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洪荒之力在雨季暴走尼泊尔15天

2016-08-12 12:48 2402/13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尼泊尔堪称山地发烧友的天堂,也是我老妈最向往的地方。热爱跑马的老妈今年54岁,平日里她经常念叨,说不知道自己还能活蹦乱跳多久,因而想在还精力旺盛的时候尽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作为女儿的我,实在是不放心让对英文一窍不通的她只身一人前往陌生的国度探险,只得请好年假,买好机票,陪她一同去旅行。

(P.S.其实14年的春节我们本来计划从拉萨一路包车去尼泊尔的来着,不过老妈在拉萨过于兴奋,导致第三天出发前夜突发高反,上吐下泻加高烧不退,被吓尿了的我二话没说直接买了回昆明的机票,下了飞机以后她居然立马就好转了……这是前话。所以这次我俩决定不挑战青藏高原,直接打飞的前往加德满都。)

虽然提前了大半个月便开始办签证、做攻略、订机票,但是内心还是不免有些慌张,毕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出国自由行。说来惭愧,之前虽然也去过澳大利亚俄罗斯,但因为是和大部队一块儿,不免有些偷懒,丝毫没有动脑筋,也没操心任何琐事,因而并不算是真正地独立出行。而这次带老妈出游,便不能再似先前那般漫不经心了。且不说地震以后尼泊尔的复建情况不知如何,即便没有地震,去这样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未知国度依旧让人莫名忐忑。

哈哈,不过真的到了尼泊尔之后却发现先前一切的担心根本没有必要——虽然贫穷,但尼泊尔真的是一个旅游业特别特别发达,人民也超级无敌热情的国家,丝毫不用担心任何走丢啊、找不到好玩的地方啊之类的问题,我俩在尼泊尔度过了非常难忘而美好的十五天。

先来剧透点图哈。

游记开始之前,先来简单说一下去尼泊尔需要准备的材料。

1.签证:尼泊尔可以落地签,而且对中国人基本上不会拒签,所以只要带好护照便可到在入关时直接在加德满都的特里布汶机场或是陆路口岸申请落地签证。但是我们的马航飞机到达加都的时间是在晚上11点左右,实在是不想下了飞机之后再手忙脚乱地填表格啊啥的,所以提前在淘宝上办好了签证。淘宝签证费用无敌便宜,把护照和照片寄过去就可以办理,大概是19元/人(30天停留期),我们两人是38元,4个工作日出签,还免邮……

2.近期签证尺寸照片(2寸照片)若干张:超级重要!买当地的电话卡,办徒步的TIMS卡和安纳普尔保护区的门票都需要用到n多照片,所以还是提前准备好为妙。

3.机票:我们买的是马航的机票,中途会在吉隆坡转机,因为7、8月是尼泊尔旅游的淡季,因而来回机票加起来还不到3000一个人……雨季出行真是经济实惠到让人不敢置信啊!

4.现金:我们提前在广州换了500美元的现金,事实证明这500 dollars真的超级好用……因为街边的ATM机全部都罢工了,我们在加德满都一直取不了钱,靠这些美金支撑了好多好多天。P.S. 经常性断电会限制取款机工作的时间,因此看到取款机时就不要客气,最好多取一点!如果你有华夏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每天第一笔取款和前三次余额查询都免手续费,因此携带华夏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出行可以省去换汇的麻烦。当然,一些中国人开的餐馆或酒店也可以用支付宝转账换尼币。(汇率大概是1元人民币=16尼币)

5.电话卡:可以在出机场的地方直接购买Ncell的卡,城区里3G上网信号非常好,查谷歌地图全靠它。泰米尔街头也随处都能找到办电话卡的地方,所以没有啥必要提前在淘宝上买。

6.到了尼泊尔以后要办的文件和费用:1.TIMS(Trekk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卡:所有游客都必须通过这个徒步游信息管理系统来登记进行徒步游,分个人徒步证(绿色,表示不请向导和背夫)和团队徒步证(蓝色,表示请向导或背夫),办理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复印件和照片,费用分别是个人的TIMS卡收取2000Rs,团体的TIMS卡只收取1000Rs。我和我娘就是办TIMS卡的时候没搞清楚,办了绿色的个人徒步证,后来才发现原来如果我们想请向导的话应该办蓝色的……没办法钱都已经交了,只好心一横,没请向导就俩人自个儿上山了。2.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收费:①如果徒步路线穿过郎当或者萨加玛塔(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则需要在国家公园办公室或进公园时购买公园门票,各个公园的票价都是Rs1000,购票无需照片。②如果打算在安娜普纳峰,马纳斯鲁峰,格力山卡(Gauri Shankar/Rolwaling)等地区徒步游,必须向安娜普纳保护区项目办公室(ACAP)缴纳进去保护区的费用,需要同时交两张照片和Rs2000。

P.S. 这些证件都可以在加德满都的游客服务中心(Tourist Service Centre)办理,非常方便。

7.酒店:临行前两天提前在booking.com或Agoda上订酒店,这个也很重要!别忘了在email里提醒店员到时派车到机场去接人。

哇咔咔,真的是唠叨一箩筐,终于可以进入正题了!

我们的行程大致是:

Day1 7月22日 中国广州——加德满都(Kathmandu)——宿Hotel Ganesh Himal
Day2 7月23日 在加德满都闲逛一天(猴庙、杜巴广场……)——宿Hotel Ganesh Himal
Day3 7月24日 加德满都——博卡拉(Pokhara)——宿Hotel Point
Day4 7月25日 在博卡拉玩滑翔伞+费瓦湖边观光——宿Hotel Point
Day5 7月26日 博卡拉环湖一日游(酒店——魔鬼瀑布Devi’s Falls——世界和平塔——酒店)——宿Hotel Point
Day6 7月27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一日(Nayapul to Tikhehunga)
Day7 7月28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二日(Tikhehunga to Ghorepani)
Day8 7月29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三日(Ghorepani to Ghandruk)
Day9 7月30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四日(Ghandruk to Nayapul)——宿Hotel Point
Day10 7月31日 在博卡拉修整一日湖边休闲游——宿Hotel Point
Day11 8月1日 博卡拉——漂流——奇特旺国家公园(Chitwan National Park)——宿Wildlife Adventure Resort
Day12 8月2日 奇特旺国家公园内一日游(看大象、鳄鱼、梅花鹿、犀牛……)——宿Wildlife Adventure Resort
Day13 8月3日 奇特旺——加德满都(坐了一整天的大巴啊尼玛!)——宿Hotel Friends Home
Day14 8月4日 加德满都吃吃喝喝买买逛逛一日——宿Hotel Friends Home
Day15 8月5日 加德满都寺庙游(烧尸庙以及一些佛教的寺庙)——宿Hotel Friends Home
Day16 8月6日 在加德满都寄明信片、收拾东西、去机场——广州

啊,请别离开,我的游记真的要开始了!

Day1 7月22日 中国广州——加德满都

终于可以离开广州了,感觉不是一般的鸡冻!因为出发前一晚坚持要跟皮总(我的猫)一起睡,老妈被皮总给挠得破了相。早上起来我发现后作势要打皮总,还被妈拦着,说啥“算了算了,你打它它也不知道是为啥啊”……逗比娘亲宠孩子简直宠得无法无天有木有……醉了!只好挂彩上路。

老妈坐在候机厅里认真地画着身旁的两个看书的老外,我趴在椅子上睡着了。

马航的飞机餐很健康,甩出国内航班几条街。

偶们去加德满都的飞机需要在吉隆坡中转,因为第一趟飞机晚点,抵达吉隆坡之后距离下一班飞机起飞只剩下不到15分钟,我俩掐指一算,下飞机之后只有尽全力狂奔到第二个登机门,才能保证不误机。于是啊于是,我和老妈一出机舱门就开始狂跑,我前胸后背各背着一个登山包,跑得快要断气之际,忽然看到前面还有一个五大山粗的大叔也在拿着行李玩命地跑,壮壮的罗圈腿跑起来一抖一抖的,笑得差点岔气。我们一边笑一边继续往前跑,在登机的最后五分钟内赶上了去加都的飞机。

马航的飞机很小却很温馨,前椅背的小电视里有很多的电影和综艺节目可以随意看,我给老妈找了个周润发几十年前演的《花城》,她高兴得不得了,觉得出国了居然还能看到中国电影真是棒。哈哈!

加都当地时间22:30,飞机准时降落。提前办好了签证的我俩以飞快的速度过关、出机场,在人头攒动的混乱夜色之中张望了许久,终于看到了一个写着“Ms. Chen Youzi”的小白牌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安慰。

其实来之前我一直有点担心,不知道仅仅用email这么原始的方式告知酒店需要来机场接我们,是否行得通。事实证明尼泊尔的酒店特别讲信用,在邮件里说了会来接就一定会来,丝毫不需担心。

脏兮兮的小面包车只开了不到20分钟就抵达了位于泰米尔区的Hotel Ganesh Himal,这是一家在LP(孤单星球)上被隆重推荐的酒店,但房间还是有些让人失望——后来我们发现在尼泊尔想找一家像样的酒店实在是太难了。

P.S. 因为有时差,感觉自己忽然“赚了”两个小时,猴嗨森!碎觉!

Day2 7月23日 在加德满都闲逛一天

加德满都泰米尔区乌烟瘴气的街区,因雨季而泥泞的道路,喧嚣而毫无秩序的交通,还有随时随地都想敲你竹杠的酒店、出租车司机、旅行社以及街边的小贩……一切都让人感到有些失望。

首先是旅行的第一天在加都被一个抱孩子的妇女缠住,可怜巴巴地哀求说:“No money, just milk(我只需要牛奶,不需要钱)。”看她的孩子饿得面黄肌瘦,想着地震给尼泊尔带来的重创,心软之际便随她到了一家小卖店。

她指了指放在铺面上的一盒牛奶,杂货店的老板见了顿时向我堆出一个大大的笑脸,用手比划了一下,说这盒牛奶2000卢比。刚到加都的我还没来得及在心里换算清楚2000卢比到底是多少人民币,就傻乎乎地将钱交给了店主。后来玩了一天下来才发现,在尼泊尔,2000卢比基本上够一个普通人吃上一个礼拜的——我和妈妈在一个印度餐厅吃馕加咖喱,东点一堆西点一堆也才花了不到200卢比。

不过后来去参观的猴庙(Swayambhunath),却让我们受伤滴小心灵得到了一点点安慰。

猴庙是来加德满都一定要去参观的地方,寺庙位于可以俯瞰加德满都全景的山顶,目前已经被猴子们占领,是一个让人着迷并略显混乱的佛教和印度教并存的寺庙。

传说,加德满都谷地曾经是一个大湖,如今猴庙占据的小山自己从湖中慢慢升高,因此得名Swayambhu,意思是“自行升起”。

有两条路可以通往猴庙,最有气氛的是朝圣者石阶路,山脚下有众多色彩明快的佛像,路边有卖水果的小贩,不过千万别让猴子看到你带的食物!它们会以闪电般的速度过来强势吃的……路的尽头就是售票处,外国人需要买200Rs的门票(工作人员用中文喊着“票,票!”催促中国游客购票,不过他竟然放过了走在我们后面的四个白人老外……这是神马情况……)

镀金的塔顶绘有佛眼,这些眼睛在加德满都山谷似乎无处不在。

到达山顶之后,可按照顺时针方向转佛塔。我俩对佛塔实在没啥研究,开始逛佛寺周围的纪念品商店。老妈在这里发现了许多以当地的油画和水彩画,开心得手舞足蹈。卖画的大叔超热情,看到老娘如此爱画,居然把店内所有漂亮的画都搬出来让她拍,总共拍了70多幅画,还给我们留了他的Facebook。老妈说,国内的画店基本上都不允许游人拍照,大叔实在是太好了。

在后来的旅途中我们发现,其实绝大多数的尼泊尔人都非常非常nice,只要他们认定了你是朋友,就会不计报酬地对你付出真心,这种陌生人之间真诚的情谊在如今的中国似乎已再难遇见了。

宏伟壮丽的杜巴广场是老妈在加德满都最爱的一个地方。这里曾是城邦国王加冕登基以及号令天下的地方,“杜巴”是“宫殿”的意思,如今的杜巴广场仍是加德满都传统建筑中最辉煌的遗产。超级推荐!!

漫步于杜巴广场,你会觉得自己忽然穿越到了17、18世纪的尼泊尔,古城的灵魂在不知不觉中被触及,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P.S. 虽然杜巴广场美艳无比,但是这里的门票实在是太贵了啊啊啊啊,要1000Rs(62块人名币)一个人。我跟老妈怎么想都觉得超级不划算,于是就尝试从广场的北侧绕到了南侧之后再若无其事地往里走,终于成功逃票……并且还一不小心就见到了Kumari女神(这是后话)……不过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们……

在这里一定要说一说神秘的库玛丽神庙(Kumari Bahal,又称童女神庙),它位于杜巴广场和Basantapur广场的结合处,是一座三层的红砖建筑,尼泊尔的一位真实的活女神就住在这里。

LP上介绍说,库玛丽女神从纽瓦丽族的金银匠种姓的女童中挑选,通常她们都是4岁到青春期之间的女孩儿,必须经过严格的32项身体检查,其中包括眼睛颜色、牙齿形状和嗓音等等,一旦发现了合适的候选人,她们就被集中到一个充满恐怖声音的黑暗房间,男人们戴着可怕的面具跳舞,房间里还要摆上108个面目可憎的水牛头。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哭泣,一直平静如水的候选人就是新的库玛丽女神。

在月经初潮来临之前,女孩都要在库玛丽神庙中度过自己的童年,她不能朝着任何人笑,卸任以后也没有男人敢娶她。

我和老妈是在离开尼泊尔的前一天偶然进入到神庙之中的,既然写到了杜巴广场,那就先提前说说那天的经历吧。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4点左右,因为尼泊尔将周六视为一周的休息日,因而杜巴广场上挤满了前来朝圣的当地人。我俩看到大伙儿全都站在一个古庙前东张西望的样子,就抱着凑热闹的心态走进庙里一探究竟。到了庙里之后看到一个戴着白帽子的老头用尼泊尔语朝着对面楼上被木雕装饰得十分精致的小木窗子喊着些什么,像是在叫某个人的名字。院子里站着的人们都眼神虔诚地双手合十,充满期待着看着那扇并没有打开的窗户。这时旁边窗户忽然有个男人伸头出来张望,确认了院子里人数众多之后,就用英语高声说:Kumari女神即将露脸,请大家不要拍照,违规拍照的人将被没收记忆卡,之类之类的。

这时我和老妈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们恰好能有机会能一睹这个小女神的真容。

过了不到半分钟,正中间的窗户就露出了个小女孩的头,她面色严肃地俯视着站在广场上的人们,我还是没忍住,拿出手机偷偷地盲拍了几张。小女神只露面了不到一分钟就回到了小黑屋里,我和妈妈带着满肚子的疑问离开了那里。她只是个那么小的孩子啊,如何能耐得住寂寞呢?不知道她是否也十分期待每天的这个“看世界”的时刻能稍微拉长那么一点点呢?

傍晚时分,从酒店天台看向猴庙方向,晚霞瑰丽无比。

Day3 7月24日 加德满都——博卡拉

坐空调大巴从加都前往博卡拉,人生地不熟的我俩决定直接让酒店帮忙订票,大堂经理收了我们每人2200卢比的车票费用。上了大巴以后看到一个美国人和司机师傅吵架才知道,原来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车票在站台售票处直接购买仅为700卢比,美国人给酒店交了1500块。我心下不禁骇然,原来酒店多收了我们每人3倍不止的价格,并且还没告诉我们这张车票原来还包含了两顿免费午餐。

再说到了博卡拉以后遇到的一个“神棍”。在酒店下榻之后,我和老妈决定步行去老城区(the old Pokhara)买点水果和零食,途中经过一个叫做Bindhyabasini Temple的小庙,便进去溜达了一圈。期间遇到了一个尼泊尔男人,满脸笑意地为我们讲解了每一个神像所预示的不同意义,还从一个据他说是Monkey King(猴子之王)的神像身上摸了一些黄黄的泥巴涂在我们眉心,说这能给我们的徒步之旅带来健康和祝福。他的手在触摸到我额头的一刹那我忽然有点不安,果不其然随后男子便开始向我俩索要讲解费20美元,说什么给了他钱以后我们的旅途就会充满好运。我和老妈对望了一眼,心想他还真是敢漫天要价啊,20美元什么概念!去你的!老妈脸色一凝,塞给他50卢比就拉着我匆匆离开了。

神棍的微笑是辣么的灿烂。

搭出租车回酒店的路上心下不免有些懵逼……不是说尼泊尔人民纯朴善良又单纯么?他们可精明着呢!这行骗手法比之祖国大陆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越想越气愤,以至后来再看到尼泊尔人对着自己笑,总不免要在心里先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晚上躺在床上兀自还在沉思,想起了令玮曾教育我的话:“你不满足,是因为你的心里预期太高了。当你把内心的期望无限制压低的时候,世界就会变得明朗起来,一切都会变成惊喜。”

是啊,我为何要将尼泊尔想象成一个毫无欺诈和伪善的世外桃源呢?她仅仅是一个刚刚遭遇过地震洗礼的穷国呀。嗷嗷待哺的民众,除了能在游客身上刮一些油水,又能去哪里寻求出路呢?我又凭什么一厢情愿地认为他们理应高尚纯朴?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国家,总是杜绝不了抬高价和敲竹杠的,就如同外国游客来到中国旅行,也一定会对景区里的狡诈中国人深恶痛绝吧。这个道理放在尼泊尔也是一样的。

想通了这一点,我心下释然。

从今天开始,学会降低标准,做好心理准备接受最糟糕的考验吧。毕竟不论好与不好的经历,都会成为人生中宝贵的经验与财富不是么。

来,亲,干了这碗难喝的鸡汤!

不过博卡拉的风景真的美得没得说,虽然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每年6月到9月是雨季,经常暴雨倾盆,雪山被隐藏在厚厚的云层中),整个小镇依旧还是恬静美好,比他们脏乱差的首都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这是我们在博卡拉住了很多天的Hotel Point,晒一晒酒店的房间和微微有点龅牙但是人超级nice的经理小哥,给他们打个广告哈哈哈。

Day4 7月25日 在博卡拉玩滑翔伞+费瓦湖边观光

乘坐滑翔伞以及在费瓦湖上泛舟是来到博卡拉后必须要体验的两大乐事。由于夏季雨水泛滥,湖面呈现出洪水的黄色,并不是想象中的翡翠色模样,且湖面上覆盖了不少绿油油的水葫芦,因此我们便没有体验泛舟,但趁着不下雨的空档体验了滑翔伞。

介于博卡拉有数不清的旅行社,看得让人眼花缭乱,无法抉择,我们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在一家比较大的专门经营滑翔伞项目的公司(名为Flynepal,网站是www.flynepalparagliding.com.np)购买了飞行30分钟到1个小时的双人滑伞项目,价格大约为人民币750元一人。虽然后来我们一直被酒店经理笑话滑伞的费用太贵了(他说在他的介绍下一人只需500元人民币一个人),但我俩还是觉得滑翔这种把命豁出去的事情还是不能图便宜,只有飞行员靠谱、有资质,我们才能愉快地上天呐~!

飞翔的感觉如同坐云霄飞车一般,真是爽到不知如何才能形容!原来当鸟儿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

P.S.建议大家飞行前尽量别吃得太饱,不然一定会华丽丽地“晕机”的……和我们同时起飞的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美眉肯定吃了不少早餐,我们看到她降落时手里拎着一整个塑料袋的呕吐物……啊,写到这里胃里又在翻滚了……

滑翔归来,我俩去大吃大喝了一番,然后在小镇上瞎走了一下午。

正好当天是周一,当地人的节日(感觉他们的节日可真多,想哪天过节就哪天过节……),因而山林从中摆了许许多多的小饰品以及吃食,我俩逛了又逛,舍不得离开。

在集市上遇到一只狗,跟我亲热的大半天,各种抛媚眼蹭裤腿,眼神可怜巴巴的样子。去小卖铺给它买曲奇饼干,它居然就这么静静地蹲在门口等着我,眼神热切,口水止不住地流,看得我们不禁大笑。最后整整一袋饼干都被这货干掉了……我和老妈十分担心它会上火……应该再来罐王老吉对么?哈哈哈哈。

Day5 7月26日 博卡拉·世界和平塔

因为天气不好,哗啦啦的大雨下个没完没了,徒步计划只好暂时延后一天。不过闲不住的我和老妈还是打算撑着伞步行去湖对面的世界和平塔观望观望,结果一出门才发现,整个博卡拉几乎已经变成一片汪洋了。

快到下午2点的时候天空终于放晴,穿着人字拖爬山的我俩一抬头忽然望见远处湛蓝的天空,以及如同被水洗刷过一般的五颜六色的小镇房屋,简直开心到快要飞起来。

魔鬼瀑布因为连日降雨水势太大而关闭了,我们只好一口气爬到了费瓦湖畔山岭上的世界和平塔处。这是一个由日本佛教徒组织为祈祷世界和平的僧侣们修建的佛塔。

爬山的时候,不断地有当地人用英语朝着我俩问好,并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我只好不停地解释自己是中国人:D

沿途风光无限好,当地人的笑容灿烂得能让你忘掉所有的烦恼。

傍晚我们步行回酒店之时云开雾散,一座座姑娘般娇羞的雪山居然赫然出现在了我们眼前,简直是惊喜中的惊喜!傍晚时分天色更是美得不可方物。只此一见,此行无憾矣!

Day6 7月27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一日

终于可以出发去徒步了。吃饱喝足,坐local bus去小环线的起点Nayapul开始我们的Poon Hill之旅。没请背夫和向导,我们俩身材矮小的女流之辈居然就这么背着大登山包出发了,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一点点后怕。

这里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尼泊尔经典徒步路线的一些知识。 尼泊尔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和最成熟的徒步线路:ACT(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安娜普尔纳大环, EBC( 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大本营),ABC( 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尔纳大本营), Poon Hill布恩山等徒步线路是世界级徒步线路。

我们要徒步的Poon Hill小环线按照安纳普尔环线(ABC大环)徒步路线的反向行走,第一天晚上预计要在10公里外的Tikedhunga过夜。

途中遇到疯狗打架,超级凶悍,我举起相机拍照,居然忘了躲起来。

第一天的运动量不大,走到Tikhedunga还不到下午4点。住在山里便宜到不敢置信,才12.5快人民币一个房间,但是食物却真的是贵到爆炸,两条黄瓜50块人民币……价格十分之诡异……从山间小旅馆的窗户外向外望去,只见稻田已经被一伙猴子占领,打架、放风、偷吃玉米,各忙活各的。

事实上我们是这家小店唯一的客人,店里的小哥肯定没好好上学,居然听不懂我说的英语,我们用肢体语言艰难地沟通着,他偶尔会说几个蹩脚的带着浓重印度音的英文单词,而以我三脚猫的英语水平丝毫没办法辨别他在说什么,简直鸡同鸭讲,最后只能相视捧腹大笑。

我们住的村子因为前几日连日暴雨遭遇塌方而造成电路中断,晚上只能点着蜡烛做饭、吃饭。停电的夜晚,听着窗外的雨声,和几个可爱的陌生人坐在一起烤火吃玉米,感觉超级温馨。

小哥和他的姐姐各要走了我老妈的手绘明信片一张,拿着明信片合影的他俩笑得很开心,看得出是真的很喜欢妈妈的画。

能在异国的乡野间和他们一起度过这样安静而温馨的夜,是一种幸运,此刻的我感到内心很宁静。

Day7 7月28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二日

按照计划,我们这一天要从Tikhehunga走到Ghorepani过夜(约15-20km),海拔也将由1500米爬升至2750米。天气已不似第一天那么阳光普照,偶尔会有零星小雨飘落。因夏季雨量大,不少道路都变成了小溪,我和妈妈各背一个大包慢悠悠地往上爬,我的包可能有30斤重,压得肩膀超痛,只能咬着牙奋力地前行。

而此刻还有一个超级严重的问题忽然冒了出来:我们现金不够用了。山里吃饭的费用是山下的2倍多,我俩第一天就花掉了2000卢比,身上已不足5000卢比,这些钱根本就不能在接下来4天的徒步之旅中喂饱我们。而人是种奇怪的动物,不缺银子的时候心里底气足,从不担心挨饿受冻,而一旦变成穷光蛋,即便是不饿都感觉跟没吃饱似的,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忽然变成“穷人”的我俩决定精打细算,没到饭点绝不停下来吃东西,结果把老妈给饿得眼冒金星,在一家小店歇脚的时候居然顺手偷了好几把人家的烤玉米放进兜里,等我们重新上路时她才得意洋洋地向我展示那些黑乎乎的“pop corn”。天啊,看生活的重担把我的娘亲逼成了啥样的人!哈哈哈哈。

我们走得很艰辛,上山的路似乎没完没了,一坡又一坡,让人超绝望——谁说小环线的路很好走的?你出来,我们打一架……不过最可怕的不是山路,而是雨季树林中的蚂蝗——它们几乎无处不在!从上午8点一直走到大概下午5点才到达Ghorepani,简直是龟速。在Ghorepani的一家小旅店下榻之后,我脱下雨衣正准备洗个热水澡,妈妈忽然指着我的腰部惊叫了一声。我低头一看,只见腰上正吊着5条蚯蚓大小的蚂蝗,并且一直有鲜血冒出。这一瞥简直让人魂飞魄散好么!我也开始尖叫。后来好心的店家拿出了不少盐巴,一把洒在我的腰间,终于把这些“吊死鬼”们给清理干净了。(不过我当时实在没心情拍照留念,所以没图给大家看了~~哈哈)

除了腰上,脚上也被咬得血流不止。

Ghorepani的夜晚非常冷,可能只有十几度,真是高处不胜寒。我们在白天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压根儿晾不干,钱又严重不够,因此做好准备第三天就要走到Ghandruk,把别人要花两天走完的路程压缩成一天,这样我们再走两天就可以出山了。

Day8 7月29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三日

我们计划一天走完原计划两天的路程,因而天还没亮我俩就起床收拾背囊+吃早餐,准备开始新一天的长征。

由于担心钱不够用,所以我们只点了两盘水煮土豆充饥。哈哈哈,看上去是不是很落魄!

刚开始走的时候还很带劲儿,一想到我们晚上可以在LP上介绍的由石头和石板房构成的漂亮的古荣族村庄歇脚,就觉得前方一片光明,脚步都不禁轻松愉悦了几分。不过这样的好心情很快就被前方的“蚂蝗之林”给再次整没了——我们这一天面对的蚂蝗不论从数量或活动能力上来看都比前一天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亲眼见到立于道路上枯树枝丛中的一只细细弱弱的蚂蝗扭动着身躯一个深蹲起跳就直接蹦哒到我娘的脖子上了。这弹跳力,立定跳远练得不错啊!在篮球场上绝对是可以灌篮的水准……

地上、树上到处都是跃跃欲跳的蚂蝗,于是乎我们只能一刻也不停歇地玩命快步向前走,丝毫不能放慢脚步,更不能停下来休息,简直是落荒而逃。其实我是个体育非常差的人,中学的时候又胖又四肢不协调,跑个800米都能摔好几跤。不过此刻也顾不得那么多了,逃命要紧,第一次发现自己居然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爬山……简直是把“洪荒之力”都使出来了……看来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嘛。

除了蚂蝗之外,无穷无尽的雨也让我俩崩溃。感觉雨林之中的雨充满了个性,似乎每一片树林中都下着一场独特的雨,有的雨轻柔和缓,有的雨裹挟着山风呼啸而来,有的雨肆虐无情,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谁也不愿意停下来。我们从清晨7时出发后的一个小时开始接受大雨的洗礼,而这种淋雨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下午4点……幸好我俩在博卡拉买了超级结实防水的徒步雨衣,不然我包里的相机、镜头、电脑肯定得全部遭殃。想想都怕得要死。

蚂蝗+雨的双重考验让我终于再也没心思拍照了,收起相机快快走出这片山林才是最要紧的!

就在我俩用吃奶的力气朝前赶路的时候,又有一个新的难题冒出来了——我们在大雨滂沱、空无一人的原始森林中华丽丽地迷路了!

使我们迷路的是一片根系错综复杂,岔路繁多的树林,我俩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前行的方向,不得不原路返回,一直退回一个小时前歇脚的小木屋,才终于找到了认路的当地人。

我语无伦次地用英语乱七八糟地向他诉说着我们迷路的遭遇,并请求他带我们穿过那片容易让人迷路的树林。他很耐心地听着,特别同情地为我们掸了掸趴在我们雨衣上准备往衣服里钻的蚂蝗,邀请我们进房间坐下,还给我们端来了两盘热乎乎的“daal bhaat tarkari”(当地菜肴)——也就是扁豆汤配米饭和咖喱蔬菜。我俩风卷残云般地解决了这些食物,神儿也终于定了下来。

那位男子面带微笑地安慰我们,答应带我们走过那片树林,直到陪我们找到下一个落脚的村庄Tadapani才离开。我一再地向他道谢,并提出支付他一天的向导费用(虽然我们已经快破产了……)不过好心的他拒绝了我的要求,他说自己恰好也要去Tadapani,只是顺路带我们走一段,不用给他钱。天啊,此刻我简直觉得自己看见了天使!这么大的雨,他怎么可能恰好要去几公里山路之外的另一个村庄呢?分明就是想帮我们。

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我俩都丝毫没犹豫就接受了他的好意。他真的是个好人,在大雨里很耐心地跟我们走了很久,告诉我们如何分辨要走哪条路,最终我们在快到Tadapani的地方与他告别。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竟然没问他叫什么名字,也没与他合影留念,真是太粗心了。

到达Tadapani的时候妈妈已经走不动了,她在大雨中走下山路时摔了好几个跟头,不停地喊屁股疼。我俩的Gore-tex徒步鞋里全是雨水,每走一步都啪叽啪叽的。不过在我的坚持下,妈妈还是表示愿意继续坚持走4个小时到达Ghandrukz之后再休息,这让我超级佩服又感动。

“妈,我们走到下一站再住下吧,长痛不如短痛,咱钱不够,只能少住一天,多走点路啊。”

“好的,没问题,我们走吧。”

老妈没半句抱怨,就又继续慢悠悠地跟着我朝前迈步了,我在心里给她点了一万个赞。

好在从Tadapani到Ghandruk的路基本都是下坡,不是特别费劲儿,我们终于在将近下午6点的时候达到了Ghandruk,还迎来了雨后的一点点阳光。

下面这个是美丽的Ghandruk村庄,可惜山上厚厚的雾挡住了雪山,如果是秋天来那想必景色一定是绝美的。

Day9 7月30日 Poon Hill小环线第四日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天空开始放晴,接下来要走的将全是下山路,虽然有点腿酸脚软但一定会比前两天轻松。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走出了雨林,终于可以和可怕的蚂蝗say goodbye了!

妈妈把她的登山鞋留在了我们住的那间旅馆,因为湿湿的鞋子里还藏着好几条蚂蝗,伺机“旋转,跳跃”,一个飞身继续它的吸血大业。她宁愿穿袜子套凉鞋,也不愿意再套着湿嗒嗒的鞋子前行了。

下山之时,我们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走了一条shortcut(近路),曲曲折折却比走大路要快许多。我妈的身后一直跟着一个当地的老奶奶,估计与我们同路,不管我们是停下来休息,还是一直赶路,她总是不紧不慢地跟在我们后面。每当我们走错路之时,她便笑眯眯地提醒,布满皱纹的脸慈祥而恬静,有着山里人特有的纯朴和善良特质,让我们感到十分安心。

大约走了5个小时,我们终于回到了Nayapul,又从Nayapul乘车回到了博卡拉。这简直是四天之中最轻松的一天。

回到博卡拉,我和老妈继续住在Hotel Point。傍晚时分,我们去费瓦湖边散了散步,也找了一家当地的旅行社,确定了后日漂流以及到奇特旺国家公园去观光的行程。

Day10 7月31日 在博卡拉修整一日湖边休闲游

回到博卡拉如同回到了天堂一般,我们躺在软得足以陷进去的酒店大床上,感觉过去的四天如同一场梦一般。想念川菜已久的我和老妈准备到博卡拉著名的兰花餐厅吃顿饭。兰花果然名不虚传,侍者全部会说中文,厨子是广东四川过来的(据说老板也是他们),随便炒一个手撕包菜都好吃得不得了啊!赞赞赞!

吃午饭以后继续在费瓦湖周边走走逛逛,看到一群光着身子游泳的“小泥鳅”。

因为这一天以修整放松为主,所以我们没逛啥地方就回酒店休息了,期待次日一早的漂流!

Day11 8月1日 博卡拉——漂流——奇特旺国家公园

终于可以体验尼泊尔著名的漂流项目了,我和老妈早晨起床都略略有点儿兴奋,涂了厚厚的防晒霜,吃了n片面包后准备上路。

我们的路线是先坐长途大巴到漂流的起点,沿翠苏里河顺流而下,大约漂流2个小时后上岸吃午饭,然后继续乘坐local bus前往奇特旺国家公园。

雨季里湍急的翠苏里河是尝试短途漂流的最佳地点,我们到达漂流的起点后在岸边等待了约40分钟,才看到了其他的“队友”——除了我俩,其余四人都是西班牙人,而他们看样子也是刚刚认识不久的样子。4个西班牙人中有两个是中年好姐妹,一块儿结伴出来旅行。好玩儿的是这两个阿姨都不大会讲英语,一个只会用简单的英语词汇问问“你好吗?”“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个则连基本的单词都不会说,只是时而疑惑时而腼腆地朝大家微笑。另外两个西班牙人是一对恩爱的小情侣,男孩是个黑人,女孩儿是个漂亮的白人。他俩依旧是一个会说英语,另一个完全不会,会英语的女孩儿需要随时随地地给男孩当翻译。

四个西班牙人知道我和妈妈是母女之后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我妈顶多也就20几岁的模样……好吧西方人貌似永远也猜不透东方人的年龄!在老妈勇敢地主动跳进水里畅游了一番之后,几个老外对我54岁的妈就更是刮目相看了。他们叽哩咕噜地用西班牙语议论着老妈,似乎发出了吃惊的感叹,而后齐刷刷地转头看着湿漉漉的老妈,笑眯眯地点头表示赞许。

得到外国友人的赞扬,老妈开心得不得了,“嘿嘿嘿嘿”地朝他们傻乐着说,“yes,I’m mom! Thank you!”

漂流结束后,我们在尘土飞扬的盘山小道上一路颠簸,终于抵达了美得不似人间的奇特旺国家公园,还看到了双彩虹!

西班牙朋友分别了之后,老妈忽然充满信心地转头对我说:“忧啊,我觉得我还是有希望再去别的国家玩的!”老妈发现自己的英语和那两个不会说英文的老外不相上下,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抵达奇特旺的酒店Wildlife Adventure Resort已是下午5时许,酒店为我们两人安排了一个向导,我们俩就是一个小小的旅行团,从明天开始由向导带我们去坐独木舟、骑大象、看鳄鱼。

Day12 8月2日 奇特旺国家公园一日游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尼泊尔人气最旺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保护区方圆93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许多野生动物栖息在森林、沼泽和草地之中,热爱动物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尼泊尔语中,“奇特旺”是“丛林之心”的意思,这里是亚洲最好的观赏野生动物的国家公园之一,这里拥有50多种哺乳动物,其中包括犀牛、老虎、驯鹿、猴子、大象、猎豹、懒熊、野猪和土狼等等,观鸟者能看到450多种鸟类。

说实话,虽然来的季节依旧不对,但奇特旺依旧是我此次尼泊尔之行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实在是太美了,而且处处皆是惊喜!

骑大象是奇特旺之行中最重要的一个体验,这也是在公园里观看野生动物的最好方式。

一开始的时候我总觉得骑象特残忍,特别是看到象夫用棍子敲打它头的时候。不过后来听向导介绍说,野生动物更习惯于大象的脚步声,而且大象也能有效地掩盖人类的气味,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不过骑象这个活动的刺激远大于舒适性——我们四个人被塞进了同一个象鞍,大象步履沉重,一踏三晃,只能用手死死地抓住象鞍上的铁栏才不至于被颠下来。

最糟糕的是我们一爬上大象的背脊就开始变天,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把我们淋得全身湿透,我用一把小伞死死地护住自己的长焦镜头,简直是狼狈不堪。不过好在雨林里的雨来的快去得也快,雨停之后,我们还是幸运地邂逅了独角犀牛以及驯鹿。

不过向导没带我们去看大象洗澡,雨季也不适合跟随向导进行丛林漫步,还是留有一点遗憾,只能下次再来了!

晚上向导带着我俩去看了当地人的民俗表演,我们再次被神奇的尼泊尔人民给乐翻了。

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好敬业的游客啊,连民俗表演都拍得这么认真……

Day13 8月3日 奇特旺——加德满都

坐大巴车颠颠颠颠的一天~~抵达加都后我们换了一家酒店,名为Hotel Friends Home,比之前住的Hotel Ganesh Himal贵不了多少,但房间好很多!超级推荐!

晚上依旧在泰米尔区闲逛,步行去了当地的跳蚤市场阿山街(Ason Tole,又翻译成“牙山市场”),被挤得头晕脑胀。

Day14 8月4日 加德满都吃吃喝喝买买逛逛一日

回到加都,到“老外街”(Jochne)的朝圣者书店、OR2K溜达了一圈后,陪娘亲回房间画明信片。

Day15 8月5日 加德满都寺庙游

为了进一步了解加都的各种寺庙,我们花钱请了一个叫Milan的向导带我们逛。P.S. Milan是博卡拉旅行社的Bijaya介绍给我俩的,英语很好,靠谱的国际导游,收费200人民币一天。花钱买知识,偶们觉得很值得:)

第一个去的寺庙是位于巴格马蒂河河畔的帕斯帕提那神庙(Pashupatinath,又称“烧尸庙”)。这是尼泊尔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许多印度尼泊尔人选择在岸边的火葬台上火化尸体。Milan告诉我们,区分印度教徒和佛教徒最简易的办法是看他们的脑门中间有没有被点一个红点,如果有则是印度教徒,没有的则是佛教徒或信仰其他宗教的人。

由于只有印度教徒才被允许进入著名的主庙院内,我们只能站在主庙对岸的河堤上向对岸张望。Milan说,这座塔式风格的寺庙始建于300多年前,在这之前帕斯帕提那就已经是印度教和佛教徒的膜拜场所了。传说这个地方原本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丛林,一个农夫在这附近养了一头奶牛,但奶牛却总不产奶,农夫感到很奇怪,就开始跟踪他的牛。后来农夫发现自己的奶牛每天都会来到丛林中的一个小土堆边将自己的奶秘密地洒在这里,农夫很疑惑,就在土堆周围开始挖掘,最终他就发现了埋在地下的湿婆寺庙,并将其重建了起来。Milan说,这也就是为啥几乎所有的印度教小庙旁边都会蹲着一个奶牛的原因,奶牛把“湿婆”当成它的丈夫来喂养。

哈哈,这些文字纯属是我根据Milan的讲述大概翻译过来的哈,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大家且看之。

平均每天都会有20多个尸体在这里被火化。人们用圣河中的水洗净尸体,然后用黄金丝绸来将其包裹,最后将尸体放在由原木搭成的架子上焚烧,三个小时后灰烬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印度教认为以这样的方式信徒的灵魂可以得到解脱。

不过Milan也坦言,这片水域是巴格马蒂河污染最严重的一片水域,不少学校都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这里来捡垃圾,也有的公益组织会专门组织年轻人划船到河里去拾垃圾。

说实话,相比后来我们去参观的博德纳(Bodhnath/Boudha)大佛塔,我并不是很喜欢烧尸庙。佛教的场所更安静,没有那么喧嚣嘈杂。

博德纳有亚洲最大的佛塔,虽然在地震中佛塔部分坍塌,但目前已在进行复建,有望在几个月后被修复。其实这里和拉萨大昭寺外的八廓街风格有些相似,佛塔四周的道路上都布满了酥油灯、法号、木鱼,和其他藏传佛教基本物品。

Milan说每到满月的夜晚,佛塔所在的广场上都会点燃数千盏酥油灯,场面非常震撼。

参观完寺庙后,下午陪妈妈回酒店画手绘明信片寄给大家。

8月6日,我们搭马航的飞机辗转了12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广州

15天的旅程快得跟翻书似的。在被蚂蝗追着咬的大山里,我确实有过后悔的念头,后悔选择雨季去徒步,后悔没有多花点钱请背夫,后悔进山前没换更多的尼币……但是世上显然没有后悔药可吃,人生就如同一张打折的机票,不能改签,也不能退订。只能调整好心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笑对旅途中的所有蚂蝗,在该挥盐巴把它们吓退的时刻不缩手缩脚。因为是与妈妈并肩经历甘苦,所以尽管沿途风景中没有雪山相伴,也值得珍藏和欣赏!

这次旅行还有一个非常深的感受:尼泊尔人真是天性乐观啊!虽然国家穷得叮当响,人民生活也是相当的水深火热,但大家脸上却有掩也掩不住的幸福神色,每个人见面都要互道“Nameste(你好)”,朝着陌生的面孔笑了又笑。

离开尼泊尔之后,怕是再也没有人会对着自己傻笑了,想到这一点我不禁有些怀念那个美好的国家。那个因为可爱的人民而值得去千千万万次的国家。

引用 陈阿忧 的图片:

这个牙看着真吓人啊~

2016-08-12 14:21

楼主拍照一绝啊!能不能留个微信或Q啊~有点问题想问你~谢谢啦~

2016-08-12 14: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12 15: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14:58:0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微信是daisy_youyou

2016-08-12 15:49

  

2016-08-12 15: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2:55

你麻麻的画棒啊

2016-08-16 13:48

引用 老萧 发表于 2016-08-16 13:48:37 的回复:

回复老萧:哈哈谢谢你!

2016-08-18 20:57

谢谢楼主的游记,正要从广州去尼泊尔呢,很有帮助!阿姨也好棒,画的画也棒,羡慕!我也能画画就好了

2016-08-19 17:24

引用 几窗年华 发表于 2016-08-19 17:24:08 的回复:

回复几窗年华:很高兴能对你有帮助!祝玩得开心!

2016-08-21 10:02

一口气读完你们的亲自游,麻麻的明信片让人印象深刻哈。

我们晚一些会去那边玩,跟着LZ的照片先睹为快!

2016-08-25 13:23

看了你写的游记真的很不错,对于8月31日到达加德旅行的我,很收益!

2016-08-27 20:4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