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丽大堡礁与婉转大洋路 ——记2016年4月无英语能力男带15人澳大利亚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目录

第一章 写在前 1
第二章 机票要性价比 2
第三章 行程计划(包含实际执行情况及建议) 9
第0天(4月1日) 北京-广州-悉尼 9
第1天(4月2日) 悉尼半日游 9
第2天(4月3日) 悉尼半日游+悉尼-凯恩斯 11
第3天(4月4日) 凯恩斯绿岛一日游 13
第4天(4月5日) 凯恩斯库兰达雨林一日游 15
第5天(4月6日) 凯恩斯阿金考特礁一日游+凯恩斯-墨尔本 18
第6天(4月7日) 大洋路(上)墨尔本-托尔坎镇-龙恩-阿波罗小镇 22
第7天(4月8日) 大洋路(下)阿波罗小镇--坎贝尔港国家公园 34
第8天(4月9日) 内陆草原+墨尔本购物 43
第9天(4月10日) 蒸汽火车+企鹅归巢 48
第10天(4月11日) 墨尔本景点-广州 52
第11天(4月12日) 广州-北京 56
第四章 办理签证 57
第五章 预定酒店 57
第六章 预定行程 60
第七章 预定接送机车辆和自驾车辆 60

第一章 写在前

虽然本次澳大利亚之旅不是我这个英语水平差不多仅限于认识26个字母的无英语能力的人的第一次出镜游,而这篇游记强调这个是想告诉那些担心英语差而不敢自由行的同学参考的。
2016年是必须去澳大利亚的,这是两年前就确定的时间,因为2016年9月开始儿子就要上小学了,以后就只能寒暑假出游了,不但费用高,更不能接受的“人多”。既然两年前就确定了出行时间,所以准备时间是相当充分,本游记将会以准备工作为主,游玩记录为辅。到澳大利亚后每一天的行程在国内都全部预定完成,我的计划详细到具体的路线和时间。有不少同学不喜欢我这样固定计划的方式,更喜欢旅途的惊喜和随意,而我已经习惯了按计划行事。
本次自驾之旅,一共15人,其中年龄最大70+,年龄最小5+,男性10人,女性5人,司机5人均为首次境外驾车(当然也是首次左舵车)。

第二章 机票要性价比

2015年9月提前半年多预定了机票。
为什么先说机票?
因为我们可出行的时间跨度比较大,2016年的3月和4月两个月都可以,甚至5月份也行,所以策略就是什么时候的机票便宜就什么时候出发,所以第一步就是订机票。机票订了,我们的出行时间也就定了。
我们最后选定了包含清明假期在内的4月1日下午北京出发,2日早上到达悉尼的航班,选择了4月11日晚上从墨尔本出发,12日上午到达北京的返程航班,在奥停留时间10天。悉尼进,墨尔本出。

为什么3月和4月出行?
首先,因为这段时间是全球旅行的淡季,各方面都便宜(我们之前几年基本都是3月出境旅行);最重要的是“人少”。
其次,3月和4月对墨尔本而已刚入秋,气候不错。

订机票最具性价比的途径在网络发达的时代,首选各航空公司官网,比如国内的国航和南航都推出了“官网最低价保证”,即他们保证当天售出的机票的价格在全网络平台相同班次航班最低。

中国-澳大利亚航班选择

我们选择在南航官网预定了北京广州悉尼的去程和墨尔本广州北京的返程航班,往返含税价格3200+,超值吧。事实上2016年春节后南航官网预定的4月初出发的机票价格仍然为3200+,即全球旅行淡季期间,其实不需要提前那么多订机票。
国际航班时间长,个人是不建议选择亚航这类廉价航空的,乘坐舒适度时要差不少的,而如果把机票、行李票、餐饮等等费用,再把到吉隆坡转机的时间算上,亚航其实并不便宜。特别是像我们有老人和孩子的。

澳大利亚岛内航班选择
岛内航班,我们是在签证下来之后预定的,因为岛内航班选择的廉价航空不能退票的,不像南航国内飞奥的航班,如果签证被拒是可以免费退票的。
岛内航班选择就以廉价航空为主了,毕竟澳航不是一般的贵,这次选择的捷星感觉不错,值得推荐。当然,没尝试过捷星或虎航的什么“低价”优惠,所以,机票价格可能还可以更便宜些。
我们选择了捷星官网预定了悉尼凯恩斯(135奥元,20公斤行李加20奥元)和凯恩斯墨尔本(125澳元,20公斤行李加21澳元)的航班,一下重点说说捷星官网的“代金券”(用代金券的方式购买,不收信用卡手续费)购买机票的方法。

第一步 购买代金券
1.登陆捷星航空官网,选择英语界面
2.选择WHAT WE OFFER

3.选择GIFT

4.选择要购买的代金券面值。先计算机票+行李之后的总价格,再确定买多少代金券。比如机票价格为135澳元,6人,机票价格为810澳元,行李票为20公斤20澳元,5人买3张20公斤的行李票,价格为60澳元,订单总价为870澳元。所以购买1张500奥、1张300奥、1张50奥和1张25奥的代金券即可。

5. 选择面额后,需要选择代金券类型为“DREAMLINER"

6.填写个人信息,其中“YOUR DETAILS”信息栏内的人员信息必须是乘机人之一,“RECIPIENT”也最好是乘机人之一,也就只好是同一个人。

7.选择同意,然后点击“PURCHASE”即可。如果是第一次购买,需要注册PAYPAL账户,注册PAYPAL账户时要注意选择结算货币为澳元,不选人民币和美元。

付款后,每张代金券会收到一个来自PAYPAL的邮件,和一封来自捷星的邮件,代金券代码在捷星的邮件内。

第二步 用代金券购买机票
1.登陆捷星官网,选择中文页面。
2.正常步骤搜索选择机票。
3.行李选择“管理每位乘客的行李分配”,一个家庭2人一般选择20公斤行李够了,具体看个人需求。这里一定要注意捷星官网的第一个陷阱“默认给每位乘机人都购买行李”,所以一定要点击“管理每位乘客的行李分配”。

4.座位不用选,选择“跳过选座”,否则收取选座费用。这是第二个收费陷阱,默认选座的,然后收取选座费。

5.如果机票价格+行李票金额和将要付的代金券之间有差额,可以选一些餐饮或者代金券,比如上面举例里说的机票+行李票金额为870奥元,但我的代金券总额为875奥,那么就可以选5澳元的机上代金券,在飞机上可以买饮料之类的东西,这样就不会浪费。

6.支付页面选择“捷星代金券”完成支付即可

第三章 行程计划(包含实际执行情况)

(由于是回来之后写游记,所以我会把行程实际的情况添加到行程计划里)

此行的重点是凯恩斯大堡礁墨尔本大洋路,既然重点确定了,机票又圈定了时间,行程安排就并不难了。行程选择上参考了很多穷游网上的前辈的宝贵经验。最后强力推荐大家用穷游网的“行程助手”制定行程计划,太方便了。

第0天(4月1日) 北京-广州-悉尼

选择悉尼进的原因是因为没找到飞凯恩斯又方便又便宜的航班。

第1天(4月2日) 悉尼半日游

既然都到悉尼了,那就市区的景点转一转吧,由于航班是上午9:25到悉尼,就算航班准点,那么办完入境手续,提取行李,再到酒店办理完入住,肯定也中午了,所以先安排一次悉尼半日游,路线如下:

1.前半程红色段靠腿(大家不用担心体力问题,上面我已经介绍了我们一行15人的年龄结构了)
从酒店所在地A出发,先到唐人街吃午饭,餐饮的价格和北京差不多吧,就是把货币从人民币改成澳元就行,比如一盘青菜北京2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唐人街一盘青菜大概就是20澳元左右,据说中国菜是悉尼最便宜的。我们选的这家香港移民过来的老板开的大排档味道不错,可惜没照照片。
A 从唐人街出发沿着红线,第一站到达“海德公园”,参观了里面的“奥新军团纪念馆”。
B 从海德公园往东,到达“澳大利亚博物馆”。
澳大利亚博物馆往北,到达圣玛丽大教堂,刚好遇上当地人举行婚礼,一次不错的体验。
D 继续往北,到达监狱遗址。
E 继续往北,到达议会大厦。
F 继续往北,到达洲图书馆。
G 图书馆对面就是今天的第一个重点目标“皇家植物园”。
H 沿着海边走,就可以到达今天最重要的目标“悉尼歌剧院”。
I 红色线的最后一站,环形码头。

2.后半程蓝色路线,船游达令港
这是必须走的路线,一定不能错过,从“环形码头”到“达令港码头”,票价应该是6.5澳元,从另外的角度看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很好。

3.晚上在酒店房间看达令港烟花
达令港是每周六晚上都有烟花,我们刚好是周六所以赶上了,不过,烟花也不是很精彩。
澳大利亚的第一天其实大家都很累的,因为前一个晚上都在飞机上,休息肯定不好的,所以第一晚早早就睡了。

第2天(4月3日) 悉尼半日游+悉尼-凯恩斯

由于下午15:45航班去凯恩斯,所以上午还可以在悉尼玩半天,这半天相对轻松些,大家早上也稍微多睡了一会。
上午半天的路线就如下图,从下方酒店位置出发,沿着岸边往北,一直到“海港桥底公园”,然后返回中国城吃午餐,于下午14:00点从酒店出发去机场。

悉尼-凯恩斯

第3天(4月4日) 凯恩斯绿岛一日游

对于目标是大堡礁的人来说,首选的目的地应该是汉密尔顿岛,因为那里有著名的“心形珊瑚礁”和“白沙滩”,我们最早也是计划汉岛的,可惜航班时间不合适,所以只能选择凯恩斯了。凯恩斯虽然没有心形珊瑚礁,更没有白沙滩,但如果是浮潜,如果是想看珊瑚,凯恩斯应该还是优于汉岛的。当然,如果是度假,那肯定是必选汉岛的。凯恩斯可以说是一个几乎没有海滩的海边城市。
至于到凯恩斯之后的第一天的行程是安排去绿岛的,并不是因为景色,去绿岛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大家熟悉浮潜的技巧。
当然绿岛的景色和珊瑚确实很一般。对于已经有浮潜经历或者经验好的同学,绿岛就不建议去了。
凯恩斯这个城市很小,下图的红圈是码头所在地,只要住市区基本都可以走到;黄色圈是火车站;蓝色圈是超市是在地,绿色圈是餐饮集中区,小小的紫色圈有一家香港老板开得粤菜馆,味道不错,价格比绿圈里的也稍微便宜一点点;黑色线的海滨草坪上有免费开放的烧烤设备供游人使用。

绿岛在下图,单程坐船45分钟。

第4天(4月5日) 凯恩斯库兰达雨林一日游

库兰达雨林我们选择的是缆车去火车回包含几个园及水路两栖车的套票(不含餐),也不建议各位同学选择含餐的套票,因为公园里有很多吃饭的地方。

1.从酒店到达缆车站:雨林公园统一接送的大巴车到各酒店接人,大概30分钟就到缆车站了,当然取决于上车酒店的位置,对于最早上车的同学,估计需要1小时左右。

2.从缆车站到库兰达小镇:到缆车站之后,大巴车的工作人员会给大家发缆车票和公园门票,还有公园介绍和地图之类的,之后就可以自己玩去了,这里一定要记住一个信息“返程火车的时间”,保证这个时间到火车站坐车返程就行,中间的时间自由安排。
缆车号称是世界最长的缆车,全程超过1小时,中途有两站可以下来玩玩。当然,上缆车前工作人员给了一个缆车后在蝴蝶园的集合时间,一般情况下这个时间都是赶不上了,除非中途两站不下缆车,所以不用特别在意赶那个集合时间,但也不要在各站逗留太长时间,否则后面就没时间了。

3.从库兰达小镇缆车站到蝴蝶园:出了缆车站会有免费巴士前往蝴蝶园(大约15分钟一趟),车程大概5分钟。也可以徒步过去,大概15分钟。
    下图的篮圈就是缆车站和火车站所在地,对了缆车站和返程的火车站其实就在一起。下图的紫圈是蝴蝶园所在地,为什么要到蝴蝶园?因为去考拉园、土著园、水路两栖车的班车在这里搭乘。黄色是车行或者徒步的线路。绿色圈起来的是提供餐饮的地方,价格其实和市区差不多,不像国内景区那么黑。

4.从蝴蝶园到熱帶雨林自然公园:这段路比较长,必须坐免费班车,在蝴蝶园门口有班车时刻表,按时刻表等车就行,如果下图从蓝色圈经黄色线路到红色圈。
到达目的地之后一定要问好返回的时间,因为要赶火车的,所以从热带雨林自然公园返回蝴蝶园的班车也不能错过。
下车之后,工作人员会发园区地图和时间安排的,参照上面的时间去参观相关的园区就行了,土著表演之后的体验活动最后参加一下,挺有意思的。水陆两栖车如果听不懂英语,就会差点意思,虽然有中文介绍材料,但护林员全程用英文介绍的。

5.从热带雨林自然公园经蝴蝶园返回火车站:按照班车时间准时乘车返回蝴蝶园,到蝴蝶园之后,可以徒步到火车站,顺便逛逛商业街。

6.乘火车返回凯恩斯中央火车站:到火车站后先去换票,然后持票上车就行了,全程如下面的红色下路,大约2个多小时到达凯恩斯中央火车站,在市中心,下次虽然还有免费巴士送回酒店,但我们选择了徒步,因为要先去火车站南门的超市买东西,然后回公寓做晚饭。

第5天(4月6日) 凯恩斯阿金考特礁一日游+凯恩斯-墨尔本

这是凯恩斯最重要的行程,大堡礁,我们选择了9人的阿金考特礁的飞去船回和6人的船去飞回,因为一天就两架直升飞机,一共就9个座位。有4提醒和3个建议:
提醒1:阿金考特礁浮潜一定要到最外圈的区域,虽然离平台远,但水下的珊瑚非常非常非常美,内圈的要少些,而且颜色也没外圈的丰富。比我在马尔代夫沙巴潜水看到的珊瑚要炫丽很多,非常非常多,而且是立体,上面有下面也有,各种颜色各种形状。
提醒2:玻璃船尽量安排在最后再去坐,因为不少人在玻璃船上晕船了,导致后来浮潜也没玩好。不过,玻璃船还是强力建议坐的,因为那里的海底珊瑚太丰富了,比较遗憾的就是玻璃船的玻璃清晰度不是特别高。
提醒3: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吃上,毕竟停留在平台上的时间太少。
提醒4:对于近视的同学,一定要跟工作人员要带度数的潜水镜。放心,他们给的介绍有中文版的,平台上也有华人给大家提供服务,不会英语也没关系的。

建议1:尽量选择飞去船回,因为坐船的几乎都会晕船,毕竟90分钟的大海航行,漂得还是很厉害的,不过,我个人返程坐船并未晕船。
建议2:对于不带老人和儿童的同学,选择外海2天1晚的行程,充分体验和观赏美丽的大堡礁,我如果不是带老人和孩子,可能会选择3天2晚的行程。
建议3:如果决定选阿金考特礁,最好前一天住在道格拉斯港,这样更方便。

1.从凯恩斯道格拉斯港:从凯恩斯到道格拉斯码头大约70公里,算上到各酒店接游客的时间大概需要90分钟车程。
选择飞去船回的同学,到码头后需要大概等待半小时,然后再搭乘专车到直升机场,有人讲解搭乘直升飞机的注意事项。当然听不到英语也没关系,因为有中文说明,把说明认真看一遍就可以了。

2.从道格拉斯到阿金考特礁平台:两种交通方式,船去大概90分钟,飞去大概40分钟,距离还是很远的。

3.平台午餐、浮潜、玻璃船、海底漫步、深潜:上船或者上直升机之前,工作人员就会发平台的介绍,和各项活动的时间安排,根据各自的兴趣尽情玩就行了。提醒和建议事项,上面都说过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4.返回道格拉斯港:上船就睡觉吧,实在有点累。
5.返回凯恩斯市区:出了码头,告诉工作人员你的酒店名称,他们就会告诉你上那辆车了。不会说英语没关系,拿着酒店的名片,或者手写的酒店的英语名字给工作人员看就行了。

6.到了酒店拿上行李就直接去机场了,晚上墨尔本见了。
下了飞机,先去提车,提车很快也很方便。提供驾驶证、护照、驾驶证翻译件、信用卡,签几个名字,拿上工作人员给的租车合同和注意事项、墨尔本介绍和地图,到自己的车位就可以把车开走了。里面只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的,问题大概是“高速路费是预付还是后结?”我选择了后结,就是等还车了回国了,租车公司再根据实际的高速路费从信用卡进行扣费。墨尔本的高速路没有收费站。
晚上就选择住在了机场旁边的酒店,酒店旁边也有加油站,我们还车前就是到这里的加油站加满油的。很是方便。

凯恩斯墨尔本

墨尔本机场图及提车位置:
蓝圈是捷星航空到达的航站楼,到一楼沿着绿色线就可以到达赫兹租车提车了,其他租车公司也是在这楼里的停车提车。

机场到酒店:
从机场到酒店大概6公里,按导航走就可以,途中的红色圈子附近有多家加油站,记录位置,还车之前到这里加满油。

第6天(4月7日) 大洋路(上)托尔坎镇-龙恩-阿波罗小镇

全程200公里,计划早上8:30从酒店出发,然后吃早饭,9:30左右正式出发。

第一站:机场酒店-托尔坎镇
    路程115公里,计划90分钟完成,差不多是纯开车,之后开启大洋路之旅。

第二站:贝尔斯海滩,Bells Beach
这里有几个观景台,都有停车位,很方便,其中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直接下到海边,这里的浪很大,有很多冲浪爱好者,可以慢慢欣赏。

第三站,安吉尔灯塔
离开贝尔斯海滩,沿着大洋路前行,途中合适的位置也会有观景台,而且会提前几百米有提示,可以根据需要停车观赏,这里就不一一提示赘述了。
行驶22公里,即可到达灯塔,有专门的免费停车场,灯塔景区有几个观赏点,按提示参观即可,千万不要错过海边的景色。
大洋路的限速提示非常人性化,一般的直路限速100,如果要进入一个“发卡弯”的话,限速的提示会从入湾时开始降,先提示限60,然后接着一块牌子可能是50,接着是40,最低可能是限速30;当离开发卡位置逐步驶离的时候,限速牌就逐步提升了,从30-40-50-60-80,非常非常人性化。

第四站,大洋路东入口牌坊
灯塔出来5公里左右到达“大洋路东入口牌坊”,这个地方虽然没什么特别的,但到此一游照还是必须留下的,证明进入了大洋路的大门了。
就这短短的5公里,也同样有几个观景点,手机导航用“谷歌地图”的话都会有显示。

第五站,FOODWORKS LORNE超市
之后,一直沿着大洋路走走停停12公里,于下午13:00进入了在即将进入洛恩镇的右侧的超市,采购晚餐和明天早餐已经水果饮料等物资。

第六站,洛恩镇午餐
下图是洛恩镇地图,上面的绿圈是超市位置。
红圈位置是游客服务中心,建议大家一定要去一去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很有耐心的给大家介绍大洋路的游玩,最重要的是,这里提供非常详细的大洋路的地图,所以一定要去拿一份。
黄圈是镇上餐饮集中的地方,选一家口味适合的吃就可以了,价格和国内差不多,就是结算货币是澳元,忽略汇率就行了。
右下角紫圈是景点之一洛恩海滩,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溜达溜达。
镇上停车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们是把车留着了超市徒步过来吃饭的,吃完午饭再溜达回超市开车。

第七站:TEDDY'S LOOKOUT观景台
这个观景台就在洛恩镇的后山山,主要就是高出俯看下面大红圈里的发卡弯,有点意思,值得上去一下,毕竟近。
这个观景台就是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推荐的。
行车路线看后图,从超市出发就2.6公里的路程。

第八站,厄斯金瀑布,Erskine Falls
从观景台出发行驶11公里可以到达瀑布,景色一般,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去看看。

第九站,WYE BEACH
这里中文是什么真不知道,不过这个地方也是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推荐的,为什么推荐这里?因为这里有很多考拉,是观赏考拉的好地方。我们下车后就开始了寻找考拉的行程,这里考拉真的很多。
这里集中了多个汽车营地,租房车的同学就可以在这里过夜了。

第十站,carisbrook rock stacking
这里是一条小溪的入海口,有很多游客用石头堆起来的作品,现场还有很多游客正在堆,所以可以下去玩玩,自己也堆一堆。

第十一站,海员杰特威酒店,Seafarers Getaway,阿波罗小镇
全天开了200公里,终于于下午6点,天黑前到达了目的地酒店,下图的红圈是阿波罗小镇,我们选的这个酒店离小镇还有一点点距离。
澳大利亚之行,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酒店,虽然后面会有专门的篇幅说酒店,但这里还是忍不住向各位同学推荐这家酒店。这个酒店的特色就是山上公寓,我们一行15人,订了4间两室一厅公寓,特意选了两间山顶的和两间沙滩的,都体会了一遍,非常满意,因为酒店太漂亮,所以特意推迟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第二天一直到了酒店规定的退房时间才退房,继续前行。酒店地图可以看下面第二图。

红圈是两间山顶的两室一厅公寓,篮圈是两间沙滩公寓。

第7天(4月8日) 大洋路(下)阿波罗小镇--坎贝尔

约100公里

第一站:Maits Rest Rainforest Walk
由于上午在酒店停留时间过长,出发时间晚了,所以直奔第一站。这个地方,值得停车去体验体验的,雨林不错。详细看后图。
车进入这片森林之后,在路边的桉树上,就经常会有考拉的身影,如果想看,找个合适的位置停车,慢慢的找树上就行了。

停好车,然后沿着黄色线走一圈,不错的体验,有些树很大,还有树洞,可以玩玩。

第二站:奥特维角灯塔博物馆,Cape Otway Lightstation
这个号称最南端的灯塔,是比较失望的一个景点,我们只能怀疑自己走错路了,但从地图和轨迹上看我们对的。
从第一站出来没多久就看见了路标,沿着路标离开大洋路,就是土路,而且土路的距离还很长,进入比较原始的状态。
惊喜的是在这里,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遇到了袋鼠,数量很多。

第三站:Princetown吃午饭
由于时间已经到了中午,所以下面这段路稍微有点赶,途中其实还有几个观景点的,我们都没停留。
这里用作午餐地点是不错的选择,上面有几家餐馆,味道和价格都还不错。周边风景也很好。

小镇地图如下:

第四站:吉布森阶梯,Gibson Steps
接下来就是大洋路的重点了,这个阶梯景点很值得停留的,而且一定要沿着的阶梯下到海边。
很漂亮的一片沙滩,而且海鸥也很多。

第五站:十二门徒石柱,The Twelve Apostles
阶梯出来没多远就到十二门徒石柱了,停车场在右侧。停好车,沿着红色的路线就可以到观景台了。

第六站:Loch Ard Gorge
与第五站的距离很近,所以也就顺便看看了。
从阿波罗小镇之后的森林开始,就进入草原风光了。

第七站:南洋度假别墅,Southern Ocean Villas(住宿的酒店)
第六站离今天目的地小镇很近了。小镇地图看后图,我标识超市位置。
我们办完入住手续之后,就直奔超市,买澳洲牛肉、澳洲大虾、澳洲红酒,今晚的晚餐是烧烤大餐。我们一共预定了3套别墅,每套别墅都有一个小院子,都有完整的一整套烧烤设备(前一天在阿波罗小镇的山上别墅也有完整的烧烤设备)。
澳洲牛肉、澳洲大虾、澳洲红酒真的很棒。

红圈是我们酒店所在位置,篮圈是超市所在位置。

第8天(4月9日) 内陆草原+墨尔本购物

今天需要先把大洋路剩余的几个著名景点逛逛,然后于10点左右沿内陆草原公路返回墨尔本
第一站:The Arch
离小镇很近的,蓝圈位置就是。左侧的红圈就是下一站伦敦

这个地方的浪非常大。

第二站:伦敦拱门,London Arch(formerly London Bridge)
名气这么大的景点,就不用多说了。这提醒一点,这里的观景台除了下面的标的3个之外,还有其他的,不过,建议是这3个观景台不要错过就行,特别是3观景台在下面,是更接近海边的位置。
下图红圈就是伦敦桥。

第三站:The Grotto
因为离得很近,所以也就顺便去看看了。
这是大洋路的最后一站,然后我们就返回墨尔本了。

第四站:墨尔本(港区秘境公寓,Docklands Private Collection - New Quay)、午饭、购物、摩天轮
约235公里,预计3小时完成,最终我们于下午1:30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后,去吃午饭,饭后先去超市买晚餐食材,然后开启购物之旅。晚上坐了摩天轮。这个酒店也很是推荐给各位同学。

为什么推荐这家酒店?除了性价比、环境、服务之外最重要的是位置。
下图绿色圈是酒店所在位置,房间阳台都可以看到港湾。右侧一点点的黑圈是“免费电车站”,把车停在酒店可以方便的进入黄圈的市中心各景点和购物点,黑圈上面一点点的灰色圈是收费停车场,在酒店退房后可以把车停在这里,一天大概收15澳元(月75元人民币),比CBD里面便宜多了;左上方的蓝色圈是购物中心,既有超市也有中餐馆(我们在这里吃了袋鼠肉);左上方的紫色圈是摩天轮位置所在,晚上一定要坐摩天轮看看墨尔本的夜景;下方的红圈就是奥特莱斯DFO;右边的大黄圈就是所谓的CBD所在区域,大部分市区景点都在这里。

第9天(4月10日) 蒸汽火车+企鹅归巢

第一站:蒸汽火车
从酒店到蒸汽火车站大约52公里,预计用时90分钟。导航设置终点“PUFFING BILLY RAILWAY”即可,火车站停车场有限,所以我们把车停在了下面第二图的蓝色圈位置,红色圈是火车站所在地。
由于下午和晚上要去菲利普岛,所以我们只选择了一站的蒸汽火车体验(从BELGRAVE to MENZIES CREEK),10:00出发,13:00返回,自带干粮在到达站午餐。

第二站:巧克力工厂
菲利普岛主要去三个地方,如下图的右侧的红圈“巧克力工厂”,左侧的紫色圈“NOBBIES CENTRE",重头戏是蓝色圈”企鹅归巢。

从蒸汽火车站到巧克力工厂接近100公里路程,耗时90分钟,路况不错,很好开的,导航目的直接设成巧克力工厂就行。
巧克力工厂的门票是15澳元。

第三站:Nobbies Centre
从巧克力工厂到这里大概22公里,需要30分钟。这里是岛上最西侧的一个观景台,风景不错,最意外的是,这里的袋鼠非常非常非常多,都是一群一群的,就在草地里,满意慢慢看。

第四站:企鹅归巢
从西边的观景台回到企鹅归巢很近,大约3公里,几分钟就到,下午5点前到这里就行了,不要太晚,否则没有好位置了。
这里有晚餐供应,可以简单的买汉堡充饥,价格和KFC差不多,一个汉堡十多块钱(澳元)。
企鹅天黑之后才会从海里回来,数量非常多,从看见第一个企鹅到我们离开大约1小时,后面还有企鹅陆续的回家。

第五站:返回酒店
返程大约150公里,需要120分钟左右。

第10天(4月11日) 墨尔本景点-广州

第一站:墨尔本博物馆
退房后,将停放在下图红色圈的停车场,一天收费15澳元。
然后搭乘免费的电车直接到墨尔本博物馆下车。
参观完博物馆后徒步往回逛各个景点。

第二站:徒步各景点
沿街的建筑都很有特色的,慢慢逛,慢慢看。
1.圣巴特利爵主教座堂。
2.议政厅
3.墨尔本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
4.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
5.弗林德斯大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
6.皇家拱廊,Royal Arcade
具体行走路线参考下图。

第三站:墨尔本机场
逛完最后一个点后,再次搭乘免费电车返回停车场提车,然后直奔机场。因为要办理退税手续,所以最少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
从停车场到机场不到25公里,但由于中途需要加满油,所以需要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中途加油站位置请参考第6天到达墨尔本机场的行程地图。
开车前往机场,快到机场的时候要认准“还车”专用道,英语标识应该是“RENTAL CAR”。详细看后图。

下图的红线是还车路线。
绿色圈是国际航班航站楼。
办理退税不管之前有没有在线申报,都必须先到航站楼的地下一层进行视检,然后打包托运,才能到机场办理退税手续。地下一层排队时间约60-90分钟,安检后办理退税柜台排队约60分钟。

第四站:广州

第11天(4月12日) 广州-北京

早上6点到广州,然后搭乘8点的航班前往北京,顺利结束澳大利亚之旅。

第四章 办理签证

机票买了,行程确定了,下一步是办理签证。
网上的签证攻略非常非常多,其实签证是很简单的事情,网上攻略看多了反而束手束脚的。
办理签证就上澳大利亚大使馆官网,按照下面这个表格的要求填写两个表格和提供相关材料就行了。

最重要的两个资料有且真实,签证就基本没问题了:1.在职证明;2.银行工作流水。
至于网上攻略强调的什么存款证明,人家官网并没有至于的要求,所以不要太纠结这个问题。我提供的银行流水的余额就只有1万多一点。
当然其他资料如果有,按照网上的攻略提供也肯定是有帮助的,比如:往返机票、旅行保险、行程计划、信用卡消费记录、房产、车产等等。
材料准备好了,就可以到官网上预约提交材料了,提交材料之后,一般2个工作日就有结果。

第五章 预定酒店

酒店也是在签证下来之后开始预定的,因为特价情况下的酒店基本上都是不能免费取消的。由于澳大利亚的餐饮成本比较高,吃饭价格和北京吃饭价格差不多,区别就是北京的货币是人民币,澳大利亚的货币是澳元,即在北京吃一顿饭人均50-100人民币可以了,那么早澳大利亚就是人均50-100澳元。所以,我们尽量选择了公寓式酒店,这样可以自己解决早饭和晚饭的问题,节省支出。
开始选择酒店的时候也按网络攻略流量了很多网站,但最后还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在BOOKING上预定有个小建议,就是选好酒店之后,先收藏,不用着急下预定,等待促销价格再下单,BOOKING不定期会有特价酒店和特价房退出的,比较划算。

第1天 悉尼酒店
我们选择了达令港的福朋喜来登酒店,港湾景观房间一天不到1300元人民币含早。
选这里主要四个因素考虑:
我们刚好是周六入住,达令港有烟花表演,方便观赏;
这里距离唐人街最近,吃饭方便又实惠;
同等条件和级别的酒店,这家性价比高;
地理位置符合我路线安排的需求。

第2-4天 凯恩斯酒店
凯恩斯选择了面朝大海的带大阳台的海景公寓,我们预定了2套三室两厅和1套两室两厅的房间,预定时备注要求尽量安排最高楼层房间,结果都被安排到顶楼6楼,视野很好。
这是一家很袖珍的自助式公寓。
袖珍体现在,只有不到40套客房(都是套房公寓,最小的也是两室两厅);
自助式体现在,服务人员朝九晚五上班,如果不是这个时间到店,入住就是按照酒店邮件提示方式自行入住就可以了;如果不是这个时间在酒店,那么一天下来也看不到服务人员。
我们对这家酒店非常满意,首先房间都很大,三室两厅有170多平米,两室两厅也有120多平米;六楼海景,视野真的很爽;房间少,客人也就少,真的很安静;别看酒店房间不多,但居然有两个游泳池,对于爱玩水的儿子来说,每天晚上泡在游泳池里真是很开心。
酒店有两个门,其中办理入住和去阿金考特礁的巴士都在南门。而去海边和库兰达雨林的巴士都在北门。
我们预定的价格三室两厅约1800人民币一天。

第5天 墨尔本机场酒店
机场中转酒店要求比较简单,离机场近、干净卫生、性价比高,所以选择了这家。这家酒店老板是中国人,员工也都是中国人。酒店也提供机场的接送服务,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酒店标间价格约800人民币一天。

第6天 阿波罗小镇酒店
这家酒店在行程计划里已经推荐过了,这里就不在多说了,再说一句,去大洋路,这家酒店一定要体验一次,特别是山顶别墅。
我们预定的价格大约1400元人民币两室两厅。

第7天 坎贝尔酒店
这家酒店更袖珍,大约只有10套别墅,一个院子,房间的特点是别墅都是上下两层的,而且都有一个小院子,烧烤设备齐全,同样人少,很安静。
不足就是这么大的别墅只有一个卫生间,不是太方便。
我们预定的价格大约1700元人民币三室两厅。

第8-9天 墨尔本酒店
这家酒店在介绍行程计划里也已提及,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们预定的价格大约2400元人民币三室两厅。

第六章 预定行程

预定行程和预定酒店是同时进行的。
关于行程预定必须感谢“任游网”(www.rruu.com),特别是任游网的澳大利亚旅游群,在群里去过的同学和任游的客服给了很多建议。非常满意任游网的服务。
具体行程已经在行程计划里陈述了。

第七章 预定接送机车辆和自驾车辆

第一部分,悉尼凯恩斯接送机车辆预定
机场接送机都是通过“阿里旅行”APP,预定的皇包车,然后下载皇包车APP就可以方便的和司机联系了,接送机的师傅都是华人,都是中文服务,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司机送到酒店之后,让司机协助帮忙办理一下入住就OK了。当然大部分酒店都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
澳大利亚的接送机司机比国内什么专车的好太多了。

第二部分,墨尔本自驾车预定
最早是想租房车的,后来考虑到同行有驾龄不是很长的同学,再加上又是第一次开左舵车,所以放弃了房车计划。
一开始也浏览了很多租车平台,但比较来比较去还是选择了“租租车”,刚好赶上租租车赫兹租车的送全险的优惠活动,所以直接租了3辆大起亚MPV,一天约450元人民币的租金(含全险),超值!
这个打MPV空间真的很大,就算三排都坐人,后面的行李空间也足够大。

第八章 照片欣赏时间

悉尼照片欣赏

我们的大飞机A380

库兰达图片欣赏

阿金考特礁图片欣赏

由于水下图片是红米手机录像之后的截图,所以清晰度有限

大洋路图片欣赏

预定接送机车辆和自驾车辆

支持一  强攻略啊

2016-08-12 11: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2 18:4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1:56

超级详细!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