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徙 只为恩施—2015年秋自驾浅游湖北【恩施大峡谷】

airpeking (北京) LV.8
2016-08-12 12:34 2653/21
  • 出发时间/2015-10-12

不坐飞机,不搭火车……没有塞纳,也没有美版奥德赛……
我们执然披星戴月,奔徙千里,只为了看她一眼,听说来的,又在想象中传说的……
恩施大峡谷……

2015年10月12日

【DAY 1 在路上】

北京顺义——河南兰考  71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顺义~~北京六环~~G45大广高速(京开段)~~到了开封,换G30连霍高速~~兰考

上午从家里出来有点儿晚了,又去银行办事儿,差点儿再去串个门儿……
还好第一天安排的行程不远……

河南其实离北京很近,中间只隔半个河北……
对于多年来,经常驾车日行千里的我们,700公里,真不算事儿!

下午17:40左右,到了封丘服务区,距离今天的“借处歇脚”目的地——兰考县,还有几十公里了,天已暗……

包括数次在服务区停留,大概跑了8个小时,710公里,傍晚18:15,到兰考了……
“兰考西”收费站到县城那段路,不好走,坑洼不说,还没路灯……

兰考“香巴拉雅酒店”……听着跟香格里拉似的,好像在藏语里,香巴拉雅,就是香格里拉,很HAPPY的地方的意思……

据说是兰考最好的酒店了,平日的价格,对于兰考这样一个比较贫困的县来说,感觉稍贵。我们提前在网上订的特价房,很划算……

感觉酒店位置稍偏,附近吃饭的地方不多,但这样很安静,更利于休息!

酒店硬件很不错,从细节看,也很干净!

无论电视、电脑显示器,都很大,讲究!

我们住的房间的卫生间,干湿分离,洗漱间和马桶间,分别在门厅两侧,互不干扰(不清楚是不是所有的房间都是这样)……

我决定就用这张马桶照,结束第一天好啦!明天继续!

2015年10月13日

【DAY 2 依然在路上】

河南兰考——湖北宜昌  68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兰考~~S83兰南高速(河南省内高速)~~到了南阳,走G55二广高速~~到了荆门,换G42沪蓉高速~~S63老石高速~~S58三峡高速(汉宜高速)~~宜昌

北京宜昌,路太远,差不多1400公里,今天还要跑小700公里呢,很早就起了,中午也不准备在半路吃饭了,早餐吃个撑!“香巴拉雅”的早餐很不错!
上午09:30,饭饱牛奶、咖啡足,从酒店扭搭出去……

早在1966年,因为焦裕禄,兰考成为中国最出名的“政治明星”县,但出名的原因却是“贫困”,可惜,50年过去了,兰考现在依旧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业为主,经济落后,据说还有超10万人(总人口约90万)生活在贫困线(中国标准)以下……
今天的兰考,街道简单,没有几栋像样的高楼,整个县城很破旧,2014年,兰考脱离开封,成为河南省直管县,应该会对发展更有利,希望今后能改善、发展起来…

本人很喜欢河南!之前已三次专程自驾河南郑州洛阳焦作开封……),这次虽然只是路过,仍然feel so good!
河南不愧是中原地区,北至南,东向西,各条大动脉的十字路口……

很想进去看看,但这次到兰考只是借处歇脚,今天还得继续赶路呢,时间紧,在门口留个影吧,算是来过兰考了……

上学时听一个老家是湖北的同学,讲了很多湖北的故事,多年向往,现在终于第一次要踏入了湖北的地界儿了……
大概下午14:00左右,通过豫鄂界收费站……

襄北服务区,G55二广高速上,湖北省最北边的一个服务区,服务区很小。
这边的温度,相比昨天在河南,高了有10度……

过了襄阳(好像以前分为襄阳和樊城,合并在一起,叫襄樊,之后又把合并后的襄樊,改回叫襄阳,不知道对不对?),继续往南走,就是荆门了,在荆门,我们拐下G55,换到G42(沪蓉高速)往西南方向走,还有110公里,就要到宜昌了!
(我们的老RB1,继续欢快的跑着……)

经历了昨天的710公里(到兰考),和今天一整天的680公里……
终于来到宜昌了!

宜昌综合实力位居湖北省第二位,2014年GDP为3100亿,和北京西城区大致相当,与海淀区或朝阳区还有较大差距(宜昌人均GDP较低,只有7万多,比石景山区略高),有三峡大坝、葛洲坝,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历史上有屈原,王昭君……“他们都是这个屯儿里地仁儿!”

因明早要在“三峡游客中心”(伍家岗区沿江大道142号)坐船,我们选择在宜昌的落脚处,是“三峡游客中心”马路对面的“万达广场”,可惜不是那间传说中的五星级……一间坐落在万达广场B座,包了22、23两层楼的小旅馆“汇富假日酒店”(听起来好高、好大,有木有?)

之所以选择这家小酒店,主要考虑四点:
1,离“三峡游客中心”要近!……第二天很早就要去坐船,住的远,早晨还要打车,打不到车咋办?……这家酒店就在“三峡游客中心”马路对面,下楼走到马路对面,就坐船;
2,在这里,我们要停留1昼2夜,车子停好就不动了,停车必须免费!……把车停在“万达广场”旁边的“汉口银行”门口的收费停车场,这家酒店负责结算停车费,临走结账时向前台要停车券就可以了,“万达广场”中,有两家类似的小酒店,记得另一家在A座,好像叫“御景假日酒店”,当时看照片和打电话,都感觉要比这家“汇富”好些,可惜那家不管停车;

3,吃饭方便!……楼下就是万达百货和“沃尔玛”超市,吃饭、买东西、给车上补充零食、饮用水什么的,也就不用东奔西走了,尤其是玩儿了一天,特累,在楼下吃点儿饭,就能上楼休息了);
4,便宜……才是硬道理!
……综上,这家,就完全符合这四点!

装修、设施(只要是个壁挂式空调,酒店就绝对不上档次!呵呵)和快捷酒店一个级别,不如快捷的是,大型快捷酒店,好歹都是个楼,一层有很正式的前台……

经过观察,这家酒店,部分房间是面江的,运气好的话,可以住进“江景房”,呵呵,可惜我们这间,面医院……

吃完饭,出去溜达一下…夷陵长江大桥!全长3246米。是长江上唯一一座三塔单索面斜拉桥,在同类型桥梁中是世界第一。

倒Y型的三座塔,是它的特征,夜景非常漂亮!

LD的SONY M36h拍照实在不灵!

大桥下还可以免费欣赏舞蹈!很热闹!
“我说在我的想象中有一双广场鞋……与众不同最时尚跳舞肯定棒…我的广场鞋……时尚时尚最时尚……有了广场鞋天黑都不怕……一步两步……一步两步……摩擦……摩擦……似大妈的步伐……”

饭后遛弯儿,没带相机,LG G3(D857)专业双卡双待4G移动电话……拍摄……
(其实G3的拍照还是很强的,只是夜间,躁点确实有点儿高哇~~),效果请谅解!

合算,前两天我们都是在赶路、打尖儿和住店,明天继续…

2015年10月14日

【DAY 3 湖北宜昌 交运两坝一峡】

我们只有一天时间在宜昌停留,看“两坝”自然成了首选……

事先在携程上预定了宜昌交运集团推出的“两坝一峡”项目(携程价189元/人)。

前一晚收到短信通知:07:45前到“三峡游客中心”取票登船!为了赶这条船,早晨06:00就起了,没想到08:30多了才开船…
(以后小盆友们晚一点儿也不要捉急了)

据我观察……这种长江上坐船游览的项目,整体的受众人群,属于“老头儿乐”!

登上船,大部分区域都是免费的(除了贵宾室),照片中这种看着像喝茶水的桌椅,应该也是必须消费的……

如果想登到最高一层(就是照片中白色遮阳棚下边),每人需要加10元,交给右下角穿制服的菇凉……

登上来的话,算是可以登高望远吧,船头、两岸、船尾的风景是连贯的…人也少,不拥挤,跑前跑后拍照也很随意…

船头便是前一晚见过的“夷陵长江大桥“。

白天大桥也很壮观,但似乎没有夜间灯光烘托的那么漂亮……

刚刚开船几分钟,便到了西坝岛(上面横跨葛洲坝的岛),远处贯穿左右的,就是宜昌新修的长江大桥了……

右岸是沿江大道,进入宜昌市西陵区了……

新修的大桥(2015年年底已竣工,2016年上半年通车),原名“庙嘴长江大桥”,之后正式命名为“至喜长江大桥”……

[百度百科:“至喜长江大桥”是替代葛洲坝坝顶公路,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的重大战略项目,属于长江三峡后续配套工程,对确保三峡大坝和葛洲坝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桥也被称为“反恐大桥”。该桥全长3.23公里(3234.7米)……
……该桥位于中华鲟核心保护区范围内,采用一跨过江方案,不在水中建桥墩,既使中华鲟洄游不受影响,也保证了长江航道不断航,有效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

这一段马上就要合龙了!
(截止到本人写完这篇游记,大桥应该已经通车了)……

号外!号外!
就在前几天,本人正在上传、编辑这篇游记的过程中,看到电视新闻,2016年07月18日,“至喜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了!葛洲坝坝顶公路也随之关闭,实行全封闭管理……

当前的中国大陆,因经济高速发展带动的人员流动、物流需求极其旺盛,不但铺路、建设庞大路网正在紧锣密鼓,还因幅员辽阔,气候、地形复杂多样、差异极大,为了跨过山川、越过江河,而进行的巨大工程也是热火朝天……加上技术、资金也都不是问题,所以,我们在哪儿随随便便见到正在修建的大桥、隧道,动不动又是个世界第一……

船继续往前开,就看到“葛洲坝”了。顺便说一下,“葛洲坝”不是“三峡大坝”,“三峡大坝”是在2006年5月才全线竣工的跨世纪、现代化、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而“葛洲坝”位于“三峡大坝”下游38公里左右的位置,紧挨着宜昌市区,是在1971年已开始兴建,1988年12月全部竣工的早期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万里长江第一坝”。相对“三峡大坝”所具有的世界之最、举世无双的无穷魅力,“葛洲坝”则稍显静谧、低调……
“葛洲坝”建成后,年发电量达15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原煤1020万吨),还因水库回水,上游水位上升,淹没了三峡中的多处急滩、险滩,取消了多条单行航道和多处绞滩站,大大改善了长江航道,显著提高了长江航运运力、效率……
毛泽东的“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第一次得以实现……

当然了,我们看到的其实只是葛洲坝的“冰山一角”,我们面前的只是“三江”的二号船闸(我们要过的船闸),右边是三号船闸。在西坝岛以西,葛洲坝还横跨了“大江”、葛洲岛、“二江”……

我们面前的“三江二号”船闸和西边的“大江一号”船闸,为亚洲之最!船闸各长280米,高34米,闸室两端的上、下闸门均采用人字门(各有两扇闸门)……

船慢慢驶入闸室……

这就是巨大的下闸门,关闭时,两扇闸门合在一起为“人”字型,每扇闸门高34米,宽9.7米,重约600吨……

马上就要关闭闸门充水了,后边那条货船“妹赶嗓贼bò儿”……

船只逆水而上,到达船闸时,上闸门是关闭着的,下闸门开启,上、下游水位落差20米左右,船只驶入闸室后,下闸门慢慢关闭,设在闸室底部的输水阀打开,水进入闸室(也就是“连通器原理”)……

毕竟“葛洲坝”的水位落差只有20米左右,开始充水后,水位上涨还是很快的……

大概15分钟后,闸室水位与上游水位相平……

之后,上闸门便可以打开了,船只陆续驶出船闸(往下游走的船只,过闸的情况正好相反),每次船只通过“葛洲坝”,大约需要45分钟左右……

一条船驶出船闸一定距离后,后边的船再走,保持“船距”很重要!

我们的船开始动了……

慢慢驶过上闸门…缓缓驶出闸室……
(请忽略右下角的那只脚…那不是本人的,本人在站着拍照…也不是我们TEAM的…)

接下来,便是“葛洲坝”到“三斗坪”,差不多35公里长江航道的两岸风光了……

对于接近200公里的整个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奉节,经过完整的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全段,东至湖北宜昌)来说,我们的这一小段航程,真的是太短了,到了“三斗坪”也只算到达了西陵峡的东段(西陵峡西段,被淹没在三峡大坝上游了),风景一定是非常有限的,“两坝一峡”这个项目,重点是放在看“两坝”(葛洲坝、三峡大坝)……

前方小亭子的位置,应该就是很有名气的“三游洞”了,至于是哪三人与哪三人一同游过,自己百度一下好了……

山间笼罩了薄雾,阳光恰能穿透,碎散在微波江面,江风不时拂面,悦目醉心……

对于北京土生土长,从小没见过什么水的人来说,不要说海,偶尔这样坐船在长江上漂一漂,已经是不一般的舒心、惬意了……

到了“三峡人家”了……

35公里水路不算短,风景好,便感觉时间过得太快……船再往前驶过一个弯,便接近“三斗坪”了……

这里就是“三斗坪”了,马上要靠岸了……

大概中午12点整,下船了……紧接着,要转乘停在岸边等待我们的旅游大巴车……

大巴车开动…先去吃午饭,地点就是座套广告上的“三峡工程大酒店”……

这是一家挂牌四星酒店,是整个三峡大坝旅游景区、管理区中唯一的一家大酒店,据说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们,来三峡大坝考察、参观,都要住在这里……

吃午饭,就在酒店后院,一个看似职工食堂的大厅,伙食如何…不能说不好,只能说实在不怎么好…
其实也能理解,毕竟不到200块钱,又坐船、又坐车、又有导游带着参观,逛一整天,最后有大巴车送回宜昌市区…午饭就别要求太高了好吧…
我事先看了网友评论,自备了面包、火腿肠什么的,装了个塑料袋,可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早晨上了船才发现忘在酒店了…

坐上大巴车,第一站要去此张照片中左上角的“坛子岭”,路过“五级船闸”……

巨大的闸门一扇比一扇高…
和“葛洲坝”船只过闸一个意思,只不过“三峡大坝”是五级船闸,船只要经过五道闸室……

从这里上“坛子岭”……有扶梯的……

“坛子岭”是整个三峡坝区15.28平方公里征地范围内的制高点,海拔262.48米……
登上顶部形似倒扣坛子的观景台,可俯瞰三峡坝区全貌,还可望到秭归县县城……

截流四面体纪念石…这种截流石由混凝土浇筑而成,是长江截流时的主要投抛料,四面体各角可分散江水的冲击力,抛入江底后不易冲走,有效提高龙口封堵速度…

从“坛子岭”观景台望向长江下游…逆水而上的船队…西陵长江大桥…三斗坪镇…

这便是堪称世界之最、举世无双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全长6.4公里,船闸上、下水位落差达113米,船只通过船闸,相当于翻越40层楼房的高度…
远处是上游第一级……

靠上游的第二级……

最中间的一级……

这边是靠下游的两级船闸…船只通过整个五级船闸,最快需要大约2小时35分钟……

通过这张照片,便可以感受到五级船闸上下游水位落差之大和工程量之巨……

看向西南方向,那是“三峡大坝”……

“坛子岭”观景台旁边,有个“三峡工程模型室”,在沙盘上可以看到大坝、升船机、五级船闸…还有“西陵长江大桥”…

“坛子岭”边上还有个邮政服务亭,不要忘了买上一张明信片寄回家里或寄给朋友…邮戳上会有“三峡大坝”、“坛子岭”字样和当天日期,很有意义…

在邮政亭这里,还遇到了在现场签售、被称为“三峡长画第一人”的著名画家刘祚忠,刘老师是重庆人,已74岁高龄,他曾用近30年时间,数百次在三峡采风、写生、收集资料,曾冒生命危险五次全程徒步三峡,又用了18年时间,创作完成“绝世千里三峡图”,一生只为奋斗一幅画!(现代张择端啊!)……
购买一本邮册,可以得到刘老师的亲笔签名,还可以和刘老师合影!

本篇游记“男猪脚”第一次露个脸儿,一定要有正式感、仪式感、历史感……就用这张和刘老师的合影好啦!

从“坛子岭”下来,乘坐电瓶车(自费,10元/人,感觉不值,好像只走了百八十米,走着也没多远)到了“185观景平台”,“185观景平台”位于长江北三峡大坝坝顶公路端口处,因与大坝坝顶齐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在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大坝,这里也是参观船只过升船机的理想地点……

万里长江水……高峡出平湖……

大坝“很安静”…泄洪的场面非常壮观,甚至可谓惊世!…只是10月份过来,很难看到。据说即便是在汛期的两、三个月,可能也只有几天在泄洪,时间也不固定,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作为游客,偶尔才来一次,甚至可能一辈子只来一次,能不能看到泄洪,全凭运气了……

往大坝相反方向看,是“西陵长江大桥”…鲜艳的橘红色桥身,是它的特点……

下午16:00左右,“两坝一峡”项目就算接近尾声了…继续坐上景区大巴车,去换乘中心,换乘返回宜昌市区的大巴车(包含在项目中的,“船去车回”,送回到早晨登船的“三峡游客中心”)…
不免俗!最后还是购物环节…
导游会将游客们带到一个土特产超市…可以放心的是,超市很大,也很正规,基本上都是湖北宜昌本地的土特产品,大多也都是正规商超销售包装,价格真心不贵!导游就在出口等着,不强制购物,买不买都行!
我们习惯性的花了300块钱,买了一些小瓶“三峡酒”、银鱼干…什么的,带回家分发给亲友…

宜昌交警,一水儿的“五羊本田”!
17:30左右,我们从“三峡游客中心”走出来……回马路对面“万达广场”吃晚饭……
明天将会继续向西……“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们来啦!

2015年10月15日

【DAY 4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们来啦!】

湖北宜昌——湖北恩施(大峡谷)  28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宜昌~~ S323省道(点军段)~~接318国道~~到了高家堰,走G50沪渝高速(鄂西段)~~到了恩施,走318国道~~到了后埫,转县道(屯渝线)~~恩施大峡谷

被称作“唤醒宜昌人”的红油小面,据说是宜昌人早点最爱,没有之一!“万达广场”身后的老街道“夷陵大道”上,就有一家“北门老刘红油小面”……

今天还要赶路,早晨七点不到,就起来了……步行大概300米,慕名而至……

咱也来一碗!
……果然是浓香麻辣!味道独特!价格实惠(4块钱一碗),分量也足(面真的不少),赞!
……无论是名字、味道,都感觉应该是来自四川重庆,毕竟宜昌自古就是从东边入川的必经之路,口味接近川菜也是自然……

不到上午10点,从宜昌市区出来……我们先把车开上“夷陵长江大桥”,然后选择了走S323省道(点军段),虽然都是很窄的盘山道,路况一般,但距离“高家堰”收费站只有大概40公里,风景非常美,可以深入鄂西南腹地,直接穿行于土家人的村镇中,近距离掠影大山人家……
如果按照左图的路线,直接上S68翻坝高速,到渔洋溪,转G50沪渝高速…大概60公里路程(到高家堰),跑高速,会比走S323还要快些,但感觉相对欠乏些乐趣……

这一带的马路两旁……民居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柚子树和柑橘树……

S323走了多半,出了宜昌市“点军区”,就算进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地界儿了……
溪流绕青山、白楼、灰瓦、薄烟…也许这里土生土长的人们并不觉得,但作为我们这样来自喧嚣尘世的人,偶遇此景,可以说,美得使人只能站在那里,静静、默默地注目、凝神……

过了一个叫“赤土溪”的小村子,将要到“高家堰镇”,S323便与G318汇合了…然后向西南,沿着“丹水大道”走…拐过这座小桥,就可以上“G50沪渝高速”了…

顺便提一下,上面提到的G318,便是非常著名、号称“中国美国道”、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也是中国目前最长国道的318国道…
东起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

到了“高家堰”收费站了……

G50沪渝高速……重庆方向……

走过“G50沪渝高速”才知道,这里真的本没有路,完全是穿山、架桥修出来的…一条隧道…接着一座桥…接着一条更深的隧道…再接着一座更长的大桥……出隧即桥,过桥即隧……3000米以上的隧道,家常便饭,几百米高架起的大桥,不计其数……工程量确实太大了!

“金龙隧道”,湖北省最长的公路隧道,重庆方向隧长8653米,由于地质特殊,是中国目前高速公路施工条件最艰苦、地质状况最复杂的高风险岩溶隧道,这里是“G50沪渝高速”全线最后通车的路段…

遇到本家……
左边隧道口是才上市不久的“窄气苯甜”2015款VEZEL缤智……
这边是“痛疯苯甜”第四代2012款CR-V……

整个“G50沪渝高速” 鄂西段,全是这样的高山、峡谷……以隧、桥相接而著称!

铁罗坪特大桥……

继续往恩施方向…过了铁罗坪大桥,会驶入全长3550米的“八字岭隧道”,而将要驶出隧道口,眼睛似乎还来不及“明适应”外界的强光,一扇明黄色的“大门”已经在头顶了……“宜昌市”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这里交界…
四渡河大桥!

为了让大家感受一下,在网络上找了几张图片(作为游客或驾车过路人,也拍不到这样的场景和角度)……

继续自己的照片…
这里,需要向大家承认错误,我们走到大桥中间,靠边停车了,人也都下车去感受大桥高度了…高速公路上,无特殊紧急情况,不允许临时停车!桥头也有警示标识“违停扣6分”…我们当时的“罪恶”思路是,实在太难得自驾车来这儿一次,如果真的有那传说中的高清摄像…宁可被扣分,也不要留遗憾,一定要看一看…当天天气棒极了!视野好!车也少,感觉很久才过一辆车,整座大桥都被我们“包场”了,所以…
罪过!罪过!这种行为极度危险!会害人害己的!请大家一定不要模仿!

四渡河大桥,是目前中国在深山峡谷里修建的全球最长、世界第一高悬索桥!……
全长1365米,主跨900米,宜昌岸为隧道锚,索塔高113.6米,恩施岸为重力锚,索塔高118.2米,塔顶(明黄色“大门”的顶部)至峡谷谷底高差达650米,桥面至峡谷谷底高差560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比之前的世界第一高桥,法国的“米约大桥(Millau Bridge)” 还要高出307米!
如果大家有机会走“G50沪渝高速”路过这里,绝对值得一“桥”!

下面是“四渡河大峡谷”,脚下的桥面,距离峡谷谷底560米!相当于200层楼高!

车尾方向是宜昌岸……
“四渡河大峡谷”是一个“V”型深切峡谷,称得上真正的“天堑”!两岸地势极其陡峻、地形复杂、植被茂盛、施工场地狭窄……飞架一桥,难于登天!修建“四渡河大桥”时,曾世界首创性的利用火箭,成功地将先导索,抛过900多米宽的峡谷……

车头方向是恩施岸……
将“天堑”变为“天路”,究竟遇到多少难题,工程量有多么巨大……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一段叫“四渡河大桥施工简介”的视频,大概20分钟,看一看,真的很有意思!

接下来…“野三关隧道”,左右分离隧道,左隧3700米,右隧3665米,隧道最大埋深(隧道顶至山顶的距离)为240米!

很有“土家”特色的楼房……

下午13:30左右,到了“崔坝服务区”…这里到恩施市区只有50公里了……快到啦!

下午14:55……“恩施东”……

恩施“土家”民居…

恩施市,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地处鄂西南山区的“恩施州”在2014年GDP只有600亿,这个数字,大概只是宜昌市的1/5,武汉市的1/17,经济虽欠佳,但具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魅力与神奇!

整个“恩施州”基本上都是山区,山体宏大,河谷深切…因夏多冬少,雨量充沛,全州森林茂密,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近70%,被誉为“鄂西林海”……恩施市,位居“华中药库”中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

我们都了解人体缺“硒”意味着什么,或者说“硒”与多种疾病的关系(北京就属于严重缺硒地区)…恩施是迄今为止“世界罕见和唯一独立工业硒矿床”所在地,蕴藏着丰富的硒资源,“富硒碳质页岩”出露面积约850平方公里,硒矿储量高达50多亿吨!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硒都”!“恩施州”的大片富硒区域内,岩石、土壤、动植物硒富集,所产粮食、油料、中草药、畜禽产品、矿泉水中,硒含量均为世界之最!

下午三点半都多了,还是早晨在宜昌吃的“红油小面”呢…多半天儿了,得先整两口饭!

饭菜很快就上齐了!绝对正宗中地道的土家菜!…张关合渣!
……合渣、米粑粑、油茶……

这是当地的清江鱼(清江是哪条江,自己百度下好啦)……

这是“米粑粑”……汤里漂着米粒的,是“油茶”…里边真的有茶叶,要一起喝的,一定是“富硒茶”!多喝点儿!补硒!

这是啥?四喜大丸子?(看来真是饿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合渣”啦!

什么是“张关合渣”?…“张关”,是因为“合渣”这种食物起源于宣恩恩施州的一个县,紧挨着恩施市)的一个小镇叫“张关”…“合渣”,就是拿黄豆用水泡胀后,不出豆浆,而是连豆带水一起磨成浆,再连豆带浆一起煮,再放进萝卜、菜叶子、肉渣什么的,再煮,就成“合渣”了!这种做法,比做豆腐简单,所以也就是当地土家人,俗称的“懒豆腐”!

这家饭店后身儿,就是清江…

吃完饭、上车……都下午五点多了,太阳都快落山了……还有60多公里完全陌生的山路要跑,赶紧着吧!

在接下来的几张照片中,我们将记述一下,到“恩施大峡谷”的大致行车路线,给打算驾车前往的小盆友们作为参考……

由于“恩施大峡谷”地处湖北西南腹地,全是山区,地理环境复杂(翻过大峡谷北边的山,便是长江,是重庆市的奉节、巫山地区…再向东北,是著名的“神农架”林区),距离大峡谷最近的高速公路,只有南边东西走向的“G50沪渝高速”(鄂西段),也只能从东南边的“恩施市”或西南边的小城“利川”,走国道、县道前往大峡谷……

驾车从“恩施”和“利川”,分别到大峡谷,里程差不多(全是山道,恩施为50公里左右,利川为40公里左右),如果从东边(武汉宜昌方向)过来的话,当然还是从“恩施”去大峡谷更近……

大致行车过程:走“G50沪渝高速”到“恩施东/龙凤坝/G318”出口下,走318国道(G318)“恩施”方向……什么时候看到一个丁字路口(中间有个三角形的小环岛,对面是个中国石化加油站),便沿着G318向北拐,没多远就到了“后埫”……过了这里,转县道(离开G318)……

这一段县道,路很新,沥青路面,路虽七弯八拐,车也不少,但很好走,听说这条路在旧版“凯立德(CARELAND)”地图上没有(我的地图是2015春季版,是有这条路的,而且可以搜索到“恩施大峡谷游客中心”,而“女儿寨度假酒店”可能由于刚刚建成不久,是搜不到的,其它厂商的GPS地图,就不太清楚了),沿路注意看路牌,有大峡谷、女儿寨酒店的指示……

顺便穿插三张…
长途自驾,最好用的,还是专业型便携式导航仪!车子自身中控大屏带导航的,使用过程中,会影响听音乐、广播,原车导航的地图升级也不方便,通常无法及时更新,全国各地,楼天天都在建,路日日都在修,如果地图版本较旧,有可能会搜索不到兴趣点,导航起来,也可能会有偏差……
如果用手机导航,连续工作数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就会有很多问题,电池续航是个大问题,持续的导航和充电,手机也会发热的厉害,如果接、打电话,导航中止,还有可能错过路口……

这就是多年来前前后后购买,一直伴随我的四台导航…
一台Mio C310(小白,2006年,花了1600块买的,那个时候,GPS导航方兴未艾,尝鲜价就是贵)…
一台京华JWM-4302(价格不高、皮实耐用),
一台Mio S567 + 一台Mio S500E(原厂地图都是“四维图新”的,实在不好用,自己换装了无敌“凯立德”

跑高速,用便携式导航仪,进入城市,再换用手机导航(感觉“百度”、“高德”…在城市中导航更细腻些,地图界面、语音提示更清晰、到位,地图实时更新,也可以查看实时路况…“高德”还有女神林志玲大姐姐的“标志性嗲嗲音”导航服务…),当然了,任何导航设备,都难免出差错,如果再随车带上一本地图册做参考…百分百完美组合!

县道基本上是沿着“鸭松溪”走
(上边的照片便是网友在山上俯拍的“鸭松溪”,非常漂亮!)……

过了“屯堡乡”(会路过照片中这座桥)之后,开始走上山路,延路会多次见到指示牌,分别到“大峡谷”(游客中心、女儿寨……)和“大山顶”(据说,以前去大峡谷的老路就是走“大山顶”的路,现在,不要走这个方向了),按指示牌的“大峡谷”方向走,一直开就行了……

据了解,如果从西边(重庆方向)过来,可以从“利川”走……
大致过程:走G50沪渝高速“利川/G318/咸丰”出口下…直接走腾龙大道…右转上东城路,接G318…在“团堡镇”转县道,可以一直到大峡谷…据听说,这段县道是老路,路况不好,路窄,路面有很多坑,注意车速不要太快…

北京自驾恩施,一直开到大峡谷(单程1700公里左右,不去其它地方,往返也要将近35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直接开到新疆乌鲁木齐!),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没有长途自驾经验的小盆友,不要轻易尝试…
大家可以搭火车或坐飞机过来(从北京可以直飞恩施许家坪机场,好像每天一班)…

过了这条“圆梦隧道”,这段山路,就差不多走了一半了……快到啦!

不到傍晚七点,到了酒店大门口了!
记得还是在三、四年前,看电视纪录片,才听说了身处湖北西南腹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恩施大峡谷”…一直很向往,苦于山高路远难成行(听说大多武汉人都没来过),今天终于到了这里了,且是自驾车千里迢迢……

大峡谷距离最近的城市“恩施利川”都较远,因为是自驾,考虑到如果住在“恩施”或“利川”城市里的酒店,早晨肯定没时间从几十公里外再开车上山,太耽误时间……且要是爬了一天的山,恐怕也没力气再连夜开回城市……核来算去,住在这里,是最理想的!

到了酒店正门口,乘客下车、行李卸下,会有保安人员,带着去停车……

利用山体地形设计、建造的半地下车库……

“女儿寨度假酒店”,应该是景区投资方自己的酒店,深山景区中,有个硬件条件如此的酒店,实属不易了
(上山路上、景区周边,基本上都是农家院)……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办理完入住,来到五楼……
这家酒店,规模不小,是由建在半山腰的数栋楼组成的建筑群,错落有致…装修、装饰风格,算是具有浓厚的当地民族特色的后现代风…

找到我们的房间了…看看里边什么样子吧!

来到阳台上……

这里无街可逛……下楼到酒店建筑群中随意走了走,算是到了新地方之后,例行性地先熟悉一下环境……

太黑的地方咱也不敢去,就转到这儿吧,上楼睡觉了……
明天还要下地缝、上大山呢……

2015年10月16日

【DAY 5 恩施大峡谷】

一觉醒来……八点半……

这个慢坡,就是半地下车库的出入口……

LD拿相机在阳台上拍着、拍着……
问我,对面的山上,怎么有一道大裂缝?……
哦?哪个山?……
正对面那个!……

拉近了瞧瞧!……还真是……

再拉近点儿!……这才看清楚,原来是栈道!
(后来我们才明白,原来那边,正是我们要去的“恩施大峡谷”景区)…

在酒店大堂坐电梯,上到六层(前排楼实际上是五层,没有四),顺着走廊,走到最后一排楼,再坐电梯,上到六层,出门就是酒店后身儿山上的公路和步道……
(照片中,就是酒店最后边一排楼)……

沿着步道走200米,便到达“游客中心”了……
在这里购买门票、验票、上景交大巴车去景区!

恩施大峡谷”是清江大峡谷的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300平方公里,据说被专家誉为与“科罗拉多大峡谷”难分伯仲,咱没去过科罗拉多,暂且信了…
目前景区由“云龙河地缝”(山下)和“七星寨”(山上)两个景点组成。按照景区的规划,先去“云龙河地缝”……

在“游客中心”坐上景交大巴车后,只有5分钟左右车程,便到了“云龙河地缝”……

云龙河地缝”是一道地质奇观,是“恩施大峡谷”的一部分……
上古时期,地缝是一条暗河(地下溶洞),地表又有多条溪流泻入暗河,形成地下瀑布,万亿年来,流水不断溶化地表石灰岩,最终暗河的顶盖坍塌了,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男猪脚”第二次露面儿!对不起!打扰大家了!…请继续……

云龙河地缝”全长约3.6公里,最深处超过100米,最窄处不到10米……这里的最大看点是,它有别于普通地缝上宽、下窄或下宽、上窄……“云龙河地缝”的断面呈深“U”型,两壁陡直、上下宽度几乎一致,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断面呈“U”型的地缝,举世罕见……

恩施大峡谷”门票(只有套票…含“云龙河地缝”、“七星寨”和景交大巴车车费),200元/人(携程预订价190),上山索道110元/人(也就是套票+上山索道,共310元/人,携程预订价290)……
全程游览不走回头路(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坐索道上了山就后悔、或者实在担心爬不动、或者马上需要吃药,而药在山下……的话,是不用再坐索道下山的)……

从“地缝”里爬上来,最好是坐索道上山(单独购买110元/人),如果不坐索道,需要继续坐一个小时的景交大巴车(走山路),到达“七星寨”步行入口,然后自己再爬1~2个小时,经过“小楼门”,到达“索道上站”和“石芽迷宫”……这个过程会浪费很多时间与体力,据说“小楼门”也没什么可看的景儿,更多奇绝景色,都在“石芽迷宫”之后……

上了缆车后,从轿厢里就可以俯瞰“云龙河地缝”的全貌了……

“女儿寨度假酒店”就在那边……

缆车继续向上爬……

已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栈道啦!

下面应该就是“七星寨”步行上山的入口了
(不坐索道上山,就可以坐车到这里,再自己腿儿着爬上去)……

“栈道”更清晰了…

下了缆车,走出“索道上站”…

这里就是坐索道上山后,第一个景点“石芽迷宫”了……

继续爬……很多山地景点,都有“一线天”啦……

从“一线天”刚一出来,便走上“栈道”了……

在栈道上望远……

镜头再拉近…“女儿寨度假酒店”全貌……
早晨,我们还站在酒店房间的阳台上,仰望这段栈道……现在的位置正好相反,我们已经站在栈道上,俯瞰酒店了……
……如果像电影《Triangle》中的情节那样,大峡谷也是一个时间异常区域,来自不同时间、空间的多个“我”,在这里交错轮回……也许此时此刻,有另一个“我”,正在酒店那边,对望着这个“我”……

这段绝壁山腰间的栈道,据说是既汲取了巴蜀古栈道营造法,又结合现代钢筋砼施工工艺,很科学很安全……

共有七道弯、八道拐……寓意“路七弯八拐,心始终如一”

站在栈道上,头顶是刀削峭壁,脚下为万仞绝崖,真的很险!见好几个游客,身子紧贴着山壁往前挪,不敢靠近外侧扶手…

第三次露面的“男猪脚”表示平时也有点儿恐高,尤其是站在高层阳台上往下看,时不时会腿软,但站在这段栈道上,就算半个身子探出扶手,也没什么赶脚,不知道为什么…要么是想开了,要么是想不开了…

听说修建这段栈道时,是用缆绳将工人从山顶吊放到岩壁上,悬空凿洞,打桩铺道……
真佩服那些工人,胆子真大,我也拍到了这种零星遗留下来的铁环,估计就是当时修建栈道时,固定吊绳的锚点……

继续往前走,是“七星观景台”和“大楼门”……

这里也有棵“迎客松”…“男猪脚”再次露面留个影……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啥周祥不周祥……”

接下来,便是整个“恩施大峡谷”全部景点的重中之重了!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一炷香”了!……
绝对是“恩施大峡谷”的镇谷之宝、龙脉所在!也是大峡谷的地标了…高150余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柱头比柱腰还要粗,据说,此地的岩石的抗压强度是800公斤/立方厘米……

“一炷香”在地质学上,叫做离峰(就是离开了主峰,孤立形成的石柱),这种石柱在喀斯特地貌里(恩施大峡谷就是喀斯特地貌),绝世罕见!…CNN评中国最美景点,“一炷香”榜上有名!

记得前年,在电视上看过一个节目,说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大峡谷震感明显,千余游客在七星寨景区,看到突然间山石滚动,沙土滑落,“一炷香”也剧烈摇晃,一切平静之后,“一炷香”安然无恙……
节目里还说,地震发生后,投资方赶紧打过电话来,只问“一炷香”倒没倒,得知“一炷香”没事儿,才表示会继续投资……可见“一炷香”的重要程度!

过了“一炷香”是“双子塔”…

这也是“离峰”,大地、山川,颇为壮观!
只是没有“一炷香”那么“绝”……

这个叫做“母子情深”……好吧!不可否认,动物“母子”也是“母子”……

在“恩施大峡谷”看悬崖绝壁看到麻木……
到了这里,整个“七星寨”,或者说整个大峡谷,就算游览的差不多了……

翻过四座山,游览接近尾声,准备下山了……估计景区也料到了,这时候,还没下山,游客们的腿儿,已经基本累残了……
好吧!下山手扶电梯20元/人,可以直接到达山下的车站(坐景交大巴车回游客中心)……

加上这个下山扶梯的20块钱,来一趟“恩施大峡谷”(不算交通、食宿、其它花销),每人330大元(套票+上山索道+下山扶梯),景区费用不算低了……
没办法,在咱们这个高额门票横行的天朝旅行,虽然有些心疼和遗憾,但也习惯并麻木了……反正你不来,也有别人来,你嫌贵,有人觉得便宜……

已经下到车站(游客返程中心)了……
个人感觉,除了北京以外,其它大部分省区的国家5A景区,平均每人花费300+,算是很平常了,基本上都是这个价儿!(据统计,在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市的国家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最低,不到30元,而湖北省的平均价格为全国最高,接近170元,当然了,这只是景点首道门票价格,不包含索道、电梯、各种电瓶各种车、进了动物园您还非要看熊猫啥的)……
当然了,如果您还打算各种烧、拜、看、算、请…当各路大师、高僧把无比粗壮、豪华的“高大上香”送到您手中,之后告诉您,那柱香的随缘钱是6666、9999…且提供POS刷卡…您高香在手、大佛在前、看客在旁…那可就连“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乔达摩悉达多”同“老祖天师正一真人张道陵”二人一起联手,都不得拯救了……

回望山上“下山”的地方……

上车!一天结束!明天见!

2015年10月17日

【DAY 6 去恩施大峡谷的愿望已达成!顺便去武汉看看】

湖北恩施(大峡谷)——湖北武汉  58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恩施大峡谷~~县道(屯渝线)~~到了后埫,接318国道~~到了恩施,走G50沪渝高速~~过了仙桃市,进入武汉市蔡甸区后,转S15汉蔡高速~~武汉

第二天早晨一起来,天气还是那么好……

自己起来的比较早,准备下楼围着酒店遛个弯儿,等待家人洗漱完毕之后,一起去吃早餐……

这里就是餐厅了……

丰盛早餐之后,离店、上车、去武汉……
真应该在大峡谷多住一天,晚上看看“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龙船调》”(之前在网上看过介绍,很不错),可惜时间不够,下次有机会再说吧,继续赶路……

还按原路返回恩施……继续路两旁漂亮的土家小楼……

再次路过“鸭松溪”…
右边照片中,靠下边的小楼,就是我们停车的这个地方……

恩施东”…准备上“G50沪渝高速”……

“G50沪渝高速”…上海方向……再次驶过“四渡河大桥”……

G50沪渝高速“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型为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全长1188米…

大概下午五点,到了“潜江服务区”……
我们跑过很多高速,到过各种服务区,感觉这个“潜江服务区”规模很大,档次也算比较高的,很干净,还有德克士(能在服务区,吃到品牌快餐,真的是一种难得的幸福,至少本人是这么认为的,以前多次从北京开车去大连,从“盘海营高速”换到“沈大高速”后,跑没多远,有个“西海服务区”,那里有一家“开封菜(KFC)”,每每到了那儿,我们都要停一停,点些什么吃,那种感觉实在太爽了,因为在大多数服务区,都实在吃不到什么像样儿的饭菜)…

之前真的不知道,原来潜江被称作“龙虾之乡”,仅在服务区中,就是各种“虾”……

不到下午六点半,天黑下来了……
S15汉蔡高速,进入武汉市蔡甸区了,还有30公里到目的地……

傍晚19:20…远处的黄鹤楼……
沿着导航路线走,不知不觉中,刚刚驶过“武汉长江大桥”……(后来回到北京,也是不知不觉中被通知,我违反了“武汉长江大桥”上的尾号限行规定,罚款100元、扣3分)……

这就是回到北京,收到短信通知后,我在北京市交管局网站上查看到的违章记录…
…平时本分做人、循规蹈矩、和谐出行、守己自律、文明驾驶、遵章守纪……可还是不明不白就被罚,唉……在中国,老实人就是容易被欺负、吃哑巴亏……

交完罚款后,我在网上查了查武汉的限行规定(去之前,我真的不知道武汉也有限行,头一次去,事先也没做好功课)……
看到这个表格,瞬间石化了……
武汉的司机们,每天需要怎样的脑力和勇气,才敢开车过江?会不会都要在前风挡玻璃上贴一张表……
(注意:表格来自网络,不一定准确,且是2015年的旧信息,请谨慎参考!)

大概傍晚八点,找到了这里,一家叫做“新宿”的小酒店,价格实惠,房间是小复式,只不过服务、房间细节的卫生,还有待提高……
可以免费停车,有专人看管,负责指挥停车的保安大哥,非常客气、耐心、周到!

时间还早,又趁着是晚上,决定打车到著名的“户部巷”夜市逛一逛……

虽说我天朝神州大地南北各处,夜市、小吃一条街差不多都酱紫……
但我们现在只说“户部巷”……垃圾遍地、泔水四流……脚底下各种油、污水、汤子、还有签子、黏黏的东西…逛的时候,根本没什么干净地儿可以下脚…
整条巷子,炸臭豆腐的味儿(见谅!本人对臭豆腐实在不怎么感冒)、各种煎、炒、烹、炸、烤的香味儿、再又时不时一股股恶心的泔水味儿,混在一起……
逛了有半个小时,撤吧…

2015年10月18日

【DAY 7 黄鹤楼、武汉随便逛逛…】

本人对武汉了解不多,甚至平生第一次到湖北……
在外地人眼里,“黄鹤楼”应该算是武汉最有名气的景点了,也许武汉人觉得只是个没意思的公园,但来一次不易,“黄鹤楼”也毕竟名声在外,又是国家5A景区,咱还是不能免俗…
(门票80大元,真心不便宜啊,“故宫博物院”也不过才60块钱)

进到楼里边了……

上到“黄鹤楼”的二层…这边是蛇山……

另一边…是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

屡建屡废屡废屡建的“黄鹤楼”以前都是什么样子?……

这样看来,现代黄鹤楼的形制和特征,更接近清代黄鹤楼……也许是清代流传下来的文献资料更丰富、遗址遗留更多,可以参考……
“领导拍板啦,再加盖两层!”

登上最高一层……

从“黄鹤楼”西大门出来,往前一溜达再一拐弯,便是“户部巷”,找地方吃饭去……
这一带都叫做“司门口”……

白天的“户部巷”,依然有些脏乱……
“户部巷”被誉为“汉味早点第一巷”或“汉味小吃第一巷”,逛上一圈,各种花样的经典小吃确实很丰富,只是个人感觉重复性比较高,好像每一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重口味的臭豆腐,到处都是……

到了武汉,不吃“热干面”怎么行!……

“蔡林记”的热干面(其实就是芝麻酱拌面条),名声在外,味道也确实不错,“蔡林记”已经做得非常商业化了,并非传统饭馆,店里还有“方便面型”热干面销售,可以作为旅游纪念品买回去,5元/包,多买也不优惠…
我买了几十包,塞进车子后备厢(开车出去玩儿,就是这点最方便!买再多东西,背回来也不愁),回北京后分发给了同事们(同事们品尝之后,可能主要是考虑到我的心意、辛苦……都反应“还不错”)……
后来,我在淘宝上搜索,原来一模一样的热干面,哇呀呀呀,铺天盖地!……
双11促销,不到4块钱一包,包邮……

穿插三张照片……
这便是我们带回家来的“蔡林记”热干面……
有大包装的(每包8小袋),也买了些独立小袋包装的……

袋中有四包作料…脱水蔬菜(主要是胡萝卜)、芝麻酱、酱油、辣椒油……
将面条放入碗中,脱水蔬菜也倒进去,加入凉水,放进微波炉,高火加热6~7分钟…

把水倒掉(凭我吃了几包后的经验,建议大家,水不要全部倒掉,剩一点儿,这样在加入芝麻酱后,不至于面太干,拌不开…
……后来我回想了一下,在“蔡林记”店里看现场制作,店家在把面条、各种辅料、芝麻酱……盛到碗里后,最后也会淋上一大勺热面汤)……
最后,再加入剩下的几包作料,拌一拌就算成了!

傍晚,我们打车过江,来到汉口“循礼门”这边,买鸭脖子…
桥下是“解放大道”…

“周黑鸭”不同于“精武鸭脖”,是全国统一配送,在哪儿买的味道都一样,不用在武汉买……

慕名于“武汉最著名百年商业老街”的名号,从“循礼门”往里走一点儿,我们也逛了逛“江汉路步行街”,只不过和想象中的“繁华”有些落差,感觉一般般,大概只有一公里长,街道两旁是一家家的店铺,也都是很常见、很普通的大众品牌……
如果逛过成都的“春熙路步行街”,可以感觉出,差距还是有点儿大……

时间紧,走马观花,数天湖北之行,接近尾声,“一游”未尽,只能期待以后有机会二游、再游了…
明、后两天,我们都将在1200公里返京路上…大家88

2015年10月19日

【DAY 8 返京路上…路过河南濮阳】

湖北武汉——河南濮阳  65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武汉~~G42沪蓉高速(武麻段)~~到了麻城,换到G45大广高速,一直向北~~濮阳

就像我们去程的中途,选择在兰考休息一晚一样,今、明两天1200公里返京路上,河南濮阳”又刚好在650公里这个很适中的位置……
个人感觉,如果只是自驾车出去玩儿,没必要赶时间,在不违章、不超速…每隔2~3小时要进服务区上厕所、休息一下、活动一会儿…
…且尽量按时找地方把饭吃好…的原则下,一天跑高速600~800公里,比较合适……
不到下午五点半,进入了“濮阳收费站”…

濮阳的“维拉尼卡酒店”,真的是一家很精致、与众不同的酒店,价格很实惠,服务热情周到,还有人领着上楼,很赞!

我们订的是“行政大床房”,预想着房间面积应该会比较大,但没想到大的出乎意料、大的惊人……

设备设施,一应俱全,要啥有啥!

一个房间,有两台超大电视!您见过吗?

经过观察和使用,酒店公共区域和房间内很多细节的卫生,还是不太到位,但考虑到房间低廉的价格,还是感觉性价比很高!

由于酒店地处濮阳新城,看样子刚开发不久(酒店马路对面就是一大片林子),想着饭馆应该不多,着急解决晚饭的问题,本来已经上车,准备去寻找传说中的正宗“壮馍”(豫北著名汉族面食小吃),结果转身一看,原来酒店身后,简直算得上餐饮一条街了…

我们选择了这家“老家水饺”(魅力中原…老家河南!)…价格不贵,量又足,味儿也不错!

我们边吃,边说着“壮馍”……服务员在一旁听到后,说她们家也有“小壮馍”!
(“壮馍”咱都还没瞧见过,这个“小壮馍”又是什么梗?)……来伊份!

“小壮馍”端上来…这明明就是肉饼嘛!
难道在濮阳“壮馍”就是肉饼的代名词?…不过,肉饼还是很香的!外焦里嫩!

2015年10月20日

【DAY 9 在家呆久了想出去,出去几天就想回家……】

河南濮阳——北京顺义  560公里】
大致行车路线:忘了~~~~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绕道了巴控克什米尔,也没有人拦着我~~~~

已经在酒店吃过早餐,但还是忍不住跑到对面,再来一碗“逍遥镇”胡辣汤!
今天就要回北京了,绝对不能错过!

葱花油饼配胡辣汤,绝配!
……我吃着感觉还行,可惜LD觉得这家的味道,稍微差了点儿什么,不如去年四月份去云台山,在焦作市区吃的那一家正宗……

为了找到这家最、最正宗的“壮馍”(一种流行于豫北地区的著名汉族面食小吃,濮阳百年名吃),不惜与回京方向背道而驰十几公里,来到了濮阳市的濮阳县的老县城(从县政府门口,向东,第二个红绿灯右转,100米右手)……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王五辈壮馍”!
(听说,在这个县城中,不少做壮馍的好手,都是“王五辈”老掌柜的徒弟)……

壮馍,看起来确实很“壮”啊,绝对算得上各种“馍”里边的Big Mac!
……此地有民谚:“上面烘,下面烧,女人吃了不撒娇,爷们儿吃了好杠腰!”

吃起来,果然是外焦里嫩、油而不腻、鲜香可口、回味无穷!
…仔细查看、研究、分析了一下…
里边有肉、葱花、鸡蛋……还有……豆皮儿?还是凉皮儿?……

豫北真是个好地方,不但吃到了壮馍,我们还捎带了几只“道口烧鸡”(豫北安阳市的著名特产),味儿很地道!
…如果大家有机会到濮阳,一定也要品尝一下!
……本篇游记,就先到这里了,水平实在有限,真心感谢大家赏脸!
下次见!

完……谢谢观赏!

本篇游记共含19268个文字,6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airpeking 的图片:

楼主的游记好醒目啊,一目了然的赶脚,自驾路线也很详细呢,赞!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18

长江大桥?

2016-08-12 14:2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2 15:26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2 14:18:07 的回复:

回复Vicky:多谢!多谢!果酱果酱啦! 已经加您了!和您互粉,是我的荣幸!

2016-08-13 12:07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8-12 14:20:20 的回复:

长江大桥?

回复O(∩_∩)O~~:嗯,武汉长江大桥,在黄鹤楼上,可以看到。

2016-08-13 12:08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8-12 15:26:0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琳小妖_ll:您说的太对了! 呵呵,人生苦短,没去过的地方太多了。

2016-08-13 12:11

一哥这个游记真是不容易,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炒鸡详细的技术攻略贴!!!给你点32个赞

2016-08-13 22:58

好详细,也实用。辛苦了,赞一个!在成都永远想念宜昌。

2016-08-13 23:44

引用 NY一个人的天 发表于 2016-08-13 22:58:38 的回复:

回复NY一个人的天: 多谢 Ashely 妹子来捧场啊!感动!

2016-08-14 08:01

引用 荼靡花开 发表于 2016-08-13 23:44:39 的回复:

好详细,也实用。辛苦了,赞一个!在成都永远想念宜昌。

回复荼靡花开:多谢您的捧场! 也给您点赞!呵呵……宜昌确实是个好地方!我也非常喜欢成都!

2016-08-14 08:0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5 18:56

写的太好了,很细致,可帮助我自驾出行,照片拍的也好,准备国庆自驾去鄂西。

2016-08-15 23:48

引用 davygn 发表于 2016-08-15 18:56:18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davygn:呵呵,过奖!好哇!期待您的大作!

2016-08-17 09: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23:48: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过奖了!希望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保持沟通!自驾过程中,您也多注意安全!

2016-08-17 09:04

人本性始终都是不会变的,细致的人依旧细致…我去了那么多地方却从没写过一篇像样的游记。佩服…从侧面说依旧是热爱生活的好同志吗!

2016-08-23 14:00

不顶不心  真是幸苦了

2016-08-31 23: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14:00:5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多谢!多谢! 您去过那么多地方,一定有很多故事,期待您的大作!

2016-09-01 02:20

引用 左 发表于 2016-08-31 23:45:39 的回复:

不顶不心  真是幸苦了

回复左:多谢!多谢!

2016-09-01 02:22

2016-09-14 16:09

顶顶顶

来给一哥捧场,长江三峡的风景震撼壮观,终于知道三峡大坝具体长什么样子了,原来好多地方都有长江大桥,一直就只知道一个南京长江大桥,哈哈,好喜欢青山绿水,照片看的很过瘾,详细的不能再详细,汶川地震那个“一炷香“居然没有倒,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