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深度精华游(超强干货+经验总结+推荐+美图)

• 出发时间/2015-02-18

惊讶了我的下巴

提起非洲,在很多人想象中,充满了黑人、贫穷、脏乱、危险的字眼,美景似乎与非洲毫无关系,更别提去旅游。然而正是这片地球上最野性的土地上,人类和自然却演绎出了一场场独特的魅力,而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便是如此。

“如果你没去过埃塞,你不会遗憾,因为你不知道遗憾。如果你去过埃塞,你会庆幸自己,不去是多么的遗憾!” 小灰很庆幸,及时发现了這块瑰宝,毫不犹豫的前往后,便意料中毫无抵抗力的被它彻底征服!

首先放出镇楼之宝——极致震撼美图,后面会附上小灰整理了几个月的心血,纯纯的干货奉献给大家,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领略到不一样的精彩!
Erta Ale火山,地球上仅存的五大熔岩湖之一,也是截止目前小灰能查到的唯一能让游客安全站在火山口欣赏极致震撼场面的火山。

与Erta Ale火山相隔仅1、2公里的另一座活火山,目前处于休眠状态,常年处于冒烟状态。

距离Erta Ale火山25公里的Dallol火山,地球上海拔最低的火山。火山表面五颜六色,看起来像外星世界一般令人难以置信。

埃塞南部的奥莫山谷,其中生活着世界闻名的摩西Mursi唇盘族。

另一个部落哈莫族,展示着最狂野的成人礼——跳牛bull jumping。

拉利贝拉岩石教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岩石教堂,也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称。

Ok,大家可以收起惊讶得快掉下来的下巴了,细细的浏览小灰对埃塞的深度分解以及游玩攻略吧。

实用信息

1、费用
(1)费用构成:国际机票+旅行社全包价+境内机票(如需)+小费+摄影费+临时举办的活动仪式+自购。
(2)国际机票就看大家扫票的能力啦,当然是越早买越便宜,一般5000~8000人民币属于正常范围;
(3)境内机票比较便宜,一般首都飞默克莱往返在人民币600-900人民币左右,其他国内段也差不多这种价格;
(4)小费主要是给司机、导游、以及偶尔有部落解说导游,司机、导游视满意程度可以考虑5~10美金一天,部落解说导游主要是在参观集市,会请当地人引导进集市,给你解说不同部落的风俗,参观完支付当地货币比尔就行,可以控制在5~20人民币之间;
(5)摄影费是特针对奥莫山谷里,探访不同原始部落时,按人头给摄影费,一人5比尔(人民币1.5元),还是非常便宜的,看小灰照片里,经常豪爽的把整个部落的人聚在一起搞大合照,十个人的大合照,也就15元人民币。这要是在国内,抱只东北虎可也花了我50元啊。。。
(6)临时碰到的活动仪式参观费,主要就是很多人期待参观的不定期举行的跳牛,这活动是可遇不可求的,其他几乎没有需要自费的项目了。
(7)自购就看个人喜好了,那边感觉也没啥可买的,物价也便宜。
(8)旅行社费用很重要,接下来详细说。
2、旅行社
对国内人来说,可知道的埃塞当地旅行社很少,且报价差异较大,但确实又无法辨别价差带来的服务差距。后来托非洲好几个在当地工作的同学朋友打听后,也略微打听到很少一点信息,比如个别知名度相对较大的旅行社(其实为什么知名,小灰并不知道,猜想仅仅是因为大家所知道的信息太少,听一个人说了,便扩散,然后大家就都仅知道这个了),报价略高,但反而因知名吸引报团人数很多。比如火山团因费用昂贵,都需要旅行社凑够一定人数拼团前往(其他地方不用拼团)。而知名旅行社即使淡季,前往火山也最少30-40人,旺季更是50人以上,这种情况下,配备一个导游、一个厨师,可想而知能提供到的服务水平。最终选择小灰哥朋友的Alpha旅行社,他家正常情况下火山团人数控制在12~16人,旺季也不会超过20人,135刀/人/天。
而小灰一家六口实际体验过后,也对Alpha的服务非常认可、与司机导游旅程中相处很愉快。
这里也有几个小插曲可以让大家一起感受下这家公司的态度。
(1)、有一天我们从奥莫回首都,准备晚上飞默克莱参加第二天火山团的机票,结果当天晚上不慎误机。但导游非常自责,自掏腰包重新购买了我们一行7人第二天一早的机票,还召回已离开的司机重新带上我们找了很久的首都酒店,晚上又自费请我们吃升级大餐、畅饮啤酒来赔礼道歉。
(2)、在我们从火山口下山脚后,听闻一位老人突发心脏问题,滞留山中,刚顶着烈日徒步两个多小时抵达山脚的导游、司机和军人,立即返回山中,一群人用担架将老人扛了回来,并立即转移医院。小灰当时烈日无遮挡的一路轻装下山都累成狗,见到他们这样的举动,真是感激加感动。这些可爱的人再次回到山脚都累摊坐到地上了,但嘴上还不停安慰其他团友说人安全就行~~~给他们100个赞。
(3)、回国后老板朋友发来邮件询问我感受,我说很好,但本着提建议的初衷,告诉他离开那天司机没有安排我们去大超市买特产,只路中碰到个小超市,啥礼物没买到。他竟然越洋寄来6条当地的织布巾,真是体会到了礼轻情意重。
Ps:经小灰哥研究的几家旅行社后,得出结论是,撇除绝大部分高得离谱的价格,最低的合理价大概在140~150刀/人/天,如果人比较多(大于8人),是可以砍到135刀(小灰当时共6人,朋友原因内部价)。
这个是全包价,从你抵达机场到离开机场期间,所有吃住行、门票、军队护送费、司机导游配车均包含,唯一不包含的就是国内机票、小费、摄影费、以及临时碰到的活动仪式参观费(如跳牛)。
受这位真诚善良的朋友委托,希望我能帮他介绍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埃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咨询小灰哥,小灰哥可有独家朋友价,所以会比大家直接找其他旅行社更便宜哦,而质量也经亲身体验后确保有保证。行程是根据你的需求自由定制,都有专业的导游、司机、优良的车辆和露营设备。
小灰微信songhui8220,面对面交流哦
3、酒店
如上所述,旅行社报价含全程酒店住宿。经过此次行程,深有体会:
(1)不建议大家自己定酒店,因为整个行程一定会有变化,比如之前确定的行程,途中遇到精彩的跳牛仪式(需半天时间),这个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因此必须调整后面的行程;还比如每周一次的部落集市,途中碰到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以上这些临时活动,如果提前订好酒店,行程会相当受限的。考虑到全包价本身也不贵,何不放开顾虑随意玩耍呢,把头痛的事就扔给旅行社来办吧~~~
(2)关于住宿条件,火山区只能露营,虽然不如住酒店舒适,但这种躺在露天望着繁星入眠的体验感却非常难忘;南部奥莫山谷住宿一般就设在arba minch、tuimi、jinka镇,arba minch是最大的镇,相对条件最好。南部既有普通经济hotel(干净卫生可保证),也有条件较好的Lodge,就看个人预算情况了,一般住Lodge会比hotel贵全程15美金/人/天。
4、交通
(1)国际航空
一般情况选择埃塞航空,这家航空公司在全球知名度还是不错的,航线也非常多,如果和境内航线搭着买联程,总价也会更便宜哦,性价比很高,首推。
其他可考虑的如埃及航空(开罗中转)、阿联酋中国国航也可以比较下。
(2)国内交通
a、航空:从地图上看,一些主要的景点之间相距不远,但实际上因路况原因,约200公里的距离可能会需要花费整整一天的行驶时间。因此如果嫌辛苦、时间又紧凑的朋友,如果有航线就尽量选择飞机吧,把更多的时间留在风景上。附境内航线图,像首都-默克莱,首都-拉利贝拉等,都是缩短交通时间的旅游航线哦。这里不建议首都飞奥莫山谷(首都有直飞阿尔巴门奇的航班),因为飞行时间加候机时间就得耗费半天,剩下半天很难安排景点行程,还不如就驱车前往。
b、陆地交通:去火山都是配备四驱越野,且成队前往,因为路况复杂,单枪匹马会非常危险,车队共同前往,一旦有车抛锚、陷沙,救援就不成问题啦。其他地区路况相对较好,比如南部奥莫山谷,赞一下中国投资的高速路,建设质量不错哦,就不一定选择越野了,Alpha公司一般会安排Van,比越野车舒适,最大容量可容纳10名游客,如果在2~8名属于最舒适的人数。
注:拉利贝拉默克莱之间不通航,车程单程需1天。
亚的斯亚贝巴与奥莫山谷车程单程需1天。
c、是否可以自驾?如果你坚持不选择全包的旅行社,那小灰哥建议你也必须选择包车。火山是必须跟团去,个人不允许私自前往,而其他地区也千万别任性以为像其他国家一样挑战自驾,虽然高速路况较好,但进入村落后,原始部落居住地并不好找,还是需要当地司机才熟悉。另外刚小灰哥也提到了,有些看似近距离的路程,也会花费很长的驾驶时间,一路下来开车还是很辛苦的,所以小灰哥强烈建议大家别冒风险、放弃自驾
(3)结论
主要的景点中转方式:
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前往火山,可以选择直飞默克莱,航班时间不错,不耽误游玩时间;
从首都前往拉利贝拉,可以选择直飞拉利贝拉,航班时间不错,不耽误游玩时间;
从拉力贝拉到火山,无航班,需要从拉利贝拉驱车至默克莱
从首都到奥莫山谷,需要从首都驱车至阿尔巴门奇,如果选择直飞,航班时间上并不能节省路程时间。
5、安全
埃塞政府在安全方面做得很彻底,以示保护游客的决心!北部火山地区重兵把守,雇佣了武装军人一路随行,而南部也有士兵在原始部落里驻守,所以游客的安全已经不必担心,但因此旅行社必须支付军队保护费,为旅行增加了不少费用。不过我想这都是值得的。
6、签证
有三种方式
(1)落地签,可中国边检可能不放行,那就选择从第三国进入埃塞。一般选择香港,或者其他签证方便办理的中转国,比如小灰就选择的从埃及开罗中转入埃塞,非常顺利,下飞机即可快速办理落地签(40美金)。
(2)提前在国内大使馆、领事馆办理,签证材料看似比较简单,可进大使馆页面查询。
具体可参考大使馆网站签证要求:http://www.ethiopiaemb.org.cn/chinese/coninformation1.htm
唯一麻烦点的材料是使馆要求提供旅行社公司邀请函,不过小灰可联系Alpha埃塞公司协助提供,也把困难给歼灭了。
但此方法经大多数人尝试过电话联络大使馆,大使馆基本拒绝个人办理,除非人数较多。
(3)某宝或国内旅行社代理,价格较贵,绝大部分高于2000元,估计大家都不会考虑。
7、是否需要黄皮书
这个也很多人担心,需不需要提前打疫苗,入境是否需要查看黄皮书。小灰哥很负责人的告诉大家——不需要!而且就当地的环境来讲,也用不着打疫苗。
8、旅行季节
埃塞年平均温度为15℃.每年5-8月为雨季,10-2月为旱季,气温范围为9.7℃-25.5℃,5、6月最热,气高于20℃,11、12月最凉爽。
旺季:10月~次年2月
淡季:5月~8月,其中7月雨水最多,不适宜旅行
普通:其他月份
9、海拔
有些朋友对高原反应强烈,但在埃塞不用担心。
Erta Ale火山口:海拔613米
拉利贝拉:海拔2100米
奥莫山谷区域:从Arbaminch区域的海拔1800米到Turmi区域的海拔1200米之间。
10、货币
比尔 (birr)是埃塞俄比亚的流通货币,最新汇率美元:比尔是1:22,人民币:比尔是1:3.3.
11、携带物品
日常用品就不赘述了,大家都有经验,这里只提特殊需携带的:
电筒,用于夜晚徒步的,比如登火山。
随身小包,也是用于登火山时用的,只携带足够轻便的物品上山。
户外鞋、防晒霜、防晒帽。
睡袋根据个人喜好,旅行社也会免费提供的,不过小灰哥可是带了旅游专用床单,睡得舒坦些。
糖果巧克力、铅笔、笔记本等等轻便但适合给小盆友的礼物,一定要带,否则小灰哥和你翻脸哦,哼!

小灰微信songhui8220,面对面交流哦

广告插播

小灰足迹和攻略汇总目录,关注公众号“跟着小灰环游世界”,或小灰个人网站www.gogohuihui.com,全部都给你哦
熔岩火山、原始部落——无可取代的埃塞俄比亚
开普敦、花园大道到克鲁格国家公园,天堂与地狱并存的南非之行!
走进埃及,揭开金字塔的神秘面纱
世界上最纯净的地方——新西兰春节环南岛房车自驾
难忘澳大利亚蜜月之旅 游记 By小虎&小灰哥
六月一人游走日不落帝国
从加西落基山脉到加东魁北克枫情 2015国庆加拿大14日自驾
2013国庆美西自驾
梵蒂冈半日游

小灰路线

小灰路线:
因之前在埃及停留了几天,所以留给埃塞的时间实在不多,仅有短短11天,玩过之后发现严重不足,呜呜呜
D1亚的斯亚贝巴-arba minch:沿途村庄,宿arba minch
D2奥莫山谷:查莫湖-阿法-金卡,宿金卡
D3奥莫山谷:mago national park唇盘族-Ari Village,宿金卡
D4奥莫山谷:Dimeku Market集市-河边男女混浴-跳牛,宿turmi
D5奥莫山谷:奥莫拉特-Dasenech 部落-Erbore部落-Karo部落,宿turmi
D6奥莫山谷:孔索-Dorze,宿arba minch
D7奥莫山谷:返程,途径非洲鳄鱼基地、英雄纪念碑群,宿亚的斯亚贝巴
D8达纳基尔凹地:早飞默克莱,前往Erta Ale火山,登火山,火山口露营
D9达纳基尔凹地:奶白大盐湖感受漂浮、硫磺温泉池,湖边露营
D10达纳基尔凹地:前往dallol火山,村庄露营
D11达纳基尔凹地:Dallol火山-硫磺湖-Salt mountain-camel caravans-Lake Assal 像玻利维亚的超美白色大盐湖,返默克莱
D12回国
对埃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联系小灰哥,小灰哥非常乐意为大家效劳,微信songhui8220.小灰代理的价格因为是协议价,所以会比直接与埃塞公司谈更便宜,当然质量不会打一点折扣,这一点尤其要注意。行程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自由定制,有专业的导游、司机、优良的车辆和露营设备,这些都会增加旅途的舒适性。

景点介绍

埃塞绝对是块被掩藏得不行的宝地,至今很多资料上都没有把埃塞列入旅游胜地,但实际上去过之后,才会发现,埃塞绝对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目的地,至少在小灰哥心中,绝对排名No.1
不信?来听听《孤独星球》对它的介绍吧:
1.拉利贝拉古城(Lalibela)
埃塞俄比亚的岩石教堂举世无双,最有名的要数亚的斯亚贝巴以北300多公里的拉利贝拉拉利贝拉岩石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期拉利贝拉国王统治时期。有“非洲奇迹”之称。是12和13世纪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亚繁荣发展的非凡产物。1978年,拉利贝拉岩石教堂被认为满足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基准而予以登录为世界自然遗产。
2.达纳吉尔凹地(Danakil Depression)
沸腾的火山点亮了夜空,硫磺土堆形成了超凡脱俗的形状,成群结队的骆驼穿过盐湖,自豪的战士阔步走进天边地平线的雾霾中,这就是达纳吉尔凹地的景象。Erta Ale火山熔岩湖和Dallol火山,是地球上罕见的自然奇景。如果你想体现一把真正的冒险,那就去这里吧。
3.奥莫河谷(Lower Omo Valley)
埃塞南部奥莫河谷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原始部落聚居地之一,这里的部族文化保留完好。在这片流域中生活着卡拉族、穆尔西族、哈马尔族、苏里族、乃加汤族、克唯古族和达辛力族等近50个不同的部落民族,他们过着最原始的生活。不论是漫步于传统的康索村中,还是观看哈默人举行跳牛仪式,还是惊叹莫西族人戴的唇盘,你将会永远对你的奥莫河谷之行记忆犹新。想去就快点行动吧,奥莫河谷会在未来几年实施一系列发展计划,不管效果是好是坏,肯定的是这将给当地和当地人民带去巨大的变化。
4.阿克苏姆(Axum)
阿克苏姆就像是一个待解之谜。示巴女王真的将这个灰尘扑扑的地方称作自己的家吗?摩西从西奈山带下来的约柜真的就在这个小教堂里吗?在还未被发现的坟墓里是不是真的有大量的奇珍异宝呢?这些闻名的石柱到底寓意着什么?毫无疑问,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的世界遗产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最重要和最壮观的古遗址。
5.贡德尔(Gonder)
贡德尔常被称作“非洲的卡米洛特”。贡德尔的城堡、教堂及其他皇室建筑大多可追溯到17、18世纪,它们都被列为世界遗产,是埃塞俄比亚历史遗迹在给人以震撼视觉效应方面仅次于拉利贝拉的城市。
6.瑟门山国家公园(Simien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瑟门山有大量石头,个个庞大无比,高达4500米,并且水沟随处可见。沿着高原,你可以开始徒步旅行,路途平坦,但景象雄伟,你定能收获一番美景。这些山上群居着狒狒和瓦利亚野山羊。
7.提格雷教堂(Churches of Tigray)
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山上有成百上千座古寺庙。有的庙人得爬上陡峭的岩石才能到达;有的庙肉眼都看不见,周围有挥刀舞剑的小鬼守卫着;有的庙里埋着以前居住于此僧人的骸骨,只得到一条巨型蟒蛇的帮助,人们才能建造出一个新庙。
8.哈勒尔(Harar)
古城哈勒尔位于埃塞尔比亚的东部,是该国最有卖点的旅游城市。城市的老城区与其说是埃塞尔比亚的一个小镇,不如说像中东部的露天剧场,该区街巷狭窄曲折,到处都是历史建筑,包括82个小寺庙、无数个神殿和坟墓及传统哈拉尔族房屋。
9.贝尔山脉(Bale Mountains)
贝尔山脉名气上仅次于瑟门山脉,但贝尔山国家公园更具趣味性——野性而朦胧的沼泽地、高山湖和滔滔不绝的河流构成了一幅迷人美景,该公园因而成为徒步胜地。如果你想看世界上最稀有的犬科类,即衣索比亚狼,那么这里将是最好的选择。

经典路线设计

先放个大概的景点分布图,让大家有个地理概念,也为后面的线路设计提供思路。
主要游览景区分布图,最直观:

埃塞南部奥莫河谷部落分布图

首先上结论:绝大部分人会选择火山+拉利贝拉+南部部落的经典组合,这个组合已经把埃塞最值得游览的三大景点包含进去,一般需要15天~16天的时间。如果时间充足,还可加上其他的地方哦。
每个景区需要的时间分析如下:
1、达纳基尔凹地(Danakil Depression)
3天:Erta Ale火山+Dallol火山+Lake Assale + Salt Mountain +Camel caravans,如果时间紧,可以选择此路线,把达纳基尔凹地的精华都游览得差不多了。
4天:比3天增加一个大盐湖、硫磺温泉池,一般都推荐4天线路,可以比3天的行程稍微轻松一些,还能中途洗个澡呢。而且这个大盐湖浮力大,奶白颜色,非常漂亮,确实也值得体验下。小灰哥的行程即是把达纳吉尔凹地的景点全玩了,强烈推荐4天线路。
路线顺序大概是:
D1,上午10点从默克莱出发,穿越80公里复杂的路况,下午5点左右抵达Erta Ale火山脚,晚饭后,夜晚登3小时至火山口,在火山口附近露营。
D2,清晨观赏白天的火山和旁边的休眠火山,中午前下到山脚,随后去往大盐湖、硫磺温泉池,在湖边露营。
D3,上午出发前往离Dallol火山不远处的扎营地。
D4,清晨参观Dallol火山+Lake Assale + Salt Mountain +Camel caravans,下午返程回到默克莱
以上行程有时也会根据当地情况会有前后的调整。
2、埃塞南部奥莫山谷
驱车来回得花2天。
一般一天能游览2个部落,有时加上参观集市,或者幸运的碰上跳牛,那还得每个增加半天时间,所以可按7-8天的时间来安排。
D1,首都Addis 驱车一天,抵达阿瓦萨Awassa,晚上Aawasa湖边漫步。
D2,Aawassa驱车前往奥莫山谷的大镇Arbaminch,途中参观Ari、Aawassa渔市场。
D3,Arba Minch-Jinka,参观Konso,途中也会看到其他各种部落如Gamo、Derashe,如果周四可以参观Key Afar's  market。
D4,Jinka - MagoNational Park - Turmi,从Jinka出发前往MagoNational Park
参观Mursi,之后返回Jinka吃午饭,前往Turmi(Hamer居住地),如果周六可以参观Dimeku Market(千万记得旁边有条河哦,有精彩的大片哦)。
D5,前往Omorate,乘坐小木舟渡过奥莫河探访Dasenech,之后返回Turmi。
D6,Turim- Arbamich,途中参观Tsemay。
D7,全天 Arbamich,乘船游览Lake Chamo,参观Dorze。
D8,返程Addis。
3、拉利贝拉古城(Lalibela)
拉利贝拉有机场,建议从首都直飞。但因为一般都会去火山,所以还有默克莱拉利贝拉这段路程,一般选择开车,需要8小时的行驶时间。
仅参观拉利贝拉建议安排2天:
D1,整天时间参观拉利贝拉城11座教堂。
D2,拉利贝拉城外教堂
上午参观Asheten Mariam,先要在盘山路开十来分钟,然后徒步30分钟,走很窄很陡的小路上到山顶。这里还可以俯瞰拉利贝拉城哦。
下午参观Yimrhanne kirsos,和拉利贝拉教堂风格完全不一样,是用大理石、木材建造而成,修建在山洞里。
4、埃塞北部
如果时间充裕,可在参观拉利贝拉的行程中,增加北部其他景区一并参观。
6天~10天:线路包括巴赫达尔 (Bahir Dar)、贡德尔(Gonder)、阿克苏姆(Axum)、拉利贝拉古城(Lalibela)
尤其热衷徒步的,可增加瑟门山(Simien Mountains),可以看到埃塞当地的狒狒和岩石山羊哦。
12天:北部主要景点+瑟门山
其中瑟门山(Simien Mountains)4天徒步,游览瑟门山国家公园精华部分
12天以上:瑟门山7天徒步,能够抵达埃塞最高点——拉斯达什恩峰Ras Dashen
5、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日游
(1)参观国家博物馆--很多有价值的历史文物,最著名的是一具生存在三万五千年前的古人类骨骼“露西”。
(2)民族博物馆--展览包括埃塞83个部族的不同文化,皇帝Haile Selassie的皇宫文物。
(3)晚餐,享受传统美食,观看传统歌舞表演Agelgil National Food Restaurant。

好啦,干货倒尽了,开始欣赏小灰哥的精彩行程吧,嚯嚯嚯~~~

行程篇

2月18日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Gere带着两辆四驱车早已在外等候,小灰哥和爸妈一车、小虎和公婆一车,两车六人,一路向南,至抵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三国交界处,探索隐藏在世界上不为人知的小小角落——非洲最后的原始部落奥莫河谷。
机上拍摄亚的斯亚贝巴贫瘠的大地。

机场灰机,不知是不是荒废的。

车子进入市区,亚的斯亚贝巴匆匆一瞥。

一会功夫就上到快速路了。

路过一个小村落,下来看看。

孩子们看到下来的人是这副面孔,全都跑到路边来张望,露出真诚的笑容。写到这我突然想哭,眼泪水都在眼眶打转了,其实我从来不是感性的人。

这是我们六人包的两辆四驱越野入镜,白衣是Gere,另一个壮壮的是小虎车的司机,也是个健谈的不行的家伙。

因为我们昨晚刚刚从埃及出来,还带着对埃及人民印象狂差的情绪。埃及全是恶意索要小费的骗子,因此这会我们还保持着警惕的心理,小孩们拥上来时,我们表现得有点距离感,车子出发后,我问Gere埃塞这边的人民情况,他告诉我不会有那种情况发生,这边的人都很善良,他们顶多会向你索取水、糖果,因为这真的是他们极度缺乏的资源。顿时间我懊恼死了,刚才孩子们真诚的期望却换来我们的防备之心。

整整一天路程,傍晚才抵达Arba Minch小镇,埃塞南部一个主要的小镇,这家旅馆也是这几天在奥莫山谷最好的,还有wifi,我们前后共住过两晚,但越往部落深处走,条件就越艰苦,还不可避免停水停电的情况,但Gere都尽量帮我们联系到有水有电干净的住所。
关于这点要特意批评我妈,享受惯了,有一晚刚到住所,她向Gere投诉她刚看到路上有几家看起来都更好,埋怨Gere带了个差的。Gere为了证明他的清白,特地带着我们去实地考察了其他几家,结果发现正如Gere告诉我们的,外观看起来似乎还过得去,但内部住宿条件真的比他带我们去的那个差了不少。后来一路上我们大家都非常信任Gere了,他还打趣的给我们说,别看现在条件艰苦,你们就好好享受这几天在原始部落的住宿环境吧,后面去了达纳吉尔凹地的火山之行,呵呵呵呵。。
Ps:我右边该死的野鸭,最后一晚住这儿和它打架时,被它步步追击,最后以被它狂咬为结局战败,腿都给咬青了,这家伙比狗还狠。

第二天清晨,乘船游览Lake Chamo,湖里有非洲大鳄鱼和成群的河马。
乘船前湖边的白叶猴到处跑。

有大兵守湖的哦,第一天就安全感足足的,总统待遇

黑鬼捞鱼,树上老鹰盯着,黑鬼就不怕鳄鱼袭击???

捕到的鱼给我们瞅瞅

岸边好多大嘴鸟,飞咯飞咯。

河里有成群的河马、鳄鱼,可惜只拍到了河马,当时就在船边突然浮上一条超级大的非洲大鳄鱼,起码5米长,结果没来得及拍照就钻下去了,全程就看到这一条大鳄鱼,呜呜呜。

结束游湖,开始进入部落。今天正好碰到Key Afar小镇的集市,进去参观一下,各种各样不同部落的人聚集在这,以物换物,初次见到这些原始部落人,大开眼界,相机擦擦擦不停!

年轻人会乐意被拍照,并索要拍照费,但年龄大点的人,会呵斥拍照的行为,甚至出手。

合照就不像偷拍了,一定要给钱的哦,一般一人给5比尔(也就1元人民币)。

妈蛋,这才一个集市,就谋杀我多少菲林啊,更加精彩的还在后面呢,各位不要激动,继续往下看。
抵达金卡镇Jinka,吃过饭,我两在小镇逛逛,孩子们在大草坪踢球,看到两个陌生的中国面孔,孩子们很热情,邀请小虎一同踢球,呵呵,难忘的经历哦。
踢得有模有样,能分得清自己的队友是谁。

结束后,给孩子们买了两个新的足球送给他们,他们非常高兴,这些用品对他们来说太需求了。
第三天,一早前往Mago National Park,第一个参观的Mursi部落,全球闻名骇人的唇盘族,也是此行我最喜欢的部落,割开下嘴唇,嵌入五颜六色的铁盘,盘子要越鲜艳、越大才越漂亮、越容易找到配偶,哇滴个神嘞,这口味真是太重了,Ps:部落族人都配枪的,而且政府也派驻了军人监管,避免原始人闹事,你懂的,他们都没有文明社会。
重口味特辑开始了,尽情欣赏吧,小心辣眼睛哦!!!

小虎说他有点尴尬,不敢看,你说他说的真话吗?

黑女人倒是很坦然,对他很不屑的样子。

照顾一下唇盘族的男人的感受嘛,上照。

下午到Ari village,以手工艺为生,白天大人们都去集市了,一大群孩子们呆在部落里,我们一到,全拥上来,围着我们,一路从头跟到尾,和我们嘻嘻哈哈,开心极了。

一点距离感都没有,真是好怀念这段经历。

围着小虎,教他做游戏。小黑鬼Gere入镜。

可怜的小盆友,看看他的腿

我妈搞得像走入贫困山区巡视一样

看看孩子们,看着心里难过吗?我发给他们好多糖,不够分

第四天,前往Turmi,这里主要居住Hamer部落。所有部落里,我觉得Hamer是最妖娆美丽的部落,他们把头发编成细细的辫子,染上红色的涂料,这样显得很美丽,服装也非常奇异而漂亮。
来到Dimeku Market集市,这里看到的几乎全是Hamer族了。

这个的发型和那啥怎么有点让我恶心呢。

从集市见到这位“美人”,一路跟随她美丽的背影,来到河边。谁想非常幸运的见到更加辣眼睛的场面,真是太感谢美女了哦。

看到河对岸陆续不断的有族人过来到集市,同时河里男女女就这样洗着澡。Gere解释说,他们天未亮就扛着集市交换的货物从村子出发,一路走好几个小时,一身大汗,抵达河边,洗个澡,然后再去集市开始交易。哦,原来是这样,那跟着小灰哥一起参观下少儿不宜的大场面吧,哈哈。

男女混浴,不要激动,镇静点好吗,还让不让我继续播放啦?

是树的倒影?还是黑鸡鸡?哈哈,镇定镇定,不要慌张!

这时所有人都发现我在“偷看”他们洗澡,一个个捡起石头准备砸我了,我擦!

小灰哥闯荡江湖多年,是吃素的吗?伴着甜甜的笑容,劝说他们放下防备,我也是来和大伙一起洗澡的,不要认生嘛。小伙子一下子就开心了!真是太“蠢洁”了
欣然接受小灰哥的肆无忌惮任意狂拍,他们自己都觉得好笑啊,但我们自己的六人组的其余五人,都已经全部退居二线,河上观望,不敢陪我同行。

看小黑鸡都洗翘了,哈哈哈哈,笑啥呢?

逛完集市,到旁边小店喝杯饮料休息下,抓个小盆友嬉闹了一会。实话说小baby皮肤挺糙的,让我想起在澳洲抱考拉的感觉了,哈哈哈哈

吃午饭了,一人一盘炒饭,前两天还能吃羊排、鸡排、啤酒、果汁呢,呜呜呜,好怀念。。。知道条件多恶劣了吧,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哈,总比原始人吃得好多了哇。

餐厅还遇到个小盆友,大摇大摆的向我们走来,妈蛋笑死我了,牛逼哄哄得不行。

吃过午饭,Gere高兴的告诉我们,运气真好,凑巧今天Harmer部落有"bull-jumping"跳牛仪式:当一个男人到了成家的年龄了,部落就会为他举办跳牛仪式。家中的女性,包括母亲、姐妹等,为了表示她们对家中这个男人的爱,会踊跃的接受男人的鞭打,打得越重,说明感情越深。然后男人需要赤身裸体的从牛背上成功跃过,这样才有资格结婚,如果跳牛失败,则只能等到下次仪式,直到完成挑战。听起来是不是很有趣?不容错过哦,赶紧出发前往仪式地点。不过这个是行程计划外的,需要额外交钱哈。

化妆呢

化妆后的效果。

然后一个男人拿起鞭子,所有女人都争相恐后的凑上去,唱着歌求他抽她,丫的,一鞭子下去清脆的一声pia,肉一下子就翻开,露出白色的大块肉,看得小灰哥蛋痛,这是哪门子风俗啊,太遭罪了。

然后他们全部起身离开,我赶紧跟着他们一同行走,走了十来分钟,到了一个蛮大的休息场所,部落的人大都在阴凉棚子下休息,估计都在等着仪式正式开始吧。小灰太累了,干脆也凑进去

而还有些年轻人则在旁边的一颗大树下聚集。

几个老太在烧水。

呃,看到树下聚集的女人背上,被刚刚的鞭子抽得惨不忍睹,这么热的天,后面怎么处理伤口啊。发现每个女人背后都会有鞭打过的新伤旧伤。

接着,树下的女人们开始围着圈吹哦、唱哦、跳哦,好不热闹。

主角上场,准备跳牛咯,就是这位光屁股黑娃。

刚开始冲,牛给跑了,大家一骨脑全冲出去了,不知道发生啥了,小灰哥顾不了那么多,只知道撒腿跟着光屁股跑。

没想到跑到这里,集聚了一大群牛,上百头吧,把光屁股围在里面。

光屁股男来到起跑点。哎呀呀,是不是又让大家亢奋啦。。。再不抚平下情绪,我就不讲啦!

壮男们围着牛群,把牛挨个归归拢,排成一列。

准备就绪,光屁股开跑,冲上牛背!!!

哎哟,掉下来了,脸丢大发了,差点结不成婚啦,重新来!

后面很顺利,来回三次完成挑战,跳牛成功!小伙子,你赢了,你可以合法结婚啦,恭喜你!!!
太阳下山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跟着他们一起往”回家”啦。

第五天,早上前往Omorate,这个也非常有意思。来到一条河边,需要乘坐一个很有独特的空心树干做的小木舟里才能抵达对岸。

上岸参观Dasenech 部落,这个部落的特征是女人都赤裸上半身

跟随她们美丽的背影来到她们的部落。

进到部落,全都像看猴一样看着我们。

哎哟,小灰哥怎么感觉自己身上那哪里有点隐隐作痛呢。

姐妹花。

部落族长都出来和小灰道别了,和他say byebye!

这是Erbore部落,先来个全家福。

老爷爷老奶奶

非常喜欢这张三姐妹

Karo部落,特征是身体彩绘

晚餐Gere带我们来这里吃的,环境很好很漂亮,一人点了一份大餐,外加新鲜芒果做甜点,好享受哇,感谢Gere在如此恶劣的原始部落里赐予我们如此奢华的食物。只不过晚上不是在这里住宿的,应该是这家挺贵的,Gere给我们的价格包不住吧,哈哈,大家可以根据预算住lodge哦,玩得开心就行。

第六天,Konso部落,是个挺干净现代的部落了,主要以织布为生,注意到这边的房屋已经和之前的茅草堆不一样了吧。

回程路上,望见远处有个集市。河边密密麻麻的人洗澡呢,这几天裸男裸女见多了,估计总量都比我见一辈子小虎洗澡的次数多了,见怪不怪。

Dorze部落,是个很穷的部落,生存环境很糟糕,小盆友脸上全是苍蝇,密密麻麻,看着令人心酸、心疼

这个部落是以部落里这些现成的树为生,树干刮下来搓成细泥,加工成饼,火上炕熟就可以吃了,我们参观了整个过程,但都没敢尝,太多苍蝇了,部落里的居民见我没吃,拥上来全瓜分了,吃得好香。

这几天一路上都是小盆友们,他们远远的看到车子,就会跑过来,各种方式想拦下车辆,路中间撕腿子的、露鸡鸡的、表演跳舞的,等等,只求我们能停下来给他们饮用水。可惜我也无能为力,车上的水只够自己喝,我只能尽可能散一些糖果给他们,他们也非常开心了,真的太可怜了。

第七天,回程前往默克莱,因为第一天在Lake Chamo中只见到一眼鳄鱼,Gere估计中国人没见过鳄鱼吧,返程路上还特意把我们带到一个鳄鱼养殖基地看非洲大鳄鱼,不想我们留下遗憾。说实话这景点没啥意思,还浪费了Gere的门票钱,只能心里感谢Gere了。
门口碰到野生蓬蓬。

巨肥无比,掉下去会怎样?

回程路上还能看到这种树上挂的蜂窝。

又遇到个贪吃狒狒,车停下来,逗了他一会,扔个香蕉给他吃,香得很。

时间还算充裕,路过一个类似纪念碑群的地方进去参观了下,大概的意思就是英雄死了会刻剑在一块石头上,以此纪念这位传奇人物。这里共有上百块石头,意思不大,看看就行。

傍晚返回亚的斯亚贝巴准备搭乘晚上的飞机前往默克莱,是小灰哥提前在国内时订好的机票。结果悲剧发生,因Gere个人失误导致我们全体误机!查了下幸好还有明早的航班,Gere自掏腰包预定了我们所有人明早的航班,没有影响到我们既定的行程,此外已经离开的司机,听闻我们误机后,毫无怨言的牺牲自己的额外时间,立马返回来接上我们寻找亚的斯亚贝巴的酒店。同时为了表达歉意,Gere晚上还带我们去吃超级大餐喝啤酒,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在这几天,Gere给了我们很多超出他本身职责的帮助,Gere说很多事情是我们意料之外发生的,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接受,他一再强调this is life!我很感动,也为Gere对待客人的责任心和他生活的正能量赞100次,也是我乐意和他成为铁哥们的原因。
埃塞南部奥莫河谷的原始部落探访之旅就此结束,难忘之行,收获了好多人物大片。接下来期待后面几天有着不同精彩的北部之行吧。

先介绍下埃塞北部阿法尔地区( Afar Depression)的达纳吉尔凹地(the Danakil depression),这是世界上最荒凉的地区,因环境极其恶劣被称为地狱之门。这里有Erta Ale火山熔岩湖和Dallol火山,是地球上罕见的自然奇景。当然,这两个火山爆发起来,那也是相当的震撼和壮观的,事实上在2005年爆发的时候,给当地造成了很大的损毁。由于其震撼壮观和拥有的绝美色彩,吸引小灰哥冒险前往。
但埃塞北部还是相当危险的,居住在那里的人们也非常难相处不好客,因此我们一路上都看到有政府派驻的军队驻守,甚至在我们游玩的时候,武装军人会一路跟随保护。
早早抵达默克莱,把我们一行六人额外的行李全部寄存在Gere那里,只能携带一些随身的用品,前面Gere早就给我们打好预防针了,火山之行条件将相当艰苦恶劣,全程露营(说是露营,其实根本没有营、没有帐篷,就是直接躺地上。。。),更不会有洗澡的地方了(不过可以用矿泉水洗洗脸、抹抹身子)。
10点左右,从默克莱出发,驱车前往尔塔阿雷火山Erta Ale。Erta Ale是由两个熔岩湖组成的熔岩区, 是地球上仅存的五个熔岩之一,并且还是地球上唯一的永久性岩浆湖。Erta Ale的大意是“冒烟的山”。该火山也是世界范围内环境最为恶劣的地方,生存环境恶劣不宜居。
先前往Dodom,位于火山脚下,从那里开始攀登火山,路程约80公里,但不可想象的,这或许是世界上路况最差的一条路了,一路会穿越复杂多变的地质地貌:凝固熔岩、岩石、沙漠、仙人掌绿洲等,80公里的距离花了6个小时的驱车时间,而四驱车司机的技术更是吊炸天,一个车队的四驱车共同奔向Dodom,路程中必须相互照应,随时都会有车子陷入困境,另外的车辆随时赶来救援,如果想单枪匹马闯入火山,我估计只有死路一条。这场景就感觉像《疯狂的麦克斯》里一队疯狂人驾着战车披挂上阵往前冲一样,相当有feel。

到达火山脚下已经下午5点,收拾整顿,再一次被要求卸掉本身已不多的行李,只需要带上水就行了。吃过晚饭,8点开始攀登火山。全程17公里,在黑夜里足足用了3个小时登上火山,途中有骆驼扛了一些基本的装备。
登山路中,一直遥望着黑夜里那团火光作为希望,知道那就是火山喷发的光芒。终于登顶后,在逐步靠近火山口的路上,会进入浓烟刺鼻的硫酸气味和整个身体迎面扑来的层层热浪的环境,眼睛睁不开、喉咙干涩、鼻涕直流,需一会时间才能适应后。
站到火山口,就在我脚下,1780度高温的岩浆湖就这样翻滚着,迸发出几十米高的岩浆,不时还会有局部突然爆裂。只要我往前一米,可能我就融化于这岩浆,如何才能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岩浆背后是山体,可见岩浆迸发的高度。

呆到凌晨3点,就在火山口几百米外,躺在垫子上,和衣而睡。天上的星星正如想象中的密密麻麻,我想和小虎能这样望着星空,浪漫的聊会天,却不到半分钟,就沉沉睡去。
清晨天蒙蒙亮,被叫醒,再下到火山口观赏白天的火山容貌。

这会天已全亮了,岩浆的火光没黑夜中显眼了,不过依然如此震撼!

谢谢武装军人的一路随行保护,好多人看了我这张照片,以为我窜到战火区了呢。

踏着曾经火山喷发凝固到山体表面的岩浆石。

不远处有着另一座火山,也是活火山,但目前处于休眠状态,可以看到曾经火山爆发后,凝固在浆体表面的形态,也是相当滴震撼!

中午前下到了山脚,这里有个小插曲,在等待车队集合的时候,听闻后面下来的游客说,有个西方老头在下山途中身体不适。那些一路随行的士兵、还有我们的随行导游,才刚刚冒着烈日非常累的下到山脚,听闻这个消息,立马仅留了一两个人照顾营地,其余人带着担架全部重新入山,搜索营救,估计过了两个多小时,才看到他们把老头扛回来,安排老头单独离开就医。当时可把他们累摊在地上,为这些军人和导游们再次点赞,在让大家玩得尽兴的同时,尽心尽力的保证每个人的安全。
下午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大湖,终于可以洗个澡了,冲冲身上的硫酸味和黄沙,没想到下水后发现是个盐湖,浮力很大,有点像死海的意思蛮有趣的,不过比死海体验感更好,死海的水像河水,这个湖奶白奶白的,非常棒,漂浮力也不比死海差。湖边还有个硫磺温泉,池塘般大。晚上就在湖边搭个帐篷睡的,哈哈。
可惜光顾着下水玩,没有拍照,呜呜。
第三天,从湖边出发,下午抵达一个休息站,今晚在这睡觉,先来看看环境。
小羊子不认生,喜欢吃萨琪玛,嘿嘿,所以成功被我妈调戏。

不要以为后面的破屋子是睡觉的场所,你想多了,那都是别人的家,但至少今晚有床啦啦啦啦。
当晚我和小虎把我两的床扛到了一个房子后面,挡风还蛮有效果的,睡得也很香,而且清晨我还听到身边悉悉索索的的一群脚步声,睁眼一看,妈蛋,一群羊子就这样盯着我。哎,回想起来,真的是太开心了,在埃塞的每件事,都能让我一直开心下去呢。

第四天,前往Dallol达洛尔火山,一座埋藏在1千米厚的盐层地下的火山。在地上它表现为色彩斑斓的泉水和奇特的盐土地貌上的喷气孔,硫磺以及其他矿床。
路上还遇到运送盐块的骆驼队。

抵达参观地,同样有军人守护,要陪同我们一起上到火山。

我妈真是热情过头了,丢脸。。。

越往山上走,山顶开始出现像钟乳石一样的物体,很奇特吧

还有像莲花盘一样的东东。

往里走开始出现色彩斑斓的神奇的火山表面了,进入奇幻奇妙的色彩世界。

我手指的地方正在源源不断的喷硫磺水呢,这些水是溶解性极强的酸性水,只可远观不可触及哦。

火山地热形成的好多硫磺泡哦。

视觉的盛宴啊,地球上还有哪里能比这里更加美丽?你说!

谢谢他们的一路护送,保证了我们大家的安全。

下山,广袤无垠的大地啊,看到我们的车队了吧。

这是从网上找到的图片,从空中俯瞰达洛尔火山全貌,壮观吧?

又来到另一个蛮酷的山区,叫salt mountain

军人很喜欢小灰哥哦

这是个硫磺湖,红红的湖水,冒着热泡,手可以伸进去,促进伤口愈合,但很痛的哦。

camel caravans,参观当地人从地面开凿、制成盐块,由骆驼搬运。

最后一个目的地,来到美丽的Lake Assal,进入纯净的白色世界,是不是有点玻利维亚天空之镜的感觉哇。

四天的达纳吉尔凹地火山之旅结束,下午四点半回到默克莱,直接前往机场飞亚的斯亚贝巴,搭乘晚上的埃塞航空返回国内啦。
至此,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河谷原始部落探访和北部达纳吉尔凹地火山探险结束,这无疑是小灰哥有史以来身体与心灵都得以修行的一次旅程,埃塞就这样深深的嵌在小灰哥心里。不过有个遗憾的是,因小灰没法请更多的假期,总共就11天的行程,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另一处世界闻名的拉利贝拉岩石教堂以及埃塞北部,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可惜,以后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回国后,我常常还想起在埃塞经历的一切,为孩子们恶劣的生活环境而心疼、被他们纯真的笑容而深深触动、被绚丽壮观的大自然奇迹所震撼,另外还结交了Gere这个铁哥们朋友,埃塞,我一定会再回来!

注意事项

1、抵达机场后记得换埃塞当地比比尔,就在机场有货币兑换窗口,一般旅行社从机场就接到你了,后面也碰不到兑换地了。不用换太多,主要用于给原始部落和当地讲解导游的小费,以及在镇上可能买点小东西之类的开销。给旅行社司机、导游的小费可直接付美金。
切记在机场兑换时给工作人员要求一定金额最小面值的比尔,工作人员会毫不吝啬的给你一叠的哦,否则大额面值给部落人,概不退还哦~~~
2、在游览原始部落时,一些年长的部落人是不允许你拍照的,一定不能当着他们的面拍照,否则会被骂,年轻人思想已经较为开化了,而且知道被拍照可以得到摄影费,所以可以尽情的挑选你的拍摄对象。当然如果你能偷拍到一些他们不经意的照片,会比他们收钱后摆拍更加自然。

结束
看完大片后,对埃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咨询小灰哥,小灰哥可有独家朋友价,所以会比大家直接找其他旅行社更便宜哦,而质量也经亲身体验后确保有保证。行程是根据你的需求自由定制,都有专业的导游、司机、优良的车辆和露营设备。

小灰更多精彩游记,请参观“跟着小灰环游世界www.gogohuihui.com”,希望能和更多爱旅游的朋友一起交流心得哦~~~小灰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更新游记!
搜索小灰个人公众号——跟着小灰环游世界,输入国家名称就可跳出该国的攻略游记哟~
小灰微信songhui8220,面对面交流哦~~
小灰已有足迹和攻略汇总目录,关注公众号,全部都能看哦
熔岩火山、原始部落——无可取代的埃塞俄比亚
神奇国度泰国之行
高棉的微笑——吴哥窟
梵蒂冈半日游​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2 20:26

引用 helentaobaojourney 发表于 2016-08-12 20:26:17 的回复:

回复helentaobaojourney:哈哈,加油,在蚂蜂窝贴游记太费劲了,一个游记花尼玛1天功夫。欢迎去我网站参观,几十个游记都写完了的。

2016-08-13 10:49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1:57

引用 tintin 发表于 2016-08-15 11:57:13 的回复:

回复tintin:我去的时候是春节,挺热的哦

2016-08-16 14:03

楼主写得很详细,我在埃塞工作,想去原始部落看看,能否告知gere旅行社的地址或联系方式

2016-08-23 02:39

引用 青蛙大侠 发表于 2016-08-23 02:39:53 的回复:

回复青蛙大侠:谢谢参观我的游记。gere的公司在默克莱,目前本人是其公司的代理,行程报价和他公司是一样的。如果有兴趣可以告知你的大概行程日期、天数、人数、兴趣景点,我可以直接报价给你,然后由gere安排接待。

2016-08-24 16:21

引用 跟着小灰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8-24 16:21:55 的回复:

回复跟着小灰环游世界:那就不麻烦了,因为行程随时都有变化,不过还是谢谢热心的你

2016-08-24 16:26

引用 青蛙大侠 发表于 2016-08-24 16:26:25 的回复:

那就不麻烦了,因为行程随时都有变化,不过还是谢谢热心的你

回复青蛙大侠:不用谢哈,也可以行程天数大概确定后联系我,到时可以给你报个价比对下。

2016-08-25 15:49

好多干货啊,应该很刺激的啊

2016-09-02 20: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2 20:36: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捧场,刺不刺激看图片你已有判断😏

2016-09-02 21:24

好多干货啊,应该很刺激的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捧场

2016-09-13 17:49

你好,最近去埃塞的天气如何啊

2016-09-15 08: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5 08:27: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九月底之后就进入旺季了哦,天气不错的

2016-09-18 15:57

对非洲了解甚少...
求楼楼私戳微信  具体咨询一下~

2016-11-17 10:09

引用 大鱼吃小鱼 发表于 2016-11-17 10:09:34 的回复:

对非洲了解甚少...
求楼楼私戳微信  具体咨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