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季江南游(苏州、杭州、绍兴、普陀山、宁波)(更新中)

AugustusAndy (东城) LV.4
2016-08-12 15:20 549/4
  • 出发时间/2016-03-26

写在前面

我的游记都是旅行当日的日记,在我看来第一时间记录下的东西是最鲜活的感受,哪怕过了一天,我的表达和我当时经历的那份感觉之间也会有所差距。所以我在游记里面会呈现每一天记录的文字。在旅途中,无论多么疲惫,我也会在睡前完成这些文字,留下这些珍贵的回忆。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杭州,时间上占了整体时间的三分之一。在规划路线时,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地方串起来,所以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比较紧张,虽然辛苦一些,但是效率很高。提前做好了功课,把每个景点的路线和时间安排都做好,对于突发状况,也做到心里有数,该放弃的时候也绝不纠结。我们两个人也做好分工,我负责路线时间安排,她负责食宿的安排。在路上这些事情就无需再讨论浪费时间了。

游记及照片

第一天 2016.3.26 苏州
坐高铁中午到了苏州,从火车苏州北站到我们住宿的观前街,打车用了50分钟,姑苏区的道路真的很窄,中午到晚上一直堵车,弄得我们去园林都是步行过去。拙政园不愧为天下园林之母,一步一景,移步一景,相比我熟络的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更添一份雅致。建筑与自然比例精确,小园不大却不乏趣味,让我总想换路线多走一走。看罢园林来到苏州最有名的平江路和观前街漫步,观前街和北京的王府井西单无异,除了几家如黄天源采芝斋之类的老字号外,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了。平江路很好,商业化程度高,但是又不像西塘古镇那般给人以压迫感,失去了水乡的意境,我们一路上吃着小吃看着水乡民居也很是惬意。今天跟大铂找到了她喜欢的花园饼屋,大铂很开心。

第二天 2016.3.27 苏州 杭州
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出门,在玄妙观站坐游一路去虎丘,早上路就是好走,七点半就到了,正好景点开门。虎丘不大跟北京的陶然亭差不多,山门处的哼哈二将与别处造型不同,我们沿着拥翠山庄一路北上,来到虎丘塔。东方比萨斜塔名不虚传,向北到小武当牌坊然后回转参观大雄宝殿,剑池,千人石和孙武练兵场。其中剑池很有气势,相传吴王阖闾的墓就在此处,一起埋葬的还有三千把吴剑,甚至包括真正的干将莫邪。我想起确实那吴王阖闾能识英才中庸伍子胥和孙武大破楚国,而那吴王夫差却不能相信贤臣,重用奸佞,虽然大破越国,终究还是被伍子胥说中,八百越甲可吞吴,被越所灭。西子随范蠡而去,落得个自戕的结局。离开虎丘到了寒山寺,正赶上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诞辰,寺里面在做法事,很隆重。到处是枫桥夜泊的书帖和和合二仙的遗迹。出门找到了枫桥,没想到竟然被圈起来单弄了个景区,于是远处看了一下便离开了。寺里人很多,钟楼的钟声就没有断过,都说除夕夜听到寒山寺108声钟声可以消除一切烦恼,想我今天听了百声以上了,也应该是烦恼尽消了。由于进展顺利加了一站网师园,这里很精致,各种黄金比例,精致画中画。网师渔夫者也,但愿到我归隐之时也能有这般雅趣去经营归隐之地吧。我不会如张大千那般养虎吧?我也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会去尝试。离开景点去凤凰路的阿成饭店吃了午饭,真的是好吃不贵。接着绕道平江路回酒店,还参观了苏州状元博物馆。回到酒店拿了行李一路辗转坐长途车来到了杭州。入住仁和酒店。这里的位置好,一切都很方便,周围转了一下尝了王大姐酒楼的几样小菜,回店休整。杭州为了G20峰会全城大修整,没有一条不修的路,到处围起来,希望后面几天的交通不要受到影响。还有两点感受,一是苏杭的司机都很疯狂,并线不打灯的;二是苏杭的菜量都很大,跟上海是不一样的。

第三天 2016.3.28 杭州
清晨早起体验了一把杭州的早高峰,公交车上的爷爷奶奶们不说话,就是默默的挤着,我还得用力的站住,好在没几站就到了。八点钟我们到了断桥,这里是今天步行计划的起点,由于G20峰会的缘故杭州全城大整修,西湖景区自然首当其冲。我们从白堤走到孤山,除了看了一下平湖秋月以外,发现竟然无事可做,各大博物馆周一闭馆也就算了,西泠印社闭园整修,楼外楼饭店停业装修,想去的地方都去不了,只能一路前行,过了孤山桥瞻仰了苏小小墓和武松墓后转向苏堤,中间误走了一段杨公堤后又折回苏堤,径直一路到西湖南岸,还参观了苏东坡纪念馆。我们再苏堤这一段路充分感受到了西湖的美,岸边垂柳挂新绿,身旁繁花似彩虹,真是人在画中游。东坡先生出仕后辗转为官多地,由凤翔开封,再到杭州,再到惠州,以致谵州(海南),一再贬黜,可是他却能保持好心态,展现自己的精彩人生。不仅诗词文章书法俱佳,还疏浚西湖,建设杭州,留下了这西湖美景,而西湖之美正如东坡先生所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离开纪念馆,我们去了新近修葺的雷峰塔和净慈寺。在雷峰塔顶远眺西湖全景,全塔各处以各种艺术形式演绎着白蛇传的故事。雷峰塔对面的净慈寺则安静许多,大雄宝殿佛像高大威严,非寻常寺院可比,钟楼后面的小院里有传说中济公活佛运木用过的古井。离开寺院回到西湖边,一路走到柳浪闻莺,才下午一点半,于是一路东行,探寻了又特色的河坊街,参观几家老字号,来到了今天计划外的一站胡雪岩故居。江南第一豪宅果然名不虚传,每个居室布局都极为讲究。就我看来西部的花园与东部的居住区就是一明一暗,花园高低有致布局比苏州园林更加紧凑,而东部的住宅区通道狭窄,居室小巧,院墙很高,我走在其中感到很压抑,我想以往住在这里的人们也会有同感吧,可是只有这样,主人的威严感才会大大提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其他的不便也就都不重要了。今天还有一件高兴的事是我们参观了在河坊街附近的西泠印社分部,也算是参观了一下,稍许弥补了在孤山的遗憾。我们从胡雪岩故居离开走南宋御街北行,顺利回到了仁和饭店。

第四天 2016.3.29 杭州
为了避开早高峰,我们继续早起。很顺利到达了虎跑寺(定慧寺),再一次成为了第一批入园的游客。进入虎跑寺有一段数百米长的山路,这条路一面临山,一面临溪,溪水周围松林挺立,故有云松夹道之称,一路来到寺前,一位老伯正在一处溪流处取水,旁边的说明牌上写着虎跑泉(天下第三泉),老伯特别热情,给我们讲起这泉水的奥秘来。原来雨水由山上经过岩石过滤形成了矿泉,除了各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外,最重要的是泉水中含有氡气,在它的作用下,泉水格外清冽甘甜。我早就听说过狮峰龙井要配虎跑泉水,就赶紧用水壶接了一壶留了起来。我们谢过老伯,我不禁一震,老伯摘下帽子面容几乎与蒋公无异,不由自主的肃然起来。进入寺院,参观了寺内的虎跑梦泉的泉眼;浏览了弘一大师李叔同纪念馆并瞻仰了济公塔院。虎跑泉眼的虎跑泉三字遒劲奇古,意境非常;弘一法师不仅自己是一位艺术大师,在他影响下还成就了潘天寿丰子恺这些了不起的大家,实在令人敬佩;济公活佛出家在灵隐,长年在净慈,晚年在虎跑,并在此圆寂,济公塔院后面建有济公墓塔,十分有纪念意义。离开虎跑寺直接坐公交车来到九溪,由九溪路一路北行,过九溪烟树亭,溪中溪,经九溪十八涧到龙井村。这段路有八里左右,前面需要避让往来车辆,到了九溪十八涧就少有行人了。这里只有山中鸟鸣,溪流潺潺,特别的幽静。由于正值清明节前,路旁茶山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采茶人在忙碌,为明前茶上市做着紧张的采集工作。进入龙井村就有一位大娘主动与我们攀谈,随行约百米,我不得不回身表示感谢,并明确说明只是路过不会买茶,大娘这才悻悻离去。一路穿过龙井村,来到龙井寺旧址游览,这里的旧时遗迹只剩下龙井泉眼,其他都是翻建的建筑,一路走过没有停留,出门后径直去了公交站。今天特别顺利,由于岳庙前的北山路整修,公交车绕行黄龙再回到上城区,节约了不少时间。这时才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去知味观品尝了西湖醋鱼,然后回到仁和饭店,把收集来的虎跑泉水做开,放凉一些,泡了绿茶,感觉确实比平日好喝不少。小憩片刻再度出门,我们来到西湖边坐船去了小瀛洲岛观看了三潭映月,然后回到湖边瞻仰了钱王祠。三潭修建的目的是为西湖测试水面高度,集美观与实用于一体;钱王祠里面的几位吴越国王为了国家一统,百姓免遭战火,确实是胸襟广阔,能做到易姓而不易国,当真了不起。傍晚天色阴沉,我们再周围转转,买了些小吃便回到仁和饭店了。今天我和铂不禁感叹,仁和饭店真方便,位置极佳,就在西湖边上,而且公交环绕,去哪里都有车,紧邻最繁华的延安路吃饭更是选择多多,于是最后加上这广告一则。

第五天 2016.3.30 杭州 绍兴
早上春雨如约而至,坐车到灵隐,雨中的灵隐更具禅意。我们瞻仰了飞来峰石刻,飞来峰的弥勒佛笑容可掬,笑看人间,用广阔的气度消释着烦恼。我们步入灵隐寺,正遇上法事,师父们的诵经声格外悠扬,我们参观了寺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万字阁里的五百罗汉堂,每一位尊者都惟妙惟肖,神态各异。离开灵隐寺我们来到了永福寺,这里是宋室的祈福之地,寺院在山林深处,需要走一段山路,好在路旁不是溪流就是竹林也不乏趣味,到了顶端的祈福殿,除了祈福外,还可以鸟瞰整个山谷的林海。其实山顶还有韬光寺,但是需要远走山路,故而放弃,留待以后再说。离开灵隐景区回到市区吃午饭便急忙拿着行李到长途车站去了。坐车到绍兴一路顺利,酒店安顿好后就直接扫街去了。先是来到了青藤书屋,这样一个简单的小院缺承载着几乎可以是中国绘画的第一人物—徐渭,他的风格被后人称之为大写意。有生之年颇为不顺,晚年更是极尽潦倒,靠卖书画度日,却诗书画俱佳。离开青藤书屋,急行到了鲁迅故里,径直去了鲁迅故居,周家还是很富裕的,厅堂很宽敞。我们来到了后面的百草园,这个我从中学学习课文时就心仪的地方。进入百草园我就找起来,光滑的石井栏,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我试想着迅哥儿在这里捕鸟,堆雪人,那会多么充满趣味。离开鲁迅故居周围的景点都已闭馆,我们只得来到咸亨酒店小憩,又一阵小雨急致,小店里的人多了起来,我吃了茴香豆,铂喝了大雕酒,看着挂牌上还写着孔乙己欠十九文钱,我便自然的捂住桌上盛着茴香豆的盘子,多乎哉?不多也!我和铂相视而笑。离开鲁迅故里我们走了著名的仓桥直街,铂光臭豆腐就连吃了三次,而且还赞不绝口。我们一路走回了酒店。有件事特别说一下,我们到了绍兴感觉这里比苏州杭州更友好,我们每次过马路的时候车子都停下来让行,真实很难得。

第六天 2016.3.31 绍兴
我们住的酒店房间的窗子是向西的,正对着府山公园,公园里有一座山形似卧龙,名曰龙山,龙头在南,龙尾在东北,正好就在窗外,山顶的楼阁就是越王阁,据说那里曾是越王勾践王宫的所在。我们早上起来在酒店吃早饭,这家绍兴大酒店的早饭实在是差强人意,各种饮料都没少兑水,包子馅儿很小,咬一口都怕过了。于是保守起见,多喝了碗白粥,吃个茶叶蛋就出去了。在去车站的路上经过了古轩亭口,这里正是秋瑾就义的地方,路中间有一座秋瑾烈士纪念杯,在东边的照壁有孙文的手书—巾帼英雄。我们坐公交车去兰亭景区,兰亭景区离城区有些远,坐车要三十五分钟左右。兰亭并没有亭,其实只是王羲之等人郊游的所在,真山真水,一派田园风光。园中的鹅池两字相传为二王亲笔,兰亭碑是修复的,据说是在文革期间被砸碎的。园中景点简单,人却不少,大半都是来自合肥168中学高一4班和高一8班的同学们,为了便于参观,我们只能绕开人流找机会了。离开兰亭原路返回市区,回酒店稍作调整再度出门。我们沿着东街一路东行来到了绍兴城著名的八字桥。这座宋代的石桥几乎是最早的水上立交桥,能够保存至今颇为不易,现在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古迹的一部分了,应该会得到妥善的保护。我们沿着河岸南行回到鲁迅中路。去了昨天没有去成的沈园和三味书屋。沈园繁花似锦很漂亮,但是由于有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使得园子的气氛有些悲凉。正当我们还在漫不经心的游览时,合肥168中的同学们到了,于是我们不得不抓紧参观了未完成的景点,并赶在同学们之前来到了三味书屋。三味书屋和百草园一样让我向往,这次能够实地体味鲁迅童年的学习环境,我很开心。想象着那时的孩子们从书房的偏门溜出去在后园里折梅枝,捡蝉蜕。三味书屋对面的鲁迅纪念馆值得一看,这里以编年史的叙述方式讲述鲁迅先生一生的经历及思想精神世界的演变,确实不愧是民族脊梁,令人敬佩!离开鲁迅故里,我们穿过前观街仓桥直街和府山公园来到绍兴饭店,大铂对醉蟹赞不绝口,这算是绍兴之行的收获吧,还有就是最近我不想再看到臭豆腐了。

第七天 2016.4.1 普陀山
早上到绍兴客运西站坐长途车去舟山沈家门,到舟山时大雾弥漫,不禁有些担心怕不能去普陀,到了沈家门急忙换乘公交车到半升洞码头。到了码头去买船票,售票员喃喃自语,说什么真是运气好,要船就有船。我们没在意,以为她跟每个人都这么说。在旁边的候船厅等了10分钟就顺利登船了,快艇飞驰过朱家尖跨海大桥,不一会儿就到了普陀山码头。登岛以后我们先去客栈安顿一下,客栈的大叔很健谈,据说还烧得一手好菜。下午一点半左右出门,我们先后去了普济寺,百步沙,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南天门等景观后经码头回到客栈。可能由于刚看过灵隐寺,所以不觉得这里的寺院出众,又因为之前去过三亚的南山寺看过那里的南海观音,所以不觉得这里的观音震撼,但是观音道场却着实名不虚传,这里游人如织,香火极盛,就连普济寺前放生池中的鲤鱼的规模都远远超过了西湖的花港观鱼。山间路上不乏虔诚的僧侣,五体投地的参拜,僧鞋都磨破了。南天门处的一笔龙和一笔虎很有气势,多数寺院都是新建的,让我提不起兴趣。相比之下百步沙的沙滩就有意思多了,这里是老版西游记电视剧的取景地,沙子很细跟三亚差不多。在这里听到游人的话才让我们明白了我们这次真是好运,原来今天上午由于大雾普陀停航了,直到我们到码头才有船上岛,我们的行程一点儿没受影响,登岛之时天空暗淡,路上的气象指示屏还显示下午有雨,结果我们下午出门很快就晴天了,而且是碧空如洗,万里无云,真实天公作美,真的是很幸运!希望这份幸运能一直延续到这次旅程结束。

第八天 2016.4.2 普陀山 宁波
早上吃过早餐步行到了普济寺公交站坐车去索道,再由索道来到山顶的佛顶山参观慧济寺,可能是售票员临时有事吧,居然没人售票,寺院很小,香客依然众多,师父们却很懒散,都在埋头看手机,有的甚至直接从供案上拿苹果吃,其实我们也都知道原本是要他们来吃的,可是他们却不知避讳,更有甚者,咬了一口便丢弃了;收钱的僧人一脸怠慢,百元以下的都懒得伸手,对香客们一脸鄙夷麻木的神情。离开慧济寺有一段石阶路可以直达法雨寺,就是落差有些大,不敢停下,怕停下来就不想走了,一路香客很多,而且多是年轻女士,实不知她们都来求些什么。法雨寺规模比其他寺院大些,香火很好,我们去了斋堂,赶上了斋饭的时间,体验了一下。素斋不错,八宝粥很好,素菜实在是有些油腻了。离开法雨寺坐车到码头,出奇的顺利,即刻登船,没有等待,坐船回到沈家门,然后由普陀长途站,坐车去宁波,到了宁波酒店,稍作调整,我们便开始出门无目的的扫街。先是去了天一广场,这里有一家叫做缸鸭狗的小吃店不错,宁波的汤圆真的很好吃。我们又去了鼓楼步行街,这里有一家叫做一鸣真鲜奶吧的小店不错,酸奶很赞,而且便宜。我们去了甬江边上的老外滩,这里都是酒吧,我没什么兴趣,匆匆走过便回去了。四个小时的步行大概可以走完宁波的繁华区域,今晚好好休息,明天返京。

第九天 2016.4.3 宁波(总结篇)
午夜雷声大作,开始下雨,早上雨势渐小,我们在小雨中外出散步也是很惬意。宁波的湿度略大,但比普陀要好得多。我们经过鼓楼大街和月湖来到天一阁。这里人不多,雨后更显宁静。天一阁是宁波蒋氏藏书世家的藏书楼,蒋氏一门经十三世苦心经营建成了这个私家图书馆,天一阁也成为世界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还是四库全书抄本的存放处,历经满清入关,太平天国,日伪时期,文革运动等乱世,仍能保存大部分书籍,着实不易。走在这里便觉得自己确是无知之人,而这浩繁的知识,广阔的天地,还等待着我去探知去体味。离开天一阁又下起雨来,我们走到尚书街的宁海食府吃午饭,幸好我们早到了一会儿,霎时间这里就变得人声鼎沸,觥筹交错,热闹了起来。我们品尝了这里的时鲜,舟山带鱼果真是名不虚传,极其鲜嫩,毫无腥味,味道口感都比我以前吃过的带鱼要好的远。午饭后我们奔向火车站踏上了归途。
总体来说这次旅行颇为顺利,天气交通行程各种给力。景点都去了,大铂也吃到了想吃的美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是至理名言。我和大铂都很喜欢,苏州宁静婉约,杭州美艳时尚,各有妙处,但是这两个城市的交通都是大问题,不错峰出行就会被堵在路上。绍兴宁波的交通就好得多,但是城市就显得普通了一些,即使是它的繁华之处,也显得平庸,可能京城的繁华也让我们厌倦了吧,所以某些不自然的繁华便难以提起我们的兴致。本次旅程中最失望的地方就是普陀山,它已经不是商业过度的问题了,而是一种商业与宗教的扭曲结合,岛上的人都很贪婪,他们干扰了我的游览,甚至破坏了这一片天赐福地,观自在菩萨应该能看见,观世音菩萨应该能听见,绝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的。说得有些远了,总之是没有好感。绍兴的臭豆腐是特色,宁波的汤圆海鲜也很不错。这次还看到了很多名人(传说人物)的遗迹,如吴王阖闾、吴王夫差、越王勾践、伍子胥、孙武、李秀成、苏小小、武松、白素贞、济公、秋瑾、鲁迅、苏轼、陆游、徐渭、王羲之、胡雪岩、孙文等,看到在书上神游过得许多地方,很欣喜,有大铂的陪伴,时时都有好心情,才会这么愉快,很快就要回到京城了,我会继续努力,期待下一次旅行。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3 09:25

引用 laier 发表于 2016-08-13 09:25:38 的回复:

回复laier:谢谢鼓励!

2016-08-15 09:2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5 11:57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08-15 11:57:08 的回复:

回复树朴:有用就好,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