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没有走过的路——漫步山城

2016-08-12 14:36 817/13
  • 出发时间/2016-02-24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次去山城是2月底,这时候的山城不算太冷。天气也很给力,除了第一天蒙蒙细雨外都是大晴天。
虽然身为毕业狗,但旅行的经历不多,这是第一次从头到尾自己策划的旅行。
我们两个人都是很懒的人,所以对于旅行我们也喜欢慢节奏,每天睡得饱饱的再出发,不赶行程,唯一的不好就是到了好几个景点已经是晚上了,拍照都不好拍;还剩了几个想去的点没有去成,留下了遗憾。不过旅行中保证足够的精力充分享受每一分钟也很重要不是吗

交通

贵阳——广州
高铁

行程

D1:渝北区—沙坪坝重庆大学(吃:土碗菜+记忆老灶)
D2:歌乐山-—磁器口古镇(吃:羊肉粉+古镇鸡杂)
D3:磁器口古镇—解放碑—洪崖洞(吃:豌杂面+解放碑八一好吃街)
D4:长江索道—洋人街—弹子石(吃:弹子石烧烤街)
D5:朝天门—皇冠大扶梯-—火车站(吃:王少龙火锅)
D6:甲秀楼—翠微园—贵州博物馆—黔灵山森林公园(吃:遵义羊肉粉+丝娃娃+烤串)
D7:贵阳广州
其实在重庆街头巷尾都是吃的,价格便宜,大家可以放心随便吃
至于在贵阳因为时间有限并没有吃到很多特色小吃,这里就不给什么建议了
住宿问题都是在APP上解决的

注意事项

1、重庆渝北机场附近酒店都有接机服务,需要接机的要提前与店家联系说明时间等
2、重庆交通非常拥堵,公车可以浏览到重庆美景但可能堵上个把小时,轻轨虽然走不快至少不会堵车,建议轻轨和公车灵活结合;另外滴滴、优步都已经覆盖了重庆,打车很方便
3、遇上周六日即使不是旺季也要提前订好房间;重庆旅游业发达,住宿选择众多,但难免有商家会用漂亮图片弄虚作假,特别是大学附近,建议选择可以随时退款,看过房间后才决定入住。
4、重庆火车站有两个,选择火车的小伙伴们要看清楚是哪个火车站喲
5、冬季山城不算很冷,气温十几度左右,但昼夜温差大,厚外套还是要准备
6、山城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鞋子一定要轻便
7、两地食物都很辛辣,要适当带上降火、肠胃的药
8、贵阳去高铁站的公车非常不准时,直接滴滴叫车更明智
9、各大旅行网站都会推出特价机票,日期航班固定;而且搭乘日期一般是一个月、大半个月以后,有计划出行的可以经常上去刷刷
10、订酒店要多个APP进行比较,美团、去哪儿、阿里都不错

D1

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到达重庆的时候是半夜一点多,直接在App上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江北机场附近的酒店都有接机服务,提前联系店家即可

一觉睡到起来已经中午了,酒店的车赶不上了。
直接去了酒店附近的一条街上找吃的。这条街基本上都是比较大的饭店,
看到这家土碗菜,装修很有特色就进去了。
 一进去店员就送上了两碗米汤,餐具很符合店名,有水浒传的感觉
价格很实惠,水煮肉才三十块一大盘

饭店里的各种装修陈设都是古香古色的,还有茅草房的小包间,很有feel~

菜谱也很有特色用的牛皮封面,真的很有年代感,菜品图都脱色了

重庆的第一餐!!!
水煮肉片+凉拌萝卜丝+海带汤
一上菜就被分量惊到了,那叫一个足呀!
上菜前店家还送了一小碗凉拌菜,有好几样东西切成方块,吃不出来是什么但味道不错
一定要赞水煮肉片,好好好好吃!吃第一口就感受到了重庆麻辣的不一般,入口一点也不刺激喉咙,根本停不下来!

吃过饭后回酒店收拾一下就滴滴叫车去附近的地铁站,准备去第一站沙坪坝江北机场附近有机场地铁站和碧津地铁站,都是属于地铁的三号线。重庆的地铁是重庆的一大特色,上天入地,前一秒钟还在地洞,下一秒就在人家楼顶上飞过,飞一般的感觉,强烈推荐!!!一定要坐!!!!

在站台等车时对面就是居民楼,一路上还不时从人家楼顶经过,又是和居民楼近到跨跨脚就可以跳进别人家阳台了。不过正是因为经过大量居民区,重庆地铁开得很慢,站点多,我们二十几个个站左右坐了有一个半小时。而且人非常多,一开始为了看风景有座位任性不坐站在门边,到后来挤得是手机都拿不出了。

等车时刚好对面方向开来一列车

搭地铁时途经过一家汽车厂,汽车一排一排的很壮观。重庆地铁真的是观光神器,一路上惊喜不断

经过近两小时的地铁终于到达了沙坪坝
在这里,我们选了一家叫登巴青旅留宿,刚好在街边,晚上还可以看到街景
重庆是背包客的天堂,遍地青旅,住宿价格很便宜,20 30就可以住一晚。

山城的路都不是平常路,上坡接着下坡,走着是真心累。一定要准备舒适好走的鞋子
这可能也是重庆交通拥堵的一大原因吧

客栈装饰的很很文艺有,老板娘很热情,每天在麻将桌上。客栈可以提供交通卡租借,老板娘还给我们介绍了好几个吃东西的好地方

在客栈收拾一下,准备出去耍啦!
客栈楼下就是街,还是在重庆大学附近,吃的很多也很便宜
经过这家裕和生煎看到很多人排队就买来试试
味道还可以,就是没什么特别之处

这个路牌上值得基本上都是教育机构的方向,右边这栋楼上也是挂满了大大小小教育机构的招牌。重庆学子

晚饭时间到,火锅来了~
记忆老灶沙坪坝店,店面在一条巷子的最深处,好在招牌够大,不算难找
这家店和名字一样用的是最传统的九宫格火锅,长板凳,砖灶台,服务员也是以前店小二的打扮,非常有味道
晚饭时间要等位,人还不少,等了近一个小时才进店。要去的朋友还是提前点去吧~

老火锅店的锅底吃满68就可以免了,
鸭肠、毛肚、猪脑,苕条都是必点的,还有一种特色的豆腐也很不错,在火锅里煮很入味,又有点韧性,
捞出锅后过一遍芝麻油,
配上半斤梅子酒,正!
但是吃九宫格的话真不要点太多蔬菜类,太吸红油了,辣倒上天!

火锅后直接去了重庆大学 ,
重大历史悠久,因此里面很多古香古色的建筑,很适合拍照
不过由于去的时候是晚上,手机相机表现太差了,没留下什么照片
重大面积还是挺大的,有几个门,有其他行程的一定要确定进出的是什么门

从正门进去走过长长的校道后就看到了这个钟楼
1929彰显了重大悠久的历史

在足球场拍下的装逼照

重大的教学楼,非常高,
作为一个大学校区只有五栋楼,5分钟转完的我,
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重大很多建筑都是青砖瓦片的古风,

D2

羊肉粉开启第二天的行程,客栈老板娘力荐,
客栈下来后往前走100米左右就可以到了
可以选择辣味,味道不错,有肉的8、9块一份

第二天准备去歌乐山森林公园和磁器口古镇,为了方便换了另外一家旅馆在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附近,其实就差几个公交站。
因为在大学附近住宿很便宜也很多选择,但是如果遇到周末一定要提前订房,因为周末很多学生会出来开房。
另外有一点一定要注意,那边的旅店很多都是在一栋居民楼包下几层里改造的,在网上发布的图片有很多不真实,一定要看过房后才确定

乐山有非常出名的辣子鸡,
去歌乐山有专门的车停在街边15块钱一个人,是小巴士。不过要等满人才走。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公交车,自己走一段路到山下。
路上经过四川外国语学院,顺便在川外后面废弃的铁道拍装逼照

装逼照拍完,继续走大概五分钟就到歌乐山脚下了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登山路,总共1206米,成为人生登山路,每爬到一个阶段都会有一块石碑刻着人生的各个阶段。登上山顶得要一小时左右,不想走的也可以坐缆车。走完人生阶梯路后再继续上是要买门票的,可以自行选择。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辣子鸡,于是就往另一个方向走了,到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一半的重庆

一路上并没有看到辣子鸡,于是观景台出来往另一条向下的路走了,走着走着居然到了一个疗养院,一路上也确实看到有饭店小招牌贴在树上,问了问人说要吃辣子鸡要继续往前走。可是越走越荒凉,路上看到两家餐馆,走进去没人搭理。再继续走到了一个好像荒废的小镇,很多店铺都是关门的,路上也没有人,只有几家饭店开着,可是每一家店吃辣子鸡都是要买整只的,一只鸡五六斤重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太多了。到最后也没有找到攻略里可以论斤卖的辣子鸡,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最麻烦的是我们走错路,除了那个荒废的小镇继续往前走是盘旋陡峭的车行山路,没有人行道,非常危险,我们只能沿着路边慢慢走,走了大半个小时才结束,鞋子都要蹭破了~
在路上唯一的惊喜就是渣滓洞,进去转了一圈,可惜博物馆5点半就关门了,没能进去。

在歌乐山山路上盘旋大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公交站了,
直接搭公交到了磁器口古镇吃古镇鸡杂。
古镇内有好几家卖鸡杂的直接去最大间的,

鸡杂不同于重庆火锅的麻辣,番茄做底料味道酸辣酸辣的,鸡杂非常的爽口
再点了一瓶山城啤酒,绝配!两个人吃一百元以内
在这里一定要夸一下山城啤酒:入口非常清爽,淡淡的麦子香味。不明白为什么山城以外这么难买到,好想喝呀

鸡丝豆腐脑
平时吃的豆腐脑都是甜的,古镇里的鸡丝豆腐花是咸的,上面白色一条条的就是鸡丝,但是吃起来最大的感受是辣辣辣~~~~~~吃完整个脸都辣红了

虽然说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了,古镇人还是很多,还遇到有拍婚纱照的,不过古镇适合拍照的地方还是不少的,因为时间太晚了,美食街上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早上再来。

古镇一出去走几百米就有公交站,我们错过了晚上10点半的尾班车。还好离酒店只有三个公交站走上20分钟左右就到了,顺便感受山城的夜色~

D3

山城的第三天
早上搭公车回到磁器口古镇
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豌杂面,可能是有了央视的噱头,一碗面买到了十几块,感觉略贵
味道有点像酸辣粉,里面的豌豆确实是挺脆的

补一张古镇美食街入口的照片,人真的非常多
照片左边的陈昌银麻花非常酥脆好吃,古镇必买
麻花是论斤卖的,有很多种口味,买了原味和麻辣味都非常不错

古镇各种各样的美食点、精品店非常多,是购买手信的好选择

这是在古镇精品店看到的一只风骚的和尚,很喜欢,要40多块没舍得买,非常后悔

从古镇出来以后准备去往解放碑了,由于时间原因没有进西南政法大学逛逛,在门口打了张卡。西南政法对面有一个烈士纪念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准备搭车前前买了第一佳鸡排,颠覆了我对油炸食品的认识,好好好好好吃
一点也不腻,外脆里嫩!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到大广东

选择公车去往解放碑真真让我们体验了山城交通的堵,地图上显示一小时的路程硬是花了2个小时,建议周末出行的小伙伴还是选择轻轨吧。
解放碑附近住宿的选择也很多,价格较其他地方高。千挑万选了一家叫温适阳光公寓美团价108,距离解放碑几百米,有落地窗可以看到长江,老板也很热情。

解放碑真的很繁华,小香港不是吹的

洪崖洞距离解放碑很近,跟着导航走一段路就到了。
洪崖洞其实就是江边的三层老楼,里面全是吃东西和卖特产的店
要是经济允许挑个江边的咖啡馆或餐厅吃饭看看江景还是不错的

解放碑附近有两大美食街,
烤猪蹄和鸡翅包饭:烤猪蹄有几种口味选择:原味、蒜香、麻辣,试了麻辣口味,很入味,口感劲道;鸡翅包饭个头也很大。
各种串串上也是美食街的一个重点,基本上每个人都拿着一通串串边吃边走串串们都是凉的所以辣的不那么抓狂
好又来酸辣粉不能错过,比火锅还要辣又欲罢不能的味道,好吃得都忘了拍照了~
吃吃喝喝中结束第三天

D4

山城第四天
长江索道
终于要坐长江索道啦~~~~索道离解放碑也不远,走路过去很快
票价是十块一个人,上车一定要快才能霸道好的风景位,车头车位的靠窗位和门边都不错

出了索道口就有小巴士去洋人街的,十五块一人
洋人街算是挺惊喜的一个地方,很多游乐设施,吃的很便宜,雪糕1元1个!

洋人街刚进去不远就有一大圈秋千围着一个游乐场地,从古至今各种款式的秋千都有,据说要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

洋人街有处全橙色的微型摄影基地,是拍照好地方

继续往里走还有很多游乐设施,每项设施要另外收费,价格都不贵

从洋人街出来准备出发弹子石吃重庆烧烤,搭公车可以去到弹子石附近。
那条烧烤街真心难找,一下公车整个人都是懵了,问了几个路人都说不知道哪里有烧烤,
兜兜转转了两小时才找到烧烤街,在一个路口走进去转个弯才能看到,饿的两腿都发软了

手抖把照片都拍模糊了
鸡皮、牛肉、鱿鱼、节瓜必点
茄子味道一般
两个人150吃得很饱了

D5

第五天去朝天门逛了逛,
第一张图片这条长长的阶梯走下去就是长江边了,这一路上经过了一个集贸市场还见到了重庆棒棒大冷天光着身子在干活

这是在长江边一个卖风筝的小贩放的超长风筝。镜头都装不下了,好厉害

天门广场
挺适合晚上散步的~

晚上就要搭火车去贵阳了,原本计划下午去南三一棵树看看山城全景,谁知道回酒店收拾的时候有东西落在壮志路的那家旅店了,无奈只能取消行程返回沙坪坝

王少龙火锅在重庆有很多家分店,因为拿东西回了沙坪坝就选了这边的这家王少龙
总体价格比记忆老灶贵一点,汤底要收费,虽然如此清汤底的底料是很足的,鲜菇、淮山里面都有,汤底非常鲜美,还是值得的

前往火车站啦,解放碑离火车站不算远,打车20分钟左右能到
皇冠大扶梯就在火车站附近,本来以为赶不上了,滴滴司机非常给力到达火车站还有半小时给我们体验了一把亚洲第一长扶梯

大扶梯的入口在地下通道里,需要找一找,问问路人都会很热心地给你指路
票价是两元/人

D6:贵阳

一夜的火车到了贵阳
住宿选择了珠江公寓,美团特价房88,离火车站不远,没有窗户
贵阳市区住宿比重庆贵了一个等级,基本都要1百多

第一顿:遵义羊肉粉
挑了公寓附近一家装修很漂亮的店进去吃的,价格偏贵要十几块钱一碗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旅途劳累,这碗粉吃不下去,感觉粉完全没有入味,红油就那样漂在上面,油腻腻的

由于公寓没到十二点不让入住,我们两就去附近的甲秀楼转转了
甲秀楼可以随意上楼参观,楼上按照古代的规格摆设这老家具,家具上的雕刻很精美

甲秀楼下来后可以去对面的翠微园,翠微园也是古建筑。面积比较大,古香古色的,里面还有品茶

翠微园外面就是河堤,很安静,空气也很好

稍微休息一下,准备出发贵州博物馆+黔灵山
两个点很相近,看完博物馆走路去黔灵山

贵州博物馆的营业时间是9:00~17:30,免费开放
里面展示很多贵州民族特色的服饰、银饰和化石,感受了一把贵州少数民族的风采

这是在去黔灵山路上的路边小摊上买的臭豆腐
五元一碗,和长沙的臭豆腐从外观到味道都不同,
它是一版豆腐割一块装起来后撒上很多辣椒粉
味道就像自家做的豆腐乳,咸臭咸臭的

上去黔灵山的路两边都是吃的,各种吃的,吃了丝娃娃和烤串
丝娃娃:十块钱五张皮,味道真心不懂,吃第一个还以为是自己搭配的问题,再包一个还是难吃。。。连照片都不想拍
烤串:十块有8串还是10串,但是老板会直接给你一大堆说你先吃吃完再算吃了多少串,吃不完可以退。很厉害的营销。味道还是不错的

黔灵山门票是5元,全天开放,面积非常大
比较出名的是长步行隧道和猴山

刚好公园的和尚给猴子们喂食,猴子们都下山来了,不然平时是见不到他们的。
猴子们不怕人,有攻击性,还会抢有食物的袋子,一定要小心

小猴子吃东西还是很可爱~

不小心看到两只猴子在嘿嘿嘿....

黔灵山里的弘福寺,去得太晚寺庙已经关门了
第二张图片中如果闭眼走过去能摸到中间的佛肚子就会有好运

从黔灵山下来准备去美食街,可惜到的时候已经九点多,想吃的砂锅粉都关门了
看到很多卖下图这东西的(忘了名字了),就是一层皮包着各种各样的食材,大号丝娃娃,那层皮还是挺弹牙的
贵阳夜市烧烤档很多,居然看到烤鸡蛋的!是整个鸡蛋在烤!味道和水煮的差不多~

脆哨燃面
所谓脆哨就是猪油渣,拌面超好吃,面的口感很赞,脆脆的
贵阳吃的最好吃的东西了
感动

总结

吃完脆哨燃面这次为期七天的旅途就结束了,有开心有遗憾,感谢遇到的每一个热情的重庆贵阳人民!
说一说遗憾的地方吧
1、南山一棵树和川美没有去成
2、歌乐山的辣子鸡,吃过的朋友分享下味道呗
3、贵阳一日游错过了很多特色小吃

费用

出发机票:288/张
回程:重庆——贵阳火车票:126/张,贵阳——广州高铁票267.5/张
住宿:重庆住宿除了解放碑附近都是100元不到一晚,卧铺火车解决了一晚。总共花费550左右
各种吃吃玩玩、市内交通费:2000
总共:4000足矣~

看到那么多好吃的流口水了.......直接看饿了...........

2016-08-12 16:1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12 18:4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2 16:13:0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一边写也一边流口水

2016-08-13 12:12

回忆用文字的方式写出来,感觉很特别,但是,最美的回忆只能在我们的脑海里,到年老之后我和你慢慢再品味,希望我们能一直走下去,想和你再去更多的地方!!

2016-08-13 12:37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8-12 18:45:54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lizzie:

2016-08-13 12:40

引用 上飞机。 发表于 2016-08-13 12:37:04 的回复:

回复上飞机。:哦

2016-08-13 12:41

2016-08-13 12:4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3 12:12:04 的回复:

一边写也一边流口水

回复。:哈哈哈

2016-08-13 14:33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15 12:55

引用 紫露凝香 发表于 2016-08-15 12:55:25 的回复:

回复紫露凝香:重庆的话除了夏天都不错,夏天太热!我是2月底去的,不算冷,但是行李还要加上大衣之类的,想轻便出行的话4月左右或秋天吧

2016-08-15 14:4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5 00:02:5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重庆很值得去哦!

2016-08-15 14:4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