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黔

• 出发时间/2016-08-02

向黔向黔向黔!

一路向黔。
贵州计划从确定到出发不超过一天半的时间,没查游记没做攻略,只是一拍即合,一场旅行说走就走。
极其随意的规划路线,从贵阳出发,大致是这样的一个小圆圈。

行程路线:
D1:贵阳逛一逛             住贵阳
D2:贵阳——荔波  荔波逛一逛      住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D3:荔波小七孔景区 好好玩大半天时间       住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D4:荔波——加榜梯田         (去加榜超级跋涉的一天)住在苗家
D5:在加榜梯田间游走        住在苗家
D5:加榜梯田——贵阳(超级跋涉的一天)      住在贵阳那年二月青年旅舍(超级棒的青旅!)
D6:贵阳——安顺 黄果树瀑布(巨大无比的景区你能一天玩下来就不错了)——贵阳         住在贵阳那年二月青年旅舍
D7:在贵阳吃吃,GO HOME~

很明显删除了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古镇。 因为在荔波下了场暴雨耽误了行程,继而看到了梯田觉得已经已经够大饱眼福其他的景无法入眼了。

D1~

第一站  爽爽的贵阳。温度22℃。简直太舒服的温度了!
微风拂面,有种清秋的感觉。商量一下路线,几个关键词就出来了。
然而在这山路十八弯的旅途中选择性的删除了两个苗寨目的地。看照片觉得和凤凰古镇有些相像,加上旅途劳顿实在没力气去苗寨了,在青旅时听说商业气息越来越浓了。(当然了只是个人感觉,去了加榜你就知道不仅元气已经消失殆尽了,而且这样的非常之观就在眼前而且我们坚信别的美景根本无法相媲美!)
贵阳的第一天就在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感受这依山的城市、享受秋凉中度过了。

D2~荔波

贵阳荔波110元,行程4小时。
住在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下一站去哪里问问前台的妹子就行。
交通很便利。在荔波打车都是五块钱,离吃的地方也很近。

商量一下下一站去哪儿~

偶遇童年记忆噢

走几步就到了荔波的小吃街。豆花鱼、烤香猪、杨梅汤是必不可少的。

点了豆花鱼,名曰“洞鱼”,四斤,不便宜。一共265元。
杨梅汤。五六颗杨梅的样子,5——7元一杯不等。青梅味的也很好喝。
个人觉得在这里使用团购会更方便更便宜。因为后边儿全是性价比高的美食波~

D3~小七孔

去小七孔的班车很多,为了赶七点多早一点的班车去小七孔,起了个大早却听见窗外暴雨噼里啪啦的声音。无奈晚点动身,却惊喜听闻因为暴雨游客变得少多了。
在青旅门口吃了碗牛肚粉,12元一碗。味道一般,或许是没加辣椒?(笑)
虽然是下雨,在贵州天气阴晴不定,也不需要看天气预报了,小七孔是风雨无阻了。
荔波汽车站等车,10元一位,40分钟就到小七孔景区了。
小七孔景区票价110+车费(40)。学生证票价55元。真的很久没有遇到能用学生证的景区了,赞了一路小七孔!
刚进景区还能看到小七孔桥,没错是七孔的!慢慢大雨袭来,等到我们出景区再路过小七孔时,它已经没有孔了........全被淹没了。

去过九寨沟便不觉得小七孔的山水美。但是这里更像一个清凉的森林公园,水说不上波澜壮阔却也带着几分隽秀,如果不称作景区没有众多游客倒是一个心安静养的好地方。电瓶车的第一站到达的是小七孔桥。它建于清道光年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是重要的商道。
只可惜这场暴雨无法目睹它真实的蓝色....更像黄河水。

鸳鸯湖里的林荫小道是徒步的好地方,天然氧吧。

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风起云涌,迷雾山林。又下大雨了。
我们 正需要一场瓢泼的雨,来冲洗这旧日的步行。

差不多到下午四点左右,玩完了出景区。仍然坐着从小七孔到荔波客运站的班车返回。走着回到青旅,又来到小吃街寻觅吃的了。推荐老字号荔波特色豆花鱼,团购的68元是不是比前一天爽多了。

D4~只有真正的勇士才能去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此程的最大的期待与精华所在。
怕累怕苦怕晒怕远怕晕车怕条件不好的可以忽略本节了。

也许是从荔波走比较麻烦 路线参考~
荔波出发:
青旅——荔波汽车站  打车5元     几分钟
荔波汽车站——三都县城  大巴20元       耗时2小时
三都汽车站——三都高铁站 大巴7元       耗时约40分钟多
三都高铁站——从江高铁站 高铁40.5元       耗时40多分钟
从江高铁站——从江汽车站 大巴10元       耗时一小时不到
从江汽车站——加榜梯田(在党扭路口下)       28元(好像是这个价)耗时4小时 每天只有两趟车进村 具体班车时间提前打听好  提前安排好时间。
党扭路口(你可以选择做村民的车或一起包面包车去村里)——加车村    十几分钟吧。
本来我们打算徒步进村 没想到十几公里的山路虽然好走这么走也要天黑了!拦了一辆拉货三轮 直到载不动我们后又拦截换乘了村民的面包车。

整整一天舟车劳顿 跋山涉水 山回路转 翻山越岭 山重水复 柳暗花明........志之所趋 无远勿届。

这一天的行程随处是景。偶遇塌方,修路都也见怪不怪了。
山路若陡缓步迈,斗酒洒羁绊。

从江县汽车站附近吃便饭。味道还是挺赞了~
贵州吃饭,你不说不放辣椒,就默认给你放很多辣椒。

翻过了青山你说你看头顶斗笠的人们,山风拂过稻田吹散一路的风尘。
正如杰伦的《梯田》里所唱:
说道中学时期家乡的一片片梯田,是我看过最美的绿地。
莫名其妙在画面中的我,不会写词都像个诗人。
坐着公车上学的我,看着窗外的牛啃草,是一种说不出的自由自在。

天空很远 夕阳很近 顺着那条小路是你回家的方向。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苗族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

搭路人老伯的拉货三轮进村。

夜幕降临,被夜色笼罩着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
在加车(jun)村的苗家旅馆住下(忘了是不是叫这个反正是苗家XX)。很多人好像喜欢住在梁老师的摄影之家,没注意到的我们选择了苗家这个开了窗户就能看见梯田的旅馆。一个人40,也并没有传说那样信号不好啊~有无线网络,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远离人间喧嚣、被梯田环绕的世外桃源

晚上就在苗家吃了晚饭了,老板热情好客。炒几个家常小菜也有滋有味。

送了个白瓜蛋花汤,特别赞。

晚上站在窗前向外张望,惊叹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大山深处慢慢升腾着一股神秘与寂静。不禁令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而真正抬头仰望,星空正如霓虹闪烁,却比这人间的烟火热闹的多。

早些睡下,等待日出。

D5~奇伟加榜

五点准时起来,东方既白。苗乡人家还在沉睡。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沿着青石板路一路拾级而上,爬到最高的山顶。
听见乌云在弹奏风琴,听见黎明钟声在靠近。

山顶破晓

现代人已经少有与自然原生态接触的机会,而在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的小村落里,却能霓为衣兮风为马,保持着一颗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天亮了,梯田和屋瓦变得明朗起来,不仅稻田显得郁郁葱葱,里面的小生灵也弹出了脑袋。

身上还沾着浮萍,拍打翅膀的小黄鸭。

《舌尖上的中国》在第7集《我们的田野》讲到了加榜梯田。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从古到今,这个农耕民族精心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获取食物的活动和非凡智慧,无处不在。

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如一条条绿色彩带迎风飘扬。每片田中会有一个鸟笼,不知道是做什么用。

中午随便找了客栈吃了只土鸡,顿顿餐食都很棒。吃完休息一下,下午开始徒步。

路边玩耍的苗家小孩是我们住的那家旅馆老板的儿子,这是个大山里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男孩。

头顶着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它从来不会放弃照耀着我们行进。

我们的时光是无忧的时光
精彩的年月不会被什么改写
放纵的笑语时常回荡在我们耳旁
那些路上的脚印 永远不会被掩藏

欢脱的本人。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一路并未见到什么游人,正所谓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
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说的一定是我们了~
这样的非常之观,值得为不辞辛苦此翻山越岭一探究竟。

也许在我们看来是美,在农人看来只有苦了。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徒步至一半,感觉云青青兮欲雨,遂掉头回村。
晚饭仍是在苗家吃的,每日都很劳顿,家常美味可口。餐食小炒不过几十元。

第二天早上七点四十,做班车从加榜梯田回从江县城。一路颠簸,我这个万年不晕车的人都有点不舒服。泰哥和李天王这连个铁打之身也叫着要下去吐。
来此,要有志与力。

山间下起了飘渺细雨,山谷云烟升腾,迷雾连山黛。 无奈没有坐在窗边,没法拍到雨中加榜。

就这样告别了加榜梯田。告别了原生态与闹市隔绝的世界。

山谷里何时会再传来我们的歌声
那一些欢笑已过去 那些往昔会铭记。

--------------------------------------------------- 当日分割线 ----------------------------------------------------------------

从加榜梯田回到从江县,再坐高铁回贵阳
到了已经傍晚时分,在花果园附近住下,找了传说中的 留一手烤鱼。
辣的不能用爽来形容,这味道真是无人能及!学聪明了,团购106元的三人餐,三斤多的江团。
送了菠萝啤,脍炙人口!

住的更是棒呆呆了,贵阳花果园中央商务区 那年二月青年旅舍。携程订,16年才开的新旅舍。环境上图不用多说。楼下就是狮峰路,贵阳著名小吃街之一。

贵阳的水果也是好吃不停,猕猴桃非常甜,还有不知名的小李子,待各位发掘。

D6~安顺 黄果树大瀑布

从那年二月青年旅舍到贵阳火车站步行就可以,很近。
贵阳发往安顺的火车非常多,15.5元,耗时一个小时多一点。去了安顺再包车,往返60元,单程三十。
黄果树大到不可想象,艳阳高照,好在温度凉爽。

黄果树瀑布景区票价180,学生90。车费50。是三个景点之间的交通费。门票两日有效。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镜头上都是水雾。雨衣不一定非要买,带着伞过水帘洞也挺好。黄果树之行也是一场徒步。

累的气喘吁吁,瀑布的壮观就不用说了,作为亚洲第一大可以感受到它像一个大空调一样飘着凉气。
下午师傅来接,坐上去安顺贵阳的火车。在晚饭点回到了贵阳

重要的晚饭时间,找到了一家好评第一的正宗酸汤鱼火锅。又是三斤的江鲢,怎么总在吃鱼!!!?
惊讶的是价钱只有48元,话不多说开吃。

酒足饭饱,黔行接近尾声。回到青旅,老板叫我们一起玩游戏,可惜身心俱疲的我们逛逛夜市就洗洗睡了。第二天踏上归途。

D7~

花溪牛肉粉,遵义羊肉粉,虾子羊肉粉(虾子是一个地名里面可没有虾哦)
丝娃娃(我们称之为卷饼...) 等等等待各位去挖掘更多美食,早上就点了一碗素粉。可以加辣鸡,加猪蹄,加肉末,加脆哨(炸过的肉末)

带了袋辣椒酱打道回府,再见咯爽爽的贵阳~

算了算盘缠平均一人2600RMB多左右。
说走就走的一路向黔宣告落幕~~~

世间行乐亦如此 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

引用 hoho吼吼猴是随心猴 的图片:

2016-08-12 22:3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3 12:25

猴有才

2016-08-13 19:26

引用 vectorunderscore 发表于 2016-08-13 12:25:50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vectorunderscore:哈哈哈 没有没有 还需你们深度探索

2016-08-13 22:5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1:57

引用 liruolan 发表于 2016-08-15 11:5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