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阿诗玛——石林

• 出发时间/2016-07-16

寻访阿诗玛——石林三人行

随便叨叨

有朋自家乡来不亦说乎!阿七在6月初就跟我说等学校放假了就来投奔我,跟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虽然昆明的7月没有雪~~~但是她心心念念的是我时不时买的鲜花,以及这凉风习习的昆明气候,因为大广西从5月开始就进入蒸笼模式,7月进入炼丹炉模式。我想她其实并不是来找我看星星看月亮的,只是想来避暑的,谁让我经常跟她说:”妈蛋,今早出门急忘了带外套,这一整天在办公室里冷得摇摆不停。”、“阿七,我这边又下雨了,我一衣柜的裙子都没机会穿呀”就是这些话激起了她要来昆明的欲望。嗯,就是这样的。

花费与行程

花费:
地铁:交三桥-斗南 5元/人
昆明-石林火车票:18.5元
石林-石林地质公园景区:5元/人
石林门票+电瓶车:175元+25元
石林-昆明东部客运站大巴:43元
东部客运站-交三桥:18元(滴滴打车)

行程:
第一天:正义街-马家大院=景星花鸟珠宝市场-斗南花卉市场
第二天: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第一天

昆明老街+景星花鸟珠宝市场

七老师跟她的大学同学聂老师7月16日凌晨飞到长水机场,我已经整理好房间等待她们的到来。久别重逢我们三挤在我的小房间里聊到不知什么时候睡着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已经是快11点了,起来洗漱好就去了市中心的景星花鸟珠宝市场和老街

老街地处昆明市商业文化繁荣中心地带,在独具历史感的民国风建筑基础之上,以现代化的都市感呈现出独树一帜的城市地标形象。虽然已经被拆迁了很多老建筑,很多老字号,老房子都是经过返修或者重建的,但这还是昆明的名片,这里,文物众多、老字号云集,包含了古建筑文化遗存——马家大院,民族精神标志——胜利堂,昆明市井商业文化的发祥地——甬道街、景星街也坐落于此。

我们还没吃早餐打算在景星花鸟市场买些小吃,所以昆明特色的炸洋芋是不能少的。可能很多外地人都不知道洋芋到底是什么东西,其实就是土豆/马铃薯!想我这种外地人经常在被昆明食物名字上被坑,并经常被同事吐槽我对昆明菜有偏见,可是我真的是无辜的呀!就如晚上去“外婆的味道”,我们看着菜单点了一个“手撕莲花白”和“外婆的黑皮子”,你们猜是啥?这让我们三都哭笑不得的菜!

“手撕莲花白”就是手撕包菜,因为我去菜市场有见昆明人卖莲花刚长出花蒂还没形成花骨朵的嫩芽,所以我想当然的理解莲花白就是荷花花蒂的嫩芽,然而并不是........
“外婆的黑皮子”其实就是闷带皮的五花肉,这个是有图的,图上并没有看出是五花肉
另外,昆明很出名的“红豆汤”,在我们两广“红豆汤”就是甜品,甜品当然是甜的。但是昆明不是,昆明的“红豆汤”是咸的,里面有红豆、猪皮、土豆、酸菜等乱七八糟的配料,这当然不是我想要说的重点,重点是端上来的时候会在上面加上辣椒粉这个味道,请大家自行脑补,我真描述不出来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豆花”,一天早上我抽风起床很早去上班,到了公司楼下我见时间还很多便进早餐店点了一份“豆花”。我在刚来昆明的时候听说“豆花”就自行根据我家乡(桂林)说的豆腐花、豆腐脑来理解了,至少知道肯定是黄豆制出来的豆制品,并且我家乡这东西就是吃甜的。等服务员给我端上来的时候我傻眼了,我只要“豆花”为什么给上了米线?米线上铺着一层我家乡说的豆腐脑。因为有过点餐出丑的经历,我就默默的吃了一点,但因为太辣我没吃多少。回到公司跟同事说起这事,被她们教育说,昆明早上是不单买豆花的,你要是说一碗豆花肯定就是豆花米线的,而且我们昆明的豆花买的时候是不放调味的,甜还是咸根据自己口味调,但是一般我们不吃甜的。瞬间我一脸懵逼了

好吧,我不吐槽昆明的美食了。不过建议以后来的亲,要问清楚到底是什么东西,不然点了吃不了浪费,我已经干过很多次这么浪费的事了。另外昆明的才大都有辣椒和花椒,不吃辣的记得提醒。

我们来说说景星花鸟珠宝市场
昆明的花鸟市场很多:
岔街的岔街1号花卉市场:主要卖干花和鲜花。
景星花鸟市场:是一个特色鲜明,充满浓郁生活情趣的去处。应该算是昆明比较老的古玩市场发展起来的,在半公里长的狭窄小街上,店铺林立,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集市上各种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主要卖小盆栽比如:多肉、办公桌上拜访的绿色植物、花盆、鱼鸟、小动物。
甬道街花鸟市场:经营鲜花、盆景、营养土、花肥、观赏鸟、观赏鱼类、鱼缸、钓鱼用具、鸟具、鸟食、大理石工艺品、瓷器、日用工艺品、银器、古币等。
斗南花卉市场:下文详细介绍
西部花鸟宠物大世界:这是昆明真正的宠物交易场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品种的宠物。
园博印象旅游文化:文化城是由中乾房地产开民有限公司与世博园投资兴建,与世博吉鑫园、世博车市、百安居、佳园等昆明众多居民小区相邻、中外游客流量大,是经商的旺地,主要经营观赏鱼、花卉、宠物、珠宝玉器、工艺品、渔具、中药材、古玩字画。
北大门花鸟市场:北大门花鸟市场集中了全省盆景协会、兰花协会、根艺协会等,已经形成大气候。市场上有各色盆景、花卉、根艺、石雕等。

岔街1号花卉市场

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带她们去岔街花卉市场,这里的干花、比较集中、样式也较多。相比斗南这的干花更集中,花束也更大一束,主要是地段比较好找。

在我好几次帮朋友买花的经验下给大家介绍一下,每种花束价格不一样,每家的花束价格也不一样,邮费也不一样。
花束上图的花束图一二80多,因为是今年新出的花,而且比较大束,里面的干花比较特别。图三四就是25、30左右,有一种是喷水会闭合干了就绽放,有一些是会根据温度变化颜色、或是喷水会变颜色,这类35/40.
邮费:没有首重续重之说,8元一公斤或者10元一公斤,有的店家满100寄一个地方,如果想我一样去买一次寄好几个地方的就免一个邮费。
航空箱:小的3元、5元,大的厚的10元15元。航空箱都有半公斤重。
买花的亲一定要问清楚箱子的价格,因为太坑了。

斗南花卉市场

斗南花鸟市场是云南最大的花卉市场,只是有点偏,地铁2号线斗南站下车,出了地铁站后穿过一个红绿灯还要走一段距离,不知道路的最好打个小电动。真的是好大的花卉市场,身临其中,置身花海,感觉棒棒哒~花的品种非常多,每个摊位前,花骨朵都被小心翼翼的捆扎着,便于批发的顾客买。对于我们这些散客来说,花的价格会稍微贵些,但还是会比一般的花鸟市场卖的便宜,而且这里可供选择的余地也很多。

斗南花卉市场很大,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品种,我们走过红绿灯看着导航走,进到了一片大棚种植的小盆栽区域,闲逛了一下想去买鲜花,问了路人才知道鲜花在3号馆,走过去一看品种齐全价格便宜,五支一束的百合10元,玫瑰各种颜色的10元三束,康乃馨5元三束,满天星2元一大把........看得我眼花缭乱,像我这种看到花就像买买买的人根本挪不动脚步,可是买了回去又没位置摆放,纠结病当场发作。最后七老师送了我一束百合,我买了三束康乃馨和一个花瓶才念念不舍的去1号馆看干花。
斗南的干花品种跟岔街差不多,但花束比较小没有岔街大,价钱也差不多。最后我们只是逛了逛,没买。

ps:斗南比较偏坐地铁2号线到斗南站下,我们从交三桥坐过去5元一个人。

第二天

石林

在网上订了早上8点去石林的火车票,票价18.5元。因为七老师她们俩提前订了,我临时决定跟她们一起去的,所以不在同一个车厢。七老师即使是上班也是九点之后起床的人,这么早起床简直是要了她的小命。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石林火车站,一下车我么就被一阵风吹得鸡皮疙瘩一身,还好我坚持拿了外套。石林火车站很小很小,我们在网上查了有去石林景区的大巴车,出了车站各种出租车拉客,但是没有大巴车。所以我们只能5元一人拼车去了景点。路上司机推荐我们九乡石林一日游,还说了下午石林景区没有车过火车站,最晚的火车是下午2点多。

到达石林景区,我们便去柜台买票,网购和柜台一样的价格,旁边有一个电瓶车售票处,我们以为电瓶车是平日上班骑的电动自行车就买了两张。完了我就去找WC,根据指示牌一路曲径通幽来到WC,真是太高大上了,藤蔓盘绕,香薰袅袅,很是干净整洁。这是我目前去过景区最干净最高大上的WC了。

跟她们汇合进景区的时候才知道我们买的电瓶车是观光车的票。票价25元,此票能乘三次:一次从进去售票处进入进去大门,一次子进去内从服务中心到小石林,一次从景区大门到景区出口。

聂老师和七老师

进入石林大门后过一座桥就看到了这一个长在湖里的石林

我们假装跟团的混在一个旅游团里跟着导游走听着她景点,来到这个地方打算乘车观光游览。

石林广场
石林广场,点缀于林峰上的是一些文人的墨宝和一些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最显眼的是在一根巨大的石柱上的“石林”两个血红大字。这就是我们经常在照片上和电视上看到的画面。

导游说,乘车在最高点的时候能看到石林的全貌,我们上了车一路都没有给我们介绍风景,车开得飞快,10多分钟就到了小石林。下了车又混进了旅游团听导游说着每块石头的象形和寓意,原谅我们都是凡胎肉眼真没看出什么象形。

石林,有很多的象形石,如凤凰石、象鼻山、“阿诗玛”等。但石林的象鼻山不像广西桂林的象鼻山那样与水相连,而是“立”在空中。“阿诗玛”被看成是石林的一个代表。

传说中的阿诗玛

一部《阿诗玛》电影,一首《阿诗玛》长诗,一曲撒尼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让中国人永远记忆着石林——阿诗玛的故乡。

云南石林,是云贵高原的奇景。据考证,云贵高原以及与此相连的青藏高原,在两亿年前是一片大海,后来地壳运动,海底隆起,变成了高山。而石林是约在200万年以前,由于石灰岩的溶解作用,石柱彼此分离,又经过常年的风雨剥蚀,形成了今天这种千姿百态的石林。关于这一点,导游指点了有些石头上的海藻痕迹。2004年,石林已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阿诗玛》是彝族—撒尼人的经典传说。美丽善良的阿诗玛与勇敢憨厚的牧羊人——阿黑相爱。头人的儿子阿支软硬兼施地追求阿诗玛并将她关进牢笼逼婚,阿诗玛坚决不从。阿黑赶来相救,妒火燃烧的阿支,放出洪水吞噬了这对恋人。最后,阿诗玛变成了一座美丽的石像,永驻石林

在小石林中,在一个圆形水池边上,见到了传说中的阿诗玛。阿诗玛已化成一座身材硕长、微微仰首的山峰。你看她,端庄肃穆,昂首挺胸,充满活力,背着背篓,深情地眺望着远方,期盼着她心中阿黑哥的归来……

七老师和聂老师在祈祷爱情

ps:决定在此给七老师征婚,
桂林妹子,1989年出生,稳定工作(就是误人子弟),爱好男,身高160cm,看中的私聊我。
喔,七老师要求最好是桂林的娃崽。或者愿意到桂林发展定居的小伙子。
私藏了很多七老师的照片

从阿诗玛出来再往前走就到出口了,全程估计都没到1个小时。七老师说175不值呀,说好的望夫石在哪呀?好多景点都没看到。于是我们决定往回走,找找其他景点。

步哨山

步哨山在小石林往回走500米的地方,因清末石林彝民义军首领赵发曾在此山驻防,设步哨巡山而得名。山顶海拔1796.7m,高出大石林望峰亭近50m,为石林景区海拔最高处。登高远望,林海松涛,柱石参差;漫步山间,石林卓越,剑峰罗列。区内多柱状石林,有“步哨五石门”、“步哨松涛”等独特景观。当然这段是我百度的。

我们就在步哨山的石林狭缝里穿梭。

终于爬上了山顶,在这里才是真的可以看到石林全景。

石林景区并没有将整个石林全部开发完,导游有介绍说部分没开发的景区最好不要私自去,因为很多私自去探险的驴友因为迷路还有云南多变的天气而失去生命。

姑娘太调皮竟然采了路边的野果。

走累了,歇一歇

从步哨山另一个方向下来,有一片绿绿的草地,我们都走得有点累,便在这石头上坐下来休息。石林景区内竟然没有设休息的地方,这真是是最大的不足了。

这张七老师真是美美哒

只能这样随处乱坐,强烈建议石林景区要修建路边休息亭,另外整个景区里是没有任何东西卖的,喔不除了石林广场。我们三因为早上只在家喝了豆浆和吃了一个鸡蛋,进景区逛了这么久早都饿得不行了。后悔不在包里装小零食。

深兰幽谷+一线天

休息够了,七老师还是要去找望夫石。但是到了地方,看着每一个石头都像是愁苦的妇人站在村口等着自己久久不归的丈夫。

在望夫石的路口看到幽兰深谷的指示牌,便兴步走了去,一路沿着人工石板路往前穿过很多狭小的一线天。当然这不是一线天景区的一线天,但是石林里很多这样的狭缝小路。

看到这样的石梯是不是心里恐惧了呢

我前面这块石梯是一只“石龟”。“石龟”,国家一级风景。幽兰深谷的守卫者。

走了很久,走得我们都有些后悔了,终于到了谷底。抬头看上去就真的是井底之蛙了。

许多小树和植物都长在石头上,谷底清凉但并不是很潮湿。再次得提一下昆明是高原地区,石林更是较高的地区,去的当天虽是阴天,但是光线却特别强,紫外线也特别强,几乎是眼睛都睁不开。

谷底并不宽,下完石梯便又上石梯了,石梯梯面比较狭小不易攀爬。

不知又走了多久一路出来终于又见到人群了,这块石头叫“猫石”它在狩猎。
终于是走出来了,再也没有力气继续探寻其他景点了。用七老师的话总结:175元也算终于值了。

再见,石林。

从深兰幽谷出来就是石林广场,再也没有力气走了,七老师说终于对得起这175元。就让我们跟美丽的石林说再见吧。

回程的时候没有车去火车站,只能在石林散客集聚中心买大巴票回昆明,票价45元。因为太饿了,就在售票的小超市买了泡面,七老师付的钱,据说超级贵。补充:在石林里买水怡宝10元3瓶,农夫山泉5元一瓶。

其他的我再也不想多说什么了。

2016-08-12 13:18

引用 笨鱼小姐 的图片:

好多可爱的肉肉,简直美呆了,想把宝宝都抱回家!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19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2 14:19:13 的回复:

回复Vicky:  欢迎来昆明的时候约我

2016-08-12 14:44

嗯嗯好哒,么么哒!

2016-08-12 16:58

引用 AndreaLWY 发表于 2016-08-12 13:18:10 的回复:

回复AndreaLWY:😌😌😌😌

2016-08-12 17:0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2 18:45

太详细了!必须要点个赞

2016-08-12 20:08

为什么我的表情发不出去,人品啊!

2016-08-12 20:09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08-12 18:45:4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violoncello:如果从气温来说,昆明四季如春是名不虚传的,所以什么季节来都可以,但是旅游也有淡旺季7/8月是云南旅游旺季,每个景点都人多,而且房价都是翻倍涨。

2016-08-12 20:28

引用 汐@ 发表于 2016-08-12 20:09:48 的回复:

为什么我的表情发不出去,人品啊!

回复汐@:哈哈哈,难道因为你是用手机?

2016-08-12 20:29

2016-08-14 22:06

你那有关花市的信息还真心有用
那个征婚启事更是添彩
稀饭你这种形散而神也不集中的写法

2016-08-15 01:00

引用 dapengsister 发表于 2016-08-15 01:00:30 的回复:

你那有关花市的信息还真心有用
那个征婚启事更是添彩
稀饭你这种形散而神也不集中的写法

回复dapengsister: 谢谢你对这种 “形散神也不集中”文章的喜爱,完全是因为上班用片断时间写的文。

2016-08-15 09:4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5 17:02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6-08-15 17:02:05 的回复:

回复朦儿:去吧,皮卡去!一样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一定要很远的地方,即使是周边也有令人惊喜的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