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帕米尔高原公益之旅

陈小猫 (上海) LV.7
2016-08-12 15:07 482/7

开语篇——走进帕米尔

“走进巴米尔人家”的爱心之旅,终于要成行了,为此活动爱啦公益社酝酿了一年~
也有幸最终参与了,也许不是此次公益活动,可能永远不会去到那里,看到那壮美的景色和感受那里的人文风情~

行程安排

D1、上海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喀什
         住宿:喀什月星锦江国际酒店

D2、喀什塔县(塔什库尔干县)
         公益活动:柯可亚尔乡助学助学活动

D3、 塔县
          公益活动:奖学金颁发仪式
          景点:塔吉克博物馆、红其拉甫边检站、石头城

D4、塔县
         公益活动:达布达尔乡助学活动
         景点:红其拉甫国门、

D5、塔县
         住宿:石头城宾馆
         景点:体验塔吉克族打馕、刺绣、酸奶制作、拜火教遗址、篝火晚会

D6、塔县喀什
         住宿:喀什月星锦江国际酒店

D7、喀什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上海
         景点:艾提乃尔清真寺、香妃墓

旅行要点概述

关于航班:
选择的是东方航空【上海】飞【乌鲁木齐】,然后【乌鲁木齐】转【喀什】,整个飞行时间约7个小时,小编是坐的PP疼,千万记得带上脖枕。

关于交通:从喀什到塔县我们是人多出行是全程大巴。真个路程是6-7小时,pp又疼死了
据我了解到有几种交通方式:1、当地青旅可以包车,但要提前约好;2、有县之间的班车,但是好像内地人会不大习惯车里面大多少数名族身上的气味。(没有民族歧视哦,当地人还是很淳朴友好的呢)。

关于天气:
当地有句话说“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帕米尔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大。7-8属夏季,平均温度30-35,7月初到的那还是要穿2件衣服,到晚上略有点凉。
当地实在是干啊,到了帕米尔老是鼻子干出血来,童鞋们记得带上那种挤的润唇膏,既可以润唇也可以涂抹滋润鼻子。哈哈哈~~
什么?!问我晒不晒?7天黑了1个色号,紫外线真心是强,墨镜、帽子、纱巾、防晒霜一个都不能落下,童鞋们~得穿长袖!这是宝宝血的教训

关于时差:
帕米尔高原与北京时间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要晚上11点多才天黑透,本想看高原上的星空,等熬到天黑了,也就困成狗了。每天3点多才吃午饭,晚上吃完饭都10点多了。7天后等回到上海,真心身体累,时差好难受。

先看一波南疆壮丽的风景吧

我希望,在大漠、高原、雪山、草场中能欣赏到帕米热高远的壮美、淳朴与美丽;走进高原人家的土屋
做到热炕上喝一口塔吉克族的酸奶,在飞针走线里,体验高原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勤劳、善良、多才多艺的风情;在国门出眺望祖国江山和民族团结的情怀,在古驿站旁还能回味一遍古代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华美篇章...

D1 上海 — 喀什

公益之旅开始啦
凌晨3点多就驰骋在上海的高架上,看着上海的星空点点~~想象帕米尔高原上孩子的眼睛一定也一样这么明亮

每个人的行李箱都挂着这次工艺的行李牌

此次公益之旅的爱心人士中,有5名小朋友,最小的只有9岁。我想家长是想孩子除了能学到课堂内、书VEB上没有的知识和民族文化外,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契机,在孩子心中种下善良感恩的种子,更重要的是学会珍惜,珍惜生活和爱~

到了早上太阳出来,天气变得这样明媚~ 看见一架飞机也早早的趴在停机坪,看来也不想辜负今天这么好的天空的飞行时光

“你就是我心中的棉花糖 甜蜜的梦想,有你世界都变了,就算天快亮 ,能不能就这样,自由的去游荡 ,爱在我们心间悄悄绽放许下愿望 ”这一路飞行中的美景是地面上所看不到的,就像这天空棉花糖~~

满眼的平原、绿意、纵横交错的河流......很有锦绣山河的味道。

喀什

喀什 — 是中国最西端的城市,也是南疆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生活在这里的百分之九十的人是维族人,这里少数民族底蕴深厚,手工艺、特色饮食、独特建筑等 ,加之边境各国的的文化融合,在喀什可以体验边境城市的风光风貌,“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到达喀什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立马感觉到了南疆的热烈,阳光耀眼,晒在皮肤上有些刺痛,是那种干热与上海的湿热不同,感觉还行。

每年春天是风沙季节,夏日艳阳下一眼望去的平原戈壁,白杨在夏风中婆娑摇曳。

喀什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贫瘠,喀什有机场、出租车、酒店设施丰俭由人,道路状态也OK。星巴克也能适应高原戈壁,浅浅呷一口咖啡,吹着高原的风~

这里6-9月吃不完的水果,南疆是世界热带水果6大盛产地之一。饭后水果摊买来的“老汉瓜”、“西瓜”,丑真是丑,瓜切开一阵清香扑面而来,汁水甘甜。老汉瓜不适合运输只有在本地有。旅行就是这样,美食是品尝这个地方独有的味道。

【遇上这一季的“杏”福 】—— 南疆是杏子的起源之一,喀什地区杏子全疆面积第一有,幸品尝到塔县老乡送来的新鲜毛杏和光杏

古城有着古罗马遗风,也是著名电影《追风筝的人》部分镜头就在这里取景。
老城内街巷纵横交错,迷宫一样的喀什老街,梦幻般的时空交错,街外车子喧嚣,街内浓郁的维族风情让人恍如隔世。

街道上排列着一家家木器、铜器、乐器、刀具的作坊和商店,也能够看到形形色色的维族人。所有的商品从都极富有伊斯兰文化气息,西域风情更是浓郁

维族民宅的房门都非常漂亮

D2 喀什——塔县

出发前往塔县,一路都是帕米尔高原风貌。帕米尔高原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阿富汗,是亚洲多个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主要居民为塔吉克族,也被称为太阳上的民族。这个民族淳朴、善良、爱国,和边防官兵一起守护边疆  有四代护边防的家庭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唱的就是这个民族~

去往塔县一开始是这样的路,路况蛮好的。到后面路况越来越不好,有一段就会很颠簸,但又在修新路,但在高原地区作业难度较大,时间相对会长一些。但车技好的朋友们是不用担心的,我们大巴都能走,自驾的话就更容易些。

开过喀什与后是峻岭连绵、沟谷纵横,公路从中穿肠而过,两旁的山体被自然强烈切割,苍茫而硬朗

戈壁上一簇簇小花独自开放,时不时还会走过个羊群或驼群

雪山下的湖水翡翠般

路过的白沙山像是一条玉带柔饶这山腰,白色的沙子在阳光映照与碧绿的湖泊交互辉映,像一幅水墨画;雪山景象仿佛幻幕电影中的一帧场景,妙到难以言喻,那时觉得自己在美国大片里~

公益第一站

你没有看错这是一个小姑娘,在帕米尔高原很多贫穷的家庭的女孩子都是理短发,也没好去问为什么

温暖帕米尔公益第一站 —— 从中国的东端飞到中国的最西端,这一颗颗不远万里的人心牵挂着帕米尔高原上可爱的小朋友们。历经6、7个小时的飞机,5小时车程的高原公路后到达科克牙尔边防派出所,当看到这些孩子,那清澈明亮的眼睛和令人怜爱的脸庞,满满都的发自内心的关爱。

书包,书包、衣服、文具~都是这些参与到《温暖帕米尔》公益中的爱心人士捐赠,也有一对一资助,这些帕米尔孩子都有个上海的爸爸妈妈,上海的爸爸妈妈们也都心系ta们帕米尔的孩子们,温暖着帕米尔……

这里的小孩普通话最好的只会简单的问候,有些就需要翻译。有一个孩子当再次看到ELLA时,小手就不住的抹眼泪,不需太多语言的交流,因为心可以传递着这份爱的,温暖着各自的心房…让在场的每一位热泪盈眶。

看着小孩领着礼物那纯真满足的笑脸,真是快乐在此画面定格。背着书包,乐呵呵的跑向在大院另一头等待的新疆爸爸妈妈们。那是梦想在跳跃,在被这些爱心人士托起。梦想不分地域,不分贫穷或者富有…

公益第二站

在塔县边防大队举行奖学金的颁奖仪式,给取得好成绩的帕米尔学生颁发奖学金。这里的教学条件及物资匮乏,加之当地人维吾尔族语非常普及,从学好普通话再到学习课本知识,想走出高原,得到更好的教育需要付出很多,奖学金是对学习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孩子心中的梦想激励,激励追梦的步伐更加坚定

为学生带来书包、图书等等爱心的资助。

在场的人群中父母都静静坐在后排,注视这前方的儿女,定是满心欢喜…

这些资助是一份助缘,最重要的是要这里的孩子自己成长与努力…也希望这里孩子们在这样高的地方也能看到更远的世界~

D3 石头城

来到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遗址 — 石头城,断壁残垣配上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下方的金草滩,远方的高山,典型的高原边境的景象。

清晰记得第一天到达帕米尔高原的时候,同行的团友们高反的有头疼,有呕吐,因高原干燥而流鼻血、爬楼梯急喘……也记得深刻记得帕米尔边防大队一路上对我们的悉心照顾,为我们准备餐食,还细心在酒店每个房间放上红景天,我们是为阿米尔高原送温暖,边防官兵也温暖了我们。感谢最可爱的人!

渐渐褪去高反的我们,要与高原留影,记录这次公益执行。我们用在高原上的一跳,诉说高反不算什么,因为有一颗因爱而强大的心…

为了拍跳起的角度,我也是拼了,四仰八躺的在地上拍。

红旗拉浦国门

一路驰骋在314国道,称为中巴友谊公路,这是条孤独的公路

零星的石头房、悠闲吃草的牛羊、呆萌的旱獭在草地蹦窜…

未完待续

2016-08-12 15:3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12 15:52

引用 沐泽 发表于 2016-08-12 15:52:09 的回复:

回复沐泽:后续会更新哦

2016-08-12 16:20

2016-08-12 16:56

赞赞

2016-08-12 17: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5 14:54

最具原生态西域风情的地方就是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