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与宝石的国度 | 哥伦比亚深度游(一)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就像与某人恋爱,从陌生到熟悉,从热恋到亲人般的彼此依赖,需要漫长的岁月来相处和磨合。换句话说,就是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到处走走看看,与当地居民交流。很庆幸有机会能在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生活,像本地人一样,近距离地观察和感受这座城,甚至整个国度。

哥伦比亚,提起这个远在拉丁美洲的国家,大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毒枭”“暴力”等负面词汇,而我记忆里对哥伦比亚最早的印象也都来自于港产片中大佬们的逃逸地。近几年,对女人们来说,提到哥伦比亚第一联想到的却是一种被称为“祖母绿”的宝石。后来,读了不少关于哥伦比亚的书籍,以及在这里的生活阅历,对这个国家的印象也渐渐丰满起来。

都说哥伦比亚有四宝:黄金、宝石、鲜花与咖啡。于是到达波哥大的第一个周末,我们便直奔黄金博物馆而去。博物馆位于首都波哥大市中心,乘坐城市BRT(快速公交系统)即可到达。

1 | 黄金博物馆

早在17世纪中哥伦比亚的黄金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0%,正可谓是“遍地的黄金”,虽然现在产量逐年下降,所占比例早已不复当年盛况,却丝毫不影响它继续享有“黄金的国度”这一美誉。而保留并展现这一灿烂文化的黄金博物馆,无疑成为所有造访哥伦比亚的游人必去的朝圣地之一。

博物馆票价3000比索/人,合人民币7元左右。每周二至周六12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人群免费,周日全员免费开放,周一闭馆。

整个博物馆分为三层,收藏着三万多件古印第安人制作或使用过的金器和玉石制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金器博物馆。一层层逛下来,被各种精美小巧的金制品闪得眼睛都要睁不开。

而最震撼的是位于顶层的黄金大厅,因为大量的黄金制品集中展示且价值连城,所以限制游客每批进入20人。那是一个几乎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房间,当众人都疑惑不已时,突然周遭灯火通明,并伴随着古老而神秘的印第安乐曲,一万多件造型各异的黄金制品在灯光下熠熠生辉,闪耀着不可思议的奇光异彩。

同样在这间黄金大厅里,也展示着著名的镇馆之宝“穆伊斯卡黄金船”,小小的船身里各种人物从酋长到船工,从头冠羽披到手持的器具,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出来博物馆的右手边有一个小商品集市,里面售卖各种馆藏品的复制纪念版,如果喜欢,花费不多即可收几件小物作纪念还是不错的。

2 | 祖母绿宝石

如果你关注各种明星动态,一定有留意到,宝石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尤其是绿宝石之王祖母绿。祖母绿因其色泽翠绿,油润饱满,拥有独特的迷人魅力,与钻石、红蓝宝石并称世界四大名贵宝石。而祖母绿中的上品,即是人们熟知的哥伦比亚祖母绿。

目前哥伦比亚的祖母绿大部分来自首都波哥大附近的四个矿区,品质好,产量大,相较于国内昂贵的售价,这里的宝石市场上祖母绿性价比高得不要不要的(前提是对绿宝石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价值评估能力),对于咱们不太懂行的普罗大众,建议去正规商场的柜台购买,从大克拉到边角料任君挑选,有国际通用的宝石鉴定证书且价格也是童叟无欺。

拉丁美洲的女宝宝通常在刚出生就会被打好耳洞,于是经常能在居住的社区看到可爱的女宝宝耳朵上戴着一对小巧的绿宝石耳钉,衬着她们棕色的小卷发和粉嫩的脸蛋也是格外迷人,这样一对迷你耳钉通常售价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取决于宝石品质及大小,价格仅作参考)。而祖母绿是5月诞生石,也常被用作结婚55周年庆的礼物,所以,对于爱美的女士们,来哥伦比亚旅游,不能不捎带一件祖母绿饰品回家哦。

旅行tips:

1、哥伦比亚流通货币为哥伦比亚比索(COP),目前人民币兑换哥比索汇率为1:440。机场即有兑换点,当然汇率不会太好,少量应急没问题。建议携带银联卡,在市区city bank的ATM机直接取现更划算,每100万比索收取手续费15元人民币左右。

2、交通便捷,虽然没有地铁,但城市BRT(快速公交系统)有独立不受干扰的专用道路,绝大部分市内景点都能到达,且实行一票制,2000比索/人(约合人民币4.5元)。出租车系统相对完善安全,价格也异常实惠,常用app为Easy Taxi,可以直接使用Facebook账号登录。此外,Uber也已成熟运行,是我们在本地出行的首选方式。

3、首都气候温润,常年平均气温在二十多度左右,早晚温差较大,街上行人基本处于乱穿衣的状态,经常可以见到棉袄加短裤或者是短袖加雪地靴的搭配。太阳出来的时候暴晒炎热,躲进云层又会觉得寒风阵阵。So,来此旅行必备衣物:各种T恤外搭一件防风外套即可。

4、旅行安全问题。任何国家都不会有绝对的安全,亦不会有绝对的危险。哥伦比亚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只需注意不要深夜外出、不要独自行走僻静的巷道、任何时候看管好个人随身财物、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基本上不会有安全隐患。

本篇游记共含1908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8-15 11:1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5 14:54

很不错

2016-08-24 04:35

引用 watermelon袁 发表于 2016-08-15 11:12:04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watermelon袁:谢谢支持!

2016-08-25 11:49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08-15 14:54:34 的回复:

回复kingkof:哈哈,好,以后尽量详细点~

2016-08-25 11: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4 04:35:57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