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西游~西北西南一大圈之甘肃篇

• 出发时间/2016-07-20

关于旅行缘起o(〃'▽'〃)o

假期出游是近几年的必修课,热门也有,人多也有。这次选择丝绸之路西北主要是由于大学同学毕业后回到酒泉工作,多年不见,几个小伙伴就相约带着家人从天津出发,即是旅行又是聚会了。
这次的游记在旅程过程中记录也是个挺好玩的事儿。

关于行程单

近几次出行都,因为有长辈同行,所以多会做份行程单,大致景点,交通方式等(๑ ̄ ̫  ̄๑)。有些可以临时再修改。
👇🏻下面这份行程单只是截取了部分,后面游记还会再更新。

关于相片

这次拍照📷主要是6D,24-105的红圈,iPad和锤子T2(๑•̀㉨•́ฅ✧
原片未修。

4 西行慢慢 初入甘肃

西安过来选择的是火车,主要是因为机票价格较贵,一千多块钱,有点不太值( ・᷄ ᵌ・᷅ )。选择十点半发车的,十九点到的火车,还不算时间太长。

酒店是选择在火车站附近的格林豪泰,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
前台服务质量一般般,卫生状况还可以。楼下就是汽车站,也有不少牛肉面饭店。

放好行李就出在觅食,来兰州当然选择🐮🍖🍜啦,车站附近有些名气的就是马子禄了,一人一碗,7元不含肉,单加牛肉一份8元,面条🍜宽度也分毛细、二细、三细等。味道一般般吧。没有想象的惊艳。

吃过饭有在大街上溜达了一圈,一个多钟头。烤肉🔥🍖牛肉面的,在路边还是蛮多的。

5 兰州慢行 悠走黄河

这一天,没有起太早。十一点和同学碰面后把转天到张掖的车票买了。然后从兰州站乘坐1路到省博物馆,正在建设地铁的兰州街道确实有些拥堵,公交车的班次比较多。
到了博物馆将近十二点了,先填饱肚子再游览景点,也是找了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除了牛肉面还要了凉面和凉粉。

甘肃省博物馆带身份证直接换票就好。讲解员是十人以下100元,看文物听讲解还是挺有必要的。而且这里游客不多,可以仔细听听。很多游客遇到有讲解就会有蹭着听的心态,其实自己也会有,一两个人去不值当的请个讲解,但是不应该鸠占鹊巢的抢先位置嘛。

两个主要展厅都是挺有特色的,丝绸之路和陶器的。最为著名的就是马踏飞燕,的确可以说是巧夺天工了。

参观完博物馆,出来沿着黄河一路往东,看了看黄河母亲雕像,羊皮筏子,水车园,中山桥。

教课时曾经说的黄河泥沙主要来自于黄土高原,上游水比较清的说法明显是有出入的。

晚饭是在正宁路小吃街解决的。没有吃太多,虽说挺出名的,不过和其它地方的小吃街感觉也是蛮相似的。
主要就是牛奶醪糟,肉串,羊杂汤等。

6 “迷人”的兰州西站(兰州~张掖)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从兰州张掖,和老同学碰面。两地之间动车要三个小时左右,班车不是很密集,怕太赶落,就选择了下午一点四十五的。
这两天一直住在兰州火车站附近的汉庭,有公交一路到兰州西站,看地图距离省博物馆也很近老妈习惯提前一些到车站等,所以不到十一点就退房坐公交了。没想到,这兰州西站的“迷人”就此开始。
过了省博一站,公交车就开始报站说兰州西站到了。咋看周围也没有车站的影子啊,按地图上应该是平行的位置啊,这时候已经开始报站往回的站,也只好匆匆下车了。这部分在修地铁,挺乱的。下了车就往地图标注的位置来走吧,路口位置的BRT也也写着兰州西站,结果绕了大半圈问了路人才知道,这里的火车站已经废弃了,坐高铁要到西客站,距离这个地方要将近两公里。从兰州站到西客站有31路公交,看着时间比较充裕,打车因为箱子较多,要分乘两辆不划算,走回31路换乘的地方有一段距离,还是拖着箱子走过去吧。正午骄阳还不是太热,走了将近半小时才到了还未完工的车站,站前广场的工程使得步行进入车站的距离有增长了五六百米。
检票进站后以为可以松口气了,谁料两个同伴打来电话,他们的车票买错日子了,是前一天的班次,他们进不了站。(他们住在另一家酒店,中午打车单独过来的)。车票是昨天我们一起在自动柜机上面买的,先买了四张后买了两张,谁也没发现日期错了,这时这班车已经连无座的票都没有出售了,刨根究底是没时间了,只能想办法吧。过时间改签不了,就让他们先买了兰州西到兰州的票先进站,到时候检票时再和检票员好好说说,上车再补票的,实在不行坐动车会兰州,三点多有趟慢车到张掖。结果是检票员就是不让上π_π,咋说也不成。只能我们四个先上车了。
开车后经常的进山洞,网络信号📶不理想,同伴的状况也没法及时了解。好在是有好消息传来✪ω✪,我们进站后检票员联系了站长反映了事情,站长同意让他们坐两点十分的那一班车,上车再补票的。
迷人的兰州终于渐行渐远(๑ ̄ ̫  ̄๑)

共同努力下💪🏻,张掖成功会师。到酒店安排好就奔赴ᕕ(ᐛ)ᕗ小吃街呀!

果啤没度数。

酒足饭饱,打车到湿地公园转了一圈,夕阳西下🌅映衬着湖水,风情万种!

7 奇幻丹霞 沉醉峡谷

早餐是特色小店,吃的是臊面,有点咸,而且胡椒很多。

吃过早饭(・ω< )★便包车前往张掖七彩丹霞游览,游客还是不少,景区的建设还在持续着,无论是丹霞地址博物馆还是参观栈道都暗示着54元的门票估计是维持不了多久的。
现在是开放四个观景台,三个门可以进入,景区车是20元。

回到市区已经一点多了,到了比较有名的孙记炒炮,大厅人很多,点的套餐才安排了一个单间。

包餐后赶往平山湖大峡谷,颠簸了一个半小时才得以到达,因为正从张掖修一条等级较高的公路到景区,修好后就非常方便了。门票100元,景区车30元,游客很少,景点风光简直就是私人订制了。

大峡谷当然要钻峡谷啦(•̀ᴗ•́)و ̑̑一个半小时下下上上,其中天梯和一线天,胖一些的的确费劲。连续的上台阶也是很要命的。不过景色有特点,游客人也少。
七点半才回到景区门口

回到市区已经是九点多了,同学的表哥和弟弟在预订的火锅店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深表愧疚<(_ _)>。滚滚的火锅主要是肉蛮不错,汤料一般般。

8 畅游扁都口 赶乘火车晚点儿

早餐的牛肉小饭也是一大当地特色,用面做成米饭的样子。口味也不错。

扁都口位于民乐县,从张掖过去的时候道路两边种植了不少花卉和西瓜,当然也都是收费的哦。扁都口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阴天的缘故,片子不是很好看。
一大片买吃的都在当地办理了卫生证,可能明年就要收摊位费,这些食物的价格估计又要涨了。其中烤土豆还是蛮好吃的,有些丝丝的香甜,十块钱三个(可以划一划价格哦)。

扁都口的一块开发山头是高山草甸,峡谷之间溪水湍急,有不少开车自家来野餐露营的,不过也是有很多的剩余垃圾别丢弃了在一边,实在是很不应该。

往返的车程要近五个小时了,回到张掖已经快四点钟了,一开始同学订的是五点一刻的动车到酒泉,结果在市里吃完了“蒸饼”再到火车站就没法买票了。只能是买八点多的一趟了,人多是一宝,凑着在候车大厅打三国杀的。

晚上从酒泉南站到市区要30块钱,为啥甘肃这几个地方的火车站都距离市区这么远呢。

入住的汉庭汽车东站店,价格是130,不过房间小,而且不是很干净。

很薄的面皮,有点像北方的大饼丝。拌炒菜来吃

酒泉已经是快晚上十点钟了

9 酒泉转站敦煌,匆匆都在路上

这一天商量着晚上到敦煌住一下好转天有精神,也就上午睡到自然醒,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到了同学家。午饭选择了地方特色拨疙瘩。一大盘子用料实在,小馆子很火,吃饭也是赶赶落落的,然后赶火车,出租挺不容易打的,赶车去要提前哦。

一点二十从酒泉出发到敦煌的火车要六个多小时,车厢里面还是挺有特色的,用丹霞和风车图片来装饰。一路上也是戈壁荒漠渐增,只有大大的风力发电的风车在孤高的旋转着。

敦煌的住宿距离火车站很近,是同学媳妇亲戚帮忙联系的招待所,100块,床很硬,房空间不大,有空调,不过感觉敦煌的晚上还是挺凉快的,空调的用处也不大,相比较来说是很实惠的,旺季时候在敦煌住宿是蛮贵的。
入住之后就坐车去市里找吃的。从火车站到市区有小巴车,3元一个人。敦煌的沙洲市场是当地人菜市场的地方,和他相连的是敦煌夜市,馆子相连,以驴肉黄面为主,建议是驴肉中午吃,晚上就吃些别的吧。
夜晚的敦煌还是很热闹的,夜市的工艺品品种很丰富,很多日用品、服装、食品在旁边的街道也都可以买的到。
晚上九点多打车回火车站这边就要30块钱了。晚上的星空好久没看到这么清晰啦。

10 漠漠长沙连天路 深深石窟藏千年

今天的行程是两大项目鸣沙山月牙泉及莫高窟。
两处的门票加起来就要320了。鸣沙山进门后有租鞋套,15一双,如果你不是传的凉拖之类的还是有必要滴。另外花了50给相机买了个塑料罩子。骑骆驼的票是单买的,和武夷山的竹筏一样,带骆驼的人儿也是要小费(照相费用),而且是给了小费走大圈,不给小费“正常”路线喽。
鸣沙山翻沙山真是费尽,一来是太阳辣辣的照在身上,二来是踩上沙子一步一滑,丝绸之路的开辟真是不容易啊。从山上看月牙泉的感觉更美好些,因为底下全是人。回程是花了10元坐的电瓶车到门口。骑骆驼时候的照片可以自选。
从鸣沙山出来呗包车的导游带到一家干货店,老妈随便拿了几样,三十几元。午饭也是被带到以游客为主的驴肉黄面店,35一晚,比一般的店铺要贵些的,八个人,没有选择40块的团餐,而是一人要了一碗面,老板后来给加盘咸菜。

莫高窟是提前半个多月在网上订的,先看两场电影,再乘车去石窟。挺震撼的效果,尤其是球幕的立体感很强。坐车到石窟单程也要二十多分钟了。旺季时候只参观8个窟,淡季的时候可以看12个,听完讲解也将近4点半钟了,因为订的六点多回酒泉的火车,所以没有去数字展示馆再去看看,莫高窟还是挺值得再来的。

晚上坐火车回到酒泉车站,打车又是件头疼的事,30元不降价。酒店是选在同学家附近的一家个体酒店,价格差不多,但卫生条件要高出一个档次。收拾好就赶紧休息喽。

味道一般般的驴肉黄面

11 紫轩酒庄闲游,嘉峪城楼怀古

早上依旧是自然醒,赶赶落落的可不是自由行的节奏,午饭在市中心的汉唐美食街的小馆子,依旧是地方特色,垫卷子和焖面,依旧是菜和主食的结合,味道相连。

午饭后溜达到西部天地购物中心旁边乘坐公交到嘉峪关,每人3元。同学的舅舅接上我们先去了紫轩酒厂,酿造过程的参观,品了下葡萄酒。貌似是一人50吧,人家给订的。

出来后就奔悬臂长城了,120的通票包含了嘉峪关、悬臂和第一墩,由于时间原因只去了悬臂和嘉峪关。进去悬臂没多远我就没再继续往上爬,一来是骄阳似箭,二来景色一般,三来也上过长城。照了几张相片就出来等他们了。

嘉峪关的检票口距离景区也是有不远不近的小段距离,租的自行车,还没怎么骑就到了终点。城墙外的大漠孤烟,远处祁连山,还是显示了不小的气势。

晚饭是在当地的十四棟(音),很有名的小吃街,烤肉串,同学小时候就经常来吃的,羊肉很鲜,味道不是很习惯。周边也有不少的烤肉及面食店铺,很是热闹。

12 发射基地路漫漫,国之重器展雄风

酒泉的最大印象就是卫星发射基地了,同学媳妇的亲戚帮忙联系包车,很多天前就要走了身份证号,先要政审的说。
虽然做好的长途乘车的准备,可是从酒泉市区出发依然是很久才到了东风城。
参观的是三个地方,展览馆、问天阁和发射塔。
展览馆图文和模型记述了发展历程,从导弹到卫星。从沙漠到绿洲,这里的六十年间变化真的好大。
问天阁是宇航员生活的地方,图片和实景展示了宇航员出征前的情景,不少游客是抢着留影啊。
发射塔犹如巨大的变形精钢,实景仰望的确是心潮澎湃啊,九月份和十月份又有发射任务在这里执行,预祝顺利喽。

一路颠簸往回赶,吃晚饭前小伙伴们先到超市进行了简单的采购,大枣枸杞等选购出来快递回家。我由于后面还要去青海也就没有买什么,万能的淘宝可以满足心愿啦。
晚饭吃吃喝喝了一下,馋死猫猪蹄,要了不少菜,红烧肉,凉粉啊之类的,主题就是朋友欢聚嘛。明天就要各自火车,终点天津了。

写在最后

甘肃境内的旅程即将结束,后面就是前往青海的短暂旅程喽。

引用 天堂的火柴 的图片:

哈哈,又见这个!赞一记!

2016-08-12 13:37

首顶!哈哈

2016-08-12 13:39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8-12 13:37:55 的回复:

哈哈,又见这个!赞一记!

回复烟花易冷:谢谢♪(๑ᴖ◡ᴖ๑)♪

2016-08-12 13:55

好游记,送上第2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哦

2016-08-12 14:03

引用 天堂的火柴 的图片:

我也想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知道相关手续怎么样?能告知不?

2016-08-12 14:04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8-12 14:04:04 的回复:

我也想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知道相关手续怎么样?能告知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同学的亲戚在旅行社帮忙办理的,应该在酒泉就有相关的旅行项目

2016-08-12 14:0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8-12 14:03:04 的回复:

好游记,送上第2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哦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3 04:55

2016-08-13 05:4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3 09:25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8-12 23:34:20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

2016-08-13 10:46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8-12 23:35:56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

2016-08-13 10:47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13 03:47:35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也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夸奖

2016-08-13 10:47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13 04:55:59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谢谢

2016-08-13 10:48

引用 永远的蜜糖儿 发表于 2016-08-13 09:25:31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永远的蜜糖儿:过奖咯

2016-08-13 10:49

引用 天堂的火柴 的图片: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

2016-08-13 11:13

2016-08-13 11:33

跟游了,谢谢!

2016-08-13 11:35

好文、美拍,很精彩!

2016-08-14 08:46

2016-08-14 11:59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3

2016-08-15 11: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5 11:56

2016-08-16 17:0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5 00:03:5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握手

2016-08-16 20:50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8-15 11:56:5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tserenkhuu:相互学习

2016-08-16 20:50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08-16 17:0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