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与海岛的完美融合】——日惹-巴厘岛(吉利A岛)-吉隆坡 婚纱蜜月行(附巴厘岛婚纱照)

高源 (常州) LV.16
2016-08-12 16:13 1465/10
  • 出发时间/2016-05-13

作为一名热爱旅游的妹纸,
婚纱照是绝对不能忍受拍室内景的
在内心怀揣了一年多的心愿终于如愿成真——带着对海边骑马的婚纱照的期待,和高中同学一起,两对四个人凑成了这次的巴厘岛之行。

引用一段话,诠释我心目中最佳的旅行者上路的状态:
流浪最大的好处是,
丢开那些他平日以为最重要的东西,
有了流浪的心念,
那么对于这个世界,
不多取也不多予。
清风明月,
时在襟怀,
常得遭逢,
不必一次全收也。
——舒国治《流浪记》

每次旅途前后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糟心、没有料到的事,但更多的是被途中新鲜事物感染和触动的欣喜,对发生在身上的一切,无论好的坏的,都敞开胸怀坦然接受。

更多过往游记:
2016年元旦 在马来西亚仙本娜晒爆黑的日子     http://www.mafengwo.cn/i/5376334.html
2014年6月 小清新的泰国缅甸云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63951.html
2012年4月 毕业旅行——火车去西藏   http://www.mafengwo.cn/i/1001825.html

预告篇

来一波婚纱照

行程计划&前期准备

1.机票:机票是出发前3个月左右订的,全程都是亚航官网买的,共4趟飞机:
5.13   上海——日惹吉隆坡转机) 1630RMB
5.15   日惹——巴厘岛  215RMB
5.21   巴厘岛——吉隆坡  210RMB
5.23   吉隆坡——上海  515RMB
PS:巴厘岛直飞上海的单程机票价格在1800RMB左右,但是大家发现了没有,分拆到吉隆坡转机就优惠好多啦!这次特地去吉隆坡为了买tiffany对戒,据说是东南亚折扣最大的,吉隆坡还能疯狂购物,亚航吉隆坡中转毛里求斯的航班也是今年10月新开(不是帮亚航做广告,但的确在性价比上比国内航空良心好多,虽然价格浮动要一直盯机票),吉隆坡绝对是个高性价比的旅游中转地。

2.酒店:酒店都是在agoda搞定,除了巴厘岛的景点距离太远让我们没料到之外,住宿都很不错。尤其是在吉利Air岛和吉隆坡的住宿,出门就是海滩或者轻轨,很方便。后面会一一介绍。agoda预定时大家要特别注意一些不可退款、不可变更行程日期的规定。有些评价很少的小众酒店反而很棒,吴奇隆刘诗诗结婚的Ayana Resort 我们也去住了,泳池里、rock bar那个叫人头攒动啊,再加上我们预估错了路上的时间,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6点了,第二天早上又要六点化妆去拍婚纱,根本没有时间去享受,最贵的酒店反而住地最郁闷。酒店这事,全靠运气和人品,不行就多浏览下头其他顾客的评价。
吉隆坡的话强烈推荐GEO。
其他平台booking,airbnb,hotels也不错。hotels运气好可以撸到羊毛,有95折券。

3.前期准备马来西亚签证在某宝办理,只需2张照片(照片记得选最近时期的,或者出发前重拍一次),印尼免签,银联卡尽量带一张华夏的,每天境外取款首笔免手续费,visa/master卡。去印尼前可在国内的中国银行兑换几百美元的现金,到印尼用美元换印尼盾的汇率比用人民币换要好很多。马币可以到了马来西亚再取,到处有may bank取款机。
携带杂物:充电宝,自拍杆,万能插座,洗漱用品,止泻感冒消炎防暑驱蚊药创口贴,漱口水,墨镜草帽防晒霜。

机票行程时间代码以及酒店入住时间、地址我都事先截图放在云盘和ipad里,每个人的身份证、护照也都扫描保存。语言方面大家尽量胆子放大,别担心英语口语的问题,这绝对不是阻碍出国旅游的障碍。但是不得不说,学好口语还是很重要的,这点在去人少的景点游玩时各个方面都能体现。感谢我的逗比老公,出门旅游十多天都可以不带手机,包车的所有时间几乎都他在跟司机唠嗑。

11天的具体行程安排如下表格。

为什么印尼的首站选择日惹

这是我第三次出国游,也是第一次带着相恋7年的老公出来。许多人提到蜜月的首选都是巴厘岛,但是带着去小众人少目的地的出行原则,我把这趟的首站订在了日惹,主要是带着对日惹古建筑——婆罗浮屠的向往。去过泰国清丽的寺庙,缅甸仰光金碧辉煌的瑞光大金塔,原味无损的蒲甘——而印尼的日惹,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情。

Day 1 in 日惹 领略婆罗浮屠之美

亚航的飞机,凌晨1点半从上海浦东起飞,半夜的飞机很磨人,在吉隆坡转机到日惹。在吉隆坡如果只是过境是不需要办理签证的。2015年12月开始印尼对中国免签,但是对于不同口岸(比如龙目岛巴厘岛)到印尼入境的规定却不一。我们这次从日惹入关,既没有收传说中30美元的入境费,也没有碰到收受小费的入境官员。但是听说有国人在入关处禁止拍照的地方因拍照而被罚了500人民币,其实态度强硬点完全可以避免罚款。
      日惹机场很小,这并不是一个旅游过度开发的城市,远不如巴厘岛一下机场扑面的海岛风情。一出机场立马换短袖短裤,和机场外的一个司机商量之后,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随后后面两天的包车也交给了他。去酒店前,带着我们到当地口碑不错的一家饭店,日惹第一餐。
    下午稍作休息,去ruta看日落。

在印尼每次点饮料必点——Bingtang啤酒。

5.13和14头两晚的住宿——加持酒店 (Adhisthana Hotel Yogyakarta),agoda评分8.3,一晚仅155RMB,房间里环境很不错,楼下有个大泳池。所在的街上很多旅馆,离市区马可波罗大街20分钟路程。

PS:日惹的古迹都在市区以外,婆罗浮屠在最西北角,普兰巴南在东边。包车比较前往比较方斌,车程在一小时以上,四人左右同行包车较为合算。热心的司机也可以一路带你去汇率好的地方换印尼盾、买手机卡等等,最主要是各个地点前往的时间安排。

我和霞,凌晨3点起床妆发齐全,穿着显眼的白色短裙加红色长裙,感叹去古迹凹造型的女生是多不容易啊,大片是需要花多少的时间和功夫  。3点半包车四个人出门。约一小时达到婆罗浮屠的景点所在地,天还是蒙蒙黑的,就已经架满了长枪短炮,不过都是散客看不到跟团的游客,买票处会人手给你一个手电筒,门票30刀每人。

开始一些科普文,作为最低调和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婆罗浮屠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出发前看了大量关于婆罗浮屠的视频,了解一下那个年代的历史,执政者的更迭,其中心地理位置的设置靠近火山,如何防范外来殖民国家的侵袭。以及之后经过乌布的皇宫,回想到历史资料里看过的皇帝每天受人朝拜的过程,会特别有感觉。

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佛塔第一层至第六层是四方形,第七层至第九层象是顶塔的座脚,呈圆形。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是9.9米。按照佛教解释,塔的下部四方形平台表示所谓“地界”,上部圆形平台表示所谓“天界”。“地界”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座佛龛内有一莲座及盘足趺坐的佛像。“天界”各层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供奉一尊成人大小的盘坐佛像,形状别致,设计巧妙。

婆罗浮屠因为是建在山丘上,基础不牢,又因年代久远,整个建筑及浮雕都有毁损,1973年开始全面修缮,用了10年时间全部完工。现在这里山环水抱,林秀泉清,古木参天,已被辟为面积达85公顷的国家游览胜地。据专家研究,婆罗浮屠佛塔是为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遗物而建的。佛祖去世后,遗体火化,骨灰分别安放在8座城市的墓地。阿育王即位后,下诏命令挖掘佛祖的7座坟墓,将遗灰放在8.4万个瓶瓮中,然后分发给佛教徒,在所到之处就地安葬,婆罗浮屠佛塔即是为此建筑的。至于里面是否有佛祖骨灰则没有记载。

佛像按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分别作出“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等各种手姿,而且佛像的面部神情以及手指、手掌、手臂等各部也是千姿百态。但是细看还是会有时光破坏带来的沧桑感,有些部分也贴着工匠修复古迹的照片。整个建筑物共有大小佛像505尊,塔内各层都有回廊,回廊两旁的石壁上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其中有很多是佛本生经故事浮雕,也有当时人民生活习俗、人物、花草、鸟兽、热带果品等雕刻,所有浮雕玲珑剔透,栩栩如生,堪称是艺术珍品,所以这里又有“石块上的史诗”之称。

伙伴霞,衣着如仙女

静候日出

关于佛塔有不少美丽的传说。一说如果你能将手从孔洞中伸进去摸到佛像的手掌,那你将福星高照,隆运亨通;又传说那些石雕怪兽和佛像可以避邪,于是引来不少游客顶礼膜拜,祈求平安和幸福。

由于当天是节假日,九点之前都是国外游客看日出来的,九点以后婆罗浮屠里开始涌出很多当地游客。大部分都是教师带着学生来游玩,自拍杆几乎人手一个。学生们太热情了,我们整整一个小时就用来各种被合照。个人拍完群体拍,简直有在异国他乡享受了一把当明星的待遇。随着人越来越多,合照似乎没有尽头了,古迹也开始像国内的节假日景区一样涌满了人,我们最后不得不拒绝合照要求,然后赶紧离场 ,前往下一个景点——普兰巴南
PS:这里的穆斯林居多,女性再热的天也得包裹着全身出门,只能露脸,因此穿长裙短裙的我俩招来了很多目光......

位于日惹以东15公里 ,普兰班南是印度尼西亚最宏伟的印度教寺庙, 与婆罗浮屠一样,普兰班南神庙也是以火山岩建造。门票是18刀每人。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普兰巴南寺庙群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是记录印度尼西亚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普兰巴南寺庙群由240座庙宇组成,大部分已经沦为一堆瓦砾,但一些主要的庙宇在经历了天灾人祸的沧桑变迁后,在人们的努力下得以重建,又焕发出昔日的风采。
       在每一个庙宇中都有雕像,例如大殿上面向东方的湿婆·马哈德瓦雕像、杜尔加雕像和许多在印度教义上知名人物的雕像。在寺庙群的墙壁上完美地雕刻着罗摩衍那罗摩传中的有关印度教的神话故事,现在每到傍晚时分,在普兰巴南寺庙后院的露头舞台上,这些著名的神话故事就会以声势浩大的传统芭蕾舞的形式上演。直到今天,人们还没有找到能够揭示这些建筑是谁、在什么时候建造的精确证据。

气温很高,要做好防晒措施,虽然普兰巴南很美,但是看过婆罗浮屠的壮美被折服之后,看其他寺庙就都是将就了

门口发的“裙子”,男女皆不能露腿。

普兰巴南寺庙群的创建基本上是模仿了神话中描述的众神居住的马哈穆罗山,因此各种雕刻和装潢都是按照神仙境界模样完成的。例如,装饰的图案取材于山川、莲花、奇异的动物和人物、仙女等,叶片和枝条弯曲缠绕于各种图案之间,整个图案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神仙世界。

主要奔着婆罗浮屠,因此在日惹的行程实际只留了1.5天,晚上去日惹的市区马可波罗大街逛了一圈,很多小商品价格便宜好还价,交通工具的话可以体验下马车,市区打车也是打表来算的,没玩太久就回去休息了,准备第二天飞机去巴厘岛

DAY  5.15       离开日惹的机场,飞往巴厘岛。亚航的班机在日惹延误了大概5个小时,所以一整天几乎都是在路上。

Day 2 in 巴厘岛 入住蓝点

5.15的酒店住宿裂墙推荐下——蓝点湾景别墅 (Blue Point Bay Villas & Spa Hotel),agoda评分居然才7.2,左上角的黄色奖牌意味着它被列入2015的agoda最佳酒店之一。一晚440RMB,这个酒店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无边泳池,面朝印度洋,建议选择住这儿的朋友早点去享受一番。房间内部空间炒鸡大,室外有区域可以办婚礼,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唯一的缺点就是一楼的房间比较潮湿。酒店旁边有片区域临海会比较闹,老外每天High番了地在人浪滚滚中办Party。

美好的海景早餐

5.15 由于航班的延误,到蓝点check in时已经天黑了,休息下准备第二天的包车游巴厘岛。这也是我们此行的遗憾之一——为了留之后2天在人少的吉利Air岛,我们巴厘岛只预留了两天的时间,其中一个整天还是拍婚纱的,巴厘岛全岛比原本想象的要大很多,景点比较分散,路上常堵车花费了很多时间,只去了海神庙,乌布梯田,很多景点没有时间去,比如圣泉寺,金巴兰海滩。如果下次再来,一定要在乌布呆上几天,乌布皇宫旁边的市集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商店,门口写着能用visa付的是进去不能还价的。
    另外,除非自己租车,包车是在巴厘岛上游玩的主要方式,因为各景点间距离较远,而且很多地点比较偏僻。有空调的4人座小汽车一天的价格在35美元左右,游览时间约8-10小时,如果时间长应该提前讲清楚,另外协商价格。

Day 3 in 巴厘岛 海神庙+梯田

海神庙(TANAH LOT),被列为巴厘岛10大必去的景点之首,始建于16世纪。该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据当地人的说法,在16世纪时,东爪哇最后一个祭司,避居于此,因爱上这片海岸的美景天成,因此在巨岩上盖了一座印度婆罗门庙,也就是今日的海神庙。这是巴厘岛人祭奠海神的地方。在海边的一个庙。看到海浪拍打着岸边,神庙右侧有一突起岩石是拍摄日落和海神庙的绝佳地点。门票不贵,约20元每人。地点位于巴厘岛西南部,距库塔约40分钟车程。

中午司机带我们到一家餐厅吃了巴厘岛特色——烤猪肋排和脏鸭餐,味道还不错,但是已经开始怀念祖国的饭菜了。中午因为要订隔天去吉利A岛的船票,到乌布皇宫旁的集市逛了一圈。下午经过一个很美的梯田——巴厘岛德格拉朗梯田(Tegallalang)。这里有着热带风光与田园景色的完美融合。司机告诉我们巴厘岛有两个猫屎咖啡馆,一个是专门团队游带旅客去的,另一个有养麝香猫,他带我们去了后者,叫做Bali Pulina,能看到产屎ing的麝香猫。 整个像一座后花园,里面种满了各种植物,旁边还有英文名称,一进门会有工作人员向你介绍。
      麝香猫咖啡(猫屎咖啡),印度尼西亚是其原产地,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每磅的价格高达几百美元,它是由麝香猫的粪便中提取出来后加工完成,麝香猫吃下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后,由于经过胃的发酵,产出的咖啡别有一番滋味,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产屎官——麝香猫,臭臭的。

到了这家我们简直是震惊了,99%的时间都是让人免费享受的,眼神纯真的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日光照耀下的梯田边,眼前一片葱郁的绿色,三三两两的游人,更像是家庭聚会而不是旅游,每人一份免费7个小杯装的咖啡,口味有生姜、柠檬、人参、香草不等,如果点猫屎咖啡要另外加价(猫屎咖啡的口味额呵呵,尝一次就可以),最后购物的区域只有一小块,灯光昏暗,简直简陋到不行。印尼的咖啡特色是沉淀物很多,喝到最后全是渣滓,是当地人早餐常备的饮品。

老公看到我发这张照片要疯

各种口味的咖啡的原料来源纯粹。

惬意的下午,神享受。

晚上入住了Padangbai码头旁的Zen Inn禅旅馆,170RMB,性价比不错,如果要去巴厘岛周边的海岛,都要从Padangba这个码头发船。Zen Inn有在隔壁的餐馆提供免费的早餐。

Day 4 in 吉利Air岛

说说选岛的问题。巴厘岛以其酒店著称,海水与马来西亚的相比的确不是那么地清澈透明。一般游客会选择去周围的龙目岛蓝梦岛、吉利三岛进行跳岛游。我们这次选择了在攻略极少的Gili Air呆上两天,与T岛相比更加宁静。
      2个半小时的快艇,有些晕船,看不到其他亚洲人的面孔,都是老外,抢着着船顶晒太阳。
     入住的酒店选得太棒啦,几乎只要步行一分钟,不用喊马车,码头一下船就是——Ocean 5 Resort,agoda评7.4分,每晚350RMB,里面有潜水课程和OW、AOW考证可选。

Ocean 5考证及浮潜费用,汇率印尼盾除以2000为人民币价格。

旅馆里有两个大游泳池,白天有人在里面练水肺呼吸。

Day 5 in 吉利Air岛:料理课、海景瑜伽、浮潜

第二天我们两对就分头行动了,因为怕隔天拍婚纱晒黑(1月去仙本娜之后还没恢复),我和老公选了料理课和瑜伽课,霞和小刘出海浮潜。我太爱这个地方了,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不同的消遣方式,可以对着大海点杯饮料发呆到晚上,可以聆听海风的声音做着瑜伽到身体微微出汗,可以浮潜冲浪帆船。
      这家Gili Cooking Classes就在旅馆隔壁,上面写着Trip Advisor的星级的推荐就进去了,两个逗比伙计英文教你做菜过程,有三类课程,根据做的菜的分量决定的,每次一小时,8个人满。我们前一晚去预约的,一起上课的是两对热情的法国夫妻,两个会说英文。

成品惨不忍睹:绿色面粉裹着的椰丝球,油煎印尼豆腐蘑菇,炒面。

和我们一起上料理课的法国人的小女儿,在海岛的另一端再次相遇。

Seaview Yoga是我一到旅店就看到的,晚上从岛的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吃吃海风看看星星,却始终没能找到2间瑜伽冥想课堂,就想着第二天喊马车靠运气了。在吉利Air岛两天几乎都没看到其他亚洲游客的面孔,我们总被当成韩国人或者日本人,然后说解释我们是Chinese......却在瑜伽课之前听到了熟悉的常州话!几个中年的游客刚刚爬完火山,来问我们哪里能浮潜。

靠海的简陋场馆,草席一铺,每人一块瑜伽砖,大概十个左右的学生,来自英国的瑜伽老师,全程英文讲解动作,还是能理解的,身边一位妹纸捧着一本书,带着晒到发红的皮肤往那儿一趟,几位男士身体都比较僵硬。每天大概三节课,根据课表上课,有空中瑜伽。听着海风鸟鸣,迎着日出日落上课,对着美丽的海景锻炼出汗,太享受了!除了温度太高体力消耗过快这个缺点之外,我几乎找不到任何理由放弃在这个小岛度过余生的想法。

一个半小时的流瑜伽之后,浑身舒畅,迎接美丽的日落。

每次心情不好就让老公给我笑一个。 神相似吧

以下是一部分同行小伙伴的作品,
霞和她的老公小刘选择了浮潜加步行环岛,晚上精油SPA放松身心的疲惫,
瑜伽课后,我们有缘地在岛的另一头不期而遇
霞带着单反没有找到的夕阳下的浮萍,
却让没带手机的我们找到了。
夕阳过后,明月共此时。

到处都是欧美的背包客,晒得红红的。

Day 6 in 巴厘岛 入住Ayana Resort

吉利Air岛前往巴厘岛的船隔天中午才出发,到达Ayana Resort已经是晚上了。agoda评分8.8,每晚1700RMB。一下子从人少的吉利岛到全是游客的酒店,完全不能适应。这个酒店有着巴厘岛最负盛名的Rock Bar,几个月前吴奇隆刘诗诗结婚而更加出名。泳池里都是大声嬉闹的游客。只想回到安静的Gili Air......我们这次吸取的教训是,一是要合理安排行程,我们抵达Ayana已是晚上,第二天又要6点起床化妆,压根没时间享受;二是千万不能去出名的酒店,游客实在太多。

房内景

Day 7 in 巴厘岛 全天拍婚纱

婚纱预定的芝心,离我们最近的门店在杭州,我们并没有去门店,在国内选好了婚纱的品种,直接去的巴厘岛,告知当地工作人员早上接新人的酒店即可。

婚纱一整天拍完,有几位工作人员——一名化妆师,一名翻译,两名摄影师是印尼当地人。

大海,野马,古迹,雨林,神猴,我喜欢的元素这里都有,梦想成真。

在巴厘岛最后一晚的住宿位于市区——普拉桑迪水明漾萨沃亚度假村(Savvoya Resort Seminyak by Prasanthi) ,每晚125RMB的高性价比,agoda评分7.5,酒店楼下有泳池,房间面积大小刚好,出门很多便利设施,前台可以喊出租车,离机场不远。

Day 8 in 吉隆坡景点闲逛

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吉隆坡了,关于这个地方我只想说一句——一年来两次吉隆坡,压根不用在国内商场购物了。KLCC商场每次至少可以呆一天丝毫不想出来(这条主要对女生),商场所有化妆品奢侈品都是免税价,伊势丹还经常搞购物返券活动,到了机场还能退税。
      此次入住的酒店——GEO,必须强烈推荐,210RMB每晚,agoda评分7.9,就在著名的唐人街(也叫茨厂街)上,一出门就是空轨LRT,吃在唐人街,到KLCC血拼购物只要四站,隔壁就是中央艺术坊,去哪儿都超级方便。

Day 9 in 吉隆坡剁手之旅

KLCC,不多说了,交通方便,妹纸剁手必去,只要你能想到的化妆品品牌这里都能找到。契尔氏要比浦东日上的贵一些。记得填退税单并且早点去机场退税。如果买奢侈品要比普通商品多去一个窗口。

国家清真寺,门票免费,注意着装你们暴露,男士要长裤,女士需在门口佩戴头巾。里面会有很热情的伊斯兰教徒给你用英文讲解教义的核心观点,原来在马来西亚,教徒如果每年去麦加朝圣,国家还能补贴报销大半的路费。内部的大堂非教徒不能进去。

午餐在唐人街上的金莲记,招牌是老鼠粉,椰子盖非常好吃。

很值得一逛的市场——中央艺术坊,可以细细呆上一天,里面很多店铺的东西都是手工制作,比如鞋子,油画,都是隔壁的铺子找不到重复的。一个昔日破旧的巴刹(Pasar,市场)摇身变成了吉隆坡今天的艺术殿堂,就是如今这个占地8000平方米,3层楼高,聚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的中央艺术坊。里面除了售卖各地的艺术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邻近国家的手工艺术品,很舒服干净,有空调,也有餐厅和咖啡店等休息的地方。

唐人街的美食太多,到马来西亚,肉骨茶一定要尝一尝,热带补气,有一家叫蔡火娣的肉骨茶,是一对老夫妻起早贪黑经营的,门口还贴着他们上报纸的头条,让老公惊艳了整晚。

吉隆坡的地标——I Love KUL,就在独立广场旁,每天很多游客排队拍照。

日落前在独立广场前的草坪上小坐,看着飞舞的白鸽,带孩子游玩的大人们,听着远处教徒的诵唱。

赞赞
美丽

2016-08-12 17:4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2 18:46

引用 玉蝴蝶 发表于 2016-08-12 18:46:02 的回复:

回复玉蝴蝶: 以后回头看看挺好的,能回想当时的感觉。

2016-08-12 22:3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2 17:49:28 的回复:

赞赞
美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12 22:31

楼主好漂亮,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5 00: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5 13:5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2 01:03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8-22 01:03:21 的回复:

回复yuaiyu:提前三个月规划时间一定可以的

2016-08-22 08:09

在巴厘岛自由行的话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比较好?可以推荐给我一下啊~

2016-11-05 20:32

引用 剪翠残叶荷 发表于 2016-11-05 20:32:34 的回复:

回复剪翠残叶荷:机票可以亚航提前买,从吉隆坡转机很合算;当地的话建议四人左右同行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