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霓虹漫游记—北海道、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

• 出发时间/2016-06-29

旅行前传

从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每次出行都是前期准备很积极,而回来之后就懒神附身,懒得收拾东西,懒得出门,懒得整理照片,懒得写游记等等,总之就是懒。
       前一段时间的某个深夜,看到搭档深夜码的去年欧洲之行的游记,很多画面又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很多我都快要忘记了。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时间会让很多美好的东西逐渐消逝,我们无法改变,却可以尽可能的去留住。所以,我要开始写游记啦啦啦。

背景

关于日本,其实楼主内心是很纠结的,抛开政治因素,日本对于楼主来说,是从小想去的国家,不管是“美少女战士”还是“灌篮高手”还是"铁胆火车侠"等等,都是伴随我们成长的动漫,并且深入骨髓。到后来的偶像剧中,北海道的漫天大雪,沿着海岸的小渔村,不由得更加深了楼主对霓虹国的向往。碰巧楼主的旅伴要蜜月旅行,楼主很没有眼色的当了超大号电灯泡啦,开启了圆梦之旅。

预告片

十二天大概行程

Day 1:6月29日:西安——香港               (宿香港
                Day 2:6月30日:香港——札幌               (宿札幌
                Day 3:7月1日:小樽运河、朝里、海边   (宿札幌
                Day 4:7月2日:富良野、富田农场、日本国内航班(札幌——东京) (宿东京
                Day 5:7月3日:东京晴空塔、吾妻桥、蟹道乐、浅草寺、
                                           镰仓东京塔、歌舞伎一条街                                    (宿东京
                Day 6:7月4日:迪士尼主题乐园(海洋)                                           (宿东京
                Day 7:7月5日:购物购物购物购物                                                      (宿东京
                Day 8:7月6日:箱根、登山铁道、强罗公园、芦之湖                          (宿箱根
                Day 9:7月7日:京都、浅草寺                                                             (宿京都
                Day 10:7月8日:奈良、近铁站、奈良公园                                          (宿奈良
                Day 11:7月9日:大阪南海忍者号、心斋桥、道顿崛                        (宿大阪
                Day 12:7月10日:大阪——青岛——西安

关于签证

关于签证:

众所周知,日本的签证真的是好难办,要求个人觉得很奇葩,可能是因为是发达国家吧,可是去年      楼主办申根签的时候也没有觉得那么难。
       楼主是在北京领事区办理的,相对来说比较严,听说上海领事区比较松。
       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要自由行的,签证最好提前办,日本签证跟我们的护照一样,得10-15个工作日。楼主当时抱着侥幸的心理,临出发前10天办理的,结果在出发的前一天下午5点才出签,结果机票改签了,所以办签证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日本签证是三个月内自由出入的,所以无需要担心。
       楼主每次办签证都在佰程旅行网,办理签证挺专业的,就是客服态度不好,也不专业,好在效率蛮不错,还是推荐。希望佰程以后能在客服这方面下点功夫,   就会更完美。
      (注: 我们办的是不用提供机票跟酒店的,价格是399的。)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

去:西安——香港——札幌,人均票价2800元人民币左右。
       回:大阪——西安,人均票价:1680元人民币左右。
       原计划订的是西安直飞东京的往返票,因为是提前订的,便宜,我们订的含税2800,运气好的话能订到2300左右的票。 因为签证出发前一天5点才出签,从北京托人带回来,所以机票改签西安札幌,在香港转机飞札幌。回程票改成大阪西安。楼主快郁闷哭了。。。。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酒店我们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走到哪里订哪里的住宿,实践告诉我们,这条路行不通,大家千万要提前预定啊啊啊啊啊啊。
        蚂蜂窝真的特别强大,我们的酒店全程在蚂蜂窝订的,日本的酒店都特点就是小,但是都非常干净,所以基本上都挺不错的。
        特别要提醒一下大家,在订日本的酒店时,商家会让你选择每间房子住的人数,房间数是房间数,每个房间住的人数是每个房间住的人数,两个都要写清楚,酒店会实际对人数,我们在东京就遇到了一次,因为订的时候只写了3间房间,没有填写每间房子住的人数,系统默认每间房住一人,然后到酒店了要补另外3个人的人头费,半夜1点,跟酒店的人用蹩脚的英语纠缠了半个小时啊啊啊。
        我们是六个人十一个晚上,平均每个人住宿大概就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去日本之前听说日本交通很发达,到了后,楼主发现,这不叫“很发达”,这叫太发达了。真的用言语表达不出来的惊讶,不管你想去哪里,地铁都会到达,而且买票什么,都很方便,而且很贴心,买票机上会有日文,英文,中文等语言可供选择,所以不必要担心不懂买票。
        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认准你该走哪个方向,因为日本地铁站分很多层,方向不对的话,你走的层数就会不对,就会坐错车。而且同一个方向还分快车跟慢车,快车是很多小站不停,楼主跟小伙伴们有一次乘车就没有看,本来应该坐慢车,结果坐成快车了。在国内,要是坐过站,直接下车去对面换成相反方向就行了,可是在日本,想要折回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还得慢慢找你要坐的那条线路,说不定在楼上说不定在楼下,反正不是对面。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看好坐哪一趟车。
        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们也都很热心,都会英语,有的甚至会中文。不过发达的同时价格也很高啊,都是相辅相成的。不过再高也比出租车低,出租车真心坐不起啊,一言不合就过百,楼主的小心脏承受不了啊。

楼主跟朋友基本上全程火车(包括地铁,JR),大概所有交通花费:2500元人民币。
      (温馨小贴士:日本JR有套票,在淘宝上可以提前预定,根据行程买,买套票比散票要省很多钱的,我们是去了后才知道的,不过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有办法买套票了)

第一天

香港转机啦,晚上夜宿香港,专门找了好久找的特色茶餐厅啦,吃货就是吃货,走到哪里都是吃嘛

第二天

前期的一波三折,终于到达目的地北海道札幌市,真的是有种给儿子把媳妇娶回来的感觉。日本的铁路交通特别发达。从札幌千岁机场直接做JR线可以到札幌市,然后不用出站就可以换乘地铁。我们住的地方在“狸小路商业街”,是北海道历史最悠久的商业街之一,听说已经有了140多年的历史啦。
       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5点左右,从机场坐JR到市中心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等找到住的地方已经下午了,我们收拾收拾,就在札幌市内逛了逛,感受感受北海道的风土人情。
        晚上吃了北海道特色的拉面,在日本,不同地方的拉面有不同的风味,就跟我们大中国分各大菜系是一个道理,像粤菜、川菜、湘菜等等,日本的拉面也是,当然这次走了一圈,楼主还是觉得北海道的拉面最好吃啦。
         强烈推荐一家拉面店,“一风堂”,真的好吃到哭。蚂蜂窝上有推荐的,就在狸小路上,特别好找,本地人去吃的也很多。

蓝天白云,看着人的心情都是美美哒,快要落地啦,激动地小心肝都快冒出来啦。

很不道德的偷拍了四个OL,真的超级漂亮,穿的也特别干练,画的装也特别美。去了日本发现,日本女性不化妆是不出门的,听说的初中生每个人包里都会有化妆包,她们觉得不化妆是对别人的不尊重,老太太的装都特别美,太刺激楼主了。不但会化妆,她们的头发也弄得好漂亮,真的太羡慕了,同样是女性,楼主觉得自己真的是太邋遢了,像男人,哦,可能都没有人家日本男人精致。。。

北海道旧本厅舍,因为过去为北海道最高行政机关北海道厅所在地,现在供民众参观

这个特别有意思,是个温度计,在一层楼上镶着,每天的温度显而易见,楼主在想,是不是一超过40度,立马就放高温假了,这多么公开透明的。

第三天

昨天晚上泡了个温泉,美美的睡了一觉,感觉真的炒鸡爽啊。今天出发去小樽小樽运河历史悠久,也是小樽市的著名景点。如果来北海道的话,特别推荐去小樽,可以让你静下心慢慢享受的小地方,特别文艺。 从札幌站坐火车到小樽,大概40多分钟到小樽站,出了小樽站直接往前走,大约走上15分钟左右,就走到运河边。小樽很小,半天时间足够逛了,而且札幌小樽的沿途风景也很美丽,楼主跟小伙伴们回去的时候经不住诱惑,看到海边小渔村,毫不犹豫的下车了,夏天的北海道也是很美的。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海边的太阳还是很毒的。沿着运河走,运河边上有卖纯手工艺的小东西,特别精致跟可爱。遇到一个卖花的老爷爷正在作画,真的好美。一直很向往冬天的北海道,从老爷爷的成品里,我看到了冬天的小樽运河,真的美哭了。

来一张小樽运河的美景啦,当然忽略楼主喽喽喽。。。。。

从小樽札幌的路上,看到这个小站很小清新,就下车了。真的觉得日本人活的号精致,乡间小站都这么文艺。。。。

不知名的海边小渔村,每家门口都有晒海带的架子,楼主立马脑补了银装素素,地上很厚的白雪,暖洋洋的太阳,然后渔民们在门口的架子上晒着之前出海打回来的海鲜还有海带,好日剧的感脚吶,中毒太深了。

海水好干净,每家人后院的海都好干净啊,小伙伴肯定以为那是海带啦,其实不是,那是传说中的昆布,楼主也是去了北海道,才知道原来昆布跟海带是不一样的。。。。

第四天

之所以把两天何为一个是因为,第四天我们去富良野看薰衣草的,结果时间不赶巧,好多花还没有开,更离谱的是,我们到富良野没有多久,就下起大雨,根本就没有办法继续游玩,  而且晚上我们还要赶飞机去东京
        所以大家要去富良野,富田农场的话,建议得专门腾出一天的时间,并且得在合适的时间去,别的时间去,真的没有意思。并且从札幌富良野,路程还挺远,每天去的车还挺少的,所以一定要在火车站找好时刻表,根据时刻表来安排出行。

路边零散开的薰衣草,就假设自己在薰衣草的花海中吧。。。。。

大雨中的富良野。。。。。。

第五天

东京,全球物价最高的城市之一,楼主跟朋友一起来日本,然后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从小的心愿,可以说是大家的圆梦之旅啊。楼主从小向往北海道,同行的另外两个小伙子是灌篮高新超级粉丝,此行目的只为镰仓漫画中的那个火车站。由于时间紧迫,我们6人大部队分成了2个三人小部队了。
      第一小分队的三个人去镰仓高校前站,去拍灌篮高手啦。
      第二小分队三个人呢,开启了东京一日游模式,晴空塔,吾妻桥,浅草寺,东京塔、歌舞伎一条街。

坐银座线浅草站、都营浅草线地铁浅草站出来,就能看见吾妻桥。吾妻桥跟浅草寺是一条线的,都离得特别近,走路几分钟。
        吾妻桥这个名字很浪漫,是不是每个从这里走过的男子心里都惦记着自己的妻子呢??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香火很鼎盛,有日本江户时代风格的特点。相传在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金观音像,于是集资修建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
        浅草寺可以祈福,可以求护身符,也可以抽签问凶吉,抽签都是自主的,不会出现宰人的情况啦,跟国内抽签不一样的。楼主很荣幸的抽到了吉。话说这个签真的还蛮准,我所求的签真是我心中所求之事的,同去的小伙伴也是。

抽签桶的旁边都这样的架子,如果不走运抽到了“凶”签,和当地人一样系在抽签的地方就可以驱散霉运了。

来日本,不能错过的除了拉面,第二个就是蟹道乐了吧,就相当于你去了重庆没有吃火锅一样嘛。给大家建议,两个人的话,点单人餐足够了,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个单人套餐,都吃的很饱。点多了很浪费,最主要的是贵啊,点多了,吃不完浪费钱啊。

味道真的不错,现在看到图口水一直都在流。。。。。

从浅草寺到东京塔,不能直达,得倒地铁。从浅草站乘坐都营浅草线到大门站换乘都营大江户线到达赤羽桥站下车,就有指示牌指着东京塔出口,很方便的,但是一定要看准线路,认准站坐车。

东京塔观望台分两个展望台,一个是特别展望台700日元,一个是大展望台900日元,因为楼主恐高,所以我们选择了特别展望台,是完全可以眺望整个东京全景,真的太美了。

东京的夜景,还是没有拍出感觉来。。。。

第一小分队三个人圆梦之旅也挺不错的嘛,听他们说这个火车站很火,他们也是等火车来来回回等了5趟才拍到的照片,唯一的缺憾就是少了三个妹子,哈哈哈哈。

网上找的漫画中的原景图。

“日本第一欢乐街”,是日本也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有日本特色的夜生活文化。
         大家影响中这种地方会不安全,其实不是那样的,这里面不仅仅有红灯区,还有电玩城,电影院,酒吧等很多好玩的,治安还好,是可以来逛逛的,算是体会日本夜生活吧。

第六天

日本的迪士尼分两个,一个是迪士尼乐园,一个是迪士尼海洋。迪士尼乐园就是传统的迪士尼乐园,永恒的主题,比较童话梦幻,适合小孩子玩。而迪士尼海洋是以海洋为主题的游乐园,是独具日本特色的,全球独一无二的,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迪士尼海洋,票价是6400日元。
       日本迪士尼海洋的娱乐设施很不错,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气氛特别好,每个工作人员都特别入戏,表演演员非常敬业,都很Enjoy其中啊,最后晚上一定要看水幕烟花表演,超震撼。
       从东京市区过来交通很方便,搭乘JR京叶线或者武藏野线至舞滨站下车可换乘迪士尼专车进入景区。
       建议大家入园了后,玩项目的时候提前拿fast pass,FP相当于预约卡,提前预约免排队的,到指定时间段去耍就行,这样可以节省时间。FP有数量限制的,发完后会停止发放,两个小时后才会从新发放,所以要合理规划。

第七天

用一天的时间去感受感受东京这个世界级城市的魅力啦。秋叶原,银座,shopping,go go go。
         交通很方便的,JR山手线、日比谷线到秋叶原站下车,出了地铁站直接就是大大小小商场,最好货比三家,虽然没有假货,但是价格差异也挺大的。

秋叶原,东京先进科技的代名词,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电子产品在这里你都可以买得到,不仅是电器城,同样也是动漫天堂啊,各种制服诱惑,女仆餐厅,楼主年级大了,理解不来现在的动漫,各种看不懂啊。 不过买到好多便宜的电子产品,挺开心的。

银座,世界三大金街之一,夜景也是个特色,有“夜银座”之说。奢侈品聚集地,把楼主卖了也买不起,纯粹是参观参观,装个路人甲乙丙丁就知足了。

日本哈根达斯炒鸡便宜啊,这个国内可能快100人民币吧,在日本才20多块人民币,种类还多,吃爽了。哈哈哈哈哈。。。。。

安利安利日本的泡面,好吃啊,比便利店的便当好吃啊,拆开后,他们调料包直接就是这样的,直接冲水就好了,味道很好,楼主回来还带了两包。哈哈哈。。。。逛了一天了,吃饱睡觉啦。

第八天

粗发,去箱根啦,坐地铁到东京站换乘新干线,到小田原站,然后换箱根登山铁道,到住的地方下车 。

没错,就是这个手势,来来,大家都get一下哦。

听说是“之”字型的轨道,确实很崎岖,不过沿途的风景真的太美了,我们去的时候绣球花刚好开了,穿梭在花海中,简直美爆了,忙着拍小视屏,竟然忘记拍照片了,好遗憾啊。

等小火车,去芦之湖,去看富士山啦,激动吶。

芦之湖,坐登山火车到终点下,换登山缆车或者公交车,我们去的时候因为雨天,缆车停运了,就只好坐公交车了。 芦之湖是箱根山的火山湖,三千年前行成的,是远望富士山的名所啊。

说好的游湖,说好的富士山呢?能见度不到10米,山的那头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山的这头却是乌云密布,快冷死楼主啦。真是醉了。而且因为下雨这些小码头都封着,船也坐不了啊,不开心吶不开心,楼主跟朋友偷偷翻过来拍照,后来还被主人喊回来了。心塞啊,算了,有遗憾了,就有再来的理由啦。

绣球花真的太美了,这是唯一有花的图,请忽略楼主啦。

花罗花罗酒店的温泉真的很棒,对了,日本的酒店基本上都带有温泉的,至少我们一路从北海道过来住的酒店都是带温泉的,而且超级干净,比国内干净好多,里面的设施都很贴心。就连山上的小民俗都特别干净。山里一到傍晚就安静下来了,早早吃完饭泡个温泉,睡觉觉啦。

第九天

住山里就是清净,晚上睡眠质量也特别好,把这几天的乏都解了,浑身力量满满,起床出发去京都,我要穿和服拍美照。

下山换乘车的时候刚好碰见一群小萝莉区上学,应该是所女校,因为没有一个男孩子啦。校服好漂亮,楼主回忆起当年自己的校服,简直不堪回首啊,没有办法比。还有她们的书包,听说很贵,是书包中的LV,日本小朋友基本上每个人一个,从小一直就背到大了,不用换。

箱根京都,还是得坐登山火车到小田原新干线,直接到京都。这是在小田原站内的便利亭买的便当,好吃啊啊啊啊啊。

清水寺,是京都大名胜,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只开放到下午6点,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停止参观,所以就在门口拍了拍照片。虽然只是在门口,也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很值得参观。

不得不说,京都的抹茶冰激凌真的太好吃了,一定得尝尝。

第十天

从京都奈良很方便,坐JR,京都奈良,40分钟左右。奈良关西是挺有名的旅游胜地。
       来到奈良,你就会真正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奈良公园的鹿是散养的,满公园的跑着,奈良公园特别好找,出了地铁站不用看地图都能找到,因为太大了。
       到处都是鹿,听说鹿在他们这里是神圣的。太可爱了,鹿宝宝们。

路边有卖鹿饼干的,一包150日元。这些小鹿看到你手上有粮食就会跑来,会给你鞠躬,然后要饼干吃,这算客气的小鹿。有的年长些的,鞠完躬,看你要是不给的话,它会拿嘴拧你,会挤你,会撞你,太顽皮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啦。

第十一天

关西日本的发源地,一直以来是旅游胜地, 大阪作为关西中心,当然得去看看,刚好我们也是从大阪回国,所以就留了一天时间在大阪。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想好好的逛逛市区和商场,感受感受商业繁华,所以来不及去日本环球影城,就决定给这次旅行留上一个大大的遗憾,留给下一次的惊喜。
       日本文化受中国文化颇深,个人觉得,相比日本其他城市,大阪各个方面的中国元素还是很浓的。
       从奈良大阪,坐近铁就可以了。很方便的。

“南海忍者号”,小时候看过《铁胆火车侠》的小伙伴都应该知道啦,我的神啊,无意间又暴露了年纪。

道顿崛心斋桥美食街,因为我们住的离这里近,就过来玩,商场太多了,逛不完吶

逛了一天了,好好吃顿饭,明天就要回家了。舍不得。。。。

第十二天

不得不说下日本人的素质,真的是特别高,不管到哪里都是排队,地铁人再多也是排队,上电梯的时候全部靠左站着,右边空出来,是“行走道”。没有一个人占“行走道”。楼主在日本养成了习惯,回国坐电梯的时候,看见谁并排站着,就想上去说教说教,最后还是忍住啦,因为怕被打,哈哈哈哈。

从大阪市区去机场的地铁有的车是到指定站就分成两部分,前几列车厢会去机场,剩下的就改变路线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看清楚。我们就是迷迷糊糊做错了车厢,好在遇到了这个日本老爷爷,他很热心的给我们提示,并且告诉我们从哪一站换车厢方便。
        这个老爷爷是常年旅居国外的手工匠人,给我们讲了很多他的趣事,他也是才回日本

不得不说下日本人的素质,真的是特别高,不管到哪里都是排队,地铁人再多也是排队,上电梯的时候全部靠左站着,右边空出来,是“行走道”。没有一个人占“行走道”。楼主在日本养成了习惯,回国坐电梯的时候,看见谁并排站着,就想说教说教,最后怕被打,还是忍住啦,哈哈哈哈。

日本的卫生间简直要逆天了,太高级了,这是我拍的路边的公共厕所,酒店的就更不用说了,比我家里的都高级,干净程度也不亚于自己家里。

去的时候五个箱子,回来变成七个啦,太多好的东西了,就是买不够啊啊啊。。。。。。
       回家回家回家回家回家。。。。。。。。

非常好

2016-08-13 20:38

谢谢赞美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5 12:55

引用 michealzhang 发表于 2016-08-15 12:55:39 的回复:

回复michealzhang:好的好的

2016-08-15 12:5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