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大阪地下铁----日本,那么近,那么远 (上)

soshowbaby (北京) LV.10
2016-08-12 15:00 1215/14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写在前面的话---日本印象

日本,对于我来讲,是非常熟悉也非常陌生的一个国家,对它的熟悉源于国家历史层面的感情教育,对他的陌生也源是于此,同样是邻国,却不像韩国韩剧综艺的大规模引进,满屏的长腿欧巴阿加西,使我们对韩国的生活风土人情都很熟悉,而对日本当代的风土人情,真的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我一直觉得,日本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国度,日本好似一个被上帝诅咒的土地,小小的一片土地全在太平洋地震带上,集中了世界上百分之十的活火山,伴随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地震海啸。日本的土地上一无所有,仅有的一点资源是匮乏的白银和煤炭。日本多山地,能够用来耕种的平原只有一点点。这样的一个国家,如果放在别的民族手里恐怕早就销声匿迹了。我常常在想,南美非洲这些国家,物产资源如此富饶却在贫困线上挣扎,但是日本拥有这样一手烂牌,日本人却把它发展成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不带有感情色彩,单纯的看这个国家,它的民族性格,“日本制造”这四个字的神坛,文学艺术,动漫更不用说了,世界动漫产值差不多都在这,音乐,我老公喜欢音乐,他说日本音乐几乎养活了大半个香港乐坛,基本耳熟能详的那些经典粤语歌,都是翻唱日本歌坛的杰作。前一阵的东京市长挪用公款买漫画公开致歉的新闻,让人啼笑皆非。还有它这样一个保守的国家,AV业却异常发达,很多很多的矛盾特色都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如此多样性,如此有趣。
      很多人对日本有着复杂的感情,同样我也是,但是这样一个有着独特文化的国家,这样一个渊源深远的邻居,如何能不来看一看,所以跟着我的“看图说话”“边走边谈”的游记风格,不褒不贬,不悲不喜,去感受一下我眼中的日本吧~

临时决定去日本&机票小tip

这趟来日本,非常临时的决定,五一过后我在家翻日历,突然想起6月8日是结婚纪念日,就喊来当当问他有没有假可以请,可以出去玩一圈庆祝一下,当时想的也就是出去玩个2,3天,又过了两天突然想起6月9日是端午节公众假期,当时简直就要跳起来了,这样一拼就可以出来个小长假,心里蠢蠢欲动不如去日本吧。于是手刀就去查签证和机票。我和当当都对日本的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就愉快的决定去关西咯,关西地区是以大阪为首,周围京都奈良名古屋神户等等,比较能体现日本民俗文化的地区。结果我一查机票就傻眼了,大阪往返的机票已经涨了很多了,平时只要2000多往返,现在要3500以上而且票量还很紧张,以往我都是至少提前三个月开始搞签证机票,这次真是非常被动,选择也不多,我真的是看了好久也还是下不去手,黄老板最追求性价比了,黄老板要直飞还要低价要行李额还不要廉航,于是黄老板灵光一闪,决定曲线救国,名古屋进出,还可以在名古屋转悠一下。新干线到名古屋大阪只要50分钟,但是机票价格却便宜非常多,于是订到了北京直飞名古屋的机票,2000出头往返一个人。国际机票价格歧视严重,跟飞行距离关系其实不大,尤其节假日,如果想订便宜的机票,不妨考虑一下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反正是自由行,还可以多玩一个地方。当然喽,有条件还是越早订越好。

出场人物~

照例介绍一下出场人物,Z式小夫妻,我(黄老板)和当当,当当是一枚资深IT界人士,资深程度见脑门就可见分晓,长得显老其实不老,在我的影响下喜欢旅行但是非常的懒。所以全部旅行计划,行前攻略,行李订票都是我在负责,当当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旅行回来之后催我写游记!我会在马蜂窝上慢慢补齐欧洲马来西亚等游记,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哦~

糊里糊涂的行程安排~

我必须得说,因为时间比较赶,日本的交通又线路繁多,各种周游券suica卡,网上众说纷坛,我基本没太研究,我是不会承认其实我是压根没研究明白,也不会告诉你即使我回来了都没太明白日本那错综复杂的地下铁的。提前做功课的程度只是确保了我到了日本不会丢,还有几个确实想去的地方,其他的真的是边走边看。我们除了来和回的时候住在名古屋,其余时间都住在大阪,为什么?因为京都的住宿实在太贵了,而且订的太晚,很多都full了,大阪选择比较多,而且交通非常方便,当天来回完全没问题。
实际行程如下~
DAY 1(6月3日):北京----名古屋
DAY2(6月4日):名古屋----大阪-----道顿崛 -----心斋桥
DAY3(6月5日):奈良----东大寺----奈良小鹿公园----晚上回大阪
DAY4(6月6日):大阪环球影城
DAY5(6月7日):京都----清水寺---八坂神社----晚上回大阪
DAY6(6月8日):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晚上回大阪----梅田蓝天大厦
DAY7(6月9日):大阪----海游馆---天宝山摩天轮----圣母玛利亚号---大阪港---名古屋
DAY8(6月10日):名古屋---北京

跟我走吧,马上就出发 DAY1&DAY2

我们是晚上五点的飞机,原本3个半小时的行程,结果不知道绕了近路还是飞的快,两个半小时就到了,等行李加出关加上check in我们8点多就已经在酒店了,这个效率简直让我目瞪口呆,当当还问我,我们是出国了还是去了趟通州。我们第二天准备去大阪,哈哈,原来传闻日本很多站着吃面是真的,名古屋站台上站着吃面的人~记得之前去意大利,街边有卖咖啡是让你站着喝的,就是只给你桌子不提供凳子,就着桌子喝完就走,日本呢,好多站着吃面的面店,下了火车不用出去就在站台上吃碗热乎乎的面,世界是不是很有趣

然后我们满心欢喜的买票坐车去大阪,恩,很简单嘛,就相当于高铁,买个最快的票就好了,结果看时刻表就有点心虚,怎么这么多种类,去柜台,都知道日本人英语不好,这是真的,因为之后的经历也告诉我们,日本人真的真的不说英语,即使说你也真的真的听不懂。跟售票员沟通半天,她明白我要最快的票,就是新干线,于是给了我四张票,我还挺纳闷,以为买多了呢,后来才明白,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卖票的思路和国内很不一样,火车举例,咱们有普通列车,想快的买动车,再快的买高铁,都是按照车次来买,限乘当日当次车。日本不是这样的,他们不买车次,买的是行程,比如你买大阪名古屋的这段,要先买大阪名古屋的普通列车,没有车次,当天的任何从大阪名古屋的普通列车你都能坐,如果要坐快车,就要再买一张加急券,哪段想快就加急哪段,如果想大阪名古屋都快,就买这一整段的加急券,两张一起使用才可以,挺不一样的。
    到了大阪后,先去放行李,日本寸土寸金,酒店都非常的小,一般就10-15个平方,不过没差,像日本这种地方,你也不需要在酒店长待,因为白天肯定要出门,地理位置方便最重要。选择酒店时看一下行程安排,选择酒店位置,再看一下评分和价位就ok了,我的话,已经无数回强调了,要求酒店的早餐一定要美好!之前说了我们大部分时间住在大阪,当天往返周边城市,所以住在了梅田,酒店是预料中的小,不过地理位置极好,价格也很合理,酒店名称是:梅田OS酒店,出门50米就是地铁站梅田东,去很多景点都不用倒车。离梅田各大百货都是步行10分钟的距离。周围很多居酒屋饭馆。以它的性价比来讲,我可以给到85分

以为从名古屋一路来到了大阪已经摸清了日本的交通?NO NO NO,那是你太傻太天真,大阪地下铁才是真正的BUG!!!首先呢,我们最信赖最无敌的google map到了地下居然有点找不清方向,我咋蒙圈了呢(宋小宝表情),然后就是那种类繁多的线路,五花八门的票目,读不懂的自动售票机,慌张解释不清比你更着急的工作人员,我们真的在地下走了N久也没坐上对的车。。。。因为有一种说法呢,大阪最繁华的其实是地下,大阪有一半人都在地下逛,地上的只是一部分,你可知地下的复杂?

只要到了地下就是这种状态,跟着google map走,可惜也不灵了

哇,终于晃悠了心斋桥和道顿崛,这里是大阪最大的购物区,各种商场精品店吃喝玩乐集中的区域,

因为在地下晃悠了太久,到了心斋桥都已经中午了,吃一兰拉面吧~

一兰拉面,可能不是日本最好吃的拉面,但是形式非常独特,像科举间似得格子间,全程自助,没有服务员直接服务你,在机器上自助点完餐后出餐券,把餐券放在格子间前面,帘子后面有服务员拿走,然后很快上餐,上完就把帘子拉上让你专心吃面,其实你知道这种形式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吗?就是翻台率特别高!因为你又不能喝旁边人边吃边聊,也不舒服,只能闷头吃,吃完没事干只能走了,从进去到出来也就10分钟

一定要加叉烧和温泉蛋,草鸡好吃!

他家唯一的甜品,抹茶杏仁豆腐,我本身是不喜欢抹茶味的,但是这个真的好吃。一兰貌似在中国只在香港有一间分店,来日本的话一定要尝试哦~

基本隔几步就是一个药妆店,我也放肆的买买买,可是后来发现不太明智,其实大阪每个地方都有药妆店,不用非跑到心斋桥来买,我觉得可以就近解决,省的拎着还挺沉的哈~

逛够买够之后想着晚餐吃什么,大阪人称日本的后厨房,所以大阪的美食真的非常多!!!小到路边摊大到米其林餐厅,章鱼烧天妇罗河豚火锅神户牛各种生吃寿司选择非常多,我原计划是全吃遍全吃遍,但是可惜,因为第一天晚餐的这顿大阪烧,开启了我老公狂迷大阪烧的大门,导致之后每天晚餐几乎全是吃的大阪烧!!各种口味各种店铺的大阪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这绝对就是在描述我老公和大阪烧的关系,在大阪基本每天都吃还吃不够,回来后还总念叨着,孤单的思念着,魂牵梦萦的想回到大阪去点一个XXL large的大阪烧!

喏,就是这个在大阪的第一烧,开启了之后无穷无尽的大阪烧之路

推荐一家大阪烧,这家1950年就成立了,这里的大阪烧获过很多奖,就在梅田站附近,名字是:Okonomiyaki Yukari,google搜一下就能找到,饭点需要等位,我们去了好几次。我之所以可以陪当当一直吃,也是真的觉得大阪烧不仅好吃,而且很健康,里面都是健康的食材,营养荤素搭配很合理,大阪烧师傅现场给你做,它在铁板上滋滋作响,看着鱿鱼丝在大阪烧上跳舞,搭配着梅子酒,听着周围喧闹的聊天,还有服务员那热情的“叽里呱啦大姨妈斯”,很真实很难忘。
这间大阪烧的网站:http://www.yukarichan.co.jp/main.html,有很多间分店,拿走不谢。

我很喜欢在大阪的街上闲逛,眼睛飞速的移动,目不暇接,同样是热闹繁华的城市,但是却太不一样,街边充斥着电玩店,隔几步就是一间,而且规模都很大,让人惊讶的是进去的都不是青少年,很多头发花白拎着公文包的日本人下班后就会钻进去,沉稳的投币玩游戏,我被雷得外焦里嫩,后来在地铁里看到很多中老年人捧着漫画书津津有味的读着,也就见怪不怪了。漫画电玩在日本是一种文化,他们的对象也并不光是青少年,中老年人也是很大的受众群。在大阪的第一天,我就理解了东京市长挪用公款买蜡笔小新这件事,这算不算是我的成长呢?

红色的摩天轮,好浪漫,天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其实6,7月份是日本的梅雨季节,不算是旅游的最佳时机,不过好处是天气比较凉爽,不会感到很闷热。

最美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坐的摩天轮~

大阪的夜幕降临,美好的一天,对大阪渐渐的熟悉,记得刚来时当当觉得这么近的距离好像根本没出国只是去了一趟通州,但是现在才觉得物理距离再近这也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幻化成一点一滴的背景充斥在大街小巷,除了遥看相同的高楼大厦,这里没有北京街头任何熟悉的元素,这里很日本,很东方。

奈良----陷在森林精灵的温柔乡 DAY 3

由于我们行程都只是看心情,所以每一天要去干什么也就随性而为,本来前一晚想着今天去京都,结果一觉睡过头了,起晚了,去京都觉得时间不那么充裕,于是就去奈良找小鹿吧~
    出了车站,旁边就有游客服务中心,进去可以领到中文版的地图,我还详细的在地图上标注了一下,然并卵。。。。地图在我手里不到五分钟,就。。。。。

就。。。。就被鹿给吃了,我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抢下来剩下的半张,但素我标注的路线那么准就是被吃掉的半张

喂,喂,可以不要再吃我的包了吗

上午的小鹿因为比较饿,所以看见人就扑过去,手上的袋子,包,地图都以为是可以吃的,一个都不放过~园子里有摊点卖专门的鹿食,我还尝了尝,很像是没有味道的杂粮饼干。有了鹿食在手,小鹿怎么可能放过你?火速就被围攻了。

看见一对父子,我给小朋友一块鹿食让他喂鹿,结果他不敢,爸爸又再哄他让他喂鹿,结果鹿过来小朋友吓哭了哈哈,超可爱~

下图当当逗鹿,我是不会告诉大家小鹿心急吃食,扑过来时太猛把当当大脚趾头踩肿了,导致之后两天都一瘸一拐的~

看中间那头小鹿馋的呦~舌头都歪了,节操呢~

当阳光投射到森林中,斑驳的森林光圈映射在小鹿身上,仿佛精灵一般,跑起来尤其灵动,好想时间就此静止~在古城奈良,鹿被视为神明的使者,他们肆意行走在马路和寺庙之间,和人亲密接触,这些鹿都已经打过疫苗,所以不用担心卫生问题,~每天下午一点有baby鹿的展示,可惜我们为了吃什么荞麦面等位错过了。

古城奈良,除了满街的小鹿,它本身也非常美,古朴之风充斥着大街小巷,森林覆盖面积很大,居住面积很小,所以你看不到高楼大厦,满眼都是传统的日式小屋,森林绿植。

跟着我们万能的google map,找到一间很有特色的餐馆,叫“喜多原”,是吃荞麦面的,哇,这间真的坑爹啊,在外面等位时,遇见一个私人导游,走高端路线的,带着一家三口的“豪”来吃这间店,他跟我们说,这间店知道的人不多,是家庭作坊,一家三口,爸爸做面,妈妈和女儿服务,每天只限量卖100份,卖完就关门,所有的东西都是爸爸一人做的,现做现卖,所以比较慢。我们这一听,这么有名,必须等啊,在前面只有三桌等位的情况下等了将近一小时!!!饿的眼冒金星了,火速点单,结果又等了快40分钟才上菜啊!!!

小店,就只能容纳6,7桌~

喏,就是这个现做现卖的荞麦面让我们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啊!!!好吃是好吃,但是等那么久真的不值啊,卖的就是这份限量现做的感觉吗?为什么不能多请几个工人呢,坑爹啊。害的我们错过了刚出生的小鹿展示。然后我突然发现一件事,在国内我和当当滴酒不沾,只要出国顿顿喝酒,这是什么毛病??

下午再回去找小鹿,完全就是另一种画风了,因为小鹿们都吃饱了,所以也不追着人要吃的了,对你爱理不理,你这是什么眼神?没良心的!!要吃的时候咬我屁股那个殷勤劲呢?

晚上回到大阪又跑去电器城买电器,去的是心斋桥的bic camera,非常大,从模型,手办等动漫周边产品到五金,游戏,数码,影视,药妆一应俱全,在这里我把大阪购物说一下。给大家参考下。相比较中国的电商把实体市场打压的门庭冷落,日本的商场系统非常完善,所以大到百货公司,小到杂货铺小店,都十分热闹,不光是外地游客,大部分都是日本人在逛,地上的地下的商场不要太多!大阪两个主要的繁华区域,一个是难波,一个是梅田,难波以道顿崛,心斋桥为中心,融集各种中档百货,连锁商店,各式美食。梅田有阪急阪神两个老牌百货公司护阵。你知道日本的百货公司有多夸张吗,一个百货公司分几栋,每栋十几层,抵挡中档高档,本土潮牌还是国际一线大牌真是应有尽有。我每天晚上回来都要逛到哭

不知道什么牌子,口红好有趣~

安利日本可买的东东,
日本医药非常发达,药妆店更是多如牛毛,可以购买些家用常备药,眼药水,保健品等;
●开架药妆品,面膜,护肤品,美容小工具等;
●电器值得下狠手,电饭锅,电吹风,美容仪等;
●杯具不买就真悲剧了,有名的虎牌,象牌,膳魔师等;
●电子产品,各种电脑,相机镜头等,不过我看了一下,苹果的产品还有一些佳能的镜头好像不是便宜很多,值不值得你特意背一趟就见仁见智了;
●生活日用品,记得回国时的航班上遇见一位久居日本的华人,聊天说,日本人心思非常细,本身他们国土面积就很小,可供他们施展的也很小,所以他们很会利用小的地方做文章(也是地域产生的民族性格吧),延伸到他们的产品也是一样,说连盛饭的勺子也要研究,怎么样做出来的勺子可以盛饭不沾米粒,所以之前还有亲戚托他在日本买盛饭的勺子说真的不沾米粒。你必须承认,日本人在这方面的巧思无人能比,所以去日本看看他们的日用品,说不定会给你很多启示呢
     看我买的松下的负离子吹风,最新款EH-NA57,限购的,一本护照只能买一个,蛮好用的,吹完头发不毛躁而且闪闪的金粉颜色我超爱~这款是可以直接连接220V电压的,松下有一款比较老的负离子吹风是只能连接110V,如果在国内使用需要转换一下,大家注意哈~买东西时不用担心,这种集中的购物商场都有会配中文导购的~

然后在日本期间你一定要买足贴,现买现用,因为日本很好逛,晚上回去脚肯定会酸酸,贴上足贴真的很管用,冰冰凉凉的,每天晚上回来都是这种状态

或者是这种状态~,晚上出门吃饭时经常贴个足贴就上街了

写到这突然发觉好像太长了,习惯性的“看图说话”去叙事,少了些许浪漫,多了更深的回忆。年少时记忆血肉横飞,老来时诸事皆忘,只希望我的游记能让你我仿佛重现这天,这事无巨细的琐碎,这边走边感悟的认知,我在享受着回忆,所以原谅我的“长篇巨制”,日本行,我们下篇见。TO BE CONTINUED....
     游记下篇在此:http://www.mafengwo.cn/i/5603366.html

引用 soshowbaby 的图片:

足贴是缓解疲劳么

2016-08-12 15: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2 15:25:3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一天逛下来那个酸爽。。。贴上立刻好很多哈哈

2016-08-12 15:3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2 18:45

引用 幸福的徐太太 发表于 2016-08-12 18:45:57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徐太太:嗯嗯,整理照片很烦,不过写完就是永久~加油!

2016-08-12 19: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5 11:57

那个吹风机 n57 多钱啊,退税吗,下个月去也想买呢

2016-08-15 14:10

引用 lianxiaozhensunny 发表于 2016-08-15 11:57:0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lianxiaozhensunny:说走就走哇

2016-08-15 20:16

引用 刘花花公子 发表于 2016-08-15 14:10:59 的回复:

那个吹风机 n57 多钱啊,退税吗,下个月去也想买呢

回复刘花花公子:bic camera直接就免税了,拿着护照去买,这款贵一些,具体多少钱没记,应该是七八百人民币吧,这款直接可以接220V电压,有一款经典款是110V电压,那款比较便宜,不过如果国内用需要转换一下,需要注意一下哦~这些集中购物的地方都有中文导购,很方便的,祝亲旅途愉快哦~

2016-08-15 20:19

目前看过最棒的游记,字数不多,但文字细腻,看完以后觉着比攻略还省心,文笔诙谐,让人笑了又笑(笑cry)。加油,期待之后的文章,若是有意出书,一定捧买。还有顺便奉承一下,是个美女作家哦。

2016-08-15 23:51

引用 sunnyjea 发表于 2016-08-15 23:51:06 的回复:

回复sunnyjea:哇哇,受宠若惊啊,上午看到您的回复我可以开心一整天,谢谢亲的支持~~mua~

2016-08-16 11:02

引用 soshowbaby 发表于 2016-08-16 11:02:53 的回复:

回复soshowbaby:加油加油💪

2016-08-16 14:02

引用 sunnyjea 发表于 2016-08-16 14:02:09 的回复:

加油加油💪

回复sunnyjea:下篇也写完喽,欢迎来看看http://www.mafengwo.cn/i/5603366.html

2016-08-17 22:45

2016-09-18 03:4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18 03:45: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