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重庆—新疆,绝尘而去,遇见最西北的自己。

巨鹰来了~/tiao LV.5
2016-08-12 16:24 1871/18
  • 出发时间/2016-05-15

写在开头

2014年,我在台湾骑着我妈妈的摩托车,载着她环了一圈台湾岛,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骑行。

2016 在台湾......

2014在台湾......

2015年,我考了摩托车驾照,在生日那天买了人生第一辆摩托车。

比起隔着挡风玻璃开四轮车,我更喜欢骑行这种更纯粹,与自然更接近的旅行方式,骑上摩托车,我能感觉到自由。
于是我就一直计划着一次远途旅行,远到足以在世界地图上划下一道清晰的痕迹!

但计划一直被耽搁,因为现实种种。

直到我和小学同学在重庆平顶山的一次偶遇。

我和他聊到骑行,聊到新疆,于是一拍即合。决定一起上路骑行。要知道那个时候他还没有摩托车,也没有摩托车驾照。

那晚在平顶山顶,夜重庆的灯火照亮我们的脸,也照亮我们前行的心。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他考取了摩托车驾照,买了一辆和我同型号的二手摩托车。
而我,在这一周、买装备、买必备品、保养摩托车,当然还有辞职……

平顶山偶遇到出发,我们只用了一周……
我们甚至没来得及规划线路,出发的时候我们只知道,往新疆方向就对了。

2016在新疆......

力求真实的流水账

自己本非专业摄影,

行程一路苦难艰辛,也无暇多拍照片

流水账式记录骑行每一天的经历

不求图片精美

只求每次认真阅读都能让心重回路上。

那么,咱们出发吧!

2016年5月15日,D1,重庆——达州

正式出发!

天气很好,我们两个兴奋得在对讲机里接歌!我们努力用最快的速度冲出拥堵的重庆市区,然而下午13点才到重庆市区边上的木耳镇吃午饭,重庆果然够大够堵。

终于走上了两边郁郁葱葱的国道。

很开心的一天,衣服也是最干干净净的。

由于我们的打扮确实太抢眼,在市区找寻住处时被热心的摩友一眼认出。

热心摩友得知我们要去新疆,帮助我们找住处,找安全的停车场.......

天下摩友一家亲

晚安,达州,多么宁静的一座小城。

2016年5月16日,D2,达州-高川镇

早上九点出发,计划目的地:石泉县。
今日顺利进入陕西境内!

回望四川地界

还记得出发之前我们信誓旦旦的约定:不走夜路。
没想到第二天就打破这个约定。
沿着国道210我们经过万源市,来到镇巴镇的小羊乡,这里出现了一条分路,从地图上看这条X314比走国道G210到石泉县少至少50公里路程,并且打听了当地人,路况还行,风景不错,于是果断杀入X314,于是噩梦开始了。
这条X314,为水泥路面,宽度仅能一辆小汽车通过,虽然路上车不多,但是山路绵延,弯道非常多,骑行速度一路保持在40KM/H左右,夜里10点,我们还在山路中行进,途中仅在一家小超市补充体力,凌晨1点才到达一个不知名的小镇,睡下。
还好风景不错,算是补偿吧。

县道X314,蜿蜒曲折。

2016年5月17日,D3,高川镇-周至县

由于昨天超负荷骑行,这天我们睡了懒觉,中午十二点才出发,并且略微减少了骑行距离,因为今天可是要翻秦岭的!计划目的地为西安边上的周至县,(不是不想去西安,主要是西安禁摩)。
出发我们去超市采购了干粮,(本以为要到新疆才会开始采购)。

秦岭山路路况很好,压弯,加速,翻越,一路骑行很是舒服。
翻完秦岭,地势豁然开朗,周至县即在眼前。

2016年5月18日 D4 周至县-庆城县

今天从甘肃最东面进入甘肃地界,一入甘肃就遭遇30KM“强制减速带”,我们时速20KM艰难前行。这30KM走了两小时。
到后面才知道,甘肃的国道真的是很不友好!

到达庆阳市的宁县已经是下午5点,本打算在此过夜,但是天还是很亮,于是再走70KM到达庆城县住下。还记得我们出发时重庆的日落时间是7点10分,由于纬度越来越高,这一天的日落时间已经变成7点45。于是伴着夕阳,落脚庆城县。

2016年5月19日 D5 庆城县-银川市

今天起个大早,吃了当地特别的“大杂烩馍”(凉菜、鸡蛋、肉各种混合菜夹进馍里)。沿着国道G211路过环县(万年备胎义渠王曾定都于此。)

环县一过,一路平原开阔,横风肆虐,密密麻麻的风力发电机,让我们两个重庆崽儿兴奋不已。

傍晚终于到达银川!出来5天了,终于住进大城市了!!!!
我两感动的快要哭出来,于是决定今晚撸串!

2016年5月20日 D6 银川市

好不容易来到大城市,肯定要多呆一天!于是今天我们决定去银川的“西夏王陵”,咱俩意见出奇的统一,我都好想和他在一起了!
银川市区到西夏王陵有30KM路程
其实银川也是禁摩的,所以一路上我们骑得很低调,能走非机动车道的时候 绝不走机动车道,但是银川的非机动车道也是够乱的,各种电瓶车、自行车逆行,行人横着走, 小车停车场,各种摆摊设点,犹如穿越集市!你以为我们慌了?NO NO NO,骑惯我大重庆路况的我,这种路况简直就是渣渣。

西夏王陵——霸气的名字,满心期待。

景区先逛博物馆,教科书式的讲述了西夏王朝的历史。之后去看艺术馆,艺术馆还不错,伴着讲解器的解说,还原了西夏历史一些重要且有趣的历史,挺好的,除了西夏人那辣眼睛的“瓜皮发型”,我严重怀疑西夏亡国的隐藏原因是人民不满“瓜皮发饰”而国家内部出现了动荡~~~如果非要留这种发型,我想我会选择死亡。

OK,人造的景看完了,我倆坐上游览车,各种期待,终于要去看真正的西夏王陵了。
卧槽~~我俩异口同声~
这明明是几坨SHI~好吗?

走近了看,这个SHI~真大,讲解器中传来:站在遗址(SHI)下,是否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呢?
我只感受到了SHI~的浓稠与厚重好吧?
景区你这样也好意思收钱?至少建个还原建筑吧!!怪不得只能是4A!

一直对西夏的历史很感兴趣,要不是之前看了博物馆和艺术馆,上了一堂历史课,只怕售票处早就挤满了要求退票的愤怒群众了!

2016年5月21日 D7 银川—某加油站

噩梦般的一天!!!!!!
银川出发,再次回到甘肃境内,顺利到达中卫后,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我们决定继续往武威市前进,若没到达武威也准备在天黑之前在路过的小镇或县城住下。

路过沙坡头,天色已是灰蒙蒙,风雨欲来~

我们刚进入省道S308,下雨了!!!!(整个旅程只有在甘肃下了两天雨。)雨势不大,穿着骑行服能继续骑行。

好景不长,随后老天爷像吃了大力丸一样,越下越大!要知道,这一带一年也没多少降水的!居然被我们遇上了!
于是换上雨衣继续骑行,只要看见小镇就住了!

等待我们的是一路戈壁的荒凉,终于有了个加油站,补给。
已经是6点左右,天也还是很亮,我们已经做好赶夜路的准备,离开加油站时雨停了。但是路况变差,时速30KM艰难前行,还好天公赐予我美景,夕阳染红了远处的积雨云,美不胜收!

黑了,仍没看到小镇,只有呼啸而过的大货车。雨也继续下了起来,气温开始陡降,我们坚持骑行了一个小时,晚上10点左右,我俩都不行了,停下来加衣服。
这时我们才发现自己已经近乎失温,手止不住的摆动,全身发抖,嘴唇发青,不开玩笑,当时真的以为自己会死在甘肃山里。于是我们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吃了几条士力架,感觉暖和一点准备继续前行,忽然发现,这TM不是雨,是雨夹雪!!卧槽!!穿上衣服后果然好了很多,捡回一条命。

凌晨两点,到达小镇,没有宾馆,于是借宿加油站后面的活动板房,拿出帐篷睡袋,睡了下去!(我理想的露营不是这样的!!!)旅途最囧一天!

2016年5月22日 D8 某加油站——永昌县

早上6点便起床,完全没睡好,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回到文明的地方,找个温暖的酒店,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

路上吃了一碗面,温暖了一下寒冷的胃,匆匆上路,零零星星的小雨伴随着并不是很好的路况,很快到达武威,于是计划去下一个县城——永昌县落脚。

我们甚至没有精力去拍照,武威永昌县路况变得更糟,雨势也变大,一路上除了大货车就是修路的挖掘机,坑坑洼洼的泥浆路让骑行变得非常艰难,下午5点,雨停了,我们到达永昌县。

找了一家当地条件较好的酒店,洗了热水澡,烘干了湿润的骑行服。

晚上8点出门吃饭,积雨云刚在城市上空散开,给斜阳留了一条口子,西北的夕阳并不温柔,但此刻却能抚慰我俩这两天的疲惫的身心,一切都是值得的。

又活过来了。

2016年5月23日 D9 永昌——张掖

精力充沛的一天,却是路况较差的一天,甘肃国道的路况真是让人头大!还好天气给力,河西走廊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沿着国道G312,向张掖进发。

远处的雪山,那是祁连山脉的一部分。

这一段国道大部分路段是与高速路G30并行的,许多大车为了少缴过路费,选择走国道G312,所以一路上与无数大货车会车、超车,并且自从有了高速路G30,国道G312也几乎没有养护,感觉像被废弃了一般,路况可想而知。
所以,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倒车。
在过一满是泥浆的集水坑时,轮胎打滑,车倒了下来。

傍晚时分,到达张掖,由于路况较差,这180KM还是让我们感觉很疲惫,简单的在城里逛逛,决定吃下川菜,味道虽然不正宗,但至少能吃一口米。(自从进入周至,就再也没吃过米了。)

2016年5月24日 D10 张掖—嘉峪关

天气变得阴沉,路况依旧很烂,G312,我对你无力吐槽,下午7点左右途径酒泉市,落脚嘉峪关

偶遇一车羊

2016年5月25日 D11 张掖

早上直奔嘉峪关关城,传说中的嘉峪关最值得游玩的地方,5A级景区。
并没有太多让人惊喜的地方,我们很快就逛完了,
不过出关口能看见远处的祁连山,很是壮观,想象了一下古人走出这个关口,去往西域,第一眼看见的是茫茫的戈壁和连绵的雪山,心中会激起怎样的波澜?

距离关城景区8KM是悬臂长城,由于是套票中包含的,我们骑车前往。由于悬臂长城是人造修复的,爬到山顶便下山,回酒店。

2016年5月26日 D12 嘉峪关—玉门

刚出嘉峪关的这段G312路况很好,好到一边骑行还可以一边眺望远处的祁连山脉。

但是好景不长,大约骑了十多公里路况开始变差。

不出所料,今天的G312依旧烂得精彩,又是摔车,又是倒车。我们一度想冲高速路,但还是怕被拦下来,还是忍了。本来计划到达瓜州住宿,但晚上8点才到玉门,只好作罢,在玉门县歇脚。

刚入玉门地界,一缕夕阳温柔的迎接我们入城。

2016年5月27日 D13 玉门—敦煌

今天的G312路况稍微好了些,我们很快就到达了瓜州县。

瓜州敦煌,只有两条路,一条国道G215,一条高速路G3011。

但是当时G215正在封闭施工,我们却并不知情。

骑行到柳园镇才发现不能上G215,这时我们当天已经骑行了280KM,只能上高速公路原路返回瓜州,再到敦煌

我们只有一个念头,今天必须到敦煌,于是在柳园高速公路收费站,我们冲上了高速G30,一路冲回瓜州,再上高速G3011,冲向敦煌。高速路上车非常少,我们以时速90左右跑得很轻松。

生平第一次骑车上高速路,我们很兴奋。

合个影~

伴着斜阳,落脚敦煌,当时太阳下山时间已是晚上9点左右。

2016年5月28日 D14 敦煌鸣沙山

睡了个自然醒,午饭后直奔月牙泉。

我们要在这儿玩到天黑!事实证明,这里确实是个可以玩一整天的地方!

为了能和沙子亲密接触,我们特意换上了拖鞋,和其他游客的橘色防沙鞋套行程了强烈对比,对,我们就是这么随意。

进入景区,我们踩着沙子开始攀登鸣沙山,沙子很细很软,又不是很烫脚。

爬了十分钟,累成狗不说,也没走多远距离,走一步沙子陷下去,只能算作半步,此时抄着台湾腔的游客骑着一队骆驼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看着狼狈的我们,得意的笑了。

卧槽,居然可以骑骆驼!我们顺着台湾腔指的位置往回走——骑骆驼去!

这个骆驼房起码有200多只骆驼,

100块就可以骑骆驼翻过鸣沙山,骑到月牙泉附近,大致有4KM。

于是果断上驼!初次骑骆驼很吓唬人,尤其是骆驼起身和坐下的时候剧烈的摇晃几乎快把整个人甩下驼背。

慢慢习惯之后,我们放松下来,开始欣赏沙漠的风景。

整个景区内有不少骆驼队穿行在沙山之中,很有沙洲商队的感觉。

说实话,骆驼和沙漠真实绝配。

沙漠少了骆驼会变得令人生畏,骆驼离了沙漠变得迷茫不知方向。

在月牙泉附近下了驼,步行前往月牙泉。

在月牙泉旁的月泉阁呆到8点多钟,这时太阳快要下山。

便开始从铺好的木质阶梯爬上鸣沙山,坐等斜阳。

我们沿着沙山山麓走到很深处,回来的时候夜幕已垂,月牙泉灯火已明

2016年5月29日 D15 莫高窟—G30新疆境内某处

预约了参观早场的莫高窟,先是进入莫高窟数字中心看了一场简介莫高窟的电影《千年莫高》,一场球形荧幕的《梦幻佛宫》。视觉的确很震撼,但是很难让人印象深刻。

之后乘坐观光车前往莫高窟,参观了8个洞窟后,离开。

启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哈密市。

这一天,我们正式进入新疆

沿着告诉G3011一直开往新疆

刚进入新疆地界的收费站,便被手持冲锋枪的警察叔叔叫停。

我们刷了身份证后,继续前行,根本没人理会我们摩托车上高速路的事情,貌似在新疆,摩托车上高速路是被默许的。

天色已晚,我们距离哈密还有300多公里。

我们没有选择在下道寻找酒店,而是直接在高速公路旁的一片小山丘支起了帐篷。

我睡的正香被基友偷拍,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

2016年5月30日 D16 G30某处—哈密市

醒来在高速路旁,多么奇妙的体验。

天气晴朗~继续在高速路上随风奔跑。

距离哈密市,300KM.........

2016年5月31日 D17 哈密市—巴里坤湖

起个大早,计划目的地为45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东边的奇台县。

谁料今天我们只跑了160公里,而这160公里,我们整整跑了15个小时。

不是因为路烂,你们放心,路真的很好。

不断的停车坐爱,

我俩被突如其来的美景撩得手足无措~

哈密,上省道S303,它即将把我们美CRY~

进入天山山脉

穿过天山山脉,地势豁然开朗~巴里坤草原到了!

雪山间被仙气缠绕。

草原被雪水所滋养。

慢悠悠的骑到晚上8点,太阳依旧高挂。

巴里坤湖赫然眼前。

我们缓缓潜向湖边的村子。

驶入草原,驶向湖边。

决定今晚在此扎营。

雪山巍巍,青草萋萋。
羊马悠悠,炊烟袅袅。
湖光山色,斜阳欲垂。
暖风拂袖,心境至幽。

静谧的夜晚让我的瞳孔和思绪不断放大。

睡在帐篷里,拉开窗。

枕亿万星辰入眠。

2016年6月1日 D18 巴里坤湖—奇台县

清晨被牛羊叫醒。

距离奇台县,350KM。

前方的路穿过苍青千山

2016年6月2日 D19 奇台—北屯市

573公里,今天是跑的最远的一天。

到达北屯市,由于一路向北,纬度增高许多,这里的日落时间已是晚上11点。

充足的白昼时间,让我们可以跑得更远。

路况很好,我们一边享受着美景,一边苦撑着身体的疲惫。

夜幕欲垂,我们已骑行10多个小时。

骑了500KM,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个废人了,容我来个葛优瘫。

晚上11点过,夜幕姗姗来迟,我们抵达北屯市。

2016年6月3日 D20 北屯—布尔津—喀纳斯

早起出发,很快到达布尔津县。

布尔津县到喀纳斯140KM,颜值之高,边骑边哭。

一路走来,我们在路上看到了各种动物的尸体。

为了让他们避开骑车的碾压保留全尸,我们会把他们弄到路边。(已经撵烂的我就不操作了。)

这次是只胖胖的土拨鼠,他的同伴本来还守在一旁呼唤他,我们一来就把他吓到路边的草丛中不断哀嚎。

拿去吧,把你朋友给埋了。

我们落脚于距喀纳斯很近的 贾登峪。

一位热心的哈萨克少年摩友把我们领导他家开的蒙古包休息,50元/人,含早晚餐。

2016年6月4日 D21 喀纳斯—布尔津

哈萨克式早餐,居然有羊油,那个膻~~~~啧啧~~

喀纳斯必须留足一天时间。

在哈萨克少年吾肯的帮助下,我们骑摩托车顺利进入景区。坐观光车的游客们投来了各种羡慕的眼光。

到达观鱼亭,新修一条水泥路通往,结果我们被阻拦下来,如果要走此路必须缴纳120元然后派旅游巴士上亭,坑~~我们随即离开,前往白哈巴

哈萨克斯坦边境。白哈巴村。

翻过这根杆子就是哈萨克斯坦,当然旁边有边防官兵把守,只是没有拍下来。

之后原路返回观鱼亭山脚下,不想被坑120块,我们愤然决定走旁边的马道上山。

接下来是2小时的陡峭山路,坡度最大处几乎达到50度,我俩几乎累挂。

不时有牧民骑马下山,真是佩服。

2小时上山+1小时下山,已是晚上10点半。

狂奔出景区,已经是11点。摸着夜路重返布尔津县。

2016年6月5日 D22 布尔津—克拉玛依

中国人均GDP最高的不是北上广,而是西北边陲的克拉玛依

这片富饶的土地,似乎用力一踩都会冒出滚滚黑油。

2016年6月6日,D23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行程已近尾声,由于有事须前往台湾,所以我只能跑到克拉玛依

将我的小羊交给了物流公司,和我的好基友简单的告别,我乘车前往乌鲁木齐,飞回重庆

对不起,不能陪你再继续走下去,这6400公里,将永远铭记。

PS:我的好基友还要1个人继续往南疆走,穿阿里无人区,从西藏318回重庆,祝福他。

意犹未尽~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12 18:46

引用 lhkyy 发表于 2016-08-12 18:46:04 的回复:

回复lhkyy:谢谢

2016-08-12 20:04

我为你们骄傲,为重庆崽儿骄傲!为光阳摩友骄傲!你们才是真正的摩友!

2016-08-12 20:50

引用 开心顽童 发表于 2016-08-12 20:50:58 的回复:

回复开心顽童:哈哈,谢谢,重庆摩友雄起

2016-08-12 20:55

静静的看完整篇游记!我心醉了,我要去新疆,我要去新疆!作为摩旅的摩友,你这是放毒!新疆梦何时才能圆!!!!!!

2016-08-12 21:19

这么好的游记,必须转发摩友圈!必须收藏!为重庆崽儿自豪点赞,为光阳车点赞!为车友的精神和勇气点赞!

2016-08-12 21:22

很棒。楼主威武!

2016-08-12 22:35

2016-08-13 11:21

叔叔,我也想去这样游玩!带上我!可是为什么都是你的照片,没有你那朋友的脸呢

2016-08-13 18:06

引用 默默的小窝窝 发表于 2016-08-13 18:06:54 的回复:

回复默默的小窝窝:他害羞,仔细看,有他的

2016-08-13 18:07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4 23:5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4 23:51:1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15 00: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5 12:55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6-08-15 12:55:37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去就是了,别想太多,其实很简单

2016-08-15 17:08

认真看完了,写的很有你的味道。

2016-08-19 00:10

很棒!

2016-08-20 14:12

佩服佩服

2016-08-28 11:48

引用 源远流长 发表于 2016-08-28 11:48: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