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来更佳,云去如画——记西班牙中北部自驾游

彭彭安_ (深圳) LV.4
2016-08-12 16:33 515/7
  • 出发时间/2016-01-19

2016年1月底至2月的旅程,结束至今,才有冲动想来捋一捋。也许时间再久些,便将更多细节要遗忘。趁着这个夏夜,好好的回味一次。

路线:香港马德里巴黎转机)—(租车)Robredo de zamanzas—Santander桑坦德—Bilbao毕尔巴鄂马德里
时长:2个星期
费用:签证(包括保险)1000+两人往返机票16000+马德里租大众车七天2800+其他吃喝玩乐手信=32000元

西班牙申根国一员,庆幸来自西班牙哈维尔能作为担保人来邀请我,如此一来办签证就方便得多了。如果你认识一位来自那里的人,即使没有很亲近,对方只需填一张表格即可。其余自己要准备的就是户口工作银行流水照片机票保险等文件资料,备好后一并交到广州西班牙签证中心即可,缴纳手续费六百多块。签证的全部费用内,大头为手续费和保险,也就一千块钱左右。
上交资料申请后,他们会快递邮寄给你。签证申请需在你出行前三个月内办理,不得提早。但我提早了三天时间,居然被受理了,感谢。

机票是提早五个月购买的,从香港巴黎,然后巴黎马德里,两个人往返共八张机票。也是因为提早才买到那么便宜的机票,总计约16000元。朋友们都惊呼便宜得要命!

因为当时从公司离职了,属于自由职业者,申请交上去后一直担心拿不到签证。但哈维尔却淡定得很,说是一万个放心好了,欧洲的签证官心很大的。果不其然,收到签证兴奋得跳了起来。

一月的欧洲不冷,或许说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不会有雪,若是晴天早晚温差会大,起风冷,羽绒服是少不了的;我知道我们一定会走很多路,且北部山区雨水多,备一双运动鞋一双防水休闲短靴便足够。出远门的行李需要有技巧的收纳,为了节省空间我还专门学了一下日本人的收纳方法,确实好用。上网搜搜便有。
后来发现东西还是备少了,因为西班牙天气干燥,皮肤头发通通炸了。所以,爱美的女士们出远门还是得准备些小支装的护发素,毕竟用习惯了,不需要到了异乡到处找到处买。

说到兑换货币,在中国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大可放心的到国外再换。欧洲经济开始衰退,他们需要人民币汇入,因为在国外用人民币兑换比在国内用人民币兑换外币要实际点。若不在乎刷卡带来的手续费,备好VISA或MASTER是最方便的。

前期准备絮叨得差不多了,跟我去看看吧。

摄影:彭彭安
模特:路上各样我喜欢的人

幸因住所离深圳湾口岸近,打个车10分钟即到。不用过关,就在关门口处有到香港机场的车,车票150元/人,比从香港机场回来贵上20元。大陆的同志准备好你的护照,上车后填好入境单,妥了。
附上机场等待自拍。

马德里

来到马德里,从机场打车直奔哈维尔的姐姐家洗澡换衣,到马德里市内人气比较旺的餐厅吃饭(抱歉因为太好吃了没有时间拍照),然后到在中国时就预约好的他心仪的发型师来理个头发。

马德里洗头剪头不便宜,仅因人工不菲。我们伟大的中国同胞也在那里开了不少美容美发美甲店,但我们坚决要西班牙彻底化,不因便宜而忘了初心。这个理发店实行预约制,不接受临时进店服务,我只能洗个头,求他帮我剪发都不行。发型师说:“等下我的下一位客人马上来了,你明天再来可以吗?”有原则,我喜欢。

闲逛马德里

哈维尔带我到马德里市内文艺范炸裂的两条街,特色的店真心多,且设计风格巨美。像这个售卖仙人掌的店,叫人惊喜。

逛到哈维尔曾经工作的酒吧,下班后人们会在晚饭前到酒吧里坐着喝上一杯啤酒或者咖啡。喝了咖啡后我们走到了里面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的SAN MIGOEL MARKET。

这个由市场买卖和当场饮食结合起来的地方实在叫我新鲜,看到大生蚝那么便宜就嚷着要吃,可是只能生吃,我便怯了。

出了市场,沿着古老的街道往皇宫走。天已彻底黑,而我们因为兴奋而忽略了时差,居然没有一点困乏。哈维尔靠着的石头建筑依然经营着餐厅礼物店,年代久远。只能说,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的样貌。不用去博物馆,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

皇宫到了,看看吧。

第二天我们要去MUSEUM EL PRADO,是坐着巴士然后走一段路去的。路上有这个太阳门,有很多咖啡店,阳光暂时不愿路面,冷风刮面。

博物馆内部拍照,看完名画出来,便遇见了行为艺术家们。

市内有个街区,被俗称为作家街。当年很多作家居住于此,如今人们在房子外挂上标志,告诉人们:和历史同行。

这是我们最喜欢的一条街,STREET AU GRANVIA。

市政大楼就在街的一头,挂着欢迎难民的帷幔。而我多少有点担心,正值周末游客众多,真有恐怖分子闹事便不幸了。来到这里才真实感受到自由民主——谁不害怕被射杀被炸死?没有人。但这里却告诉我,他们做到了,不与恐惧同行坚决维护自由公平。

大街上休憩的情侣。

在只有十平米的咖啡店喝杯咖啡吧。

周末是必到EL RASTRO FLEA MARKET的,有弹唱的街头乐队,有欢天喜地的孩子,整条街挤得水泄不通。太阳当头,脱去外套,身体感受着冷热交战。

周末市场逛完,还是用两条腿走到了著名的PLAZA MAYOR。古老,古老,古老,在用,在用,在用。

约尔广场都是人,欧洲来的游客,美洲来的游客,亚洲来的游客。和广场上穿着蜘蛛侠服装发胖子合影,记住,热情拉着你合影的行为艺术家们均是收费的,千万别吝啬。他们没有定价,全看你土豪与否。

ROBREDO DE ZAMANZAS

不管我们到哪里旅行,出行首先考虑自驾。价格实惠而自由,一张信用卡就搞定。在马德里过周末,我们便到EUROPE CAR去租车欧洲有几个连锁的租车中心,必须使用信用卡,车就停到附近的停车场,租用完毕驶回停到停车场后等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车体情况签字即可。

出发了!我们往北部走,第一站是到哈维尔家族在ZAMANZAS山上的房子。进入不同地域了,雾将路都掩盖了,像进入了仙境。

到达ZAMANZAS的下午,是个叫人心累的下午。屋子里冷得出奇,约好送柴人却迟迟不见,只得自己动手将废弃一旁的树木用锯子来锯。同时还得让所剩不多的煤气动起来,但实在是太少了,屋内的暖气片时暖时冷。最后锯了一大桶湿湿的树枝,艰难地燃烧。到晚上9点才等来了送柴人,一车干燥的木柴就是晚上睡得着觉的希望。

这个山上的屋子,就是我内心对世外桃源的定义。村子很小,已罕有人迹,唯一听到狗叫的屋子就在前面。久无人居,导致那狗认为本已属自己的领地被侵犯,一直狂叫不止,还趁机跑到我们屋子外,害得我不敢走出去。第一个夜晚,没有暖气片只能靠着壁炉来取暖,将房间里的床垫拉来客厅里,柴火堆得旺旺,盯着火苗蹿起,木的味道弥漫整间屋子,仿佛从此生活就回归简朴,时间一切烦恼均与我无关。
半夜还是冷得不断醒来,这种冷大概就是高处不胜寒了。

驱车前往更北的SANTANDER看海,出了村庄都是山路,忽高忽低,云来云又散。我想我是幸福的,这世事就像一场又一场的云聚云散。云来时,看不见去时路,看不见触眼可及的美景;云去时,一切豁然开朗,脚下的路眼前的景身边的人,都是那么那么地可亲可爱。

SANTANDER

从ZAMANZAS村庄出发,驾车大概需2个小时。一路全是弯曲的山区,但海拔不算太高。车子驶到平原,云散了,放眼望去尽是蓝天白云青葱草地以及散落的屋子。靠近村庄时也不常见人类,我高呼"there's no human being"!

天气实在冷,海里居然有一个人在冲浪。我们只能在海岸上散步,吃了个典型的北部口味午餐,便匆匆开车返回ZAMANZAS。山路没有灯,夜里开车不安全,出门旅行还是安全第一为好。

我们是以ZAMANZAS为据点,每天选一个地方去,然后回到这里,等着周末从各个地方来的朋友们。哈维尔已经几年没有见这些老朋友了,听说他带着我回来,亲戚朋友们纷纷报名周末派对。看着夕阳,伴着星空,期待着一场友谊万岁的见面。

VITORIA

早上起来,说是要到巴斯克自治区首府、第二大城市、阿拉瓦省省会维多利亚去。那里有14世纪的哥特式圣马丽亚教堂和17世纪的钟塔、20世纪的新圣马丽亚教堂,被称为“欧洲绿色之都”。我对古老的东西莫名地有着执念,也许逝去的灵魂还在那里唱歌,多么的美妙。

路上风车很多,风更大了。还见有政府人员在焚烧那些过于干燥的干秃树木,怕一旦燃烧起来控制不了。烟雾随着风向摇摆着、远走着。

路上见到这座断更残桓的城堡,说是一千多年前就建成了,曾住过不少基督徒。看维护得并不好的样子,应该没有得到重视。
我们在寒风中走上了阶梯,人工打造的每一块砖石在吟唱着听不见的福音,湿润的地方长起了黄绿相间的青苔。走进空荡荡的里屋,一阵凄凉。

城堡的眺望台上,往下看,一片人间烟火。

WELCOME TO VITORIA!大街上满是从欧洲其他国家来的周末游客,接上很多手工礼物店。这么一个小小的城市,可是有当地设计师专门为其设计的淡香氛。走在街上,看到香水店接踵而至,不停的呼吸着干净而香气缭绕的空气。

哈维尔的姨妈居住在维多利亚,联系了她一道喝了餐前酒吃了晚饭,便回到她的公寓。姨妈叫做安娜,而我叫安,大家都会说你们的名字差不多。她的大儿子在几年前突发病去世了,墙上还挂着他们几个表亲小时候的照片。我问她一个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不寂寞吗,她摇头。

清晨5点,接到家里父亲发来的信息,说奶奶病逝了。脑子里也不知道在想什么,竟忆起小时随奶奶生活,长大被接出城市读书后有次暑假回老家,晚上和奶奶弟弟一起睡。她的皮肤已皱,当时我却厌恶她身上那股年老的气味,转身时碰到了她干枯的手,我不高兴地转身背对着她。往后二十年,奶奶的儿孙多了起来,和我们这家孩子就没有那么亲近了。过年时走程序般的去探望一下外,便无几句话说。

我听到她已消失在这个世界上,痛恨自己当初内心里藏着的厌恶,没有温柔的对待此生难见的人,便哭泣了起来。哈维尔轻拍着我的背,说,哭吧,有我在。

安娜姨妈客房里的枕头渗了些许我的眼泪,而待她下班回来便会被丢到洗衣机里洗掉,晾干后被放进衣橱里。这是我和它的秘密。

BILBAO

BILBAO是巴斯克地区的中心,城市里总能见到要从西班牙独立出去的横幅。也听哈维尔说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暴动流血事件,全球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而我们在这个烈性的地方。

哈维尔是在这里出生的,不久便举家搬到了马德里。来BILBAO,也是来看他的根,走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风景。
好吧,到著名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去,这里有毕加索、塞尚、康定斯基、保罗·克利和安赛尔姆·基弗的作品。
雨越下越大,我们在附近看到一年轻黑人售卖雨伞,买了一把打开一看,MADE IN CHINA。

用双脚逛了这个雨中的城市,并吃了哈维尔念念不忘的甜品和PINTXOS,是时候回到山上去准备妥当迎接周末的客人。

ZAMANZAS的周末派对

天气出奇的转好,雨下过后云没有走,但天空的蓝色一大块一大块的露面。这是天气配合老屋迎客呢,多好。
哈维尔的表哥表弟居住在巴塞罗那,为了见上一面,他们一家大小开了8个小时的车来到这里。而其他朋友们待工作结束后,约上一起驱车前来。有人带了几只肥鸡和腊肠,有人带了做好了的大盆馅饼,有人带了红酒和啤酒,还有人准备了手卷大麻烟(个人吸食大麻在西班牙不违法)。
噢,还有不愿留在家里看守的两只大狗。

我们将屋外的炉灶打扫干净,烧上柴火,一个原始的烤箱准备好了。鸡洗净填好料搁进去,等着开吃。

第二天是要开BBQ,趁着人们准备,我们几个带着狗行山去了。
肯尼亚是个不害臊的母狗,跟着我们去撒野,见了泥水坑就欢欣狂叫跳进去打滚,一身臭气。

负责烹饪食物的哥们,不容易啊。对着食物沉思,大概只有他了。

大狗巴拉巴斯一来,肯尼亚立马粘了上去做跟班。巴拉巴斯肯尼亚听到了邻居狗的狂吠,一路狂奔过去。那狗见到巴拉巴斯,屁也不放一个乖乖回窝睡觉。
这是天生的王者气质啊,撒娇起来却萌得不得了。看它和主人的拥抱,强大。

回到马德里

结束了周末的派对,一行人各自散去。上班上学,做好本分。
回到马德里,恰好是夕阳时分。这个城市在霞光里,那么的恬静,那么的美。

美食!

到了食货期待的章节了。
毫不谦虚的说,我是个嘴巴极刁之人。我的舌头我的味觉有着不一般的感觉,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我虽不能像专业美食家那般能对某样食物滔滔不绝的布道,但绝对可以告诉你什么好吃。足矣。

首先,是我第一天发现的心爱之物。那是逛到夜里十点,哈维尔说到姐姐家楼下的小餐馆吃饭。我的困乏已临,时差的魔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整个人已直立不了。坐在小餐馆里托着腮帮,说我什么都不想吃。于是哈维尔点自己吃的炸土豆,还要了一份看起来是腌辣椒橄榄腌鱼蒜头串一起的东西。我问辣不辣,他说不辣;我问好不好吃,他说很酸;我说我能不能试试,结果一试我停不下来。
就像40度高温里喝雪碧,那种感觉唤醒了我身体每一个疲乏的细胞!

我吃了一串又一串,补单了三次还不过瘾,最后是被哈维尔制止了。大概,餐馆老板都被我吓着了。

离开前为了止馋,特意买了腌辣椒腌鱼橄榄蒜头带回中国,偶尔怀念了便做个几串。

这里的人们吃饭离不开面包,面包离不开橄榄油。而我,离不开火腿。

我就站在这个切火腿的老头儿面前一动不动,痴痴的闻着肉散发出来的气味。他的刀随着双手,缓缓地将肉薄薄的切离。
他看着我,笑了笑。哈维尔说:“她可爱吃这个了。但我们刚才已经吃了不少啊!”听完,老头儿随即给我一刀肉,却不幸地掉了地上。差点要哭了!他再给了我一刀,我拿在手上裂开了嘴,心满意足的离开。
免费的!

在山上做野人的第一餐。

砍了拆烧了火,肚子咕咕叫。来的路上买了牛肉和土豆蔬菜,哈维尔吩咐我将牛肉放到电热炉旁暖一下。锅里的土豆泥冒着烟,芦笋也差不多了,牛肉被安置到平底锅发出滋滋的声音——在我心里,这是愉悦的笑声。
五成熟即可,撒上海盐,开吃。

这份拿破仑巨无霸,是经过葡萄酒小镇时吃的。我们想看看酒的情况,考虑若有好产品可买卖,但结果因不是季节而葡萄酒庄没几家开门作罢。
那么厚的奶油,却一点不腻。

PINTXOS!重头戏来了。
在VITORIA的当晚,我被带进餐馆时诧异了。只有一位服务员,站在吧台里。调酒、点餐、上菜、收款,不紧不慢的一人完成。而食物更是离奇,全是小小一人份,我称为一口食。款式繁多,任君选择,你吃什么吃多少,吧台里的服务员一清二楚不会错。

维多利亚吃过PINTXOS后,我就不停的念叨。来到BILBAO后,哈维尔带我到了一个不行街区里的古老广场,里面全是PINTXOS餐馆!大部分餐馆都挂着“一个一欧元”的牌子在门口,我们选了其中一个吃了十个一口食,然后吧员热心的告诉我们,在广场另一个角落里有一间价格稍贵食材好做法傲娇的一口食餐馆。

看到了傲娇的造型了吗?没错,这里就是之前吧员说的好餐厅。这里摆放在台面上的一口食不算多,因为你可以点餐现做。吧台里不止一个人,两位厨师一位经理。

你看到的是烤鸡肉串插在蛋黄酱里,一串要30多人民币。

苹果酱煎鹅肝。

不好吃的花包菜配火腿。我吃了火腿,菜给哈维尔吃。

吃完一口食,就来到了BILBAO著名的甜品店ZURICALDAI。两百年历史,店里有各样甜品:糖果,饼干,蛋糕。
当场吃掉两个,打包十几个回山上。

THE END

我在那里遇到了热情的朋友,看到了人们对快乐生活的追求,感受到独特的文化氛围。寄了几张明信片,吃了几顿大餐,也和哈维尔在路上超过架,想念家乡人家乡菜——这就是旅行的魅力,让你乐着苦,苦着乐。

引用 彭彭安_ 的图片:

哇 好大一只狗!~~一个大大的拥抱!

2016-08-12 16:55

看起来好想吃!!绿色的是泡椒吗?

2016-08-12 17:08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12 17:08:49 的回复:

回复W1ndy:是的,泡辣椒,味酸不辣。

2016-08-12 17:09

引用 彭彭安_ 的图片:

2016-08-13 22:05

生活化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

2016-08-14 20:3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14 20:34:25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开心有同一想法的朋友。

2016-08-15 09:5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2 16:55:53 的回复:

哇 好大一只狗!~~一个大大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