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窈争艳,不及七彩云之南——云南8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4-04-12

题记

云南,是一个想了很久的地方,最早,要追溯到大学的毕业旅行。
因为毕业前的种种原因,这个愿望没能在当时实现。
但人一旦有了未完成的心愿,这个心愿便如同心头的野草,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蔓延。
终于,在2014年的4月,启程了这次彩云之南。

出发

这个背包,是跟随我时间最长的单品,没有之一,那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爸爸出差给我买的礼物,韩国货,当时上学背着它在学校里很是拉风呢,质量不是一般的好,这么些年一根线都没开过。它曾跟着我走南闯北,每次旅行都要带上它。 但这次旅行把它找出来后,却想正式对它说再见了,并唱一曲: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 ......

由于是第一次来云南,所以行程规划的是“昆大丽“的经典路线,外加泸沽湖。由于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去程由北京直飞大理,回程由昆明返回北京。具体路线如下:
北京——大理——丽江——拉市海——束河——泸沽湖——丽江——昆明——北京

风花雪月——大理

上官风,下官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犹如梦境中的乌托邦,蕴藏着无限的神秘和美好。

到达大理古城已是黄昏时分,天空依然美丽如画,气候宜人,来到这里,整个人都好了......
古城里逛逛,吃到了在央视纪录片里看到过的云南特产——乳扇。

乳扇分炸乳扇的和烤乳扇两种,炸的比较香,但偏腻,烤的比较硬,但两种都是满满的牛乳香。

因为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游洱海,所以晚上入住了洱海上的橡树缘客栈。房间里可直接看到洱海。

第一次睡这种圆床,感觉很新鲜

站在二层的院落里看星星。
这里的夜很静谧,整颗心都安静下来了。

客栈大厅的阳台就建在洱海上,晚上在阳台的软椅上坐着,一边喝酒,一边听着海浪的声音。

橡树缘客栈的门口,路的前方就是洱海。

特别推荐客栈旁边的老李小吃,菜好茶香酒更浓,老板更是无比的热情好客。

此情此景颇有一番老人与海的感觉。

酒店大厅的墙壁上悬挂着梵高的《星空》,虽然只是一件仿品,但是看到喜欢的画心头也是一阵喜悦的。

房间内精致的茶罐

晨起,望向窗外已是一片大好光景。

早安,洱海!

上午8点的太阳就已经很大了。

酒店门前的景色,只有早晨的光线才相对温柔一些。

真想住在这里不走了,捧上一本好书,听着洱海的水拍打着岩石,水在激荡,心却是无比的宁静。

想拥有一台时光机,既可以把我们带回过去,又可以把我们带入梦境。

酒店一角

看遍海上繁花,共享如梦佳期。

早点的煎吐司很好吃。

洱海,其实并不是海,而是湖泊,古称昆明池。因其形状似人耳,故名洱海,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呈狭长形,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虽说并不是海,但泛舟其上,也会给人一种大海浩瀚的感觉。

阳光太炽烈,墨镜是根本摘不下来的。

这里的水,绿得可以分出好几个层次。

“包帝”出现在眼前。。。

这个当地点橘子🍊无比干瘪,像百岁老人的皮肤。。。

下邮轮的一处很美的景致。

这是一棵许愿树,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

蝴蝶泉边

蝴蝶泉的水真的很漂亮,时而感觉是蓝色,时而感觉是绿色,如梦如幻。。。

我站在那里看了很久,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可以造就出这么梦幻般的颜色。

这里有浓浓的白族风情,置身山水中,便成画中人。

到达了周城,闻名遐迩的“扎染”就在这里了。

所谓的“扎染”,就是把待染的布料用一种特定的针法扎起来,扎成类似于锥子的形状然后下染缸。染出来之后再把这些“锥子”拆掉,便形成了一个个扎染花纹。

从小学习国画的我,表示对这整缸整缸的染料毫无抵抗力。。。

这里卖的手工艺品相当精致,精心挑选了好久,选了一个超可爱的小马和一串超萌的小南瓜,可惜回来后就再也没找到过。。。为此心痛了好久。。。

到达大理的特色小镇——喜洲古镇。

这个茶在当地被叫做“屁股茶”,并不是因为这一坨长得像“屁股”,而是因为这是用屁股坐在一种木质杠杆的工具上压出来的。不过形状也确实比较像屁股,哈哈哈。。。

这个红豆酸奶非常好吃。

喜洲粑粑很好吃,好吃到忘记拍下照片。

云南白族“三道茶”

到达崇圣寺,已经接近傍晚时分,落日冲破乌云的遮盖散发出一种奇特的光。此刻的景象有些小壮观,突然想起了《天龙八部》,感觉此时的我像是退出江湖的段誉,带着心爱的人来到了大理,从此再也不问江湖恩怨,和爱人过上了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总喜欢这样在背后抢镜也是醉了。。。

晚上在大理古城逛一逛是非常舒服的。

这个挂毯一眼就看上了,是店里的老板从尼泊尔带回来的手工挂毯,用于遮挡白天的大太阳,可惜店老板不卖。

这个灯好有丛林部落的感觉,在这里驻足了好久,考虑买不买,最后因为还有一大半旅程没有完成而放弃了这个美丽的灯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

大理

超级好吃的甜筒,每天☝️个

大理的第二日

坐落在大理古城中的“春天里”客栈。

这里几乎每一家客栈,每一家酒吧都养狗。和客栈的金毛嬉戏了好久,太喜欢他了,金毛乖起来的样子真想让人把他抱回家。

大理的特色食物——砂锅饵丝

大理的特色食物——凉鸡米线

还有一种特色小吃叫鸡豆凉粉,没有拍照,味道也不错,但最爱的还是饵丝和凉鸡米线,在大理的两天天天吃,离开后仍无比怀念。

这次的云南行完全是背包客旅行,没有带行李箱,和闺蜜每人背一个包就上路了。买东西也只买了些好带的小玩意儿,大件根本不敢买,因为实在不好拿。不过这样也好,还原了旅行的纯粹。

这一程情深缘浅,大理,何日再相见?

大理站,启程前往下一站——丽江

一米阳光——丽江

其实很讨厌给丽江冠上“艳遇之城”这个标签,好像来到这里就一定要邂逅一段艳遇。用这种动机来旅行,本来就是错的。来到丽江古城之后,除了觉得和大理比起来无比的商业化以外,并没有感受到其它的惊喜。唯一觉得有满足感的就是来到了年少时喜欢的电视剧《一米阳光》的拍摄地,回味了一次青春。

到达丽江古城已是傍晚日落时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古城招牌的大水车。

天黑后,灯火交错在整个古城,来这里的大多是游客,有的为了观光,有的为了放空,有的为了逃避现实,有的为了邂逅一段艳遇......人们在石板路上惬意地逛着,感受着古城微醺的夜色。

酒吧街旁边的一条水道,水上漂浮着游人放上去的水灯,水灯在水的映衬下,有一种宁静的美好,让我回忆起了《一米阳光》中的经典桥段:潺潺的流水,川夏放走了一盏莲花灯......

这就是酒吧街的酒吧,其实和北京后海,南锣鼓巷的酒吧大同小异,不过酒吧驻唱的水平真心不及北京的酒吧。

见这家的酒吧贴的标语比较有意思,正好也走累了,就和朋友进了这家酒吧坐坐,点了两杯酒欣赏台上的表演。

结果喝到了迄今为止喝过的最难喝的鸡尾酒,台上的“荤段子”也是一个接一个让我们招架不来,闺蜜说我们一定是误进了一家中年吧。。。(尴尬

我们看看热闹之后,坐坐就走了,那个地方实在不太适合我们。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饰品店。

4月丽江的夜晚还是有一些冷的,不过再冷对这种好看的冰棍也毫无抵抗力。

一轮明月当空挂,婆娑树影点繁花。

古城中最美的就是这种小景致外的别有洞天。

夜色下的丽江古城,不知此时古城里的人都已入眠,还是仰望皓月星空,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啤酒这东西真的很有意思,因为它和冰箱贴一样,十分具有地方特色,只在当地售卖,在其它地方无法买到。本来不喜欢喝啤酒,但我很喜欢云南的啤酒,因为啤酒的名字叫“风花雪月”,多美好多浪漫啊。。。听着充斥着丽江古城的特色歌曲(就是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一瞬间》,喝着名叫风花雪月的啤酒,简直不能更有情调。

酒吧的双眼皮大白,一直在我腿边蹭呀蹭,可爱死了,么么哒

古城之晨,发现了昨天没有发现的景致。

阳光透过蔷薇藤洒向脸颊,温暖了整个人,对,这道温暖的光就叫“一米阳光”,远在天涯,却又近在咫尺。海岩啊,你太有才了,怎么能想出来这么美好的词语。瞬间感觉到文学家和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文豪可以造出来或者提炼出一个词,这个词会让人觉得无比的回味,胜过千百字枯燥的解释。我喜欢这种令人回味的东西,我爱古城早晨带给我温暖的这一束“一米阳光”。

丽江古城的著名景点,除了大水车,就是这里的东巴铃。可以在牌子上写上自己的心愿,然后挂上去。

早晨大水车这里的景色很美,尤其是后面粉色的花映衬着前面的水车,饶有情致。

在这里站了好久,想尽可能多的把这些美丽的景色留在眼里。

虽然是清晨,但是阳光已经很强烈了。

古城里的水道。

不知道这潺潺的流水最终会流到哪里去。

这种玻璃瓶装酸奶也具有地域特色,之前在成都买过一瓶,叫“成都味道”,北京也买过叫“北京味道”,其实都是一个味道——酸奶的味道

茶马古道——拉市海

离开丽江古城,到达拉市海,这里有两大特色:茶马古道,湿地公园。

在拉市海是一定要骑马感受一次“茶马古道”的,只是马在往山上走的时候,真心觉得马儿好辛苦,好可怜

骑着我的“白龙马”,感受茶马古道。

身骑白马走了好久,感觉累了的时候我们也到驿站了。下马后发现我的白鞋被马镫子磨得黑了两大块,心痛

不同于大理的白族三道茶,这里的茶是当地盛产的女儿红,品尝了一下,微苦中带着清甜,很好喝。

这个驿站里不仅可以品茶,在院子里还有一个少数民族服饰体验区。服装都十分干净也很新,我就撒了欢儿地各种试装和各种舞蹈。穿上服装就来电,分别展示了我的藏舞、蒙古舞、朝鲜舞......闺蜜已经快被我搞疯了。

而我依然舞得很嗨很入戏......

我就顶着个大太阳在这里跳啊跳,直到有别的游客进来......那也无法让我停止

突然想到我不能再这样丧心病狂地跳下去,我还有几套服装没有换,于是我停了下来。

这套纳西少女装很美吧?

裙子有点短,我的白运动鞋让此时美好的画面瞬间出戏了。。。

哈哈哈,不管怎样,还是好开心。

拉市海湿地公园,划了个船游览一下,不知是否后来阴天的缘故,觉得这里的景色很一般。

拉市海这个地方作为旅途的中转站,很快就游完了,虽然在这里的时间短暂,不过还是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

四方印象——束河古镇

自由行的空间和自由度都很大,有的时候到达一个从未达到的地方会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新鲜感,这种新鲜感会推动你去主动了解当地的文化和特色。因为没有导游,也没找地接,所以总会自己提前或事后做一些功课,这样理论加实践会让旅行的印象更为深刻。
        束河古镇,从当地人口中了解到这个名字在纳西语中被称为“绍坞”,意为“高山之下的村寨”。度娘说这里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了解到这些背景知识,再在这个古镇上转悠,就不仅仅是休闲放空这么简单了,而是下意识地想要去探索一些什么,有一些精神上的使命感。
        到达束河古镇的时候,正好是束河大火后的那段时间,可以看到四方街已是一片狼藉,俨然一片灾后景象。

我们入住的客栈——草堂别院。
这家客栈是镇上比较有名的一家客栈,房间条件和视野都不错,在窗边可以望到远处的玉龙雪山。二楼只有两个房间,我们订到了其中的一间实在是很幸运。听客栈的主人讲,大火一直烧到他们家邻居,到他们家这里停止了,不知是否是佛祖保佑。
说起这家的主人,不得不描述一下:
女主人,带着一股龙门客栈女侠的风范,身材高挑,衣着很文艺范儿,喜欢品茶,抽烟;
男主人,光头,手腕上缠绕着各种佛珠和菩提子,上装带着一股禅意,下装却搭配了一条嘻哈风的肥裤子。
男女主人也住在别院里,会客厅在二楼,供奉着佛像,茶几上摆放着大片的茶海。通过聊天得知二人都是藏传佛教的信徒,听他们讲述达赖喇嘛的一些故事,讲述他们彼此如何相识......
走廊里看到了他们当年的结婚照,被震撼到了,他们的结婚照是在珠穆朗玛峰上拍的,相当的恢宏大气。更明白了两个志同道合的人携手彼此走过一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房间的窗台,景致很好,远处的玉龙雪山若隐若现。

这里日落比较晚,可以多感受一会儿日落前的时光。

这样静静地坐着发呆,就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也许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待得太久了,觉得能看见远处的山脉都是一件无比珍贵的事情。然而这里,我不仅可以看见山脉,还可以看见天边。

吕小闹饿了,嚷着要出去觅食已经很久了,我于是懒洋洋地离开了那个并不想离开的窗台。

一下楼就看见了这货挡住去路。火龙,草堂别院主人的爱犬,藏獒一枚,看起来很凶的样子,实则特别乖。不过我仍然不敢从它的身边走过去。

也不知它是真睡还是假寐,就这样盯着它很久,不敢轻举妄动。

最终我还是战胜了自己的恐惧,鼓起勇气踮起脚尖从它的身旁走向大门口,走过之后回头看看它,发现是我内心戏太重,它连眼皮都没抬一下。

在四方街道上走着,古镇的小店很多,比丽江古城的店有特色。我不喜欢那些为了游人特意开发出来的商业化的东西,我更喜欢原始的东西。

飘香酒馆。从傍晚一直走到了天黑,被门口的水车吸引,便进了这家酒馆🏮

晚上的束河好美,不同于城市夜晚灰色的天空,这里夜晚的天空是漆黑的,是那种饱和度很高的黑。记忆中,小时候东北夏天的晚上天空就很美,傍晚经常可以看到天边的火烧云,晚上经常可以看到繁星满天。那时候,仰头望天是经常喜欢做的一件事情。长大之后,这些美好却再也回不来,直到来到了这里,仿佛又找回了儿时美好的记忆。

在门口驻足了一会儿,准备进屋大干一场。

这个包浆豆腐是当地的特色小吃,豆腐里包裹着豆浆,《舌尖上的中国》提到过,真的特别特别的好吃,我们点了一份没吃够,又加了一份。

这个烤鱼是吃过的烤鱼里面最好吃的,特别入味儿!云南那边的辣椒和成都重庆那边的味道不一样,是一种说不出的辣椒的香味儿,总之很迷人。

这个红豆草莓酸奶实在是太好吃了,已经没肚子吃更多了,但是真心没吃够啊,如果能每天吃上这一杯该多幸福啊......

这是后来在丽江买的,还是忍不住放上来,秘制红豆好吃到哭,看着就流口水

这是草堂女主人发给我的火龙小时候的照片,愣头愣脑的,好可爱。

觉得藏獒比一般的狗狗头要大一些,哈哈😄

这次来云南的整体行程有些赶,在束河只住了一晚,人不多,环境清幽,东西更是好吃得很,临行前十分不舍,下次来这里一定要多住上一段时间。

女儿国——泸沽湖

清晨4点起床,离开束河时天还没亮,约车师傅早已等在客栈门口,接上了我们,起车前往一直憧憬的女儿国——泸沽湖

束河泸沽湖要开7个小时的山路,好在沿途有美景,并不觉乏味。

虽然我们这次行程没有安排玉龙雪山,但是在去往泸沽湖的路上经过一片观景区,可以清楚的看到雪山。不知是海拔高,还是距离雪山近,还是那天真的很冷,总之我穿上了带的最厚的一件外套,仍然感觉很冷。

天高云淡,丛林雪山,呼吸着冰凉的空气,整个人都通畅了。

为了避免疲劳,也为了随时收揽美景,我们在景色秀丽的地方停下来休息,这条河很有名,可惜时间太久远了,我已忘记了这条河的名字...

午时临近,师傅示意我们看向窗外,当我们在车上远远地望见那一片蓝宝石般的水面的时候,激动得叫了起来!那是一片像天上的圣湖一样的仿佛带着仙气的湖,从未见过如此纯粹的蓝色湖面,这一定就是泸沽湖

之所以叫这里为女儿国,一是因为传说《西游记》中的女儿国指的正是这里;二是因为这里仍保留着最原始的母系氏族。

这里是一个观景台,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会儿,这里几乎可以俯瞰到泸沽湖的全貌。

泸沽湖一般会宿在两个村,里格村和大落水村,我们的酒店定在了里格。

风很大,吹乱了我的发......

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里格假日酒店。二楼的湖景房真心很赞,阳台视野极佳,站在那里凝望,诗和远方都有了......阳光明媚,温暖了整个房间。

这里的蓝天白云干净、纯粹,每一眼都是一幅画。

这里保护得还是很不错的,湖边没有垃圾,湖水清澈见底。

酒店房间里腻了一会儿,准备出去走走。

这里像仙境,有一种脱离尘世的不真实感,置身其中,现实的一切此时离我好远......

今天的午餐是师傅帮忙订好的,是当地的一户人家为游人提供特色饭菜,并可在吃饭的时候为大家讲解当地的民俗和文化,进行当地的饭前仪式及饭后表演。

我们喝了酥油茶,味道并不是很喝得惯。这块特色的“猪膘肉”一定要介绍一下,即使看起来很腻我一口也没有吃下。女儿国是摩梭人所在的部落,母系氏族,如今依然保留着“走婚”的传统。所谓“走婚”,并不是真正的结婚,而是男不娶女不嫁,保存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婚姻双方终生各居母家的婚姻形态。男子走婚有“三宝”,这三宝分别是猪膘肉、刀和毡帽。猪瞟肉是为了在进院的时候丢给狗,让狗不叫不咬;刀是为了砍断花楼木屋的门闩;毡帽是为了保证走婚顺利完成,在找到自己阿夏的花房后,男子会将带来的毡帽挂在门上,以起到“请勿打扰”的作用。

晚上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听说摩梭人在篝火晚会的时候,如果小伙遇见心仪的姑娘,会用手指抠姑娘的手心,如果姑娘也喜欢小伙,就回抠一下以示好感。

篝火晚会很有当地特色,领舞的三个摩梭青年身材高挑,皮肤黝黑,高高的鼻子,装扮也很酷,在人群中十分扎眼。美有很多种,这种美我第一次见到,既感觉新鲜,又被他们的美所吸引,心想难怪皇帝要有三宫六院,因为太多种的美让他无法舍弃任何一种。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回到了湖边,天黑得彻底而纯粹,周围有点点灯火,映衬着夜色更佳深邃。

泸沽湖夜凉如水,此时一顿烧烤便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这个烧烤太好吃了,烤鱼、烤肉、烤香菇,各个鲜香入味,蘸料的味道也很特别,辣椒是来云南一直吃的干辣椒,另外一种像是芝麻又不是芝麻的东西和辣椒面混在一起,香到不行。

湖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夜色下的里格假日酒店。

由于酒店房间视野好,便没打算第二天和其他游人一样大清早爬起来出去划船看日出,因为早晨湖面上一定很冷。于是定了很早的闹钟,准备在酒店床上的被窝里看日出,看完了还可以继续睡,实在是美哉

果然天没亮闹钟就把我叫醒了,我就在床上躺着望向远方,等待日出。而同屋的闺蜜此时睡得还像死猪一样,根本无法叫醒。我便只好独自享用这片美景。

这里的早晨特别安静,只听得见鸟叫虫鸣。

起床时刚刚拉开晨幕,待我梳妆完毕后天已经大亮,阳光炽烈。

短短的几分钟,阳光已经大到睁不开眼。

早安晨之美

昨天就觊觎这个小黄船,早餐后迫不及待上来感受下。

小船在湖面上摇啊摇,我好像看到了远处的外婆桥......

再往远处走走,有一片码头一样的地方,木板很干净,在这里坐着、躺着晒太阳很舒服。

只是风很大,吹得头发在风中凌乱。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

——《女儿情》

我在那坐了很久,她在那躺了很久。

山清水秀,天高云淡。

感谢时光的温柔相伴,这里的每一寸都是天堂。

试了一下,泸沽湖的水特别的凉,当地人说这里的水一年四季都是冰凉的,所以没有人在这里游泳,这又给泸沽湖增加了一份一尘不染的圣洁之气。

渐渐的,又到了傍晚的时间,不过天还是很亮的,太阳还不想那么快地下去。

晚餐又去吃了那家的烧烤,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想流口水......

泸沽湖,梦境一样的地方,来回14个小时的山路车程跋涉得完全值得。最美好的景色,在经历过一番艰苦找寻后才会收获,这种先苦后甜的滋味让人无比享受其中。
女儿国,希望今生有幸可以再次置身于你的怀中,希望你一直被保护得这样纯净,永远圣洁如玉。

山茶故里——昆明

作为本次云南之行的最后一站,昆明所承载的任务是“吃吃喝喝,城内闲逛”。我们定了翠湖旁边的一家颇为有名的青年旅社,环境不错,很有特色。晚上的院子里非常热闹,喝酒聊天听音乐,像一个室外酒吧。酒店里基本都是来自各地的年轻人,也有不少歪果仁,大家没什么拘束,玩得很随性。

昆明第一站——翠湖公园,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

原本翠湖公园成群的红嘴鸥是一个很美的看点,只是来的季节看不到红嘴鸥,小遗憾。

所以在这里基本上就是随便走走累了就拍些大片儿的节奏了。

请让我给三叶草带盐

逛累了,找馆子美美地大餐一顿。

这道菜看卖相就很好,吃起来更是好吃到哭,无论是鸡肉还是土豆,都特别入味儿,辣辣的让人欲罢不能。云南的辣椒真心特别好吃。

这个鱼同样也好吃到不行,味道是一种以前都没有吃过的味道,很是特别。

这个是粑粑,非常好吃,之前在喜洲古镇也吃过喜洲粑粑(额。。。这个名字。。。

午饭后去了陆军讲武堂。

昆明的市容特点是到处都有各种花,叫得上来名字和叫不上来名字的,种类繁多。人们的生活也比较悠闲自在,赏花逗鸟,怡然自得。晚上饿了街边来碗米线,保证你吃得相当满足,云南当地的米线非常好吃。

作为一个有象牙塔情节的我,到了昆明自然要去逛一逛云南大学。还记得大二那年,我们学校曾和云大一起举办过一次活动。如今大学的草木依旧,学子却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了。

尾声

旅行,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不可能达到绝对的随心所欲。
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是在各种外界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的一种行动力。
比如云南之行,最初想去云南的念头始于大三,那时在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登黄山的时候定下了誓言,要把云南定为我们的大学毕业之旅。
大四一年,我们全班同学分散到各地实习,当一年后重新聚首,每个人都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大家似乎都很忙,忙着改毕业论文,忙着调档案,忙着准备各种资料,忙着答辩,忙着找工作,忙着分手或开始下一场恋爱......说好的毕业旅行,没有人再提起过,大家心照不宣地把这个曾经美好的约定珍藏在了心底,那是留给青春的印记。
直到毕业四年的时候,我才如愿以偿地来到了云南。这一次,除了旅行本身,更多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愫,也许是对时过境迁的感慨,也许是对青春不再的感怀。
旅行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东西,它不仅可以让你感知异域的神奇和惊喜,更像一台时光机,带你穿越时光的隧道,去找寻曾经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己。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5 11: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15 12:55

引用 tang_andrew 发表于 2016-08-15 11:25:04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tang_andrew:这个线路玩得很舒服

2016-08-15 21:29

引用 tarlin 发表于 2016-08-15 12:55:2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tarlin:法定假期人肯定多,最好是别赶放大假的时候去,各方面体验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