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在凤凰花开时——暑假塞班撒欢的7天5晚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塞班对于我来说,是个很老很老的旅游目的地,虽然超美的海景和多彩的游乐项目我早有耳闻,但心底里一直很不care这个地方,因为那里早以被国人占领了。不是妄自菲薄、不是刻意装B,但是国人多的地方总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没想过要去,从没想过要去。
        天意总是这么弄人,今年暑假阴差阳错但也水到渠成完成了这次塞班之旅,其中的原因就不赘述,纯属个人原因。回来后的感受,景确实不错,项目确实不错,其他,呵呵。。。。。。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及的是,这次找了一家很棒的地接,因为这次出行人马较多,靠谱的地接是必须的,包车,玩项目,有个地接确实方便不少。dang dang dang dang,他们就是TB上的老宋小刘团队,不是故意要在这里做广告,他们家给予我们的旅行体验确实很不错。
        我的游记也有套路的哦,那就是先上美图、之后攻略、最后按行程的游记,哈哈,follow me,1,2,3, Start。。。。。。

我其他的游记,也请大家多多捧场:
寒假去狮城取个暖——第二次新加坡行+民丹岛全景

绝美雪祭之北海道——东京札幌小樽登别10天9晚

夏祭之关西——8天变10天暴走中的关西亲子游(大阪京都奈良姬路

福尔摩沙 美丽之岛——一家老小8天7晚台湾半环岛自由行(海图)完结版

清新岁月 迈步旅程——清迈的小城故事(完结版)

魅力新发现——新加坡+马来6天5晚亲子游 独家放送新山乐高乐园全攻略

海鲜诱惑之烧烤模式下的旅行——象山石浦檀头山岛2天1夜

水墨画般的绍兴——端午一家老小7口吃喝玩乐全纪录

挥之不去的那片紫——上海寻梦园香草农场游记

2011年马来西亚珍拉丁湾CLUB MED 7天5夜先游记后攻略

懒人的巴厘岛CLUBMED+吉隆坡双子塔7天5夜

攻略篇

说起塞班游的攻略,其实算简单的。
       首先,对于中国公民的免签制度,拿上护照可以说走就走,免去了繁复的手续。
       第二,机票和酒店。
       飞机行程有直飞和转机。直飞机票没法单独定,都是旅行社包机的,可以自行选择各大旅游网站的机+酒套餐,优点是价格稍便宜,缺点是飞机时间段不是很好,上海直飞塞班是凌晨4点多到达,那是多定一天酒店呢,还是凑活呢,这是个问题,而且不管怎么样会很累。第二种选择就是转机,国内飞塞班最多的就是韩亚航空首尔转机,能在首尔转机还是件挺美的事情,免税店逛不停啊!而且,可以选择到较早到达塞班的航班,这样第二天的行程会比较有体力。
       关于酒店,人流最集中的当然是悦泰和凯悦以及哈发代这一块,地方位于闹市,出行、吃饭都很方便。我这次选择的是悦泰,也是跑男当时入住的酒店,比较了各大网站的价格,最终选择了agoda。不过塞班岛的酒店都建造有些年份了,所以设施很陈旧,就算是五星级的酒店,客房也几乎是国内经济型酒店的标准,所以对酒店要求高的人塞班不适合你。有家比较推崇的酒店就是马里亚纳度假村,这家度假村景观非常美,还有海边的小教堂,很多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但是缺点是比较偏僻,出行不是很方便,讲究环境的亲可以考虑。
贴一张各大酒店的分布图供参考。

第三:出行及项目
       塞班岛没有公共交通,唯一就是DFS的班车可以穿梭各大酒店之间,所以在塞班出行选择只有2个,包车和自驾。我这次选择了老宋小刘团队,接送机、包车、租车,定项目都找了他们家,经济、靠谱、敬业是我的印象,需要的亲可以自行TB搜索。
       第四:注意事项
       因为塞班岛隶属于美国,所以入境时美国的海关人员还是很强悍的。排队时不能玩手机,如果被看到会受到严厉的指责;不要被老美看到你动手教训不听话的小孩,不然会有麻烦,分分钟报警;入境如果携带中国产的香烟,会被海关每包拆开检查,理由是,中国烟他们看不懂,美国烟就没事。
       塞班岛的紫外线非常厉害,国内的防晒霜完全没有,建议到当地购买防晒指数110的防晒霜。
       塞班岛的消费指数很高,想在那里购买奢侈品的亲就不要报太大指望了,包括美国本土的COACH、MK之类的价格也是不能与美国当地相比较的,不过我综合比较了下,GUCCI和LV的价格还算可以。提到购物,塞班当地有很多所谓的免税店,门面比较小,里面的奢侈品包包大家最好不要购买,真假难辨,真的要买还是去DFS吧,比较靠谱。
       攻略就这么多,大家还是把注意了放到我的游记上吧,精彩之旅开启。。。。。。

游记篇
D1

D1:2016.06.26
       选择韩亚航空首尔转机前往塞班,值得兴奋的是可以在仁川机场血拼一番,怕转机的时间不够,就事先在乐天逛网上订好了需要买的东西,回程的时候直接提货就行,省了兜兜转转购物的麻烦。
       最近都在盛传浦东机场安检严格,需要很长时间,所以1点钟的飞机,我们9点多就到机场了,事实证明跟没需要,因为航空公司最多也就提前2个半小时开始值机,而且,进入安检根本也没传说中的那么费时间。

韩亚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前往美加地区每人两件23公斤,共计46公斤的行李额还是很给力的。台风季能够整点起飞,不得不说RP爆棚,上了飞机,空姐就给小朋友派发拼图玩具,好感度倍增,同时韩亚的飞机场也是很不错的,吃吃玩玩,很快就降落仁川国际机场。

仁川机场的指示牌很清晰,都有中文,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转机的地方。转机通道大概走路只需要10分钟,过安检大概20-30分钟,所以同学们不用担心转机时间不过,妥妥的。

这几个人听说一天出来两次,被我们赶上了,还是蛮好玩的。

既然来到韩国,虽然只是机场,也要尝尝当地美食的。

自动购买,可以刷银联卡。

仁川机场停留4个小时,逛逛吃吃,时间过得也蛮快的,之后历经4:30小时飞抵塞班国际机场。机场入境速度非常慢,海关效率非常低。出门宋嫂已经举着牌子等我们了,开了一辆很霸气的车子接我们,立刻亲切感扑面而来。

D2

D2:2016.06.27
       由于凌晨到达的,今天大家都睡得比较晚,自然醒就已经是中午了。打开窗帘即刻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好美,选择sea view room还是明智的。

这次选择入住的是Fiesta Resort & Spa Saipan(塞班悦泰度假村),也是塞班知名度比较高的酒店之一,跑男塞班收官战入住的就是这家。塞班的酒店大多数都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所以在内部设施上比较陈旧,所以对酒店的客房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外部环境还是不错的。由于二战期间日军曾经占领过塞班,所以塞班至今还是随处能见各种日式风格的景物,悦泰的酒店外部景观就很具有日式园林的风格。

这辆超超超长悍马据说是悦泰的标志,停在这里好几年了,

走到户外迎接我们的直接就是晒死人不要钱的太阳,肚子好饿,第一天就直接被酒店对面橙色的房子吸引了,去那里吃个简餐。进入后一个黑人大哥一个劲给我们介绍楼上有吃火锅,天呐,我都快热死了,哪会有兴趣吃火锅,楼下美式简餐解决午饭就好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楼上的火锅店就是大名鼎鼎的热辣壹号,老板就是黄晓明、范冰冰、黄渤等等一众明星,不过听说价格不菲,味道一般,哈哈。
       这家楼下的sunshine coffee环境很棒,食物也很好,关键量太大,真的是U.S.style。

吃饱喝足后,马不停蹄顶着大太阳不行前往今天唯一的景点——美国纪念公园。从悦泰出发大概不行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
       美国纪念公园American Memorial Park,1994年建成,是为了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马里亚纳群岛战役中牺牲的美国军人和马里亚纳群岛居民。在这占地133英亩的公园内,设立了荣誉广场和马里亚纳纪念碑,在公园中央,以蓝天白云为背景,竖立着美国国旗及战争纪念塔,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在这里追忆和缅怀在马里亚纳群岛战役中牺牲的先人。弧形纪念墙上,刻着每一个曾经活生生的人的名字。这场战役夺走了许多美国军人,以及马里亚纳群岛居民的生命。
       历史是沉重的,但是公园内的景色还是很宜人的,在这里我看到了第一棵开花的凤凰树。凤凰树之于塞班就好比樱花之于日本,再过2个月,塞班的凤凰花将全部盛开,届时整个岛都会变成火红的花海,想想就好美。

公园内能见到很多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倒在路边,听说是因为去年夏天的一场强台风,不禁唏嘘不已。在公园里有一座二战展览馆,可以观看关于二战期间马里亚纳战争的纪录片,沉重的历史,战争的残酷,谁对谁错现在已经不重要,只希望从此世界和平,百姓安居乐业

太阳实在是太晒了,逛了一圈就决定会酒店游泳,孩子们乐开了花,对他们来说,海滩、泳池就是全部,其他都不重要。当然,悦泰的私人沙滩怎能错过。

玩到夕阳西下,美景浮现。

刚到一天也不清楚该吃什么好,就去了网上口碑不错的tony roma's,这里出名的是肋排,口感确实不错,就是上菜速度好慢。BTW,从这顿开始我们开启了烧钱的美食之旅,之后的几天里一家三口一顿主食基本都在50-60刀左右,算是蛮贵的。

晚饭后我们散步逛了逛商业街,不可错过的当然是I LOVE SAIPAN,很明显的招牌,买买纪念品还是很不错的。

逛了一大圈就会酒店休息了,明天报了老宋团队的军舰岛一日游,还是很期待的,小刘很早就已经微信跟我确认了行程,很是靠谱。

D3

D3:2016.06.28
       早上10点不到,老宋就亲自到酒店接我们了,而且告诉我们今天可以坐半潜艇前往军舰岛,孩子们都雀跃了。很快小巴送我们到达码头,码头的景色已经很宜人了。

不一会我们的半潜艇来了,很霸气哦,在上面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和二战期间战斗机的残骸,很是新奇。

大概30分钟后我们就到达了传说中的军舰岛。
       没有去军舰岛,就等于没有真正到过塞班岛。离塞班约10分钟快艇时间的珊瑚岛,岛很小, 周长也不过2公里。约步行15分钟便可环岛一周,岛屿的四周是白沙滩,也是珊瑚被冲刷磨细后所形成的,岛上满是浓绿的热带植物,进入岛中央,感觉就像个与世隔绝的小宇宙。
       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在空中轰炸时,将这座周长仅1.5公里的小岛误认为是一艘军舰,于是一阵猛烈轰炸,但奇怪的是怎么炸也炸不沉,在轰炸机上一瞧,才发现这根本就是一座岛,从此就命名为军舰岛。这也是在附近的海域里,才会见到那么多的弹壳残骸的原因。
       军舰岛虽然很小,但是上面的水上活动却很丰富,浮潜、拖伞、香蕉船、海底漫步等等。我们报名了拖伞,小朋友是第一次尝试,很喜欢,在高高的拖伞上看大海和小岛异常美丽。
       军舰岛的海水很清澈,不需要潜到很深就能看到很多美丽的珊瑚和小鱼,小朋友很快学会浮潜,自己潜的不亦乐乎。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老宋,参加他们团队去军舰岛都会赠送海底拍照的项目,这么多人,老宋一次次的潜下去为大家拍照,还一定力求拍的完美,我们看了真的很感动,最后说算了不要拍了,就这样吧,老宋坚持要帮我们拍到完美,真的很敬业。结果出来的照片确实美美的,真心感谢老宋。

在军舰岛玩的很开心,中午在岛上吃的自助餐,虽然很简单,但填饱肚子还是不成问题的,回程坐的快艇,很刺激,到酒店也差不多5点了。晚上心心念念要去吃塞班独有的椰子蟹,听说这个蟹是吃椰子长大的,蟹肉有淡淡的椰子香,想想就馋人,于是直接让老宋帮忙定了海鲜晚餐,很方便,每人40刀。
       海鲜饭店是广东人开的,其实离我们酒店非常近,走走大概也就5分钟,他们居然还专门派了车子来接我们,真的很负责。

菜非常好吃,尤其是那盆炒花蛤,后来我们又点了一份,吃的很满足。晚饭后我们去DFS逛,一点没收获,说实话,东西真的很贵,而且品种很少,塞班不适合购物。
       逛了一大圈,就决定不如去隔壁的Hard Rock喝点东西吧,Hard Rock cafe在很多国家都有,里面的环境和氛围很不错。

D4

D4:2016.06.29
      今天睡到了自然醒,因为我们今天就安排了下午老宋小刘团队的包车,去中部和南部逛逛。起床后直接去吃了个午餐,去的是同样网红的country house,也是个纯正的美式餐食,中午的套餐还是比较实惠的。

吃完午餐慢慢散步回酒店,不一会司机兼导游就来接我们了,果然不负众望,来的是塞班金城武,一个很搞笑,很尽责的导游,在当地华人司导里也是很有名气的,有了他,今天一整天的照片质量直接up up up ,他会拍很多很有创意的照片,真的很棒。
       第一站:世界最高峰——塔帕丘山,又译作踏破潮山(Mount Tapochau),是塞班岛最高的地方,从这里可以360度俯瞰塞班岛以及巨大耶稣像。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最高峰不是珠穆朗玛峰么,怎么变成塞班的塔帕丘山了呢?因为,塔帕丘山海拔473米,但在它的脚下就是世界第一的马里亚纳大海沟,深度达10914米,是目前人类已知的最深的海沟。于是,473米加上10914米,就这样珠穆朗玛峰完败啦啊!
       自然,这是个戏说,不过这里风景真的超级赞,站在山顶,塞班7色海景净收眼底,美到不要不要的。

这是长期驻守在塞班岛的5艘美国海军舰艇。

有没有看到远远的白色的类似海浪的地方,我们一直以为是海浪,今天才知道这是珊瑚海岸线,很美吧。

依依不舍离开这里,坐车子摇摇摆摆穿越丛林,这个摇摆真的很厉害哦,晕车的亲建议提前吃好晕车药,不然真的hold不住啊。
第二站:鳄鱼头海滩
       鳄鱼头海滩是因为海滩上有一块像鳄鱼头模样的岩石而得名,因为这里海浪非常的大,一个个巨浪往往都会毫不留情的往岩石上拍打,一不留神就会被大浪卷走,既让人紧张又让人忍不住兴奋。鳄鱼头岩石前面有一块类似蛋糕型的岩石,海浪打上来形成的泡沫,垒在上面,看起来真的像一个大型的多层蛋糕。当天我们是下午去的,海浪很大,所以,大家看到的照片,我们真的是用生命在拍啊。。。。。。
       在这里,金城武的拍照技能开始放发挥。。。。。。

老金创意1:The sun is on my hand, I have all of the world!

老金创意二:一跃而起,跳到鳄鱼头上去

用绳命在拍照。。。。。。

第三站:圣母露蒂斯圣地
       圣母露蒂斯圣地 (Santa Lourdes Shrine) 俗称圣母洞,在塞班山顶。塞班90%的人信仰天主教,圣母露蒂斯圣地被视为是神圣的天主教圣地,圣母玛丽亚的塑像在一颗大树之下,右边是一座老教堂。这里还是塞班岛淡水水源,据说,当年传教士根据神指在这里挖掘出了淡水。太平洋战争期间,整个塞班岛就只有这裡没有受到战火洗礼,当地人深信这是圣母所佑。
       听说这里淡水井里的是圣水,喝了能生双胞胎,不管信不信,我都去喝了一口,确实是清甜。

老金创意三:圣母像前的双胞胎照。

第四站:禁断岛
       禁断岛位于塞班岛的东南面,是一个半离岛:潮水高涨时禁断岛与塞班岛是分开的,退潮时仍有部门相连。因禁断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岛上极少有人类的踪迹,在沙滩上布满了各种被海水冲上来的贝壳和珊瑚。 在古代,每当持续一段时间不下雨的时候,当时的土著人就会挑选合适的壮男,并把他带到禁断岛上,砍掉他的头颅,然后扔到海里去祭祀天神,祈求上天降雨。
       来这里前,下了一场大雨,所以,我们在这看到了我这辈子见到的最美丽的彩虹。

第五站:拉德海滩
       这个海滩其实本来并不是太出名,可是现在很热门,都是因为“跑男”。跑男塞班收官战就在这个海滩,所以现在大家还称这里是“跑男海滩。”
       拉德海滩(Ladder Beach)又叫阶梯海滩,珊瑚海滩。紧邻塞班机场南边的一个小海滩,全长不过100米左右。 这里珊瑚非常多,沙滩几乎没有沙子,基本全部由各种各样的小珊瑚驱壳组成,因此游人较少,环境保护的较好,故风景优美。 沙滩上有许多因海水侵蚀造成的窟窿,大小不等。这里不是游客必游景点,但却是当地居民烧烤野餐之地。当地居民会利用这些窟窿来烧烤食物。
       这个海滩边有个华人开的烧烤点,能在这样美景的海滩BBQ真是很美的事,也是立马跟老板预约好,等会后面的景点走完,就来这里吃BBQ,老板很热情,马上开着他的小车去备货了。

第六站:坦克海滩
        之所以叫坦克海滩,有几种说法,有的说是因为其海底真有坦克,是二战结束后直接扔里面的;也有的说这里是二战时期美国坦克登陆的地方,哪种是真的已经不重要,这个海滩其实风景没什么特别,特别的是这里有星沙,所以这里也叫星星沙滩。
       “星沙”,顾名思义,就是形状像星星一样的沙子。有的甚至是正五角星型的,但并不是说沙滩上全是星沙,要好好找,方法就是把手按在沙滩上,然后从粘起来的沙子中筛选,我们真的找到好几颗星沙,很漂亮,但是因为实在太小,我努力了很久也没拍到清晰的照片,可能我的设备不够好吧,只能去网上找了图片给大家看,不过真的真的,我们有找到哦。

第七站:卡梅尔山天主教堂
       卡梅尔山天主教大教堂(Mount Carmel Cathedral)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塞班岛上建立的,在多年的历史中成了岛上居民们精神上的支柱,该教堂位于海滩路上,建于西班牙统治时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破坏,现在看到的白色建筑是后来重建的。大教堂由郊区共同体来管理,现在建筑物保存的非常完好,除了宏伟气派的外观,教堂的庭园中并种满了各式艳丽的花卉,赏心悦目。
       这也是我比较心水的一个地方,到达这里的时候太阳已经有些西斜,这个时段的光影非常适合拍照,所以这里的照片我很满意,色彩非常柔和。

这里就是今天的最后一站了,非常感谢金城武一路相伴,真是辛苦,他把我们送回到拉德海滩后就离开了,我们即将开始海滩BBQ,老板已经开始准备了,开吃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漫天的星星熠熠生辉,我从没见过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听着海浪声,吃着美食,此生足矣。
       老板是四川人,正好我们同行的有一个四川朋友,老乡见老乡,没有泪汪汪,大家倒是举杯畅饮了,把老板的啤酒都喝完了,老板很慷慨的拿出来他珍藏的芝华仕,大家都喝到微醺才依依不舍的告别,这是个很珍贵而有意思的记忆。

趁着老板在准备食物,我们跑出去拍照,因为来的路上发现有路边有几棵开得很美丽的凤凰花。

海边BBQ。

今天的行程真的很丰富,但是明天更值得期待,我们要去自驾飞机了,这可是塞班岛独有的项目哦。

D5

D5:2016.06.30
       今天一早宋嫂就来接我们去开飞机,想想就激动,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哦。到了机场,填表、称重、拿顺序牌,然后就等着上飞机了。我们要驾驶的四座的小飞机,上机后Captain会简单的说明一下操作的方法,然后告诉你,除了方向盘,其他的所有按钮你都不可以动,然后就起飞了,等飞机平稳后会让你来操作,其实和开车差不错,只是多了可以拉起和放下而已,大多数的时间是直飞,所以不太需要动方向盘,操作是没有难度的,但是穿过云层或者风大点,飞机颠簸的时候还是蛮刺激的。
       我和LG分别开,所以一个人开的时候另一个人和娃就坐在后面,从飞机上看整个塞班的景色,真是美到炫目。

结束后,每个人都会有个证书,听说这个证书去办美签会有用。

开完飞机,大家肚子都饿了,就去寻觅塞班的台湾牛肉面,味道不错,吃了几顿美式餐食后,吃吃面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天下午我们兵分两路,娃们跟着爸爸们去游泳,妈妈们就结伴去shopping。晚饭前跟着老宋小刘他们去取预定好的自驾车,本来定了1台野马、1台大黄蜂、1台悍马,无奈悍马实在是太旧了,于是换了一台2015款的野马,拿到车就迫不及待的去逛了一圈,虽然塞班限速挺厉害,但是这样的车子开起来还是很拉风的。

由于去兜风,晚餐时间比较晚了,就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广东小菜馆解决,味道无功无过,想吃中餐,可以去试试。
       这一桌100刀。

D6

D6:2016.07.01
       今天我们要去北部自驾,塞班北部是最适合自驾的,道路平坦,指示明确,景点相对集中,事实证明确实这样。到达北部wifi信号就开始时隐时现,后半程以及回程基本就没办法看导航了,我凭着感觉和看指示牌也很顺利的找到了想去的地方。
       自驾的路上到处是美景,当然也少不了我最爱的凤凰花。

一路往北第一站:万岁崖
       万岁崖是位于塞班岛最北部的一处峭壁。1944年美军攻击马里亚纳诸岛上的日军基地,日军退到岛的北端,不愿投降,逼迫老幼妇孺一起到万岁崖边,高呼万岁后,集体跳入崖中自杀。
       为了吊念在这里自杀的日本人,及提醒人类战争的可怕,日本人在万岁崖旁竖立了观音像慰灵塔,而在自杀崖的最高处,也立了和平纪念碑,每年都会有许多日本人特别到这两个地点吊念、祭拜,安慰往生者灵魂。

一路往北第二站:日军最后司令部遗址
       日军最后司令部的遗址位于塞班岛北端,有二战时遗留下的坦克、大炮等战争遗留物和自然石灰岩所形成的战争要塞。这里原来是原子弹的地下储藏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投放到日本广岛长崎的原子弹B29就是从这里装载的。现在遗址已是个处处绿意的小公园,但仍可看到壁岩上的碉堡以及战车遗迹。

一路往北第三站:鸟岛
       鸟岛由石灰岩构成,因栖息众多的鸟类而得名。岛屿虽然不大,但给鸟类提供了充分的生存空间,岛上有着上百种的鸟类栖息。涨潮时,鸟岛就像是一座海上孤岛,退潮时和本岛相连,阳光照射下整座岛闪闪发亮。鸟岛很美,但是现在基本已经不太看得到栖息的小鸟,不知是不是环境的影响。

一路往北第四站:蓝洞
       蓝洞是与太平洋相连的天然洞穴,地质是由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蓝洞最神奇之处,就是石灰岩经过海水长期侵蚀、崩塌,形成一个深洞,海水透过洞底3个水道,将深洞灌满了深蓝色海水,水道能通到外海,所以蓝洞水池内能透出淡蓝色的光泽,著名的蓝洞就是这样来的。蓝洞被《潜水人》杂志评为世界第二的洞穴潜水点。
       蓝洞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照片拍的很丑,请大家见谅。

一路往北第五站:马里亚纳度假村
        这家度假村大概算是塞班岛最美丽的度假村了,因为位置比较偏,这次没有入住,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来看看,景观非常优美,海边的小教堂更是一大亮点。度假村旁边就是马里亚纳乡村俱乐部,里面有很多游乐设施,卡丁车、高尔夫等。这里的高尔夫练习场特别便宜,7刀100个球,我们好惊讶,要知道,高尔夫在上海可是很贵的哦,果断玩了起来。

回程的时候基本都是靠印象,回到酒店拿上行李,我们就搬去了老宋他们的民宿,因为明天凌晨的航班我们就要回去了,晚上12点就要去机场,时间很尴尬,我们总不能在路上游荡到12点吧,所以包老宋他们的民宿是很好的选择,大家可以有个地方洗澡和休息,孩子们也能睡一下。
       民宿很有家的感觉哦,在这里也终于见到了小刘的真人

在塞班的最后一餐留给了性价比很高的葵,日式料理,很新鲜,量很足。

回到民宿,洗洗休息一下,就到了离开的时间了,再见了宜人的小岛,再见了美丽的凤凰花,6天的旅程很充实,感恩大自然给予的美景,感恩为我们服务过的所有人。到了机场,意外见到仲基欧巴为济州航空代言的广告牌,满足感顿生,为旅程划上了美满的句号。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3 12:25

引用 christy冬冬 的图片:

2016-08-14 08:34

我也觉得玩得很好照片很好看

2016-08-15 07:32

楼主 请问韩亚订机票用什么支付啊 网银之类的不行吗

引用 💋 Honey 发表于 2016-08-15 07:32:52 的回复:

楼主 请问韩亚订机票用什么支付啊 网银之类的不行吗

回复💋 Honey:韩亚可以支付宝的

2016-08-15 10:19

引用 zouwencandy 发表于 2016-08-13 12:25:5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zouwencandy:谢谢支持

2016-08-15 10:2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5 11:57

引用 悬崖上的百合 发表于 2016-08-15 11:57:2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悬崖上的百合:恩,一定会顺利的

2016-08-15 13:18

引用 💋 Honey 发表于 2016-08-15 07:3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