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块石到205台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关于三块石

辽宁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长白山龙岗余脉南麓,位于抚顺东南52公里处的后安镇境内,因高山之巅有三块巨石相依相拥直入云端而得名(又名烟囱山)。

景区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有山峰112座,其中以石棚峰(仙人台)、三块石峰、四花顶峰为群山之首,石棚峰(仙人台)海拔高度为1131米,三块石峰海拔高度为1082米,四花顶峰海拔高度为1077米,三峰鼎立,百态千姿。园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2%,可称之为“北方温带雨林”。

据《兴京县志》记载:三块石“高耸云霄,位列群山之首,林木森严,可潜千军”。十七世纪初,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遗甲起兵时,就以此为大后方,屯聚兵丁,储备粮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抚顺地区著名的革命根据地。

此行登顶两座山峰,三块石峰(1082米),和石棚峰(仙人台)(1131米),仙人台峰建有通讯台,当地人称205台。上下各两图,均为站在三块石峰遥望群山,远处山顶有钢铁架子的,为205台,即群峰之首仙人台。

游玩路线

三块石共有四条登山路线(如图),此次游玩路线如下:
门牌坊(景区入口)——小偏桥登山口——三块石——仙人台——205台——鸽子洞屯——大偏桥休息区——门牌坊(景区出口)。
景区入口至小偏桥登山口5400m;小偏桥登山口至三块石至205台5680m;205台至鸽子洞屯至大偏桥休息区,大约7000m,共计走行18080m。
上午9时进入景区,下午7时20分出景区,总计游玩时间10小时20分。
其中,景区入口至大偏桥休息区,全程徒步;大偏桥休息区至景区出口,乘坐电瓶车。

以下图片按照行走路线,顺序排列

从门牌坊至小偏桥登山口

此段路程有400米柏油路,其余5000米步行道为林间小路,期间要翻越几座小山坡,有两段石阶路坡度较大。一路上植被非常丰富,行走其中,十分凉爽惬意。树干上或者花丛边挂有小牌子,上面写着树或花的名字。林间香气扑鼻,溪水声潺潺悦耳,不时有松鼠野鸡出没,随处可见湖水清澈透底,条条小河鱼水底闲逛,群群野鸭水中嬉戏。三块石被誉为辽东原始生态第一园,一点不为过。

由于大多数游客选择乘坐观光车至登山口,因此步行道上的游人极少。观光车每人10元,可任意选择路线乘坐。

湖水清澈见底

天女木兰

山里的大蝴蝶

发现一种奇特的树,叶片有绿色还有白色。远看去,我以为谁不小心洒了油漆呐!

走进一看,却是树叶本身的颜色,翻过来,背面仍是绿色。

遇见,一条小青蛇

原来这叶子还会变成粉色!

清澈的溪水

在溪边小亭子里休息

还有800米到达小偏桥

许多孩子在溪边嬉戏,抓鱼

一队画画课堂的孩子在写生

到达登山口

从小偏桥登山口至三块石

此段山路溯溪而上,最后一段为几近垂直的九九天梯。

山路旁小溪中,巨石散落其间

许多人围坐在巨型碾盘周围。这个碾盘也不知何时由何人制成,为何在此处会有这样巨大的一个碾盘呢

小象谷。许多树的树干底部形如小象。

青苔上一片小叶子

美女出浴

抗联遗址处的地窖子,这是后来仿制的,并非原型。

在森林中,寻一僻静之所

化石

一条毛毛虫。他会变成美丽的蝴蝶吗?

坡度在增加

小朋友在吹泡泡

九九天梯。这是最陡的一段路

站在小三块石旁,仰望,远眺。

这些石头经历了怎样的风雨?

登上小三块石顶端

远处最高山峰,正是205台

大三块石。从古至今,谁也没能爬到这三块巨石的顶端。

从巨石边,攀登上去

绕到巨石身后,看到极为广阔的景色。天地间,唯有清澈天空,洁白云朵,以及连绵群山,而别无其他。山风轻柔吹拂脸庞,这一刻,浑身充满活力。这正是登山的乐趣之一。

从图上看,北部景区也很诱人!

汤图,是什么地方?我咋总是这样,哪儿都想去!

从三块石后面的小路绕过去

从另一个角度看巨石,再次感叹大自然无限的魅力

从三块石至仙人台至205台

大多数人到了三块石之后,选择原路返回。而我们选择继续攀登至205台。三小时路程只碰到一拨人。这条路的风景美极了。林中似有百鸟齐声唱和,窄小的山路两旁,花草树木恣意生长。由于长时间没有行人,很多路段淹没在花草中,仿若童话中的仙境。

视频1:听,啄木鸟医生

回首来时的路

花花草草,铺满山路

这段路,路牌少,见到一个,十分激动

到处都是蒲公英

我称这里为“蒲公英花海”

被蒲公英包围

到达仙人台,只拍了两张照片,手机彻底没电了。这儿的风光至少可以拍三十张!

远眺,三块石!还有我们一路翻越的山和岭!那条我们走过路,如今已淹没在树林中。

视频2:林中,百鸟齐鸣

从205台至鸽子洞屯至大偏桥停车场

无图!竟然没带充电宝!
好吧。深呼吸吧,和树叶交谈吧,听鸟儿歌唱吧,专心走路吧!

这段路,是柏油马路,盘山公路,没有人,没有指示牌,也不知道时间!走的都绝望了,到最后忽然看见一个小村庄时,简直欣喜若狂!小屯子只有十几户人家,很安静。有农家院可供食宿。

从鸽子洞屯至大偏桥停车场一路有许多景致,有白桦林,有花海,有溪水。由于天色已晚,并没有细逛。这一带的风景须得住在屯子里,一早一晚细细品味。

从大偏桥停车场至门牌坊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门牌坊距离我们还有很远很远,正在绝望的时候,开来一辆电瓶车!

车子飞快地行驶,山风在耳畔呼啸而过。山中美妙的一天,结束了。

PS:夏季登山蚊虫较多。山顶很安静,下山时,会有许多飞虫在眼前盘旋,需要用手不停驱赶,所以,夏季登山绝对是一种全身的锻炼!

本篇游记共含2071个文字,1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5 10: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5 17:02

引用 空自凝眸 发表于 2016-08-15 10:25:03 的回复:

回复空自凝眸:嗯 这地方比较原生态 是个爬山的好去处 溪水也清澈

2016-08-18 17:16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8-15 17:02:0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