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日出-汕头-南澳岛-四日

2016-08-12 11:25 2966/8
  • 出发时间/2015-09-03

写在前头

九月。某人一直心心念念汕头的美食,念叨了大概大半年, 而我正处在画图倦怠期,只想看大海。正好2个汕头的朋友热情邀约,说汕头也有大海。于是随便翻了翻游记,被一篇游记中汕头小公园的照片击中了,立马买了南京汕头的机票。假期只有4天,然而汕头很小,于是还选了一个南澳岛。对于南澳岛的期望是跌宕起伏的,如涨潮一般,不过如今回想起来,也只剩美好啦。
         朋友林同学是汕头本地人,全程都有其陪护,省去很多不便。难怪一开始林同学就说如果没有她,我们将会寸步难行。当时很不以为然,之后才深有体会。话说,在汕头会说本地话还是非常有好处的。下文慢慢说。
         照片全是手机拍的。嘿嘿。之前也没有记账。下面涉及到价格的东西都是自己大概记得的,很多都忘记了。以后要好好记起来。
         对于汕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唯有破败与美食不可辜负。忘记在哪里看到的。对于爱吃爱破败的我们再适合不过了。在汕头,一定要带上10个胃,马不停蹄的吃。。。

南京-汕头

9-3日:南京汕头,到达揭阳潮汕机场。这个机场是汕头潮州共用的,但是比较靠近潮州
林同学来接机的,她说机场不好打车。
刚下过雨,天很蓝,一路飞奔,机场回汕头的路边风景很不错。

住汕头

到达汕头,住的地方是林同学订的汕头.海逸汇景酒店。她说这个酒店出门就是海,还有全海景套房,我们住的就是。。。。房价好像是八百多。这个价格。。。对于汕头这个地方。。对于这只是个一般的酒店,不是星级。。。。。我觉得真是太贵了。

下面看下房间的照片。房间确实是套房,确实面朝大海。住着还是很舒服的。这个价格也不含早。汕头有喝茶文化,每个房间里和饭馆里都是提供茶具的。

房间很不错,但是性价比不高的一个酒店。
下面大海的照片都是从房间的窗户拍的。早上没有看到日出,但是日落很美。

牛肉火锅

放下行李,喝了会儿茶。天快黑了,就赶紧出门准备开始大吃特吃了。顺带一提,汕头的茶一定要喝,因为喝了会比较容易饿的快。这样你的胃才可以再多吃一些。。。。

林同学带我们吃的第一顿是很有名的汕头牛肉火锅。刚听到的时候,我提不起兴趣,因为本人是不吃牛肉的,不是不能吃,只是从小就举得牛肉是个非常费牙的肉类,又老又难嚼,味道也一般,对于牙口不好的我来说,一直都是被pass的。不过,吃完这顿以后,简直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回去以后,一直在南京杭州找潮汕牛肉火锅吃,百吃不厌,幸好口味还比较正宗,不然我要煎熬死掉。

汕头有几家老字号牛肉火锅,都是连锁的,林同学带我们去的是海记牛肉火锅华山北店。很大一个门面。人声鼎沸。排队的人很多。我们三个人有点傻眼,呆呆的站在门外,这个时候停完车的林同学过来了,她跑进去叽里呱啦跟店员说了一通汕头话。。。我们就有位子了。。。好吧。。。。

所有牛的各个部位都是在楼下现切的。牛肉丸超Q,牛肉超嫩,随便涮一下,沾着浓浓的沙茶酱,入口即化,人间美味。蔬菜只有一种,就是生菜,免费的,随便要。其余 全是各种牛的各种部位。我们要的如下几种,其中吊龙尤为鲜嫩。价格恰特实惠,我们4个人才吃一百多。之后回南京以后,价格比这个贵,分量还没这个足。

甘草水果

吃完牛肉火锅,顶着已经略圆的肚皮起吃粿汁。中途在马路边看到各种各样的水果切好摆橱窗的小摊子,很诱人的样子。林同学说这个叫甘草水果,只有汕头有,深圳是没有的。各种水果切块,拌在一起,最后浇上甜甜的甘草汁或者算算的梅粉。十分好吃,吃过一次以后就变成我的最爱,之后的每天,只要看到就要买一桶。根据你自己选的水果不同价格也差别比较大。

粿汁 or 粿粉

汕头的粿类食品非常多,粿汁粿条粿粉粿糕点。

引用一段百度词条:“汕头粿条汤是一道广东省的汉族传统名菜,属于潮菜系。此菜一般可分以猪骨或鸡骨头熬煮的汤底,或牛肉粿条汤。有着悠久的历史,享誉潮汕,是著名的潮汕小吃种类,深得广大消费者赞誉。在汕头的街头巷尾都有卖粿条汤的摊档,每天早、中、晚用餐时间段都是人满为患络绎不绝。”

我们吃的是一家林同学从小吃到大的小店,叫金新粿汁,一家路边小店。到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半,吃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就在店外面搭了小桌子吃。里面有卤大肠和腊肠等很多东西。汤很粘稠。粿条很Q有嚼劲又不费牙,呼啦呼啦一碗又下肚了。。。。。

甜点。。。杏仁茶、芝麻茶、豆花

吃完粿汁又跑到中山公园吃杏仁茶。这家叫:杉排福平坊。在一个小区里,估计只有本地人才找的到吧。。已经十点多了,小店的人也满满的。。。汕头的夜宵文化非常厉害,之后还半夜喝白粥,在凌晨一两点的夜晚,一个平常上班日,汕头的街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有芝麻茶和杏仁茶,满满一小碗只要3元。。。好浓,口感十分丝滑。想起南京的满级甜品,一份要二三十,还稀薄稀薄的。。。。
因为吃不下,又都想尝试,就要了个双拼,就是芝麻杏仁各一半。

豆花是第二天吃的。叫: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我们这边的豆花好像就只有豆腐脑吧,而且是咸的。汕头的豆花就是豆花,很厚很实在,洒上满满的糖粉,烫烫的吃,一碗才5元。连不吃甜食的居八都干掉一碗。可见好吃的程度啦。
后来回南京以后到处找甜豆花吃,只找到台湾的水一样的豆花。。。。。。非常想念啊,如果能空运就好了。。。。/(ㄒoㄒ)/~~

小公园

肚子撑的很难受,提议散步。想起来之前看到的小公园,于是林同学驱车带我们去。没开一会儿就到了。本来想是白天的时候花半天时间来晃荡的。夜晚过来是偶然。没想到,这就是惊喜。夜晚的破败小公园,在黄色路灯下简直美翻了。后来白天也有路过,远不如夜晚有韵味。而且晚上几乎没有人,好似一整座荒废的城都属于你。

以下为引用:
“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基本仿造巴黎街区样式,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旧城的胜迹,是汕头历史商业繁华的见证。这里曾有过最纯粹的独特商业文化,有过许许多多汕头人的梦想和荣耀、挣扎与希冀。”

种种迹象都证明它曾经繁荣过,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修缮管理,九成的房子都荒废了,只有很少一些的一楼被作为门面房。绝大部分其实都已经算危房了,没有人居住。

蚝烙、肠粉

第二天上午还在汕头晃荡,早起去吃早饭。第一站决定去昨天夜里在小公园游荡时候恰巧路过的鼎鼎有名的邱淑英蚝烙。9点就准时过来了。这家店是有招牌老奶奶的店,蚝烙也是老奶奶做的。店超小,在一个巷子里,桌子就摆在巷子里吃。老奶奶很酷,不让拍照,从点炉子到烙蚝烙一气呵成。超大一份,超多小生蚝,刚出锅滚烫的时候沾着鱼露吃。我们另外还要了个鱼丸汤。可能我们吃不惯,并没觉得多好吃,有点过油了,不过秉持着不浪费任何粮食的原则,打包带走,老奶奶说凉了就不好吃了。买单时候吓一跳,这蚝烙还是挺贵的。一个蚝烙加一碗鱼丸汤,200不到。

看来很多人喜欢吃的,未必适合自己。哈哈。就像台湾蚵仔煎,我也是不爱吃。。。。

虽然蚝烙是吃饱了,但是觉得意犹未尽。于是林同学又带我们去吃肠粉,随便一家都很好吃。没记住店名,其貌不扬,但是我只能用超好吃来形容。跟在广东吃的肠粉完全不一样,是散装的。裹的东西也是各种各样。猪肉、牛肉、鸡蛋之类的。哈哈。只上个图。另外一碗还是粿粉汤。

南澳岛-青澳湾

下午林同学就送我们去南澳岛了。
有新修的南澳大桥从汕头直通南澳岛的,车程大概1小时以内,但据说因为只有这一条大桥,来往车子很多,容易堵车,一堵就不知道何时了。于是我们早早就出发了,人品还算不错,一路通畅。这个大桥,桁架在海上,飞驰在大桥上,吹着海风,看海天一色,像一条细长蜿蜒的天梯,通往一个仙境。

大桥的尽头处有个收费点,是进岛就要收的。按车辆算。我们是自驾。一辆车双程收费共96元。

去的时候是别人送的,没感觉到去途不便。出岛的时候就感觉到没有车子的不方便了。有大巴但是要等,好像还要换车什么的,想拼车,但是人太少了没拼成。最后一人花了100,搭了一个面包车回汕头,中途还把我们放下换了个超挤的出租车。。。。比较折腾,但是好歹平安回汕头了。
所以想去南澳岛的朋友们最好还是自驾吧。。。。。。

“我们又在海边小镇,黑夜来临的时候牵手淌过温暖的海水,踩过柔软细腻的沙滩,有人放烟花和孔明灯。住的地方有一个宽阔的露台,躺在凉风和云 的躺椅下喝茶聊天,日子就这样漫无声息的度过了。”

由于行程比较突然,也没怎么研究攻略,随便看了几篇游记说南澳岛海景最漂亮的当属青澳湾。于是就决定住在青澳湾。

青澳湾是南澳岛比较里面的一小片村庄。基本上全部都是民宿。之前想要住推窗看海的期望瞬间破灭了,因为所有的民宿都是看不到海的,都要走到北回归线广场去看海,看日出。能看到海的只有海边的酒店,半岛酒店之类的,后来过去数了一下,大概有3家酒店,真正在海边的只有半岛一家,几家酒店都是紧挨着建的。当时出行计划决定的太晚了,几家酒店的房间全被订光了。无奈只能住民宿,民宿的价格相差真是巨大。

网上看了半天,有几个比较红的名宿都要六七百元一晚。要知道,海边酒店的价格也差不多少是这样的。居八觉得不值得,就在艺龙上随便订了一个一晚两百多的民宿。后来事实证明,居八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到了那边发现,几乎所有的民宿都是挤在一起的,就是那边的村庄居民区,离海的距离差别并不大,基本上都可以5分钟走到北回归线广场看海。并且一开始误打误撞,记错民宿名称,误进了一个五六百的很红的民宿里面,发现除了房子稍微新一点,比较靠近北回归线广场以外,没有什么差别,so那个差价就。。。。。不过那家老板还是不错的,在房子外面接了一根水管免费给所有人冲脚。

到了青澳湾以后非常失望,一片施工地的感觉,很多房子在建,灰尘很大,就是一个普通村庄,看海非要走到北回归线广场,很小的一片海域。再看到自己订的民宿以后,就是一个2层小楼房的楼顶,带一个阳台,房间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空调,厕所在外面,公用的,非常简陋,有一股想立马掉头走人的冲动。当时心情很差,林同学说要不跟她们回汕头吧,居八说来都来了,索性住一晚再说,既来之则安之。后来林同学2个人回汕头了,正好是傍晚,日落,站在2楼小阳台上虽然看不到大海,但是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和田原,周围非常安静,让我想到小时候乡下奶奶家的傍晚。心情平复了。

现在回想一下,在那边呆的2天1晚真的是很美好的回忆,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视,整个2楼只有一个房间,一个大阳台都属于我们,夜晚我们牵手在海边散步,海水非常温暖,沙也很细,赤脚把不算很长的海岸线走2个来回。人不多也不少,不算喧闹,也不凄清,一切都是刚刚好。晚上海边有不少人会放烟花、放孔明灯(当然是收费哒),每每天空中有短暂的亮光闪现,大家都会驻足仰头,欢笑欢。从海边散步归来,小镇除了每家每户都有的昏黄门灯,一切都很安静,躺在阳台上看星星,喝茶聊天,夜晚的云也在缓慢游走,天虽然是黑的,但似乎又很蓝,甚至好像还看到白云,很奇妙。早晨起来,走个几分钟去海边看日出,遗憾的是某人贪睡怎么叫也不肯起来,只好只身走去北回归线广场。出发的时候天还是暗的,到广场天边已经有带金的朝霞出来了,在台子上零零散散站着几个人,我站了一会儿发现这条海岸线的尽头,也就是半岛酒店所在的前面那片沙滩应该是这片区观日的最佳地点,于是不管不顾,朝那个角落飞奔,说是飞奔,沙滩上跑步,你懂的。。。哈哈。。。夜晚散步没觉得那路途那么远,跑了好久也还是没到,日出已经开始了,就是放弃,在离半岛不远的沙滩上坐了下来。还有不少人扛着大炮在往半岛赶,那边聚集的人也最多,想了想,还是我这离终点不远的半途沙滩好,没人,日光海岸线一人霸占。日出很短,很壮观,渐渐就全出来了,闪瞎我的眼。。。然后就回去喊某人起床了。。。。。

民宿叫:海岛之家。是一个大爷大妈带着孙女住的,大爷人很好,第二天还要做海鲜给我们吃,无奈要赶车没有尝到。房间比较简单,如果要住要住二楼,大阳台超爱。

晚上的青澳湾海边。

北回归线看日出。

大阳台的清晨。

随便在路边一个小摊子吃了粿粉,居然很好吃哦。在这个小摊子也可以等去沙头的公交车。不过我们没有等,我们退了房间,直接去海边晃荡了,难得来一次海边,抓紧一切时间。白天的海边就很晒了,这个时候估计是淡季了,游客真心不多,沙滩上三三两两的。然后会有海上摩托的大叔一直跟着你游说你坐海上摩托,100一人(好像是这个价钱)。我们还蛮爱刺激的,想了想还是坐了,一个人带我们2个人开一个摩托。一开始觉得一点不刺激,刚说不刺激,那个人就开始拽他的摩托,都快跌到海里去了,然后加速,我就开始狂叫唤了。。。。还没刺激完,就结束了。时间太短,10分钟好像都没有,200块,性价比不好,好玩是好玩,哈哈。

还是汕头

之后就是回汕头了,等了半天公交车也没有等到,于是我们找了停在北回归线广场门口的包车的师傅拼车,依稀记得是100元一人吧,立马走的,还顺带带我们看了2个景点,不过这个车子好像不出岛的,反正在快到大桥的时候把我们放下了,找了一个出租车把我们送回汕头了。晃晃悠悠又回到了汕头,这次住在算汕头的新区,反正是市中心吧?汕头君华海逸酒店。跟之前住的海逸汇景好像是同一个集团的,低端版。住的还算舒服,附近的长平路一圈有很有名的桂圆白粥和海鲜粥店。

三身人金新肠粉,这么多,才二十几元。。。。

晚上。。应该说是半夜吧,散步去吃了桂圆白粥。人声鼎沸。。。。。。一个平常的上班日的夜晚,凌晨一点多,大街上,还到处都是人,吃宵夜的排档也到处都是人,震惊到我了。。哈哈哈。排挡上面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眼花缭乱,完全不知道点什么,身为汕头人的朋友这个时候就替我们解决了,刷刷刷点了一些我反正是没吃过的东西,然后,真的点了一碗白粥,配着醉虾呀卤肠呀。。。吃。被汕头的宵夜文化感染到了,整个人都很high,聊天聊到半夜才慢悠悠晃回去了。

第二天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吃海鲜粥。在汕头的最后一顿我们决定去吃翅鲍自助。。。。朋友带我们去的是庄氏祥记燕翅鲍食府(国瑞店)。只要点一份翅鲍,给翅鲍的价钱,其余菜单上的东西都是随便点的。我点了个椰子鱼翅,用椰子端上来的,椰香很浓郁,其余的东西也没好意思点太多,因为在场的人都没有像我平常吃自助那样来个几轮。。。。太惭愧了。。。只好装模作样吃了一些,其实内心在咆哮“完全不够啊。。好想来几轮。。。”汕头的自助也是偏海鲜和粤式点心甜品多一些,还蛮有特色的。大满足。

潮州

随后就要赶去还车,顺便去潮州稍微晃了下,看了下湘子桥(关门了,没的进,外面看一下),又,吃了一碗潮州牛肉粿粉。。。。之后就打道回府了。美食之旅,暂别,有机会咱还来吃。

南京以后,日日想念汕头美食,只有牛肉火锅的踪迹可寻,时不时去吃一顿,虽然不如汕头的正宗和便宜,但现在各个城市的潮汕牛肉火锅做的也是很不错的,聊以安慰。

想念豆花、粿条、肠粉、杏仁茶。。。。。。。。。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2 18:45

2016-08-12 22:38

七八月的青澳湾是旺季,各种消费会高一些啦。
不过民宿应该也不至于跑到六七百元啊,基本都是两百多到三百多为主。。。不知道楼主查的是哪一家= =

2016-08-14 08:31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8-14 08:31:55 的回复:

七八月的青澳湾是旺季,各种消费会高一些啦。

回复聆涛小栈:不记得名字了。。比较靠近北回归线广场的几家。。去年九月确实是六百多的房价。。

2016-08-14 23: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3: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01:03

引用 快乐的小桂子 发表于 2016-08-22 01:03: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的小桂子:这个应该没有特别的季节吧,那边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21.3°C。

2016-08-23 09:08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