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一生总要来一次的地方

anewen LV.3
2016-08-12 16:32 543/3
  • 出发时间/2016-07-30

甘南行的起意很偶然,只是看到一篇微信推送,说西安夏河的机票,最便宜的时候只要90块钱,于是百度了一下夏河,然后甘南的美就走进眼里再也拔不出来了,再然后就有了这次甘南川北之行。
虽然已经是5岁宝宝的妈妈,每年还是会跟闺蜜有一次单独的出游,所以今年的甘南行无可例外的是2位女生。搜来一些游记攻略,发现最好还是包车游,淘宝上也有询价,奈何一来2个人包车费用有些高,二来两个女生的安全问题不得不重视,思量再三选了一个户外网站甘南川北的9日摄影深度游(包车,住宿和景点门票,不含餐),好处是跟旅行社的线路比起来,没有购物点,路线规划比较合理,每天1-2个景点,游玩时间比较充裕,随行两个司机一个领队,不用听导游讲些有的没的,影响心情(话说因为之前报团出游次数比较多,真心觉得碰上有些导游,听到一些不爱听的话会影响整个旅程的感受),领队比较像小跟班,鞍前马后的跑着,服务态度很好;缺点是时间卡的比较严,赶上旺季团里人多(我们团21人),众口难调,怕有人投诉,所以严格执行行程单,不能看到路边美景说停就停,比较不自由,毕竟甘南这片的旅游沿途都是大草原,美景真的很多!只能隔着车窗玻璃拍照略微觉得有些可惜。还有就是住宿的条件虽然都是标准间,独立卫浴,比自己定的肯定还是差些,对这方面要求比较高的朋友还是自驾或者包车,自己预定这些比较好。
好啦,啰嗦好多,开始看图说话吧!

D1 西安-兰州

D1的行程是在兰州指定的酒店集合
我们买了西安 - 兰州 的火车票,晚点了半个小时,旅行时间大概是8个半小时,感觉就是在火车上上了一天班,刷刷手机,看看小说,睡睡觉,就过去啦!
到了兰州,找到酒店,在附近吃了些东西,没有再去其他地方了。
因为害怕后面几天去的地方太偏僻,买水不方便,所以我们两个女生买了一提水,跟领队说放在车上,后面的8天,我们就没再买过水,还剩了好多!

D2 兰州 - 夏河(参观拉卜楞寺)-郎木寺(住宿)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天好蓝,好蓝,好蓝!(没文化,好可怕!)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里面很多佛学院,专攻不一样,因为没做功课,所以看得多,懂得少,说不出来啥,也不百度百科给大家看了,看图就好!
还有就是这个季节,人还挺多的。

(以下所有的图都是我用微单拍完导入手机以后用手机APP加的边框和文字)
天是不是很蓝?

D3 郎木寺 - 扎尕那 - 迭部(住宿)

早上5点半,看日出的团友在酒店楼下集合,一起步行去郎木寺看日出和天葬。
日出的时间大概是在6点20左右,住的地方离寺很近,步行过去很快,不过因为到这里海拔已经3000以上了,会开始有高原反应,我们的反应算轻的,就是走路爬坡很容易喘气,缺氧的感觉,走慢一点,或者走走歇歇就好了。
大概6点左右,我们已经到了看日出的观景平台,要看天葬的还要继续往上爬,我们对天葬仪式不敢兴趣,所以就没上了,在平台上等日出。这段时间是此行最冷的时候,虽然已经穿了薄羽绒和冲锋衣,还是觉得有些冷。
太阳没出来之前,其实已经能够看到远处的村落了,晨雾缭绕,显得宁静祥和。
然而很遗憾的是,太阳出来的地方始终有云挡着,所以虽然已经觉得红红的太阳就要出来了,却始终没能看到它跃出山头的瞬间。所以日出是没拍到啦!这个旅行时的日出日落还是挺讲缘分的。

在等日出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朝拜的藏民,真的是三叩九拜一路爬上山的,非常的虔诚。

看完日出,在郎木寺里闲逛,先是看到传说中的小鹿在吃草,后来走下来的时候意外看到寺里的僧人跟小鹿嬉戏,鹿追人跑,惹来一串笑声,他们就从我的身前绕到身后又向前跑去,好和谐的画面。

看完日出,吃完早饭,我们就向美丽的山村扎尕那进发啦!
这个名字的意思为石匣子的地方,隐藏在崇山峻岭之中,周围开发的还不是特别好,上山的路都是土路,下雨很多泥巴。目前开发了三条线路,一条是通往仙女滩,仙女湖,一条中线是去往老虎嘴和一线天,还有一条忘记名字了。
我们选了骑马去仙女湖,途径仙女滩。其实到达仙女滩的路程并不算远,只是因为高原反应,人会爬的很累,很慢,庆幸我们选择了骑马,所以一路没怎么费劲。路上牵马的帅哥一直劝我们不要去仙女湖,说很多人上去都说仙女湖还没游泳池大,很失望,建议我们去一线天,因为他们的特色是石头山,然后有流水,很美!不过从西安来的我们见多了石头山水,所以决定就止步在仙女滩,没再往上走了。仙女滩其实就是一片高山草甸,在这里可以看到扎尕那的全景,还是挺美的一个地方!后来听人说仙女湖的确不好看,我们做了正确的决定。

离开扎尕那的路上途径一片大草原,很美,所以停车下来

D4 迭部 -- 花湖 -- 黄河九曲第一湾 --唐克

虽说这次出行特意选了草原最美的7,8月,但是天气实在也是太好了,一连多天的艳阳高照, 但是在早上到了花湖之后,开始觉得天气要变脸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花湖是一片长满了草的湖,所以湖的上空就有很多很多云,从墨镜里看云,还会呈现深浅不一的颜色。花湖的人也特别多,栈道上没有护栏,感觉还挺危险的,喜欢拍照的一定要注意脚下。
因为不太懂拍照,拿的微单只能看显示屏查看拍摄效果,但是阳光太强看不清楚,回来发现拍的远没有实景美,天空不够蓝就不说了,水面倒影的蓝天白云几乎都没拍出来。还要加强学习呀!

花湖游览出来,我们的目的地是唐克,打算先去酒店放了行李再去黄河九曲看日落的。谁知道先是去唐克的路因为在施工不得不绕道,接着就碰到了大巴车左边窗户大雨瓢泼,右边窗户艳阳高照。然后那片雨云就对我们一直如影随形,一会儿左边下雨,一会儿右边下雨,太阳也开始捉迷藏,一会儿出来一会儿进去,就这样,绕路到唐克的时候已经6点多,比计划时间整整晚了2个小时,看了天气预报说日落时间应该在8点20,车上开始有不同的两种声音,一边说很累了,有高原反应,现在过去黄河九曲已经赶不及看日落了,不如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另一边的声音是已经到了唐克, 只要黄河九曲上山的电扶梯还开应该还来得及,第二天开日出会把第二天的行程压缩的太紧,于是最后领队决定先去九曲看看,假如扶梯还开着,愿意去看日落的就去,不愿意就在车上休息。结果就是,还好,我们赶上了看日落,只是有乌云,所以并没有云霞满天,而太阳在落下的时候也被黑云掩盖,不是那么完美!

不过能看到和拍到耶稣光,此行虽有遗憾,却也很满意了,而更没有想到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面还有大大的惊喜等着我们。

黄河九曲回来已经9点了,还没吃饭,在楼下的小饭馆吃了碗牛肉面就爬回房间,然后就遭遇了此行最频繁的停电,趁着有电的间隙,我们赶紧洗了澡,到准备睡觉已经12点了,本来已经累的爬不起来了,却在这个时候看到群里小伙伴发的消息,说酒店天台可以看到星星还有银河!!我和闺蜜看到这个立刻不淡定了,银河!长这么大居然没看过,可能小时候也看过,但是真的不记得什么样子了,所以在知道能看到银河之后,我们决定从床上爬起来看一眼就回来,这一去就......
12点之后的天空,星星真的好多,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没看到的,天台有几位摄影爱好者,在摆弄机子拍天空,好奇之下,我也拿着微单上来向大侠们请教,出于镜头和机子本身的限制,我本对于拍到星星本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是在那里瞎捣鼓,没想到居然还真被我拍到了!虽然没大神的机子拍到的星星多,清楚,不过我也很开心啦!然后就在这个时候,惊喜来了,就在我抬头认星星的时候,我看到了 流星!!!没有长长的尾巴,短短的,淡淡的金色,就那么没有预兆的在我眼里划过,我当时就结巴了:那是,我看到,流星了?
然而没人给我作证,因为大家都没看到,只有我。不确定是我眼花还是别的什么,我们继续在天台捣鼓相机,摆pose让大神给我们拍背景是银河,有我们背影的照片,这时,又一颗流星划过,绿色的尾巴!这次不是一个人看到了,于是天台沸腾了,大家都开始守着等流星!!就这样,熬到1点多,考虑明天一大早又要起床乘车,我和闺蜜回去睡了,剩下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在天台继续等流星。
不过这个夜晚我永远都会记得,简直是此行最大的惊喜!

D5 唐克 - 年保玉则 - 阿坝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向年保玉则进发,年保玉则位于青海省境内,路途遥远,今天一天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在坐车,由于前一天太辛苦,大家都在车上补觉,直到中午时分,我们才到达年保玉则景区。
这是我们此行,游人最少的景区,也是感觉离天,离圣山圣水最近的一个地方。长长的木栈道上游客很少,我们一路慢慢走慢慢拍,就走到仙女湖跟前,坐在湖边,听风看水,心境变得异常宁静。挺像修仙小说中所说的灵气汇聚之地!

D6 阿坝 - 瓦切塔林 -九寨沟

今天基本上都在赶路,只有中间途径一个景点,瓦切塔林。但是今天遇到的此行唯一的一天阴雨天气,到达瓦切塔林的时候,雨很大,即使穿了雨衣,也不可能很好的参观这个景点,而经幡阵在风雨中,也不再具有飘逸的气质,所以我们草草地浏览了一下就离去了,照片都没怎么拍。
本来穿过红原大草原的时候可以停车给我们玩耍的,也是因为下雨而放弃了。
好在到达九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然后感觉从无人区回到了人口密集区,团里一位上海的阿姨操着浓重的上海口音说:啊有,见到这么多人,还有点不适(si)应!
九寨真是很成熟的景区,住宿的地方周围很方便,超市,饭馆,特色手艺作坊很多,没事可以逛逛。

D7 九寨沟

今天就是逛九寨。早上6点半出门,在景区门口入口处排队,人不算多也不少,小领队5点半就去售票口排队买票了,售票口7点开始售票,小领队排第2个,所以我们还算比较早进去景区的。这里说一下,自己去的话可以在网上买票,看到有网络取票的机器。人不是很多,要排队买的话,真的要去很早才行!
九寨的旅游攻略,网上有很多,大家可以多百度参考一下。
因为到第7天,我和闺蜜的体力已经不是很好,我们很清楚我们不可能逛完所有的景点,所以一早就定了好必须要去的几个点,其他的看自己的体力,能去就去,去不了就算了。
我们的计划是先走Y型沟的右边,因为上行都是中途不停车,一直开到终点的,所以车子在箭竹海停车下人的时候我们就下去大概看了看,就坐下行的车去五花海了,那时五花海人不多,我们比较精致地逛了五花海之后就一路步行下行到珍珠滩瀑布,镜海还有诺日朗瀑布。因为脚程慢,就这样,已经到中午了,我们休息了一下,就坐车上行Y型沟的左边顶点,长海,这个时候人已经超级多了,我们在长海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下,就步行到五彩池,五彩池已经人山人海,挤不到跟前了,我们就一路走到五彩池的最下端,找了个人略微少一些的缺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坐车离开了,一路又到诺日朗中转站,这次我们选择在树正海下车,步行逛了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然后就坐车出景区了。
九寨真的很大,步行有68公里,全部走下来会非常累,上行的时候听一下车上导游的讲解,选定心仪的景点选择性的游览是比较好的方式,总的来说我基本看到了自己想看的景点,也在自己的体力范围内。
九寨的景是真美,而且美的太集中,看多了会审美疲劳,当我们又累又饿到五彩池的时候,因为人多,其实心里打了折扣,觉得也还好。不过回来翻看拍的照片,还是觉得九寨是此行最美的地方。而且,因为线路是上行到终点才停车,所以很多人都是从上往下一直走下来,那样很累,到了诺日朗往沟口方向的那些景点,可能觉得累就忽略了,但个人觉得,其实Y字形下面这条沟还是挺美的,里面很多惊喜。树正群海瀑布就是给我惊喜的一个地方,有些地方水从缺口流出来的时候,就像一块厚厚的透明玻璃,比诺日朗瀑布那里好看多啦!

D8 九寨 - 黄龙 - 川主寺

正确的游览顺序应该是先黄龙后九寨,那样才会感受到黄龙的美!而我们前一天看了九寨,再看黄龙,就会觉得好普通啊!虽然是缆车上去的,还是要走很远才能看到最高处的五彩池。然后再一路走下来,觉得黄龙的美有些单薄,太过单一了一些。就是满山遍野的无边界泳池

D9 返程

最后一天的行程应该是从川主寺到成都,途径汶川。而我们则是从川主寺直接到九黄机场飞回西安了。

后记

罗利巴索这么多,我的第一篇游记就写完了,像流水账一般,大家有耐心看完,真是不容易!
最后写点有用的给大家参考吧!
饮食:去之前看了很多甘南的游记,都没怎么提到饮食,去了就知道,是真的没什么写的!藏民的饭真的吃不惯,也不好吃。所以前两天我们除了吃自己带的零食,就是在店里买一些饼和馒头,就着榨菜之类的东西吃,还满艰苦的。不过同车的有买一些自加热的米饭,这个真的是非常好!因为很多景点像年保玉则扎尕那这种地方,真的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吃饭,也不好吃,吃自加热盒饭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而进入四川境内就会好很多,至少有川菜可以选,味道也比较合胃口。哦,沿途会有烤牦牛肉串卖,看到了可以尝尝,我中间买过一次,5块钱一串,味道挺赞的!
厕所:之前很少看到有人在游记里写这个!藏区的厕所完全超过你的想象,就是几十年前农村那种厕所,现在的农村都没那样的了,不打扫,特别脏!所以没办法,除了晚上在住宿的酒店你可以随便上,白天在路上,路过的加油站也好,休息区也好,厕所都是那个样子,不想去就少喝水。要不就像我们一样,闭着气冲进去,眼睛不要乱看,然后赶紧冲出来,就这样!后来还跟闺蜜调侃说,以后回想起甘南的美,都能闻到一股牛粪味!
衣服:去之前所有的人都跟我们说冷,冷,冷,导致我们的衣服带厚了!我带了一件羽绒,一件冲锋衣,3件春秋天穿的外套,还有N个短袖。结果外套穿着热,又不能只穿短袖,紫外线太强。其实那边的气候比较干燥,虽然温度可能不是特别高,但是太阳下特别晒,就是在车里不开窗户的话,太阳照进啦,非常热,下了车会觉得还挺凉快,绝不是冷,所以我觉得这个季节去带长袖T或衬衫挺好的,当然短袖+防晒衫也OK!厚衣服么,备一件就好了,我的羽绒也只有在看日出和晚上看星星的时候用到了,其他根本用不到! 冲锋衣也就是下雨的时候穿了一下,不过下雨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时间在车里,出到外面,再买件长的雨衣备上就够了。
防晒:紫外线真的很强,我和闺蜜是除了涂防晒,白天在外面戴帽子,头巾拉倒眼睛下面,盖住整个脸和脖子,再戴上墨镜,捂的比较严实,所以回来没怎么晒黑,团里有个妹子,防晒倒是涂的,资生堂的小金瓶,但是在外面只打太阳伞,明显黑了,有一天特别晒,回到车上看她的脸特别红,第二天就觉得黑好多。
其他:看到有些人说要擦驱蚊液,我们沿途一路的酒店都不配备电蚊香,直到九寨房间才有空调了,但是都没蚊子咬过我们。所以我带的驱蚊液和青草膏都没用上。润唇膏用得上,因为真的比较干。
花费:
9天团费:3850(含住宿
交通:1031 (因为团是兰州集合,成都散。所以西安-兰州,和九寨-西安是我们自己买的)
景区交通(缆车,电扶梯,骑马等):400左右
餐饮及其他:500左右
总花销:5781
其实我觉得自驾或者包车游应该比这个省而且更自由一些。
最后贴几张人像照结束!
我的第一篇游记就这样啦,吼吼吼!以后未必有时间写第二篇了,嘻嘻嘻~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2 23:4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4:54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8-15 14:54:54 的回复:

回复zlian:很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