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薄荷岛云淡风轻

如果你喜欢海岛,也有很多银子,那首选一定是马尔代夫或者大溪地

如果你喜欢海岛,也有丰富的旅行经验,那可以花最少的钱选择任何地方

如果你喜欢海岛,但像我一样是个普通的公司职员,没有很高的经济收入,也没有很久的假期,那像我一样,选择薄荷岛吧,在它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没有很多游客蜂拥而至之前,来感受这里的美丽和轻松吧~

关于机票

话说每次旅行的费用中,最高的总是机票的费用,那么选择合适时间,又同时价格便宜的航空公司是重点。
薄荷岛每一年的旺季时间,是在11月到来年4月,这个时候属于菲律宾的旱季,少雨,多数时间都是风和丽日。
目前国内没有直达薄荷岛的航班,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 一种,可以先飞到马尼拉,再转机到岛上唯一的塔比拉兰机场。另一种,是先飞到宿务,再搭船到达薄荷岛。(不过如果是像我这样假期时间有限的人,可以选择前者,比较节约时间,价格也合理)

菲律宾的首选,一定是宿务航空,黄色小飞机是菲国最普及的航空公司。它相当于国内的春秋航空,价格低廉,并且航线丰富。最重要的是,它平时经常有超合算的折扣,可以下载个手机APP:Cebu Pacific(只有英文版)方便订票,另外,可以在微信上添加它家的公众号:宿务太平洋航空,它会经常发布打折信息
我们是从上海出发,4月中旬的行程,1月初首先定了国际段航程,当时对折,折人民币往返含税约1000。(如果提前关注购票,会有更低的折扣)当时国内段未打折,便每天登陆刷新价格,后续终于让我在2月中旬刷到了往返含税约人民币320的价格。
对于从没刷过机票的小伙伴,给大家2个建议,一个是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大家在晚上或者半夜刷,会比较容易出现低廉的价格。另外如果两个价格一个高一个低,可以先购买一程低的价格,另一程等折扣时再买,千万不要心急。

DAY 1------邦劳岛,阿罗那海滩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凌晨1:05的航班,4:40到达马尼拉,然后在机场附近随便找了个酒店小休一下,下午13:00起飞,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薄荷唯一的机场塔比拉兰机场。机场很小,之前在某宝提前定了小车接机,司机很准时地已经等在了门口。
塔比拉兰其实是薄荷的主要中心城市,离真正薄荷核心海域的邦劳岛大约30分钟的车程。

我们的行程以度假为主,这次并没有安排很多活动,主要走走睡睡吃吃晒晒太阳,随缘随心。
到达酒店后已经是下午了,加上旅途奔波,所以没有安排任何活动。下午到了海滩游了会儿泳便在树下躺着睡了很久,哈哈
话说薄荷的海滩还是比不上长滩的好,沙不够细腻,海水也多海藻,不过胜在人少,惬意的很。

之前去了好几个海岛,但是从来没有捡到过海星,这一直是我心中隐隐的痛。不过薄荷岛上竟然到处都是海星,无论潮涨潮落,深海浅海,真心随时都有。第一次抓到海星时那个激动啊!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海星是硬的。。。

关于酒店

每次出行,选酒店总是门技术活,又希望价格合理,但同时又一定要有一个较好的位置。反复比较,最后还是选了蚂蜂窝上大家都比较推荐的邦劳摄政公园酒店。位置还不错,徒步到海边差不多七八分钟的样子,AGODA上定的,选了一楼的池景房,够大,房间门口便是它家最出门的游泳池,价格合算人民币每晚275,性价比颇高。

第一天的晚餐直接岛上随便找个海鲜店解决,不过东南亚的海鲜,不管东星斑,或者明虾,都是烤的。。。。。。实在是有点糟蹋了好食材。味道么,真心一般~晚上海滩上黑灯瞎火,照片有点糟烂,就将就着看看吧

薄荷岛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海滩上每天都有超多狗子,烈日下躺着树荫下午睡,夕阳时对着海边看日落,饭点的时候会屁颠屁颠跑到饭店小桌旁边等着食物。几天岛上生活相处下来,我们互相都认识了

DAY 2------追海豚,看海龟,处女岛一日游

这次来薄荷,最大的期待便是它的海,虽说它没有长滩的白沙滩,不过他却是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如果你和我一样喜爱大海,向往那如梦如幻的海底世界,那一定不会后悔选择这里!
我没有潜水证,来薄荷之前甚至连游泳都不会,但是,薄荷的海却让这些梦想在心里突然扎了根,开了花。
因为前一天刚下飞机,第二天的行程没法直接下深水,因此选择了跳岛游。
早上差不多7点在阿罗那海滩集合,然后第一个行程是去看海豚。

话说看海豚是要拼人品的,能不能遇到全凭运气。有很多螃蟹船在小家伙们可能出入的地方反复寻找,如果目标一出现,所有的船都会围过去。
其实这两张照片上的海豚不是我这天跳岛时看到的,这件事有个悲伤的故事,后续会在最后一天的时候描述/(ㄒoㄒ)/~~

接下来的行程是巴里卡萨浮潜。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浮潜的体验,不过巴里卡萨的浮潜经历真心美得让我们惊呆了。目前的薄荷还未被人们大规模地开发,游客比较少,所以无论周围的生活环境,或是海底的生态都被保护得很好。它不但有深达1000尺的海底大断层,长满了各色各款的美丽珊瑚,而且在浮潜的时候竟然也能遇到鱼风暴和大海龟。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大海龟,慢慢地游,我们慢慢的跟着,都觉得自己快要抓住它了~~不过无论是游客或者当地人,大家都是很爱护它们滴,这些也只是自己幻想一下罢了~~哈哈

最喜欢它的一对大翅膀,游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它像一只大鸟,呆萌的很

游到断层的时候,水温会突然变冷,下面碧蓝一片,什么都没有,只能看到太阳射下的光束和浮游生物,静谧,自由,恐惧

当带我们的小黑从深海底冒出来的时候,真心觉得它们牛B的很,他们是和这里的大海融为一体的。

阳光反射下的珊瑚很漂亮

人生第一次看到不在鱼缸里的NIMO一家。小家伙们生活在海葵里面,好奇又敏感,喜欢的不得了!不过这次下水相机设置没有调好,拍的不是很清楚。

虽然不是有名的杰克风暴,不过当我们看到如此一群鱼在眼前眼前游过的时候,我们还是惊呆了!不过企图游过去靠近的时候,它们便迅速调整方向了╭(╯^╰)╮

老公追鱼未果

水里泡的太久,回到岸上的时候已经冷成狗。。。浮潜的时候都是转小船过去,船太小不稳,爬上去的时候真是千辛万苦。

下一个行程是去处女岛,与其说是岛,其实是海中央一片月牙形状的沙滩,每天潮落的时候它才会露脸,潮起的时候就完全淹没了。没有固定的涨潮退潮时间,全靠当地小黑的经验,是否能够看到全貌,完全随缘。

不到小腿肚的浅水里出现的水母君,不过不知道有没有毒,大家都不敢碰

小岛的尽头是一片教会的小景,有耶稣像,小天使,虔诚的教徒雕塑,人很少,瞬间觉得好神圣

写到这里,我要补充一个伤感的故事。。。就是以上三个行程我去了两遍。。。因为某宝找了个不靠谱的商家。。。本来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想去看鲸鲨的,但是被他们搞错了另一对客户,让我们错过了我整个行程无比向往的鲸鲨/(ㄒoㄒ)/~~
不过老天也是会有所眷顾的,其实我们第一次跳岛的早上并没有寻到海豚,是第二次才看到的,当时心情那个鸡冻啊!而且神奇的是,两次带我们去的处女岛,竟然也是两个不同的处女岛!!!第一次的人比较多,海也不够漂亮,第二次整个小小的沙滩岛上就我们一船人,美爆了~

可惜上岛的时候,相机在船上咋了一下,有点进水,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白茫茫水蒸气一片,大家将就着看,其实现场要美了多了去了。

小岛上有小黑兜售海胆和鲍鱼,活鲍鱼现场可以烤,海胆是新鲜的,买下后直接打开,倒在游客的手上直接捧着吃。海胆开价多少忘了,还价后我们一百比索买了五个,大小不一。没有处理过的海胆超级咸,不过吞下后回味非常甘甜。
鲍鱼我们没有买,不过我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放松的鲍鱼原来长这样,之前我一直以为就是圆圆一个吸在海鲜店玻璃缸上的样子

岛上停泊的小船,美得不得了

岛上的猪都过得很舒适自在,每天滚滚泥地,看看海

回到邦劳岛上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一两点,阳光烧的正旺。可以找棵树阴,铺条毯子睡个午觉。看着蓝天上北风吹散的白云,无比舒适。

第二天的行程就在找个小酒吧,听着菲律宾女歌手的歌声中落幕。晚上早点休息,明天要参加这次的重点------潜水

DAY3------水肺潜水体验,蜂蜜农场

人生的第一次体验水肺潜水,是在菲律宾长滩岛,当时的我完全不会游泳,连在游泳池的浅水都害怕,在反复无数次失败后,终于鼓足勇气成功了。从此,想去海底看看的念头,像一颗种子,突然在心里发芽,开了花。为了能有一天拥有一张潜水证,努力学了游泳,不过这次没有做好准备,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去菲律宾考OW。
薄荷岛前研究了很多的攻略和游记,这里是公认的潜水天堂,虽然之前去的海岛不算多,但这里的水下风景绝对是我去过的最美的,没有之一。
关于体验潜水,找了很多驴友推荐的汉潜社,在某宝上定的行程,然后到当地付比索,会把定金退回给你。价格320每人。潜前的课程很简单,不像长滩上了很久的课,还在泳池里先做了训练。这里就介绍了下重点,让我们签了个生死合约后,直接就带着我们下海了。不过带我们的教练还是很给力的,带着我们看了很多新奇的海底动物,看到有趣的会敲我们的氧气瓶让我们拍照。

在水底的时候很多小伙伴都会因为耳朵痛,而无法再往下潜。其实只要按照教练教的,每下一米的时候就做一次耳压平衡,捏紧鼻子,然后使劲用鼻子往外出气。这时能明显觉得鼓膜往外噗一下,就不会觉得不适了。当然像我这种胆子小的,怕不舒服,每往下一丢丢的距离就反复做这个动作。

海底的世界非常安静,几乎听不到声音,所以潜导和我们交流的时候,就会用根棒子敲打我们的氧气瓶。虽说体验潜水只是在靠近阿罗那海滩的位置,但是那里也有一个断层,海底悬崖旁有很多各色的珊瑚和鱼。这里的鱼品种很多,完全不像之前在长滩或者普吉,都是那种条纹的居多。

这是大海里真真正正的看到小丑鱼,不在水族馆的玻璃后面,更不在花鸟市场的鱼缸里。小小的萌脸躲在海葵后面,和动画片里面的尼莫一毛一样!!

海底不知名的小东西很多,看得我们一愣一愣的,哈哈

漂亮的粉红色鹿角珊瑚

虽然我去过的海岛不算多,但是在我的认知范围里,薄荷岛的海底真的保护得很好,海底小东西的可看性也很多。整个体验水肺潜水在水下的时间差不多三四十分钟,虽然还没过瘾,但是时间久了,潜入的深度深了,到后来冷的不得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些时间正正好好~~带我们的潜导也很认真负责,每次看到新奇的小东西,都会只给我们看,然后很积极的给我们拍照,当然拍完后还是轻轻放回他们原来的位置哦。带我们的一共有两个教练,所以上岸的时候我们各给了他们100P小费以示感谢~~

原谅我在钢筋混凝土里生活的小孩好奇的拿着海星拍了个照片吧~~哈哈

体验潜水的时间不长,所以当天晚上定了去蜂蜜农场晚饭,然后去看萤火虫。话说这两个行程还是从薄荷中文游客中心那里定的,虽然因为行程当中与店铺发生了不愉快,不过老板还算老实,所以如果最终还是决定从这家定的小伙伴一定要仔细和老板确认行程。
我们包车过去蜜蜂农场,不远,选了靠近悬崖的位置,晚上正好涨潮,没有能够看到大家游记里的海星和海胆,浪很大

来蜜蜂农场,一定要尝试下蜂友推荐的花瓣色拉,这里的特色哦!味道么我觉得很一般,但是颜色真的超级漂亮。因为当时去的时候没有想到回来写游记,所以没有拍太多照片,记得当时还点了鳕鱼,口感还可以,量很足。
蜜蜂农场里面有很多手工制品,像手工肥皂之类的,小小的,价格也不算贵,可以买些回去当伴手礼。

餐厅的位置可以远远地观赏日落,不过由于位置在侧面,不是特别出众。

当天最后的行程是去看萤火虫,大约要开近一小时的车,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处超远的地方,一路乌漆嘛黑,真心有点小害怕。那些荧光绿的小虫子像圣诞树上的小灯泡一样,忽闪忽闪地围绕在几棵树上。

不过!我觉得比萤火虫更美的是满天满天的星光,因为周围没有住家或者商户,一片漆黑,小黑带着一船人安静地飘在平静的小河上,仰起头,看到像银河一样的星空,美到让我感动得想流泪!!很遗憾我没有三脚架,只带了卡片机,船也一直在晃悠,没法把这一幕记录下来,不过它却一直留在了我们的脑海里,一直都不会忘记那样的画面。

DAY4------出海看鲸鲨(伤感的原计划)

第四天的行程对我而言,真心是个伤感的故事。之前通过岛上的薄荷中文游客中心(其实是个私人旅行社)定了出海看鲸鲨的行程,当天五点多就起了个大早,激动得坐了整整三个小时的螃蟹船,但是!因为老板交代的失误,导致小黑把我们和另外一对去跳岛的小夫妻互换错了。所以,我们又再一次被跳岛了。。。。。其实从薄荷岛去OSLOB看鲸鲨路途可奔波了,来回要坐六个小时的船,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从杜马盖地那里出发去,会比较方便哦~
不过或许有些注定的结局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这次跳岛游,我们看到了第一次跳岛没有遇见的海豚,第一次不是在海洋馆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真是鸡冻得很!
旅行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些小遗憾,而正因为这些遗憾,会变成下一次出发的理由~所以,10月,我们在杜马相遇吧!

DAY5------眼镜猴半日游

因为是当天下午的航班,所以我们来不及环岛一日游了,不过因为我好想看眼可爱的眼镜猴,老公决定租摩托车载我过去。不过话说真心不建议啊,我们在速度很快的情况下,单程路上大概就要花个四十多分钟,来回一趟,回来的时候屁股都快坐烂了。。。

眼镜猴真是超小超小的,园子里的工作人员会站在小猴子的旁边,召唤游客过去参观,否则根本不知道它们在哪里!因为它们胆子很小,又害怕光,所以去看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安静,不能用闪光灯哦,不然会伤害到它们的眼睛。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只带了个TG3和手机,根本拍不清楚,不过呢,可以给旁边守护猴子的小黑一点小费,他们会帮你拿着相机偷偷帮你凑近拍照片的哦,嘘!~~~哈哈

貌似菲律宾的人民都很喜欢斗鸡,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很多户人家都会养鸡,雄赳赳的超级漂亮。每只鸡都会有自己的一间小房子,有些站在屋顶上站岗。鸡实在花样太多,随便放几张让大家看看,哈哈

路上随缘遇上的当地小教堂,斑驳的墙面映射出岁月的痕迹。

被地震破坏的博物馆。路上有太多美好的风景,但很遗憾我们的时间有限

路上还遇到了一片刚退潮的浅滩,里面噗噜噗噜,走近看是遍地的迷你小螃蟹超可爱。这时太阳正好开始下山了,坐在旁边看日落,觉得生活真美好。

我们是下午从塔比拉兰机场飞马尼拉,然后直接转机飞上海。中午就最后在海滩上晒晒太阳无所事事一下。在烦躁的生活状态中呆久了,偶尔没事可做反而是最向往的时间。什么脑子都不用动,仅仅躺着,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

我们在岛上交到的好朋友,当地小黑告诉我们他叫GIANG GIANG,哈哈

来了薄荷岛以后很希望能在这里的海边有一套自己的小小房子,等老了以后像候鸟一样飞来这里过冬。有时候也会希望自己像一只生活在海边的狗子,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星星,没有压力,没有烦恼。

临走前一天拍的晒成烤猪的我,哈哈
对了,关于防晒还是墙裂推荐大家安*晒的防晒霜,我的几乎没怎么晒黑,但是身上涂的水宝宝,妥妥第一天就晒伤了,热水澡都没法洗,碰到就痛到皮里。。。。

旅行的时间总是走得很快,我们要和薄荷岛说再见啦,塔比拉兰的机场真心小的一丢丢。并且航班妥妥的延误了,本来还想乘转机的时候去马尼拉湾看下落日,但最后差点连下班的灰机都木有赶上。

等灰机时机场上停着的小灰机。不晓得CAPTAIN COOL开的是不是也是这种哦,哈哈哈

最后的收尾就用两张我最喜欢的夕阳照片 END吧~~十月,我们杜马盖地见。

后记: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首先,非常非常感谢你看到了这里。其实薄荷之行是15年4月就去了,当时也没有想过写游记,所以照片顺序有点乱,也没有记下整个行程的价格细节什么的,很多都具体的都忘记了,很对不住大家。希望等我下次回来一定要好好记录下次的行程。
薄荷之行是我们第二次踏上菲律宾的国土,人生的第一次潜水,第一次被大海美到想哭,第一次晒到焦掉都是在菲律宾。虽然最近因为一些政治原因会让这个地方变得有些敏感,但是,如果不踏上这片土地,你知道的,你惧怕的,永远是新闻里面播的样子,我们的远方,也是别人的家乡。
其实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都过得很辛苦,但是旅行会是我永远的精神支柱,在喘不过气的时候出来走走吧,一个人,或者和家人,或者和朋友。珍惜要珍惜的,看淡一些有的没的。
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
这句话送给你,也送给我。

引用 羊羊羊爱旅行 的图片:

这海星也是太大了点吧

2016-08-12 15:24

头图的大叔很抢镜喔。

2016-08-12 15: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2 15:24:22 的回复:

这海星也是太大了点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角度角度

2016-08-12 16:26

引用 茉莉清茶 发表于 2016-08-12 15:46:24 的回复:

头图的大叔很抢镜喔。

回复茉莉清茶:哈哈,大叔比较性感

2016-08-12 16:26

图很赞!

2016-08-12 16:32

引用 Kidd Lu 发表于 2016-08-12 16:32:32 的回复:

回复Kidd Lu:谢谢男猪脚的夸赞

2016-08-12 16:33

赞的不得了

2016-08-12 16:44

引用 煊 发表于 2016-08-12 16:44:42 的回复:

回复煊:谢谢夸奖

2016-08-12 16: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2 20:26

很美的照片。给个赞!

2016-08-12 21:30

引用 linxiajie 发表于 2016-08-12 20:26:14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linxiajie:ME TOO

2016-08-13 07:12

引用 羊背上的人 发表于 2016-08-12 21:30:29 的回复:

很美的照片。给个赞!

回复羊背上的人:谢谢夸赞,哈哈

2016-08-13 07:12

游记不错,期待杜马盖地

2016-08-13 22:10

娘逼是老吕

2016-08-13 22:11

楼主好漂亮,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5 13:5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5 00:02:2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你的赞美,会继续加油

2016-08-17 06:11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8-15 13:54:2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ydialovepp:我这人比较散漫,没有非常具体时间点的行程,大致行程都在游记里面了,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帮你整理一下

2016-08-17 06:12

我们十一去杜马盖地,其中有3晚2天在薄荷岛,可以帮忙推荐一下行程吗?

2016-08-27 23:43

引用 lisa小蘑 发表于 2016-08-27 23:43:55 的回复:

回复lisa小蘑:你们的三天两晚是完整的三天吗?还是有两天要赶飞机的?其中一天完整的推荐跳岛一日游,行程包括追海豚,巴里卡萨断层浮潜,处女岛

2016-08-28 00:11

薄荷海底真的很美啊,那像我这样没有体验潜水经验的,就讲下重点就下水会不会很危险,还有生死协议,听起来好害怕,另外楼主四飞机票花了多少钱啊

2016-08-29 13:37

引用 扑熊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8-29 13:37:26 的回复:

回复扑熊的猫咪:没有关系啊,我第一次体验潜水的时候连游泳一点点都不会呢,鼓足勇气深呼吸,真下去了就不怕了。然后我就下定决心想考潜水证,于是在三十岁的时候才学会了游泳,哈哈哈~我没有订到特别便宜的机票,普通促销时候买的,四飞一人1500左右,如果能抢到超级特价,四飞七八百就能搞定

2016-08-29 21:51

引用 羊羊羊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8-29 21:51:19 的回复:

回复羊羊羊爱旅行:亲在长滩找的哪家负责的潜店呀

2016-08-30 14:34

楼主好棒

2016-08-31 10:00

引用 扑熊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8-30 14:34:21 的回复:

亲在长滩找的哪家负责的潜店呀

回复扑熊的猫咪:长滩是SEAPARK DIVING,中午是海洋公园。这家我个人觉得非常认真负责,教学也是泳池的,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2016-08-31 15: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1 10:00:10 的回复:

楼主好棒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

2016-08-31 15:32

引用 羊羊羊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8-31 15:32:34 的回复:

回复羊羊羊爱旅行:这家潜店是某宝定的还是当地找的呀

2016-08-31 17:08

引用 扑熊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8-31 17:08:34 的回复:

这家潜店是某宝定的还是当地找的呀

回复扑熊的猫咪:我是某宝找的,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海洋公园SeaPark Diving】¥AAJJPgFa¥http://e22a.com/h.0bQbC6?cv=AAJJPgFa&sm=e1951e

2016-08-31 17:42

引用 羊羊羊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8-31 17:42:24 的回复:

回复羊羊羊爱旅行:谢谢亲,么么哒

2016-08-31 19:01

引用 扑熊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8-31 19:0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