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环游川甘青

• 出发时间/2016-07-06

从09年3月第一次开始自助游,到现在,八年时间几乎把中国跑了一个遍,从东北的冰天雪地到西南的彩云之南,从荒漠的戈壁到蓝色的大海,爬过无数的山,看过无数的水,但是,从来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写写旅行的记录。这一次,终于决定写下第一篇游记——一路向西,环游川青甘
先上美图:(由于本人PS技术太差,美化图片又太费时,所以本文所有照片均未P过,全是原汁原味的美景!)

时间:7.6-7.16
沿途:若尔盖郎木寺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张掖天水
方式:自驾,5人。
费用:20000左右(由于一家人自驾,未详细统计费用,大概消费2w,总体来说,由于在旅游景区,消费中偏上)
行程安排:南充出发,南充结束。
Day1:(7.6)南充-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若尔盖,700公里,10小时。住若尔盖
Day2:(7.7)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花湖-郎木寺,210公里。九曲黄河第一湾:黄河九十九道湾中最美的一湾;花湖:中国最美湿地;途径若尔盖草原(热尔草原):中国第二大草原,现在有很多野花。住郎木寺镇。
Day3:(7.8)郎木寺-尕海-碌曲县-海东市-西宁市,420公里,高速130公里。途径郎木寺:天葬台;尕海湖;桑科草原。住西宁市。
Day4:(7.9)西宁市-湟源县-黑马河乡,210公里。途径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住黑马河。
Day5:(7.10)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镇。总共540公里。黑马河早起看日出;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城;沿途在德令哈经过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路过即可,不进去),最后到大柴旦。住大柴旦镇。
Day6:(7.11)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公路-青海冷湖雅丹-阿克塞-阳关遗址-敦煌市。总共387公里。经过柴达木盆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光遗址,到达敦煌。住敦煌市。
Day7:(7.12)敦煌市区: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住敦煌市。
Day8:(7.13)敦煌-嘉峪关-张掖。总共640公里。嘉峪关中国长城起点;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住张掖市。
Day9:(7.14)张掖-扁都口-门源-西宁。总共430公里。走张掖西宁,走最美国道227,经过扁都峡,到祁连草原,在门源看万亩油菜花,翻上达阪山,俯瞰门源,远眺岗什卡雪峰。住西宁市。
Day10:(7.15)西宁市-兰州市-天水市,550公里。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壁画很出名)
Day11:(7.16)天水市-陇南市-广元市-南充市共600公里。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6::30准时出发,走成南高速、成都二绕、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国道213到若尔盖
午饭:茂县解决;晚饭:若尔盖牛肉汤锅。住宿:若尔盖西行客栈。
       一早出发,刚出南充就开始下雨,一直到都江堰终于雨停了。因为走错路()还在都江堰市区去转了一圈。之前来都江堰还是10年的事情,那时候二王庙因为地震受损还未开放,和朋友一起一天时间爬了青城山、逛了都江堰。(题外话:因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从里往外游,所以在门口有个5块钱的旅游车把你带到景区最里面,个人觉得可以不坐,因为距离实在没有好长。在都江堰一定要请个导游!!不然你真的看不懂里面的奥秘,讲解过后才知道古人真的各种牛逼)。继续走都汶高速到汶川,在路上还想说走了这么多次的都汶高速终于第一次不堵车,很顺畅,结果眼看快到汶川了,堵车了。。

汶川的车厘子,一直期待的东西,没想到这次还有,果断下了高速买了几斤,由于快下市了,价格也没有之前那么贵了,18块一斤。汶川茂县就是国道213了,路况还不错。

在茂县吃完午饭就继续赶路,雨也停了,心情都好多了。松潘古城在国道213路上,去九寨沟若尔盖就在这里分路,古城没意思,全是卖东西的,还有松潘很多卖牦牛肉的,全是假的~~~这个季节牧民根本不杀牦牛,都是冬天才杀,所以现在基本上买不到正宗的牦牛肉。冬天要买也要去牧民家里买,路边的商店都不是正宗的。

出了松潘就分路了,绝大多数车都去九寨沟了,所以去若尔盖的路上车少了很多。刚出松潘不久,就看到一片片的草原,我那个不羁的心又开始跳跃起来,随便一张照片都是Windows桌面的既视感。还有那成群的牛羊、牧马,随风飞扬的经幡。

一路走走停停,差不多晚上7点到的若尔盖,由于若尔盖海拔有3600左右,同行我妈妈他们都开始有高反了,我还好毕竟去过几次高原了。所以红景天还是要提前吃,最好提前三天吃。百度上面很多人说没用,其实还是有用的,我妈从若尔盖开始吃,后面就一点反应都没有了。附一张红原旅行的示意图,个人觉得还是有参考价值。

第二天

玩黄河第一湾、花湖,然后到郎木寺;中午在若尔盖吃饭,晚上郎木寺吃藏餐。住郎木寺
     个人觉得若尔盖的两个景点真的有点坑。去第一湾的路还在修,而且路上车很多,灰尘很大,看路况可能今年都修不好。然后在第一湾进去有个电梯票,我想说有父母在,就尽量不那么累,结果为了坐个电梯,走了20分钟的路,爬了五分之一的山,而且电梯票还不便宜。关键完了过后要么走电梯旁边的楼梯下来,但是楼梯很陡,而且下来后停车场又要走20分钟回去;要么走另一边观景栈道下来,但是路又远一点。反正觉得这个景点坑,景色的话说实话也还好,不过名气在外。这就是典型的“不来后悔一辈子,来了一辈子后悔”的地方。

第一湾回来差不多在若尔盖县城吃午饭,去第一湾这条路也是整个行程唯一走回头路的地方(来回差不多130公里)。继续沿G213去郎木寺镇,路过花湖。花湖咋说呢,如果七月下旬八月初去肯定很不错,但是我们去早了,没有花。。而且刚到花湖的时候有些下雨,不过还好很快雨停了。

花湖骑马,30一圈,要讲讲价,老板要的50。总的来说,若尔盖这两个景点个人觉得不值105的门票钱。

晚上住郎木寺镇,这个号称“东方小瑞士”的地方,我真心觉得不错。只有两条路,然后街边很多小清新、文艺范的店子,本来想说晚上吃完饭逛一下,结果又遇到下雨,而且是暴雨。晚上住的国青。

第三天

六点不到就起床了,因为今天又整个旅行中第一个期待:郎木寺的天葬。一般天葬在7:30进行,7点之前就会到现场准备,由于从镇上到天葬台还有很长一段路(开车大概20分钟,进郎木寺门20米,左手边油条水泥路一直顺着往前走,到山顶会看见很多经幡拉着的的地方就是天葬台)。6:30我们就到天葬台了,还好前面有个车知道路所以很顺利找到了。但是遗憾的是一直等到7点几分都没有人来,所以没有看到。。天葬台走边很多人骨头,看着还是很吓人的,那几个甘肃人还在那里照相。。没看到天葬就下来准备在郎木寺逛逛,经过昨晚的大雨,这个“东方小瑞士”又恢复了蓝天,还没苏醒的小镇,在山林之中,听着寺里传来的喇嘛们诵经声音,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回到镇上吃过早饭就开始踏入甘肃境内,正式出川了。一路上都在下雨,所以沿途经过尕海也没有进去,想说就是个高原湖泊没什么看的。今天全天都在路上,原计划直接走碌曲西宁,走县道。但是想到为了安全,好走,就走临夏绕行兰州西宁,中午还可以在兰州吃个拉面。

中午在兰州吃的马子禄牛肉拉面,然后逛了一下黄河边,看了看黄河母亲,由于兰州大太阳,休息下就去西宁了。住:西宁王府井和颐酒店(整个行程最贵的。。而且觉得500好不值。)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整个旅程重头戏之一:青海湖。但是一路上都是下雨又停会儿,停了又下的,一点都不舒服,下午3点不到就到达黑马河了,到晚上都一直在下雨。环湖一般分两种:一是只环青海湖,大概300公里,走日月山-黑马河-鸟岛-沙岛-原子城回西宁,我去年9月就是这么走的,环湖东路基本上没有景点,而且离湖都比较远。一种就是我这次的环大圈,走敦煌祁连。时间久一点,但是风景杠杠的。由于雨天照片不好看,只有用15年9月去青海湖拍的了。对了,二郎剑真的没必要进去,还100块门票,找个路边的小路进去,给牧民一人10块钱还可以直接到湖边。随意玩水照相。

天晴的青海湖真的好美,不然我也不会第二次再去。晚上住在黑马河,为了第二天起来看日出。

第五天

由于第二天早上还在下雨,所以日出也没有了。于是又放去年的照片。。

上一次看日出还是夜爬泰山了。青海湖的日出也很美,真的有种太阳从海里升起来的感觉。
    今天的行程就是走G109到茶卡盐湖,然后德令哈大柴旦。上一次去茶卡也是半阴半晴的天,所以天空之城的感觉不出来,这次也是。而且经过盐湖被重新打造了,比以前正规多了,但是少了很多自由,必须走到尽头才能下湖,而且卖盐雕的小贩也没有了。所以正规的景区有他的好处,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从茶卡出来一路都是戈壁高速,又直又长的。路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真的是个坑人的景点!从路口进去要开车50分钟而且路上灰尘很大,路没有完全修好,小车倒是可以跑。到了景点,什么都看不到,而且很多小蚊子,我们都说是外星人带来的。小虫趴在车上全部都是,开窗还飞到车里,关键是不飞出去!我还被叮了两下,又痒又痛。这个坑人的景点照片就不放了。在高速路上有个标志,停下来照张相就好。

从今天开始一路都是艳阳天了,心情都好多了。晚上住大柴旦。这个小镇虽然很安静,但是每年这个时候,数以十万的人在镇上住宿,可见火爆。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从大柴旦敦煌,沿途经过冷湖雅丹、阳关等地方。
大柴旦出来就是一路柴达木盆地的荒漠,也就是真正的无人区了。大柴旦敦煌有一条直接的高速公路,但是为了去冷湖看雅丹,我们选择了绕行(也就是在上高速的旁边有条路往冷湖方向走)。一望无际的公路,笔直的伸向远方,两边都是荒漠。在路上拍照,真的好爽,可以随意的跳跃,肆意的拍照。路上还看见了一只跳跃的应该是羚羊之类的动物,在这无人的荒漠还能看见这些动物,也算是一点惊喜。

一路拍照,走停差不多11点才到冷湖镇,进入小镇有个转盘,绕转盘走一圈然后走最后一个出口出转盘,再往前走大概7公里就看到雅丹地貌了。这个雅丹不收门票,比敦煌的那个这点好,环湖的人大多也来这个雅丹(从大柴旦过来不知道路就百度地图冷湖就好)。冷湖雅丹雅丹琳,是经过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

冷湖雅丹在冷湖镇,从大柴旦过去大概要两个多小时,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差不多11点才到,进冷湖镇有个转盘,从最左边的口子出去再往前走7、8公里就看到冷湖雅丹了。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名称,维吾尔语谓“风化土堆群”。冷湖雅丹林,总面积约2.15万平方公里,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风蚀土林群。这里的雅丹林,是经过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真的很壮美。

从雅丹出来,就在冷湖镇上吃午饭,全是游客。吃过饭就继续去往敦煌。出冷湖镇有个边检站,每个人要拿身份证进去刷一下再出来,过边检站就是一个摄像头。注意这是区间测速,限速70公里,大约20公里左右。这是当地人告诉我们的,不然路上全是隔壁公路很好开,稍不注意就会超速。翻过一个什么山我忘了就回到大柴旦敦煌的主路上了。快到敦煌的时候有个阳关遗址,原计划去看看的,但是现在也就只剩下一个土堆,所以就不进去了。直接去敦煌。晚上在敦煌夜市吃烤羊肉。

第七天

今天就是整个旅程第二个重头戏: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一定要提前订票,我是提前了一周订票。12号帮朋友订19号的票都没有了,特别是旺季,一定要在网上预约门票,因为每天限量6000张,不然只有单数日去买应急票,应急票只看4个洞窟,而且票很紧张,也要提前去排队买票。总之莫高窟门票太抢手。来了大西北不来莫高窟看看又觉得可惜,确实里面很壮观,踩得都是西夏时候留下来的地砖,壁画也很精美,还有雕塑,正如导游所说,莫高窟占了中国美术史的一半。窟内不能拍照,就没有带单反,所以今天全是用手机拍的。进窟是每20人一团,有专门的导游讲解,每个导游带的窟也是不一样的,但是4个主要的窟都要去看,每个导游额外再带4个,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所以一共看了10个窟,

下午5点左右去的鸣沙山,都还是好热,但是沙漠里面晒点阳关反而很有感觉,浩浩荡荡的骆驼队,真的就像是在丝绸之路上。骑骆驼100元一人,骑骆驼不能打伞,不能拿自拍杆,会惊扰到骆驼。我觉得后者肯定是当地人在骗我们,因为牵骆驼的小哥可以帮忙拍照,但是要20一个人,随便拍,如果拿了自拍杆就挣不到这个钱。不过为了留下纪念,只有请小哥帮忙拍了。骑完骆驼就去爬鸣沙山滑沙,爬上山顶看月牙泉。听说月牙泉的水越来越少了,所以再不去可能就看不到了。晚上回敦煌找了一家私房菜,是出来几天吃最好的了。敦煌晚上9:30才天黑。

第八天

今天就是全程高速,走嘉峪关张掖嘉峪关长城这个景点真的很坑,是我见过最烂的5A,中午没有导游,我们等了1个多小时讲解处才开门,而且态度还很不好,说我投诉他们,自己2:30上班迟到还怪游客投诉,讲解也不认真,很水。整个景区也并没有什么看的,而且周围吃饭也死鬼。这就是真正的:“不去觉得遗憾,去了更加后悔”的景区。下午就从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真的很漂亮,而且还看到了日落,超赞,4号观景台是最漂亮的,所以如果下午时间去晚了就早点去4号看日落。

晚上住的张掖瑞纳精品景点,很赞,而且住家庭间也好便宜。团购了一个酒店的6人餐,量超多,都说张掖的这一晚是最开心的。哈哈哈。

第九天

今天就差不多最后一个有景点的一天,也是本次行程第三个重点:最美过道227。国道227线,起点是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千米,其中青海省境内245.5公里.路线翻越大坂山、景阳岭、俄博岭,跨黑林河、宝库河、浩门河, 横穿祁连山脉,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从张掖出来,一路都是笔直的行道树,两边很多向日葵、油菜花、远处还有祁连雪山。祁连山草原,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很小就听过“黄河青海青,更有那滔滔的金沙江,雪浩浩山苍苍,祈连山下好牧场”,依靠巍巍祁连,广袤的草原碧绿如波,点点的牛羊如星洒落天空,雪山、草原和牛羊,这是一幅完美组合的画卷,怎么看都看不够!门源百里油菜花海,中国最大的油菜花海,也是世界十大花海之一。金色的花海绵延百里。整个门源县城笼罩在油菜花淡淡的清香中,你可能看过花海,但是你绝对没有看过花城!七月的门源属于油菜花!真的好美。岗什卡雪峰,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雪峰,从门源县城观岗什卡,俊秀而挺拔,云朵环绕雪峰,为这座如战神般矗立的雪峰增添了一抹圣洁的光辉。一路上峡谷、草原、雪山、花海、高山、湖泊,各种美景。

晚上到西宁,吃顿火锅,好几天没有吃辣味的东西了,对于四川人来说还真的不习惯。

第十天

今天开始走回程了,在天水住一晚,去麦积山石窟看看,这个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名的四大石窟,说实话比莫高窟差远了,如果不是顺路歇息一晚,没必要去玩。

第十一天

全程高速,走陇南广元南充。整个旅行就此结束。这是我最想要在国内走的一条自驾游线路,景色确实也很美。游记写的太简单,很多东西想要问的,大家可以留言,我一定会尽我所知的告诉大家。over~~~~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3 09:25

引用 烟寒花暖 的图片:

2016-08-13 09:51

太简单了

2016-08-13 17:19

2016-08-13 20:50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8-13 17:19:18 的回复:

太简单了

回复轩竣:嗯。又不想码字。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