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最东端的那一片净土——嵊山&枸杞 足以震撼你的美

V。 (宁波) LV.7
2016-08-12 16:28 2497/9
  • 出发时间/2016-08-06

因《后会无期》一直以为东极岛是大陆最东边的岛屿,本打算今年去东极岛玩上一玩,但是双休日去东极岛时间太赶。偶然间看到一篇分享的文章,介绍浙江省内那些原汁原味的小岛,被嵊泗列岛后头湾的一组“无人渔村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照片所吸引,后来知道它所在的岛屿叫做嵊山岛,而和之前我们也有提到过的另一个小岛枸杞岛仅有一座桥的距离,两岛可以一起走,且岛面积不大,2天的时间可以领略两岛风光,当下决定就是这里了。
搜索了很多关于这两岛的资料,才知道原来这里才是位于中国大陆最东边,地处舟山群岛东北部,嵊泗列岛的最东端,东经122°49′,较这两年红极一时的东极岛更偏东25′,东海上的璀璨明珠——嵊山岛&枸杞岛。此次旅行势在必行。

我所知道的嵊山、枸杞岛

我们常说去枸杞岛,却很少听人说去嵊山岛,其实嵊山岛和枸杞岛两座岛屿之间的最短距离仅700米,自从三礁江大桥开通,连接"东海渔场"嵊山岛和"贻贝之乡"枸杞岛,之前只能靠渡船摆渡的交通情况永远成为历史,两岛人民的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们所说的去枸杞岛其实都是两岛一起游玩。且看日出的绝佳景点东崖绝壁和网上非常红的无人村都是在嵊山岛上。用嵊山人自己的话说,嵊山东海中的“天涯国门”,太阳的故乡。

嵊山岛是浙江省最大的鲜活海产品出口基地,去那里好好可以享享口福了。主要景点有东崖绝壁和无人村。

枸杞岛有“贻贝之乡”之称,在枸杞岛周边的海域上有着壮观的海上牧场。枸杞岛最早因多生植枸杞而得名,然而并没有在岛上看到任何枸杞,处处可以见晒着的贻贝。枸杞岛上主要景点有山海奇观,大王沙滩、枸杞沙滩,小西天(小西天现在有军队驻守,不能去了,我们是问包车司机的,说不能去,自己走过去,不知道能走多高)

行程安排

8月5日:宁波自驾舟山,宿沈家门
8月6日: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嵊山码头,宿嵊山岛(游枸杞岛,阡陌客栈看海上牧场+山海奇观+大王沙滩)
8月7日:嵊山码头——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宁波(游嵊山岛,东崖绝壁看海上日出+无人村)

交通

船票购买方式

枸杞岛有三种方式:
1、上海沈家湾码头——枸杞岛干斜码头
2、舟山沈家门半身洞码头——嵊山码头
3、舟山三江码头——嵊泗中转——枸杞岛

因我们生活在宁波,所以选择了第二种交通方式前往。但是从沈家门半身洞码头到嵊山岛的船票一天只有一班,票非常的难定。

订票方式1、在某宝上,找旅行社开的店问旅行社买票,直接搜沈家门到枸杞岛船票,票价比原价要贵30-50元一张不等,如果是要周末的船班次,7、8月份至少要提前一个月买票,不然票肯定没有了。我是7月底问的,客服告诉我8月份的票全部卖完了。
方式2、微信添加“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在微信上面购票,但是微信上只能提前一天买第2天的船票,有且只卖50张,所以有点风险。我们就是在微信上抢的票,提前一天14点30开抢,为怕一个人买票的话还要输入名字身份证影响速度,我们每人都自己抢自己的票,所幸,全都抢到了。为美好的旅程开了一个好头。
方式3、第二天一大早就去码头排队买票,但是也不一定买得到,我因为提前一天买到了票也不知道情况到底如何。
方式4、找黄牛买,这我也不清楚,黄牛应该是在码头边上徘徊的吧。价格要加多少也都不得而知了。
方式5、去嵊泗中转,从三江码头出发到嵊泗,然后再从嵊泗到枸杞(要辗转好几个码头,且在路上奔波的时间比较久,抵达枸杞岛的时间会在下午了,若像我们一样只有只安排2天时间的小伙伴们,游玩时间会比较赶)

至于回程票,不用担心,一般都是入住的名宿老板会帮你去买的,感觉在当地这已经是一种规矩了,不用你说,老板很主动会帮你提前一天去排队买票。每个人只能买2张票,大热天的去排队买票也蛮辛苦的。

岛内交通

岛内主要交通方式就是公交,出租车。从嵊山码头到大王沙滩可以乘坐公交车,大概是4块钱一票。
岛上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且是7人坐,乘客可以乘坐6人。我们5个人包了一辆车。从嵊山镇到山海奇观+大王沙滩,来回150元。早上看日出,由于时间早,出租车价格会加上去,嵊山镇上到东崖绝壁看日出+荒村,来回200元。

住宿

三礁江大桥连接了嵊山枸杞两岛。其实主要的物资都是在嵊山岛上的,枸杞岛上的海鲜大部分也是从嵊山水产市场上买的,而且嵊山的住宿相对枸杞来说要实惠点。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第一天枸杞,第二天嵊山,码头也在嵊山岛,所以我们住宿选择在了嵊山岛镇上。
在携程上定的是息枫湾酒店,但是出发当天老板娘来跟我说他们店没有人帮我们买回程票了。让我们住到一品蓝酒店。一品蓝酒店房间倒也不错,空调制冷非常好,但是老板娘不是很热情,如果要在他们家吃饭要提前跟老板打电话说好,让他去买菜,加工费20元一份,我们是临时被换过去的,所以没有事先说过。一品蓝是老板自己家改装的,2楼,3楼共6个客房,一楼是他们自己住的房间。因为我们去一品蓝是要经过息枫湾酒店的,息枫湾酒店大堂看上去比较亮堂,蓝白相间,地中海风格。房间怎么样就不知道了。这两家酒店住住应该都还可以。

忐忐忑忑抢票抢票

这次旅行没有做很多的准备,要说做的最多的准备就是买票了吧。前面也说了去枸杞岛的船票非常的难买,然后出发前一天又被同事打击到了,说票买不到,不用去了。8月份的票老早没有了。(PS 我是在旅行社工作的,同事之前有操作过去那边的团队,所以有所了解),加之之前跟沈家门住宿的老板联系的时候也跟我说票非常难买,微信上也非常难抢到。又被同事这么一说,我从2点钟开始就忐忑不安,虽然已经想了很多对应政策了,还是紧张到不行,感觉以前考试也没这么紧张啊,要知道我对于抢购一点不在行。2点半一到赶紧抢票,5人票都搞定,一颗心也就落了,坐等下班后开车出发沈家门(由于第二天早上是7点45分的票,所以我们提前一天晚上住到舟山)。
经验所得:2点半马上抢可能系统还没有这么快反应过来,大概再过个几分钟后才能订票。随时刷新吧。

漂洋过海到嵊山

船票已经搞定啦,所以早上就不需要大早上的去排队买票了。不过怕没有停车位,所以6点半就出发去码头了。住的酒店到码头大概10分钟,停车场就在码头边上,很方便找,3元/小时,一天封顶24元。
换好票乘上舟山海岛奇观号,出发

我们5个小伙伴,2个人是卧铺(200一张票),3个人是中舱(180元一张),卧铺感觉整个一难民窟,哈哈哈。有句话叫“坐车要坐头,坐船要坐尾,有上中下舱的,要选下舱”。这么选才不容易晕车晕船哦。卧铺是在下舱的,所谓的居民才能坐的下舱(120元/张票的那种)在哪里我都没有找到。

海天一色

海水随着船的航行颜色越变越深,4小时的海上航行,终于抵达了嵊山岛。对了,这里说一句,要晕船的小伙伴们提前备好晕船药,晕船贴。好在我们5个人都很顽强,一点都没有晕船。一切顺利啊

到了酒店后整顿了一下之后,出门,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家餐厅,点了几个菜,吃了店家极力推荐的龙头鱼馄饨(龙头鱼就是我们宁波人口中的虾潺,龙头鱼这学名我还是查来的,哈哈哈),我们这群耳根子软的,刚开始他推荐的时候说不要,然后一说这还上过央视,是他们家的招牌,马上点了一份,味道还不错。吃饱喝足,让店家推荐了一个出租车师傅,5个人决定包车去枸杞岛。下午太阳实在太大,在外面走估计会烤焦,我们直接杀去了阡陌客栈,据说那里风景很好,我们没订那里的房间,纯欣赏风景去,离山海奇观非常近近。事实证明房间一般,风景的确非常好。

在阡陌客栈可以看到海上牧场的美景,很美

下午太阳太毒辣,打算先在阡陌里面喝点下午茶的,结果阡陌的菜单一看,都是些炒菜(直接过来吃饭倒可以),还有些小吃,小吃就是超市小点买来的包装拆掉,给你放到盘子里面而已,我原本还以为可以点点现做的饮料,点几份小甜点,美美享受下午时光,结果......
吃饭的地方是个玻璃房,就是那种在房子边上另外搭建一个棚,周围都是玻璃,下午的阳光太猛烈,里面打着空调都一点不觉得凉快。

就是这个玻璃屋。没有甜点,饮料也只有灌装的。干坐着也太尴尬了,于是乎我们5个刚吃了午饭的人,又点了海鲜炒年糕,海鲜炒饭,点了份薯片,饮料。坐等太阳温和。

在阡陌吃好东西,坐了一会出发前往山海奇观,我们刚走出阡陌就下雨了,还好是阵雨,很快雨停了,天气凉爽了很多,上图为去山海奇观路上的4个傻逼。其中2个自称“老子”的二逼肯定很开心,因为她们特意买的雨衣派上了用场。

去山海奇观的路上,一半晴天一半乌云

刚刚下完雨的山海奇观,天空中好大一朵白色的云

雨后天晴的山海奇观,海上面白色的就是贻贝,这里的渔民把大海当做天然的牧场,海上牧场名副其实。

下山的路上坐在车上,随手拍的美景。蓝天,白云,大海,景色真的没话说。没有用任何的滤镜,不是专业的摄像机,只是用手机一拍,即成风景。东海上的明珠形容这里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到大王沙滩的时候,当地人不给我们下海去了,被赶了回来,他们用网拦了起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听旁边的人说是当地人晚上要做夜宵烧烤生意了,要摆摊着出来了,所以先用网拦起来,晚上7点之后才能给再进,不知道真假。反正这里的沙滩沙很粗糙,也不是很感兴趣,拍了几张照片,就在沙滩边上找餐厅吃饭了。

最终决定在海角一号蓝餐厅吃饭,环境看过去好点,菜也烧得不错,就是上菜速度太慢了。一群饿狼,翻照片才发现什么菜都没有拍,只有这么2张。吃完之后马上又冲向了旁边的海角一号云咖啡,点了点小吃,闲聊,瞎扯。就是在海角一号云咖啡诞生了一位明星和一位经纪人。穷酸经纪人带了个不温不火的大-明星,平时基本没通告,大明星就在什么乡村社区里面接点傣族舞跳跳,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来这美丽的小岛,看把她得瑟的。

大晚上的带草帽和墨镜也只有你了,还差个飞机场。

东崖绝壁看日出+无人村之绿野仙踪

和司机约好,早上4点半出发去看日出。天还没亮的嵊山渔港。白天黑夜傻傻分不清楚

去山海奇观路上的“江枫渔火”

中国大陆最东边的海岛上看旭日东升,每一秒都有一点变化,这感觉很美妙,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一次完整的日出,兴奋ing。我是有导游证的人,但是早上却落在宾馆忘记带来了,白白付了50元一张门票钱,不过这50元花的很值。清晨的东崖绝壁,吹着海风,看着平静的大海,心旷神怡。

东崖绝壁下来之后,我们打算先回酒店整理一番再去荒村。让师傅在嵊山镇上的早餐店边上停下,吃了早餐。

前段时间突然很想吃的糖糕,在这里终于如愿以偿。要知道现在大宁波的早餐店基本上很难找到糖糕了(虽然这糖糕做的没有小时候味道好,但是我已很满足)。

嵊山镇人民的早市。在水产市场边上放着,卖的比水厂市场里面要便宜很多。像这个带鱼水产市场里面卖8块钱,这些摆在外面的分档次就卖2块,3块,4块。头一天我们有点了带鱼吃,真的很鲜,很嫩。推荐大家一定要尝一尝。很多人都在水产市场买好,打包好带回去的。我们是懒星球人,反正宁波也吃的到,而且路上回去要这么久的时间,怕不新鲜了,所以最终都没有带。我建议大家可以在早市上买点鱼,虾,蟹、螺之类的海鲜,然后拿到餐馆,让他们帮忙加工,中午就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了。加工费15-20元一份,照这个菜价,加工一道菜还是合算的,我记得我们吃的带鱼是48元一份,量可想而知。餐馆的选择没有推荐哦,看自己怎么方便啦,嵊山镇,枸杞岛上的餐馆都可以。

嵊山镇人民的水产市场

带鱼,超级亮,非常新鲜。

前面的拖拉机运着一车的贻贝(淡菜)

清晨的渔港,美的不像话

对于渔民来讲,这是个忙碌的清晨。两个渔民正在把海鲜装到船上,不知道要运到哪里去。

看着这些房子,我们形容它为乡村版“圣托里尼”,还真有这么点意思。

知道嵊山岛,就是被网上那些荒村的美腻图片所吸引,一个“长满爬山虎,宛如童话世界”的无人村,被英国《每日邮报》评为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这样一个可以和宋仲基欧巴带乔妹去的希腊沉船湾媲美的地方,怎么能不去呢。

荒村位于嵊山岛后头湾,原本是个小渔村,后因岛屿东面大多是绝壁礁石,道路崎岖造成交通不便,并且饱受台风的影响,礁石渔船也不适合在这里停泊,渔民陆续搬离了这里,选择到岛屿西面人口集中的镇上居住,经过几十年的变迁,几乎荒无人烟的后陀湾村便成了如今这般“绿野仙踪”的景象。

之前有看到说,即使是那绿绿葱葱的爬山虎,也有四季换装的奇幻效果;初春新叶刚出一片鹅黄;盛夏绿植最盛,遍布房屋;深秋,叶儿变红,与海岬下的湛蓝交相辉映;入冬,枯萎的叶子落得干净,剩下暗沉的蔓藤附在墙上。
真想来看看不同季节的无人村,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即使是冬天,枯败的样子也别有一番景致吧。

墙垣上、屋檐下、绿树旁,爬山虎悄然占据了整个村庄,绘就一幅绿藤遍野、静谧荒芜的荒村美景。

建议日出看完之后可以直接去荒村,清晨的阳光已经温和,且光线不刺眼,拍出来的照片肯定非常美。我们是8点半左右到的荒村,后来才知道8点之后会有交警在去荒村的路上站岗,出租车不能开到村口,只能在距离村口有一段路的停车场下车,我们需要走一大段路才能到所谓的村口,其实到了村口之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下去,才能真正的进入到这绿野仙踪之内。
盛夏的太阳,8点半已经很耀眼了,荒村走了一遭,足足出了2斤汗。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更要命的是,一行5人4个是穿着人字拖就来了,以为去人家村里闲逛压马路呢,没想到人家这村是依山而建,一路崎岖的山路,昨天那俩穿着雨衣瞎开心的二逼得瑟不起来了。其实这俩二逼穿拖鞋的原因是他们的球鞋头一天在雨中光荣牺牲,哈哈哈哈。(建议穿球鞋,千万别穿高跟鞋,有些路很陡)
现在荒村内已经有工人在修路了,休息的时候跟工人聊天,他们说他们晚上就住在这里,没有电,但是夜晚海风吹来,还冷的必须盖被子,这是怎样原始的生活啊。
在荒村路上走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一幢房子的阳台那里的水泥是比较新的,据说是有剧组在这里取景,有爆破,毁坏了,然后重新漆上去的。至于拍什么,相信你们的第一直觉

荒村回来回到酒店,下午12点20的船。11点出门,在镇上顺路找了餐厅,每人点了份海鲜面,很美味哦,很鲜。还是原图,哈哈。

END

无人迹处有奇观,邂逅这样一座小岛,是对我们这些跋山涉水,远道而来的人们的馈赠。

引用 V。 的图片:

视野棒!楼主去的时候天气这么棒!热吗?

2016-08-12 17: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2 17:33:5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天气很棒,但也超级热

2016-08-12 18:1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2 18:46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08-12 18:46:05 的回复:

回复niuniu:生活在这么美的地方,真好。

2016-08-12 19:37

攻略美,人更美!

2016-08-13 06:36

暑假里去嵊泗玩的人超级多,房间都很难订,8月份打算去嵊泗玩的房间最好现在就可以预定起来了,来玩的话可以找嵊泗渔嫂小庄, 微 信 shengsiyusao

2016-08-13 16:46

好美的海啊

2016-08-13 20:17

引用 V。 的图片:

2016-08-13 22:1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