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8月初,川西环线大攻略

高楼~ (济南) LV.10
2016-08-12 15:49 1734/7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亚丁——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一年前,当我看到西藏纳木错、羊卓雍错、扎西岗村等地的美景时,曾认为天下景色至此极矣。
现在,当我被央迈勇神山和五色海美哭的时候,才想到自己错了。
此次亚丁之行,天公作美,运气极佳,看到了很多人没看到的美景,心潮到现在还不能平静。
好运不敢独享,因此我想把旅行的体会、心得记录一下,希望对各位童鞋有帮助。

如果你去蚂蜂窝看亚丁的游记,大概会看到:
1、提到牛奶海的次数远比提到五色海要多;
2、相当一部分人会说五色海湖景不过如此,相片上的景色确实也无太多可取之处。
先解释一下:
1、
①海拔4700米,一般人上不去。到了牛奶海之后,还要翻越一个山坡才能到五色海,高原爬山可不是闹着玩的,很多人放弃。
②很多人选择骑马登山,但马帮只送到牛奶海停止,不去五色海。
2、五色海,需要天晴之时才能看出美景。我们刚到湖边时,由于阴天,湖景确实一般,只是水比较透明而已。但半小时过后,艳阳高照,五色海的神奇,便展现开来。
其景色之奇幻,颜色之多变,倒影雪山之神奇,再强的相机也不能表其万一。
要不,怎么叫五色海呢!
所以,请坚信,亚丁极美,一定要去。

由于去亚丁的路途遥远,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川西环线来游玩亚丁。所以,
接下来,我会从若干方面来介绍亚丁所在的川西大地。

特别声明:亚丁最美的时间是秋天,此时山里大片红色、黄色、绿色、白色,色彩丰富,所以美丽。
而我是8月份去的,所以,以下内容仅适合7、8月雨季的亚丁
不过,这时的亚丁虽然不是最美的,但依然会美哭你

概述

上面是我此行的路线,首先感谢大晴天旅行网,虽然我没有报他们的团,却在他们网站上偷了地图用
全程用时八天,领略了各路风光。下面的内容也会对每一路风光进行点评。
然后给出最佳旅行建议。

亚丁其实有飞机,不过飞机场离稻城很远,离亚丁更远。总之不是很方便。
坐车去的话,有成都直接到稻城的班车,路上需要两天。来回时间再加上游玩亚丁的时间,最少也要六天。
鉴于川西大地非常美艳雄壮,所以大部分人的建议,就是走一个上图中的环线。七天八天都可以。
其他路线也有,比如不去四姑娘山,去色达佛学院。依我看更好。

至于是最终的目标亚丁最好,还是沿途的风景更赞,那就仁者见仁啦!

不过,首先大家得明白,这里是高原,海拔动辄4000米以上,氧气稀薄。
很多人会有高原反应,胸闷、头疼。
道路在深山中曲折,动不动会遇到塌方。
交通不便、行路危险,路边的汽车残骸时刻提醒你,既要小心天上的落石,又要把好方向盘,别从一侧的悬崖上掉下去。

因此,很多旅行社说:老人最好别来,小孩最好别来,有各种疾病的最好别来,有高原反应的最好别来。
如果老人和小孩坚持要来,那么大一点的旅行社会提前跟你签订死亡说明,以求免责
总之,这里是青藏高原,不是你想来就能来的。否则,亚丁这么美,为毛只在近几年才名满天下?
换句话说,很多人想去亚丁,但是不敢去。

但是。我认为不用担心。
上述问题虽然每年都会发生,但所牵扯人数,与日益庞大的亚丁游客相比,比例是极小的。
这有赖于众多经验丰富的高原老司机,以及大量驴友在游记中的分享。
中国人,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正在势不可挡的追求精神文明。

也就是说,出事的比率,是很低很低的,出现高原反应的概率,也是很低很低的,不能因噎废食。
如果你在高原出事了,那么,即使你不在高原而在家里,你也会摔跤的
那是命运如此,不可抗拒。
所以,放心的来吧。

地势篇

四川,有着三星堆文明,不比黄河文明差。
川东到重庆,以及川北汉中,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故事极多。不用我多做介绍了。
川西大地,古代大事,我能想起来的,就是乾隆征伐大小金川、诸葛亮七擒孟获。别的没有了。
而到了近代,一支红色政权,曾在这里长征过,使得全国的小学生,都能轻而易举的说出此地的几个地名。
比如大渡河泸定桥、夹金山等等。

乾隆动用60万大军,耗费7000两白银,终于打败了几万人的川西少数民族。是公认的得不偿失的战争。
而诸葛亮是否真的抓了孟获七次,尚无定论,本来也是小事一桩,如果不是三国演义,大概我也不知。
为什么这里历史上如此平淡?为什么乾隆打起来这么费劲?
因为这里属青藏高原,横断山脉,海拔动辄4000米以上,地势复杂,气候多变,交通不畅,又无法种粮食,连梯田也无法弄。用诸葛亮的说法,这里是不毛之地。很不适合人类生存。
只有一些藏族、彝族的先民在此过着半野蛮生活。最出名的,是彝族的孟获。
以中原为主的汉文明,是看不上这里的,对这里也不太留意。
而红军选择从这里走,更加说明了这里不适合人类生存。
因为适合人类生存的阳光大道,红军是不敢走的。

这里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也正是因为有如此复杂的地理环境,才使得各种气候在此纵横交织,从而形成了他国绝不存在的奇绝美景。

那么,怎么越过这些高山,去稻城,或者去拉萨呢?
自古以来,翻过高山的方法,古代人和现代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现代人手段更高而已。
首先,如果两山之间有条山沟,那就再好不过,顺着山沟就过去了,连山都不用爬。
而且,山沟之间,往往也会有一条大河。
所以,第一种路,就是在两山之间的大河旁,修路,一边是山,一边靠河。
但是,漫漫高原,很多地方,并不是一条山沟就可以通过去的。此时,就会有一座山挡路。
所以,第二种路,是隧道。
此次出行,8天时间,隧道无数,最长的一个,30多公里,不敢相信。
当隧道也无法打通的时候,就只能修第三种路。
第三种路,就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一直修到山顶。然后翻过去。
要越过这座山,干脆就把路修到山顶去。这是什么样的气魄!
这种路,可称为天路。
著名的天路十八弯景观,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战胜自然的决心。
而一旦开车到达了高原之巅,那种在天上开车的感觉,那种俯瞰全天下的感觉,是美好的。
当然,如此高的地方,风景也绝不会让人失望。
不过,危险也随时可见,尤其盘山路。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
听司机师傅说,他有个朋友,曾经一车人,因为塌方,在车上呆了两天两夜。

没错,你肯定想到了著名的318国道,在川藏之间这一段,就是这种天路的典型代表。
他以沿途的惊险、绝美、雄壮的特点,吸引了大批游客,人称: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在这里开车,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我记得多年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专门介绍了318国道。
走上了318国道,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朝圣者般的孤独。
你沿途会遇见无数背包客、骑行者、自驾者。
这条路虽然很长,但是却阻挡不了我们执着前进的脚步。

有这种地势,才有这种天路。
从此,去亚丁拉萨的旅行,目标绝不仅仅是终点的享受,还有,沿途的震撼!

天气篇

一天过四季,十里不同天。
这就是这里气候的真实写照。

在为此次旅行做准备的时候,我曾多次查询沿途各地的天气预报,基本上,无一例外,全是中雨。
我知道此时正是雨季,因此非常郁闷。
估计很多想来玩的童鞋,也都有此烦恼。
不过,我现在告诉你,完全不用担心。

其实这种天气,去年我在扎西岗村,已经多次领教了。
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太阳也是如此。
天气瞬间变幻,造成光影奥妙无方,彩虹随处可见。
在雪山之旁,运气好的时候,在天气转折的瞬间,还能看到日照金山的美景。
每一天都是这样。

所以,不用看天气预报,看也没用,尽管来吧。
能否看到美景,是否阻碍行程,全凭运气。

此次出行,下雨的时候,恰好是我不看风景的时候。
每当到了目的地,太阳就出来跟我打招呼。
人品大爆发啊。
看来我平时爱岗敬业,多多行善,果然大有福报。

除了天气多变,气温也多变。早晚温差极大。
不过既然是八月份,羽绒服还是不需要的。
亚丁是最冷的地方,有个抓绒衣就好咯。配上冲锋衣,完美。
大部分地方,连抓绒衣也不需要。
鞋子一定要穿运动鞋,至少也得是休闲鞋。凉鞋肯定是不用穿的。

另外,雨衣防雨,墨镜护眼,头罩防晒,不需赘言。
重点提一下,高原日照猛烈,防晒工作多做。
尤其拉萨,人称日光城,一秒钟能晒透三层衣服。

day1:成都-四姑娘山

第一天行程: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垭口-猫鼻梁-四姑娘山。属于阿坝州。
车行都江堰,沿岷江而上。让我见识了,都江堰所治理的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大江。
岷江气势果然非凡。
途中经过了映秀地震遗址,唏嘘不已。
渐渐地,塌方多了起来,不过运气极好,都是前段时间塌方,而现在已经修好的。
如果早来几天,就麻烦了。
途中还有著名的夹金山,不过他著名不是因为风景美,而是因为,红军过雪山。
我党真应该谢谢川西的少数民族兄弟们,没有他们,怎么可能过得了雪山。
我又想起了熟悉的一幕:
老乡开门,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心里想:我们只要粮食和鸡蛋。

注意,此一路,盘盘旋旋,越走越高,最终翻越了4500米的巴郎山垭口。
极易晕车,再加上高原反应,很多人受不了。一般反应是呕吐。

中午时分,到达日隆镇。下午游览双桥沟,晚上住宿日隆镇。

这就是岷江

翻越巴郎山垭口

到达目的地

看看这路

四姑娘山评价

我的行程里,第一天是有四姑娘山的。
我查看过很多旅行社的行程,很多第一天并不玩四姑娘山
当时我很纳闷,这么有名的山,为什么不玩呢?
现在我明白了。确实不该玩。
但绝不是因为四姑娘山不好。

四姑娘山,是四座雪山,最高的幺妹峰,人称蜀山皇后、东方阿尔卑斯,美艳无比。
还有三条沟可以玩,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

我认为,四姑娘山应该这样玩:
成都出发,自驾过来,玩户外徒步,3-4天。玩完马上回成都
换句话说,四姑娘山很大,不应该作为旅途之中的一部分。
四姑娘山应该作为一次旅行的全部,用心玩。

而我,只是在途中停留了半天,想顺便玩一下。如此不尊敬四姑娘,实是不该。
结果,根本没看到四姑娘山的样子。
只玩了双桥沟,跟没玩一样,后悔死了。
特别注意:双桥沟很垃圾,千万别在这浪费时间。下次,给我钱我也不玩了。
还是好好搜一下徒步四姑娘山的攻略吧。

day2:四姑娘山-丹巴藏寨-新都桥

第二天行程:四姑娘山-丹巴-甲居藏寨-亚拉雪山-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
第二天开始,沿途风景开始美了起来。而我们也渐渐离开阿坝州,进入甘孜州。
所以,记住,甘孜州是一个美丽的州。

不过,著名的甲居藏寨,简直是个坑啊。我实在不知道哪里好玩。
听说春天梨花开了会很美,也许吧。
其实甲居藏寨旁边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地方,我从别人的游记中看到的。不过我们没有停留。
八美、塔公草原,的确很美,不过风景类型跟第三天的重复,就不再着重描写啦。
倒是丹巴这个县城很赞,让我印象深刻。
所以,我强烈建议,不要用八天时间,七天就可以。
第一天略过四姑娘山,直接开到丹巴,住丹巴。好好欣赏一下丹巴

在此,我隆重推出此行景观的一个主角:河流。
当你在雪山前仰止惊叹的时候,当在神湖旁流连忘返的时候,是否记得,在你来的路上,是一条条奔腾的河流,始终与你路线平行。
所谓大好河山,顾名思义,河与山。
从去年西藏的尼洋河,到此行的岷江、大渡河、赤土河。都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丹巴的特殊之处,在于,四条大河在此汇聚,成为著名的大渡河
自东向西分别是小金川、大金川、革什扎河、东谷河,汇合之后通称大渡河
如果你住在丹巴县城,不需走远,就在城市之中,就能看到东谷河汇入大金川
而这两条河,又是一条浊水河一条清水河,交汇处又是一绿一黄,又是泾渭分明。
而大金川,在甲居藏寨的景区里,山下看就能看到。
在我看来,比藏寨好多了。

下一天,我们会一路向上,最终翻越4700多米的卡子拉山。
在之后,就是一路向下,在向下的过程中,又会有一条河,奔腾跟随。

一路无话,晚宿新都桥

此为甲居藏寨

这里能看到大金川

day3:新都桥-318国道-香格里拉镇

今天行程:新都桥-高尔寺山(4412)-雅江-剪子弯山(4659)-卡子拉山(4718)-兔儿山(4696)-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此一路,波澜壮阔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一整天,全在路上,想停就停,随便停,就是美景。
在这么高的高原上,居然是大草原。怎能不让人激动。
先是天路十八弯,上到了4000多米的高原最高处,又是草原,远眺卡子拉山,俯视大好山河。
理塘之前,属于国道318.。

关于国道318美到如何,我这手机拍照肯定不行啦。
再说,普遍认为,秋季才是最美的时刻。
我早就从知乎上欣赏过啦!大家也不妨来看看啊。
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984939

随便停啊,随便停。停下来就是美景。
不停也行,车窗挡不住无缝隙的美景。
最后,一路向下的到了海拔较低的稻城香格里拉镇。
随我们一同抵达的,自然是一条奔腾的大河——赤土河。

香格里拉镇,黄昏之后,无数游人聚拢在火堆旁边,唱着歌,跳着舞。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以各自的方式翻越万水千山,来到这里。
但我们的目标相同:
明天,我们要去亚丁去看草甸,去徒步攀登4700米的高山,去寻找那两滴天堂的眼泪——牛奶海、五色海。
我们还要去朝圣,那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

不忙,明天的事明天说,
先请看我手机拍的路边风景吧:

俯瞰天路十八弯

高原之巅的美景,就在路旁

此乃2016最佳摄影作品。名字叫做粪青,或者屎和元芳,你怎么看?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day4、day5:疯狂的亚丁

亚丁最美的地方,是牛奶海和五色海,海拔4700米。
亚丁最早是外国人发现的,大约三年前,才开始大规模开发景区。之前的游客是极少的。
近三年来,虽然游客越来越多,但由于其高海拔属性,高原徒步登山属性,还是使很多游人希望而来,知难而退,郁郁而归。
又加上多变的天气,使得真正看到美景的人,很少。
但恰恰因为这个高难度,才让这里的美景宛如仙境,才让看到美景的人如在天堂。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王安石果然千古奇才,一语中的。
接下来,我将详细说一下怎样合理游览亚丁景区。
因为我看到太多的游人,没有做攻略,就来了。而景区实在太大,没有好的计划,要么什么都看不到,要么半夜被扔在半山腰。

首先区分一下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经常一起说,其实不对。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稻城县城离亚丁村还远得很。
稻城的风景也是美极的,成片的白杨林。
不过,得到秋天才是最美的时候。夏天看着一般。

亚丁景区,虽然也是秋天最美,但夏天,也是能美哭你的。
亚丁的游玩,三条线路,建议花两天游玩:
1、徒步珍珠海。此行难度不大,风景也一般。
2、洛绒牛场。此行既可以往返做电瓶车,也可以单程坐车、单程走栈道。往返全徒步走栈道的,是特种兵。
我不建议往返都徒步,因为第三条难度太大,即使你分两天进行,也是很累的,别忘了,这里是高原。
3、牛奶海、五色海、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山两湖成一色。
这条线路重点说,因为我们八天的旅行,终极目标,就是为此。

先看一张图吧:

强烈建议按照以下方式游览:
第一天:早去游客中心买票、排队、上车。上车后还有一个小时车程,才能到扎灌崩。如图。此时,最早也要九点多了。一般人到这里肯定十点多。
然后步行去冲古草甸,大约15分钟。
然后徒步(自带干粮)珍珠海、冲古寺。到了珍珠海,拍照、聊天、吃午饭。
珠海,是观看仙乃日神山的最佳地点。风景还是不错的。
饭后返回冲古草甸后短暂休息。
然后买单程电瓶车票,去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核心景区,不仅草甸极美,而且也是拍雪山的最佳位置之一。还是通往五色海的起点。
因此在这里可以玩很长时间。主要拍央迈勇、夏诺多吉两座神山。
不过,由于天气原因,拍夏诺多吉需要看人品,当人品爆发的时候,夏诺多吉金光灿烂,无与伦比。
很多人等好几个小时都等不到。
时间差不多了,就徒步从栈道回冲古草甸。大约需要1.5小时。美景主要在徒步的前半段,不亚于西藏的尼洋河观光带以及扎西岗村。
在冲古草甸,这个时间,运气好还能拍到日照金山。夏诺多吉虽是雪山,在夕阳的照耀下,却发出金光闪闪。
然后,夜宿亚丁村(在景区里面)。

珠海是观察仙乃日的最佳地点

珠海

在洛绒牛场拍夏诺多吉

运气极好,能拍到夏诺多吉

白色的地方,不是洞,而是冰川

第二天:最晚7:00起床,吃饭,备好干粮。到冲古草甸大约8:00。
注意,此时应该买往返的电瓶车票。
到洛绒牛场,大约8:30.
这时候,去牛奶海的马帮,已经出发了,也就是说,已经没有马骑了。
当然我也不建议骑马,因为骑马有时间限制,无法长时间等待美景的出现。

由于前一天已经游玩了洛绒牛场,所以此时拍几张照片后,直接踏上徒步牛奶海的旅程。
一路有屎(马粪)、有泥、还有涉水路面。
这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这一路是在爬山。
科学的方法,是每十米深呼吸一次,这是补氧。每100米小口喝水一次,这是补水。注意要小口喝,不要牛饮。
不过风景很好,左边一直有草甸相伴,前方则是央迈勇雪山。
我,30多岁,体力一般,高原反应一般,背着两个人的口粮和水。2.5小时,到达牛奶海。
没有按照科学的方法补水补氧,比较随便。
一路之上看到很多人背着氧气瓶或氧气袋登山。

当你翻越最后一道山口,猛然看到:
牛奶海,就像一只墨绿色的宝石,镶嵌在戈壁中央。
我情不自禁欢呼,冲过去,不惜体力,环湖一周。
太纯净、太美了。
注意,拍照之后,把相机收起来,让眼睛好好享受吧!
所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然后还有一座山要爬,大约半个小时,翻过之后,就是五色海。
五色海对天气要求极高,如果天气不好,五色海并不美丽。
因此,需要等。
当天气不好的时候,我们就吃饭。
算好时间,就一直等,不见美景,就等到算好的最晚的时间。
这也是我们前一天就游完洛绒牛场、早晨又早点出发的原因。
因为,在五色海呆的时间越长,看到美景的概率越大。

当阳光最好的时候,五色海最美。
记住,下到五色海湖边,沿湖边往左走,那边的大石头上,才是美景的最佳观测点。
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只需要多走几十米,就能看到几十倍的美景。切记切记。

央迈勇,一路之上我看他百遍,总感觉就是个雪山而已,没有震撼的感觉。
此时一看,何止震撼,简直就是……神圣。

我以前一直觉得,什么去西藏洗涤心灵啊,都是扯蛋的。洗涤毛心灵啊!
但是此时此刻,当阳光最耀眼一瞬,在五色海边最佳观测点,对着央迈勇,我真的被感动了,被美哭了。事先完全无法预料。
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别人口中的神圣、、圣洁、洗涤心灵等字眼,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因为这雪山对我的震撼之情……用简单的震撼两个字……是绝对描述不了的。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去年,布达拉宫、纳木错,也给过我这种感觉。不过此时的央迈勇尤甚。

而此时的五色海,恰如其名。就像很多蓝宝石、绿宝石、透明宝石堆起来的一样。
我的耳边充满了欢呼声,人们情不自禁大声赞叹,完全控制不住自己。
什么工作繁忙、家庭不幸、恩怨情仇、无限梦想,统统置之脑后。
让眼睛尽情享受。让身体尽情舒展。
……

刚上路,屎和远方。

路渐渐崎岖

登山杖很管用

到达牛奶海

去五色海的路上,回望牛奶海

神奇的五色海

白云遮住的,是夏诺多吉

央迈勇

下山之前,牛奶海,让我在看你一眼

回到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观看夏诺多吉的最佳地点

day6:稻城-新都桥-海螺沟

今日行程: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折多山-康定-红石滩-海螺沟
清晨,伴着日出出发。
其中,稻城-新都桥是属于原路返回,风景依然秀丽,我却已审美疲劳。
然后去海螺沟的路,是全新的旅程。
首先,得翻越折多山。
然后到达康定情歌。
去红石滩的路,真心难走。路上塌方遍地,工人太不容易。
红石滩,之所以红,是因为石头上长着一种苔藓,是红色的。
此地是亚洲最大的红石景观。
最后入住海螺沟景区旁边的磨西古镇。
当年毛太祖曾在此召开著名的磨西会议。

磨西古镇,有必要说一下。
自从出发以来,我们第一次有了可逛的街。
古镇、酒吧、教堂、美食、还有奇怪的水果。
猕猴桃还不如核桃大,仙人掌上结的果子第一次见,竟然那么好吃。

今天翻越的最高点,可见我们一直在往下走

日出

随便一个小饭馆,都有大地图

遇到落石挡路,下车自己搬掉

备胎要多带

什么都得当心啊

红石滩

磨西古镇

100年前,是怎样的精神,让西方传教士不远千里深入不毛,来这里传教?想想很让人敬佩。

仙人掌的果子,名为仙桃

小小猕猴桃

day7:海螺沟-冰川时代

海螺沟,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只有3000多米。一路之上听到很多人担心高原反应。才3000米,有个毛高原反应啊。
冰川之旁,是温泉,这里的温泉很出名。
进入景区之后,有三条旅游线路。
1、坐索道去四号营地,如果天气好,能看到千米大冰瀑。不过在八月份,一般是看不到的。
2、徒步线路,去近距离接触冰川、攀登冰山。
不过,八月盛夏、不要以为冰川是白色的,这么热的天,冰川被弄得很脏。
所以,大大低于预期。有点失望。
3、泡温泉,这里的温泉真的很有名。

总之,海螺沟名大于实。

脏脏的冰川

想亲自摸到冰川,也不容易

大湿武艺高强,区区冰川自然不在话下

day8:海螺沟-汉源-成都-火锅-武侯祠-春熙路

今天一路都有大渡河相伴。
大渡河是一条神奇的河。
汉源湖是一个美丽的湖。
孟获当年活动区域,大抵在此。

一路无话。
回到成都,心中为之一爽。
几天来,眼睛虽在天堂,身体却在地狱。
到了天府之国,是该好好享受下了。
首先,当然是火锅,特么的太爽了。

诸葛亮千古奇才

然后,我来到了武侯祠。
奇怪的是,武侯祠大门口却明明写着汉昭烈庙。这明明是纪念刘备的嘛。
其实,里面纪念了刘备、诸葛亮、关羽等多人,刘备墓也在其中。。
成都人却以武侯祠来作为这个地方的简称,上到公交站牌,下到地图,莫不如此。
显然,成都人民对诸葛丞相的感情,是极其深厚的。

诸葛亮是我最敬重的人物之一。
他在中华文明的精神里面,也是重要一环。
一想到诸葛亮,就想到鞠躬尽瘁。
一想到关羽,就想到封金挂印,过五关斩六将回归刘备。这是忠。所以关帝庙很多。
一想到张飞,就想到勇猛。
……
很多人物形象,就这样被刻上了鲜明的形象印记。

而在我眼里,诸葛亮不光鞠躬尽瘁,而且是个千古奇才。
其治军、治国、战略、工程、水利,无一不是当世顶尖。
不过,关于诸葛亮的用兵才能,现代人颇有微词。很多人认为他用兵不行,连魏延的子午谷奇谋都不敢用。
我认为,这样说的人,简直狗屁不通。
他们连子午谷在哪,在这前十几年发生过什么故事都不知道,就瞎BB。

如果详细说诸葛亮的用兵,太多太多,可以开百家讲坛啦。
现在,我仅从司马懿的角度,讲两个小故事,来侧面反映一下诸葛亮的用兵。因为司马懿的水平,众所周知,三国顶尖高手。

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第五次,与司马懿对峙几个月,正面交锋一次。双方做好充分准备,打了一次都很有把握的仗。然后,司马懿大败亏输。从此闭门思过,苦思应对之法。
而当诸葛亮最后撤退时,纵横沙场几十年的名将张郃,领兵追击,被诸葛亮轻松设伏击杀。
第六次,诸葛亮领兵十万从褒斜道攻魏,司马懿领兵三十万迎击,双方会于五丈原。
这一次,司马懿终于想明白了打败诸葛亮的唯一方法,那就是——不打。
为什么不打还能取胜?司马懿依靠的是背后魏国无比强大的国力。

我们看一下当时双方实力对比:
以下图像是从三国博物馆里拍照得来

蜀国人口只有魏国的五分之一,在古代,人口就是生产力。
当时,魏国国力,从各个方面,都是占据绝对优势。
孙子云:兵者,以正合,以奇胜。雄厚的国力,是战争胜利的第一要务。
可以说,诸葛亮是绝对的以卵击石。

结果呢?
诸葛亮领十万人主动进攻,而且不停地挑衅,想跟对面三十万人决战,可三十万人就是缩着不出来。
无论怎么骂娘,就是不出来。
这已经是一个古今罕有的现象了。
最后诸葛亮干脆在五丈原屯田,矢志拿下魏军。
然后,诸葛亮病了,死了。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入其营垒,看其布局,长叹一声:天下奇才也!
历史上,以弱击强,还这么霸道的,仅此一例。
呜呼,诸葛亮盖世之才,未得其时,诚为可惜。

司马懿是对的,只要出战,必败无疑。只要不打,以背后魏国强大的国力,足以熬死诸葛亮。
可怜张郃,几十年了,还没看清诸葛亮是何许人,竟然出兵追击诸葛亮。真是没有自知之明。

这个战略,叫做费边战略。
费边,罗马名人。以熬死汉尼拔闻名。
汉尼拔,西方史上最伟大的战略家军事家。也是以弱击强,如同诸葛亮。
那也是一段人类史上著名的传奇,感兴趣的,去查一下相关史料吧!

如果问诸葛亮有没有缺点,当然是有的,而且还很严重。
那就是,识人和用人。
其实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第一次才是最佳的机会,诸葛亮准备多年,又出其不意,打了魏国一个措手不及。
然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诸葛亮不听刘备临终前的特别嘱咐,重用马谡,在最关键的战役中把马谡放在了最关键的先锋位置上。马谡失街亭。最关键的一点败了。
大家要明白,蜀国进攻魏国属于以卵击石。
当双方存在巨大实力差距的时候,战机从来都是千载难逢、稍纵即逝。
诸葛亮因为自己识人不行,错过了这唯一的良机。

诸葛亮鞠躬尽瘁,事必躬亲。反而导致蜀中没有培养起像样的人才。
这是诸葛亮唯一的短处,却是领导者最应该拥有的长处。
造化弄人,一至于斯。

在武侯祠里,我除了向诸葛亮鞠躬致敬之外,其他的随便看了看了事。

武侯祠景区大门

显然把诸葛亮比作了伊尹和周公

day9:成都,绝美的休闲之都

成都,大都市,消费却低。吃住行成本低,质量却好。
真是个旅行的好去处。
我们住在春熙路旁,不是因为要逛春熙路,而是想看看春熙路旁边的小路是什么样。
如同我们济南,泉城路没啥好逛的,步行街不都那个样么?
旁边的老城区,小街道,反而别有特色。
成都也是如此。
最重要的是,成都小吃多啊,太爽了。

结束语:同出高原,与西藏孰美?

如果把此次出行与西藏之行相比较,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川西稻城亚丁之行,纯属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虽有无敌的美景,但似乎太纯粹了些。毕竟旅游的目的,还有休闲、美食、小情调等等。
2、西藏却能满足以上所有。甚至还有极强的文化属性,其信仰所给的震撼力,一点也不比美景差。
各位童鞋可以参考偶的西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60126.html
3、如果让我只能选择一个地方重游,我会选择,西藏
但是,此次川西之行,作为一次历练,给我的满足感是极大的,到过亚丁,单以景色而论,人生几无遗憾!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3 12:25

引用 高楼~ 的图片:

2016-08-13 12:31

楼主是包车么,怎么找车过去呀?

2016-08-13 18:37

2016-08-14 17:2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5 11:57

引用 有一个梦想 发表于 2016-08-13 18:37:56 的回复:

楼主是包车么,怎么找车过去呀?

回复有一个梦想:可以多看几个游记,有的司机人品非常好的,写游记的都会忍不住推荐。联系后,日程要是合适,就没问题了。
如果只有两个人,得拼团。去豆瓣,蚂蜂窝都能拼。
如果对旅游线路没有确定性要求,去比较出名的青年旅社,拼车一起走天涯。
最方便的,在蚂蜂窝报个团,就不错,旅游公司给你拼团,多花不了太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