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邂逅青岛

2016年08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6日-8月10日,
我计划去青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清风徐来•跟着Line Friends一起邂逅青岛.

我曾梦想
如果有朝一日
总要找一个比较舒适安逸的地方居住
我不是不知道随遇而安的道理
树下一卷诗
一壶酒
一条面包
——梁秋实《忆青岛》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准备】注意事项

说说这次旅行
曾经一直计划想去的青岛,终于在今年暑假实现了。其实从决定买票到出发也就提前了四五天的决定,这真的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具体路线安排:
day1:抵达青岛站→中山路邂逅青旅→天主教堂(五星推荐)→栈桥(五星)→青岛书房(五星)
day2:崂山(四星)→劈柴院小吃街(三星)
day3:基督教堂(五星)→八大关(五星)→小青岛(四星)→中山路小吃街(四星)
day4:啤酒博物馆(五星)→啤酒街(三星)→天幕城(一星)→台东步行街(四星)→百丽广场(五星)→万象城(五星)
day5:奥帆中心(五星)→五四广场(五星)→云霄路小吃街(四星)→青岛站回程

行前准备
注意事项:防晒衣,防晒霜,阳伞,旅游鞋,止泻药,提前订票订房,然后带上你的相机、手机开始一段美美的旅程吧

交通
青岛站在市中心,可以乘坐高铁直接前往下车便是市中心。只不过需要提前买高铁票。
青岛公交也比较便利,前往各个景点的线路也很多,只不过青岛市内道路单行线较多,建议有能力的游客打uber,便宜方便,比出租车实惠。
青岛依山而建,道路歪歪曲曲得不是东南西北走向,上下坡很多,路也很狭窄,一个路口五六条路很常见,最好根据手机导航选择最近的路线才能找到。

住宿
青岛市内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多的青年旅社或者客栈,甚至一条街区可能会有三四家,大多不大但是装修文艺,适合学生党。建议网上多查查点评,根据需求提前订好。

天气
夏季来青岛要注意晴天对大太阳的防晒,也要注意随时可能的下雨。

购物
中山路商业街是比较老的一条街区,有很多文艺的特产小店和便利店。
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附近是大型商场的聚集地,百丽、海信、万象城等人头攒动,奢侈华丽。

美食
海鲜,啤酒,烧烤,给你一个美食与美景共享的海滨盛宴

【day1】青岛•初邂逅

高铁抵达 青岛火车站→步行十五分钟至 邂逅国际青年旅舍中山路店→步行三分钟至 天主教堂→步行10分钟至 栈桥→步行10分钟至 青岛书房 →步行15分钟至 景和泰鲁菜馆

青岛火车站
15:30抵达青岛,火车站很漂亮,但是站前广场在修地铁,有点乱,拍照也不好找地点。坐了四个小时的高铁,一下车青岛便下起了太阳雨,不过还好订的旅店离得很近,打着伞根据手机导航走十分钟就到了。
火车站建于1900年,是德占时期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高耸的钟塔楼和大坡面的车站大厅均为红瓦黄墙,是青岛的著名景观建筑之一。

青岛邂逅国际青年旅舍中山路天主教堂店
入住旅店,也是YHA认证的,虽然装修有点老旧,但是还很干净卫生,卫生间也很宽敞。有wifi但是信号不太好,服务态度很好。一层有个大电视正好直播里约奥运会的赛事,很多年轻人在这里观看叫好,明信片3墙和大书架的感觉很文艺范,家人很喜欢。旁边就是邂逅咖啡馆,负一层还有邂逅酒吧可以打台球放电影。希望可以再好好装修一下换一下老旧的家具就更高大上了

青岛有两个教堂,一个是奢侈华丽的天主教堂,一个是低调内涵的基督教堂。Saint micheal Cathedral圣弥爱尔是天主教堂,建于30年代,文革中遭到破坏而后复建。建筑外观大气雄伟,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内部装修恢宏华丽,色彩鲜艳的玻璃,唯美大气的壁画,宁静而震撼。注意事项是短裤短裙拖鞋不得入内,内部需保持安静不得拍照,门票十元,五点不再接纳游客。五星推荐。天主教堂楼前有一个小广场,很多游客拍照,也有新人拍婚纱。

栈桥
始建于1892年的军用码头附属设施,历经多次修复成为青岛的标志,全长400多米,宽8米,栈桥尽头有一座民国1931年建造的回澜阁,金瓦朱壁,飞檐峭壁,十分精美。波澜壮阔的大海,夕阳西下的美景,令人沉醉。
栈桥距离天主教堂走路十五分钟路程,尽头有一座民国时期建造的回澜阁。当然没有门票自然是人山人海。栈桥广场适合拍到栈桥的全景,栈桥上面可以看到青岛海岸线的建筑景色和小青岛公园的灯塔,十分开阔。栈桥广场的沙滩,很小一片却很多人。

青岛书房
从栈桥去吃饭的路上意外的发现了一座古老的巴洛克式别墅,名为青岛书房。推门一进却别有洞天,古朴的风格,鲜花的装饰,琳琅满目的书籍和明信片,非常适合休闲小憩。是一座建于1901年的俄式建筑,又名安娜别墅,现已改造青岛书房值得一来。院子中设有多处休闲座椅。建筑内五个房间各有主题,不仅可以看书消遣,还集文献收藏、主题沙龙、公共展览等于一体。

景和泰菜馆
晚餐来到北京路的景和泰,是一家地道的鲁菜馆,【蛤蜊崂山鸡】鸡肉分量很足,蛤蜊很入味也很干净,【干锅菜花】清淡爽口,连年轻人都觉得好吃。【海鲜小豆腐】蒸蛋中加了蛤蜊,味道鲜美。喝到了地道的崂山可乐和青岛老酸奶。唯一的缺陷就是食客太多的时候上菜太慢。

【day2】青岛•爬崂山

火车站坐504到终点站 崂山 -买票乘坐免费观光车至太清宫开始爬山 -下午返回中山路劈柴院 -青岛江宁会馆

崂山
崂山位于青岛崂山区,崂山青岛著名的自然景观,也是海上第一名山。景区很大,分为六个景区,每个景区都要逛三四个小时,走进山中,峰峦、溪水、宫观、翠林融为一体,自然的清新,曲径通幽,虫鸣鸟鸣悦耳,锻炼身体的同时净化心灵。
青岛站坐504公交大概两个小时才能到。不得不说一下504,等了半个钟头才来一辆,然后瞬间挤爆乘客,到极地世界下去了一大半的乘客才会有座位。青岛的地铁什么时候能修好啊。中午最好自带干粮。网上比较推荐的有太清景区和仰口景区。不好的是没有单日票,只能买了两日票,130包含90的门票和40的免费大巴车。但是不好的是太清和仰口之间没有旅游大巴,需要坐很挤的公交或者不安全的黑车,所以因为有老人,只能遗憾地逛完太清就出来了。虽然是阴天但是爬起来很热,一定要穿速干衣,冷了加个小外套

劈柴院—中山路特色小吃街
晚餐回到了离酒店十五分钟路程的劈柴院,是一条非常窄的民居小巷,2007年政府对其改造,可以体验地道的青岛美食。不宽的胡同两边都是烤鱿鱼,烤海鲜等小吃,推荐美达尔烧烤、馄炖、国足臭豆腐、炒冰激凌。虽然美食众多,无奈人太多商铺也太挤,路面还特别油。感觉存在安全隐患。环境卫生也有待加强

【day3】青岛•摄建筑

步行二十分钟至 胶澳总督府和基督教堂→uber至 八大关→ 花石楼→公主楼→uber至 鲁迅公园和小青岛→乘坐公交回 中山路商业街

胶澳总督府
随随便便路过一座楼就发现不简单。是1906年建成的胶澳总督府旧址,红瓦绿树庄严大方,是德国建筑的经典之作,现为市人大和政协的办公楼。这里就是青岛,只要你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总会看到隐藏在各个角落的文化遗产。

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在江苏路,有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小入口。始建于1908年,是一座典型的德式古堡建筑,由钟楼和大礼堂组成,红瓦绿钟的颜色对比很美。最出名的是精准的百年钟表,高39米,可以爬到三楼欣赏每到正点敲响的钟,并且看到美丽的海景。基督教堂的内部装修要比天主更简约更低调,但是我更喜欢这里的安静。

大关
八条大路由我国八大关隘命名,是青岛最能体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地方。建筑造型独特,都是民国时期资本家的小别墅,隐藏在一片片绿树当中,汇集了众多国家的建筑风格。道路两边种满了银杏、紫薇、枫树、松树,美不胜收。这里当然是拍摄婚纱的热门景点之一。当然值得推荐的景点还是最为著名的花石楼和公主楼,每一处都需要排队等候买票,游客多的时候需要限流。
石楼是建于1930年,海岬一角迎海而立,为欧洲古堡式建筑。曾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过的小楼,可以观赏到夫人的画作、床和家具。登上三楼可以看到三面临海的风景。
公主楼是30年代为迎接丹麦公主建立的小别墅,由俄国设计师设计的北欧风格的建筑,屋脊双面陡坡,墙面涂以童话般的绿色。院落以安徒生童话故事为主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衣、豌豆姑娘等众多雕塑,深得孩子们的喜欢。

青岛
青岛公园距离海军博物馆很近,是需要走一个很长的防波堤才能到的小岛,因为俯瞰像一把琴又名为“琴岛”。公园中心广场有一个著名的琴岛女神的雕塑,岛中心爬上一个小山坡可以近距离看到小青岛标志——灯塔,遗憾的是不能上去。小岛周围有很多石礁,这里红礁碧浪绿树白塔非常,与回澜阁交相辉映,非常适合照相。

中山路商业街
晚餐来到中山路附近的杰克船长蒸汽海鲜,一家人开的饭店,态度和善热情。这里的海鲜都是新鲜蒸出来的【清蒸多宝鱼】肉很嫩,清蒸后的味道也进去了;【辣炒蛤蜊】满满的一大盘,分量十足,干净卫生;【 蒜蓉粉丝蒸扇贝】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蛋蒸大虾】四只超级大虾,肉厚而肥美。【凉拌海参】芥末和洋葱的搭配,刺激感十足,爽口清新。还喝到了青岛扎啤。夏天,海鲜和啤酒更配哦。

【day4】青岛•饮啤酒

uber前往 青岛啤酒博物馆→然后逛登州路啤酒街→天幕城→再uber前往台东商业步行街→再uber前往百丽广场→青岛万象

青岛啤酒博物馆
啤酒博物馆位于青岛第一啤酒厂里,是把老的酒厂保护起来建成博物馆的形式,保留过去的老设备,以此为主线引领游客进入充满乐趣的啤酒世界。分为三个展区,历史文化展区可以了解啤酒的起源和历史,生产工艺展区可以了解到啤酒生产的全部过程,多功能展区可以喝到正宗的啤酒原浆,稍微不足就是门票有点贵,导游还是带话筒不能蹭听,只能扫微信讲解。

登州路啤酒街
当然啤酒博物馆的外面就是啤酒妹是一条街,各式各样的海鲜应有尽有。我们选择的是沂水人家(老妈海鲜蒸饺),这里的海鲜水饺作为青岛的特色美食当然不容错过。【鲅鱼水饺】超级大一盘,绿色的菠菜面很有营养看着就很有食欲。鱼肉味道独特值得一吃;【墨鱼蒸饺】黑色的面皮,墨鱼味道很赞。【蛤蜊肉蒸饺】猪肉和蛤蜊的结合,很有特色【全家福水饺】包括了五种馅料,色彩鲜艳味道都很好吃。最好不要多点,三个人点两份就够了。

天幕城
山寨模仿世贸天阶也不到位,据司机师傅说刚开业的时候还很好,现在没人管理逐渐落寞了,很多商铺都倒闭关门了。蓝天白云的幕布也给人灯箱布广告的感觉。微缩老建筑景观也远远不如去现场看真实的建筑来的震撼。这里就不配图了,真的不推荐。

台东三路步行商业街
青岛的老牌步行商业街,类似北京王府井,成都春熙路,天津滨江道,只不过周围的民居楼都在奥运期间被艺术家画上了精美的壁画,画风各异,独具特色,使破旧的街区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勃,吸引了很多游客。这样改造旧城区的做法也值得别的城市借鉴。

百丽广场
下午非常炎热,走不动的大家于是坐uber来到百丽广场,坐在可以看到海边的星巴克,清风徐来,非常推荐。当然可以看到青岛特色的城市杯,不过淡蓝色的色调个人不是很喜欢。

青岛万象
青岛万象城规模庞大、业态齐全,这次主要来地下一层猫空书店,这里贩卖各种青岛特色明信片。已经去过天津大连昆明的猫空,这次又来到青岛,当然不容错过。

【day5】青岛•逛奥运

uber至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步行半个小时至 五四广场→uber至云霄路美食街→回酒店拿行李→出发火车站返程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位于东部新区,距市里有点远,是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场地,三大轴线形成一个“川”,为海纳百川之意。中部有一座巨大的奥运祥云火炬,两侧观看高楼大厦的青岛新区海景,另一侧有海上奥运五环,与驾驶的帆船游艇交相辉映,虽然票价很贵但是乘坐的游客也很多。奥帆博物馆展示了青岛举办帆船比赛的情况,包括奥运冠军淫剑和徐莉佳曾使用过的帆板。这里也可以随处看到一对对新人坐在游艇上拍摄婚纱。

五四广场
标志雕塑——五月的风位于市政府和大海之间,螺旋上升的红色风团,极富时代精神,还有音乐喷泉偶尔开放。沿着海边可以一路走到奥帆,高楼大厦林立的青岛,时髦现代。如果觉得路程较远建议打车前往。

云霄路美食街
来到了青岛著名的云霄路美食街,这里是是青岛当地人经常来吃的地方。吃的是王记酱排骨:【酱排骨】一分两块,个头很挺大,味道很鲜美正宗。【拆骨肉酸菜】酸菜给人以东北特色的口味,适合夏季吃不进油腻的时候,酸爽下饭。【面包诱惑】蜂蜜外层考的很焦,冰激凌也很多,推荐。

中山路商业街
返回青旅取行李,并前往火车站返程天津,五天的青岛之旅就此结束。
青旅订在中山路的好处当然除了离火车站近以外,还有就是周围的商店很多,kfc麦当当不说、王姐烧烤、有客便利店、千遇千寻、中山旅馆、永和豆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在此就不一一列举。当然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伴手礼,也可以最重要的是要把所有的车票、门票、明信片、手绘地图收集起来。
也特意去家乐福超市买到青岛的特产,包括钙奶饼干,蜂蜜菠萝豆,崂山可乐,崂山白花蛇草水(虽然不好喝),周村烧饼,啤酒酥,啤酒豆,青岛老酸奶,满满的回忆。

引用 泰可怕乐 的图片:

兔兔熊熊,你们太亮眼了,非常喜欢这个教堂的礼拜!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2 14:1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2 14:14:49 的回复:

回复Vicky:谢谢♪(๑ᴖ◡ᴖ๑)♪

2016-08-12 14:3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12 14:58

一乐一囧

2016-08-12 15:32

引用 泰可怕乐 发表于 2016-08-12 14:35:14 的回复:

谢谢♪(๑ᴖ◡ᴖ๑)♪

回复泰可怕乐:

2016-08-12 16:57

引用 talentbird 发表于 2016-08-12 14:58:0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talentbird:去吧去吧

2016-08-12 19:4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12 15:32:42 的回复:

一乐一囧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没头脑和不高兴

2016-08-12 19:49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