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我们的金•秋童话之旅!

caren (西安) LV.14
2016-08-12 15:06 2073/5
  • 出发时间/2014-09-30

西部自驾之行是2014年金秋时分去的,感觉很遥远,又仿佛在昨天,旅行的点点滴滴仿佛才刚发生一般,一路视觉盛宴,补上游记,以示怀念。
       秋的气息缓慢而来,有些旅行地,正是在秋季才有最惊艳的风景!
       听过这样一句: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在秋天会成为金色的童话世界。
       这一路,太多太多值得去的地方,人文的、自然的、苍凉的、圣洁的,展现着大西北独有的味道和特色,时间有限,无法一一品味,放逐自己激荡满怀的豪情与想象,一路狂奔向西,日夜兼程的大西北之路啊——精美绚丽的石窟泥塑、巍然瑰丽的祁连山脉、千年不化的雪山、苍凉的戈壁、广袤荒凉的沙漠、金色耀眼的胡杨、绚烂的七彩丹霞、沙海中的湖泊、铺天的芦苇荡、奔腾怒吼的黄河、矗立久远的汉代长城、经久不息的驼铃声、享受舌尖的美食……让我们的灵魂翩翩起舞、让我们的心灵放声歌唱、让我们的视觉充分享受、让我们的味觉激情迸发!
       向西、向西、再向西,每一站,都动人心魄;每一站,都回味无穷;每一站,都美得炫目;每一站,都让人沉醉。所经历的比预想的要丰富;所看见比预想的要震撼; 那么美、那么美,一行七人手机相机齐上阵,拍了足足几千张照片。用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一切的得与失、隐与显,都是风景与风情。

自驾路线图

西安——宁夏银川——内蒙阿拉善左旗月亮湖——内蒙额济纳旗——酒泉——敦煌——甘肃张掖——兰州——天水——西安,两车七人,历时七天半,途径陕西宁夏、内蒙、甘肃四省,全程4300公里,这就是我们的2014金•秋童话之旅!

预告片

美丽的晚霞

悠扬的驼铃传来

行前准备

又一个十一长假到了,每一个十一,都是一个很难决定的去哪的假期,不想去海南,人太多,飞机票太贵;不想去江南,只能看见人头,看不见景色;更不想去一些著名的景点,能挤破头;去西藏亚丁自驾,心理身体时间都统统没有准备好。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去哪儿,挠头呀,不想浪费这个假期,正在这个时候,瞌睡遇上枕头,同事说这个假期准备最后一次自驾额济纳旗,为什么说最后一次呢,因为他已经去过两次了。为了赶上最后一班车(同事第一次去家里有事放同事鸽子了,不好意思),为了享受有司机、有向导、有导游的待遇,果断决定十一的最终目的地,额济纳旗
      开始是4个人的计划队伍,准备了一辆七座车,准备好睡袋、帐篷、天然气随身带炉子等等,计划9月30日下午1点半出发。提前三天给领导请9月30日下午的半天假(领导也想去,没有得到家里领导的批准,偷笑)。9月29日临时有一人加入队伍,9月30日出发当天11点40分又有两人临时加入队伍(佩服他们的随机决定能力),队伍变成7人小分队,车辆增加一辆变成两辆车。中午吃完饭,超市买了水和食物等,粗发。为了确保安全,每个车上配置两名司机,每个司机开3个小时后强制轮换。

账单

当时自驾时,可没想着写游记,所以好吃的地方,都没有拍照片。但我们吃饭基本都不贵,7个人,每顿饭大约都在260元左右,大部分主要点蔬菜,害怕吃肉出问题了无法继续路途的攀登。作为会计出纳一身挑的我(违反财经纪律,偷笑),当时把各项花费记录下来了,这次游记刚好用上,用以作为大家的参考。

日期 住宿费 汽油费 过路费 饭费 零星费用 门票 合计 行程 备注

9月30日 712 586 250 0 260 1808 西安-银川 吃干粮
10月1日 1114 790 10 776 25 910 3625 银川
10月2日 250 710 20 296 48 2380 3704 银川-额济纳旗 住帐篷
10月3日 150 440 20 1400 2010 额济纳旗 住帐篷
10月4日 960 670 536 750 2916 额济纳旗-酒泉-敦煌
10月5日 662 670 40 551 1660 3583 敦煌-张掖 住农家乐
10月6日 664 730 20 257 36 400 2107 张掖-兰州 住汉庭
10月7日 886 64 327 1277 兰州-天水-西安
合   计 4512 5042 404 3183 389 7500 21030

共计费用21030元(不包括买纪念品),7人均摊,此行人均花费3004元人民币。主要费用为住宿费、油费、门票游乐费,其中门票游乐费排首位,过桥过路费因为是十一,除过9月30日出陕西那段高速收费,其余路段费用为零。总体来讲,甘肃的门票比较便宜,比如张掖丹霞,门票40元,车费20元,有学生票。内蒙、宁夏门票价格砍人手段毫不手软,基本票价都在100元以上。

9月30日

当天概括:  9月30日下午两点半出发,路过平凉下大雨,车速放缓,晚上大约12点多到达银川,入住快捷酒店,因为十一长假开始了,价格涨了。
      今天,在陕西境内高速路先是遇到了堵车,大约1个半小时以上。然后在平凉遇到大雨,我好像和平凉属相不合,几次来平凉,一次暴雨、两次大雨,只有一次逮了个小雨爬上了崆峒山,山上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清楚。这天晚上,本来天气好好的,我正在给同伴讲前几次来平凉的经历,正说到,我是平凉的雨神,话音刚落,就听见车窗上想起吧嗒、吧嗒的声音,一看,额的神呀,各路大仙,下雨了,车里几个人面面相觑,过会不约而同哈哈大笑起来,雨越下越大,雨神驾大,迎驾。第五次了,多亏返回路线是经天水,要不然光辉历史就会再填一笔。
      途中,在高速路休息处简单吃了个下午饭,继续赶路,晚上大约12点到达银川(路上已经通过手机定好了快捷酒店)。

10月1日

当天概括:      上午去沙湖,中午在沙湖不远处找了一家农家乐吃饭,下午去西部影视城。

早晨吃过兰州拉面后,在住的快捷酒店对面随便选一家兰州拉面,没想到,很好吃。这两天在银川市吃饭的味道感觉都比较好。

沙湖刚开始天气开始有点阴,景色一般。

沙湖的船。

沙湖的骆驼。

沙湖的驼队。感觉这里的沙子不好,也没有那种沧桑悠远的感觉,所以放弃了骑骆驼。

沙湖的游乐项目之一,听说以前哪里出过事,心里怕怕的,不敢乘坐。

这里的小沙丘不管是从沙子的质量、外观、形状、周围的环境,都远远比不上敦煌的。后面有图片为证。

沙湖是我们这一路最失败的一个景点,有点过度开发,湖面受到污染,芦苇荡大面积减少,估计是为了更多的大型船只过道,载更多的游客。但是门票、船票可不便宜,性价比极差。

沙湖上稀稀拉拉的芦苇荡。据多年前来过的人说,以前湖上的芦苇荡可多了,密密麻麻,风一吹,让人回到了课文上曾经描述过得场景,恨不得下湖捞个鱼。现在的,只能嘿嘿.....

下了游船,就来到这个沙丘。

随便看看, 迅速离开沙湖,吃过饭,这顿饭就在沙湖旁的农家乐吃的,是此行唯一一顿坑爹的饭菜,也是此行最贵的一顿饭菜,光是一个鱼头就400多元钱,很难吃。建议吃饭时,选择离沙湖远一点的地方,选择普通的就行。

下午西部影视城——此行队伍年龄智力迅速下降的地方。
    吃完饭,转战到西部影视城,十一期间这里游人还是比较多的。宁夏有个西部影视城,没来之前不知道。来了后,发现西部影视城有不少东西呢,值得一看。这里乍看不咋地,但认真看,还是很有意思的,如果你看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红高粱》等,和剧情结合起来,就会慧然一笑,心里偷乐。到了这里,现实和电影中虚幻的场景反复交叉,想象来回穿越, 你如果看过这几部片子的话,那下面的照片有木有很熟悉呀,让我们同乐。

门下人头窜动。

一溜儿大屁股,呵哈。

那个圆洞洞很眼熟吧。这就是大话西游的场景。

这是拍摄牧马人的地方。

回到了大跃进时代。

回到了文革时代。

迎面走来了一群群众演员。

著名的盘丝洞。

盘丝洞中的泳池。电视上的美轮美奂,实际......

穿越到古代定州

红高粱拍摄地。

铁铺。

花轿。

隆重推出-----龙门客栈。

苞米花什么时候出来。

哈哈,这个场景大家更熟悉了吧。就不用我说了。

唐僧和小鬼叨叨叨叨的地方。

牛魔王和紫霞仙子结婚的地方。

因为快捷酒店又涨价了,今天上午出发前我们已经重新订了快捷酒店旁边的一家比较有历史感的酒店,价格在300多元,晚上就住这儿了。随便选了一家烤肉店,这家的柳枝烤肉,很好吃,6个人才花了200多元。

10月2日

当天概括:  上午在阿拉善左旗月亮湾疯到12点多,下午闯过戈壁千里无人区晚上9点多到达额济纳旗

早晨起了大早,7点钟准时出发,到月亮湾大约1个半小时,不好意思,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 刚出银川时,好像有一个测速的,我们两个车都在这里超速了,不知为什么导航没有提醒,这是4300公里路上唯一一个罚单。 月亮湾最有意思的应该是沙漠越野,但是因为很颠簸,没有办法拍照,先坐半小时沙漠越野,把我们送到月亮湾,玩好了,再坐沙漠越野回到出发的地方。你可以让司机开的惊险一点,那样更好玩,让车迅速开到沙丘的最顶端,然后感觉就要从最顶端直接凋落下来,引得一车人哇哇乱叫,当然副驾驶的位置更刺激。
      在这里,再一次强调,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吆!四个人一辆车,需要付车费、门票两项费用,挺贵的,费用可参观上面的账单。

下了沙漠越野,穿过这个走廊,阳光洒下来,透过树叶,星星点点带领我们去穿越。
      旅行有时候只是为了让生活多一点偶然,多一点新奇,多一点想象,打破我们生活一成不变的规律,释放平常在工作上,在家里的各种压力,以一张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沙子很细,鞋子脱了,光脚踩上去很舒服。

开始我们旅行的必须动作。

姿势是不是很恐怖呀,练了很多次,大部分人都没达到优美的姿态。

有人抢跳了,违规。就你、就你、不要假装不知道。重来!

这次队伍比较整齐,跳的高度比较平均。姿势吗,马马虎虎。请忽略漏出来的肚皮,谢谢。

驼铃声响起,驼队迎面走来。耳边仿佛响起《梦驼铃》:
    攀登高峰望故乡
     天边归燕披彩霞
    乡关在何方
    ......

回归童年!喜欢两样,一样是玩水,另一样就是玩沙子。

预备,起跑!这是沙漠100米男女混合冲刺赛,各运动员争先恐后,奋力拼搏。

回到童年了,撒欢的跑。最后5米,冲刺。

冠亚军已经产生,排队准备领奖。

从月亮湾出来已经快一点了,迅速找一家饭馆,米饭炒菜,简简单单,1点40,出发去额济纳。进入收费站时,警察叔叔发了一张限速卡,并强调说,最高速为80。

说是限速,但所有的车开的都飞快,路不是高速路,普通的两车道柏油路,但当时我看到旁边正在修路,而且基本修好了,估计现在已经拓宽了,成为单行道了。我们时速在120-130,但是,但是,但是,为吗后面的车一辆一辆的超越我们,而我们没有超越过正常行驶的车,除非前面的车停了下来,可能这时候视线好,大家都在赶路,但还是要注意安全。一直开、一直开,晚上来临,视线很差,离额济纳60公里处遇见两起车祸,5辆车相撞,现场比较惨,我们的心也提起来了,车速迅速慢了起来,估计每小时50-60.当时景象还挺壮观,一条长长的金龙慢慢的在夜晚蠕动。

从峰峦重叠的贺兰山北麓到了茫茫无际的的戈壁滩,这是去额济纳路上的千里无人区,据说戈壁上有很多玉石玛瑙,看,美女大姐姐在捡呢。好像已经捡了很多。发财了。
        另外, 看见了没,这才是重点:戈壁是多么平整呀,没有一丝遮掩物,注意这里叫千里无人区,和我去北疆一样一样的场景,我们女性同志注意了,这里上卫生间就很麻烦了,如果你看到了一个稍微突起的戈壁堆时,请拿把伞遮挡尽快解决。这段路,还是少喝水吧。哎,旅行途中的烦恼。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如果能不是戈壁滩该有多好呀!在车上睡一觉醒来经常会发现窗外的景色根本都没变过。没有了开始的兴奋与好奇,但是也不疲惫,前方未知的一切仍旧支撑着我们,心里期盼尽早到达额济纳。好像额济纳才是我们此行唯一的目的。

戈壁上顽强生长的勇士,真正的勇士。

仔细一看,还挺漂亮。

晚上大约9点赶到额济纳,旅行前,已经决定在这里住两晚帐篷,所以直接找帐篷营地。十一期间额济纳住宿比较贵,不过想想也合理,这里适合旅行的时间一年中也就是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一个月,要用一个月赚一年的钱,肯定不会便宜,理解理解。
      兜兜转转,天黑实现不好,努力的睁大眼睛,想看看想象中的那抹金黄色,可是徒劳无功,什么也看不见,一个小时过去了,这里人真多,终于找到一个帐篷营地,地面是沙子,一个帐篷50元,一辆车50元,我们迅速扎好帐篷,准备好休息的床铺,从车里取来准备的炉火开始煮挂面吃。等一切结束时,已经12点了。营地的卫生间你就不用有美好的想法了,来自全国三十万的人涌进一个只有5万人的城市,可想而知吧,闭着眼睛就行了,忍忍就过去了。
     晚上很冷,穿着衣服、袜子爬进睡袋。怕冷的人需要带薄羽绒服,裤子加一条秋裤就可以了。

10月3日

当天概括:一整天在胡杨林游玩,小分队摆各种造型,害怕献丑,就不上传各种凹凸造型了。

有一种美,是多彩的;有一种醉,是迷幻的。在秋季的额济纳,让我惊艳,让我迷失;想长久的存在,不远醒来,不愿离开,这里是额济纳,他有一种美,叫秋天。

最期待的时刻终于来临,心中有点小激动。
      胡杨林的门票在三年内有了质的飞跃,2012年门票0元,2013年门票当地人收5元,2014年门票费用由一家公司统一收,心里直流血,费用见账单。
     不过,今天有一个小插曲,费用包含两部分,门票和车费,两个捆绑进行销售。我们游玩后,发现车并没有坐,所以拿着车票找工作人员退车费,工作人员不同意,但是我们的小伙伴并不灰心,找经理进行谈判,成功的退掉车费,退掉车费省下来的钱足够我们在额济纳吃一顿晚餐。索然人较多,但是景区面积也大,所以感觉倒也好,最起码照相可以找个人少的地方。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
    太阳逐渐升起,把它的光辉从树的顶端
    渐渐下移,直至照亮整棵树。金色世界的幕帘在我们面前慢慢拉开。
    此行重中之重的内容就此拉开了序幕。
    雀跃的心情,张望的眼神,欢快的步子,有爱的同伴

哇!金秋的童话世界,我们在追逐您那抹灿烂的金黄,是您虔诚的信徒。

人们夸赞胡杨为 “沙漠英雄树”。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我们来的好像有点早,有些树没有发黄,可能还需要几天吧。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们会按照此次行程进行逆时针行驶。

云层和胡杨林的结合。

阳光路上好风景。胡杨林中闪烁着有爱的同伴,出镜一下。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胡杨林中跳起小苹果。

胡杨林中商讨手机取景技术。

选景。

专业摄影师出境。

策马奔驰。

旅行是自我救赎,自我放逐,自我提升,是去陌生的地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是暂时逃离自己目前现实的生活,让尘嚣的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一路狂奔向西,寻找你的魅力,闪耀心底。

任何事情也无法阻挡我们的脚步,无法阻挡我们跳跃的心情,胡杨林,终于遇见你的美。

晚上,在额济纳的大街上溜达,这里类似于像哈密瓜的水果很便宜,10元钱3-4个,味道也很好,再到什么瓜州等地方,都没有这里便宜,建议在这里买几个,放到后备车厢,在去往酒泉敦煌的路上可以吃,很舒爽。
       但是城市因为涌进的人很多,公共设施跟不上,逛了一会儿,卫生间半天找不到。跑到网吧找到了一个卫生间,被网吧女老板强迫交了5元钱。

10月4日

当天概括:早晨在额济纳至酒泉沿途看到美景的地方下车修整,上午参观酒泉发射基地后,开始往敦煌出发,晚上8点半到达敦煌

我们此次西行的座驾和其中两位司机师傅。辛苦了。另外两位司机师傅正玩的嗨陪着呢。

这是额济纳旗的怪树林景区,我们没有买门票,隔着铁丝网就在外面就可以看到,胡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这些就应该属于后者吧。胡杨的生命历程岁月悠远,令人感慨。

一望无垠的胡杨林,活着的,金灿灿的树叶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枯死的,坚强而忧伤地望着远方……

这里是我们找的一块净土,释放我们的热情和烦恼,触摸着那一抹湛蓝湛蓝的天空,心灵芳菲。

路途风景,下来活动活动。

嗨 ,电线呀!!!总是想避开你。

刚出怪树林不远的地方,也有一片金灿灿的胡杨林,有些游人就在这里免费欣赏,不知道现在被人圈起来没有。

快十点到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亲爱的解放军收了我们每人150元的门票费用,坐基地的车进去参观。

总书记接见即将起飞航天员的地方。

这个东东大家都认识吧。高大上的东东。

基地内有一条河。

中午在酒泉基地食堂跟战士们一起吃饭(这里的馍馍和其他食物一看就知道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一人20元,管饱。吃完后,在等待基地大巴车的时间,在解放军叔叔的篮球场上打了一会儿篮球后,基地车辆送我们出来。

从酒泉敦煌的路上,遇见摘棉花的劳动场景。从额济纳至酒泉基地的路上,有一大片漂亮的花丛,特别高大,特别艳丽,但是路很窄,没有办法停车,为了安全起见,只有一饱眼福,迅速离开了。

这应该是祁连山脉吧?

在美丽的夜景中向敦煌驶去(车上随拍)。

遍地的风力发电,在夕阳的照耀下,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景。

晚上8点半到达敦煌,   很累,敦煌夜景也没有拍摄,主要也是我的手机拍不出来什么夜景,索性,睡觉,修整。一部分人去敦煌夜市了,一部分人包括我很累,因为在额济纳没有条件洗澡,准备好好洗个澡睡觉休息了。但据去夜市的人说,夜市的东西很好吃,值得一去。晚上住的这家酒店,是此行唯一给酒店拍照的地方,性价比太高了,好像因为有人订好房临时有事不来了,我们得以住进去,320元一晚,一个房间三张床。

房间很宽敞吧!虽然有点老旧,但在十一期间,这个我们非常满足了。

10月5号

当天概括:上午在鸣沙山月牙泉,下午参观莫高窟。下午6点出发去张掖。晚上12点到达张掖丹霞地貌游览区农家乐家里。

本来计划中是不来敦煌的,要去嘉峪关和别的地方转转,因为去敦煌,单趟400公里,来回就多了800公里的路程,那么行程就很紧张了。注意,但是,但是,但是谁让敦煌那么有名气的,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敦,大也。煌,盛也。”想到这里,400公里的距离,好像直线距离距我们很近,心理感觉就不那么远了,果断放弃嘉峪关、七一冰川,来到了敦煌嘉峪关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早上起来在马路对面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吃了一碗面,比银川的味道差远了。害怕中午太晒,所以一大早就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但是鸣沙山已经不让滑了。在这里,强调再强调:防晒任重道远。但是我穿着毛衣,也不觉得热,真奇怪。

敦煌天空的飞行表演。本来天空很蓝,但是照片没有实际的效果显现。

敦煌沙丘的气势多变。沙丘曲线偶然俊朗,偶然淑女,如同莫高窟墙壁美女纷飞的裙带,又如同俊朗的雕塑。壮观、绮丽、优雅、曼妙多姿、粗狂……

是不是比沙湖的沙丘优美多了。在这里,我不由自主的爱上了这里,没有理由,就是时间呆的有点短,如果时间充分的话,建议在敦煌呆两天游玩。我们就是走马观花,但是也值。

望着远方,突然想起电影中的场景,残阳如血、漠风当歌,烽火狼烟、羽翎传信。

当你见过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你的内心会进行一次洗涤,自由而宁静。

来吧,敦煌,你会爱上这里的。就算国庆,人较多,但是也不嘈杂。

这里的驼队比沙湖更有韵味,远观,有历史的重现感,韵味悠远。

天际线,天和地相连接的地方。

月牙泉,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颇为奇观。
      月牙形的清泉,泉水湛蓝,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是月牙泉就像一弯新月落在黄沙之中。泉水清凉澄明,味美甘甜,在沙山的怀抱中静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暴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漾漾,水声潺潺!(360)
      这是著名的月牙泉,人较多,照片也懒得处理。但是你注意了没有,对面的沙丘人很少,我们的目的就是占领对面的沙丘。

从2000年开始,敦煌市采取应急措施,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2004年的水位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减小到7.8亩。目前,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回旋,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治理,月牙泉这一世界级遗产将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

在这里,我们分兵两路,一路人马慢慢的去爬山丘,一路人马先坐骆驼感受一下,然后走捷径进行会和。

这是第一路人马,所谓的 蒙面大盗来了,各位,保重。

不识庐山真面目。

这是另一路人马,准备参加驼队,100元/人。
      我上、上,终于坐好了。给牵骆驼的人20元钱,他一路拿着我们的手机和相机帮我们拍照。

这路人马累的跪下了。苍天呀、大地呀,救救我们吧。

拍照留念,献给累躺下的人。勇士在躺下来前做好了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捡沙丘上的垃圾,得到了一致好评!

攀顶!d=====( ̄▽ ̄*)b,不要打搅我,让我歇歇。

是不是感觉头快触摸到天空了。

另一路人马来到了捷径的起点,准备勇攀高峰,准备两路人马胜利会师。

看起来不高,爬起来累死人。

胜利会师。
     祝贺一下。
      全体人员集合拍照留念。

兵荒马乱。

玩了沙漠特色滑沙,时间不够了,准备下沙丘。你问我怎么下,当然是脱了鞋跑下沙丘。深深的踩入沙子,那种感觉,三个字,爽!爽!爽!

中午来临了,不像早晨般凉爽,阳光非常热情,却又不炎热,延绵无尽的沙丘,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芒,如同一座座的金字塔,离远看,有时感觉置身埃及
     沙粒很干净,沙漠和天空的结极限很明显,柔软的让人想在上面滚一圈的强烈欲望。干脆脱掉鞋,奔跑吧!

中午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快餐店(忘了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了)用完餐,直奔莫高窟。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县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它是中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全长一千六百米。现存石窟492个,壁画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1987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注,选自度娘)

这是莫高窟的外窟。

为了保护文物,壁画不让拍摄,就只能拍外面了。记着门票好像160元,现场买票,人不多,十分钟就买到了。现在好象要网上预约,看来什么事情还是要赶早呀!进去排队分组,大概看了8个洞,洞都挑大洞,因为人多。有的洞的讲解员讲解的很好,有的就是纯粹应付。

看看,停车场停满了车,来莫高窟的人多不多。

里面还有一个介绍莫高窟历史的耻辱馆,参观后心里很难受。

大约5点多向今天的住宿地点张掖迅速移动,路上看见了汉长城,这些汉长城及沿线的城障烽燧,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
      张掖,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晚上12点到达目的地张掖,住在离丹霞景区开车10分钟的农家乐,主人给我们一人吃一碗当地的特色面,具体名字忘记了,反正当地也就哪一种,你一去就知道,我就不费脑子了。它长的就是这个样子的.......个人认为味道还好。

这晚男女分开住,女的住在主人卧室的一间大炕上,大炕真大,装下我们四个人绰绰有余。男人们住在另一间有架子床的房间,据说,能听见牛儿说话的声音。
      这里的晚上,漫天繁星,太棒了。

10月6日

当天概括:上午在张掖丹霞地貌游览区,中午吃完饭出发到兰州,晚上7点半到达兰州

今天倒是不用起太早,吃完农家乐,摘了主人门口那棵枣树的果实吃,很甜。

粗发,车开了几分钟,就看见丹霞地貌公园了。

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貌景区,买门票,良心价呀,40元的门票,哪里有,一路哪里有!!!!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取自度娘)

像不像小朋友打翻调色板,各种颜色汇聚一起。

像不像块五花肉呀。啊呜

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的组合。

这就是三枪拍案的地方,现在是危房。

山体纹理、脉络清晰可见。

丹霞地貌就得有太阳的时候看颜色才会鲜艳,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地貌造型丰的,色彩相当艳丽,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斑斓。我们的同事有一次去的时候没有阳光,阴天,他觉得很遗憾,没有看到丹霞地貌应有的精彩之处。

用胶片记录那些美好的景致,定格温暖深刻的回忆。然后回归安静,搁浅在岁月角落落上尘埃。

晚上大约7点多到达兰州,住在距离马子禄牛肉拉面5分钟路程的汉庭快捷酒店,房间较小。兰州这个地方,因为地皮少,房价挺贵的。
    兰州有很多美食,例如:鲜百合、黑黑的冻梨,黄河蜜,还有兰州拉面。
    收拾完后,到很近的地方吃了一碗羊肉烩面片,很美味呀,哎呀,我口水快流下来了。什么时候到兰州来好好吃一顿。旅行中,当我们尝到极品的美食,会得到最大的满足,因为他填补了路途中的额味蕾。
    紧接着,步行到黄河铁桥溜达消食,晚上的黄河铁桥灯光辉煌,还是挺壮观的。

10月7日

当天概括:今天早上可以晚一点起来,8点半起床,吃完马子禄兰州拉面,在店里买了抽真空的牛肉,比别家店的牛肉贵多了。
       9点20出发回家。中午来到天水,下午7点半回到温暖舒适的家里。

结束语

此次行程虽然很紧张仓促,但是也很兴奋愉悦。有一句话这么说:人生总有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一种旅行,或走、或停,原则就是看心情。走过四千三百公里,途径您的各种美丽,永刻我心底。

引用 caren 的图片:

有种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场景

2016-08-12 15:27

2016-08-12 16:5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12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2: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