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金秋九寨、冰雪黄龙、人间仙境之旅

随毅行 (北京) LV.31
2016-08-12 16:25 1780/38
  • 出发时间/2013-10-24

零七八碎儿

九寨沟可谓一年四季各有美景,春天看花、夏天看瀑、秋天看色、冬天看冰,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更欣赏“秋色”,被红黄绿覆盖的群山,倒映在本就五彩斑斓的湖水中,堪称人间仙境!

北京乘坐国航直飞九寨沟的航班大约两个半小时便抵达九寨沟黄龙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坐落在九寨沟黄龙的中间位置,距离九寨沟景区大门有将近90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40分钟,在淘宝上有很多做九寨沟黄龙包车生意的店铺,一般包含从机场到九寨沟的接机、九寨沟黄龙黄龙到机场的送机,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胜在方便、省心。

九寨沟的酒店档次差距很大,既有喜来登这类五星酒店、也有普通的客栈民宿,我本次选择的是千鹤银苑宾馆,其优点是距离沟口只有大约200多米,方便第二天一早起来进沟,另外的优点是空调很给力,在秋暮冬初的九寨沟如果没有空调,晚上实在难熬,缺点是酒店整体设施简陋,与汉庭如家标准相当,早餐也一般,基本上是馒头、咸菜和粥。到达酒店以是晚上十点,安顿好以后,便早早入睡。

九寨沟我推荐还是应该预留2天时间比较好,到不是说一天玩不完,只不过一天时间形成太紧张,很多美景无法身临其境的尽情欣赏和体验。

九寨沟景区由三条沟组成,形成一个倒写的Y字型,入口进来以后先是树正沟,有树正群海等景点,诺日朗中转站是三条沟的交汇点,可以换成去不同沟的游览车,左下这条沟叫日则沟,也是集中了九寨沟大量美景所在的地方,九寨沟最美的五花海就在这里,还有静海、熊猫海、箭竹海等等,右下这条沟叫则查洼沟,这条沟比较有名的是长海和五彩池。

关于九寨沟门票,确实想吐吐槽,太贵了,门票220元,观光车票90元,合计310元,而且只有一天有效,第二天进去还要再交310元。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住在沟里,这样如果第二天没被工作人员抓到就能省下这笔钱,目前沟内住宿主要地点集中在树正沟的树正寨和荷叶寨,还有则查洼沟的则查洼寨,但住宿条件相对艰苦。门票可以在现场买,也可以到官网买,价格一样,区别就是如果赶上旺季或者节假日,现场买有可能因为限流而买不到。

九寨沟

九寨沟开门时间是早上8点,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并且和旅行团拉开距离欣赏无人的美景,我7点多就来到景区门口,待刚一开门,坐第一班车直接到五花海,五花海是九寨沟最美的地方,水中的矿物质发出淡淡的蓝绿色,同时很多朽木七零八落的平躺在水中,给湖水增加了别样的点缀,更加富有生机。

在欣赏完五花海以后,我决定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从诺日朗瀑布这里走湖边的小路,一直徒步到箭竹海(刚才是坐车走公路),这条路会依次经过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孔雀河道、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全程约7公里,一路缓坡上山,堪称是九寨沟的精华。

首先是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中国最宽的瀑布,款270米,落差24.5米,值得一提的是,诺日朗瀑布就是86版西游记片尾师徒四人走过的哪个瀑布。

走过诺日朗瀑布来到镜海,从名字就能知道镜海是欣赏倒映最好的地方,在每天早上9点之前或者下午5点以后,镜海的风很小,水面十分平静,倒映效果最佳。

从镜海沿小路前行,美景不经意间便映入眼帘。

过了镜海便到达珍珠滩,客观的说,秋季不是看水的季节,所以珍珠滩瀑布远没有展示出他应有的魅力。

沿着孔雀河道便又回到五花海,在此稍事休息,路遇顽皮的小松鼠。

从五花海到熊猫海拔渐渐升高,一路上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植被。

在熊猫海并不能看到熊猫,但这里湖中的鱼非常多。

箭竹海瀑布九寨沟四大瀑布中相对而言名气较小的一个,更像是小一号的诺日朗瀑布,但我认为小的恰到好处,既展现了瀑布的气魄和趣味,又不会给人以压迫感,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

箭竹海瀑布的上游就是箭竹海,据说因周边生长大量箭竹而得名,箭竹是熊猫最喜爱的实物,可以想象,当一只熊猫在箭竹海吃完竹子以后溜溜达达去下游的海子休息,正好被当地居民看到,这个海子就叫熊猫海了。箭竹海也是以倒映著称的。

从箭竹海观光车站继续坐车可以到达日则沟的尽头原始森林,途中会经过天鹅海和芳草海,原始森林是一片杉树林,沿着木栈道可以在森林里环绕一小圈,这里的氧气含量极高,堪称天然氧吧,我等帝都客尽情呼吸,极力的将肺部的污浊全部赶出去。在原始森林对面有一座山峰犹如一把锋利的宝剑。

从原始森林做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然后换乘去则查洼沟的观光车去长海,这条沟景点相对不多,沿途会路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季节海的意思就是湖水的水位随着季节而变化,夏季丰水期水量充足,冬季枯水期水位降低甚至干涸,在这两个季节海我未做停留,直接来到终点站长海长海九寨沟里面水量最丰富的一个湖,水面又长又宽,湖水很深,而且海拔是九寨沟所有海子里面最高的,它通过地下暗河将水补充到九寨沟其他的海子,可以说长海九寨沟水系的源泉。

长海顺路标步行即可到达五彩池,五彩池面积很小,湖水成宝石蓝颜色,灿烂夺目。

离开完五彩池,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留下一条树正沟明天慢慢体会。

九寨沟大门向左或者向右,在步行范围内有很多餐馆,当然以川菜为主,另外还有很多小商品集市,买牛角梳等当地特产。

千鹤银苑宾馆的门口有一条小溪流过,溪水十分清澈,感觉应该是山泉水汇流而下所形成,可能是今天体力消耗较大,伴着溪水潺潺的吟唱,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仍然是早早起床,赶第一班景区车进入景区,第一站仍然选择了五花海,说实话五花海真的看不够,恰巧今天有少许晨雾,笼罩在雾气之下的五花海犹如仙境一般。

观赏五花海,除了海子四周的栈道以外,还有一处地方,需要沿着靠公路一侧的栈道往上爬,爬上去其实又回到了公路上,但位置比景区车停靠站要高很多,俯瞰之下的五花海犹如一只开屏的孔雀,更加艳丽多姿。

在五花海又停留了许久,待游客陆续曾多,才恋恋不舍的坐上景区车,开始树正沟之行。树正沟从里到外主要景点依次是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树正寨、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荷叶寨,这段路约5公里。

犀牛海是树正沟最大的一个海子,也是一个观赏倒映很好的地方,不过因为今天有点微风,所以打破了平静的湖面。

接下来是老虎海,湖水呈蓝色,颜色很正。

树正寨是树正沟的一处藏族村寨,可以提供沟内住宿,运气好不被抓到的话,就省了第二天的门票钱,但住宿条件比较差。

在书证寨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树正群海,顾名思义是有一连串形状各异、高低交错小海子组成的,从观景点俯瞰甚是壮观。

沿树正群海顺流而下,又经过了火花海和双龙海

芦苇海其实更贴切的应该叫芦苇河,此地处在景区下游,且地势平缓,上游的溪水在此处开始形成一条宽阔的河道,河道两边密密麻麻长满了芦苇。

走过长长的芦苇海之后,就来到了本次徒步的最后一站,盆景滩,在溪水中每隔几米就会有一簇酷似盆景的植物,取名盆景滩简直太形象了。

从盆景滩返回主路,抵达荷叶寨景区车站,荷叶寨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好的风景,从荷叶寨坐观光车到景区门口结束了九寨沟内的行程。

黄龙

黄龙景区距离九寨沟约130公里,而且需要翻过一座海拔4000米的山,全程要2个半小时,所以第二天天不亮便早早出发,路过川主寺镇以后,开始进入盘山道,越往上开天气越阴沉,然后开始下雪,当我们爬上海拔4000米的山口时,雪已经非常大了, 看来我们即将看到一个洁白的黄龙

黄龙景区的的精髓有二,其一是钙化池,其成因是富含丰富碳酸氢钙的泉水露出地表时, 泉水中的CO2大量逸出,导致碳酸钙过饱和而发生沉积;其二就是海拔5588米的岷山珠峰雪宝顶。

由于黄龙景区最高海拔3900米,所以不建议爬上再爬下,最好坐缆车上山,然后一路走下来,这样几乎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而且很省时间。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瞬间给黄龙披上了银色的外衣,完全变成银白色的世界,素雅而纯净,和前两天九寨沟的绚丽截然不同。

从缆车山上站点到黄龙的最高位置黄龙五彩池大概需要步行40分钟,但好在是平道,并不累,路上可以远观5588米的岷山最高峰雪宝顶。

黄龙五彩池

黄龙五彩池开始一路下山,走几步便能看到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钙化池。

如果从上索道开始计算,游览整个黄龙景区大概需要约4、5个小时。短暂的仙境之旅结束以后,乘坐飞机返回尘世间。

本游记到此全部完成,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另外也希望大家能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随毅行”SYX_2016,谢谢!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5 11:25

非常感谢你的夸奖!

2016-08-15 11: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5 12:55

引用 小裁缝_烟罗 发表于 2016-08-15 12:55:38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小裁缝_烟罗:谢谢你的夸奖。

2016-08-15 13:07

2016-08-15 19:3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15 19:37:58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你一贯的支持

2016-08-16 08:32

2016-08-19 14:56

27D

2016-08-19 19:17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4:56:17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支持

2016-08-22 08:28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6-08-19 19:17:19 的回复:

27D

回复牛百山:多谢支持

2016-08-22 08:28

2016-08-22 12:52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2:10 的回复:

回复断浪: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0

风景真美啊

2016-08-31 11:01

引用 蓝妮 发表于 2016-08-31 11:01:41 的回复:

风景真美啊

回复蓝妮:这个是秋天的景色,确实很漂亮,不过各个时期都挺好看的,我朋友夏天去的,阳光灿烂,虽然没有这么多颜色,但是通透性特好,水量也大。如果这篇游记对你有帮助,希望点击“采纳”我的问答。

2016-08-31 11:09

这个时间九寨天气怎么样呢?冷么?

2016-08-31 12:41

引用 fallmaple 发表于 2016-08-31 12:41:09 的回复:

这个时间九寨天气怎么样呢?冷么?

回复fallmaple:我们是穿了衬衫加抓绒冲锋衣的,热的时候可以去掉抓绒,早晚凉,黄龙冷一点。

2016-08-31 13:14

2016-08-31 15:38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8-31 13:14:06 的回复:

回复随毅行:谢谢!

2016-08-31 19:47

2016-09-01 17:51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9-01 17:51:12 的回复:

回复几画:太感谢你的回复了

2016-09-02 08:31

2016-09-03 14:36

楼主是住沟内吗?

2016-09-04 11:27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03 14:36:51 的回复:

回复晓小:十分感谢你的观赏

2016-09-05 08:48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09-04 11:27:03 的回复:

楼主是住沟内吗?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我不是住沟内,无法适应沟内的住宿环境。

2016-09-05 08:48

引用 随毅行 的图片:

漂亮

2016-09-06 10:09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06 10:09:2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扬帆:多谢夸奖

2016-09-06 10:10

大有故地重游只感觉,照片太漂亮了,赞。

2016-09-11 14:15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9-11 14:15:52 的回复:

大有故地重游只感觉,照片太漂亮了,赞。

回复老游民:多谢鼓励

2016-09-12 08:32

好美啊,迫不及待想要去啦,真后悔当初毕业的时候没有选择九寨沟

2016-09-12 17:42

引用 DAF-- 发表于 2016-09-12 17:42:03 的回复:

回复DAF--:九寨沟确实漂亮,喜欢就赶快安排吧。

2016-09-13 08:14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9-13 08:14:30 的回复:

九寨沟确实漂亮,喜欢就赶快安排吧。

回复随毅行:10月中旬走起

2016-09-13 09:38

引用 DAF-- 发表于 2016-09-13 09:38:11 的回复:

10月中旬走起

回复DAF--:很好的时间啊,应该能看到跟好的美景。

2016-09-13 09:49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9-13 09:49:46 的回复:

很好的时间啊,应该能看到跟好的美景。

回复随毅行: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听朋友说那段时间去九寨沟没有什么水看

2016-09-13 10:09

引用 DAF-- 发表于 2016-09-13 10:09:42 的回复:

回复DAF--:水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因为九寨沟的水颜色很漂亮,并不是说它水有多么的多,像五彩池这样的海子,什么时候都有水,颜色也漂亮,放心吧,水量稍微小一点的是瀑布和几个季节海,但这些不是九寨沟的精华。

2016-09-13 10:17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9-13 10:17:51 的回复:

回复随毅行:好的,谢谢!

2016-09-13 10:31

引用 DAF-- 发表于 2016-09-13 10:31:47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DAF--:不客气,住旅途愉快。

2016-09-13 10:37

请问楼主在哪包的车,价格如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