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理腾冲亲子游

2016-08-12 13:45 2051/6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大理腾冲一直是梦想之地,决定暑假前往。可惜最开始约好的朋友们都因为这事那事的不能同行。在网上一天就寻找了3家志同道合之人,加上我同学母女,4车5家毅然出发了。
    计划路线:成都——元谋土林——大理双廊——大理古城——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和顺古镇——热海——大理——西昌——成都
   人数:5家。10个大人,6个小孩
   出行方式:自驾
   费用:人均2500元
   出行天数:9天
   全程:2400公里左右
   过路费:1400元
   加油费:2100元

第一天(8月1日)成都——永仁

早上08:30浦江服务站集合。同行之人均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准时见面,准时出发,约定永仁盈天酒店住宿。一路上急于赶路,基本2个小时休息一下,下午4:00多就到了永仁盈天酒店。当时我其实很想直接到元谋土林住宿,但朋友们觉得那边条件不好就否定了。如果大家对住宿要求不高的话,个人建议最好住宿在土林那,早上一早就能直接去参观土林。因为第二天我们从永仁出发到元谋土林还是耽误了不少时间。我们晚上就在酒店前面斜对面的一家什么羊肉那吃的晚饭。那家老板很实在,我们最开始要求3斤羊肉,一只鸡。但他们不停地说,你们吃不了,2斤羊肉就够了,后来真正去称的时候,他们又说1.5斤就够了,2斤吃不了。后来上锅,果然分量充足,食材正宗,那鸡现杀现弄,绝对正宗土鸡。虽然味道不能算上佳,但是拥有食材的鲜味。这么多人才吃了600的样子。强烈推荐!

第二天(8月2日)元谋——双廊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奔向元谋土林。永仁距离土林还有几十公里。云南土林,分布较广,其中以元谋县的物茂土林、班果土林、浪巴铺土林为佳。它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路南石林并称之为“云南三林”。在高速路上出站的土林就是物茂土林,也就是最成熟最壮观的土林。门票100元,儿童和60岁老人50元,网上订购80元,但至少要提前2小时。进去后有观光车,如果不赶时间建议走路。物茂土林可以用鬼斧神工来形容,壮观神奇,可惜有些地方风化较严重。在最神奇最壮观的那处(坐观光车路线的第一处)有一节土林柱已经倒塌,估计会逐渐蔓延周边的土林柱,有兴趣的建议抓紧时间去,毕竟这是无法长久保存的风景。

像不像指向天的手指?

最壮观的那处,需俯瞰!

看完后大概12点,为了赶时间,大家吃了点零食就从国道到南华上高速直接到大理双廊,(国道上有一段路上也有土林,如果不想去土林景区的看看这就可以了,但规模、景致远不如景区)因为走的是高速,如果要观看海景,最好在海东下高速。我们是逆时针走,所以看海和到海边都不是很方便,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大家先逛古城,住宿在海西方(古城、喜洲均可住宿),第二天到海东方。而且因为我们是下午到达海东,夕阳在西边,不利于拍摄。我们在网上订购的客栈住宿,玉几岛上的双水廊桥,海边小院,很有意思,紧挨杨丽萍的月亮宫。但双廊商业化太严重了,环境不好,交通不便,住宿昂贵,奉劝大家不要住宿双廊,去逛逛就行了。堵车严重,我们到处找停车位,停车价格涨到50一晚。同时说明一下,双廊的客栈基本无停车位,车都是停外面的停车场,旅游旺季甚至会涨到100元一晚。

双水廊桥的屋顶

客栈院落

客栈院落紧挨海边

客栈院落紧挨海边,还有秋千,植物,船模航,风铃等等’

客栈的椅子,每间房外都有

晚上就在客栈出门的一家”小店【胖金花】吃的饭,味道较好,价格较合理,装修小滋小味的。吃完饭后出去逛了下,街上太嘈杂,而且垃圾场就在街上,太臭了,我们逛了一会,给孩子买了头绳就回客栈了。

第三天(8月3日) 双廊——腾冲

一早起来就先跑去看杨丽萍的月亮宫,人家要收10元的门票,因为我们去得早,还没人售票,但等我们出来时就有人售票了。建议大家不要逃票呀!如果真要逃,7:00就得到。(建议后的内容全是孩子添写的)

月亮宫外的小岛

月亮宫外

月亮宫

青庐,好像很出名,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清晨街上的两姐妹

清晨的小酒吧

懒人部落客栈,开始打算住这的。

回到客栈,带了行李放到车上,我们就去著名的海底生活拍照。海地生活很出名,拍照的人也很多,需要排队,有句话说的是到了双廊不去海地生活拍两张都不敢说自己到了双廊,我们当然也不免俗,但绕绕弯弯很不好找。

本打算多拍点两姐妹在此的照片,姐姐哭闹,就只剩下了妹妹!!

欢乐的父母,悲伤的宝贝

妹妹安慰莫名忧伤的姐姐

拍完海地生活,因为孩子哭闹,也就没有心思再去其他景点了。开车沿着逆时针到古城。同行的其他三辆车直接去了崇圣三塔,而我们对它不感兴趣,就沿着湖慢慢开,看沿路风景。

又开心起来的姐姐

上关有一片向日葵花

一路走走停停,大家约好4:00去往腾冲的跃进服务区集合,我们在2:00的样子绕着三塔外墙跑了一圈,然后再从古城东到西穿城而过。古城的繁华段集中在南门入口,所以我们从东到西看到的就是一般的街,没有任何特色。时间不早不晚,我们无法去逛古城,后来问了一个当地人,说苍山上面有条河,可以去耍,于是我们带着孩子到了那条清澈的小河,河水冰冷刺骨,根本不敢下水。但孩子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我在这里也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

4:00准时集合,前往腾冲。一路向西,高速上没多少车辆,路上高速长下坡太多,而且较险,有远离人群的感觉。晚上住宿腾冲空港观光大酒店,酒店自助早餐很丰盛,是我们一路上吃的最好最丰盛的早餐了。我们在此留宿两晚。晚上在酒店斜前方的一家牛肉火锅店吃牛肉火锅,味道巴适,500多元,实在太划算。孩子们可能饿极了,用“风卷残云”一点不过。

第四天(8月4日) 火山地质公园 黑鱼河 北海湿地

早上起来,雨哗哗地下着,我们都很担心今天能否出行了。当地人说腾冲每天早上都要下雨,一会就会停的。于是大家奔赴火山地质公园,之前在网上了解了火山地质公园没啥风景,但为了给孩子一个形象的印象,也是此次前往腾冲的主要原因。腾冲火山群地质公园,位于腾冲县城北25公里,总面积12平方公里,景点包括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城子楼、长坡山、大团山、小团山等。一般的游客也就去一下有代表性的大、小空山,时间有多余的话可以去一下其他的火山。地质公园门票40元,学生和60岁老人半价,包括柱状节理和黑鱼河。但景区卖票太慢,是现打票现卖,排队等了好久,导致游客都怨声载道的。
        地质公园里有乘热气球和三角翼飞机,热气球是有绳子牵着的,基本只能上升俯瞰一下大、小空山,三角翼飞机可以绕着火山公园兜一圈看看全貌,大约10分钟,300元一人。热气球190一人,儿童150一人。我们本来计划回来后坐热气球,结果回来起风了,热气球不开了,孩子很不高兴。
      火山公园外有很多摊点,许多卖火山石的,火山石很轻,据说泡脚很好。同行朋友买了的,10元5个。在腾冲许多景区的路都是火山石铺的,比如火山公园,黑鱼河,热海等。火山公园进去就是一条火山石铺就的宽阔的大道,然后就是一条陡峭的上山梯路,要慢慢爬,不能急。

火山石大道

采蘑菇的小姑娘

遇见了一只超萌的小狗狗,狗身上有心形花纹,漂亮得不要不要的

小狗狗的小主人一直在给它喂火腿肠

狗狗的小主人姐姐大方地允许两个女孩抱她家狗狗拍照

我们只游玩了大空山,觉得其他山也无非这样,于是就直接前往柱状节理,没想到柱状节理距离大空山好像有10公里,全是山路,但是在树林里穿梭。到了一个很多农家小店的地方到处都是“柱状节理观景点”的牌子,其实就是当地百姓围起来开的农家乐,让你观察柱状节理顺便在她家店里吃饭,不强制消费,但我们还是在这里简单吃的午饭。吃了午饭后当地百姓说下到山谷来回至少要40分钟,同行朋友急于去热海,晚上要去荷花泡温泉,所以吃了饭就急着沿原路赶回去了。我们一家因为不去泡温泉,就打算下山去看看,后来才知道黑鱼河距离这里只有两公里了,而且回城直接下山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原路回去。
        素有"火山地质博物馆"之称的腾冲县共有70多座火山遗址,位于曲石乡的这片"柱状节理",面积约2平方公里,形成于约4万年前,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火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为1200摄氏度,基性岩浆在冷凝固结的过程中,如果成分均匀,地形平坦,而且缓慢冷却,当基性岩浆冷却至八百至九百摄氏度时,围绕一些大致行成等距离排列的凝结中心收缩,从而形成垂直于冷凝面的裂隙,把岩石分割成多边形柱状体。由于岩浆含有六方柱体的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所以冷却后最容易形成玄武岩六边形形柱状节理。

观景台拍摄的,流动性柱状节理

下方两公里处就是黑鱼河。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黑鱼河巨泉流量为1400立方米/秒,出水口分为2岔,因出水口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得名。这种鱼在地下暗河中以食小虫和同类为主,故身子特别长,而又浑身呈黑色。从洞口流出后,受阳光的照射和食料丰富的影响,几天后便长得又胖又短,很是可爱,当地群众以支溜筒和渔笆捕捉为食。
     黑鱼河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河水是天然的优质矿泉水。

黑鱼河水量大

小贩将矿泉水、饮料放在水里冰冻

黑鱼

人家都是10元3条,老板给了我们4条。就是进了两块大石头的第一家,强烈推荐

自己烧烤,丰衣足食!

烤得不亦乐乎

品尝鲜美的黑鱼

黑鱼10元3条,我们吃的这家在一块大石头旁,老板人很好,给了我们4条。黑鱼极其鲜美,老板说这鱼在其他水里存活不了。黑鱼河因为距离火山公园很远,许多人不会专门跑这里来,所以这边游客不是很多。但我家孩子天性爱玩水,所以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后来我们急于去热海,所以就催着孩子离开了。我们沿着下山路奔向热海,没想到经过了北海湿地门口。有当地百姓揽客,说可以带我们进去。景区门票要110一张,她收30一人。其实估计也就是外围耍一下,想想湿地到时候还要专门来一次,本着节约时间和金钱的目的,  我们就随着这个阿姨去了她说的湿地,其实就是一个池塘,里面有草地毯、竹筏和小船,可以随便划。别人都是来划个几分钟就离开了,就我们家两个小朋友划了2个小时都不愿离开,真是合理利用金钱。最后千哄万哄才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当然热海也去不了了。

划草,站久了要陷进去,草划起来很重,还是划船和竹排轻松

同舟共济

在催促之下,孩子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回到酒店抓紧洗漱,很快进入了梦想。我们酒店其实就在叠水河瀑布旁,都能听见哗哗水声,但太累了,也没有去看。

第五天(8月5日) 和顺古镇 热海 洱海公园

早上起床,哗哗的大雨继续,知道一会要停,也没那么担心了。大家约定今天离开腾冲,因为我们没有去热海,所以一早我们一家立马先奔赴古镇。因为我们来得太早,竟然没有人收我们门票,朋友他们来时就要买门票了。从酒店去和顺古镇的路上有国殇墓园,但太早了还没有开门。和顺古镇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更是茶马古道重镇、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镇建筑环山而建,从东到西渐次递升,绵延两三公里,一座座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宅遍布古镇,镇子前一马平川,清溪绕村,垂柳拂岸,一派和谐的田园风光,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有诗赞和顺:绝胜小苏杭。

因为下雨,光线不好,照片效果不佳!

逛完古镇,和朋友们在图书馆门口碰了面。为了能和他们一起离开腾冲,我们一家立马前去热海。在这里,小姐妹就分手了。
       在要到热海的分叉口,我们看到“外婆的黄瓜箐”,一查地图,原来和热海相距很近,大家都说等会来泡温泉。既然无法和他们同行了,我们索性就不着急了,决定今晚住宿黄瓜箐。
      腾冲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全区目前发现有64各地热活动区,温泉群达80余处,最高水温达96.3℃。其中热力最猛、外部显示也最为奇妙的便是镶嵌在城西约20公里的腾冲热海。这里青山环抱,一水喧腾,在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东到忠孝寺,西连芭蕉园,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各种地热景观类型丰富。目前开发了大小滚锅、哈麻嘴、美女池、狮子头、珍珠泉、鼓鸣泉、怀胎井、仙人澡堂及澡堂河瀑布等十余个景点。
    热海门票60元,学生和60岁老人半价。在门口我们买了老乡的鸡蛋,5元一串。景区里是10元一串。还没到景区检票口处有一个博物馆,特有意思。我家孩子对这些很感兴趣,我们在博物馆里边看边走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孩子在做地质知识题的时候还得了个“小超人”的称号,她无比激动,兴奋不已。
       热海景区就是水汽腾腾,极不利于拍照,加上热气和硫磺味,大家都跑得很快。后来在大滚锅处蒸了半个小时的鸡蛋。那里蒸蛋的人太多了,一会揭盖子一会揭盖子的,蛋起码要蒸半个小时才会熟。两爷孙在锅边蒸蛋,我和老公就跑阴凉处乘凉去了。鸡蛋很好吃,感觉是土鸡蛋,而且很嫩。

手里提着的就是我们在门口买的鸡蛋

不知道这河水从哪来的。

超温馨的一幕

泡温泉,268元一人。

逛完热海,出门时孩子还要求去博物馆。呵呵,对博物馆兴趣浓厚!!又去做了地质知识题,这次不是很理想,只得了个“优秀选手称号”,不服气,又做了一遍,终于又是“小超人”才神气地离开。当时16:00的样子,朋友们在13:30的样子就离开腾冲了。我们导航前去黄瓜箐,在一个岔路口碰见当地人确认路线,人家说去黄瓜箐的路塌方了,不能通行。我们不死心,电话打过去,工作人员说由于塌方,他们已经停业几天了。这下我们傻眼了,热海不可能再回去,荷花温泉昨晚朋友去说的路极不好走。现在时间早不早晚不晚的,于是决定回大理。还没到高速,就开始下瓢泼大雨。看乌云的厚重样,今天是停不了了,现在又不能呆在路上,只好进入高速,一路上开得小心翼翼。幸好雨是一截一截的。本计划到保山住宿,但害怕第二天又是大雨,还是连夜回到了大理。出高速时,开错了一点点,就上了一条估计是绕城路,没有出口,开了起码10公里还终于有个出口。后来导航到洱海公园附近酒店住下。

第六天(8月6日) 洱海公园 古城 苍山地质公园

早上起床前去洱海公园,洱海公园在洱海的南面,结果没啥好看的,我们就在洱海边随便停了下,就直接去古城南城门,要到南城门口时,车堵死了,到处都是单行道,警察乱指挥,导致我们绕来绕去绕了好久才终于停下车。很后悔开始怎么不在那边的文献楼下停车。

清晨的洱海

城楼楼角

城墙上好多人,躲了个角落照相

城墙外围

好多人在这颗树旁拍婚纱照

随拍了一对新人

我们也来取个景!

这雕花和镂花的工艺!!

城墙上的人是这么多,中间那颗树有好多拍婚纱照的在此取景,不知道是很好看还是有什么特殊意义。

逛着逛着就开始下起雨来,我们开始前往苍山地质公园,雨下得很大了,幸好又有苍山地质博物馆,让我们躲了雨又学了知识。博物馆免费。馆内主要内容为:苍山的形成,苍山的岩石,大理冰期,苍山生态和大理人文五个部分。很有意思,我才知道“大理石”的称呼原来来自大理,我一直以为是一种材质。

逛完博物馆已经18:00多了,大人小孩都饥肠辘辘,加上下大雨,突然想吃火锅了,找到国道旁一家串串,价格很贵。吃完后,回到古城旁的客栈住下了。

第七天(8月7日)天龙八部影视城 西昌

大雨下了一晚上,早上雨依然很大。我们还是抓紧时间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2元,学生和60岁老人半价。停车免费。影视城内基本没什么东西,不过幸好还有一些表演,否则后悔惨。没有必要专门去,只是家中老人觉得还很有趣,他喜欢热闹,我个人觉得没什么好看的。

段王爷家二小姐抛绣球

狮王争霸

天龙镇里被一个租服装的拦了的,要租服装才能进去,于是租了一套,20元,里面破败不堪,实在没必要进去。

表演

表演

从城墙上看三塔和大理

逛完影视城,天开始放晴,我们担心下雨高速路上不好走,于是抓紧时间回西昌。我们导航是邛海,结果出高速是在黄联乡出口,是国道,因为当时下雨了,而且很晚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调头回高速前往西昌出口。攀枝花西昌路上一直是闪电雷击,让人惊恐不已。

第八天(8月8日)螺髻山 邛海

早上从酒店出发前往螺髻山,其实就是沿着邛海西面往南走,在邛海西边将要结束处有个洗车的地方,那里有家庭旅馆,没名字,老板人很好,80一晚,我们就在他家订好住宿,把两个行李箱放进房间减轻车的重量。我极力推荐这家住宿,本来说要老板电话,结果搞忘了,老板和老板娘都是那种老老实实的人,同样在邛海边,酒店住宿最低都是400多。他家晚上还买点烧烤,但不是那种大张旗鼓做买卖的,晚上基本没什么客人。我们在他家吃的烧烤,味道很巴适,只是好多人都不知道他家会烧烤。大家如果要找这家,有个“野生鱼”的牌子(但不是他家开的,他们只是把房子租给别人的),他家有个“洗车”的牌子。
         我们在这里又走错了路,本来一条直路可达螺髻山,结果我们在村子里绕啊绕,最后竟然有一条道路一直有水在冲刷,全是大坑。幸好我家小白给力,在这里碰见一辆从螺髻山回来的车,人家告诉我们,螺髻山索道昨晚被雷击,索道关闭,无法上山,他们就是折回来到安哈彝寨仙人洞,我们才从仙人洞经过。我们还是不甘心,继续前进,不能坐索道可以走路嘛,在山顶碰见了另外两辆也去螺髻山的车,大家都是专程过来,都不甘心,于是结伴前去螺髻山。到了螺髻山,停车场很多车,但游客都散着。老公去问工作人员可以走路上去不,人家说起码走5个小时都看不到任何风景,只有索道才能到达风景点,索道最近两天都修不好。于是只好放弃,照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下载了一些网络图片过过眼瘾,这么漂亮的螺髻山下次一定要去。螺髻山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跨西昌市、普格县、德昌县一市两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景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螺髻山是凉山州国家4A级风景区螺髻山-泸山-邛海风景区的组成部分。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螺髻山之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

然后沿着那条地图上的直路回邛海,路险弯急,请小心驾驶!回到房间睡了个午觉,就到海边去网鱼了。邛海有保安人员守着,不准网鱼。

孩子在这里耍水哪都不愿走,所以邛海边的美景我都没有见过。晚上在邛海边吃了烧烤,我吃不得这些燥热的东西,第二天我脸就肿了。

第九天(9月9日)卫星发射基地 灵山寺 孟获城 成都

昨天朋友帮我们联系了他旅行社的朋友,今天直接到卫星发射中心。我们没有上高速,走的是国道108,建议走国道,因为高速还要倒回来几公里。卫星发射中心一般不允许自己车辆进去,我们在门口坐的游客中心的车看了卫星组装塔和发射塔。

我不讲解,有兴趣的去中心听讲解员讲解。
   逛了两小时,继续国道,去灵山寺。灵山寺就在国道旁几公里处,有专道。门票58元,观光车往返20元。灵山景区正在开发,大家主要是奔向灵山寺,据说灵山寺很灵。里面很壮观。尤其是那几棵200多年的松树。

这是个修仙成道的好地方。烧了香,继续前行孟获城。孟获城不收门票,只给20元过路费。17:30必须出来。进门后路两旁全是矮灌木丛,一点都不晒,因为时间较晚了,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就离开了。里面主要有两个点:草甸和红石滩。

红石滩,水刺骨,无法下水。

很神奇,山谷中竟然还有那么大一片草地。

路上的杉树林。

孟获村里有住宿,还没开业,可能是为孟获城景区打造的。边上有当地百姓卖吃的,很便宜也实在。
   17:30了,直接赶往栗子坪,准备从这里上高速。在上高速的镇子上的饭店里吃了晚饭,那个女老板态度很不好。
      栗子坪高速是雅西高速上的一大奇观,我们从下方走,拍摄了很多从下方仰视的照片。但还是不如眼睛看来得震撼。

晚上22:20回到成都家中,疲累不堪,什么都没拿就回家了。

引用 丑奴儿 的图片:

看着特别像火锅

2016-08-12 14:2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2 14:26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8-12 14:26:01 的回复:

回复celine:  缘分

2016-08-12 15:05

楼主好棒啊~~能不能留个微信或Q?有事想问问你~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12 15:0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15 13:5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