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战战兢兢的旅行——台湾八日游

少年羊肉串 LV.4
2016-08-12 11:14 1854/15
  • 出发时间/2016-06-04

补上六月份端午时候的作业。很早之前就已经写好了,但一直没有发出来,主要是因为懒得把图片导出来。

之所以叫这个标题,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已经到了恐怖的阶段。排队、乘车、垃圾等各方面的自觉程度让我觉得我做一点不文明的举动都是极大的犯罪。这就是环境给人的震慑力!

路线

深圳-香港-台北-瑞芳-九份-花莲-恒春垦丁)-高雄-台北

花费

人均6000元左右,其中机票1000多

住宿

日期 地点 名称 评价
D1 台北 品格子旅店 -民权馆 一般,民权西路捷运站出口处,位置佳,但房间非常小
D2 九份 九份简妈妈民宿 好评,不好找,位置好,各方面一般,房间大,主人好
D3 花莲 法扎娜民宿 最好,没有之一。但位置较偏。屋内装潢和材料没得说。
D4 垦丁 垦丁希腊风情 差评,除了位置好,其他都很一般。
D5 恒春 垦丁亚伟侬民宿 好评。主人很热情,装潢很用心。但位置实在太偏。
D6&7 台北 timehouse恋恋时光连锁 一般。离捷运站很远,但坐公交到台北车站很方便。纯自助,老板基本不在店内。总体一般。

准备工作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机票、华夏银行卡(神器,根本不愁没钱)

过关

我们提前几个月就订了香港-台北的往返机票,来回。订票时因为还没办台湾通行证,所以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就是如果不修改订票信息能不能顺利checkin。打了华航的电话,信誓旦旦说可以,但我觉得客服没完全听懂我的意思,联系淘宝,又说最好改一下。最后保险起见,还是花了200块钱把证件类型改了。虽然成功证明,我的疑虑是多余的,一本台湾通行证可以搞定通关问题。
在此强烈推荐永东巴士。南山的店在京基百纳,我们直接在那儿买了往返票,从深圳湾过关,跨境保姆车,不用下车直接通关,不需要忍受深圳湾那么长的人流。你,值得拥有!其他就按照流程走,在入境香港的时候要填写入境表格。

Day 1

下午到台北,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只安排了晚上到宁夏夜市,所以旅馆也选择了步行行程内的。
吃了最有名的赖记蚵仔煎,果然好吃。但因为排的队比较长,我们一怒之下买了两盘,违反了原来定下来的夜市规律——量少多餐。结果两盘下肚,就基本饱了,后面吃的就很撑了。宁夏夜市不算大也没有那么小,很干净,道比较小,人一多基本走不动。在台湾要时刻准备一个垃圾袋,因为垃圾箱实在太少了,例如夜市这种东西,在内地是随地垃圾桶可以丢。但在宁夏夜市只有街头有两个垃圾桶,其他地方都是没有的。整个台湾都是这种情况。

花生冰淇淋@宁夏夜市-差评

椰子汁@宁夏夜市-一般

大肠包小肠@宁夏夜市-差评

赖记蚵仔煎@宁夏夜市-超好评

赖记蚵仔煎价格@宁夏夜市

台北桃园机场,下楼就可以看到国光客运@机场

华航飞机@香港机场

Day 2

像我们这种自由行,去哪儿都是随遇而安,不追赶时间。但今天安排貌似比较满,所以还是早点出发吧。一大早到了台北车站,坐上8:20的火车去瑞芳。台湾的火车、地铁和公车都有博爱座,会有明显标识,特别注意别坐到这些位置,即使没人坐也不要坐,因为真没年轻人去坐的。去瑞芳的台铁不快,基本每站都要听一下。站名却是很文艺,什么暖暖、十分、七堵八堵九堵的。到了瑞芳要出站买票,我们买的是平溪一日票。不过后来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像我们这种只挑一两个站玩的,直接刷悠游卡可能划算一点。瑞芳站出站口有时刻表,最好先拍下来,不要像我们到每一站都要看一下时刻,不过其实看不看也无所谓,基本就是一小时一班。你到哪一站过一个小时回来坐火车就对了。
我们到瑞芳买了票才发现平溪线下一班车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就在瑞芳火车站前面的小街走了走,这边的街就很值得逛,在水果摊买了个凤梨打发时间,凤梨甜过初恋。
时间到了,上了平溪线直接坐到底到了菁桐站,这个地方很小,没什么玩的,可以吃点东西,可以拍拍铁轨。我们在这里吃了点牛肉面,第一餐牛肉面觉得面一般,牛肉还可以,其实是牛腩。
过了一个小时,回程的火车来了,来到平溪站,平溪站是个大地方,可以好好玩一玩。沿着街走下来有很多好吃的,也有一条小溪可以沿着走。应该是这条线里面最好玩的一站了。
然后接下来去侯侗和十分,我们在平溪线的时候天就开始下起了大雨,所以这两站都没怎么玩就走了。
我们对天灯不感兴趣,所以没这个项目,但在平溪放天灯还是蛮有感觉的,就是那些年里面的场景。
回到瑞芳,我们就直接打的去九份了,的士站在瑞芳火车站门口,因为下雨,所以直接打的还是很方便的。到九份是统一价格,有牌子在站台写着,205台币吧好像。人家会问你是到垦丁大街还是到哪里,垦丁大街就是那个价。
九份的路很有感觉,虽然跟千与千寻相差甚远。但那种日式的风格还是颇有意境。
四点多就到九份了,在民宿休整一下马上就出来逛街了。因为听说晚上很早九份就关门了。后来七点多也看到那些商家陆陆续续在关门。所以九份还是早点到好一点。九份的夜晚比西街丽江老街什么的好玩好吃多了。九份老街宁夏夜市的街市宽,人不挤,而且四周的日韩人特别多,大多还是美女帅哥,所以格外不错。这边吃的可能没有夜市那么好吃,但我们在这边吃得特别多,就着这种环境慢慢的吃过去特别好。

菁桐火车站,平溪线最末站

菁桐火车站一个正在洗澡的小男孩,想起了小时候。

Day 3

早上起来吃了民宿提供的早餐,又在九份逛了一下,早晨的九份老街没什么好逛的,顶多看看海景。然后就走了。
我们订了自由行网站上面的拼车九份-花莲的海景线路。讲真,不推荐这么规划。如果能重新规划,我会选择去瑞芳坐台铁到花莲。之所以选择拼车是想看看苏东公路和清水断崖。但因为出发的这一天天下着蒙蒙雨,海景没有传说中那么壮阔美丽,所以也就略显失望。全程按下不表。
到了花莲,当然又要去夜市啦。花莲的夜市非常大,我们虽然吃得很节制,但就一条自强夜市就已经吃撑了。其他边支小线确实没什么能力去吃了。推荐一下蒋家棺材板,在即将结束已经吃撑的情况下,我依然觉得他很好吃,这就很难得了。棺材板名字难听,其实就是面包片夹了肉。吃起来很香很爽。第一家烤肉店和隔壁的烤玉米排了老长老长的队,满怀希望排了一个小时,结果吃到口好难吃,口味可能大家有差异,反正我们不喜欢这种甜甜腻腻的酱。还不如原味烤完加点孜然呢。

Day 4

花莲一大早出发,又是自由行的拼车。今天我们选择恳谷线。途径瑞穗农场、池上、伯朗大道等等景点,跟前一天纯走海岸线区别开。
池上便当响当当,鸡腿什么的分量很足,但我觉得在台北火车站买的台铁便当也同样出色。池上便当有名在它的米,吃起来却没特别感觉。
这条线最好玩的是伯朗大道,一大片农田,中间一些很是平坦的小路,租个电动车驰骋在这一片田地里,实在太爽了。全条线路最好玩没有之一。
瑞穗农场没法进到很里面,只能远远看到牛群在那里吃草,可以喂鸵鸟,但这些都不是太感兴趣。买了点牛轧糖和奶制品就走了,这些零食回来拆开吃也没觉得特别好吃。总之,现在在内地能买到的进口食品也很多了,口味可能也变得很刁了。相比之下,还是要好好珍惜在台湾的时间,尽量在当地吃点现吃的,那些才是精华。到了晚上才到垦丁大街,在垦丁大街上又是逛夜市的感觉,讲真,视觉疲劳了都。看来看去都是那些东西,都没什么欲望了。去了一家家常菜点了几盘菜吃,吃到饭的感觉真是爽。

Day 5

由于没订到连续两天的旅馆,于是早上起床就换酒店了。搬到恒春去。原来还计划在这边下个海的,走到海边发现立着个牌子说不准下海。
恒春亚维农民宿打了个的花了400台币很是心疼。因为租个电动车一天貌似也才这个价格?安顿好之后就出来租了个电动车开到后壁湖海鲜市场,没找到那个确切的海鲜市场,就在路边一家海鲜店吃了东西,吃了三文鱼、龙虾什么的,味道不错,价格比内地便宜多了。内地吃个海鲜真是要砍人的地步,而且像这种旅游区不得更坑,但是这里不管内外都是一个价格。而且不知道他们内心有没有,表面上并没有对任何人表现出歧视,对每个人都是彬彬有礼,“谢谢”二字讲得都腻歪了。
吃完海鲜,去白沙湾游了个泳,又回去租车点换了个电池,准备接下来挺进垦丁
全程电动车的体验很好,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停哪儿就停哪儿,不用考虑停车,不用考虑车费,就是任性。就是听着旁边一辆辆机车突突突的在身边呼啸而过,而我油门已经加到最大,还只能在上坡路段以10km/h的速度巡航,宝宝心里苦,哈哈。
鹅銮鼻的灯塔挺有感觉,要门票,但是不贵,值得一去。其他地方不咋地。
总的来说,垦丁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水很清,但玩水的体验没什么感觉,特别是在白沙湾的近水区有很多焦岩,一不小心就会踩疼,最好小心。回来的路上发现南湾人很多,可能那边会更好。

Day 6

前一天与民宿沟通了一辆早上接到高雄左营高铁站的拼车。就奔高雄了。去高雄的路还蛮远的,高铁票也蛮贵的。高铁便当严重不推荐,跟其他美食比起来感觉瞬间掉档次,价格倒是厚道的。两个小时就到台北了,很快。到了台北车站,寄包,然后就去了中正纪念堂。到了中正纪念堂恰好遇到暴雨,看完列兵换岗仪式还没停,于是调整出行计划,去了101避雨,毕竟室内嘛。101基本都是内地人在这里大买特买,感觉不好。负一楼的鼎泰丰值得去,不贵,又好吃,不愧是米其林。然后沿着天桥开始逛信义商圈。走过微秀、微风、新光三越等等等等,这地方,真心比海岸城还要大多了。最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帅哥美女很多,人员素质也高,体验好,比之后去的西门町好一百倍……在大众点评上面看到一家叫做马辣的自助火锅想去吃,忍着脚酸到了这里发现排号排的可怕,果断放弃。随便在楼下挑了另外一家火锅,差评就是了。
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ay 7

早上坐个公车去台北故宫。台北故宫是我比较期待的点。因为我基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这个地方的博物院看一看。这个习惯不能丢。故宫里面有佛教、瓷器、青铜器、清明上河图等专题。比较好看的是清明上河图,里面有仇英和据传是张择端的画。由于没做好功课,毛公鼎看得莫名其妙。还愣是没看到翠玉白菜和东坡肉,于是问馆员,才知道这两个镇馆之宝一个去了南部分馆,一个去美国巡展了,可惜没见到。
台北故宫冷气开得很足,要多穿点衣服进去。
下午先去永康街,再去西门町。永康街就吃了碗牛肉面。
永康牛肉面:点了一个半肉半筋面,去的时候恰逢休息时间,于是去隔壁的迎冰馆吃冰,吃完出来一看吓一跳,还没到四点半就已经排了十个人了……赶紧排上吧……等到四点半,店员很有秩序的引导排队人员进入。两个人点了一碗大碗,量超大,当然价格也算“贵”,味道很好,性价比肯定是高的!推荐,但因为它量很大,导致我们没有能力再去永康街吃吃喝喝了!
西门町给我的印象很不好,真的很不好。基本就跟东门步行街别无二致,鱼龙混杂。学生在里面卖艺的,卖东西的,各种。
碰到一个学生奇葩,非常热情卖萌地过来说能不能耽误一分钟。我想,好啊,有什么忙要帮的当然可以帮,台北人这么好,不能亏欠。然后人家就掏出一个很丑的钱包说是他们设计的,是不是很棒?很棒就鼓鼓掌。卧槽,那个萌卖得我好尴尬。我当然说不用了,他还软软地恳求,然后我说真不要,他就立马变脸,硬是从我手中抢了过去,一秒钟秒钟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剩下懵逼的我。我想,他可能在心里暗骂这帮大陆仔好小气吧。顿时让我对这个地方的好印象降至冰点。

Day 8

早上搭乘公车去台北车站,在火车站外面靠西方向有个公车站,进去买票上机场快线,车子在三重区兜兜客之后就上了快速干线,台北这座城市就渐渐消失在眼帘。
在候机室候机的时候,李宗盛就这么从我身后走过,没人认出来。但我一撇就觉得是他,但因为人家一下子就进入头等舱那个候机廊,无法确认。直至到了香港机场拿行李的时候。本来我在转盘那里四处望看看能不能看到他的,没发现。寻寻觅觅之际,忽然身后一句粤语的5goisai,一个执勤人员给李宗盛提了吉他放到他的行李车上。我就确认这是他本人了。一个人穿着白色Tshirt卡其色裤子,就这么走远。空留我一个人没手机无法偷拍。那就这么静静望着,留着以后跟别人吹牛逼吧。

关于政治

对不关心政事的内地游客可能不太热衷,但对我这种忧国忧民的人,去台湾就是看看这个地方政治生态的好时机。台湾的电视不是偶像肥皂剧,就是政治肥皂剧。去的时候都在骂马英九,相信过阵子都会骂蔡英文了。民众对政治不像大陆媒体中说的那么热衷。在台湾期间,也能多少理解他们的五月花运动,台湾人民觉得现状挺好的,对现有政治状态、人身安全这两点民众最关心的点很满意,对任何打破这种平衡的政策都会保持戒心,反对服贸无可厚非。而周子瑜事件、戴立忍事件,我觉得都有幕后操手,属于颠覆台湾人的认知,逼台湾人民连中华民国都承认不了,属于大陆的逼宫。未来,有生之年,台湾应该都会保持这样的状态,这是对这片净土最好的祝福。

一些感受和总结

1. 火车站过道都快抵到头,姚明来了绝对要弯着腰
2. 机车开得超级快!简直就是老家每晚飙车的那些臭流氓
3. 台湾人性子里的礼貌与高素质偏执,我相信源自日本
4. 九分老街居然没有酒吧!这绝对是内地老街的标配啊!
5. 丢垃圾的方式很有趣,垃圾车慢慢在路上开,开着音乐,听到的人陆陆续续出来扔
6. 台湾垃圾桶极少,真的要随身带塑料袋,要不然够受的;
7. 即使是最功利的导游,也比内地的导游顺眼,很热心肠;
8. 连续几天都在吃吃吃,台湾的美食吃不完,小吃连吃几天能腻死;
9. 肯定不愧是热带区域,即使是雨过的天晴,也被晒成红烧肉;
10. 民宿都很用心经营,老板会主动攀谈
11. 垦丁租电瓶车是明智之举
12. 在华航的飞机上体验失重
13. 对西门町的印象很不好
14. 居然跟李宗盛乘坐同一班飞机
15. 信义商圈基本每个人都是明星,商圈很大,腿能走断
16. 凤梨酥、牛轧糖什么的其实不太值得买,跟大陆买的没什么区别,只有现场吃的东西才有特色
17. 这次坐的永东巴士体验非常棒,买来回车票可以送到家门口,但要在京基百纳转车
18.   从店外看7-11,全家等便利店牌子上会印着厕所、ATM等标识,如果有的话就是该分店有相关设备设施,如果没有就是没有,连进去找都不用;全家可以寄东西;

zz

2016-08-12 11:4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12 12:27

2016-08-12 12:38

2016-08-12 13:21

引用 少年羊肉串 的图片:

楼主萌萌哒,坐在那边没有危险么!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26

引用 渔歌 发表于 2016-08-12 12:27:0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渔歌:六月份去挺适合的,不过雨也多,下雨天很扫兴。

2016-08-12 14:56

西門町常有不入流商人雇請年輕人兜售廉價文具或商品 他們都有一套話術 大抵是幫忙窮學生或贊助學生義賣之類 本地人不容易受騙了 開始騙外地客
總之 真的生活在台灣 就會發現台灣也是很多社會問題 公民素質比起歐美日先進國家還差很遠 沒你說的這麼好
推薦這篇文章: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98ffcb70101d5zd.html

2016-08-13 01:16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08-13 01:16:17 的回复:

回复Seeway(台北):我自己的遊記裡面都說了,台灣人的溫良恭儉讓,我不覺得是來自大陸,而是來自日本,那種低姿態是源自日本的偏執和強迫。
看了廖信忠的文章,寫得較啰嗦,核心觀點無非那麼兩點。但我想,大陸和台灣的文化是割裂不開的。
台灣是中國和日本的產物,表是中國表,里是日本里,但更里的內心,還是中國心。整個大中華都既自尊又自卑,這是中國人特有的氣質,割都割不開。
我是看不慣中國人自己的互相歧視,譬如西門町的那位同學、香港的商店,看到大陸來的就覺得素質很低。台灣人到了大陸,大陸人也會歧視台灣人你們政治鬧、經濟差、什麼都要靠大陸呀什麼的。自己人,就不要相互歧視內鬥了。

2016-08-13 10:33

能出國的時候,盡量上上網用用"古歌"及 YOU_TUBE,回看中國。
看看其他國家歐美亞洲各國如何評論中國的,讓自己眼界打開一點,用不同角度看看中國。
目前世界各國只喜歡中國的"錢",而中國政府或人民都覺得"錢"可以買通一切,錢可以讓各國低頭
想想為什麼中國鄰近國家都不太喜歡中國"政府",韓國/日本/台灣/香港/越南...等,都跟中國有衝突
最近因為里約奧運又跟澳洲有衝突,而其他各國都支持澳洲選手的言論
習近平2弟習遠平,澳洲永久居民。習近平2姊習安安,澳洲永久居民。
我不知道上述的資料,中國百度查的到嗎 ,但"古歌"查的到
想想為啥中國窮困時一堆人想離開中國,現在中國富有了也一樣一堆有錢人想離開中國,而過去離開中國的人卻不願回來中國。用民族主義綁架中國人民,但有權有勢的人卻紛紛離開中國。
在中國的新聞裡,大部分都是批美(美帝),但一堆高官有權勢的第二代都移民到美國,不是很諷刺嗎

抱歉,以上我沒有想要批評中國,我只是陳述事實。有得罪之處先跟你說聲抱歉
有機會出國時,上上網路回看中國一下,試著讓中國未來更好。
全世界各國都希望中國更好,但唯一能讓中國更好的只有"中國人民"自己才做得到。
我是台灣人,但我會把"中國政府(共產黨)"及"中國人民"分開來談
在歐美或是亞洲各國幾乎都可以在電視(媒體)上大力批評執政政府,但中國不行
天災人禍在中國大概只能在微博上最多出現1-2天然後就被屏蔽了。

加油,中國人民。 再次說聲抱歉,我無意批評中國"政府",但我希望中國"人民"未來可以過得更幸福

2016-08-14 06:30

引用 少年羊肉串 的图片:

有變態偷窺還拍照啊~~~

2016-08-14 12:18

引用 少年羊肉串 的文字:

即使是最功利的导游,也比内地的导游顺眼,很热心肠;

推這一句,也就是花錢也讓你花的甘心

2016-08-14 22:13

2016-08-15 06:46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8-14 06:30:03 的回复:

我不知道上述的資料,中國百度查的到嗎 ,但"古歌"查的到

有機會出國時,上上網路回看中國一下,試著讓中國未來更好。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一點都不生氣,我也知道大部分台灣人跟你的想法是一樣的。相反,很歡迎你這些言論。大家要在同一個頻道上討論,才會有意義。
我自己也用google,fb,youtube,大陸總有一些渠道可以翻過那堵墻,一些歷史事件有可能了解得比你還清楚。大陸的言論控制是我非常不恥的,這個我自己都痛心疾首,暫且不提。但這個國家、這個政黨並非一無是處。一些缺點,譬如旅遊團的素質、人*權等等,說實話,不夠好。但你要想,日本、台灣都是從這個情況過來的。以前台灣人出去旅遊,還被罵得少?日本的產品一開始從模仿開始,質量也很差;台灣和韓國的戒嚴時代……人都是從窮,無知開始的,這個國家才發展了三四十年,比台灣還晚。大陸真正的起步是從改革開放開始的,而要把一個那麼龐大的國家發展成一個綜合強盛的國家,難度比把台灣推成四小龍大得多得多得多。從這個角度,中共並非沒有可取之處。
至於你說的為什麼每個國家都以有色眼鏡看大陸人,有大陸以前紅色色彩,但其實,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從年青一代看,我已經基本看不出“文革”的氣息了。年輕被教育的一代很能幹,思想也很開明。再過幾年,等到再下一代,可能都不用再下一代,這種聲音就不會有了。

2016-08-15 09:45

哈哈哈好有意思

2016-08-15 10:2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