丽江的第二天刚好是纳西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也才知道火把节并非彝族独有,纳西族和白族也过,当然盛况自是无可比拟。客栈老板娘让我们早点回客栈带我们去附近的村子里观看。。
此处要给一百个赞

这个叫文林村的村民简直多才多艺。

整装待发的演员们,该配合你们演出的我很兴奋。

主火炬

一群人在广场的外围空地上跳起了舞,找了楼主了没

据说火把节要跳火,可以消灾解难,果断来一跳。

看完火把节大伙都饿了,一言不合就开吃。丽江到处都是的腊排骨火锅,总算吃到了。
只是有点遗憾,大伙玩的挺开心的,但并没有合影,其中两个后来在香格里拉的时候还约着一起吃了顿饭。

【九色玫瑰小镇】
位于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共有442栋传统庭院房屋,将房屋和墙面刷成了9种颜色,没什么游客,相比古城的喧闹,这里宛如童话小镇般的世外桃源
客栈老板娘推荐的地方,古城坐26路到终点站(金龙村应该是),半小时左右。然后向当地人问路爬一小时的山坡就可以看到小镇的全景。

【香巴拉王国--中甸县】

建议游玩:3-5天
住宿: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 花儿国际青年旅舍
景点:纳帕海、松赞林寺、龟山公园(转经筒)、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独克宗古城、小中甸花海、石卡雪山(蓝月山谷)

初中时偶然的一次机会看了那本著名的《消失的地平线》,讲述飞机失事后四位英国人在香格里拉秘境里发生的一些故事。小说塑造了一个令人神往的香格里拉神秘世界,那个代表着和谐、安宁和神秘色彩的香巴拉王国、蓝月山谷、喇嘛寺都成为了我之后多年向往的记忆。人们喜欢把那些鲜有人涉及的净土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王力宏还写过一首同名歌曲,据说30年代西方曾将小说拍成电影,但是现在已经看不到了,电影的取景地在川西稻城县,那里也是我心里的圣地之一啊

那么香格里拉它就只能是寄托于每个人心里的美好想象,所以我特别不喜欢把中甸县称为香格里拉县,虽然后者已经借由旅游宣传的手段成为官方的地名。。好吧,也许是我太较真了??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为什么要提这个呢,对于喜欢旅行的背包客而言,”背包客小鹏“是个很响当的名字,作为职业旅行家,它大概是那个真正诠释着自己梦想的人吧。《背包十年》里的那句”趁着年轻去流浪,只为给叛逆的灵魂找一个出口“曾经也很打动我,现在看来其实是自己那颗躁动不安分的心在作祟罢了。。如今他将”背包十年“作为知识产权要在G214上建十家”背包十年主题公园“,从西双版纳景洪一路开到西宁

第二家也就是我住的这家建在中甸县建塘镇,今年5月份刚开业。选址在一个只有五十来户藏农叫做”称尼“的村子里,由藏民居改造而成,正如官方首页所讲的那样,这是一家建在村庄里的青年旅舍。

店的Slogan 书写在外墙上,来的第一眼就看到这个

我喜欢他们的英文名,叫做 Desti Youth Park
Desti 即Destination of Destiny ,”命中注定的目的地 “(翻译有情怀的味道)

店的周围就是农舍田园,哦还有机场也在附近。起了个大早就在附近走了走

藏民们不喜欢别人拍他,他后面走过来问我干嘛拍他。我只好解释说我在拍牛,因为没见过

纳帕海骑行】
 想要感受藏区的风情,纳帕海是一样极佳的选择,纳帕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湖泊,更准确定义的话应该为湿地。但真是这一路的骑行,却收获了此行最美的风景,因为它集合了你想看的藏区风景,高山、草甸、湖怕、沼泽、玛尼堆、白塔。纳帕海距离古城约7公里左右,距离我住的地方大概十多公里。跟昨晚刚认识的两个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租店里的自行车骑行游玩。

同行的妹子骑不上坡,另一小伙伴帮忙推着。中国好驴友

可以看到远处的松赞林寺,明天再去。

风吹麦浪。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这个地方停下来拍了很多照片,并且就在旁边的一间废弃屋子里短暂休息,吃了下午饭。嗯,所谓午饭其实是自带的一些干粮。在外面那么多天,中午常常没有地方或不想吃正餐,所以养成了包里一定得存点吃的习惯

高原上的天气就是太多变,一会大晴天,一会又是风雨欲来的姿态

在这个地方,很想吟念海子的《九月》: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  高悬草原  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这一段真的太美了,总是走了又想停下来再看看,再拍拍

就是前方好像在下雨的姿态,可是我面前的稻田却被洒下的阳光照的金黄,太美

天色渐暗,山顶蒙上一层蓝色的外衣,好美,更添加了神秘色彩。刚才被乌云遮住的峰顶已经渐露。

【松赞林寺】

如果说中甸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那么书里面领导着整个香格里拉世界的喇嘛寺就一定非松赞林寺莫属了。作为滇区最大的藏传佛寺院,这里一直是滇区信徒朝拜和转山的圣地。也是此行我最想去的一个地方之一,外形从远处观望犹如一座古堡,据说集合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

门票115元,这里要感谢下售票的姐姐。因为我用支付宝的学生卡充值凭证告诉她我是在校大学生(本人其实读研,研究生没有优惠票),所以没有为难性的给我买了学生票

佛光!!!!!!!!!!   导游说我们很幸运,他在这里工作了几年也没见到几次。
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并且也不像峨眉山出现的那种圆圈形彩虹,而是呈莲花绽放的形状。
那一刻我竟然又以为这是在暗示什么

今天刚好大殿内在做法事,我们都不好大声讲话。但是可以走进去参拜的,花10元点了盏酥油灯,许了下心愿。

和这位小喇嘛坐着聊了一会,他7岁就被家里人送来这里修行。
他说藏民家人都会根据孩子的意愿选择是否送孩子去修行。。小的时候我妈怎么没问我呢?

【龟山转经筒】
使用转经筒是藏民祈福方式的重要方式之一,一种是自己拿手里的手摇式的,另一种是固定在寺庙里轮架上的。里面一般是装着”六字真言“,这个我们可能比较熟悉,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韩大姐貌似有一首歌也是这样唱的?。。所以藏民们就把写有六字真言的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独克宗古城内的龟山上,有座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有五层楼那么高!!筒身大致雕刻着佛家四大菩萨八宝图等图案,其他的也没看懂。。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

所以转经的时候口里要默念“六字大明咒”。。要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

最后的分别在古城里的一家咖啡饮品店,明天又是各自不同的行程了,因为我想选择徒步到中虎跳。他们俩是打算回丽江的时候在上虎跳景区内看下就走了。
最后一张合影,分别,总是在8月。。

【经典徒步--虎跳峡】

徒步路线:桥头镇-上虎跳-中虎跳
徒步时间:全程徒步3-4天,只徒步到中虎跳2天
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为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以险峻著称,包括上、中、下虎跳峡。目前对上虎跳已经开发出一段供游客近距离观赏的木栈道,门票65元。中虎跳和下虎跳尚未开发,只有当地百姓私人开发出的栈道和天梯,后面会再讲到。虎跳峡谷全长为18公里,而徒步路线,全程约六七十公里。
下面是徒步路线图:

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徒步路线一直吸引着老外们慕名前来。 整个行程下来我们遇到的徒步者外国人占到了一半以上。
最好是提前一天到达桥头镇,在镇上住下,第二天起早出发。楼主就住在徒步起点的一家“虎峡徒步青年旅舍”。第一天行程根据体力,选择住在 Half Way (中途客栈),体力好的话可以走到Tina's(中峡国际青年旅舍),这两家都是徒步路线上鼎鼎大名的旅舍。

最早遇到的一群中年人,但是他们速度比较慢,方式也比较悠闲,只好一个人道别后先行上路。

黄黄的金沙江

这段路一直在山林里面穿行,由于之前一直没遇到同伴,山里雾气越来越大,楼主一路狂奔想要走出这个迷雾啊。。。。其实是害怕遇到蛇

在我一个人狂奔了有半小时左右,总算拨开云雾,视野豁然开明,望见了一个村子里,楼主就在此时遇到了走在前面和我大概同龄的伙伴。

四个人都在是南昌的同一所高中教书,化学、数学和历史,也都是名校毕业生,厉害啊。
给他们留影之后,就一起上路。。

峡谷的对岸就是玉龙十三峰,陪伴我们一路同行

山下面是奔腾的金沙江和开发的景区栈道。

一路壮观,言语无法表达。

讲真到帮他们拍这一张的时候我才看出来有点不一样,问了下。原来他们是一对,他们还问我怎么没感觉出来。。。我只好尴尬地解释风景太吸引着我了,哈哈

遇到的一个老外和一个中科大的硕士,帮他们合了个影。

我们一行人也跟热情的老外合影。
帅哥老外在成都的一家外国语学校教书,暑假来这里玩,然后准备去贵州找朋友。他和帮我们拍照的中科大的研究生也是刚才在路上结伴的。。出门在外,一拍即合就是朋友

看到这个人像石,离Half Way(中途客栈)不远了

竟然下起了太阳雨

然后一道彩虹就此闪亮登场

最后竟然变成了双彩虹,美翻了

必须来一张啊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中途客栈,开业于1995年,已经是徒步路线中比较有名的客栈了,阳台的视野赞到爆,许多人会选择第一天走到这里过夜,第二天再继续赶路。

对,就是这个阳台。

原本我是打算住在这里的,在网上也订了,但难得遇上几个不错的伙伴,我决定跟着他们的节奏。。跟前台老板解释了下,说今天我们还想继续赶路,老板很好心的帮我在网上全额退款了。

但是视野确实太赞,我们决定在这里吃个晚饭然后再赶路。。

还有这个在网上看过的地方,哈哈,“天下第一厕”,因为你在上厕所时依然可以看到外面绝美的景色,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

凌晨下过雨,所以此时瀑布流趟过很宽的路面,走过来有点麻烦,路的旁边可是险峻的高坡。。
但是逗逼的刚哥说要留一张。。

这个是我和另外两个人下到悬崖边的一个礁石上,有点风乱舞使得人不好站稳,拍了几张赶紧上来。
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啊

我们的目的地,看到这个路牌时别高兴太早,还有一小时的山路呢

快下到公路上了,此时大家都累了,但傍晚的天空云彩多样,我们就这样伴着云彩走啊,走啊

目的地到了,时间是8点半,天基本暗下来了。云南地处西部,时差跟东部大概有2小时,所以天黑的比我们东部要晚。

第二天起早,完美的居住环境,人间仙境

下到中虎跳的临江边路上,小路都是当地村民自己开发出来的,悬崖太美。

昨天遇上的两个人,昨晚都住在同一客栈,今天跟我们也是一路同行。

真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其。。。。。

其实我不喜欢摆剪刀手的,只是因为前面的那个老外这个姿势看起来很帅,所以依样画葫芦。
但是画风明显不对

这样看起来很惊险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梯,梯子近乎90度垂直,对于我这个不恐高的人来看,其实没有什么。
同行的妹子爬的过程中往身后一看就慌了

最后的最后,我们订了辆商务车就回丽江去了,回去的路是在中虎跳到上虎跳的悬崖上弯曲的公路上行驶,师傅是一位大概40多岁的阿姨,她说这条线路已经跑了几十年了,她还逗趣说你们看这条路危险吧,但是没办法还是要跑,要生活嘛。
   由于其他小伙伴要赶去泸沽湖,之前联系的师傅有点不靠谱,所以就问阿姨能否介绍个跑泸沽湖线路的司机,结果阿姨说有是有啊,但是我不介绍的。。我们一脸错愕,能看见阿姨嘴里的犹豫,然后她很缓慢地说她的弟弟(还是表弟?)前几年载客去泸沽湖的时候出事了,我们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回到丽江在车站的附近一家饭店吃了饭,就到古城边的一家工商行这里取现。由于我是晚上10点多的火车从丽江走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我就陪他们等车。我们几个人就坐在工行门口,谈天说地聊了许久,直到他们最后顺利的订到车子,这大概是和他们的最后一张照片了。
上车的时候,我提出来说握个手吧,刚哥说不行,得拥抱。。哈哈,感动死我了。

最后想说的话

旅程的最后,留下来的是储满相片的相机卡以及满身的疲惫,你甚至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淡化、直至它不会再成为你记忆生活里波澜起伏的那一部分。

《天堂电影院》有句台词说的特好:
 If you don't walk out, you will think that this is the whole world.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不要被一地鸡毛的生活困在了原地,有一天,当你到达那个地方,放下包袱就能找到故乡的气息,你就真的、在路上了。。

引用 迦南朝圣者 的文字:

本想搭讪同行的,想想觉得三个人有点麻烦

勇气呢!三个人就hold不住了嘛

2016-08-12 11:25

这张漂亮

2016-08-12 11: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2 11:26

引用 灵感飞扬 发表于 2016-08-12 11:26:36 的回复:

回复灵感飞扬:可以加我微信

2016-08-12 11:29

2016-08-12 12:43

2016-08-12 13:25

很棒!我也想赶紧去了!不过软并卵,暂时没假期。。。

2016-08-12 13:38

引用 迦南朝圣者 的图片:

楼主的照片拍的好美,干净的不似人间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32

这张可以拍普罗米修斯前面那段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33

2016-08-12 15:32

棒棒哒!!!!!!!!

2016-08-12 15:51

2016-08-13 12:18

中虎跳还有这观景台看激流啊 厉害 那会跟团去平淡无奇的。。

2016-08-14 20:15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8-14 20:15:24 的回复:

中虎跳还有这观景台看激流啊 厉害 那会跟团去平淡无奇的。。

回复岛山十七号:就在天梯下去那里。

2016-08-14 23:44

你好会拍阿

2016-08-15 00:23

引用 迦南朝圣者 发表于 2016-08-14 23:44:00 的回复:

就在天梯下去那里。

回复迦南朝圣者:跟团走完上虎跳就回头了

2016-08-15 09:5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5 11:56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8-15 09:58:27 的回复:

跟团走完上虎跳就回头了

回复岛山十七号:下次去尝试徒步吧

2016-08-15 18:21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8-15 11:56:43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fish_:谢谢

2016-08-15 18:21

很高兴今天捞到一枚文艺青年,居然是福州的!欢迎回家--福州蚂蜂窝。

2016-08-18 15:18

太棒了

2016-09-02 08:02

楼主这张是叫路人排的吗

2016-09-06 13:25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9-06 13:25:59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不是,跟客栈的一个小伙伴逛的古城。

2016-09-06 14:11

好美

2016-09-20 09:41

2016-09-27 06:22

引用 迦南朝圣者 的图片:

楼主好厉害,这张后面的那山拍得感觉像水墨画似的。分了三个晚上慢慢地阅读,很佩服。一共花了多长时间深度游云南?

2016-09-27 23:40

引用 verison 发表于 2016-09-27 23:40:10 的回复:

回复verison:十来天,没有深度游额,详细可以加微信私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