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在路上】大理——慢行记

• 出发时间/2015-05-30

2015-5-30               出行7天           人物/和朋友

写这篇游记距离这次出游已经一年了,其实之前一直没有想过写游记的,只是这里正在准备兰卡的行程,看了很多兰卡的游记,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像大家一样把自己走过的地方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呢?这样以后老了也可以不用只看着照片回忆自己去过那里了,(这里真是要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呀)所以决定现在来补上这份迟来的记录。
大理真的是一个来10次都不会嫌多的地方,个人觉得它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洱海的景色也可以和泸沽湖媲美(主要去泸沽湖的大巴太累人了)成都大理也很方便,飞机直飞大理也就几百块多,想更省一点就成都昆明再一晚卧铺火车到大理,真是随时都可以过来小住几天的感觉呢。
我的微博:@粉小康

预告片

行程

这是我第二次到大理,不过上次来只是在大理古城逛了逛,而且这次我们来的时候属于淡季,所以只提前订好了大理的2天住宿,因为这次来主要是完成想了已久的自行车环洱海,所以也就没有做什么攻略和准备,反正主要就是沿着洱海骑就可以了,或者不懂的地方到时再问当地人也可以的

再来一张我们环洱海的线路图,这只是第二天的路程50公里的样子,第一天真的有骑70公里啦,只是出发的时候Running抽风,所以第一天的路线都没有记录下来,这也是是此次最遗憾的事情了

【行程费用】2人机票 住宿 其它所有一起3500
【拍摄装备】600D+18-55狗头大理旅游攻略图片13IPAD
【防护用品】来大理一定防嗮防嗮防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除非你不怕嗮)LZ这次带的悦诗风吟50+的防嗮加早晚各一片面膜,骑行的时候还包了头巾只露出戴墨镜的眼睛,结果回来同事还是说我嗮黑了大理旅游攻略图片14,大理不止嗮还很干,呆几天嘴里都充血了。记得多喝水
交通

【机票】说到机票我这次订票有个很乌龙的事情,本来是计划6月6号从成都昆明,13号昆明成都,结果我刷机票的时候看到有200多的特价票,一激动行程都没看清楚,我本来是要买去程6月6日成都昆明的航班,结果等到出票我才发现我买成了6月6号昆明成都的票,无奈不得不把假期提前,等我去看去程的机票就没有特价票了,还好上天眷顾我,让我刷到了成都香格里拉的票价格合适,时间5月30号也合适,而且从香格里拉沙溪也比昆明沙溪近太多,所以我就立马拿下了去程机票(简直是走狗屎运了)

附上机票行程单,2人4飞总共1488。
【陆路交通】
香格里拉客运站坐到剑川的班车,一天2班,发车时间09:15.14:50.票价是55元,耗时约4个小时,到了剑川客运站,下车后旁边就有去沙溪的小巴,我们当时是10元一个人,坐满就发车耗时40分钟。
沙溪到了大理,一样要在沙溪坐小巴先到剑川客运站,再买去大理的巴士车票。发车时间06:30--18:00,每15分钟一班,耗时约4小时,此次2次巴士车票我们都是到了车站再买的票,不需要提前购买,
大理昆明,火车,汽车都可以,因为我们回程是早上8点的飞机,所以我们选择了坐晚上的卧铺火车到昆明大理昆明的火车班次很多,我们选择的是20:50--04:27班,耗时7个半小时,刚好在火车上睡一觉,卧铺97元一人,昆明火车站有到长水机场的大巴,20元一个人,出站口就有买票的,这样就节约了白天的时间,如果你跟我行程一样,也可以这样选择大理旅游攻略图片16
大理古城到火车站,我们直接在洱海门外面做得8路公交,1元直达火车站
环洱海我们租的自行车,这次租了3种,后面会说到的

住宿

香格里拉】因为我们到达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而且这次香格里拉只是作为去沙溪的一个中转站,所以这晚的住宿是在快要登机的时候在去哪上预订了一个在汽车站附近的香都商务酒店,大床房,86元一晚,房间挺大的,可能我预订太晚的原因安排的房间是在走廊边上,酒店好像只有5层楼,但是都还有电梯,嗯,这点不错,而且酒店离汽车站走路只需5分钟, 附上我网上找了的酒店图片

沙溪沙溪的住宿是在翕xi盧客栈,翕盧我们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他家有住宿,去她家是因为在攻略里沙溪大家都推荐她家私房菜,说的她家的秘制排骨很好吃,我们是冲着这个去的,吃饭的时候聊天才得知她家也有房间,所有房间任我们选80元/晚,我们当即决定晚上的住宿就在这里了,

大理古城】位于洱海门附近的一米阳光,位置挺好找的,大床房120元/晚,客栈是个U型的,1楼有个院子,我们住了2晚,但中间间隔了一晚环海没有住,因为我们环海骑行没法带箱子,老板很大方的答应让我们寄存在客栈,最重要的是到大理这天,我们在外面大马路下车后给老板打电话询问到酒店怎么走时,老板直接说:你们不要动,就在原地呆着,我来接你们,5分钟后就看到老板开着他的SUV来了,离开大理的时候也把我们送到公交站的,大理古城强烈推荐他家
双廊双廊是我们到了之后再找的住宿,所以我已经忘记酒店名字了,只大概记得在双廊客运站旁边,当天记到双廊已经下午4点了,双廊那条主街道走完都没有找到心仪的客栈,到最后客运站这里看到一家客栈,从外面看院子很漂亮,而且每个房间都有阳台,阳台上面都有一个吊椅,酒店外面就是环海西路挨着就是洱海,当时立马进去询问老板,得到的答案是只还剩一楼一间家庭房,网上200,老板给我们180/晚,房间超级大,大床有2米多宽,还有一个1米35的小床,而且一楼正好可以把我们的2个自行车放房间了,虽然客栈在客运站旁边,但是晚上睡觉一点都不吵,LZ每次出去都不太会把钱花太多在住宿上面,只要房间干净就行,其它包括床单我都是自带,至于海景房什么的,我就更不会订了,看洱海直接去海边看就好了

1成都—香格里拉

成都云南都很近 一个多小时飞机就降落在香港里拉机场了,香格里拉机场很小,出机场后我们问了客栈老板。他这边来接的我们要收30元钱,
老板推荐我们出机场后,找那种送客人到机场的车子去酒店只要25元,结果真的我们刚拿到行李因为太冷还在开行李箱拿外套,就有人上来问我们,报价25,我们讲价20成交,送到酒店门口,1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到酒店后因为明天要早起坐车去沙溪,饭都没吃就直接洗漱晚安了,所以今天没有照片

2香格里拉——沙溪

沙溪沙溪位于云南剑川西南部,在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沙溪有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有人说它是10年前的丽江,我只觉得它安静而美好,坐在四方街的时候,觉得时间都静止了。
香格里拉沙溪怎么坐车前面有提到过,这里就不重复了,到达沙溪已经下午1点过了,找到翕盧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了,当时店里只有一个奶奶和阿姨,但还是为我们准备了很好吃的饭菜,菜都是新鲜的 ,尤推荐他的的秘制排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他们都还在弄,要提前抹上佐料,再用类似竹叶的东西把排骨一个个拴起来,放冰箱里,客人需要就拿出来炸,超级美味,

四方街的古戏台,嗮太阳的老人和我

四方街两边有几家咖啡店,我们随便进了家点东西坐下,就这样坐几个小时或者发发呆,太阳也不嗮人,真的好幸福,结果发现还有外国游客,觉得很惊讶呀,这么偏僻的地方,我们到的那天国人都只看到几个,外国游客就碰到4个,老外真的比我们会耍呀,我之前在丽江的时候一个外国游客都没碰到,在大理环洱海也看到很多老外都是背心短裤的环洱海骑行。

四方街那边全是这种石板路,木头建成的房子,有人说这是明代的建筑,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升。

往四方街后面走就到了这个湖边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河里没有什么水,基本都干了,当时看到这画面的时候我脑海里只有四个字;风吹草低见牛羊。

沙溪在我眼里真的只能用安静美好来形容,古镇不大,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完,四方街坐坐,河边走走,随便一个地方的水都清澈见底,河两边都是柳树,虽然那天太阳很大,但一点都不热,很凉快,就是明天一早就要坐车去大理了,要是大理的住宿没订,我会再为它留一天,晚上在古镇上随便吃了点东西,回到客栈就在房间外面的阳台上坐着嗑瓜子,当时朋友只说了一句:好安逸(四川话),晚安沙溪,不知道以后还有机会来不。

3沙溪—大理

早上起来退了房间,在古镇的主街道上随便找了家小摊吃了早点,很好吃呀,牛奶特别好喝,去沙溪的小伙伴可以找家试试,然后今天上午和昨天一样也在车上度过的,到大理已经下午2点过了,到达客栈洗漱后就出来古城逛吃逛吃了,

大理古城里遇到的三角梅,我从来没见过,真的太美了,然后就喊我朋友在哪里给我拍了很多

沿着洱海门一直往上走就到人民路了,逛逛人民路,再去五华楼看看,吃点东西今天就算过去了,这里大理的美食我推荐,石榴汁,6元一杯,全是现榨的,超级美味,还有就是喜洲粑粑,价格忘记了,我没有在喜洲去吃大理古城的也很好吃,洱海门旁边还有一家黄焖鸡米饭,15元一份,在大理的2天晚餐我朋友都吃的这个,玉洱路上还有一家早餐店,她的的酸菜米线好吃惨了,大理的老酸奶也很好喝,我连着吃了3天到大理的下午我在人民路上类似一个卖小时的地方买了一个菠萝饭20元,吃了一口就扔了,有点苦味,大家不要

4环海路

在还没出发前就一直准备了这次来大理,一定要环洱海骑行,我们选择了自行车,没错是自行车,尽管去租车的时候老板也建议我们2人租电瓶车,但我们坚持要了自行车,环洱海跟着环海西路一直骑就可以了,我们选择的的是逆时针环海,这样下来第一天需要骑的路程就远点,就怕我们自己顺时针第二天没办从双廊骑回古城

说说我这一天70公里下来得感想吧,本来老板建议是我们要骑这么远,让我也租山地自行车的,但我试车的时候觉得不好骑,我就租了图中的轻便自行车,骑一半我就后悔了,车子很笨重,最主要快不起来,然后我就和朋友换了,他说我这是坑他,我想说这一天下来我决定自行车环洱海就是在坑我自己,我们早上9点出发的,路上太阳一直很大,等我们到双廊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累就不说了,屁股痛的一碰凳子就痛,我恨不得立马把车子扔了而且脚也很痛,当时都怕自己明天要是还这样没办法骑怎么办,到双廊都没心情去找吃的,随便找家中餐馆就解决了午饭,就回到客栈,然后朋友一直给我按腿,休息了会才算好过来,

休息好出来到洱海边正好赶上日落,这三张是我最爱的照片,海面还有几只船,不知道是不是渔船,火红的晚霞把天边染红,湖面看上去也是波光粼粼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嗯,这是对我今天70公里劳累最好的奖励,

5环海西路

因为昨天出发晚,所以到中午的时候太阳就很嗮,今天早上我们6点就起来退房,出发剩余的50公里了,经过昨天的腿部按摩也一晚的休息,所有的疲惫已经一扫而光了,今天加油了

早上的日出把把身影拉得好长好长,一起在路上的感觉是不是很好

这是小普陀,站在石子路上,可以很近的感受到洱海,请忽略这逗比照。

海舌公园,不要门票,里面有很多人在拍照,我们因为赶着回去休息,进去匆匆走了一圈就离开了,不赶时间的可以在里面好好逛逛

早上因为出发早,我们在中午就到达古城了,今天这50公里相比昨天要轻松很多,但景色也和昨天不一样,从喜洲开始基本都是这样的田园风光了,这个风力发电的路灯简直就是一大亮点,

耶耶耶,120公里的环洱海圆满结束,回来到现在已经忘记第一天的苦难,只是觉得很幸福的感觉。

6洱海

前面有说到,我们这次租了2钟自行车,就是这种,在前天租环海自行车老板那里租的,20块钱一天,押身份证,双人的还是和汽车一样的方向盘,这个车子超级安逸,只需要一个人踩就可以了,另外一个可以只做着享受顶上还有遮阳的,我们买了很多吃的,蹬了一个小时到找了一个在海边的空地呆着,结果一下去,还有人把车子都开到海边了,还有搭着一家人搭着帐篷睡午觉的

洱海边的水没有泸沽湖的那么清澈见底的感觉,但是也很干净,脱了鞋子在边上踩踩水,也圆了我长这么大都还没去过海边的愿望了

7大理古城

今天下午就要出发出火车占了,离开之前打算上大理城墙看看,去大家都推荐的88号西点屋坐坐

来了城墙,还上去了,不要问我怎么下来得

在城墙的最高处可以看到洱海,从远看去更美,星星点点的,下来一定上苍山去看看。逛完城墙,我们就去了邮局,这是习惯,每次出来都要寄一张明信片回家,自己寄自己收的感觉很好,离出发去火车站还有会,我们决定去大家推荐的88号西点屋消磨时间。

【88号西点屋】网上说的是一个德国退休的医生老太太开的,但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见到,环境一般,店员人很好,提拉米苏和巧克牛奶好吃,而且分量很足,人均40元/人。值得去,吃完东西,就回客栈拿了行李去火车占了,谢谢一米阳光的老板再次把我们送到公交站。这次大理的行程就算圆满结束了,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的大理,下次再见。

引用 康一凡_📷 的图片:

2016-08-13 12:1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3 16:25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8-13 16:25:46 的回复:

回复ginny:去吧  但推荐电瓶车环海骑行

2016-08-13 19:1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5 17:02

引用 hikicomory 发表于 2016-08-15 17:0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