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中的佛国——色达

2016-08-12 15:30 1265/21
  • 出发时间/2016-08-03

一段碎碎念。

当初就是因为一张照片,就莫名其妙魂都被勾了去,对,就是下面这张照片。我不喜欢提前决定我的行程,说白了,就是喜欢说走就走所以这趟行程准备时间不过短短几天,以至于我连当地气候都没摸清楚就直奔那儿去了。所以我在这里想以自己亲身体验告诉大家,即便是八月份,也一定一定要带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早晚温差真的很大,最冷时候接近零度。
色达很远,而且交通落后,从成都出发,经过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一路需要穿越600多公里,乘坐汽车十多个小时。随意记录了几个时间,8月3日7:30 从成都出发 19:00 观音桥镇 住一晚。8月9日,6:30 观音桥出发,大概12点到色达色达当地住宿很简陋,缺水缺电,第一次大晚上跑出去上厕所就发誓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可离开后真的又忍不住想念。

第一晚,入住观音桥,这是晚上大概八点左右一个小广场里 ,荧幕上在放电影。

色达县是甘孜州惟一一个没有对外开发的县城。所以交通不是很方便,317国道整年都在修。县城海拔3900左右,高过拉萨青海湖。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在距离县城20公里的喇荣沟,山头海拔大概4100。这是站在色达最佳拍照地方拍的。虽然曾经无数次在各路大神照片上看到过,但当我站在这里,真真切切的看到眼前这片红色,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方绵延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任何一张照片都无法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除了震撼我不知该如何更贴切的表达当时的感受,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满满都是虔诚与信仰,

来之前还特别担心自己会有高反,但看看我还能这么精神的拍照就知道担心是多余的了,看到小红房子特别激动也真的顾不上别的了
许多人说来色达是为了洗涤心灵,寻找信仰,我不敢苟同,曾经我也抱着这种想法,事实上我并没有获取什么。我不是个虔诚的佛学教徒,也不知所谓的信仰,什么是信仰,每个人给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信仰应该是根深蒂固的吧,什么是该做的且不该做的,信仰会告诉你。奶奶信佛,她曾告诉我,因果皆轮回,佛的慈悲会感化世间一切。
一个人的自由能有多大呢,想起梭罗在瓦尔登湖写的一句话:“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加锁中”人一生中有很多生活方式,我也一直在坚守我的信仰。

去山顶上路上遇到的牛,这里的牛虽然满大街闲逛但是都认识家

我们去佛学院里面坐了一会儿,进去时需要脱鞋的,这里是他们学习的地方,在这里的学员不分大小,从小孩子到年长者,同堂进修。里面满满的坐着喇嘛和觉姆,图中是他们喝的酥油茶。

这是佛学院内,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

这里的生活贫苦而坚韧,高海拔的原因让他们脸上都有一抹高原红,读书,冥想,修行,是他们的日常。这里的小孩子很爱笑,这里的人也大多不会普通话,所以我们的交流真的好困难,也许我和这几个小孩子很有缘,他们总是对我笑,似乎能听懂我说的话。

虽然语言不通,我也忘记我在和他说什么,但总之,我说什么他都听得很认真

佛学院门口 我们的合影

天葬

说到色达,就顺便提提这里的天葬,我没怎么拍照,大家去搜关于天葬的图片很多很详细,我就只拍了几张秃鹫,还有天葬台,毕竟这是一个葬礼,应该对逝者尊重。

天葬开始前,天气晴朗。而天葬快开始时候便乌云密布。据当地人说每天都是如此。

这里的天葬,和我们概念里的葬礼不一样,色达有藏区最大的“天顶天葬台”所谓天顶,就是离天堂最近之意,人们死后到了这里,就意味着认得不朽灵魂到了天堂一样。在我看来他是一个让生命轮回的仪式,每个人的观念不同,想法也不同。我去观看的那天,一共有八具尸体。对逝者进行简单的仪式后,天葬师便开始处理尸体,家属在旁边虔诚诵经超度。秃鹫乖乖的排在外面,听从天葬师的命令,处理完后,天葬师大手一挥,对面山头千百只秃鹫如同通灵一样倾斜而下,不到十分钟,一具尸体就只剩下了骨架。这时候,已经开始下起了雨。

离开色达,去年保玉则路上

第一次住帐篷

年保玉则的早上

最后

离开色达,返回成都的那一天,莫名的失落,是的,色达是天堂,尽管那里距离远,却离心很近。送上一首同行朋友写的诗留作纪念

一张桌

一个人
川西
幸运遇见你

合照奉上,仙女湖徒步遇到的伙伴们。

2016-08-12 15:36

大美女一个人游玩川西啊,厉害..........为啥去色达的呢

2016-08-12 15:56

2016-08-12 16:54

赞赞

2016-08-12 17:52

观音桥到色达有多远

2016-08-12 18:19

开车要多久

引用 啦啦啦 发表于 2016-08-12 18:19:58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是大巴 十八个小时

2016-08-12 18:23

引用 啦啦啦 发表于 2016-08-12 18:19:48 的回复:

观音桥到色达有多远

回复啦啦啦:大概100多公里 坐车五个小时左右

2016-08-12 18:26

2016-08-12 19:4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12 20:26

引用 genghao 发表于 2016-08-12 20:26:16 的回复:

回复genghao:第一次写 就大概写了自己有印象的好多也没有记录全 等我整理整理

2016-08-12 20:34

2016-08-12 22:11

配的歌曲很听,什么名字啊?

2016-08-13 08:5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2 22:11:49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8-13 08:58

引用 霏雨 发表于 2016-08-13 08:54:32 的回复:

配的歌曲很听,什么名字啊?

回复霏雨:十二

2016-08-13 08:58

楼主好漂亮,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5 00:01:5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哟 我太懒了所以还是第一次写游记 以后多像你学习😊

2016-08-15 00:0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15 11:57

引用 tengyue 发表于 2016-08-15 11:57:10 的回复:

回复tengyue:好好好 我以后多写攻略啦 头一回写游记这次也就为了留个纪念

2016-08-15 11:59

在色达山顶上时候 因为太冷手机被冻关机 所以提醒苹果手机要带充电宝哦 不然开不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