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宁静的夏天】消夏观光之旅 旭川-富良野-美瑛-函馆-洞爷-札幌

Lasia (北京) LV.5
2016-08-12 16:02 497/2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就这么定了~夏天到北海道看花~

其实5年前的冬天是去过北海道的,那次是冬天,看的是北海道的冰雪,是跟团去的,印象里大概去了登别、洞爷、小樽札幌,之后又去了东京。比起东京竟然更喜爱北海道。对于吃吃喝喝泡温泉实在是难以忘怀,因为吃的实在是太好了。东京虽然地方大东西多,自己也是大城市住惯了的人,反而对这种地方没什么太大情结。也是对淹没在人流里感到窒息,喜欢北海道宁静的气氛,无论冬夏,北国的无限风光都在那里静默着,它好像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大概还是有那种文艺的情节吧,即便不熟知日本地理的人倒是都知道日本不少电影是在北海道拍的,其中不少是为国人所熟知的,比如父辈津津乐道的《追捕》等等,中国电影也有,比如冯小刚的某部影片,便是在道东某处取景。无论是日本电影还是中国电影,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北海道,大概就是它静静散发的文艺气息吧,喜欢的人就是对那里气味相投,怎么也看不够。

于是今年夏天想去北海道观光消夏的想法就萌生了出来,春节时,大概是今年的2、3月份就开始做起了功课。跟春节后前往东京扫货的友人提起夏天想去北海道的想法后, 被友人反馈道:你怎么那么喜欢北海道啊。在不少人眼里,北海道就是日本的农村,喜欢扫货的朋友对农村自然没什么兴趣,又没有大城市的便利。我倒是觉得还好,其实我也喜爱大城市的便利,这就是我选择日本农村的理由,能够兼顾自然风光和生活的便利,不会有太对面对高科技的尴尬,对于我的接受能力还是很适合的。

夏天去北海道看花!在上半年的文件夹中建立了一个“2016年北海道观光消夏”的文件夹,就这么定了

纠结!然而只能一个人

决定去北海道之后,紧接着就是找到同往的伙伴。旅行伙伴还真是难找,找了几个同事、同学、朋友,人家都去不了。理由如下:很多企事业夏天无法请假、不愿意赶着旺季去人多价高的地方、无法办理日本自由签证。还有就是身体原因,各有所忙,无法勉强。我一开始还真是有点动摇,觉得这么大老远一个人去成不成啊,也是心里打鼓。就想要不然在网上约个人之类的,结果网上竟然也没有人愿意去!都说夏天北海道太贵,还问我愿不愿去日本别的地方,我自然是非北海道不去的了。再有,网上约的人毕竟是陌生人,与其和一点都不了解的陌生人去,还不如自己一人去,感觉身边跟着个陌生人更加危险!在家人的鼓励下,坚定了我一个人去的信心,要相信日本的治安,毕竟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只要是按部就班地操作,就不会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情。结果一个人倒也方便,订机票、订酒店都不用商量考虑,一气呵成,价钱嘛自己觉得能接受就得。

1 飞机场也是观光!北京-东京成田-新千岁机场

流水账模式开始

7月31日 一早,我打算提前3个小时到首都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因为不仅要办理登机手续,之前还要在约定的地点取事先租好的移动wifi。虽然心里一直想着要提前,但是头天还是一直弄弄弄弄不完,闹钟还上错了时间,导致澡还没洗完,接机的汽车就来了,这个接机的汽车来的还真早!预约6点钟,那车大概5点40就到了。头发也没来得及吹干就提着行李坐上了车,开车的司机非常专业,让我觉得这真是个好的开端。

到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打算先把wifi取来,到了约定的地点一看,天呢,这排队的人这多!果然是得提前点啊,而且队排的还乱七八糟,有至少两个队,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好像是有几家不同的租wifi公司在这个相同的地点同时办理租取和归还业务。幸亏先拿着预约短信问了一下排哪个队,排队的人大概情绪都不怎么好,经常有情况不明的插队现象。比如我前面几个小哥,wifi的押金没带够,这个租wifi公司也是够害人的,明明说可以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抵扣押金,排到了却说刷卡机坏了只能现金,于是这几个人就又打电话问其他伙伴有没有人带了现金的,这种情况大概很多吧,所以弄得现场乱七八糟。我也是疏忽大意,交了押金拿到机器就扭头走了,之后打开一看,那wifi根本就没有电 真让我气不打一处来,说好的准备设备就是这样准备的吗,没电不说,设备还特别的旧,我都担心还能不能正常使用了,真是害死人不偿命啊,这在日本人生地不熟的,要是联网络都通讯不了还不得死定了。没有办法,只能先把wifi收起来去办理登机手续要紧。大不了到当地再租个设备。

这时居然离登机都不到一个小时了,可见办理出国的登机手续得提前3个小时起。

登机公务舱和经济舱分别排了两个队,公务舱排在经济舱前面,简直优越感满满,嘿嘿,不过这边处理登机的工作人员把我的登机牌直接收走了。

上了公务舱之后,我就彻底开始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流程,什么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连电视都不会调,小桌板也不会用,椅子也不会调,连乘务员提供服务的问话都回答得结结巴巴。虽然飞机餐的日式套餐没有了,但是西洋套餐也超级好吃,比我之前坐过的飞机的飞机餐好吃一百万倍好吗。真是不知怎么差那么多,根本不是公务舱和经济舱的差距。不过谁说ana不晚点来的,飞机停在原地就是不动弹,我都迷瞪一觉了,还没动弹,不过周围也没有乘客问是怎么回事,飞机也没有广播是怎么回事,总之就是不走。差不多晚了一个小时飞机才起飞,起飞的过程也确实是平顺,比之前坐过的超级难受的飞机那平稳得不是一星半点。飞机快起飞了我才想起来要不看个电影吧,于是在飞机上把各有少年时给看了,幸亏那电影也不长。不过我的背包在起飞时,空乘服务员提醒我要拿起来,早知道还是应该放在行李架上,不过又要在飞机上填入境表,还拿着导游书就一直拿着背包。好在公务舱可以充电,我就又拿起wifi在关机的情况下充了一路,这可真是解决我的大问题,这要坐的不是公务舱还真是麻烦。右前方的日本女士不仅上飞机就换上了脱鞋,还在飞机上购物,真是轻车熟路

到了成田机场下飞机了,我先去了趟洗手间,除了方便一下,也亟不可待地调试起设备和手机,听说goole map出境之后连上网络就能用了,果不其然。打开wifi倒是有网络可以用,这我就放心了,手机也先于手表调整了时间。但是这个时间可真是晚了不少,由于飞机晚点,到了成田机场已经快3点半,而我接下来要乘坐的飞机是5点55的,也不知道时间够不够。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这波乘客已经都走了,过检疫的时候也没有人问津,有个老头在外面溜达向最后一个出来的我点头示意。之后就是入境,外国人入境的部门排队的人可真不少,又让我不免担心起时间。有几个同机的中国乘客正在打电话联系接机的汽车,告知晚点的情况。我后面的妹子,正是之前登机时在我旁边给wifi充电的妹子,她也是在东京转机,要去名古屋,但是她的时间更紧,好像4点半就要登机,于是急的不得了,直接钻过队伍跟入境部门的服务员去说明情况了,好像人家允许她排在前面去了。可见转机也是至少要提前三个小时为好。我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办好入境,也不想像那个姑娘似的钻来钻去插队,因为队伍好歹一直在前进着,排了一会儿之后,在一个拐角处,一个机场服务员大爷递给我一张小纸片,上面标记着我拿到这张纸片的时间,那张纸片就是成田机场的一个入境办理所需时间的监控措施,从拿到这张纸片到办理好入境手续看需要多长时间,真是很好的一个监控办法。看来成田机场对外国人员入境的服务效率也是抓得挺严的。从我拿到这个纸片的4点,到我办理完入境最多也就8到10分钟吧,总之很快,在排队口有一个服务员(也是个大爷)给排队的旅客分配着窗口,效率非常高,只要听从服务员的安排,不一会儿就排到了,所以根本不用着急。入境的时候要拍照,套取指纹,但是不会发生什么对话,根本不像旅游书里说的还审问你几句,那办事员我看也懒得审问什么东西了,由于我前面的外国妹子人高马大,镜头根本对不准我,办事员调整了一下镜头。很快就盖章入境了。入境了之后下楼取行李,这个航班剩下没有认领的行李已经都被从转盘上取下来了,整齐地摆放在一边,我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小箱子。领完行李过海关,更加容易了,审查行李的大爷嘴里说着咕噜咕噜,大概就是让下一个人赶紧过来审查,咕噜咕噜就一个之类的意思,日本人还真是蛮有趣的呵呵。过海关之后就应该是办理下一个乘机手续了吧,我按照转机的提示进入了转机通道,之后看见两个手写的牌子分别写着:已办理登机牌,没有办理登机牌,分别指着两个方向,我就往已办理登机牌的那个方向走,有个妹子在检查行李,其实她就是办转机行李托运的服务员,打招呼之后,我又结结巴巴地指着行李牌上的地点,妹子看出我是外国人,问我仨破锣? 我说嗨嗨,妹子又问了我一句话英语,大概就是这里面有没有电池,我说了句no,就头也不回地把行李放心地交给了妹子。(你也真是放心。  之后是乘机安检,也是分为有大件行李和没有大件行李的两个通道,有个安检小哥正在日英结合着招呼着旅客这边走,逗的。我把金属和非金属的分开装篮子,一刷机票,齐活。我怕有东西落在篮子里,就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安检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我刚才用过的两个篮子里有没有遗落的东西,这我也就放心了。总之整个过程非常的快,不知为啥感觉比国内坐飞机办手续过安检要快得多得多,也可能是咱们人多?但是他们安检好像没有一个拿着东西扫你身体的环节,也可能日本人不习惯这样检查吧,说实在的我也觉得这种检查特别讨厌。幸亏日本没有。安检完后,直接大踏步地按照航班便名的提示找到了登机口。反正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我忘了在哪个环节也走错了一次,走到国际出发去了,又坐电梯下来了,这个纯粹是因为看错了。到了候机大厅我发现真是到处都是等待飞往日本各地观光的中国乘客啊。日本大概是中国人最多的外国了也说不定,难怪有人不想去日本是因为中国人太多。而且我觉得成田机场真是好小的感觉,之前还查了半天成田机场的地图,还以为从这走到那得半天,其实就几步道,最近成田机场还在举办什么美味面条节,真是小得一比。不过对于乘客来说倒是方便的,不用拿着行李跑那么远的路去办理各种手续了,因违紧凑,所以效率高吧 坐在候机室开始等登机的时候不过4点40左右,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起飞,我摆弄起手表,想调一调时间。这只表还是上次在日本买的,说是能接收电波自动对时,我是没有见过它自动对时是什么模样,据说是每天夜里一点多,反正这几年也不走过,但是都能自动调好时间,看来能自动对时是真的。这次应该也是可以自动对时的,但是我等不及,想现在就调好时间。我记得是把调节钮提起来秒针会转到第59秒的地方,然后怎么着就不知道了。我提起调节钮,果然秒针跳到了59秒的地方,我想日本时间是快一个钟头的,于是就把调节钮往前拧,稍微一拧,分针和时针就自动跑到了应该的位置,按回调节钮,手表就正常走了。看来这表也像是回到了家乡一样啊。

上了飞往札幌的飞机,周围的日本人多了一些,刚坐下就有个说着英语的老头找我换座位,特别奇怪,这个老头跟我换完坐位也没坐在我的座位上,不知道哪里去了,真是够逗的。这样我旁边就是一对日本父子了,孩子上了飞机没说几句话就睡着了,爸爸则打开手账写写画画,看来日本人多用手账是真的啊。我是没培养出自己这个好习惯来,残念。

日本国内的航班,从东京札幌是没餐的,大概时长太短了。喝了两次日本绿茶,迷迷瞪瞪了一会儿就到新千岁机场了。取完了行李,就想要不先吃个饭,但是也不怎么饿,晚上也不想吃太多了,于是到对面的劳森买了点吃的,拎着去找酒店了。

这个新千岁机场酒店貌似就在机场里面,到达指南上说不要出飞机场的大楼,什么往左走三分钟上电梯三层,不过我在新千岁机场地图上就没有找到这个地方不免有些疑虑。我没有出机场但是往左走是一堵墙。又确认了一遍还是这样,于是没有办法只好去问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被告知机场目前有一个工程正在施工中,必须出去,绕过工程再进来找电梯上去。这个电梯还真是在犄角旮旯。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前台服务员问我要不要用机场的温泉,在这入住可以免费使用新千岁机场的温泉,来日本当然是有温泉就泡啊。于是前台给我一个温泉地图,说是一会儿用客房钥匙来换spa票。我看了看温泉地图,是在机场四层,往机场中庭走坐扶梯到4层。我先到客房吃了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就到前台拿钥匙换spa票。大概是10点多吧,机场里已经没什么人了。我走到中庭几乎是空无一人。上了四层,最醒目的是一个雪米库的餐厅还是什么,当然已经关门了,和我一起找这个温泉的还有一个一看就是刚下飞机的日本男的,不过那人还没我找得快。不过人家胜在语言无障碍。我们找到了大门,门口是脱鞋处,还有一堆自取的装鞋口袋,进入光脚即可。前台办理spa沐浴手续,我拿出了酒店的票,前台还会问问吃不吃饭,我当然是不吃了。好像如果不吃饭就不发给浴衣,只发毛巾,这点我弄得不是很明白,反正在听说我不吃饭之后服务员好像说了句那就只拿毛巾。毛巾是一个口袋里有一条毛巾和一条浴巾。浴场里面很干净,也很安静,可能是时间晚了,这个地方又只营业到12点,几乎没什么人。浴场里面有公用的打泡巾,一开始我还没理解这个巾是个什么玩意,后来恍然大悟是打泡用的。我这个土人还真是没见过,只见过网状的打泡球什么的,这种擦澡巾还真是没见过,又轻便又能打泡又能搓洗,真是很方便!这玩意真是太棒了!洗干净之后,就学着当地人把毛巾系在头上去泡温泉了,坐了一天飞机,现在这个时刻还真是安逸得很,太舒服了。室内也好,室外也好,都没什么人。像是私汤的感觉,真是棒。门口有冲脚池,室内也有卫生间,不过门口写的是休息室。一切的一切都干净舒服,啊,真是太舒服了。在更衣室花了500yan买了自动贩卖机的一条内裤,真是方便到家了,买的时侯刷一下钥匙上的感应器,结账还是在前台结的。我还问柜员要澡票,柜员说这个澡票他们就收起来了,我问那我怎么拿回房间钥匙,他说他们直接就给你。反正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具体说的是英语还是日语我都忘了。出去的时候要从出口走,把用过的鞋袋挂在出口的位置上,不要像我一样弄错来回弄。  编辑

泡完温泉舒舒服服往回走,机场里已经差不多空无一人,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看来要想在新千岁机场买东西的话还真是得趁早。我还怕迷路,但是这个新千岁机场也是没有想象的大,来来回回就一条道,即使像我这种路痴也不会走失。想着明天一早要早点吃完早点去新千岁机场火车站的外籍人员服务中心办理火车票,这几天的行程就看明天火车票能否顺利换好了,于是赶紧倒头睡觉了。

2 宁静的小城旭川~大雨滂沱中的旭山动物园~

第二天一早赶紧去旅馆大堂吃早餐,这个早餐大堂还是挺大的,左边一排是洋食,右边一排是和食,吊顶上还有电视在不断播放北海道的观光宣传片。我也不知道到底从哪一边开始盛饭,洋食和食都取了一点,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尤其那个鱼肉段,不知道是什么鱼,一点刺都没有,好吃极了。吃得也是够撑,早餐大堂门口已经有不少游客把行李放在那里准备直接拿上行李就走,我吃完早餐大概已经7点多,又回了趟房间收拾东西,好在东西不多。退房就是直接把钥匙往大堂一交,收据也没。我还等着什么,柜员直接说OK了。不仅是飞机场,火车站也不大。新千岁机场火车站就在新千岁机场地下一层,外籍人员服务中心也很好找,我到时还没有上班。我以为是8点上班,其实是8点半,快到8点才陆陆续续有职员前来上班。因为我以为要排大队,就一直站在门口等着,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人。看我站在入口处等着,一个外籍服务中心的大妈过来问问这么等着没有关系吗,我说没关系。确实有什么关系,又不是很赶时间,本来人家就是8点半上班,是我自己记错了而已,本来怕排大队还想7点半就到这里来等着,因为我想坐9点多的火车去旭川呢,怕排在后面来不及。结果没想到根本没什么人。我等了半天后面才有几个中国的女士带着孩子来北海道玩的,急急忙忙要求工作人员帮他们买twinkle bus的票,我反正是不急的,也不买什么twinkle bus的票。工作人员还过来问问我们是不是一起,要不要换火车票什么之类的。到了八点半,服务中心准时开工,我第一个进去。翻着旅游日语书跟工作人员交流,其实我说的日语工作人员也听不懂,但是好在她会说中文。基本上我说日语她听不懂的时候,就直接说中文。我拿出在国内买好的北海道jr pass兑换证换好pass车票,又拿出事先打印好的需要的所有火车票,柜员一一帮我办理好了,并一张一张票地告诉我时间、站名、车厢号,反正能买到指定席的我都买了,买不到指定席的也只能自由席,而且还有好几班火车根本就没有什么指定席。直到我办理完了也只有一个人在我后面,在另一个柜员那里办理,真让人怀疑这是旺季么。还是说北海道本来就没这么多人,不过看别的游记说换票的人还是挺多的排大队拿号什么的,不过大早上起来去大概真没有这么多人吧。

换好了票,拿出第一张,等着上9点15从新千岁机场火车站开往札幌火车站的列车。车厢空空荡荡。到了札幌,我下车找不到换乘到旭川的列车,眼看火车快发车了,我赶紧找站台上的工作人员问,确怎么也说不出阿萨洗卡瓦。工作人员把我带到列车站名图让我指,我看了看,应该不是往旭川去的那条线路,根本没有旭川站,就说了句娜依,说了声阿萨,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我说的是阿萨洗卡瓦!告诉我在其它站台,并提醒我只有两分钟了,我赶紧下楼换站台,好在站台排列特别紧凑,下楼再上楼就是去旭川的站台了,好险!好歹赶上了!真惊险哪!稍微一晚后面的安排就都得泡汤。顺利坐上了开往旭川的指定席,12点多的时候到了旭川

旭川火车站里稍微转悠了一下,这个火车站跟一个很大的永旺超市是连接着的,不用出站就可以进入永旺超市,当然有永旺超市的地方也就有很多吃吃喝喝的地方,想吃喝购物直接就到这里来就行了,我在这个永旺稍微转悠了一圈当然没有时间细看,喝了门口的几口水就走了。火车站两边出去分别是不同的地方,一边是自然景观,好像叫常磐公园还是什么,另一边就是相当于购物步行街的平和通买物公园。我出了同往城市中心的这边大门,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幅图景,清爽安逸的北方小城,人少清净。真不错。

我拖着行李往前走了几步,就坐在路边查看起了地图,准备到酒店寄存行李。真是坐下就不想起来了,我看着街边安静的商店,觉得能在这里坐上一天,真是哪都不想去的感觉  对面应该是西武百货。这条购物步行街到处都有能坐的位置,非常安逸舒服。正值中午时分,大概也有一些职员出来吃饭,在街上走动。总体非常安静,没有人说话的声音,街上播放着广播,如果没有广播,这个城市几乎一点声息都没有,是一个远离喧嚣的城市。真是静,对于这点真是喜欢得不得了。

酒店就是在这条街上走一会儿然后拐弯,非常好找,我一路边走边看,跟我一起走向酒店的是一个老先生,他准备拿走寄存在酒店前台的行李。我拿出旅游日语书,跟店员说明是check in 店员给我办理完入住手续,我本来以为还没到入住时间只能寄存行李,没想到直接拿到钥匙进房间了。房间真是小,旁边是个电视台。但是很温馨,小而温馨的房间。我在房间稍微休息了一下,看了看去动物园的路线,12:45差不多应该还能赶上1点10分的去往动物园的公共汽车吧。于是上对面711买了瓶水,买了护手霜和护唇膏就赶紧往旭川火车站前的公车中心走,紧赶慢赶10分钟左右是能够走到旭川火车站的。虽然离发车只有不到5分钟,我还是很顺利就找到了发往旭山动物园的公车,赶在发车前登上了车。因为看了不少游记,知道应该取整理券,不过到底怎么交钱还是不知道哈。就看着别人是怎么交钱的。按照汽车前面的指示板显示的钱数拿好了车票钱,到站之后拿着整理券和硬币给司机看,司机说全部放进去就好,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应该是先放整理券再放车票钱,因为放了整理券价格显示屏才会显示出车票钱,之后再放票钱就好。

之前在机场旅馆的电视里看了一眼旭川的天气预报,这几天整个北海道都在闹灾,雨特别大,有的地方,像上富良野还闹了泥石流,真是担心还有没有花看了。旭川的天气预报是说有雨,还是下午1点开始。我倒是带好了伞。没想到,刚一下车,大概1点45左右,就开始刮大风下大雨,那雨下的,根本没法动地方。我在旭山动物园售票处的自动贩卖机上买好了票,但是就是进不去园因为雨实在太大了,简直就是瓢泼大雨。差不多先后来到动物园大门的人也都是在门口观望着,打算等雨小一点了再进去。这雨下的,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停。我后面来了一对初中生的情侣,两个人笑着闹着,倒是不担心这大雨。于是我也放松了起来,等着雨势稍微小了一点就打伞走到了雨中,先在雨中看了火鸡园地。这个火鸡园地是夏天限定的。火鸡的颜色很鲜艳,它们也不是很怕雨,不过打雷的时候还是会缩起脖子,很是可爱。这阵子雨又越下越大,没办法只好进入有屋顶的休息大厅等着,这个时候不但雨下的大,雷也特别大,简直就是雷暴,真担心自己被雷劈中。7月份有几天北京下了大暴雨,连续两天都没有停,几乎发了大水。这北海道目前也是在闹雨,谁知道这一下什么时候才停,不要说今天这动物园门票白买了,观光不了,要是一下两天都不停怎么办,还真要困在这个破地方了吗正在我胡思乱想,看着休息大厅窗户上贴着的孩子们画的动物,这个时候雨竟然停了,我赶紧起身走出了休息大厅。

终于可以游览动物园了,雨后的动物园更显得干净又生机勃勃。我按顺序参观了最受欢迎的企鹅馆、海豹馆、白熊馆。还赶上了一次海豹喂食观摩。这个动物园其实是很小的,跟北京动物园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但是每一个场馆都小而干净,而且动物都很养护得很好,很有表演意识,企鹅会在水里游来游去,在岸上排成一排走路,还有个大个子企鹅可能是他们的老大,有几个小弟跟着,它还厌烦这些小弟跟着,回过头来啄他们,引来游人的驻足围观,大人小孩看得都津津有味。海豹也是、白熊也是,都有对着参观窗口表演的技能。像海豹就是在窗口游人面前转圈游泳,而白熊就会走过来打招呼一圈一圈不间断地对着参观的游人表示友好,感觉他们不仅可爱而且训练有素,知道要对来到动物园观看他们的游人杀必死,真是专业又敬业呢。

之后我又看了看其他动物,比如说浣熊、狮子老虎、狼和鹿等等,这些动物都很会表演,尤其是浣熊,皮毛光亮尾巴蓬松,完全不像是淋过雨的,还在空中梯上爬上爬下,体态轻盈。旭山动物园每个动物都是健康活泼的,非常可爱,连我这个非动物爱好者都能看得乐在其中。

这个动物园虽然小,动物数量和种类都不多,但是每个场馆都做得很精致。尤其是观察动物的视角和窗口,都是精细设计过的,每一个窗口都提供给了游客一个不同寻常的视角去观察动物,用以发现动物的秘密生活和各种可掬憨态,比如企鹅的水下观察、海豹和白熊的水下近距离观察、对狼的进深性观察,让游客发现动物们的巨大魅力,这些观察视角功不可没。除了这些观察,对于讲解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体验活动动物园也都有所作为,在豪猪的园地前,动物园工作人员拿着一根豪猪身上的刺在跟小朋友讲解豪猪身上的刺是怎么回事,并邀请小朋友亲身来体验一下豪猪刺的硬度,小朋友们纷纷勇敢地举起了手,工作人员就拿着豪猪的刺轻轻在小朋友手臂上扎两下。这对于向孩子们传授动物的知识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杜绝了纯说教,从某种程度上让孩子们和豪猪这种较为凶猛的动物发生了互动,考虑得真是周到。果然如同动物园手册上的宣传语所说:旭山动物园,传递生命的讯息。这就是这家小小动物园的巨大魅力。

右下角那块抹布就是展窗窗明几净的秘密。

我顺手发了几条微博,微博上去年来过旭川动物园的朋友告诉我这里有动物园限定的面包和布丁,都很好吃,还可以扭一个大个的扭蛋。面包和布丁好吃是肯定的了,临走前我换了些零钱扭了一个扭蛋,虽然没有打开但是已经知道那里面是一个海豹,还蛮称心的。回去的时候已经是倒数第二班公车了。等车的时候旁边有个听口音是天津的留学生在招待来访观光的友人去自己的住处做饭吃。在公车上我从窗口又看见了那对初中生情侣,他们正骑着自行车往回走,说不定就住在附近。小城郊外的朴实感,雨中动物园的约会,想必也是他们记忆中美好的一页。

回到了旭川火车站,我想这次就不要等到晚上再想去买什么东西了,毕竟这里的店都关门早,于是就在平和通买物公园里面的一家札幌药妆免税店里面买了些日用护肤品。这个也是没经验,其实马上就打算用的东西也没必要上免税店去买,到了免税店购买的话则没必要告知是马上要用的东西。随便买了瓶正在特价促销中的卸妆油、玻尿酸原液(因为瓶子小)、买了标注着敏感肌用的面膜两盒(这个小贵,快回来之前发现这个产品要进军中国市场了,中文名叫做“美浓”)、眼霜买的是curel的、眼药水买的是比养润水便宜些的养眼水、买了盒创可贴。这些东西其实也够5000yan了,但是没有让密封,所以就没有免税。我也是傻得要命,密封了拆开不就得了,不然上这个免税店做什么,这个店里几乎没有人光顾,本来是给中国人预备的,店里还播放着中文的广播,其实中国人也没有日本人更没有。

回到了酒店天已经快黑了,我想打开室内灯,结果怎么也找不到电源在哪里,于是打电话问前台,一开始接电话的男柜员用英语说让我把钥匙放在外面,我也是不明白,就又打电话,上来一个服务态度很好的女服务员,帮我把钥匙插好了于是就能取电了。其实这个写着“in”的插口我也看到了,捅了半天也没捅对真是无奈。日本酒店的房门钥匙还都是传统的钥匙,取电也有点意思。

天黑前总算解决了取电的问题 下一项是寻味旭川:酱油拉面,决定去酒店附近的蜂屋吃拉面。酒店附近这个蜂屋是旭川两个蜂屋中的创业店。出酒店走了5分钟都不到就到了。进去之后就是个很老旧的那种老字号的感觉,赶脚就是个苍蝇馆,不过一般这种馆子才是当地最地道的味道吧。点餐的时候都忘了旭川的招牌拉面是什么味的了,又打开导游书确认了一遍,点了一碗酱油拉面。虽然雨后的大街上还是一样的清净,但是这家小面铺里还是坐的满满当当,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这个酱油拉面的味道呢,跟我之前吃过的任何拉面都不一样,有股熏香味,想必在拉面里是绝无仅有的了。真是不错。我称之为北海道三碗面的第一碗酱油拉面,就这么吃了个底朝天。

吃完面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儿,准备去酒店的温泉泡泡。这个酒店每天都会发给女浴场使用者一个暗号,到了入口要输入密码门才会打开。但是这个输密码的门禁得使劲按才行。真的是没什么人,浴场虽然不大,但是非常清静,几乎没什么人,洗澡的座位也很干净,浴场里面放着和风的音乐,真是幽静,让人怡然自得呀。除了室内的温泉,户外还有一个温泉。我就安安静静舒舒服服地洗完澡跑完温泉,发现更衣间里有个自助洗衣房,里面有三台洗衣机和烘干机,还都带着钥匙,洗衣机是免费用的,烘干机是40分钟200yan吧好像,洗衣剂是免费的,就放在旁边。我去楼下前台要钥匙,服务员问我要哪一台洗衣机的钥匙,我还真没注意洗衣机上有番号,于是说不出来。后来服务员拿我实在没办法就问另一个服务员哪个洗衣机现在是可用的,终于给了我一把钥匙,又嘱咐我用完要还回来。这个我还真是不知道了,哪个洗衣机能用我哪知道呀,难道让我再上去看一下哪个洗衣机能用。其实我也不是非洗衣服不可,我是想使用一下这个酒店的设施看看而已,增加一种体验罢了。在等待洗衣干衣的过程里,我坐在旁边的漫画角看了一会儿森林好小子。这个动画片我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一点儿,虽然看的不多,不过印象极其深刻,简直逗死了。虽然漫画书是日文的,我在那儿慢慢读竟然也能读懂不少哈哈。在这儿安安静静地看会儿漫画,真是太好了,抛却了一切纷扰,仿佛在与世隔绝的地方读着这么一本搞笑漫画,真是幸福又静谧的时光,这段时间是我整个旅程中最安静,身心最为舒畅的一段时间。舒服得简直没法说了。40分钟一到,我打开烘干机,衣服已经没有半点水分,直接就可以收起来了。虽然折腾得挺晚的,但是很高兴,洗衣机也会用了,干燥机也会用了,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明天又要一大早赶火车,还是赶快睡的好。又安静又放松,简直不能再舒服。

谁能相信这是淌了一天水的鞋呢

突然想起这日本的天气预报怎么也这么准呢

3 汇聚人气!名声在外热闹的度假区富良野

今天的目的地是富良野,这个名声在外的赏花地。因为前些天下雨的缘故都不知道富良野还有没有花了。总之只能按行程走一趟了。早上一大早就又跑到酒店温泉去泡,真是对这个安静、干净又舒服的温泉恋恋不舍啊这个酒店的早餐超级好吃,我坐在窗边,边看着早上安静的街景边吃着美味的早餐,看着零星有几个上班族路过这里,真是惬意。吃饱喝足回房间收拾好行李去退房,这次也以为是交了钥匙就行了,没想到还给了个收据。我对这个旭川的酒店非常的满意。一路上穿过平和通买物公园,拉着行李差不多一路小跑地奔向旭川火车站。要乘坐的这个火车其实已经停在站台了,但是我居然差点没看见,因为那个列车太短了,我看反了方向差点没瞅见!虽然看见了写着前乘前降但还闹不清那个是车头!登上了列车已经没有位子了,我就把行李箱放在垃圾桶旁边坐在上面,旁边一个妹子不知道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看着打扮得挺像日本人的,一开口居然是中国人,这几个妹子聊了一路在日本代购扫货的心得,最后是在中富良野下的车。我还奇怪扫货跑到日本乡下来干什么。这个列车就是个普通列车,车上也有一些解答游客疑问的问答,上面有中文。但是就在哪个站开哪个门的问题还是没谱的,上面写的是:有的列车,在美瑛、中富良野富良野、这几个站是前后门都开的,但也不是全部,说不定是以列车司机的判断为准也说不定。反正我坐的这一列美瑛、中富良野富良野是车门全开的。反正快到站了到前门去等着是没问题的,无论如何前门肯定开,不用赌后门到底开不开。

到了富良野站,果然如别人游记上说的那样,这种小站是没有电梯的,行李箱要自己搬,不过我的行李箱是比较轻的,因为里面就是几件衣服。出站之后我到富良野观光案内去买了kururu循环巴士的票,打算上午去富田农场,下午去芝士工房。

这个富良野站前的巴士站有几趟不同的巴士停靠,kururu循环巴士是在1号站台。巴士准时到来,游客也并没有想象得多。富田农场就是一个很小的庄园,有薰衣草田也有一些其他花田,到这里的定番就是对着花田各种拍照,吃薰衣草soft cream,蜜瓜和土豆。富田农场边上还有一个山,我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上去,不过在富田农场里转悠一圈也是蛮累的,这里真是人挺多的。是我去北海道观光的景点里人最多的一个没有之一。我拿着在富良野观光指南中心拿的一些优惠券,本来买kururu车票是说有一些优惠,比如说在富田农场买蜜瓜有优惠券,但是我买蜜瓜时问售货员她说不能用。

吹着小风儿闻着薰衣草吃个土豆

在这看云看一天毫无压力

下午回到富良野火车站前巴士站,坐上开往另一个方向的kururu循环巴士去看芝士工房,这个芝士工房是免费参观的一层是个制作间参观,二层除了芝士制作的历史展览之外还有不少芝士特产卖,我买了几个蛋糕和一瓶牛奶坐在那里吃了,是挺好吃的,牛奶不是浓厚的奶香,是清香的奶香,感觉更加接近牛奶真实的口感。很不错。不过这个芝士工房用不了多大功夫就能参观完,早知道还不如坐早一班的班车回去,结果还要在这个地方耗到4点多才能走,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真实无奈。除了开车来,要等巴士必须按时。我就走出芝士工房在附近转了转,本来是有个森林步道的,但是由于下雨已经泥泞了,也没法走,于是就绕到芝士工坊后面去,原来芝士工房的后面是一块墓地,再往前走有个丘之写真馆。根本就没人去,我就一个人到里面转悠了一圈,这个写真馆就是摄影照片展览馆,估计一天也不会有一两个人到这个地方来。看门的老头看我进来眼前一亮。这个展览馆虽然不强制收取门票不过参观完毕建议游客买至少一枚明信片,其实就是门票钱。我正好要寄明信片就买了两枚。看写真馆的老头还逮住我问我是哪里来的游客,又说我的零钱包可爱,最后还朝我说了句中文,估计他也是闷得慌哈。

除了富良野的景区,其他地方还是很安静的。就是喜欢日本乡下这种安静的气氛。

芝士工厂门前路上的青苔

富良野芝士工房

转了一圈又回到芝士工房门口,这荒郊野地的,室外蚊虫也多还真是不能老待在外面,哎呦这个时间过得这个慢啊。觉得在北海道怎么时间过得这么慢啊好不容易等来了循环巴士又回到了富良野火车站前。之前订到的是富良野王子酒店,那个地方算是山上的度假区,大概是没有什么车子能到的,于是果断打车。出租车司机还反复跟我确认是富良野王子酒店不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吗,我说是富良野王子酒店不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结果你猜怎么着,到了富良野王子酒店,刚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就被服务员建议换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日语我是听不懂,她说的英语我更是不懂,于是在我日语英语都无法沟通的情况下,酒店叫来了一个会说中国话的服务员,其实就是个台湾人,其实台湾人说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应答,感觉实在怪怪的(你也太难伺候  总之就是让我加3000yan换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我呢其实是不太想换,但是想了想加3000yan换到好一点的地方也还算是划算,于是就问服务员我预约的是富良野王子酒店,不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那我到了那边怎么说?她说不用担心,拿着这个单子就可以了。我又说早餐券和泡汤券都没有给我。其实这个泡汤是另外付费的,800yan一次,可以挂房账也可以当时就付。不知怎么回事反正泡汤券是给了我,那就去呗。于是我提着行李又坐两个王子酒店之间的班车到了新富良野王子酒店,这里也是有不少会说中国话的服务员,也是这些台湾的服务员接待的我。讲解也是挺细致的。这个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倒是挺大的,而且景区的度假酒店都是没有单人间的,都是两张床,对我来说是浪费。在酒店房间耗了一会儿就走去酒店叫紫彩之汤的温泉去泡,这个温泉的位置真是还能再绕一点吗?光上去下来好几次!好不容易走到了,进去之后,我的妈呀,这哪是泡汤,明明就是个大澡堂,人这个多,洗澡的位置几乎没有空位。我使用的那个空位纯粹就是淋浴,一点儿都没有坐在小板凳上洗日式澡的意味了!难受死。我花这800yan就是洗了个热气腾腾的淋浴,而且也没有洗颜料,没有办法我只好到旁边的人那里找。我的妈啊终于洗完了这个普普通通的淋浴,热闹死了。真是含泪怀念昨天在旭川的酒店小温泉啊。这个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一个个都是拖家带口来度假的,浴场里净是熊孩子,在温泉里也不消停。有一家子中国人不知是哪里人,反正他们说话我也听不懂,一个个在温泉里涮她们的毛巾,旁边一个日本妹子告诉她们不可以把毛巾放进温泉里,那几个人也知道不能,但就是不听,尤其一个老太太,还把毛巾放在温泉里投来投去,真是无奈。这些人怎么这样,反正中国人就是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洗澡哪有不顺手涮毛巾的。也是哈,唉。习惯就是难以改变。估计她们应该也不觉得泡温泉有什么好的。总之这个浴场相当混乱。好不容易洗完了澡,我可是受够了。绝对不想再住这个酒店。回到房间我研究起明天早上如何回到富良野火车站,这个新富良野王子酒店门口有个公车站是可以到富良野火车站的,但是时间都不合适,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早的话还吃不上早点,晚的话就甭提了,赶不上火车。所以住在这个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真是一点用处也没有,当初真不应该换到这里来。也是奇怪,我当时订酒店的时候,其实根本就订不到这个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了,怎么突然又有房间了。

4 令人震撼的美景!~大地之诗--美瑛~

第二天早上又吃了个无比嘈杂的早餐,也没吃出有多好吃。赶紧到大堂办了退房,但是不知为啥是按照我预定时的价格结的,也没有加什么泡汤费,也没有加什么3000yan,真是奇怪,不管他,反正我本来就不想来这里。只想赶紧离开。我拉着行李到门口转悠了一圈,根本没有出租车的影子,没办法回到酒店大堂,有个咨询服务台,一个叫佐久间的妹子正在给两个问路的韩国老头指路,他们问得可真够久的,韩国老头看我在一边跺脚就示意服务员先照顾我。我就拿着旅游日语念请帮我叫出租车的句子,妹子问我叫什么名字,之后帮我叫出租车,让我一边等会儿。等到快8点,从这个山上下山到火车站怎么也得20分钟,于是等不及又去问佐久间妹子,刚好那个出租车已经来了,真是不容易,赶紧钻进出租车,快到火车站就开始数钱,我可不想因为数钱再耽误半天,一停打表我已经把钱付好了,搬下行李跑进站台,总算赶上了这个开往美瑛的普通列车。鉴于富良野的喧嚣,真不知道在美瑛是什么样的旅程在等待着我,忐忑又期待。

这天天气很好,美瑛站前安静又明媚。

到了美瑛之后赶紧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就去事先预约好的地点租车,开始了为时4个半小时的美瑛骑行之旅。花海骑行活动也确实是我整个北海道观光之旅最憧憬的,导游让我挑了辆自行车,详细讲解了自行车的使用方法,这种助力车还真是好骑,比我自己每天上班骑的车好骑多了。骑着这种车就算骑4个小时也不累。我们先去了新荣之丘,新荣之丘门口的两个草垛人是没有名字的。到了四季彩之丘,发现这里比富良野的富田农场棒多了,对着各色花田真是怎么拍也不够。

我发现花田里有些亮晶晶的东西,终于发现其实就是一些玻璃碴子,可能就是为了远观好看故意放进去的吧。再现随手一拍一幅画。由于没带什么骑行装备,帽子是在四季彩之丘门口的商店买的,没想到还挺好用,骑车时有风也吹不掉,还挺神奇,旅行后期一直戴着。之后又去了个写真馆,这个写真馆是不让穿鞋进去的,不过他家不是必须买明信片,如果买就是一套,最少5张。我书包里上次在富良野买的明信片还没寄出去就不买了。之后我们路过了不少农田,这里有些是甜菜、有些是土豆,土豆开着白色的花朵,大概快到收获的时间了,听说美瑛的土豆专供日本一个大品牌的土豆片零食企业,这样精心呵护的土豆作物其质量必然是有所保障的。在土豆田旁边有一片盛开的向日葵花田,跟四季彩之丘的向日葵花田不同,这些向日葵其实不是供游人观赏的,它们的作用是调节土地,凋谢了之后,马上推倒作为土地的肥料。虽然为这些向日葵的命运唏嘘,但是它们不也是盛开过,美丽过,惊叹过来到这里的观光客吗。足以让人慨叹生命的过程。

除了甜菜、土豆等作物,麦子也收割了,麦田也很有看头。在田间地头工作的农户,开着面包车,里面放着装备,中午就在面包车里吃着简单的午饭。喜爱美瑛的大有人在,除了我们这些盲目观光的游客,也有不少摄影师和骑行爱好者,甚至有人专门从东京每两周就坐火车来一次美瑛,依我看,美瑛绝对有这样大的魅力。

骑到中午12点多,肚子也饿瘪了,乡村的小食肆也是容易满座,找了第二个餐厅才吃上。在一个名叫mustache boss的小餐吧,先买了一根玉米,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真是好吃,真是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玉米 接着点了一份咖喱饭套餐和一客soft cream,咖喱饭也超级好吃,尤其里面的五花肉,入口即化怎么那么好吃,真是奇怪,也可能是饿的,但是也确实是好吃。最后吃完了soft cream才走的,也快两点,回到镇子上都快下午三点了。从上午9点半一直骑行到下午3点。却一点不觉得单调漫长的骑行,也一点也不觉得疲倦。真是太爽了。

回到镇子上才是今天真正的挑战,找旅馆。在美瑛确实是预订了旅馆,其实没打算订民宿的,但是我订房的时间实在太晚,美瑛已经除了这家订不到别的房了,没有选择只能订这家。这家旅馆还比其他旅馆先刷了我信用卡的预授权,也就是说房费已经是交了或者冻结了,但是这个旅馆在地图上却一直都没找到。之前在家查地图就没查到,订房网站上其他游客的点评也是说因为地图上找不到实在没办法让主人开车来接什么的,我就想最好能先联系上这家主人为好。坐在美瑛的观光咨询中心查了好几个地图还是确定不了具体位置。看着快5点了就赶紧回到美瑛火车站在明信片上盖好章,先去美瑛邮局寄明信片,终于赶在美瑛邮局下班关门之前寄出了明信片。再回到美瑛观光情报中心,打算让服务员帮我给这家民宿打个电话,我手机在日本也没法子用,服务员倒是帮我接通了电话,但是惨的是没人接。因为联系不上,服务员就问我到底是哪家民宿,我说出了这个民宿的名字,没想到服务员真知道这家民宿的位置,于是他就在地图上也给我画了,用goole map的定位功能也搜出路线了,他说非常近,走路10分钟就到,反正他说日语解释路线的时候我就是猜的他说的就是怎么走怎么走之类的话。美瑛这个镇子非常小,到了傍晚街上根本没有人,偶尔有辆汽车经过。我拖着行李箱,在安静的小镇街道上走过,竟然也不怎么担心找不到这家民宿。按美瑛观光咨询中心服务员的指示,应该是过了美瑛川往前再走一段就到了。路过711的时候照例买了蔬菜色拉、饭团和酸奶,这算是我的晚餐标配,因为晒了一天怕紫外线过敏什么的,就想买个晒后修复之类的护肤品,美瑛这个小镇子上的711也没有什么这样的商品,于是就直接买了个也有消炎功能的马油

路边还有几个儿童活动设施

小镇上的垃圾分类处理也有板有眼

民居门口自制的风车

美瑛川上的桥

过了美瑛川又按照地图指示走了一会儿,指示就到此为止,指路的服务员也是说就在这附近,但是第一个出现在眼前的民居,对比着订房网站上的图片一看不是我要找的民宿,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到底还要走多远呀,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再往前走,希望不用走太远吧,从地图上和民宿提供的图片上看也确实就是这附近,不可能是在树林深处吧。就这样胡思乱想着,又往前走了几步,啊!终于发现了coro coro的招牌!顺着石子路往前走就来到民宿门口了,按门铃来接待我的是一个老太太,即这家民宿的主人兼接待员。她很热情地帮我办理入住,并向我说明入住费用已经在7月28号刷过了,不用再交。她带着我看了整栋民宿的设施,向我解释了楼上也是比较热,让我住楼下,我的屋子里还提前一直点着蚊香,也是,房子周围虫子也是比较多。还告诉我电灯遥控器的使用方法,这种高科技的玩意不教我还真是不会,想得真周到。她说今天是有三家人投宿这里。介绍完了,老太太先用布擦干净我行李箱的轮子,再让我把行李搬进房间,进房间是不用穿鞋的。老太太问我吃不吃晚餐,我说我已经买了。我洗澡的时候拿着房间里的黑色浴巾,老太太还特意想帮我换一个粉色的。她家的洗手间里面的马桶是我这次来北海道见过的最高级的马桶没有之一。洗完澡之后,我换上了睡衣,来日本之前我特意买了两身浴衣式的睡衣,住这民宿还真是用上了,老太太看见了就夸我的浴衣好看,其实她说了半天又卡他又卡他我也没听懂,我就说我喜欢日本的东西,于是老太太让我从接待处窗口旁边放着的小摆件里挑一个喜欢的礼物送给我,我就挑了一个最小的小猫。使用房东提供的洗衣机洗好了衣服放到房间晾着。老太太跟我沟通明天用早餐的时间,商量好了早上7点吃早点,期间老太太问我明天什么打算,如果想游览美瑛她可以给我提供观光案内,我说今天我已经骑行游览过美瑛了,明天想去,想去的地方不会说,又回房间查翻译,原来是好抠打胎。老太太听说我要去好抠打胎之后感叹是这么远的地方啊之类的,就让我早点休息。收拾停当之后,席地而坐开始用餐,这个民宿真是太宁静太美好了,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就这么舒舒服服在地上坐着把从711买来的食物吃了,仿佛比什么都好吃。一会儿屋外传来了训狗的声音,原来这家养的狗就叫coro,是一只很可爱的柴犬。也是骑了一天的车,民宿房间也没有电视,这种宁静和舒畅只让人想好好睡觉,就这么伴着虫鸣美美地睡了一觉,这里是我这次北海道之行住过的最好的地方。喜爱美瑛,美好如童话般的小镇。

小提示:美瑛虽好,还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一定不要进入农民的田地拍照,当地人对游客进入田地拍照很是无奈,因为农作物是精心养护的,所以不能随意进入田地,会对农作物造成病害。像我们有些人习惯于钻进花田站在花丛中拍照这种,还是要注意一下,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做。

5 在路上~前往函馆看百万夜景~

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醒来,擅自打开主人家的热水器洗了个澡。住这种民宿吧无论如何让我觉得像是到别人家做客住宿,总有种不想给主人添麻烦的感觉。老太太也起来帮我准备好了早餐告诉我已经放在二楼餐厅的桌上。我收拾好上楼吃了早餐,其实就是几个面包和几片猕猴桃还有几个小西红柿,抹面包的有黄油、果酱还有奶酪,有牛奶和优格。在盛产乳制品的北海道这顿早餐算是让我把乳制品吃全乎了,虽说都是乳制品但是每种味道都是不一样,每种都那么让人意犹未尽。吃着半截,老太太上来看看我吃得怎么样,还提醒我觉得面包凉可以用瓦斯炉热一下,我说没关系。其实我觉得日本人挺奇怪的,喝冰水他们不觉得凉,一客常温的面包有什么好觉得凉的。其实觉得凉还在其次(根本就不凉好吗我自己经常是吃冰箱里拿出来的凉面包  我主要是不想笨手笨脚地去开人家那个瓦斯炉,到时不会用又麻烦人家,再给人家弄坏了这个面包我看了一下,多半就是在镇子里的面包店买的当然品质是很上乘的了。记得这个酒店的点评里有个中国的住客点评说这家给的早餐厚此薄彼,说人家吃的比他们好,于是有些微词。这个嘛,我觉得应该是沟通的问题吧,我想就这个老太太的善良程度的话,你要是提出来想吃什么早餐我觉得人家一定会想办法给你弄的,除非你自己不说,那人家只能按照一般的来。也可能是人家给老太太说想吃什么了然而你没告诉人家你想吃什么,而且我觉得这些东西也不少了,难道还会吃不饱。反正每样东西品质都很高就对了。

吃完早餐我就提着行李上路了,我对老太太表示了感谢,在走出民宿门前石子地的时候,老太太看我拎着箱子费劲就从后面跑来主动帮我提箱子,最后还一直站在路边送我离开,在这个美瑛普普通通的清晨,走在林间路边,真是感动。本来我是不想订民宿的,以后也不会首选民宿,但是这家民宿真是世间的珍宝。虽然我下次来美瑛大概也不会住在这里了,但是如果我还是一个人来的话说不定还会选择这里。住在这里的一晚像是一场梦一样,只有行李箱角落里的那只小猫的存在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

美瑛的小镇上,快递员已经开始送货,向住户问候早安。路过那家有自制风车的民居风车在晨风中怡然自得地转悠着,偶尔有骑自行 车的路人经过,旁边的房子里传来家长高声训斥孩子的声音,人们的生活在这个小镇上平平静静地展开,就是这个小镇上的人们,这些善良、认真劳作的人们,造就出了大地之诗。真心喜爱这个地方——笔诶

其实今天主要活动就是 坐 火 车要从美瑛坐到旭川、从旭川坐到札幌再从札幌坐到函馆。早上早早就到了美瑛火车站,想起民宿房东老太太还问我要不要开车送什么的,这么近送个什么劲儿。 早上坐的这辆车是美瑛始发的普通列车,到旭川、到札幌倒车都很顺利,但是到札幌的时候我想上趟厕所,但是札幌站内的两个厕所都排队,没办法没时间上了只能祈祷列车上有厕所了。 之前我坐的几个火车好像都是没有厕所的,可能就是因为都是短途的列车,但是这个去到函馆的列车,应该不可能没有厕所的吧我坐在车上其实张个嘴问问列车员就完了的事,但是我偏不想问,就想看看火车官网上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说明,如果搜索火车上又没有厕所这样的问题,回答的人多半都是在批评提问的人一点都不自己动手查,好不容易在列车编成上查到了,就是在车厢的后面 终于解决了上厕所的问题。不过谁说日本火车不晚点的,请大家注意,这个函馆线北斗号的火车,反正我坐了两次,次次晚点。先是从札幌函馆,晚了一个多小时,走到也不一个什么地方,就停了,再也不走了。广播里反复用日语和英语说着,好像就是车坏了,正在尽快排除问题,还什么狗咩狗咩的,也是在向乘客道歉,然后就是说预告一下大概还有多长时间能走之类的,日语数字我也是听半天想半天才知道是什么。反正就那么等啊等,我都怀疑今天是不得住火车上了,车上其他日本乘客倒都在那儿静心等着,没有一个催促、更没有骂骂咧咧的。这要是中国的火车在这儿停着不动,早就得有人吆喝上了 甭管你是急还是不急,火车也是不走,能走的时候自然就走了。本来应该是下午4点多就到函馆的火车,晚点之后快6点了才到函馆。从在札幌上火车之后,我就水米没打牙了,虽然也不怎么饿,但是下车也赶紧买了一瓶矿泉水。

终于到函馆了!这个被很多人说得特别好的海边小城到底怎么样呢。

出了函馆火车站之后我就到观光指南所买公交通票。函馆观光什么一日、两日任乘啊,还有观光景点的优惠券一类的东西还是不少的。光任乘车票就分成电车任乘票和公交车任乘票,还有电车公交车都任乘的票 我因为觉得自己今天也要乘车,明天也要乘车就买了张电车、公交车通用的两日任乘票,事实证明根本用不着买这种票,应该就买一张一日任乘电车的票就足矣了  出函馆火车站东看西看,一下就看到了函馆朝市的招牌,我记得我订的酒店就在函馆朝市的方向于是就往那边走。路上路过了很多饭馆,给我一种函馆满大街都是好吃的的印象。大街上的飞来飞去的鸟居然是海 鸥  也是哈,这里是海边。还有不少指示牌上写着"津波避难所",比起地震看来海啸在这里更值得人警惕。一种海边城市的浪漫感扑面而来。 入住的这个函馆酒店也是个不错的商务酒店,很大,分为东馆和西馆,我住在西馆。早餐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洋食和食混合的自助早餐,一种是日式套餐。办理入住的服务员告诉我这个日式套餐的和食早餐是很受欢迎的。 我打算明天上午时间充裕试试和食套餐,离开函馆的时候再吃自助餐。其实,其实,到函馆来都不用订什么含早餐的酒店好吗函馆朝市就能解决早餐了,还能吃到最新鲜的海鲜食品,酒店早餐实在是可有可无了,尤其还是个离函馆朝市这么近的酒店。

到了酒店房间,好歹让我找回一些旭川酒店的味道,但是这家酒店是没有汤可泡的。旁边那家酒店倒是有汤可泡,不过在之前看到的游记中被批得一塌糊涂,也是,看着也不怎么样,函馆的温泉有啥可泡的 在酒店房间休整了一下,想了接下来要办的事情,本来如果列车不晚点我是想先去函馆山,回来再吃饭。没想到一下弄到这么晚,索性就先去吃饭再坐公车上函馆山好了。 函馆北海道三碗面第二碗--盐味拉面的所在地,看了旅游信息后决定去函馆火车站站前的信浓拉面店试试手艺。打开google map搜索路线,google map的好处是你往里面输中文都能出来正确的地点,这点还真是挺方便的。但是google map的路线嘛,还真是有点剑走偏锋的意思反正好几次了,尤其是在函馆,google map给出的路线都是一条挺偏僻的路线,也不怎么想的,而且也没觉得快到哪里去,google map也提示了,他的这个功能是实验性质的🙃 从酒店到信浓拉面店,Google map给出的路线是让我从酒店后面沿着海岸走😧,其实要到函馆站前沿着刚才来时的那条路走回去就行,但是既然google map让走其他的路,就换换路线走走,看看不一样的景色也好。我从酒店后门出去,穿过酒店停车场,沿着海岸往火车站的方向走,不知道是不是临近黄昏还是因为人少,觉得这条路非常僻静,都不是没什么人,是根本没人,看着黄昏的海港,还真是别有一番韵味。这一大天火车真是没白坐,一下子坐到海边来了

路过一个餐厅,门口水缸里放着一个巨型章鱼!

一番查探之后终于是找到信浓那个小门脸,但是很遗憾,门是关着的,上面贴了一张字条,大意是说因为个人原因今天歇业。没办法,这么倒霉。怎么办呢,那也得吃点什么呀,干脆就就近,在旁边这个叫鮨一路的寿司店吃得了。我印象里北海道好像有个米其林三星叫鮨什么,不过那个也不在函馆。而且这个鮨一路门口放着的寿司套餐价格表我看了一下,也不是什么贵到天上去的价格,就放心地进来了。

进来之后招呼我的寿司师傅看我是游客就提醒我这间餐厅是只供应寿司的餐厅,我说知道了就坐下了。我就说想吃个寿司套餐又拜托师傅推荐一个,最后选择了葵套餐。我问寿司师傅这里面都是什么寿司,师傅一一说了,但是我一个也听不懂突然想起还有本旅游日语书,上面有一些常见的寿司种类,我就拿出来。但其实也没什么卵用。师傅问我有什么是不吃的吗,我说没有。我就不信这么精致的寿司店,还有什么是我吃不下去的东西 (一个吃货的盲目自信(¬_¬)于是开始了寿司套餐大冒险,师傅做一个递到我的盘子里我就拿过来塞嘴里吃了,因为芥末和酱油已经调味完毕。一个个吃下来也是常见的那些,没什么特别奇葩的食物,不过味道是特别的好。估计这种档次的寿司店在北京这种内陆城市要上千吧,在这里只是北京一个普通回转寿司店的价钱,真是喜欢吃手握寿司的朋友的天堂。

都吃完了也才7点多,稍微查了一下函馆山登山巴士的时间,还有几班到山顶的。到了函馆火车站前的巴士站,询问了工作人员,打算坐8点发车那班上山。听说为了看函馆山的夜景有不少人早早就上山占位子,其实看夜景也看不了多一会儿,那么早去也没什么用,就是干等,等天黑夜景出来了再上山其实也不晚。车站已经有几个人在等着了,工作人员让我排队坐在椅子上面等。我前面有一对来自北京的情侣,虽然他们来的早,但是他们没有排队所以在我后面。到了8点,登山巴士准时发车,门关上之后,车上的乘务员就开始介绍函馆,反正她说的都是日语,我们这帮外国游客可听不懂。登山巴士上山的过程中其实就能看见函馆山夜景的惊鸿一瞥了,车上的人看见之后都“哦(⊙o⊙)”了出来。车到山顶之后,上面有几层展望台,到了最高的展望台我就等在前面一排人的后面,周围说什么话的都有,有说日语的、说普通话的、说台湾国语的、说粤语的、说韩语的,各个地方的人都聚到了这个山顶看函馆山夜景。其实大一点的城市也都有夜景,这个函馆夜景胜在它的形状漂亮,不是一大片,而是能够清晰看到被函馆湾和津轻海峡夹在中间的函馆,独占两个海港,函馆还真是得天独厚啊。等到前面的人看够了,钻出来我就凑上前去,虽然人多不过只要不挤不抢都有机会凑到前面看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旁边就是展望台,几个习惯站在台子上拍照的中国游客又依次爬上爬下瞭望点留影,他们可真是站得最高的人了,还真是一点也不怕高哈 要说有什么建议的话,函馆山晚上山顶有些凉,怕冷可以穿上件外套,注意拍照时相机别掉下去了。

下山的时候打算坐一坐缆车,要先下一层去自动售票机上买票,由于人多下楼买完票还要上楼去排队。不过坐缆车也看不见什么风景,还没有上山巴士上看得清楚,缆车里人堆得满满的,除了人什么都看不见哈,除非你运气好靠着玻璃窗。不过缆车的好处是下得快,可能没3分钟就到山下了。我问了交通疏导员公交车的缆车入口站在哪,虽然就在马路对面,不过最后一班的时间也已经过去了。没办法只好步行回酒店,使用google map一查,发现酒店离山脚也很近,走路10分钟左右就回去了。我一边走一边看着夜晚的函馆,大街上根本没什么人,有些个开着的居酒屋啤酒馆里面有些人而已。而且走在大街上也没觉得大街上有多亮堂,怎么从函馆山上看那么灯光璀璨的。一路溜溜达达又去711买了点吃的就回酒店了。

不知道这天是火车坐多了还是怎么的,夜里做了个奇怪的梦,看见的也不是什么东西,让我觉得好像不在酒店,只能睁开眼睛看看自己到底在哪。而且最让人惊悚的是,睡觉的时候老是听见有人拧门锁的声音,自己的房门也被反复拧了好几次,对门也被拧了好多下,好像有人试图进来。这个弄门的声音听得非常清楚,真不像是在做梦。这对于一个人住酒店的我应该说是可怕至极的了,但是不知道为啥我也不怎么害怕,接着睡就好。

6 呼吸名为自由的空气~函馆散步~

非常自由自在的一天,就从早饭的和食套餐说起。头天就想好着的早饭去日式餐厅吃和食早餐,吃早餐之前我把一条裤子交到了前台洗,说是8点以前交前台晚上6点以后就能取了。交了早餐券后,引位员给我安排了一个位子,又问了我一堆,我也听不懂就说set。可能set还不止一种,之后看服务员问日本住客时,日本住客都会回答狗汗。我这份套餐也是狗汗。米饭是放在一个带盖子的大碗里,从这个大腕盛到小碗里吃,其他都是小菜什么的。我算明白这日式早餐是怎么回事了,不管是早餐还是什么餐,日本人都是变着方地发明咸菜让自己多吃点饭,什么酸梅、各式腌菜,酱乌贼鱼、酱油淹鱼子,都是一个赛一个咸哪,就一个作用——下饭也确实是下饭,套餐里就纯粹有几片咸菜萝卜,服务员看我盛完了大碗里的饭就又帮我添上了一些,可真是不吃也不行啊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算是比较好吃吧,可真是吃了不少饭。  饭是吃完了,但今天去哪里还不是很清楚,隐约觉得上午要在广末町和十字街这边转转仓库、坂道和教堂,下去要去五陵郭看看。在房间稍微查看了一会儿地图就出发了。

由于出酒店就必然会路过函馆朝市,时间已经不早,我就在朝市随便逛了一圈而已,其实就是个早市,卖什么的都有。而且这朝市不大不小还分为好几个区域,还真不是一次就能都扫荡完的,观光什么的,还真不能贪多啊。

忘了究竟是要找电车站还是要上厕所什么的,总之先去了邮局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又走到函馆火车站去盖章。寄好了明信片才开始找火车站前的电车站往广末町去。天气也不错,稍微在函馆不知名的街道溜达两下也是极好的,人很少。还路过了一家金券店。寄好明信片也就完成了最大的一个任务,于是毫无负担地开始今天的函馆散步。原来火车站附近这一块儿是这么小,逛来逛去还是在这附近,离电车的站也特别近。函馆的电车有两条线路,5号(蓝色)和2号(红色),大部分站都是一样的,虽然我坐哪个电车应该都是可以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决定坐5号线的电车。电车好像是没有整理券的,印象里是没有,也可能记错了,因为坐过的电车啊巴士啊什么的太多,乱了。反正咱是有任乘券的人。没有几站就到了广末町站,这里下了车基本上就是散步的大部分景点集中的地方,什么海边仓库啊、教堂啊、旧市政厅啊、还有坂道什么的。基本我上午就是在这里遛的。

和我一起下车的有一家人,他们没有按传统的往仓库这边走,而是往仓库对岸走,其实我觉得这也可以是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就是在海边散散步,这样比什么都好。我就直接来到了海边,坐在一个成圈的椅子上休息,看着这片大海。这就是典型的函馆观光。一会儿不时有海鸥飞来,我后面有个当地人拿着饭团在吃中饭,看见海鸥过来就大喊一声把海鸥赶走了,我这正要掏相机拍照的说 反正海鸥是很多的,它们才是这片海岸最可爱的居民。

不过它们飞得太快我也没照几张 之后我就往马路对面的坂道上走了。我无意中上的这个坂道,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八幡坂。无论是往前看山上,还是回头看海岸,总觉得这个坂道有种小清新的气质。不过过马路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看交通灯哈,不要忘乎所以。

路上经常能看到这样小清新的民居门面

乌贼的井盖也找到啦!

这上坡路走得还真是颇费力气,于是找了家安静的小咖啡店坐下休息,经营咖啡店的是个看起来很讲究的大爷,顾客看起来也是附近街坊,鲜少有游客光顾。我点了杯冰咖啡,糖浆的量也是足从这家咖啡店的窗户望出去景色还真是很好呢。

本来走上去是要找元町公园,没想到已经路过旧函馆公共会堂,于是就进去瞧瞧。门口有个售票机是坏的,有个服务员站在那里专门告诉人这一点。我用另外一部自动售票机买票的时候,门口的这位大爷还问我是不是学生,要是学生就买学生票。三十好几啦!还学生哪 进馆要脱鞋,穿馆里预备好的拖鞋进去参观。之前看同事两口子在这里照了艺术照,还纳闷他们是怎么照的,原来拍艺术照是这里的一个项目,衣服都是准备好的。不玩变装艺术照的话,二楼的展望阳台也有专人给游客拍照。

地板油光可鉴

这个建筑物后面的植被

在二楼的展望

其实公共会堂对面就是园町公园,今天的这个时候园町公园里正在摆摊,晚上有个游园活动,整个园町公园里都布满了小摊子,中间还有个舞台,正在试音。 消夏游园会是从这天开始持续几天,每天下午4点开始,我到的这个时间各个摊位还都在准备的阶段。 看起来挺有趣的,不过我今天可能是参与不了了,略残念。

出了园町公园我又去教堂区兜了一圈,那边的气氛不仅安静而且肃穆,又很浓厚的宗教氛围,参观指南上也特意指出了请参观者静心参观教堂。不过我本人因为没有这方面的信仰,对此也就只是看看教堂外面而已,没有什么信仰的人进去也是裹乱,还是算了。

坂道上面的内容就算是基本参观完了,于是下山去海边的仓库区。现在这些红色的仓库已经被统统改造成了商店,买的都是各种小纪念品,还有函馆有名两个芝士蛋糕在这里可以吃到,我在这里没买什么纪念品,看起来都是小商品的玩意觉得也没什么特点,不过无论是手机挂件还是把玩之物,都是做工相当精致。随缘买个一两件也算是对自己独自旅行的犒赏。真心想试的只有芝 士 蛋 糕 之前看别人写的游记中记录了函馆的芝士蛋糕,说是特别好吃,于是这个蛋糕就深深地印在了我这个吃货的脑海里。在这个仓库群中,有至少两个芝士蛋糕的知名品牌,我是说不上来具体的名号。记得去找这样一个标志就好,一个男孩给一个女孩献花图样的这个品牌是我第一个试吃的。这个标志很有特点,因此一定不会错过。这个店里有很多不同规格的芝士蛋糕礼盒,而我并不想吃那么多,即便今天就买芝士蛋糕礼盒也不可能作为手信带回家去,因此只是站在柜台试吃了一客芝士蛋糕而已。一开始不知道如何试吃,看了又看也不知道如何堂食,后来凑近柜台才发现堂食是分成几个步骤的,具体我忘记了,反正按照步骤提示地去点餐就好。套餐里面是一块芝士蛋糕和一份饮料,芝士蛋糕的口味选择一下,冰咖啡和冰绿茶选择一下,记住插在芝士蛋糕上面的小纸片是用来舀芝士蛋糕来吃的。最诧异的是售货员居然还赞我日语好,你可是当真?! 这个牌子的芝士蛋糕,是比较好吃的程度。个人觉得另外一家的芝士蛋糕比他家要好吃,这家我也是吃了一下。这家是号称他家的芝士蛋糕获了金奖什么的,品牌好像就是函馆的地名。应该是能代表函馆这种芝士蛋糕的最高水准。又是吃了一客芝士蛋糕,一杯冰绿茶,已经吃不下soft cream了  除了逛仓库群,在海港旁边还可以坐游船巡海。 把仓库前后里外都转遍了之后,我就打算向五陵郭出发了。

在仓库附近上车的话就是十字街站,从这里上车去五陵郭是无论乘坐2号线还是5号线都没有问题的。不过这个五陵郭距离这边是有些距离的了,要坐上几站地,下了车也几乎不用担心不知道往那边走才到五陵郭,因为在这站下车的几乎都是打算去五陵郭观光的游客,跟着他们走就可以,另外在五陵郭站下车之后路标也是非常清楚地指明去五陵郭的方向,google map在这个时候几乎排不上用场。 但是从这个电车的车站要走到五陵郭的展望塔还是要走个小一公里的样子。首先去到了五陵郭展望塔俯视整个城郭,而且这个展望塔里面有很多介绍五陵郭历史的设施,要了解五陵郭的历史就必游五陵郭展望塔。这个展望塔的一层也是有很多纪念品展销,在展望层除了能清晰地俯瞰整个城郭,还能一一了解到这个城郭的发展历程。讲解历史本身是比较枯燥的,但是日本人在这方面都会做得比较生动,每一个在五陵郭发生的历史事件,都用小人的造型雕塑和漫画形式表现出来,因此特别能让人看得进去,我从头至尾都看完了,对五陵郭增进了不少了解,更加感觉到历史大潮的不断涌动,推动日本这个多港口国家和世界的交流和融合,一切阻挡社会发展的势力终将失败。函馆就是这样一个港口,见证了日本近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给函馆带来了自由的空气。感慨着这一切,我走下了五陵郭展望塔,本来想在一层买些纪念品,但是却没有什么合适的,于是作罢,直接向五陵郭内部进发。

从五棱郭塔往下看的函馆街景,令人不服不行的整齐的汽车停放,像是被人手一个个捏上去的。不仅仅是函馆,到处都是这样。

在展望塔上俯瞰五陵郭的时候已经发现,这个五陵郭在夏天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绿色,有不少市民在五陵郭的外圈骑行或是慢跑。要在这个城郭外围绕上一圈也是一个不短的距离呢,倒是当地人日常健身锻炼的好去处。进入五陵郭是完全免费的,城郭周围的水域还可以用来泛舟,果然有不少人在这里骑自行车。我先去了箱馆纪念馆,这个典型的日式建筑,其内部构造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不过里面有不少视频和语音的介绍咱就看不懂了哈,自觉看不懂的游客大可不必进去哈(你也太没自知之明了好吧。 之后我本打算绕着五陵郭的内圈绕一圈,不过这个内圈并不是可以走得通的,走了一段以后就无法前进了,看着人越走越少,我看我也别瞎走了,于是赶紧找了个出口上来,又顺着大路出来了。总之这个五陵郭公园里面是典型的日式园林布局,喜爱日式园林那种意境的人不可错过。

从五陵郭出来之后我想到了晚饭,知道五陵郭附近有个拉面店也算是有名气,但是我凑近一看,觉得还是那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做得多了点,所以不太符合我的要求,但是又怕火车站前面那个店又没开门,我想应该不会那么倒霉吧,昨天不开今天还不开。就想再去看看。于是踏上了返程的路。来的路上已经看见一个五陵郭的公共汽车站,本来还想看看这个汽车的时间,因为觉得既然买了电车和汽车的通票只坐电车是不是有点亏,只是上函馆山坐了公共汽车。 但是没有决定,结果回来时路过正好有辆公车停靠在站里,看清楚了这辆公交车确实是开往火车站的,索性就上去了,其实一直担心自己的任乘票到底能不能坐这辆公交车,想大不了补票,下车时司机还真是让我这个任乘券捣乱了一下,估计人家是太久没有用什么任乘券的乘客了,刷卡机都关上了,还要再启动一下才搞得定我这张任乘券哈

结果我到了火车站前,发现那个拉面店还是关着门的!好吧这个店的面我是吃不上了。Google map启动,查看一下这附近的美食,第一个发现的就是龙凤!这个我有印象!导游书上也介绍过,也是家老店!好吧就是他了。不过Google map又给我指了一条特别背静的路。这家叫龙凤的拉面店,位于大门横丁里面,与其说是个拉面店,其实就是个拉面摊子,围着灶台的几个位子不超过6个。我到的时候有几个中国游客正在这里吃面,有一个女的, 还有两个小孩和一个老人,不过也看不出这两拨人是不是一块的,小孩子一边吃一边吐槽说这个难吃那个难吃, 神秘兮兮地告诉旁边的女士说这个最好吃,原来他觉得最好吃的东西是鱼饼。 旁边的女士说你喜欢吃我的给你,于是就把自己碗里的鱼饼夹给小男孩,结果小男孩还良心发现不愿夺人所爱说不用不用,那位女士说没关系我不爱吃这个,给你吃哈。我相信那名女士说的一定是实话  我靠犄角坐下之后又来了个日本男的,老板娘问我介意不介意,我说不介意。于是拿出旅游书点盐味拉面。老板就在灶台里面忙活。除了堂食的拉面,这家还有特制的盒装拉面,有点像是方便面似的。在等面的过程里我打量着这个小摊子。其实函馆的大门横丁也是又不少食肆的,但是显然有不少人是对这里慕名而来。摊子的老旧感显而易见,老板沉默地做着拉面,只有收音机不断放送节目的声音以及对面摊子招揽客人的声音。我看到老板娘身后有一块地方,挂满了各个国家的现钞,大概是证明有这么多个国家的人都来这个摊子寻过味,这些钞票正是他们来过的证据。不过来日本的话,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应该准备日元现金吧还真是蛮有趣的,我趁老板娘低头干活的时候赶紧拍了下来。

拉面上来以后,我学着日本人的样子说了句“一大打剋妈死”,老板娘笑着对我点头,说“都走”,然后我就开始吃。其实我看除了像我这种追求入乡随俗有趣体验的观光客之外,也没有见有哪个日本人在吃饭前说什么“一大打剋妈死”啊,我旁边的日本人就没说啊,也可能人家只在家里说?不过面吃得呼呼响倒是很给力了 这个盐味拉面的味道真是惊艳,可以说是超级好吃,清淡但是味道很香,真是很有两把刷子的!好吃得不得了!我对着老板娘竖起大拇指说“喔伊细!赛高!”,真是把我会说的日语都用上了真是好吃,不知道刚才那个说难吃难吃的熊孩子到底是个什么味觉一碗面吃完真是一气呵成啊!寻味函馆北海道三碗面之第二碗:盐味拉面——完成!

交完钱之后我又对老板他们说了句“狗齐走萨玛呆洗塔”,老板、老板娘和一个伙计都冲我点头。我看伙计在周围又摆了几张桌子,看来用餐高峰灶台周围这几个位子果然是不够用啊。

本来,吃完这碗面我当日的函馆散步之旅就应该是宣告完结了,但是没想到吃饱走出大门横丁,大街上开始交通管制。我看一向遵守交通秩序的日本人怎么也不看灯就过马路了呢,原来是交通管制,把大门横丁对面这条街拦上了。在主路上正在演出,唱歌。我出来的时候正好是这两个人在唱歌。一男一女,好像是个组合,虽然平时也听些jpop,不过我可不认识他们,可能是在当地有些名气的地方艺人吧。唱得还挺好听的,后排观众里总有几个高声调侃他们的,估计是他们的相识。我站在那看了一会儿,旁边过来个女生用日语问我知不知道唱歌的是谁,我拜拜手,她替我回答了“洗啦娜依?”,我说“洗啦娜依。” 其实那个问我的也是个中国游客,我看她和她妈站在那儿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呢,要知道日本人可不用微信。真羡慕她日语这么流利,来日本观光可真是一点障碍也没有啊。

当时天色渐暗,但是天空却呈现透明色,天空、云彩、街景,光线通透。这忘情歌唱的舞台,这说停就停的交通管制,这即来即走,坐下观看演出的人们,一种轻舞飞扬的心情油然而生,我在这里感受到了纯粹的愉悦,一种尽情享受生活的投入,这大自然的馈赠,这专注严谨的秩序,这任人自由呼吸的空气,是真正自由的空气,是这么的可爱,让人着迷。在这里看演出的时候,我彻底地体会到了这里人们的生活,在这座海港小城,无比自由舒畅。

本来我也想拍几段视频,后来觉得这样拍也不太好,就没有怎么拍了,这就是一种际遇,不必要非得拍下来。两个人结束了演出后,我听见前面有动静,还有花车的表演,再前面整个街道都是夏祭的摊位,在动漫作品里见过的什么苹果糖、捞金鱼都见到了。其实就是一种夏天的夜市,也是民间的消夏活动,摊子非常多,我走马观花,没有都遛完就往回走了。

也是为了庆祝北海道新干线通车哈,这个在北海道真是震动挺大的,真是举道同庆 不少游客也加入到舞蹈的队伍中,加入欢庆的人群,可真是一种心灵的释放啊

之前这块地方应该是腾出来让孩子们尽情作画了

画完又擦

回想起上午看到的元町公园的园游会,想必这一天是函馆夏祭活动的开始,然而这一天也的的确确正是周末,运气真不错~最后回到唱歌的舞台,看完了最后一个艺人演出,我也随着人们的各自离去往酒店的方向走。其实那天我在吃面的时候,移动wifi就已经没电了,连微博都是后补的,好在来函馆两天,只要是在火车站附近就已经基本识路,即便不看地图也能够知道酒店的方位。发现夏祭跟酒店的方向是两个相反的方向,酒店这边还是非常寂静的。我想明天早上就早点吃早点,顺便再上朝市找点吃的,也别守着朝市一点都不吃呀。这次来函馆还有一个地方没去,就是津轻海峡那边,其实函馆传统的景点都在函馆湾那边,不知道津轻海峡那边怎么样,日本不是有首歌叫做“津轻海峡冬景色”么,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夏天的没看见,不知道下次来会是冬天还是夏天,说不定还是夏天,到时再来见识一下函馆的津轻海峡夏景色。

到了酒店,早上拿去洗的裤子已经熨好放在房间衣柜里了,吃了便利店定番,就洗澡睡觉了,这次还在便利店买了一包带广产的鲑鱼干,有点像牛肉干似的感觉,又让我对带广什么的道东地区心驰神往了起来嘿嘿。睡觉之前我又想起头天夜里有人拧门的事情,心想不知道今天夜里有没有人拧门。这一晚没有听见拧门的声音了,也没有做什么梦,也可能是有点累,毕竟走了2万多步

7 畅爽!洞爷湖边骑行

去洞爷湖的那天早上,早早就起来收拾好东西在酒店吃了早点,特意没有吃得太饱 退完房之后拖着行李就去朝市找吃的,本来是想吃一花亭的那个蟹腿dong又怕时间来不及,在市场里一进门的地方找个个吃海鲜dong的地方要了碗小的卡泥冬,也不耽误时间,点到即止咯,不过新鲜的螃蟹肉还真是甜啊。🦀🦀市场里的螃蟹是最受欢迎的海产品之一,有个摊位前面直接用中文写着,我们给您煮好,一个小时以后您来取,要是有时间真想试试。 吃完了卡泥冬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还真是喜欢这里,恋恋不舍。于是在函馆火车站等车的时候在微博上写下了"马大奶 齐撒意 罗曼地库 港都市"

下一站是洞爷湖,其实上次也是来过洞爷湖,当时是冬天觉得那里的湖很美,不知道夏天怎么样,觉得到了洞爷的话还可以坐船上岛看看,于是在家里就下载好了优惠券一直带着。其实一开始本来打算登别和洞爷都去的,但是又觉得这两个地方都去也有点重复,就放弃了登别,因为登别可看的东西和冬天可能差不多,又都是能泡温泉,就觉得重复了,于是放弃了登别选择了洞爷。后来怎么说哪,虽然洞爷湖也是不错,但是其实登别应该也是不错的哈,日本就是这样哪里哪里都很不错,让人难以取舍。 不过这个时候还是小看洞爷了。还不知道在洞爷的一天竟然是最为行程纠结的。

又坐上了从函馆开往札幌的车,这次是在洞爷下车,我的旁边坐着一个韩国的妹子也是一个人来北海道旅游的,不过她是在室蘭下车。这个什么北斗号又是不明原因地耽搁了至少10分钟,到了洞爷,并没有我以为的下车的人多。这个洞爷湖的行程其实在之前做行程的时候就比较事多,当时就因为不知道这个洞爷的火车站离酒店到底多远的车程一时无法确定从洞爷去札幌的时间。这个洞爷其实就跟富良野差不多是个纯纯粹粹的景区,所以火车站离景区酒店区都有一段距离,尤其洞爷火车站离洞爷镇子也有一段距离,而链接火车站和景区的是道南巴士。这个道南巴士的线路很多,有些大巴车是长途的,有些是短途的,车次时间表更是密密麻麻。我当时想在网上查清楚从洞爷湖温泉景区到洞爷火车站巴士的时间表但是当时道南巴士的网站刚好瘫掉了,一时还确定不了到底要订几点从洞爷到札幌的火车票,破天荒地在一个日本自助游微信群里发求助信息,询问有没有人从洞爷湖温泉景区坐道南巴士到洞爷火车站的,有个去过日本多次的热心朋友帮我找了几张洞爷湖景区到火车站的巴士时间表,虽然不是今年的,但是参考性还是有的,就是真的时间不短大概20分钟左右,所以从洞爷出发去札幌真是没敢订太早的票,订了个10点多的,事实证明还真是订对了,早了还真来不及,因为我早上干了一大堆事后面细说。  这个道南巴士还真是不查清楚了不行,虽然这次我来北海道就坐了这么一次道南巴士,它也是所有巴士里时间和线路最复杂多变的。如果打算多用道南巴士的朋友还真是要做好功课哈。 下了火车,出了洞爷火车站,虽然离我查好的道南巴士到站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我突然发现我对这个道南巴士还是了解得太少了! 其实我查好时间的是一个种类的道南巴士,好像是洞爷火车站和温泉景区的专车之类的,但其实在火车站和景区停靠的巴士并不止这一个线路,其他线路也有一些。出火车站后,巴士站还是很好找的,但是要上哪辆车还是一定看好了。我出火车站就去公车站等车,除了道南巴士在这里停靠,洞爷镇上的循环车也在这停靠,都是当地居民乘坐,汽车为了防止游客误上,在车身上贴了"本车不到洞爷湖景区"的提示语。我看排在我后面的等车乘客手里都拿了车票,但是我还没有买。于是我又回到火车站里问观光指南所的服务员,人家说就在卖火车票的窗口买道南巴士的火车票。从洞爷火车站到洞爷湖温泉景区的巴士票分为单程和往返,往返的话要比买两次单程便宜一些。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我买了一种车的票但是上了另一种车,不过都是能到洞爷湖温泉景区的。我买了票又去车站等车,不一会儿就来了一辆道南巴士,我看这辆车就是一辆一般的公共汽车,车身上标出了主要经由的站里面就有洞爷湖温泉景区于是我想就上这辆算了,但其实这辆根本就不是我买车票的那种车,因为我买车票的那种根本就没来呢,根本就没到那种车来的时间呢,我提前上了一辆一般的经由洞爷湖温泉景区的道南巴士,而不是火车站和温泉景区专线的道南巴士。反正这辆车上车之后就是可以取整理券的,所以这么说其实上车再买票也可以啊。一开始我就以为这种车是可以上车买票的,但其实我以为的那种车大概不是上车卖票的,但是这种我真正坐上去的车是可以上车买票的哎呀还能再乱点吗这个道南巴士。到站的时候我下车交票,司机扫了一眼我的车票示意我全放进去,我觉得不对啊就停在那里让他看清楚我这是往返票全放进去我回去用什么司机又扫了一眼看到是往返票就示意我撕一张放进去。可算是把票交了,我觉得人家司机也纳闷,你买了这个专线往返票跑来坐这公车干什么,估计人家就懒得跟我这种胡里八涂的游客解释了,说了我也听不懂。反正到了就行了哈票咱也有又不是没票,管他什么票呢哈。而且第二天从景区坐车回火车站时更乱,所以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坐的到底是什么车 能回来真心不容易哈🙃

中午时分我坐的公共汽车到了洞爷湖温泉景区,其实我感觉洞爷湖这个地方确实是有火山,但是没觉得它温泉很多呀,那些个手汤足汤就星星点点那么几个,我住的酒店前面有个手汤,其他的足汤我都没有找,根本没有路遇过。 刚到洞爷湖景区,就有一个大巴车停靠在路边,下来一个旅游团的人被导游吆喝着一个个闷头被请进了一家餐厅,导游还振振有词得意洋洋地说到:我告诉你们后,这里就是。。。。 我想这里还是什么,还是什么有名的餐厅估计又是台湾的地导大陆的团。想当年我也是这样,都不知道是什么地方,被人赶来赶去

洞爷湖温泉街公交站看着像是个总站似的,反正写的也是日语的terninal 站旁边就是洞爷湖观光指南中心,也可能是个巴士咨询中心吧,反正里面多是道南巴士的情报。穿过一条街就是洞爷湖畔的温泉酒店街了。这次要入住的酒店是本次旅行中唯一一个不到点不给办入住的酒店,酒店的设施看着也相对老旧,大堂光线特别昏暗,倒是给举家游玩和团队入住的游客考虑得很周到,有很多供游客借用的桌游摆在大堂里,还有一排旧旧的游戏机在黑暗的角落里,门口的信息板上还挂上今天入住酒店的团队名字,什么欢迎中国观光团神马的,反正我这种一人来入住酒店的恐怕是少之又少。不给办入住倒是没关系,能寄存行李就行。在洞爷湖边稍微走了几步,就盘算起这段时间的行程,本来是想推一辆酒店免费的自行车骑到萨伊罗展望台。但是一看酒店门口停着的那几辆车,都是一般的自行车,查看地图,原来这个萨伊罗展望台离酒店区非常远,至少对于骑行来说是个不近的距离,而且而且,这个展望台必然是在湖对面的山上,山上,山上。像这种一般的自行车要往山上骑还不得累死。而且这个路,我又是第一次走,万一迷路可不得了,如果山上下来条蛇什么的之类,嗯嗯。总之,我看这个骑行有着诸多的问题是我没有考虑到的。于是就想干脆坐公交车前往算了,就查询起了通往萨伊罗展望台的公交线路,不过无论是上道南巴士的官网上查看公交车时刻表还是到公交站资讯所去查看,却没有什么一辆公交车是通往这个萨伊罗展望台的。还头一次用了换乘案内的app,查出了个到什么旭蒲的车是能到萨伊罗的但是下车也要走不短的距离,可是从道南巴士官网上下载的公交车时刻表上却没有这个什么到旭蒲的车啊,又在公交站的资讯所踌躇了很久,而且我在公交资讯所的时候恰好是人家午休的时候,下午2点人家才上班,看到有明信片于是买了两张。同时也看到这里有一个租用自行车的价目表,一看公交车站对面就有一个租用自行车的商店,叫高柳商店,这里倒是有电动自行车,不管它租用多少钱了,只要能上山就行啊。又反复看了看地图,应该就是沿着这个230国道就能到。在国道上骑自行车也不知道行不行啊,但是导游书上也是说可以骑车去的。不管了先去租自行车的商店问问。这个商店的老爷子人很热情,虽然我这个屎一般的日语竟然也顺利租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我到了店里就指着电动自行车的价目说蛋器鸡蛋下,老爷子笑着帮我确认了一下一个小时的费用以及超时的费用问我可不可以,我表示可以。于是老爷子很热心地问我要去哪里,我说萨伊罗弹炮台,老爷子拿出一份沿湖骑行的专用地图指着地图的一条路,就是230国道,说足--多,又问我住的酒店是哪一个,我说康阔吼太露,老爷子又以我住的酒店为起点为我在地图上指了一遍路,尤其提醒我到一个分叉路口的时候一定要一直沿着230国道走。我表示明白了,老爷子又帮我调整合适了自行车座的高度,基于在美瑛骑车的经验,这个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方法我是掌握的,于是飘飘然地骑上自行车开始了造访萨伊罗展望台之旅。

电动自行车真是好骑!前两天在美瑛骑车的时候我就想要是能买一个日本的电动自行车来骑就好了,在湖边骑行,和步行的游客相比又是优越感满满~ 看到好看的景色随时拍照。在湖边步道沿湖骑行了一会儿之后,我就提前上了公路一直往前骑,一开始还路边还有民居,不一会儿我旁边就只剩植物了而且中午我还没吃饭,虽然中午本来没打算吃饭,但是这一下骑十几公里,吃点什么也是必须的了哈,想说如果路上碰上什么小吃店就可以补充一下,没想到这一路几乎没有什么餐厅的存在,本来路过一个叫山之望的小咖啡店,推车过了马路绕着这房子转了一圈发现应该是主人没在家的样子,于是没办法只好又回到路上继续,这个时候我在函馆买的小鱼干就派上了用场,弄得自己就像是个跋涉路途的行者一样,真是有趣啊,感觉自己实在是蛮神气的

在洞爷湖对岸看温泉度假区

越往前骑就打鼓,真不知道自己现在这么骑车到底行不行呢。这可是国道啊,一直通往札幌的国道身边一辆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呼啸而过,不仅有小客车、大巴车还有各种大货车,我真是从来没跟时速这么高的汽车在一起并行过,每次有车从身边掠过还真是有点心惊肉跳,毕竟这是国道,按理说是机动车行驶道,我这么个小自行车到底让不让在这里走啊。但无论是导游书、还是租自行车商店的老爷子,还是路标什么之类的,都没有说不让骑自行车。可能是我常识实在太匮乏了,真的不知道国道上到底让不让骑自行车。连中国国道上让不让骑自行车我都不知道,反正高速公路上是不让骑自行车这是肯定的,但是国道上。如果国道上不让骑自行车的话,那些靠骑行横跨中国什么的这种骑行活动又如何进行。所以通过这种联想,我觉得国道上是可以骑自行车的。而且国道上除了两条车道,车道的两边还有两条窄窄的线划出了一个范围,我觉得大概是不是就是临时停车道。不管了,反正没人说不让骑自行车,偶尔我也能看到装备专业的骑行者从对面骑过来,而且从我这边看感觉对面回来时要走那个临时停车道比我去时的这条窄窄窄多了,真是不知道回来的时候怎么办了不管它,先向目的地前进再说。果然时上山的路,觉得也是全速前进的,怎么这么长时间还不到,真是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一看地图刚走了一半。 好在走的路是对的,而且那个岔路口也很容易找,根本不可能走错哈。其实真没什么可担心的,就是顺着这条230国道足-多往前走就是了。这么使劲骑也还是这么远 路,心想还是慢慢骑算了,于是放慢了速度。这条公路骑了这么远也只有我一个人在骑车,真是爽,身边就是散发着氧气的树林,隔长不远就会有个马头形状(或者其他动物形状 的牌子上面写着看见吗还是什么(反正我不认识日语啊,猜的。不知道起什么作用,是说速度太快了看不见这个牌子上的字是不行的吗?反正我这种速度能看见哈在这里骑车又幽静又有种在隐秘处冒险的畅快感,虽然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到达目的地(这是杞人忧天。但是。。一直在脑海里盘旋的喀秋莎pv里阿酱在公路上骑车的场景我正在亲身经历着,远处开来的汽车在公路上映出影子,亲眼所见到这一幕,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无数在pv里,在动漫作品里,在日影里见过的那些象征着自由自在和无悔追逐的公路骑行画面,是真的体验到了要不要回去看看飙速宅男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在日本的国道上骑车无论如何感到有些害怕,但是各行其道却也是安全的,正是因为能保证各行其道,如此说来日本真是一个公路骑行的好地方。

又停下车看了一次地图,萨依罗展望台应该就在前面不远处了。这时旁边经过了几片整齐划一的农田,还路过了一个牧牛农场,叫什么名字没看清,反正大部分人也是驱车前来,看起来也是挺有趣的,牧草真的挺丰盛的。如果下次再来洞爷湖骑行可以考虑到这里看看哈。经历了几次上下坡,如同云霄飞车般的,终于看到了萨依罗展望台。其实几年前我来过这里,只不过是坐着旅行团的大巴车来的,到这里来就是买买买然后拍照赶紧走人了。这次是我自己骑车来的,是我自己跋涉来的,意义大有不同。今天也是,停车场停着旅游而来的人们乘坐的大巴车,除了萨依罗展望台门口停着两辆职员的轻骑,就没有别的自行车了,看来真是鲜少有人是骑车来这里的。把车停放好,关上电源,这一路爬坡耗电耗的厉害,到这就剩70%的电了,不知回去还能不能有电。不管了,先给自己充充电再说吧。

这个萨伊罗展望台的结构和几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但是5年前夸张到什么程度呢,我来过这里但是都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这里的名字。到达这里只是旅行团行程中几分钟的事情,但是对于个人却要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半天。就算在这里拍了照对旅行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进入展望台入口处的商店把店里的香肠、蜜瓜、优酪乳等等小吃都吃了一遍,真是舒舒服服。不过这里的外国游客的确多,几乎全部都是外国游客,收银处负责结账的小哥甚至还会说中文。也是,来这里的中国游客这么多,有多是旅行团或者拖家带口,他们即便到了日本也是对所有人说中文,而且不知道为啥好像有人觉得日本人能听得懂中文,对着日本人说中文说得非常理直气壮,大概这就是大国意识。上次来萨伊罗展望台的时候,好像导游不让我们跟儿的商店买东西,可能就是怕我们把钱都花了就不能去他们指定的免税店消费了说实在的,萨伊罗展望台入口的这个商店还是很不错的,吃的用的各种洞爷、北海道特色的纪念品应有尽有,包括我后来在别的地方没有找到的气球牛奶布丁,这里都有卖。马油什么的更不用说了,尤其洞爷湖特产的一种芋头点心在这里能够买到,我试吃了一下,挺好吃的,本来想走之前在北海道买点也因为各种状况没有买到,残念。 如果大老远来到萨伊罗展望台,坐车来就算了,还是很推荐在入口处商店买些小吃坐在这里歇歇脚、吃一吃的。尤其是香肠、优酪乳、蜜瓜,品质都是很好的,soft cream门口也有卖的。而且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气球牛奶布丁。这个东西貌似是挺有名的,不过孤陋寡闻如我没有听说过也没见过。我买了两个装
 的也是想当时就吃的,打开外包装阅读食用方法发现这个东西好像还真是没法当时就吃啊,没办法只好放在书包里带回酒店再研究。 一番吃吃喝喝的休息过后,虽然租车时间已经超时了,没有办法,超就超了吧 终于移步于到展望台对着洞爷湖的全景照了几张照片,能登上这个展望台,风景已经在其次,重要的是能骑车上来,很有意思。之前查看展望台网站的时候也了解到了,最近展望台新增了一项活动:直升机游览,感觉跟富良野那个热气球观览差不多,真是烧钱的玩意,3分钟几千yan,我去的时候没看到有人常识那个直升机观览活动哈。要我说的话如果是夏天来,从温泉街景区骑车上来俯瞰一下洞爷湖,在入口商店吃吃喝喝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活动了。

已经超时而且时间不早我就不再耽搁了,想着这些点心到最后也能买于是就买了那两个气球牛奶布丁下山了,打开电动车,原路返回。这回去的一路,可真是只能用畅爽一词形容了!我怎么没想到呢,既然来的时候是上山,那回去的时候就是下山呀!所以回去的这一路我几乎就没怎么蹬车,一路都是出溜下去的!这个爽呀!而且速度极快,从出发到山下湖边大概也就10分钟?!这一路简直爽得不要不要的,就是还要稍微捏着点闸控制一下速度,也不要太快,不然万一摔倒后面再来辆大车也是麻烦哈。我在下山的时候也瞥了一眼后面来的车,其实人家也都是绕着我走的 回程的临时车道也不像我来时以为的那么窄,因为我在路的一侧看另一侧的车道就会因为视觉的原因觉得窄,回去的时候看来时的车道也一样觉得特别窄从来没骑车骑过这么远的下坡路还以为到了那个岔路口要注意一下,其实根本不必,就沿着路走就到山下了,看见湖边步道的入口我就骑了进去,不大一会儿功夫就回到了高柳商店还车。这一路下来,一格电都没费虽然超时又交了700yan但是觉得这个超时费要比一个小时本来的租金便宜近一半啊,因此老爷子一开始给我算1个半小时再加一个小时超时费比直接算两个半小时便宜。所以上山的话起租一个半小时划算。租车的游客也不必自己在那瞎算,你就直接告诉老爷子你要上哪儿,让人家给你估一个时间和起租费,省心又上算。老爷子跟我说大意是"超时了啊"我还用日语胡说了个太远了,其实想想并不太远,下山10分就搞定的距离,远什么远,最后老爷子还问问我有没有吃冰淇凌神马的,这个租车店跟美瑛那里不一样的是好像可以第二天还车,这个应该是可以有的,需要的游客可以自己问问,毕竟沿湖骑行的话我其实只是骑了一小段而已,而且我是上山,如果是真正的沿湖骑行距离肯定不短,还要做好功课,图省事的话就是直接问租车店老板。

好!洞爷湖的行程圆满达成!~

只是由于时间关系下午没时间坐船去湖中岛了,优惠券都白下载了只能留到下次用了。还完车之后会到酒店办理入住,发现门口又多了一堆欢迎的牌子,看来旅游团也都大批量的到达了。这个酒店里有不少服务员是台湾同胞,看我拿着中文的日语旅游书就直接说中文给我办理入住了,我这次的入住是两食一泊,之前听说晚餐是到19:30,如果超过19:30再办理入住就会赶不上晚餐,其实晚餐是从18:00就开始吃了,分为18:00、18:30、19:00、19:30,4个批次用餐,这样就分流了客人的用餐高峰,也减轻了集中用餐带来的准备压力。办理入住时服务员会跟住客确认好晚餐的用餐时间,你自己选择一个用餐时间,会被写在餐券上,按时去吃就好。我选的是18:30,早餐则不用选择时间直接去吃。然而这个酒店却没有之前听说的什么送到房间用餐,也许我这种档次的消费没有那种服务吧。但是看其他旅行团好像也都是到大厅用晚餐的。

服务员帮我把行李送到房间,告诉我房间的使用方法:进门处的拖鞋是在室外使用的,进屋还是光脚就好。房间里面的照明遥控器则是跟在美瑛住时那个老太太家的一样,因为之前老太太教过我用了所以其实我是会用的。服务员很负责任地教给我灯遥控器的使用方法时还加了一句:不然有些客人以为灯是坏的。好吧,我们都是土人。挤咪打奶之后服务员又介绍了一下晚上的花火大会活动就让我慢慢休息。我翻看酒店指南时发现 附赠的还有一些洞爷周围景点的优惠券,我想既然下午没有坐船上岛,不如就晚上坐船看花火表演去好了。又看到有岩窟温泉想说先去泡下温泉洗干净再穿浴衣出去,结果磨磨蹭蹭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 还是按时去吃晚饭的比较好。晚饭场所是在地下一层的用餐大厅,我拿出用餐券服务员问我是不是10人的那个,我说不是,一个人。她就让我稍等下然后把我带到已经准备好的那个用餐桌前,帮我介绍晚餐套餐里面的食物。啊,突然想起办理入住的时候服务员说可不可以给我日文的酒店介绍,说如果是日文的话我可以看一看晚餐的菜单。日文当然是没问题了对于套餐里的任何食物我可是来者不拒的吃日式套餐的时候我都是用一种自己也不明白的顺序一个一个地吃,一种吃完再吃一种,把套餐的样子拍给家里人看,家人还说怎么看着那么少,好像每种就一口,真相是即便每种真的只是一口加起来也不少,而且我还吃得快撑死了。因为实在 太 好 吃 了!如果说这家酒店有唯一的一个优点的话就是晚餐!这是我本次旅行酒店吃的最好吃的一次套餐没有之一。果然这个晚餐还是这家老酒店的招牌啊。怎么每一种东西都那么好吃啊,之前吃过的东西虽然也都很好吃,但是这个酒店料理优胜的地方在于,不仅仅食材优越,因为同处在北海道哪里的吃的素材都是一样的好,而且调味出众,可能这一点特别迎合中国客人的口味吧,因此这里的中国客人也就特别多。每一种吃的,吃到嘴里都有一种极其惊艳的效果。尤其那个蟹肉可乐饼!这个玩意我估计除了这里其他地方也吃不到了,真是即使在快撑死的情况下也能好吃到流泪啊!总之我冒着被撑死的危险,把这一碟碟一盘盘都吃完了️️(你可真是吃起来不要命啊。 啊 吃饱了。 出去遛遛。走到酒店外面的时候,夏祭的跳舞表演已经开始了,跟函馆的不是一个风格,不过也都挺有趣的。

能看到湖景的房间

晚餐

湖边夏祭表演

晚上看花火的船和白天去湖中岛的船不是一个码头发船,不过两个码头也就隔几步道,一看就知道了。看花火的船是晚上7:30开始卖票(这个记不清了,反正卖票的人也是稀稀落落,不会有什么排大队的情况。我使用了酒店给的优惠券,顺利买好了票,站在一旁看了一会儿舞蹈,快8点的时候船开进了码头。

8点钟该上船了,上船我也是排在前面,因为到的早嘛。上去之后我就跟着前面的一家子直奔船的第三层。这个船一共是4层,站的高一些当然是想看得清楚一些了,室内也有位子可以坐,三层的甲板上有一个区域是消费才可以进入的,被围了起来。我们就站在围栏的外围,靠着船的栏杆。我身边左右两边都是两组日本妹子,这个还比较幸运了,在外国游客这么多的情况下。左边这组日本妹子穿上了浴衣,右边这组日本妹子没有穿浴衣,就穿着平时的衣服。浴衣这个玩意我也是不会穿,就是有样学样瞎穿的,至于是左搭右还是右搭左一直没弄清楚。吃饭坐电梯的时候我看到一对日本夫妇,特意看了一眼他们的浴衣是怎么穿的,反正男的跟女的穿的也不一样,大概有个男左女右的区别?也不知道真正的日本人是不是都这么讲究呢,反正也是分人了。我右边那两个日本妹子就没穿什么浴衣。她们俩一直在说话,所以我发现真正的日本妹子也不是动画片里演的那样,说话声音那么嗲的,真正的日本妹子说话声线也是极其正常的好吗。所以我看把日本妹子都想象成动画里那种萌妹子的人可能真是痴心妄想,但是日本妹子穿衣打扮还都是真的比较讲究的,很好看,跟中国流行的穿搭不一样,跟韩国的穿搭也不一样没什么像我这种总穿休闲服的人,穿休闲服的一般都是大妈,就是我。🙃

从8:00开始登船,8:30船总算动换了。除了酒店这边,四周都是黑的,湖对岸喝对面山上有星星点点的灯光。尤其旁边的山上有个最高处,看样子像是有个酒店也不知道船是在往哪个方向开,花火好像是在一个小船上放的,伴随着人们一阵阵的欢呼和对美丽盛开的花火的感叹,一开始还想着用相机拍一下,结果快门总是不赶趟儿,旁边的日本妹子也是说手机赶不上拍。索性我就把相机放下专心看了,看个花火没必要还为拍照疲于奔命从看花火的船离开码头到整个活动结束又回到码头大概是半个小时的时间,9点我们就又回到了湖边的码头,花火表演结束后人们就都开始往船舱里走,找个位子歇一会儿,毕竟从刚才上船为了霸占一个看花火的好位子都站了快一个小时了哈从上午火车站坐车来湖边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个洞爷湖除了中国游客多,泰国游客也不少,总之是个外国游客的天下。看来洞爷湖可真是有名。至于银魂里坂田银时那把刀上为什么写着洞爷湖我至今还是不知道,这洞爷湖到底给了空知英秋多少广告费啊🙃都快世界驰名了。

因此人又多又杂也是这个酒店的特点,但是这个特点我可爱不起来。从船上下来,游客又都奔向了酒店对面的便利店,我晚上吃得不少所以吃的不用买了只想买两瓶水,看到便利店里有卖很漂亮的大桃子,真是想买想咬上一口,但是无奈实在吃不下去,何况还有两个从萨伊罗展望台带来的气球牛奶布丁呢由于都是从船上刚看完花火回来的游客,便利店一时居然被塞满了,结账的时候还排了半天队

回到酒店我就琢磨起这个牛奶布丁到底怎么个吃法,看图上的说明是怎么划开一个口子这个牛奶布丁就掉出来了,其实应该是用一个尖的东西在气球最下面扎一下,牛奶布丁一下就出来了,过程挺有趣的,但是我还是对扎气球有点害怕,怕崩着但是不要扎上面啊,扎捆起来的那个铁环附近的话气球不会爆掉但是牛奶布丁会从被扎的那个孔里不断地冒出来,这样就比较尴尬了我用酒店的玻璃杯接在下面把两个牛奶布丁装了进去,再挤上配好的巧克力酱,真是超级好吃啊,浓浓的牛奶味又很香甜华润,要不是吃得太饱真想接着再吃,想每天都吃。还在盘算着怎么把这个买回家去吃,连吃的情景我都能想象出来(还真是有够闲。 遗憾的是最后没来得及买唉,典型的过了这村没这店了。 因为一直不想买太多东西,所以这种遗憾也是在所难免的

吃完布丁休息完了一看时间,已经过了岩窟温泉的时间了,到岩窟温泉所在的地下一层去转悠了一圈,虽然温泉关了却发现了酒店自助洗衣机的所在,跟旭川酒店的自助洗衣机不同,这家酒店的自助洗衣机和烘干机都没有钥匙,就是自己投币随便用,但是洗衣粉要到酒店商店买,但是晚上酒店商店是关门的,只能等明天一早了。其实衣服也不是不洗不行,我就是想用一用这个酒店的设施(你又不是验收机构  于是只好返回一层去普通的温泉浴场,这个浴场的设施跟富良野那里是差不多的,最大的区别是这里人少,特别少,我洗的时候几乎就是我一个人,也可能是因为时间晚了,但是我觉得很多游客夏天都不泡温泉可能是真正的原因。这个浴场是这次旅行中给我感觉卫生条件最次的一个,虽然不会一边有人洗浴一边有人打扫,不过这地板上的毛发也太多了吧,洗完澡穿衣服的时候我的衣服上还掉下来一个死虫子,一直不会认为有虫子就是脏,但是那个虫子我怎么怀疑是 小强呢。这种无根据的怀疑大家还是不要听信,不过真心觉得那里的卫生比较,额。这也是没有办法,因为游客人太多而且杂。反正我是把自己周围都主动清理干净了的。包括浴场的小凳子,我也觉得,嗯,难说干不干净。这个度假酒店的浴场所使用的一系列护肤品倒是非常全乎,洗发水、护发素、浴液不用说了,还有洁面皂、n合一化妆水、面霜、润肤油、免洗护发素、甚至还有脚油,这些东西都是可以从酒店商店里买到的,好像是酒店专供系列。这些东西真心挺好用的,如果采购力和携带力都允许大可以在这个酒店选购一些护肤品,这些个护肤品貌似药妆店没有卖的,我上次来用到那个能化水的护肤美容液真心挺想买的,就是碍于跟团没能买成,都没有时间多去了解一下。虽然现在再也不会为了一瓶美容液朝思暮想,但是买还是很可以有的了 这个酒店的温泉浴场还有个问题,就是室内浴场和户外温泉不挨着,不能从室内浴场直接进入户外的温泉,还要先进入更衣区,再打开一扇门才是户外温泉。这个设置不太方便,因为要进入更衣区就要搽干净才能进,但是刚擦完又要去户外温泉泡,还真是折腾。户外温泉的池底有一些小砂石要小心扎脚。真是没有人泡温泉,室内也好,户外也好,都是只有我一人倒真是很清静的。泡完温泉我就回屋睡觉了,真难以想象,这家酒店这么多房间难道全都住满了?反正明天上午去札幌的车也是10点多,早上再去泡好了。

8 回到札幌~大风吹的岩藻山山顶~

从早上起来到办理酒店的退房手续,这个早上我可真是忙道。先是7:30一早去商店买洗衣粉把衣服洗上,然后掐着时间去餐厅吃早点,衣服洗完就吃完,拿衣服准备烘干的时候发现零钱不够又去换零钱,本来看到酒店有个自助换零钱机,走过去一看换不了100yan的硬币只能去商店结账处,这个100块的硬币真是到用时方恨少啊,换好零钱我把洗完的衣服都塞到烘干机里。这个酒店的烘干机是30分钟一次,60分钟价钱加倍,但是我没有时间烘干60分钟,只能30分钟,从衣服开始烘干计时,回房间取明信片送到酒店前台寄,因为我到洞爷这天是周六,不知道为啥邮局不开门,可是我到门口看了营业时间也没有说周六日不开门的事,但是周六日就是不开。开始我还以为是小地方所以这样,没想到到了札幌,也是这样,周六日邮局不开门,所以在洞爷和札幌寄的明信片我都是在酒店前台寄的,所以到现在我还没收到哈在酒店前台寄明信片倒是方便,直接把邮票钱给他们就行了。 忙活完了之后,我就拿着行李去办退房了,办完退房,烘干衣服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了,我直接提着行李箱到烘干机前把衣服取出来,悲催,衣服还是潮的,这个烘干机的性能可是没有旭川的那个好啊,也可能少10分钟所以干不了?这倒也没关系反正装在塑料袋里就行了,不滴水已经不错了

到洞爷湖温泉巴士站等车又是一通犯糊涂。确实是有不少前往火车站的游客,我就想这回省事了都是拿着行李去火车站的。也看了一眼时间,应该是10点5分来车,快到10点5分的时候大家开始往外走,停在站里有一辆公共汽车不过人家车上明确贴了通知不是往洞爷火车站去的,这个车我自然是没有傻到上去,但是之后来了一辆大巴车,我看游客也都起立了,还以为就是这辆车了,于是擅自打开行李箱,把行李都放上去了,被拿着大喇叭广播的巴士站工作人员告知去往火车站的并不是这辆车,我赶紧又把自己的行李拿了出来,真是丢人现眼😦也是,这么高级的大巴车怎么可能是给我们这种去火车站的人坐的,那种车明显是道南巴士里需要预约的车种嘛。拿着扩音器广播的工作人员指着刚开过来的一辆普通公共汽车告诉这些打算去洞爷火车站的游客,这才是你们要坐的车🙄好吧,就是那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公共汽车,没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行李都是插缝。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弄清这个道南巴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本次北海道pass的最后一张车票,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大学生模样的日本男的,穿着一身篮球服,他是在函馆上的车,虽然这人也是彬彬有礼不过其身上的汗味儿也是把我熏得可以。

兜了一圈又回到了札幌札幌这天的阳光灿烂,但是风很大,也很凉爽。在这里要度过的两天,并没有明确想逛的地方,札幌就是一个大城市,大概买东西可以考虑在这里一站置办齐,至于这里的景点嘛,也就是嘛嘛。一开始对札幌没有特别明确的目的,不过既然到了这里就先按部就班吧,首要任务是把我后天去机场的票先给买好,刚才在火车上用微信跟同事聊天,下了火车索性又跟同事聊了一会儿。这个札幌站确实是比那些个小城市热闹多了,人很多,可以说是又见人潮。据说旭川北海道仅次于札幌的第二大城市,也确实,旭川的车站看起来也不小,反正比函馆的大,但是就是很空旷,没什么人。而这个札幌站可就跟那些城市的火车站完全不一样了,其实面积到也不一定大到哪里去,但就是显得人潮汹涌,尤其是站里面,站里面倒是不大,要不我那次去旭川也赶不上火车,去函馆在这倒车也没来得及上厕所。我没有好好地逛这个札幌火车站,据说地上地上一堆设施,包括一个展望塔。我出了站只想在自动售票机上赶紧买好后天去机场的票找到了自动售票机,我提着行李过去了,也不算事一通瞎点,反正就是看着点呗。这个时候,火车站服务员来了,可能是出于职业敏感,可能在她眼里一看我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外国游客,我果然就是我先用我那颠三倒四、五段变音错乱的日语问她可以不可以买明天的车票,她一边表示听懂了一边纠正了我说的错误的句子,我可真是个学习能力及其低下的游客,也不知道赶紧学一学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问我去哪里,我说哭阔,这个我确定她是听懂了,新千岁的日文发音一时还是想不起来于是她帮助我点了空港的目的地,又对我确认了一下上车时间,这次确认真是太有必要了,我才发现我说的根本不对,不是明天的火车,是后天的火车,真是还能在老糊涂点儿吗。我赶紧说不是明天是8月9号,工作人员看我糊涂成这样就指着屏幕右上方一排字,是语言选择,问我看得懂哪种语言,我哆哆嗦嗦地指了指简体字,妈呀怎么紧张成这样子。紧接着工作人员问我要自由席还是指定席的票,当然是指定席了,确认价格,国内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价格没问题吗,指定席会比较贵一些,我还想坐Useat呢我会说?我说没问题没问题,好了票买好了,这下就踏实了。😛

买好票以后我就往前走找我的酒店去了,这个酒店看起来好高大上的样子,像是北京王府井的那种大酒店似的办完了入住手续,前台服务员说本来酒店是要下午3点以后办理入住的,但是您的房间已经准备好了,所以我可以去房间了,酒店服务员帮我拿着行李带我到了房间也是讲解了一番酒店的设施和服务。这个酒店的早餐券里面有三个餐厅可以任选一处用早餐,比起函馆的酒店似乎又高级了一点点。当然到房间第一件事是把衣服晾上​最神的是这个酒店的旁边又是一个电视台,更神的是晚上我回来打开电视却收看不了这个电视台的节目

放下行李我都不知道该去哪。当时都忘了到底是怎么想的,又回札幌火车站去了,到观光案内所要地图的时候吧地图说成了起司,听得服务员一头雾水,我自己也尴尬病快犯了,没办法说map总可以吧哎呦。被告知在车站的另一个地方自取。好像也是观光案内之类的地方,我就随便看看去那里好了,看到有个观光介绍里面有札幌时计台和电视塔的游览通票优惠券,我就打算去札幌时计台和电视塔,正好从电视塔下来找一找味之三平,寻味札幌北海道三碗面的第三碗面就在这里。之后嘛,想去岩藻山看看札幌的夜景,反正也是晚上了,稍微看一下呗。虽然觉得岩藻山离我住的地方有些距离,但是又想在洞爷湖那么荒僻的地方都能骑自行车,这么个大城市还能走丢了,事实证明在大城市活动确实是非常方便的,根本不可能存在走丢了一说。 每到一处不挑战一下就没有意思了。决定了以后就开始前往札幌的时计台。

这个札幌的时计台离火车站很近,这几个景点什么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时计台、包括旧的市政厅,还有北海道大学,这几个地几乎就是扎在一起,挨的特别近。马路上就有关于札幌时计台的指路牌,顺着这些指路牌走基本就能到,更不用说使用google map了。 这个札幌的时计台其实就是个文物,它是札幌在近现代发展的精神象征,我买了时计台和电视塔的通票,在时计台里面仔细地游览起来,比较详细地观看了札幌时计台里面对时计台历史的讲解。当年日本也是重金请来了一批美国的讲师,借助美国人的先进理念培养了一批自己的有识之士,从这个演武台走出来了一大批日本近现代的知名人士。是美国人带来札幌发展的精神,在北海道这个有待开发利用的广袤土地上,应该生长出来的是be ambitions 这样的雄心壮志和be gentleman 这样的优雅气质。这种正面蓬勃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不仅鼓舞了当年日本的一代学子,时至今日同样穿越时空带给了参观这个时计台的人们以正能量。于是我在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中写下了这样的精神寄语be ambitions 这就是札幌的精神,也是开拓进取的精神。不要对文物参观抱有枯燥无味的成见,这些文物上面镌刻着时代的烙印,人们精神的象征。大城市的设施都是相近的,然而只有理解了这个城市发展至今的精神,才算没有白来一趟。当我走出时计台,刚好是下午4点钟,这个时候,时计台敲响了4下钟声报时,钟声浑厚朴实,毫不花哨、拖泥带说,4下钟声响过之后,留给人们的思考是:又一个整点开始了,你该去做点什么呢?从时计台出来就来到了札幌电视塔,这个电视塔下面最近在居然美食节,露天的地方摆上了餐桌,人们在这盛夏的尾声享用美味的烤肉,一派祥和景象。我登上电视塔又俯瞰了一下札幌街景。在上电梯的时候会有售货员推销电脑合成的夜景照片,我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是合成照片,等我反应过来之后售货员都不好意思再推销了,真是糊涂得可以。在俯瞰札幌的时候到没有什么特殊的,还是日本那种整整齐齐,一个个跟方盒似的楼房,还有一个个像人手摆上去一样的设施和小汽车。感觉到了日本很多观光就变成了展望,这个展望也真是日本展现其特点和魅力的最佳视角,那种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在人眼前在一览无余,好感度当然妥妥地up。于是真心觉得没有什么可比较的,不可以用自己的短处去和他们的长处比哈。下了展望台我就开始按照锦囊里说的找味之三平。

这个味之三平还真是只能今天吃不可了,因为这家餐厅是礼拜一休息,当天是礼拜日,而且这家的打烊时间就是晚上18:30,也可能是我记错了,反正赶紧找到吃上才好。听说这家是在一个叫大丸藤井的百货楼里,而这个什么大丸藤井根本不是名气很大的那种,而是一个以售卖文具为主的,感觉就像是个买小商品的地方。我按照google map走到那附近,连着着了两个楼都没找对。一开始走到大丸藤井对面的楼里去了,然后又走到大丸藤井旁边的一个大百货店去了,最后左找右找,觉得就应该是这个百货楼旁边啊,原来这个叫丸井藤井的百货店的招牌写的不是大丸藤井这四个字,而是什么centerl这个拼写可能不对,但是反正要找味之三平的朋友要注意这个招牌,这个招牌就是大丸藤井。进去一看就知道走对了,这个大楼基本都哦时买小商品的,其实也挺有趣的,本来我第二天还想仔细逛逛这里,也没来得及在楼层指南上就能看见味之三平几个小字标在经营项目旁边,但是只要上了四楼就非常好找了。我到的时候大概是5点半左右了,那时候吃面还不用排队。我就要了一碗味增拉面,一吃才知道对味!老板又热心地走过来帮我在碗里加了一勺辣椒的佐料,确实提味,这个日本辣椒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不是特别辣,更像是一种香料的存在。真是超级好吃,叉烧正在促销,伙计问我要不要加一份,我说不要了实在是吃不了那么多。可不是吗,每次吃面都觉得撑啊,一边吃一边想,这绝对就是我喜欢的拉面味道,到底是汤浓面香的味增拉面最合我的口味啊。虽然口味重,但是余味袅袅,越品越好吃。每喝一口汤都想要砸么砸么,很快这碗面就被我这么砸么完了哈,回头一看,好嘛,落一杆儿了。后面一排座都坐满了,这个味之三平也是个摊子似的小铺,就一排吃面位。来排队吃面的既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老主顾,还有奶奶带着两个孙子来吃的,大有把祖辈好的这一口往下传的意味。我旁边有个日本人,看样也是慕名而来,也是吃面前拍个照,人家好像还是用单反拍的我吃完了面还没来得及拍空碗,老板娘就把碗收走了,虽然我也想说声妈打,不过肯节上还是忘了。 好吧,寻味札幌北海道三碗面之第三碗——味增拉面,就在我的心里我的梦里我的流水账里。

吃饱了出来拐个弯就找到车站, 坐上札幌市电趁着夕阳西下去往岩藻山山下的接驳车站。这种缆车入口,在车站名字里一律叫ropeway 入口当然ropeway是片假名的,我也不会打,函馆山的那个就是。不过这个岩藻山,在游览地图上有的地方是没有标注汉字的,弄的我还比较犹豫不知道这到底说的是不是一个地方幸亏其实说的就是一个地方,在札幌看夜景也就是这一处了。

电车上净是前往岩藻山缆车入口的游客,一看就知道,我旁边就是个拿着地图的带孩子的妈妈,还有一对情侣也是去岩藻山看夜景找浪漫的。而且这个札幌的市电窗户比函馆的市电干净多了,看站名看得很清楚,报站报得也很清楚。而且札幌市电的站里面的站名横着一排摆着三个,使车上的乘客看得特别清楚,包括后面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但是站里面都有灯光专门照着站名,让乘客不受光线的制约一直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坐过站。到了缆车入口,跟着人群,往前走几步就到了缆车入口,这儿有一个免费公车站,是岩藻山的缆车班车,几分钟就一班,我们到的时候刚走了一班。

到了日本就是一点好,秩序性非常强,比如坐这个免费班车也好,公共汽车也好,都是先上去的人直接往后走,两个人的座,先到的人往里坐空出外面的位子给后上来的人,下车的时候都是最后面的人先下,这个好像已经是非常习以为常习惯成自然的事情了,没什么人维持或者提示应该遵守这种秩序,就很井然。

到了这个仍然是展望主题的景点当然二话不说又是排队买票、排队上缆车。比较后悔的是没在火车站案内中心拿一张岩藻山的优惠券,看到前面那个日本老夫妇拿了优惠券突然想起了这回事。岩藻山的缆车是分两段,第一段是一个缆车,装60个人,第二段是两个缆车,各装30个人。觉得也是挺神奇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弄,有时候日本就是这样有些很奇怪的设定,有时候是有一些高科技成分,有时候则不是。两段缆车可以分别买票,第二段缆车处有自助售票机,但是要是跳过队伍去那个自助售票机买票也是挺麻烦的,如果一开始就想登顶看风景的话不如就一次性买好两段缆车的往返票。总之就是秩序井然再井然,一拨一拨安安静静。到了山顶,本来当天札幌风就特别大,这山顶更是把人吹呲了的节奏。本次旅行我带了一件比较厚的针织衫,就是想到了晚上万一看个夜景啥的,山上风大的话可以穿一下,不过函馆那次就是穿了个薄的针织衫就OK了。本来以为这个厚的针织衫用不上了,没想到这天在札幌还真用上了,不穿厚点还真是不行了,还真是挺冷的。夜景吗,当然也还可以,说是什么日本新三大夜景,好吧就日本这种电气化程度来说,稍微高一点的地方是个大规模一点的城市夜景都还可以看一看的。但是这个札幌就是一个一大片夜景的地方,没有函馆那种形状,所以我觉得也就是个一般的夜景吧。岩藻山山顶除了看夜景,还有个敲钟为爱情的长久祈福的噱头,还可以买一个锁刻上祝福语挂在钟下的围栏上,时不时有人顶着大风上去敲钟为爱情求个长远。不过这个岩藻山看夜景的人比函馆那是比不上了,而且这山顶的大风,任谁也坚持不了多一会儿,每个人都都能凑到最近去去拍一拍,看一看就也就足够了。下来之后我在第二层吃了个soft cream,这里也有个小厅可以看夜景吃东西,日本景点的小吃品质也都是很高,这点倒不用担心自己是胡吃海塞。小厅挺安静,比较适合谈情说爱哈。这个楼层里面还有个循环放的电影,大概是什么宇宙星空主题的,要在自助售票机上另购票。吃完了soft cream我就归队下山去了。

来和回都很顺畅,在大城市观光就是便利。

9 白色恋人公园以及日本旅游定番

这天是在日本的倒数第二天,早上尝试了酒店的和食套餐,比函馆的好吃,但是上菜要慢上许多,而且难得的是给食量合适,尤其那个煎鱼,是仅次于洞爷湖的调味水平。吃完回到房间收拾一番,确定了去白色恋人公园的路线,本来是坐地铁可以到的,也许地铁是方便一些、快一些,但是我不想在地下,即便是日本的地铁也不想坐,坐公车还能看看风景。从酒店的所在地到白色恋人公园的位置有大概不少于5个线路的公车可到,而且这些公车都在同一个站停靠。一开始找到车站时,马上来了一辆车,我先不分青红皂白地上去,拿着手机问司机到不到,司机表示到马路对面去坐,虽然也担心马路对面的车站好不好找,事实证明,日本的车站还是成双成对比较靠谱的。在等车的过程里,有个日本老太太居然问我路,问我巴士什么的,我忙解释说不知道我也是游客。虽然每个线路的公车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好在我要去的这个地方很多车都到,不一会儿就来了一辆车,我看准是这个范围里的公车就放心地上去了。事到如今也终于会坐公交车了哈

到站下车的话还要往前再走个几百米吧,马路有一侧是在修路,刚好是公园那一次,没办法还得到马路对面绕过去再过马路回来。说到过马路想起两种红绿灯的设置,有种是路人可按灯通过,按了之后变灯通过,我之前按过,但是后来我看其实人家日本人没什么急事不按那个灯,那个也会根据时间自动变灯,就不手欠按灯了,反正这些按钮只要按了就会变灯,并没有形同虚设。还有一种是人车分离式,一般不都是一侧的车和人是一起通过吗,这种人车分离式的红绿灯并不是同侧人车一起,所以不能想当然地看同侧车走了行人也跟着走。反正不管哪种形式的灯吧,只要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原则就行了。

过马路到了公园一侧,还没到门口就闻见一股甜甜的巧克力味儿。这里的门票是叫做白色恋人公园护照,是一个长得护照模样的本子。反正这个公园的噱头是做足了。非常甜蜜可爱的一个梦幻式糖果工厂,我感觉就像是参观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一样。但凡是跟糖、饼干、下午茶、玩具相关联的一切你都可以在这个公园中找到。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参观北海道铭果白色恋人的制作车间,包装精致味道香甜的巧克力饼干就如此这般地被生产出来了,这个工厂可能就是为了追求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那样的效果,车间厂房布置的也很梦幻。

每个游客和我一样都对白色恋人的生产车间观看得最为仔细,不少家长还一边看一边给孩子讲解饼干的制作过程,让孩子受到这种严谨工序的教育。当然对于具体的操作也不是很理解,很多游客都在一边猜测一边谈论。我也是在这里驻足良久。真没想到看个白色恋人公园也花这么长时间,不懂怎么什么都那么有看头。

穿插在展区里也有很多商店和吃饭歇脚的地方,当然基本都是以糖果为主,我买了两支棒棒糖,一开始没以为棒棒糖这么大个儿,本想多买几支,一看这么大就只能少买了。

中午的时候我来到庭院里是想走了,没想到走之前公园庭院里的钟楼还报起了时,这个时钟报时蛮有看头,还有一堆小动物从钟里跑出来巡游。除了参观以外公园还为孩子们的参观设置了寻宝解谜的游戏,不过都是日语的,外国小孩参与不了,只能看看热闹,如果增加中文或者英文的提示就好了。总之这个公园还有很多可以参与的项目,比如制作专属饼干什么的。如果是带小孩来或者情侣档在这里消磨大半天不成问题。

从白色恋人公园出来原路返回,我就该开始本次旅行的定番——唱卡拉OK。因为北京已经比较难找点歌机了,所以但凡到日本来的日文歌卡拉ok爱好者必定要找个地方唱会儿歌。卡拉OK本就是起源于日本的文化,现今的日本卡拉OK设施据说也是变得多功能起来,不过我就不求别的了,能上一个普通的卡拉OK唱会儿就心满意足了。虽然唱卡拉OK是定番,但是这次旅行却忘记带歌曲编号本了,早上的时候让家里人一页一页拍给我发微信了,这样倒也好,以后唱卡拉OK都不用带本儿了哈回到了酒店附近我就想找一个酒店附近的卡拉OK就得了,拿出地图一搜有个叫歌屋的卡拉OK就离此地最近。其实做行程的时候我就查过一个卡拉OK,是在薄野附近,倒是也不远,其实倒也没必要,因为卡拉OK在日本应该是非常容易找的设施虽然没有预约,之前在网站上查的那个薄野的卡拉OK也是说这个时间段不用预约,我还想这大礼拜一的,这个卡拉OK应该也没有什么人吧。结果我完全想错了!大礼拜一的卡拉OK人也不少,我进去之后磕磕巴巴地对店员说,说什么呢,这个是我最犯愁的。因为我不知道到了卡拉ok应该怎么说,因为在北京的话都是提前预约,到了就说有预约,这倒好本来就是语言不通还没有预约,我个外国人跑到人家的卡拉OK来,人家都不知道我要干嘛说不定还以为我是个拾荒的随便找个地方坐一坐。我就磕磕巴巴地说了几句,前台的店员叫来了一个稍微会说几句英文的店员,结果这个店员说要等50分钟,一会儿又过来问我吃不吃饭,之后换了两个妹子在前台,我看进进出出的人不少,也有人不断进去就问什么时候轮到我,这才不情不愿地找我印护照给我安排了个房间。我想说的是谢天谢地总算进来了虽然这个房间有烟味儿,还问我要不要唱中文歌,虽然明明说唱两个小时,结果半个小时就过来问结不结账,虽然两个小时没唱完又加了半个小时,但还是想说 太 爽 了!观光跟唱卡拉OK真是缺一不可,不然就不是完整的赴日旅游啊!!

有人去唱卡拉OK是为了热闹,有人去卡啦OK是为了体验变装之类的好玩儿体验,然而我只是为了唱几首歌而已,总之这是只属于我的乐趣。真是太好了~一边唱一边觉得自己个家里蹲怎么会花那么长时间观光,早知道还不如多唱几次卡啦OK,友人还奚落我说所以说你看还是城里面好玩吧。用卡拉ok机唱歌真是太幸福了,虽然这个快进的按钮不知道为啥老有个延迟,不过好歹又有点歌器可用了啊。我想起在旭川看了一会儿森林好小子的漫画,于是又唱一遍锥米锥妈唱完这次过瘾的卡拉OK我都想下次来日本干脆专门唱他几天卡啦OK得了居然之后还特意查了到底哪个日本城市离中国最近啊,一看是福冈,不过我不喜欢博多拉面这个就比较难办了又加了半个小时之后出来一结账,居然才400yan!也不知道是因为这个时间段本身就便宜啊还是这个卡拉OK太次了,可能是因为太次了吧。晚上我去狸小路买东西的时候看见那个卡拉ok馆了,好像还是个新开的。是比这个卡拉ok歌屋要贵不少,门口就摆着一排玩变装用的衣服,我都想进去唱一宿得了不过目前也在搞促销,价钱能接受挺值的,早知道还不如来这个卡拉OK毕竟这里游客多,外国人唱日文的卡拉OK也不会显得那么可疑吧。想到既然日本卡拉OK文化的起源,卡拉OK设施又遍地都是,良莠不齐是肯定的,既然是赴日旅游的定番,真应该之前好好做做功课,看看哪家更加合适。只不过这次来的真的是日本农村主题的观光,被喜欢玩城市的友人嘲笑,没有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做卡拉OK的功课也是没有办法的

心满意足地从卡拉OK出来,也该吃饭去了。这个臭歌屋,平白无故耽误我这么长时间(你怪谁🙄  这个时候都已经6点多了,想吃的是汤咖喱,这个应该也算是寻味札幌的定番了。之前在北京一家专营北海道食品的日式餐厅吃过一次汤咖喱,觉得不错,想试试真正札幌的汤咖喱什么样。按照导游书的推荐,我要找的这家汤咖喱还是在大丸系列商店的附近,那边有个叫地下餐饮街的地方,但是在我找的过程里我发现,这个地下餐饮街在马路两边的建筑物里都有,都叫地下餐饮街,分别是一些不同类型的餐厅。按照我一开始一定会找错的规律,我一开始找的这个地下餐饮街里面都是一些居酒屋,人们在下班后在里面喝酒聊天谈笑风生。发现不是之后才发现原来马路对面也有一个地下餐饮街,这个地下餐饮街你是善见城啊你。马路另一边的地下餐饮街就都是一些吃饭的地方,我要寻访的汤咖喱就在这,很容易找。进去之后果然聚餐的位子基本都坐满了,只有吧台的地方还有一两个空位。一开始漂亮的店员妹子还以为我是个残疾人(哑巴 哎呀不会说日语就是这么惨呀。  我看菜单就点了一个有鸡腿的叫什么地鸡的汤咖喱,点一个汤咖喱里面就附带米饭,所以米饭够吃的话就不必单点米饭了。我要说的是这个汤咖喱真是撑死我了,不知道日本人是吃的多还是怎么的,怎么一份饭都那么大分量呀,真是,不知道是说他们太实在了还是怎么的。其实感觉这盘汤咖喱倒是也没那么多,怎么吃起来这么撑。里面有一些蔬菜还有一个大鸡腿,好吃到爆炸。我也是在北京那个北海道菜肴专营店看到一个自称是从北海道来的日本人吃汤咖喱才知道并不是把米饭泡在汤咖喱里面吃的,就是一勺汤咖喱一口米饭就着吃的。这个汤咖喱跟我在北京吃过的很是不一样,不知道那个号称是北海道人的老板家是北海道哪里,反正我在札幌吃的这个汤咖喱的汤并没有那么稠,不想在北京吃的那次,虽然也挺好吃的,但是感觉就不是汤咖喱,就是那个浓稠度显然就是咖喱。而在札幌吃的这个还真是能够起到纠正视听的作用,真正的汤咖喱就是汤,那个汤,绝对不是咖喱的那种浓稠度的,是很稀薄但是味道超级足。这个餐厅无论点哪个汤咖喱都是要选择辣度的,我就选择了倒数第二少的辣度,结果觉得还是挺辣的,并不是我以为的微辣的感觉,不过很好吃很开胃,无论蔬菜还是鸡腿,都是超级好吃,很给力的一顿。寻味札幌之汤咖喱,完成

汤咖喱也吃完了,目前只剩下购物一项活动了。我本想还去大丸藤井找点好玩的小玩意儿但是我不得不说这些个百货商店关门的时间实在太早了好吗!刚7点大丸系列的那些商店差不多就都关门了但是商场楼上有一些餐厅还是开门的,于是只能坐电梯直接上去,幸亏我没犯傻去坐那些电梯。人家这个城市真是个到点下班人人平等的地方。算了这两个商场就下次再逛好了。拿出在案内中心拿到的药妆店优惠券,那里的营业时间大概就是为了迎合游客都是比较晚的,于是就到狸小路转转,果然这里还是比较热闹的,都是游客么还看见了那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卡拉ok馆狸小路里有两家药妆店还有专门卖给外国游客土产的商店,我都转了转,今天主要就是买点自用的日用品,在土产店买了个指甲钳和一个毛绒玩具,到狸小路5号街(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 那个大一些的药妆店买了点自己用的东西,还买了两小瓶雪肌精,多少有点不买白不买的意思,不过药妆店的产品太多了,眼花缭乱,不用说没怎么做功课,就算你按图索骥地去买也且找呢,而且你肯定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就算你平时经常用什么什么,到了这里也会这个也想试那个也想试的。 而且从我在旭川随便买的经历看,其实这些药妆都挺好用的,你就算什么功课都不做,只要知道自己的皮肤类型,随便抓几个都不亏。这个药妆店上下三层,我就稍微转了转药和护肤品,上层的日用品都没看,也没时间看了,也拿不动了。在日本扫货绝对是个专业活,就别那么贪心又想观光又想扫货了,我这次也是打定主意只观光的。至于土产,我还把希望寄托在了明天上飞机之前的新千岁机场,事实证明,这是极其错误的!要买土产最好在离开日本前一天全部买好是最好不过的,找一个像北海道四季彩馆这样专业全面的土产店!不然你想买的那些好吃的肯定买不全了!

10 机场大作战~再会!我最最喜爱的地方~

最后一天的购物我是这么打算的(注意:这样打算是极其错误的!!  我想的是到新千岁机场的土产店买北海道的东西直接上飞机带回去,这样就省得一直拿着,当然这样是有风险的,如果没有那就是什么都买不到。一个是我觉得新千岁机场不可能买不到这些土产,第二,就算最后买不到了就买不到了吧,至少图个轻松回家。所以最后买土产的环节我纯粹就是随遇而安了。果然这样的话就是第二种情况比较容易出现。

返程这天一切都做好了准备,早早在酒店吃了早餐,传说中的村町牛奶也喝了(哪有这种传说好吗   退了房,想起了记得酒店有篇评论说的是这个酒店的下面有个通道直接能通到札幌火车站。我开始以为的是这个酒店离札幌火车站特别的近,但是发现这个酒店离火车站并不近之后我以为我看错了。后来我出了酒店才发现原来是酒店附近有个地下通道的入口,这条地下通道和上面的大街是平行的,原来这个酒店的通道是城市设施地下通道的意思啊。哪里是酒店的通道啊。好在这个地下通道是真实存在的,于是我就从电梯下去,走地下通道到了札幌火车站。早知道还不如在札幌火车站的土产店买吃的呢 之前买火车票的时候,最早想买的是8点左右的,后来买的时候突然决定买8点半的了,可能是因为认识到了在北海道坐火车并不是特别一票难求什么的事情(中国火车恐惧症   时间也比较靠谱,所以选择了这个比较从容的时间,但是这个时间也是不能再晚一些了,因为后面飞机的航班发生了状况

开到在札幌火车站和新千岁机场之间运行的这列火车,到札幌进站的时候上面一火车的人,他们都没有什么位子的,挤得就像所有大城市的地铁,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我因为到的早排在第一个上火车,火车票的位子又买在车厢最后,行李架前面,这样就不用为了提放行李在车厢里走来走去。倒是很顺利地到了新千岁机场,但是在日本怎么办登机手续我也不知道,就看见一大堆人在排队。我到底是不是应该像所有坐飞机的人一样去排这些队呢,不知道。所以就直接找到ana咨询台问,服务员让我出示电子客票,我直接给她看了下载到手机上的电子客票,她说让我去一个专门办转乘的值机柜台去办。而这个办转乘的值机柜台几乎没有人。其实我是应该先检查行李再去办理登机手续的,但是我也不知道。真不知之前怎么做的功课,只是知道日本的登机手续跟行李托运是分开的,但是哪个先办哪个后办到底是个什么顺序还是不清楚。我去办行李托运的那个队排队,其实那个队不是行李托运,而是行李检查,应该是检查完行李,确认好了要托运的行李里面没有诸如移动电源、电池等物,再弄着行李去办理登机手续,但是我不知道,怕自己排错队,就又出来了,跑到办转乘的值机柜台问如何办转乘的手续。柜员看我还没有检查行李,亲自帮我提着行李插队检查好了行李,没有问题之后就帮我办理好了行李托运和乘机手续,她告诉我行李是在北京pick,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直挂!太好了。机票现在是有些问题,她说,她说你要乘坐的这个从新千岁东京羽田上午11:30的航班今天取消了。我大吃一惊,那怎么办?她说可不可以帮你换一个航班,10:30飞羽田的。我一看时间已经快9:45。既然她这么安排了,应该是来得及的吧,所以也不太着急了。大概这就叫做改签?柜员帮我把两张机票的登机手续办好,还帮我配了一张羽田机场转乘国际出发的接驳车车票。我对着10:30航班的机票看了又看也不知道到底在哪里候机,机票上是没写还是我不会看真不知道,反正不知道哪儿写着候机口编号,找不着。看了看新千岁国内出发是分成ABCDE几个入口,瞎转悠了一圈也不知道排在那个队去哪个口,又跑回办理转乘手续的柜台问,结果柜员看了看我的机票说是B口,我怎么看不见机票上写着B口 匆匆忙忙赶紧从B口出去,安检没安检我都没印象了,这个忙道劲儿的。我忘了从新千岁走是国内出发,候机处根本没有什么商店的,因此错过了最后买土产的机会。完了,土产是买不成了,我的气球牛奶布丁,我的六花亭酒心糖,还有我的洞爷湖芋头点心 痴傻呆捏地在新千岁国内出发候机口稍微坐了一会儿就连滚带爬地上了去东京的飞机。所以,坐飞机提前3小时是必须的,我这次等于是玩儿了次悬的,提前了俩小时,还以为日本国内出发不会那么麻烦,原来人家国内航班可是说取消就取消啊,万一给你来个航班取消,再提前不了,你就乱去吧。我这次不幸中的万幸是提前坐上了去东京的飞机,而且时间还刚好来得及。

计划绝对是赶不上变化,不过没赶上的变化在本次行程中仅此一次。那也够我受的了。在飞往东京的飞机上迷瞪了一觉就到了。之前柜员还问给我过道的位子行不行,哪有什么不行啊,是个位子就得啊原来这个飞机座位根本不满,我的位子是在过道旁边但是我左边两个位子都是空着的。这个飞机很大,一排大概是10个座位,这是我目前坐过的最大的飞机了。不知为啥这么大个飞机,坐位又不满,就在国内线这么飞啊。果然日本人是把好的留给本国人,真是一点不假,所以没事坐坐日本国内线的飞机也挺好,不亏。快到东京着陆时播放天气报告,气温说了个三舅娜娜,纳尼?!东京这么热!幸亏夏天没来东京,要不还叫什么消夏避暑 一下飞机还在通道里,这个热啊,热浪袭人。早上从札幌酒店出来的时候刮着清爽的小风儿,旁边穿这个热裤的日本人还仨木椅仨木椅,您穿着个热裤可不是得仨木姨吗,我可是穿着针织衫出来的。到了东京一下热的,日本人又说了,阿粗姨真知冷知热哈。

羽田国际候机楼让我以为到了中国的机场,太多要在这里出发回国的同胞了!

到了羽田下飞机直接就国际出发去羽田国际航站楼,从洗手间出来刚好接驳车也来了就直接坐上车到了羽田的国际航站楼。外国人出境的当然是多一些但是也不至于排大队,几乎没什么人,到那儿就直接过去了。过海关的时候吧,本来一出境就有两个小的海关通道,不知道为啥没人敢进,都去中间的那几个大的海关通道,其实是一样的,也可能是觉得从边上这两个海关通道出去反正也得往前走那么远才到候机楼吧。总之都没什么人,过去的都非常快。一下到了羽田的国际候机楼,我的登机口在最里面,这里可是有一些个免税店和土产店的。因为登机时间是下午6点多快5点,所以还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在这里打发,购物干脆就在这里凑合买点儿得了。于是我就把这个候机楼整个从头至尾走了个遍,每个商店都进去看看里面卖的什么好形成一个相互补充,北海道的土产尽量买全乎点。这个东京的国际出发候机楼可是汇聚了日本土产的名特优产品,因此想要一站式购齐也可以有,但我就不想那么贪心了,其实是拿不了。早上吃早点也是匆忙,上午受的惊吓也是够多,这大中午的还真是饿了。距离上飞机吃饭还这么长时间,于是先吃点啥。看了看有一些简单的日料,一般般的就不太想吃,看中了一个汤的套餐觉得蛮有食欲的,就它了。后来吃上才知道这个玩意的味道有多惊艳,一个胡萝卜丝的小菜妥妥好吃哭了,简直感天动地啊,怎么那么好吃!看来东京的吃的妥妥的比北海道好吃了

吃饱之后在候机楼里面遛遛遛买买买,之前为采购准备的一个口袋也用上了,好歹装下了这堆东西,虽然有两个点心盒子我给拆了,不然装不下。其实也没有打算送人多少,除了少部分是送人,几乎都是买来想自己吃。东京羽田虽然比较全了但是,白色恋人肯定是能买到的(也不全有些白色恋人产品只有北海道比较容易买,但是我上面说的,气球牛奶布丁,六花亭的酒心糖,洞爷湖的芋头点心等北海道土产东京羽田是买不到的。但是小樽那个有名的果子店的蛋糕可以买到,我还在机场买了个蛋糕带回家,当然除了机场你可以买走带回家,其他地方也不行了。上面说的北海道土产,有心买的话务必要在上飞机之前都买好,这样是最靠谱的,不怕到时飞机航班取消弄得计划全乱手忙脚乱。其它的东西嘛,尤其是国际品牌的护肤品化妆品,在羽田候机的时候是可以从免税店买的,但是我问了问平时用的雅诗兰黛眼霜的价钱,感觉也不怎么便宜啊。所以没有买这些东西,小药买了点儿,药可是真心不便宜。买了一支笔,最后收拾东西的时候还忘了带了

稍微买买就这幅德行了

最后在随身行李里带一个这样的折叠包挺实用的,好在这些东西勉勉强强也都装下了因为除了随身行李,飞机上也只能带一件行李了

都买完收拾完也就快到上飞机的时间了,时间还真是刚刚好就是最后买的那支自动铅笔忘在候机大厅的座位上了。从东京北京的飞机又是升级公务舱这次可算吃上和食晚餐了,跟洞爷湖晚餐的水平几乎不相上下啊看了个电影就到北京了,我还特意看了看到了首都机场如何入境和过海关。总之到了首都机场,那就是提行李一通往前走,相当的累啊,也算是满载而归,除了入境时入境章盖得随意了点,其他也没什么好特意吐槽的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直挂的行李不仅仅完好无损,连拴在行李上的一张小纸条都没有撕坏,这ana的行李搬运还真是不错。
终于还完那个充电困难的wifi(还我伍佰元!  打车回家,自此我的2016北海道消夏观光之旅圆满结束。(此处应有掌声

后记

在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恨不得赶紧把旅行中的日日夜夜记录下来,虽然是典型的流水账,但是没想到这么天也还是写完了。还会梦到那几天的事情真是有点魂牵梦萦的感觉,确实,日本的旅行实在过分美好,吃喝玩乐,而且一点都不累,按照要求去做就会一切都是非常非常顺利,即使旅行归来也丝毫没有身心疲惫的感觉。而且这次旅行去北海道,在旅途中就有感觉,觉得越来越胖,不知道是吃多了还是怎么的,什么都好吃,什么都想吃,真是没办法。还有,回来之后对过马路总是感到特别害怕,虽然日本的社会秩序把人都管理得像机器,但是在过马路还真是安全。

日本那么小,但是那么好。

关于签证

在这篇游记里我把这些内容放在了后面,是因为自觉没有在这方面为人提供指南的资质。既然是必要组成部分,就稍微说一说我办理这些手续的经历。

因为腾出时间办理签证已经非常晚了,而且从资料上说把握也不大,按部就班地准备差不多一周,所有材料都齐了,最后花了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半天填写表格、打印电子机票和酒店预订确认信,下午去在淘宝上找的旅行社送签,办事员看了看资料没有提出什么问题,说是两周后等通知就好,大概到了第二个礼拜的周五我接到了旅行社的出签电话通知,当天下了班就跑去取了。还是比较顺利的。

在申请办理日本签证的提交材料中要求提供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这算是个矛盾,如果机酒已订又付了钱然而签证办不下来怎么办。当时我也算是冒着这个风险,机票是已经全额付款完毕的了,酒店好在不需要交付定金,但是如果一旦被拒签,我的机票也是白买了,对于这点我也已经下定决心,如果真的拒签白买就白买了。既然决定要去,就把行程决定好再申请签证,然而在签证申请的过程里,提交机票和酒店的预订是赴日真实性的证据,也就是说有了机酒的预订会增加出签的把握,因此我想提交机酒的预订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因此提供机酒预订是有利于签证申办的,由于日签无面签过程,材料的提交就显得更为重要。而且我确实是大致按照行程购买了机票预订了酒店,这其中并没有随便预订酒店供办理签证使用的行为,一切预订都是行程中的真实需要。
因此我建议还是行程确定下来,机酒都预定好再申请签证的好,日签的出签虽然没有面签,但是时间比较精准,北京领区这边一般两周一定会出结果,不会影响行程。递交真实的机酒预订对于出签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即使不行机票预订可退票的即可,稍微有点损失也是可以接受的,酒店的话即使在缤客预订不少酒店也不需要定金,更不用说在日本订房网上预订。

关于机票

机票是制定行程的大前提。关于坐飞机我是这样考虑的:既然是去日本就要乘坐日本的航班。因此没有考虑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直接在ana官网上购票。还顺手办理了一张ana的会员卡,感觉这个会员卡比国航知音卡容易办理得多,而且马上就能有实惠的福利可以享受。就是这次去日本旅游不知怎么想的没有带这张会员卡,其实在机上购物还可以利用会员卡累积里程(所以这大概多半是我最后没有在飞机上购物的原因   下次一定要记得带了,而且要拿在手边!   总体来说ana飞机服务是非常好的,上飞机根据乘客安排得比较合理,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员卡也能升级成优先通道呢。

飞机票的价格当然也会考虑,是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之内就行,当然早定票会便宜这样的原则是不变的。乘坐ana的航班去札幌的话会有转机,我是能够接受转机的,因为想看看日本别的机场,只要时间留得充裕就可以,3小时左后合适,入境过海关都来得及。不过也要注意航班的延迟和取消,一旦有变化也不要慌张,航空公司会处理好的,一定能够去到目的地。

时间上要留意一下,降落的时间也是以起飞地点的时间为基准的,比如北京起飞去东京,到达东京的时间要多推算一小时,从东京起飞到北京,到达北京的时间少推算一小时,因此不要以为到了东京也是标明的那个时间,要在那个时间上加一小时,再看转机的搭乘时间,决定购买哪个时间的飞机票。

而且这个飞机票的电子版很有用处,要在手机里存一份。
无论去日本哪里,我都一定会乘坐ana的航班,因此选择机票也相对简单,不会花精力比来比去。选择ana也就是选择了日式服务,也就是从你开始候机的时候就开始真正地体验日本了,你的日本旅游就正式拉开了帷幕,乘坐ANA,是日本旅游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关于住宿

由于我预订酒店都已经是快6月中的事情了,因此在酒店上没有什么太好的选择了。有些游记上面说要尽量早地预订酒店,我可以告诉大家,像北海道这种地方,在旅游旺季,即便你多早,比如你打算8月份去北海道,春节后就开始预订酒店,也不一定订得到理想的酒店。因为很多旅行社都会大批量地预订酒店,很多预订都被他们占据了。所以在住宿上倒也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了。这样也好,不用考虑太多,比较太多,只要离火车站距离不是太远都可以考虑,剩下的就交给机缘巧合吧。我这几家酒店都是在缤客网上预订的,之前看游记上说缤客上房源不足不全,还听说用缤客订的房只能付现金,但是我不懂日语又想赶紧订下来,只能选择缤客了。这些酒店都还是不错的,尤其喜欢旭川那个酒店,后来我在回北京的飞机上看飞机刊才知道,原来那个不起眼的小酒店,是日本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五的连锁酒店dormy inn,中文名叫多美迎。还有美瑛那家民宿,一切美妙的经历都发生在无意之中,在订房阶段,那是我在美瑛唯一的选择,资料和点评都少之又少,我又是第一次住民宿,根本不知道靠谱不靠谱,出于无奈选择了那里,才有了之后这一段美妙的经历。

我自己的话选择住宿首选仍然是酒店,虽然民宿的话有像美瑛民宿那么好的,民宿却也不可能是我的首选,只能是在酒店没有的选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因为我还是不太想住在别人家,尤其是带孩子,很多民宿是不能带孩子的。我去的那民宿虽好,却是不接待孩子的。

下面我把我这次旅行住过的酒店罗列一下:
千岁机场-新千岁机场酒店  旅途中凑合一宿可以,早餐能吃饱吃好
旭川-旭川多米酒店 Dormy Inn 多美迎  干净卫生、晚上有免费夜宵、有温泉、早餐特别好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不玩热气球的不建议住了,人多杂乱,离火车站非常远
美瑛-科罗科罗旅馆  coro coro hotel 民宿  干净卫生非常好,用具齐全、主人亲切热情
函馆-函馆国际酒店  比较大的商务酒店  早餐有两种
洞爷湖-洞爷湖观光酒店  老牌度假酒店 湖景美 交通比较方便 游客人多杂乱 设施陈旧  晚餐出色
札幌-札幌格兰大酒店  大型商务酒店 各方面品质都比较高 离火车站近 早餐有三种 很好吃

关于交通

没有特别精心设计交通的行程,不是最为经济划算的,通过这次旅行,基本体验了日本的火车,因为全程道内移动都是在坐火车,买票很方便,时间也比较有保障,除了函馆线。
我是这样实现的:
先在国内买好北海道jr 周游券,查好所有需要的火车票的时间车次等,打印下来,在换票时一次性换好所有需要的票。如果形成弹性大则不必一次性都换。即便周游券的额度用完买火车票也是非常方便快捷的。

无论飞机、火车还是公共交通,只要去体验一下就会了乘坐了,不用担心不知道如何乘坐,不知道的情况下就看看本地人是如何做的,或者就是问一问工作人员,公交上可以在公车进站时问司机,一定能够得到帮助。

关于语言

日语我是不会的,只会念假名。说英语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日本人说的英语我听着比较困难,还不如说日语。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跟日本人说日语,即便你听不懂日语,即便是照着日语旅游书去念也没关系,日本人比较喜欢努力去说日语的游客,因为这样能够体现出你的诚意,来到一个国家,连这个国家的语言都不打算学感觉一点诚意都没有。所以我从始至终在努力用日语跟日本人沟通,觉得为了旅行质量高一点还是学上一些日语的好,最起码日常对话,另外就是要练练日语听力。真是羡慕日语流利的人,不会日语的人去前最好练一练假名识记,这样你就可以顺利念出日语旅游书上的句子了。

关于app

可用的app非常多,从交通到翻译,如果碍于手机内存,下载不了那么多app的情况下,我觉得最有用的就是google map,这一个就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

关于上网

单纯上网的话租wifi或者买流量卡都可以实现,但是我现在觉得在日本打电话有时也是必要的,比如预约或者联系酒店、民宿等,因此如果可以办一张日本电话卡是最好不过的,下次我打算试试。

2016年7月31日~8月9日日本北海道地区头条

每到一地关注一下这些天当地的新闻是我旅行的趣味所在。日本这小小国家每日风平浪静,北海道地区也是如此。旅行的这几天我每天在酒店打开电视机会开一会儿电视,最喜欢的节目其实是日本电视广告光看广告就能坐那儿看半天。其他节目也看一看,就算不懂日语也能看懂的各种企划,都挺逗的,而且以艺人为主角的美食寻访节目挺多,感觉日本的观光旅游主题就是吃吃吃。新闻是滚动播放的,天气预报也会跟一段时间就播报一次。旅行期间,电视上最热门的新闻如下:
1. 北海道地区大雨,多地泥石流受灾。(这个还是比较吓人的,毕竟我是去看花的,当时真是十分担心还有没有花看了,所幸花田没有受到影响
2. 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 (这个新闻在日本貌似十分轰动,北海道的电视台都花大篇幅连篇累牍地报道,包括新闻评论和人物访谈。这个女性知事的当选在日本造成了话题,当镜头对准那些在竞选中灰溜溜败下阵来男性竞选者,在男尊女卑的日本社会,谁能说这个事件不是开启一个新的政治时代的标志呢。天皇的退位、女性政客的活跃,感觉新世界的大门也在向日本这个波澜不惊的小国招手,作为邻国,一直密切注意着日本的我们,正对其未来政坛走向拭目以待。
3. 日本著名横纲相扑选手去世 (可以感受到在日本,德高望重的相扑选手所受到的尊敬
4. 关于原子弹爆炸的纪录片  (日期已经接近数十年前发生在日本的原子弹爆炸,这个纪录片我可不想看,太惨。
5. 里约五轮的报道。(日本的电视台也在奥运会开幕前有不少奥运专题节目,回顾往届奥运会的精彩名场面、对本次参赛选手的报道和访谈、还有前方记者发回的各种报道,奥运会开幕后有比赛直播,其中我看了一场福原爱的比赛,虽然福原爱在中国受欢迎,但是这场比赛估计中国电视台是不会直播的,顿时优越感油然而生

关于便利店

虽然远远谈不上是个便利店迷,不过便利店确实是我最最喜爱和依赖的设施,感觉日本旅行的方便很大程度上拜便利店所赐。

北海道地区这几个地方观察到的情况是,711的数量还是最多的,也是我使用最多的便利店,其他的话劳森和seicomart也各用过一次。对于711还有个问题就是,这次旅行见到的711其标识和北京这边的711已经完全不同了,现在日本的711叫seven&i,北京这边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而且服务也完全不一样,北京这边服务很差的,完全不唱收唱付也就算了,竟然连装都不管,袋子也要收费,东西也可以说是超级难吃。大概已经不是一家了,所以目前我认为北京的711应该是伪711。

总结

总的来说本次旅行确实都是我自己一人一手操办,其繁琐程度根本不亚于一次做课(教育业术语指供其他教师观摩学习的公开课),出发前一周一直在不断搜索所有行程的交通信息,想做到心中有数,确实不想孤身一人到了日本语言不通还不知所措,所有的查询资料我都在手机中存了一份,以备不时之需。经常是一弄就弄到半夜,家里人都埋怨说你看你上个日本折腾这么长时间,真是累。怎么说呢,我也是初次做行程当然是摸索着弄,但是经过反复思索之后,行程的很多细节都已心中有数,做行程的过程就在脑内经历了一次旅行,虽然真正的旅行远远不及我想的困难大,但是把困难考虑在前面是极为必要的。像去日本这种国家,便利性不成问题,完备的设施会将所有你遇到的问题都一一化解,面临的问题无外乎是各种不会用和不知道,但是一旦了解了,掌握了就要充分地遵守、利用。遵守当地的规定会使游客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也是你权益的保障。当你完全理解了这一切,那么你将会拥有一次轻松、安全、便利、体验丰富的旅行。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